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建築代天宮 文物館下月亮相

2015-10-28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定唯一歷史建築寺廟代天宮,保存兩百多件國寶彩繪大師潘麗水等藝術家的作品,廟方為保留傳統藝術,設立一座歷史文物館,展示典藏的藝術家作品,十一月中將正式亮相。

  • 高雄市定唯一歷史建築寺廟代天宮的歷史文物館,將於11月中正式開放民眾參觀。(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市定唯一歷史建築寺廟代天宮的歷史文物館,將於11月中正式開放民眾參觀。(記者葛祐豪攝)

 

收藏兩百八十多件潘麗水作品

興建於民國四○年代的代天宮,是高雄哈瑪星地區的宗教信仰中心,更集合名家匠師作品,最著名的是潘麗水彩繪的門神、山水壁畫、浮雕、樑坊彩畫等,廟方統計共有二百八十多件,作品數量居全台之冠,有「潘麗水的彩繪博物館」之稱

此外,蘇派木雕匠師蘇水欽與葉經義兩師徒、書法名家蔡元亨,以及在剪黏界頗負盛名的葉鬃與其子,也先後在代天宮留下許多作品,使代天宮贏得傳統工藝美術殿堂的美名,民國九十七年被高市府列為市定歷史建築。

代天宮董事長周和勝指出,為完整保留這些名家匠師的彩繪、石雕、木作、紙雕、剪黏、泥塑等作品,特別將廟宇一側、原本做為倉庫的「龍樓」,改建為歷史文物館,讓後代子孫能欣賞這些當年台灣首屈一指匠師的精采作品。

周和勝舉例說,蔡元亨(1902~1992)八十高齡時,在廟兩側的龍、鳳樓,以毛巾沾墨書寫「忠孝節義」、「禮義廉恥」八字,字跡雄勁渾厚,也完整保留於歷史文物館內。

在文史工作者黃皇榮的協助下,代天宮歷史文物館逐漸成形,分為歷史軌跡區、宗教藝術區、文物區等三大區塊,預計於十一月十五日起,開放民眾免費參觀,洽詢電話07-5558801。

神明指示做公益 金唐殿發獎學金

2015-10-27

〔記者楊金城/佳里報導〕奉千歲爺指示關心學童教育,國定古蹟佳里金唐殿首次頒發獎學金給佳里、西港、七股區卅一所國小、國中和高中、職學生,共計有兩百五十個名額,總共發出六十六萬兩千元,獎助經濟弱勢學生奮發向學。

  • 佳里金唐殿頒發獎學金給學生。(記者楊金城攝)

    佳里金唐殿頒發獎學金給學生。(記者楊金城攝)

金唐殿在上週六晚上由主委余榮和與管理委員、佳里區長黃慶堂於廟埕頒發獎學金和獎狀給卅一所學校校長、主任和學生,約有五百人出席見證千歲爺照顧學童的歷史一刻。

七股國小校長陳智揚說,有千歲爺的庇佑,期勉受獎的小朋友能好好努力,將來若有能力,也要回饋社會,將關心教育的愛心傳承下去。

金唐殿獎勵學生,說也神奇,今年四月間,廟方向千歲爺擲筊請示廟務,但結束時要請「筊令」都擲無聖筊,只好請示千歲爺是否有其他指示?是關心何事?社會公益?結果擲出聖筊。又問要做什麼公益?三問四問、沒結果的情況下,再請示是否為關心教育?結果又聖筊。再問是否頒發獎助學金?一擲筊後,出現第三個聖筊,千歲爺同意。

金唐殿總幹事邱建男說,奉千歲爺指示後,金唐殿管理委員會開會決議發放獎學金給佳里、西港、七股區所有國小、國中、高中、高職等學校,名額依學生人數發給,例如佳里國小、北門農工各廿個名額、北門高中十五個名額,由學校自行決定發放標準和對象。原則上以成績中等、中上的優秀清寒學生為獎勵對象,國小兩千元、國中三千元、高中職五千元獎學金。

 ------------------

士林神農宮 列入市定古蹟

2015-10-28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北市文化局昨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決議指定士林神農宮(芝蘭廟)為市定古蹟士林神農宮為台北盆地漳州移民於清康熙年間所建,是士林地區最早形成的祭祀圈,見證士林地區發展史,雖多次改建,仍保有福德像,留有龍柱、石樑、石雕窗等舊物,且和古蹟慈諴宮、惠濟宮為士林三大古廟。文資委員李乾朗認為,「三處並列為古蹟,對歷史的解釋、故事的講法更精采。」

  • 士林神農宮被指定為古蹟。(文化局提供)

    士林神農宮被指定為古蹟。(文化局提供)

神農宮在九十四年一月廿四日登錄為歷史建築,一○一年時申請指定古蹟,因文資委員認為欠缺歷史時間累積,沒有古蹟價值,二次文資會都維持歷史建築;直到昨召開的第七十四次會議,廟方提出新事證,文資委員討論後決議指定為市定古蹟。

文化局表示,神農宮歷史悠久,雖經多次修建,但仍保存特色,如觀音山石具時代特色,現已不易重現。並保有許多舊物如龍柱、石樑、石雕窗等,以及石碑、文物等古物,是廟宇歷史的重要證物,且正殿保有日治時期的牆面設計。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林長杰表示,後續會要求廟方在管理維護計畫書寫明應履行的文資委員要求之義務,像是增設停車空間,並拆除戲台。

神明燈旋轉念佛 苗農學生奪雙獎

 

2015-10-27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農工機械科學生張兆玄、李明燦、溫得志、陳新賀、邱奕銘運用3D列印技術,把佛堂傳統神明燈,改製成可旋轉、放送音樂的「武媚娘傳奇燈」,在行政院國家實驗研究院主辦的3D列印創新應用競賽,拿下青少年組銀牌及最佳人氣獎,校方昨天表揚。

  • 苗栗農工機械科學子把佛堂傳統神明燈,改製成可旋轉、放送音樂的「武媚娘傳奇燈」,在行政院國家實驗研究院主辦的3D列印創新應用競賽拿下青少年組銀牌及最佳人氣獎。(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農工機械科學子把佛堂傳統神明燈,改製成可旋轉、放送音樂的「武媚娘傳奇燈」,在行政院國家實驗研究院主辦的3D列印創新應用競賽拿下青少年組銀牌及最佳人氣獎。(記者彭健禮攝)

張兆玄說,「武媚娘傳奇燈」構想主要來自家裡供桌上的神明燈,傳統神明燈靜態、沒變化,他們突發奇想,若神明燈除了點燈功能,再增添如蓮花等造型變化,又能自動旋轉,甚至能念經,應該更活潑實用!

張兆玄等人於是運用課程所學SolidWorks繪圖軟體構圖及設計,並採3D列印技術製作,經過多次修正、改良,完成以廿多個套件組合而成的「武媚娘傳奇燈」。

指導老師黃志學說,「武媚娘傳奇燈」包含創新設計、生活應用、電機控制元素、機械連動機構、3D列印、電腦繪圖等六大設計概念,學生運用所學,讓傳統神明燈有了新變革,加裝了馬達、七彩燈條,神明燈不但可旋轉、變換光色,更可外加喇叭,裝上電池,接上手機、記憶卡或MP3撥放器,就能播放佛經或音樂,相當方便實用。

50層樓高佛畫像展出 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50層樓高的「大佛白描畫像」26日在高雄展覽館亮相,並將申請金氏世界紀錄。由於畫作直掛約須50層樓高,國內沒有這麼高的展場,展出時是鋪平在展場的地面上。

這幅大佛畫像,長160公尺,寬62.5公尺,「面積」約1萬平方公尺,顏料大約8噸,調色水約400噸,畫布重約2100公斤,目前畫作僅完成「白描」,即是以線條畫出佛像,待26日展覽後,將再花1年時間塗色。

畫作是由國際知名佛教藝術家洪啟嵩籌備1年、趴在畫布上用汗水和色料交織完成的巨作。洪啟嵩單是研發製作畫布就用掉半年時間,今年1月才在台北的鐵皮屋工作室從眉心起筆,頂著近40度高溫、趴著作畫,歷經半年才完成線條白描。

洪啟嵩巨畫創作無數,2012年台北第8屆漢字文化節,他手持比人高、數十公斤重的巨筆,在台北火車站營業大廳臨場揮毫書寫長27公尺、寬38公尺的「龍」字,創下毛筆書寫巨型漢字的紀錄。

「大佛白描畫像」25日下午由8輛貨櫃車載進高雄展覽館展場後,禮佛甚篤的高雄市議員林宛蓉動員300名志工到場協助布置,有的推著裝畫的木箱,有的跪在地面拉畫布,汗如雨下。

大佛畫像展出時,將申請金氏世界紀錄,立法院長王金平及高雄市長陳菊也將到場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洪啟嵩是國際知名佛教藝術家。圖:翻攝自覺性地球協會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