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土為社土地公/高樹榕樘福德祠1738年六堆客家風水型墓塚式伯公建築,展現六堆客家伯公建築客家文化/漢代緯書《孝經緯》曰:「社,土地之主也。土地闊不可盡敬,故封土為社,以報功也。稷,五穀之長也。谷眾不可遍祭,故立稷神以祭之。」:天子祭祀是為天下人祈求福報。因為人必須有土地立足,有穀物為食。而土地太廣博、穀物太繁多了,不可能一一祭祀,所以封土神為「社」,封穀物神為「稷」,以代表所有的土地、穀物,天子祭祀社稷,就是祈求神靈保佑天下太平,五穀豐登/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4尊逾300年石頭土地公 龍崎牛埔罕見部落傳奇信仰
台南龍崎區牛埔里的後坪山上,有座特殊的石頭土地公廟。(記者吳俊鋒攝)
台南龍崎區牛埔里的後坪山上,有座特殊的石頭土地公廟。(記者吳俊鋒攝)
2021/08/23 11:15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一般在中秋節時,有敬拜福德正神的傳統習俗,不過之前引爆掩埋場爭議的台南龍崎區牛埔里,後坪山上供奉了4尊逾300年歷史的石頭土地公,多是中元節期間祭祀,罕見的部落傳奇信仰,引人矚目。
這座福德祠就位於牛埔清水寺旁的後坪山上,規模不大,但視野很好,可以眺望當地知名的泥岩生態園區,有別於一般土地公廟拜的是人形金身,這裡供奉4尊風化的石頭神像,相當特殊。
擔任清水寺委員的牛埔里長陳泰祥表示,石頭土地公的祭拜時間很特別,居民多以「137」稱之,分別是農曆1月春節、3月上巳節期間,以及7月中元節前後等,廟方則是每個月的初1、15,會去上香、插花。
陳泰祥說,該座福德祠所在之處,原本有條小徑,為之前大坪到牛埔的古道,現已崩塌,而祖先到此墾殖時,石頭土地公跟著帶來,確切年代不可考,但推斷應該超過300年。
陳姓耆老也提到,4尊石頭土地公相傳是牛埔的「山神」所化,負責保護部落的安寧,相當靈驗,返鄉的信眾只要有空,都會專程去祭拜一下,
陳姓耆老指出,根據長輩的說法,石頭土地公是隨著最初到此墾殖的祖先而來,他已經是第11代了,歷史之久遠,可見一斑。
台南龍崎區牛埔里的後坪山上,有座特殊的石頭土地公廟。(記者吳俊鋒攝)
4尊逾300年石頭土地公 龍崎牛埔罕見部落傳奇信仰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mHyUd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


墓塚式祖塔?

深山裡的「哈比丘」苗栗超夢幻迷你童話小屋 https://bit.ly/2XhXMkm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


酒店小姐也來拜!廟地呈田螺下陷穴 最貴土地公廟值15億
By 三立新聞網, www.setn.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張峻棟、王子瑜/台中報導
台「最貴的」土地公!地處台中七期的「惠來里福德祠」,號稱有300多年歷史,即使歷經重劃,管委會與土地公保留原地、500坪的面積,地價就高達15億。不過廟地呈現下凹狀態,有「田螺下陷穴」之說,加上週邊土地重劃後都蓋起高樓大廈,更讓福德祠更像是「聚寶盆」,也就是因為這樣,當地里長說,週邊豪宅銷售房仲、百貨公司與專櫃人員、酒商,甚至還有特種行業像是附近的金錢豹員工,都來參拜。
▲惠來里福德祠香火鼎盛。
上百人大陣仗抵達福德祠參香交流。司儀:「香火鼎盛,神威顯赫!」
廟裡的棚架內,早就被香客擠滿,同一時間廟前廣場上,酬神的布袋戲也正在上演。布袋戲口白:「各種考試能得順心如意。」
這是台中「惠來里福德祠」,也就是說,這裡是台中七期的土地公廟,號稱有300年歷史的土地公,坐擁當今台中重劃區的黃金核心,廟地500坪的面積,市值高達15億元。
▲惠來里福德祠位於台中七期,周為豪宅林立。
西屯區惠來里里長廖慶麟:「以前有個地理師來講過,說來這裡,以後這個地方會『田螺下陷穴』。」
仔細看,惠來里福德祠,廟內中間這一尊土地公內,其實藏有原本的福德神像,這是「神中神」。原本只有石頭公的小廟,在增建大廟後,小廟上供奉土地公,這是「廟中廟」。石頭公讓信眾可以帶著大錢來換小錢,能錢滾錢,而土地公在每年農曆二月初二,「頭牙」這一天,開放限定600人,求600塊錢的發財金。
▲惠來里福德祠土地公為「神中神」。
惠來里福德祠主任委員林俊傑:「這招財平安燈有香港的、有日本的、也有美國的,他們都是澳洲的人,他們就是朋友傳出去,回來就趕快來登錄。」
惠來里福德祠,左有市議會右為市政府,面對台中國家歌劇院,因為地勢下凹,讓廟的正後方有靠背,四週高樓林立,讓這裡更像「聚寶盆」。不只百貨公司櫃哥櫃姐,週邊的豪宅房仲,還有酒商、公司老闆也跨區來參拜。
惠來里里長廖慶麟:「房仲業,任何做生意的、商業的、建築業的,任何行業都有來。(特種行業會來嗎?)特種都會來。」
對比七期重劃區、前衛現代的高樓大廈,誰也沒想到裡頭有這一座,原汁原味備完整保存的土地公廟,完全沒有違和感,就像神界的里長伯一樣鎮守在地、暢旺地價,成為全台最貴的土地公廟。酒店小姐也來拜!廟地呈田螺下陷穴 最貴土地公廟值15億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https://goo.gl/NqK5RJ


「誰是老大」心結未解? 關山土地公遶境車城缺席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3日, 2018
A-A+
2018-04-03 19:07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號稱「全台最早土地公」的屏東縣恆春鎮高山巖福德宮,籌備多時的土地公文化節將於8日起熱鬧登場,並恢復中斷9年的遶境祈福;不過,恆春地區早年流傳五方土地公之說,高山巖代表西,這次遶境東、南和中的土地公均共襄盛舉,唯獨代表北的車城福安宮缺席,地方人士認為和10年前的「誰是老大」爭議有關。
「這是祂老人家的指示!」恆春高山巖德宮管 理委員主委陳明章說,該廟有379年歷史,是恆春四股頭地區(龍水、水泉、大光、山海)的信仰中心,土地公已有9年未出巡遶境,去年指示今年要舉辦平安祭活動,經擲筊指示在8起一連5天,9日起遶境3天,也是恆春地區近年來最大的遶境活動。
「土地公為地方祈福也拼觀光!」總幹事幹張榮南說,8日晚上在廣場有明華園天字劇團酬神表演,最後一天有閉幕晚會,邀請恆春子弟王中平和張秀卿等人,另有「畫我土地公」繪畫比賽、老照片和古文物回顧展,展示有300多年歷史的第一尊泥塑土地公神像,也希望提振低迷的觀光。
恆春地區早年流傳五方土地公之說,5座福德宮都要祭拜才算圓滿,高山巖福德宮代表西,這次遶境也請到代表東方的滿州茶山福德宮、南方的鵝鑾鼻保安宮和中區的恆春猴洞山福德宮,另有南台灣25尊神像,唯獨北方、號稱「全台土地公廟宇規模最大」的車城鄉福安宮缺席,
高山巖福德宮和車城福安宮10年曾爆發「誰是老大」爭議,因當時的高山巖福德宮主委劉邦彥稱:「福安宮土地公是高山巖分靈出去的」;車城福安宮總幹事曾寶文不甘示弱回說:「福安宮在220年前,助清廷平亂,有石碑為證」,要求澄清;地方人士認為,福安宮這次婉拒參高山巖土地公節,和10年前的爭議有關。
屏東縣恆春鎮高山巖福德宮,籌備多時的土地公文化節將於8日起熱鬧登場,並恢復中斷9年的遶境祈福,廟方也希望提振低迷的觀光。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
屏東縣恆春鎮高山巖福德宮土地公文化節的古文物展,將展示有300多年歷史的第一尊泥塑土地公神像。記者潘欣中/攝影


 國際競圖 讓台灣土地公廟站上國際舞台 - 中時電子報 - http://goo.gl/E4pdnW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

------------------------------------------

在地性與跨國連結:土地神信仰的兩岸交流與國際化

許多宗教與神明信仰也已開始全球化,那麼土地神信仰呢?土地神信仰的跨國連結建立時間較晚,有可能是源自該信仰本身的強大地域色彩,難以適用分香體系的關聯性來建立網絡。然而,一旦開始發展之後,這套跨國體系卻又展現出驚人的能量及創造力。
作者:芭樂人類學2015-12-24 15:41

徐雨村

在許多宗教或神明信仰趨向全球化的時代,土地神的信仰者也迎頭趕上,積極建立跨國關係。然而,土地神獨特的在地性是否會限制跨國關係的發展?在華人世界的土地神名稱種類繁多,我這裡談的限定在中國及臺灣的福德正神,或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所稱的大伯公(亦有稱福德正神者),指的是在聚落或城鎮所崇祀的神廟或神壇裡面的土地神,至於私人或墓地的土地神不在此列。

找不到祖廟的土地神

沙巴的一位朋友問我:「奇怪,我想每個神都有祖廟,怎麼大伯公找不到祖廟?」天上聖母、廣澤尊王、三山國王、玄天上帝等等眾神都有源自中國大陸某地的起源傳說,在文獻記載之後,這個地點就順理成章取得了祖廟的正當性。這個祖廟跟各個分靈廟宇的連結親疏遠近差異,造就了分靈廟彼此位階高低的種種論述與行動。舉例來說,北港天后宮、新港天后宮跟大甲鎮瀾宮的關係,就因著他們在歷史上及近代各自與湄州祖廟所建立的連結,而發生變化。

若就祖廟及分香的概念來看,土地神信仰的最大特點就是在地性,欠缺祖廟。聚落建立之初,先民就地呼請當地土地神,設壇祭祀,確立聚落的空間範圍,並成就牙祭及春祈秋報之時間秩序。這個土地社壇起初可能只是一顆石頭或是三顆石頭,再加上一個香爐。接下來,隨著經濟發展及聚落間的競爭,石頭變成了小祠,再變成大祠。土地神也從一張寫有「福德正神」的紅紙,變成神牌,再變成拿著拐杖或(及)元寶的金身。有的則是聯合數十庄頭之力,演變為區域神明,格局也就有別於村落裡面的小廟,而成為雄霸一方的大廟。除了少數幾座區域性的福德正神廟跟鄰近聚落可能具有分香關係,大致上所有的土地神都是在地發展、專屬某個地域。或許因著這種根深柢固的在地性,土地神到處都有,但彼此各自獨立運作,少有分香隸屬關係。

跨國關係的建立

就算找不到祖廟,可以把土地神的信眾全都串在一起的,就是一個共同的名稱:福德正神或大伯公。在海峽兩岸以各種神明做為互訪媒介的情況下,福德正神也成為大陸對台工作重要主題。因著這項信仰的在地性,實際上無法以謁祖名義來操作,而改用福德文化特色做為號召,再加上以隆重禮儀參拜主辦廟宇主神為具體儀式。在2008年由中國廈門湖里區仙岳山土地公廟舉辦首屆兩岸福德文化節,2009年由臺灣車城福安宮主辦,2010年又回到仙岳山。此後規畫為仙岳山、臺灣馬來西亞輪流主辦的局面。

原先前三屆規劃的兩岸輪流主辦的格局,受到來自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地華人的參與而發生變動。2011年馬來西亞詩巫應允主辦第四屆福德文化節,名稱有過一番討論,「兩岸及東南亞」曾是一個選項,後來各方只好勉為其難地接受「國際」這個名稱。在回到大陸主辦時,「國際」這兩個字又被淡忘。而我在馬來西亞看到的兩次(另一次是檳城2014年主辦),都是「國際福德文化節」。臺灣的五結奠安宮及桃園市福德宮則分別在2012年跟2015年主辦。在馬來西亞詩巫、檳城以及臺灣五結舉辦的這三次國際福德文化節都舉辦了盛大的講座會,讓各地(特別是馬來西亞)的學者發表他們對福德文化的研究成果。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詩巫永安亭主辦第四屆國際福德文化節(攝於2011/9/16)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詩巫永安亭主辦福德正神國際研討會(攝於2011/9/16)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宜蘭五結奠安宮舉辦國際福德文化節(攝於2012/11/10)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廈門仙岳山贈送五結奠安宮之掌財土地公揭幕式

馬來西亞人的跨國之旅

馬來西亞的這股勢力,究竟如何催生福德文化節的「國際化」?實際上,馬來西亞的大伯公廟幾乎在同一段時間,開始發展其橫向連結關係,在建立與福德文化節的合作關係後,卻也繼續走著自己的路。

我在2008年底到2010年初,在天鵝城詩巫出博士論文田野。這段期間適逢詩巫永安亭大伯公廟籌組「砂拉越州大伯公聯誼會」,2009年4月26日成立。我也本於參與觀察的精神,加入其中的章程起草跟議事規劃,希望能一舉成為註冊社團。但可惜砂拉越州的大多數大伯公廟屬於政府委任性質的慈善信託委員會,並非獨立的社團,最後僅能採用半正式的聯誼會,以共同制定的章程彼此約束。聯誼會以籌備最力的永安亭大伯公廟為主體,其主席孫春富獲推選為聯誼會主席,理事張如雲任聯誼會秘書,積極聯繫各地大伯公廟。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第一屆全砂(砂拉越)大伯公節聯誼會籌備會議(砂拉越州民都魯)(攝於2009/4/24)

該會成員擴及全馬之後,改稱「馬來西亞大伯公節聯誼會」。節慶稱為「馬來西亞大伯公節」,自2009年起,先後在民都魯、詩巫、古晉十哩、沙巴蘭腦、吻龍、檳城、沙巴兵南邦主辦,2016年5月將由美里主辦。其中2014年檳城寶福社同時主辦第七屆國際福德文化節、第六屆馬來西亞大伯公節,舉辦檳城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妝藝花車遊行。筆者亦在花車遊行的前頭,見到了檳城首席部長林冠英先生,並與他合影。

如雲兄為了大伯公東奔西跑,充分發揮「阿牛哥」的精神,展開更多跨國之旅。一票熱心人士在全馬各地、印尼、泰國、越南、澳門、臺灣、中國大陸等地參訪,尋找土地神信仰的蹤跡,邀請各地福德正神相關廟宇參加大伯公節。其中來臺灣很多趟,以下說明兩次的訪台行程。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沙巴州蘭腦華山聖祖宮主辦第四屆大伯公節,在亞庇機場迎賓。左一為阿牛哥張如雲(攝於2012/5/10)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筆者與檳城首席部長林冠英合影(攝於2014/9/14)

臺灣的福德正神參訪

朋友們遠道而來,我人在臺灣的話,當然要盡地主之誼,也就在2011年6月跟2015年籌組了兩次「臺灣福德正神廟宇參訪團」,親眼見識了臺灣福德正神廟宇的多樣性。

馬來西亞詩巫永安亭於2010年參與廈門舉辦的第三屆福德文化節時,承諾接辦第四屆福德文化節,於2011年9月舉行。為了與台灣各地廟宇建立連結,特於6月15日至6月19日組成「臺灣福德正神廟宇參訪團」,由該廟主席本固魯孫春富率領該廟理事一行6人,至臺灣各地重要的福德正神廟宇參訪並致送請柬。馬來西亞沙巴州蘭腦華山聖祖宮於2012年5月舉辦第四屆馬來西亞大伯公節,一行11人亦由主席拿督蔡慶祥率領,連袂參加此次參訪,邀約這些廟宇共襄盛舉。

此次行程共五天四夜,共參訪桃園市公所、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宜蘭四結福德廟、基隆獅球嶺平安宮、中和南山福德宮、新竹東門堡福德祠、花壇文德宮、竹山紫南宮、嘉義北安宮、車城福安宮、恆春高山巖福德宮、虎尾福德宮、清水福德祠等地。行程結束後,從台中國際機場經由小三通前往廈門。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參訪桃園市公所,右起劉阿榮教授、蘇家明市長、孫春富主席、蔡慶祥主席(攝於2011/6/15)

2015年的行程是應沙巴州兵南邦福德宮於2015年9月主辦第七屆馬來西亞大伯公節,前來臺灣邀請各宮廟參與,於4月30日至5月3日在臺灣參訪。共拜訪宜蘭五結奠安宮、中和南山福德宮、交大客家文化學院、花壇文德宮、竹山紫南宮、嘉義北安宮、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美和科技大學、屏東內埔伯公壇、車城福安宮、恆春高山巖福德宮、屏東市華福伯公廟等地。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2015年參訪團,在交大客家文化學院舉辦座談會。前排右起:籌委會主席蔡綿順、林本炫教授、張維安院長、李偉誠主席、張如雲先生(攝於2015/5/1)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美和科技大學座談會,王淑慧、蔡明坤老師主講六堆內埔客家聚落伯公廟(攝於2015/5/3)

小結

在中國大陸、臺灣、馬來西亞各方的土地神信仰者的努力下,一股獨特的、非以祖廟為朝聖對象,而具有某種對等關係的土地神廟宇互訪交流,經過多年的努力逐漸開花結果。相較於其他宗教或宗族連結關係,土地神信仰的跨國連結建立時間較晚,有可能是源自該信仰本身的強大地域色彩難以適用分香體系的關聯性來建立網絡。

然而,一旦開始發展之後,這套跨國體系卻又展現出驚人的能量及創造力,有待未來持續探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芭樂人類學 徐雨村 在地性與跨國連結:土地神信仰的兩岸交流與國際化

--------------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001.jpg001.jpg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  

----------------

種類:伯公指定別:市定(直轄市定)區域:美濃區名稱:瀰濃庄里社真官伯公創建年代:清乾隆元年(1736)創建年代:明清公告文號:(87)府民禮字第256025號公告日期:1998/12/31地址:高雄市美濃區濔濃庄953-1號建造者:不詳所有權屬:私有管理單位:巫思賢先生本局通報電話:(07)222-5136定著土地之範圍:面積1,974.58平方公尺;美濃區瀰濃段953-1地號。指定理由:具有保存價值(備註:民國87年(1998)5月14以後由原縣政府公告,未明述指定理由)■ 遊賞文資
.歷史沿革 在閩南民間俗稱土地公伯的「土地公祠」,造型質樸小巧,內供奉一尊白髮飄飄,手持龍頭拐杖,面露笑容的土地公神像。
美濃的土地伯公祠,造型獨特,採用一般人建造風水(墳墓)的造型;不同處是僅在碑石上刻有「里社真官伯公」的字樣,加上香爐、供桌與祠坪而已,規模比閩式的土地公祠更質樸。美濃的土地伯公祠數量之多,幾乎是庄頭一座、庄尾一座。
瀰濃庄里社真官伯公,相傳建於乾隆元年(1736)以後不久,是美濃地區開庄之伯公信仰所在。民國87年(1998)獲指定為古蹟,並於民國100年(2011)進行修復。 .文資現況 平日供民眾拜祀,祈求護佑;由附近居民妥為維護中。 .建築材料 磚石造 .建築風格 瀰濃庄里社真官伯公具有完整前虛後實,前堂池後化胎圍繞成卵形的配置。伯公壇以碑石「里社真官神位」為核心,碑額有菊花紋飾之圖案,旁設左右翼版,皆以砂岩雕字,翼版對聯:「承天資化育,配地福無疆」。後方為八角塔型寶蓋,其後為卵石疊砌化胎。由內而外依序為明堂、二堂及三堂兜池。前堂往外兩側縱橫曲手,堂池兩側有獅座一對,最為獨特,另天公爐居中位於前方圍塑牆。

--------------------------

「實在缺德」美濃古碑遭塗鴉
2015/10/17 3241
維╱高雄報導】全台僅有3座、且都位於高雄市美濃區的「里社真官伯公」,相傳興建於清朝乾隆元年(西元1736年)的瀰濃庄里社真官伯公,上周民眾發現石碑上被人書寫文字,古蹟慘遭破壞令當地居民相當不捨與氣憤,怒罵塗鴉者「太缺德、會有報應!」
美濃愛鄉協進會總幹事邱靜慧表示,上周六協進會夥伴帶領民眾前往該處時參觀,竟意外發現石碑上慘遭塗鴉,由於正逢雙十連假,直到本周一上班日後才向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通報。
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主任林尚瑛表示,因該處古蹟屬於私人產權,文化局為尊重所有權人,在接獲通報後已第一時間向巫姓所有權人聯繫,除請其協助清除外,並詢問是否需提供相關協助,巫姓民眾則表示可自行清除,文化局即交由巫姓民眾處理。

美濃地區「里社真官伯公」石碑遭塗鴉(箭頭處)破壞。劉智維攝

警方將加強巡查

林尚瑛說,由於該處位處偏僻田間,未來將請地方團體及警方加強巡查,他也提醒民眾,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94條規定,破壞古蹟文物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民眾切勿任易破壞古蹟。

-----------------------------

瀰濃庄里社真官伯公*

瀰濃庄里社真官伯公建於清乾隆元年(西元1736年),其空間形制保存完好,高雄縣政府於民國八十七年(西元1998年)公告為縣定古蹟。
庄頭伯公是美濃最早期建立的伯公壇之一,興建於乾隆年間美濃庄開庄時,背山面水、腹地廣闊,與東門樓的雄偉並列,為美濃上庄重要的信仰空間。
土地伯公是美濃居民崇高的信仰,美濃的伯公壇約超過三百座,跟傳統閩南式的土地公廟不同的是,庄頭伯公是由整塊石板石塊砌成,以石板做香位,內供奉福德正神。旁邊有一棵老榕樹據說有150年以上的樹齡了,目前仍可常可見到庄民、老人在樹下聊天下棋、孩子們遊戲玩耍,是庄民互相交流的小天地,來到這裡記得要上柱香祈福哦。
高雄縣政府在民國89年(2000年)指定東門樓為縣定古蹟時,其涵蓋範圍尚包括美濃庒庒頭伯公壇。

交通路線:

開車路線一:國道10號下旗山交流道,直走旗屏一路到底至延平二路交叉口,右轉延平二路至樹人橫路交叉口(7-11),左轉樹人橫路往美濃方向前進⇒樹人路⇒中山路二段⇒中山路一段⇒泰安路,至與中正路一段交叉口(高雄市美濃區農會)右轉至中正路一段直走至永安路(美濃老街)交叉口,左轉永安路直走即可抵達目的地。
開車路線二:國道10號下旗山交流道,直走旗屏一路到底至與延平二路交叉口,右轉延平二路往美濃、六龜方向前進,接中興路二段⇒中興路一段至中正路二段交叉口(中壇派出所),左轉接中山路二段⇒中山路一段至與成功路一段交叉口(美濃國中)⇒右轉成功路至與合和路交叉口(美濃加油站)微左轉直走至東門街交叉口,左轉東門街直走即可抵達目的地。
公車:搭乘高雄客運(http://www.ksbus.com.tw/,國道10 號快捷公車),於東門樓前下車。
* 地  址:高雄市美濃區瀰濃段953-1地號

--------------

歷史沿革:傳統的社祭壇、賴以維生的水源、來往的交通橋道、開莊土地神、文化象徵的敬字亭,這些都表示了此處是此村人最早開墾之地,在農耕文化中特別感恩,而建造許多人造物以茲紀念和敬重。「裡社真官」此一社祭的神壇,在美濃共有三處,分別位於美濃莊、龍肚莊、九芎林莊,三座「裡社真官」的神壇位於「水口」處。位於水口的裡社真官,為各莊的水流保護神,把守各莊水源命脈的流出,成了村莊重要的空間標誌,也是農業村落的靈魂。龍肚莊的裡社真官創建於清乾隆2年(西元1737年),為塗百清等率二十餘人開拓龍肚莊時所建二百六十年來一直是龍肚莊居民土地神信仰與生活重心所在。龍肚莊裡社真官伯公,為美濃鎮僅存三座之中,形制最完整最大者,其中碑石刻上「龍莊、水口」尤其能表徵此史實。從水口之社官伯公,接續龍肚橋,往村莊入口有敬字亭、開莊伯公壇, 到莊頭伯公和龍肚莊,此一序列人造地景的安排,格外能顯現客家人深受傳統村莊佈局之勢的影響。
日期:
建檔日期:2008-08-31
創建年代-年份:清乾隆 2年
創建年代-西元:1737年

---------------------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  

龍肚庄里社真官伯公(縣定古蹟) @ 二魚的古蹟歷史建築之旅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7uGcyz

世界有三座里社真官伯公,全在美濃。龍肚庄里社真官伯公登錄位置在184縣道(和28號省道共用)龍肚橋旁,眼花,不知不覺的駛進了竹門電廠。

龍肚庄里社真官伯公正面


從竹門電廠往回走,看到龍肚街,就興奮的切了進去。當時下午四點,天色尚明。哪知那是“惡夢”的開始。

憑著自己的母語,帶著親切的敬稱,看到有年紀的人,就“阿伯,伯公在哪有”的一路問下去。先是,來到一個很大的公墓,那兒的確有間古老的伯公廟,而且還有塊蘚苔斑駁的“重修碑紀”,但我又不找廟。再問下去,不是到大樹邊的廟,就是大石頭下的廟,都不是資料上的“墓塜式”建築。

墓地土地公廟的重修碑紀

半山腰上的福德正神


於是,從縱橫交錯的田間小路走到崎嶇顛簸的山區的羊腸小徑,從小溪的這頭走到那頭,還特意的加上一句“像墓的伯公”,在親切的、熱情的指引下,不是穿過人家的房舍院落,就是踩著蔓草叢生的山腳路,而且還爬上了半山之腰,總算看到幾座“風水型”的伯公,但個個都是迷你的、袖珍的,有的上面刻有“福德正神”,有的還特意裝上照明設施,心情隨暮色暮色漸濃而變闇。

冬天的夜色來得特別快,車燈能及的範圍愈來愈有限,從屋前老人問到做飯少婦到無人可問,最後只好在一地零亂的月光樹影的陪伴下失望的離開。

龍肚庄里社真官伯公的石筆


有了這次教訓,用bbs問了在旗美商工實習的學生,用網路留言板請教了地方文史工作者,甚至用電子信函詢問了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的相關業務人員,不是杳無音訊,就是“何時來”、“必盡地主之誼”之類的客套話。

最後決定從學校下手,校外教學總會去吧?龍肚國中,或許有教過的學生?事後得知,虹如待過龍肚,當時剛婚調土城,死於土城。不過當我闖進辦公室時,卻沒看到任何熟臉孔,只好虛心請教,問完老師,問主任,似乎沒人知道,正想掏名片問校長,有個幹事說附近有座大型墳墓,心想這個學校教職員或許都是外地人,只好帶著半信半疑的腸肚去試試,終於找到了這個縣定古蹟。

龍肚庄里社真官伯公的頂部


花那麼多時間、精力,也不是沒收獲,最大的收獲不是看到里社真官伯公,而是意外的田野工作,讓我能從語義學去檢驗生活詞語,更堅定了保留母語、母語書面化的信念。

多元文化共存,使族群之間,經常用自己舊有的概念類化彼此的語言。像:

客語“板條”就被類化為河洛話的“粿仔”。

國語再加進來,類化情形更嚴重,一概說成“粉條”或“河粉”(其實這兩種說法,也是“國語方言”)。

其實,“板條”就是“板條”,“板條”就不是“粿仔”。

龍肚庄里社真官伯公的側面


客語“伯公”應該是位階最低的神明,一切自然崇拜、庶物崇拜的神明,都稱為“伯公”和河洛人的“土地公”不同。

客語稱“伯公”的有:“石頭伯公”、“大樹伯公”、“樹頭伯公”、“水流伯公”等,還有河洛人稱“土地公”的“土地伯公”。

河洛人稱“土地公”的,就只有“土地公”而已,其它的,河洛人稱“石頭公”、“大樹公”、“水流公”。

從構詞來看,客語“伯公”的語素義,和河洛語“公”的語素義相同。

還有一個發現,美濃的“土地伯公”,有的從時間來稱呼,像“開基伯公”,應該是開墾時建的;“開庄伯公”,應該是形成聚落時建的;也有從處所來稱呼,如“庄頭伯公 ”。都只說“伯公”,沒有刻意強調“土地”二字,可見“伯公”的本義就是“土地伯公”;“石頭伯公”、“大樹伯公”、“樹頭伯公”、“水流伯公”的“伯公”是引申義。

龍肚庄里社真官伯公香位


至於“里社真官伯公”呢?一般都認為和水口有關,從位置看,固然有理,但又沒人稱它為“水伯公”或“水口伯公”。而“里社真官”之名,和時間、處所毫無關係,應該是讀書人的說法,自古以來,村落裡的土地神概稱“里社”,而道經常有“嶽瀆真官”,顯見美濃先民試圖將這個“伯公”提升到“真官”的位階。

只是為何“里社真官伯公”要設置在水口上?網路上有許多討論,或許還沒有令人信服的說法,但這也可以暫時留做懸念,期能拋磚引玉。

---------------

 九芎林里社真官伯公 - http://goo.gl/cgxvzp

九芎林里社真官伯公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  

廣林社區在乾隆三年(西元1738年)開庄,先民帶著最信賴的神祇-土地公一起開拓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  

客家人掌水之神,全台灣僅三座,皆在美濃.而與開庄伯公並祀者又僅在本社區而已,欲探客家先民如何看管水源重地,一定要來這裡瞧瞧。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  

里社真官伯公
高雄縣政府古蹟評鑑委員會將美濃鎮里社真官伯公、龍肚里社真官伯公、九芎林里社真官伯公等3處「伯公壇」,列為縣定級古蹟,同時將建議龍肚里社真官伯公列為省定級古蹟,因美濃鎮的3處里社真官伯公,是全省他處絕無美濃僅有的「里社真官」伯公壇。
「里社真官」社祭神壇,大都位於庄內總出水口處,美濃鎮的瀰濃庄、龍肚庄、九芎林庄里社真官伯公壇,就是在3個庄頭的「水口」
「風水」,藏風聚氣、引水為財,「水口」為水流交會轉注之地,為留住財氣,除了選好的水口位置外,還必須興建扼守關口的建築物,以增加「鎖鑰」氣勢,最常見的是以橋為主做為「關鎮」,再輔以亭台樹木、河堤柳塘等物。
美濃鎮的3處「里社真官」伯公壇的水口位置,位於全村水流匯聚分水點上,該處之水流,更是全村農作等日常生活賴以維生的水源,水口處不僅建有橋樑銜接溪流兩岸,還有3庄的開庄土地財神鎮守財位,成為美濃風土歷史最重要的標的。
廣東省蕉嶺和梅縣等客族先民來台時,原定居於屏東縣里港鄉東側的「武洛庄」和高樹鄉一帶,居住里港的客族先民,與當地閩南居民爭戰而分裂,武洛庄右堆統領林豐山、林桂山兄弟,於乾隆元年(1736年)獲清廷准許入殖美濃,是年秋天,林家兄弟正式率領武洛庄民百餘人,移往靈山開庄墾殖,於靈山山麓水口處,興建土地伯公廟,奉為「開基伯公」,定庄名「瀰濃」,甲午戰後日本佔領台灣,更名「美濃」。
歷經數代,美濃各庄紛紛成立,先後興建了許多伯公廟,有些富麗堂皇的福德正神廟,真是「神理神氣」,但是「開基伯公」因其特殊地理,依然保持古拙樸實風貌,卻居陋室而不改其被鎮民尊敬的地位,在美濃鎮扮演鎮民精神、政治、文化的中心地位,每逢鎮內大事,或政客參選時,必至該廟向「開基伯公」祈福許願,求祂保佑事事如意、心想事成。
「開基伯公」恰似代表美濃鎮客族堅毅卓絕、吃苦耐勞、不求奢華享受的族性一般,縣府將3處「里社真官」伯公壇列為縣定級古蹟,實至名歸,但代表美濃年齡的「開基伯公」卻未被定為古蹟,那座「開基伯公」更是全國唯一,具有特殊歷史意義。(後記:經媒體反映後,縣府相關單位從善如流,已將開基伯公和東門城樓並列為古蹟)
2004.4.1台灣日報

-------------------------

文化資產類別
古蹟 级別 直轄市定古蹟 種類 伯公
歷史沿革 伯公即為客家人的土地公,同時也是客家人拓墾土地的強烈象徵。美濃區的伯公,又稱「伯公壇」,不僅造型獨特,數量密度也是全臺之冠,龍肚庄里社真官伯公即為重要代表之一。
相傳乾隆2年(1737),鎮平人涂百清等率二十餘人開拓龍肚庄,若以土地拓墾的象徵意義來推斷,龍肚庄里社真官伯公應該是在此之後不久興建。整體而言,龍肚里社真官伯公具備完整的形制,前虛後實,前堂池、後化胎圍繞成卵形的配置。碑題「龍庄水口里社真官香位」,額飾太極圖案,後方為三層八角型寶蓋,其後為卵石疊砌化胎。由內而外依序為明堂、二堂及三堂兜池。供桌置於前堂,金爐立於三堂左側,正前方矮牆中央則安設天公爐。前堂往外兩側縱橫三段曲手,名柱上石筆、石印並列左右。1998年指定為古蹟,並於2011年進行修復。
歷史沿革資料來源 李允斐等,《客家社會與文化》,1997年。《美濃鎮分組座談紀錄》,1994年。
評定基準
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     
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     
指定/登錄理由 具有保存價值(備註:1998年5月14以後由前縣政府公告,未明述指定理由)
法令依據 文化資產保存法27條規定 (71年公佈)
公告日期
1998/12/31 公告文號 87府民禮字第256025號
主旨 檢送縣定古蹟『橋仔頭糖廠』、『竹寮取水站』、『旗山鎮農會』、『龍肚庄里社真官伯公』、『瀰濃庄里社真官伯公』、『九芎林庄里社真官伯公』公告文乙份,請 查照。
所屬主管機關 高雄市政府
所在地理區域 高雄市 美濃區
地址或位置 龍肚里
經度 120.566745996952
緯度 22.8801803158299
主管機關
名稱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聯絡單位   文化資產中心
聯絡電話   (07)222-5136分機8521
聯絡地址   高雄市 苓雅區 五福一路67號
管理人/使用人
  關係 名稱
  管理人 曾啟昌
代表圖像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
地籍圖 下載檔案
土地使用分區
或編定使用類別
非都市地區 特定農業 農牧
定著土地之範圍 1,285㎡
所有權屬
  關係 公私有 名稱
  建築所有人 私有 曾啟昌
  土地所有人 私有 曾啟昌
 
創建年代 清乾隆年間2年以前
創建年代(西元) 西元 1737 年
竣工年代 清乾隆年間 2年
竣工年代(西元) 西元 1737 年
外觀特徵
龍肚里社真官建築規模龐大,形制完整,舊貌多仍維持;里社真官碑石是全區核心,碑題「龍庄水口里社真官香位」,額飾太極圖案,後方封土中央為三層八卦肩石造型,其後再以卵石整做隆起之碩大龜背。
由內而外依序為明堂、二堂及三堂兜池;地坪原舖設尺磚(33*23*6㎝),現為水泥沙漿所覆蓋。供桌置於前堂,金爐立於三堂左側,正前方矮牆中央則安設天公爐。
前堂往外兩側縱橫三段曲手,名柱上石筆、石印並列左右,柱聯字跡因年代遠久已呈斑駁。
室內特徵
使用情形
平日少有人煙,使用強度低。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
附近景觀
位於省道184號往龍肚方向道路轉折處,交通流量大;基地和道路高程差約120cm,以階梯相連,前方越過駁坎為文昌宮廟埕空地;右方臨排水溝,省道對側則為高地,係公墓用地;左側及後側皆為農田。
環繞於伯公周邊的植栽樹齡都小,無法提供遮陰環境,夏季更顯酷熱。
土地使用狀況
構造
在閩南民間俗稱土地公伯的「土地公祠」,造型質樸小巧,內供奉一尊白髮飄飄,手持龍頭拐杖,面露笑容的土地公神像。
而美濃的土地伯公祠,造型獨特,採用一般人建造風水(墳墓)的造型;不同處是僅在碑石上刻有「里社真官伯公」的字樣,加上香爐、供桌與祠坪而已,規模比閩式的土地公祠更質樸。
材料
石造
簡介
在閩南民間俗稱土地公伯的「土地公祠」,造型質樸小巧,內供奉一尊白髮飄飄,手持龍頭拐杖,面露笑容的土地公神像。
而美濃的土地伯公祠,造型獨特,採用一般人建造風水(墳墓)的造型;不同處是僅在碑石上刻有「里社真官伯公」的字樣,加上香爐、供桌與祠坪而已,規模比閩式的土地公祠更質樸。美濃的土地伯公祠數量之多,幾乎是庄頭一座、庄尾一座。
瀰濃庄里社真官伯公,建於清乾隆元年(1736),是美濃地區開庄之伯公信仰所在;龍肚庄里社真官伯公,建於清乾隆2年(1737),由鎮平人涂百清等率二十餘人開拓龍肚庄所設立的土地守護神;九芎林里社貞官伯公,建於清乾隆3年(1738),由劉玉衡率領二十五姓人氏開拓竹頭背、九芎林二庄所建立的。
現狀
臨公路交通便利,惟於道路拓寬時應妥為保護古蹟,平日供民眾拜祀,祈求護佑。
是否辦理容積移轉

=======================

蓮荷土地公 綠建築土地公廟


 

2015-11-1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市南勢里有三座土地公廟,守護地方,後來被徵收為國立聯合大學八甲校區用地,八甲校區完成後,聯大校方與地方人士發起募捐,在校區大學湖旁興建一座土地公廟,仿唐式風格打造,地方人士命名為「蓮荷土地公」,還設有太陽能發電系統,成為苗栗市首座「綠建築土地公廟」!

  • 位在國立聯合大學大學湖旁的「蓮荷土地公廟」,建築仿唐式風格,設有太陽能發電系統,是苗栗市首座綠建築土地公廟。(記者張勳騰攝)位在國立聯合大學大學湖旁的「蓮荷土地公廟」,建築仿唐式風格,設有太陽能發電系統,是苗栗市首座綠建築土地公廟。(記者張勳騰攝)
  • 蓮荷土地公廟內供奉南勢八甲地區三尊土地公,取名「蓮荷」,象徵聯合辦公。(記者張勳騰攝)蓮荷土地公廟內供奉南勢八甲地區三尊土地公,取名「蓮荷」,象徵聯合辦公。(記者張勳騰攝)

聯大大學湖旁 休憩新景點

苗栗市代葉日弘說,南勢八甲地區早年有三座土地公廟,其中一座已有百年歷史,環臨茶園,守護地方,成為地方宗教信仰中心;後來納入聯大八甲校區用地被徵收,三尊土地公移至大學湖旁土地公廟暫放。

葉日弘說,聯大八甲校區完工後,學校提供大學湖旁一塊用地,聯大校友總會、學校教授及地方鄉親出錢出力,募得二百多萬元,由學校設計規劃發包,土地公廟最近完工,面向大學湖,風景宜人,將成為地方鄉親休憩的好地方。

他說,新土地公廟是仿唐式風格的綠建築,還設有太陽能發電系統,節能減碳,是全市首座綠建築土地公廟。

土地公廟名經地方耆老開會討論後,決定命名為「蓮荷土地公」,葉日弘說,除了與「聯合」大學同音,也象徵三尊土地公聯合辦公,地方已舉辦入新厝及祈福法會,祈求土地公庇佑地方人士及聯大師生一切平平安安。

------------------------------------

美濃鎮瀰濃庄敬字亭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  

-----------------------

福德文化節


村莊團隊協力精神

大約在昭和五年左右,一群居住在苗栗的客家人,離鄉背井來到花蓮港,當時十多戶人家陸續來此開闢耕田,為了尋求精神上的寄託,起了一間小伯公廟,同時為了維持香火以及為伯公奉茶,人們做了一塊神牌,日日相互傳遞,神牌交到某戶人家時,就由那戶負責上香、奉茶以及打掃伯公廟
九十餘年前至今,相傳的神牌由原本的十多戶共同輪流值班,到現在僅存四戶,然而各家仍然嚴守祖先遺訓,持著神牌上香、奉茶以及打掃清潔。
今天下午到那四戶之中的葉先生家,葉先生聽到我們的來意,從屋內拿出那塊傳了數十年的神牌讓我們看看。
原本只是伯公廟沿革史上的文字,一下子突然原物就活生生的出現在眼前,拿著那塊古老的神牌,上頭還有修補的痕跡,我的手忍不住在發抖。宗族祠堂裡也有類似的木牌,是祭拜祖先的輪值傳遞告知牌!地點:金門金城北門徐氏。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3790945927781/permalink/581246792848861/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


美濃土地伯公信仰
10月 07, 2017美濃土地伯公信仰 https://bit.ly/3f5Q2Kv
以農業為主要產業的美濃,與土地連結緊密,掌管土地的神祇土地公自然成為當地人心靈支柱,舉凡播種插秧乃至家中子弟當兵婚配,都會跟土地公秉告祈求順利。土地公於美濃人心中如同家中長輩一般親切,因此通稱"伯公",土地公廟則稱"伯公下"。
美濃伯公分布在全庄各處,人煙所至之處即有伯公蹤影,祈求伯公保庇開墾耕作順利。從早期初來美濃時在靈山山麓下立的"開基伯公",後於永安第一街立業的東門樓旁"開基伯公",還依伯公掌管職責與範圍,稱為"井頭伯公"、"豬欄伯公"等,各式形形色色伯公在美濃共有三百多座。其中有三座稱為"里社真官"的伯公,位居美濃重要水流出口處,守護著美濃農業仰賴維生的水源。
瀰濃庄里社真官伯公
有別於一般熟悉的廟宇建築及土地公金身神像,美濃傳統伯公壇以碑石代替神像,傍著後方半圓形隆起的化胎,乍看之下就像墳墓。與墳墓不同的是,這種"墓塚式"伯公,石碑上多放有紅布條,化胎旁有棵大樹。後方半圓形化胎,搭配前方的方桌,呼應客家"天圓地方"的風水觀。美濃現存仍有七十幾座墓塚式伯公。
九芎林里社貞官伯公
台灣民間土地公信仰有兩個主要節慶,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生日、或八月十五。在美濃,大部分伯公壇是慶祝八月初二的生日。下庄德勝公壇在前一日晚上即展開祭拜儀式,隔日中午舉行"登席"宴客,邀請捐獻祭典費用的居民一起用餐,"吃伯公福"給伯公請客。除了伯公生日,美濃還有兩個重要的伯公儀式,分別是代表"春祈"、祈禱新年風調雨順的新年福,以及象徵"秋報"、叩謝過去一年神恩的滿年福。
德勝公壇八月初一祭典開始前的準備
每座伯公壇舉行的日期與儀式依據其傳統不盡相同。以靈山山麓開基伯公來說,管理委員會與福首堅持依循古禮進行新年福與滿年福,因此重要儀式期間也成了記錄傳統與觀察認識伯公信仰的好機會。滿年福暖場期間,團員年紀不低於六十歲的八音團現場演奏著節慶曲調活絡現場氣氛,早來的信眾寒暄交流,等待著晚間正式儀式開始。上半場首先祭拜天公,迎神入壇,進行一連串儀式,在眾神享用過供奉後送神,結束第一回合。接著將供桌轉向伯公,進行下半場的向伯公答謝儀式。整個祭典結束約莫是十點十一點間,信眾不急著回家,而是排隊享用滿年福專有的鹹粥。南部冬夜溫度驟降,這時來碗熱騰騰的鹹粥暖胃,也是另一種形式的伯公庇佑了。
上半場祭拜天公
下半場答謝伯公
現場LIVE八音演奏
不管是年度祭典或是日常燒香祭拜,在伯公壇活動的多半是上了年紀的居民,也間接反映出傳統信仰可能遭遇的傳承危機。有鑑於此,也有越來越多體制內或外的設計鼓勵並引導年輕人接觸伯公信仰。開基伯公管理委員會近年來有青年與社區團體擔任委員,登席活動也邀請鄰近小學孩童表演節目,在在都期望這個美濃極富特色的民間信仰能綿延傳遞給下一代,伯公恩澤也持續照耀著這個南方客家聚落
美濃土地伯公信仰 https://bit.ly/3f5Q2Kv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

美濃土地伯公信仰
10月 07, 2017美濃土地伯公信仰 https://bit.ly/3f5Q2Kv
以農業為主要產業的美濃,與土地連結緊密,掌管土地的神祇土地公自然成為當地人心靈支柱,舉凡播種插秧乃至家中子弟當兵婚配,都會跟土地公秉告祈求順利。土地公於美濃人心中如同家中長輩一般親切,因此通稱"伯公",土地公廟則稱"伯公下"。
美濃伯公分布在全庄各處,人煙所至之處即有伯公蹤影,祈求伯公保庇開墾耕作順利。從早期初來美濃時在靈山山麓下立的"開基伯公",後於永安第一街立業的東門樓旁"開基伯公",還依伯公掌管職責與範圍,稱為"井頭伯公"、"豬欄伯公"等,各式形形色色伯公在美濃共有三百多座。其中有三座稱為"里社真官"的伯公,位居美濃重要水流出口處,守護著美濃農業仰賴維生的水源。
瀰濃庄里社真官伯公
有別於一般熟悉的廟宇建築及土地公金身神像,美濃傳統伯公壇以碑石代替神像,傍著後方半圓形隆起的化胎,乍看之下就像墳墓。與墳墓不同的是,這種"墓塚式"伯公,石碑上多放有紅布條,化胎旁有棵大樹。後方半圓形化胎,搭配前方的方桌,呼應客家"天圓地方"的風水觀。美濃現存仍有七十幾座墓塚式伯公。
九芎林里社貞官伯公
台灣民間土地公信仰有兩個主要節慶,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生日、或八月十五。在美濃,大部分伯公壇是慶祝八月初二的生日。下庄德勝公壇在前一日晚上即展開祭拜儀式,隔日中午舉行"登席"宴客,邀請捐獻祭典費用的居民一起用餐,"吃伯公福"給伯公請客。除了伯公生日,美濃還有兩個重要的伯公儀式,分別是代表"春祈"、祈禱新年風調雨順的新年福,以及象徵"秋報"、叩謝過去一年神恩的滿年福。
德勝公壇八月初一祭典開始前的準備
每座伯公壇舉行的日期與儀式依據其傳統不盡相同。以靈山山麓開基伯公來說,管理委員會與福首堅持依循古禮進行新年福與滿年福,因此重要儀式期間也成了記錄傳統與觀察認識伯公信仰的好機會。滿年福暖場期間,團員年紀不低於六十歲的八音團現場演奏著節慶曲調活絡現場氣氛,早來的信眾寒暄交流,等待著晚間正式儀式開始。上半場首先祭拜天公,迎神入壇,進行一連串儀式,在眾神享用過供奉後送神,結束第一回合。接著將供桌轉向伯公,進行下半場的向伯公答謝儀式。整個祭典結束約莫是十點十一點間,信眾不急著回家,而是排隊享用滿年福專有的鹹粥。南部冬夜溫度驟降,這時來碗熱騰騰的鹹粥暖胃,也是另一種形式的伯公庇佑了。
上半場祭拜天公
下半場答謝伯公
現場LIVE八音演奏
不管是年度祭典或是日常燒香祭拜,在伯公壇活動的多半是上了年紀的居民,也間接反映出傳統信仰可能遭遇的傳承危機。有鑑於此,也有越來越多體制內或外的設計鼓勵並引導年輕人接觸伯公信仰。開基伯公管理委員會近年來有青年與社區團體擔任委員,登席活動也邀請鄰近小學孩童表演節目,在在都期望這個美濃極富特色的民間信仰能綿延傳遞給下一代,伯公恩澤也持續照耀著這個南方客家聚落
美濃土地伯公信仰 https://bit.ly/3f5Q2Kv


美濃民族路168巷伯公壇
(3) Facebook https://bit.ly/46AFBHR

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福德文化節/墓塚式土地公/「最貴的」土地公-台中「惠來里福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