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2005年的估算,以我國平均每日出口金額超過3億美元來估算,一日沒有出口或出口減少,預計損失將達新台幣90億元以上;股市每天成交以千億元計算,稅收就少了3億元,證券公司少了1.4億元營收。此外,900萬就業人口,放颱風假時,大約有八成人不上班但照領薪水,以平均日薪1100元來計算,產業界至少得白白付出97億元成本。而這些還不包括金融機關每天數百億元的交易、外匯及其他商品的手續費收入、多數產業業績下滑等損失,林林總總加起來,放一天颱風假,就可以讓台灣整體經濟瞬間蒸發200億元。 https://is.gd/qMxV2I


成功人士重視休假 因為他們有錢有閒?還是充電有助成功?|經營管理|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布蘭森說得非常好,「度假會中斷你的日常生活。你去的地方、見到的人,也會用意想不到的方式激發你的靈感。身為創業家或企業領袖,如果你沒辦法在渡假結束後,帶著能夠改變現況的新點子回到工作,是時候有所改變了。」

布蘭森這幫人,他們可以丟下所有事,跑去某個溫暖的地方休息。這樣的能力在美國工作者之間愈來愈少見,也扼殺了他們成功的機會。沒有適當的休息,可能會影響健康、生產力、人際關係和總體快樂程度。

就算是好幾年後才會加入勞動市場的小孩,也會因為家長沒有休假而受害。長期而言,他們會學習家長的工作方式,並將這樣的工作習慣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想讓未來的勞動力快樂又有生產力,家長或許應該開始好好休假了。然而,部分資料顯示,情況完全不是如此。非營利研究組織Project: Time Off發現,家庭度假的時間變得愈來愈少; 與2000年相較,民眾的平均休假時間少了一週,更有42%的人表示,去年一整年都沒有休假。

這種現象稱做「工作烈士症候群」,也就是不停地工作,並將忙碌視為忠誠的表現。然而,梅爾和布蘭森都知道,假期帶來的喘息和休息,是種必要且有利於未來的投資。

對一般員工來說,休假仍舊十分重要。Project: Time Off發現,常休假的人也比較常升職。明確來說,那些會把休假用完的人,升職的機會比留下11天以上假期未休的人高出6.5%。

多工作、展現你的勤奮之心,對升職其實沒有幫助。工作確實比懶散度日更有生產力,但那不代表多工作比少工作好;事實上,少工作一些,通常會比過度工作更好。

颱風假到底要不要給薪?

2015-09-30 11:39

◎蔡瑞麟

跟往年一樣,每逢颱風假都有人問要不要扣薪、到班可否補休或請求加班費等。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還特別向中央「請命」至少讓勞工取得半薪。

搞不懂勞動法的勞動局,比不做事的勞動局更可怕!

每逢颱風假都有人問要不要扣薪、到班可否補休或請求加班費等。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圖)今年特別向中央「請命」至少讓勞工取得半薪。(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因天災等不可抗力事故導致不能上班,係不可歸責於雙方之事由,依法勞工免補服勞務,雇主也無須給薪。遇有此種不可歸責於雙方之事由時,通常仍有一方要負擔風險,這在法律上叫做「危險承擔」。

勞動契約是所謂的雙務契約,勞工有服勞務的義務、雇主有給付工資的義務,在工資約定為月薪的情形下,若因颱風而不能上班,依民法第225條第1項規定:

「因不可歸責於債務人之事由,致給付不能者,債務人免給付義務。」同時也免補服勞務。

然對雇主而言,颱風係天災,按理也不能讓他負擔此一風險啊?所以,民法也規定了第266條,因不可歸責於雙方當事人之事由,致一方之給付全部不能者,他方免為對待給付之義務。也就是說,勞方不用去上班,雇主也不用對待給付。

雖然颱風係不可歸責於雙方的事由,因雙方約定薪資是月薪,故雇主仍應按規定給付全薪,這就是勞動部所說的「可不給付工資」同時也「不可扣薪」之真意。

對於月薪制的勞工而言,颱風假不用上班,但也不會扣薪,因為法律上危險由雇主承擔,所以與假期幾乎相同。

若按照賴局長的建議,原來可以拿全薪的勞工變成只能拿半薪,這不是越搞越糟嗎?

(律師)

_------------------------

颱風假教我們的政治承擔

2015-09-30 11:27

◎雷蒙里

這一次強颱杜鵑襲台,北北基市政府原本宣布29日上午停止上班上課,不過在輿論的壓力下,隨即又大轉彎,結果網路一片酸民及名嘴也開始酸北北基都放錯了。

其實三位行政首長基本上考量方向一致,皆認為中秋連假應該給予民眾返回工作崗位及清理家園的時間。因此這天的颱風假其實是放的沒問題的,問題是出在決策的轉彎,以及政治人物在當中的承擔。

首先是29日符合停止上班上課的其實只有新北與基隆兩市,不過在北北基共同生活圈及過往慣例下,北北基還是一同宣布上午停止上班上課,在第二天無風無雨後,柯文哲第一時間站出來道歉,表示對不起國家、對不起民族,願意共同承擔責任。

反觀新北市長朱立倫,在這個時候不共同承擔還不打緊,竟將責任推給他人,頻頻強調尊重事務層級SOP,其實稍微有觀察過去放假情形的民眾就知道,颱風天放不放假的最大決策權其實是在市長身上的,放假後的結果也會落在市長身上,即使朱立倫沒有參與決策,在最後公佈放假時,難道他會不知情? 

北北基颱風假政策大轉彎,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未來不能只考慮SOP,還要考量整體交通和清理家園的狀況。(記者賴筱桐攝)

有記者問朱立倫說,是不是因為民意的壓力而轉彎,他僅表示是基於連假過後的交通及民眾安全問題,但回過頭想,民眾有這樣的問題及需求,朱立倫在晚間8點的時候會不知道?即使不清楚情況,也應該等消息明朗後再作出決定不是嗎?在八點率先宣布放半天後,把台北及基隆搞的措手不及,如此朝夕令改卻又不願承擔,未來又要如何領導新北的市政運作?

(學生)

-----------------

颱風假之大鳴大放

推文到plurk
2015-09-30 06:00
補上班
◎ 徐正毅
台灣何年開始,政府對於颱風天放不放假,常以媚俗而輕言全市放假,殊不知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中,我們的假期一年比一年多,再加上颱風假,這只會讓台灣從勤勉習慣於怠惰,這樣如何拚經濟呢?
日本、韓國並沒有颱風假,香港在宣佈颱風警報解除就必須兩小時內上班。
我們建議當該縣市政府宣佈颱風假後,在下個週六就得補工作,如此一來才可平衡雇主和勞工間的價值差異。
(作者為紡織業經營者,台北市民)
超長工時的補償作用
◎ 黃子維
根據勞動部統計,二○一四年台灣就業者的平均工時高達二一三五小時,遠高於日本的一七二九小時與美國的一七八九小時,更遙遙領先德國的一三七一小時與英國的一六七七小時。換言之,台灣就業者之所以對颱風假如此在乎,原因可能並非出於懶惰,而是台灣的工時過長,有薪休假過少,在生活與工作缺乏合理平衡的情況下,才會鑽牛角尖追求颱風假這樣的「小確幸」。
總結而言,除了用風速及雨量等科學標準訂定颱風假標準以外,政府更應該檢討的是,能否透過法定工時與勞基法的適度調整,讓全國的就業者可以享受到真正可長可久的「大確幸」。
(作者任職公共服務業,新北市民)
讓民間企業自主就好
◎ 黃麗雲
據筆者所知,南韓和日本的上班族是沒有「颱風假」的,不過,我在美國及德國等地的親友或同學,常在冬天下暴風雪的時候就放假在家,學生或上班族都放。
純就上班族而論,目前台灣法令規定好像是因為颱風造成通勤困難,雇主不能刁難未上班者,這樣很合理。我建議,雇主(或各地分公司負責人)大可根據現實狀況裁定、公布員工是否上班。至於像昨天這樣明顯可以上班的天候狀況,當然也可以要求員工上班,免受各縣市長公布的約束,這樣彈性處理比較好。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自我負責、盡快變通
◎ 黃炳彰
拜讀自由時報讀者投書〈杜鵑颱風教會我們的事〉,筆者同意政府應在高鐵、台鐵、捷運、公車宣布停駛時,衡量疏導配套並適時宣布放颱風假,避免民眾受困;更同意政府施政思維若能再細膩一些,必能做出合宜決策。
然而,現今資訊公開易得,杜鵑將於連假最後一天的下午觸陸,意謂公共運輸必將受到影響,高速公路上也難免狂風暴雨,個人是否應自行衡量、判斷要不要提前上路?至於週二放不放颱風假,我們無法掌握,但讓自身於週一下午後還滯留在停駛的大眾運輸系統或壅塞的高速公路中,飽受颱風的威脅,是否自己也要為自身及家人的安全負起責任、盡快變通?而非一味責怪運輸單位及政府?
筆者因往返家鄉及工作地,可說長期飽受交通折磨,只是做為一個現代公民,蒐集資訊、盱衡判斷並適時變通,不也是己身的責任所在?(作者為苗栗縣高中教師,台北市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