close

天台寺即地藏寺、地藏禪林,又稱“天台正頂”,海拔1306米,為九華山地勢最高的古剎。相傳唐朝時新羅高僧金地藏在此禪居,寺後留有“金仙洞”聖蹟,寺始建於宋,代有高僧,且風光旖旎,景色萬千,為觀景、朝拜之聖地,天台是九華山主峰香,自古善男信女禮佛必來天台寺,素有“到九華不到天台,等於沒來”之譽。

儒道佛古蹟齊聚

2015-10-30 15:08:09 聯合晚報 本報訊

文廟代縣文廟創建於唐代,是華北現存最大的州文廟。

分享
 
儒家文廟 古槐靈氣

位於古城西南宏偉壯觀的代州文廟創建於唐代,1367年(元至正二十七年)重修,是代縣已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築群,是華北已存最大的州文廟。

趙杲觀地勢險峻的趙杲觀。

分享
 
趙杲觀 仙閣雲梯

趙杲觀,位於距代縣城23公里處的天台山,歷史上曾稱天台寺,佛道二教都曾在此活動過。趙杲觀創建於北魏時期,歷代均有修葺擴建,現存建築物為明代重修,可分北洞與南洞兩大群落。北洞以道教為主,南洞以佛教為主。

南有大佛殿、古南洞、廠室三楹,是佛教僧侶居住處。北洞是主體建築,再往南,就是趙杲觀最險峻的景觀了。觀音閣內有天然石洞,外建五層樓閣,依崖開鑿卯洞,梁架結構與崖石交接構成,構造精巧。閣內,有鐵索,可攀索而上。閣東是九仙女洞,再往東南,峭峰高處,半山腰中,山洞前面,建樓三間。一眼望去,高閣懸空,上峭崖,下絕壁,左右山石如刀削,上下左右根本無路可通。山洞中垂下一條長約20米的鐵索,成了進洞的唯一途徑。只有勇敢的虔誠者或探險者,方可垂直攀索而登,故鐵索被譽為「仙閣雲梯」。

南洞又名自在庵,取觀自在之意。利用一天然石窟,內塑觀音及十八羅漢像。洞內保存有明代觀音救八難石刻畫像18塊,彌足珍貴。

阿育王塔阿育王塔造型秀美,雄健挺拔,雕藝高超,為中國藏式塔中之佳作。

分享
 
藏式佛教 阿育王塔

阿育王塔坐落在代縣城內古城圓果寺內,俗稱白塔,始建於隋仁壽元年(西元601年),原為木結構,自建成後600多年中,歷遭三劫,元至元十二年(西元1275年)改建為磚塔,為中國藏式塔中之佳作。

代縣歷史悠久,文物眾多,縣級以上108處,是大陸118座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代縣旅遊景點還有不少。白仁岩禪寺始建於東晉,宋、元、明、清均有修繕,為古雁門八景之一。明代防邊禦敵的鐘樓,長城沿線軍事防禦最高的古建築邊靖樓,富有傳奇色彩的元代建築武廟,華北現存較完整的州衙,都在華北聞名遐邇。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