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詞典/中饋乏人
tw.m.18dao.net查看原始檔
【名稱】:中饋乏人

【拼音】:zhōng kuì fá rén

【釋義】:中饋:古時指婦女在家中主持飲食等事,引申指妻室;乏:缺少。指沒有妻子。

【出處】:《周易·家人》:“無攸遂,在中饋。”

【例子】:不瞞娘子說,小人內幃失助,~,鰥居已久,子息全無。<br>★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十七回

【序號】:1282

-----------------------

中饋
wapbaike.baidu.com查看原始檔
基本解釋
1. [wife]∶妻室

無攸遂,在中饋。——《易·家人》

目下尚虛中饋。——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

2. [drink and food]∶酒食

中饋豈獨薄? 賓飲不盡觴。—— 曹植《送應氏》

詳細解釋
1. 指家中供膳諸事。

《易·家人》:“無攸遂,在中饋。” 孔穎達疏:“婦人之道……其所職,主在於家中饋食供祭而已。”漢王粲《出婦賦》:“竦餘身兮敬事,理中饋兮恪勤。”《古今小說·木綿庵鄭虎臣報冤》:“那婦人答道:'奴家職在中饋,炊爨當然。'”

2. 指酒食。

三國魏曹植《送應氏》詩之二:“中饋豈獨薄,賓飲不盡觴。”趙幼文校注:“《後漢書·王符傳》章懷注:'中饋,酒食也。' ”明孔貞運《明兵部尚書節寰袁公(袁可立)墓誌銘》:“客至,具茗中饋肅給,未嘗以釜戞罍恥告也。”

3. 指妻室。

宋張齊賢《洛陽搢紳舊聞記·張相夫人始否終泰》:“及為中饋也,善治家,尤嚴整。”清鈕琇《觚賸·湯素畹》:“湯氏素畹,字雅卿,大都吳嘯雯中饋也。”《官場現形記》第三八回:“他是上年八月斷弦,目下尚虛中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