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pan Asia Airways on Behance - https://goo.gl/74ELz2

廣告台灣 想起金城武與志村健

推文到plurk
2015-09-29 06:00
◎ 林南興
政府花了大錢,請了名導演與日本明星拍了新的旅遊影片。新的影片把台灣拍得美如仙境,但是卻不禁讓人要問:請問,在哪一間高樓的餐廳可以一邊享受芒果冰、一邊欣賞一○一大樓,旁邊也沒有一堆美醜不一的大樓眾星拱月?在哪裏可以找到可在旁邊跪坐喝茶的小溪?如果日本人來,指定要去那些地方,我們該怎麼說?台灣的街景與房屋真的很醜沒錯,但是有醜到完全上不了台灣自己拍的廣告片嗎?
相較之下,日亞航曾為了對日本人推銷來台灣的小旅行,找了金城武與志村健兩位明星拍了一系列的廣告(https://www.behance.net/gallery/10130791/Japan-Asia-Airways):在平面廣告海報中,很有巧思地將不同餐廳的筷子套排列在一起,另一旁再放上兩人大快朵頤的照片;在另一張海報裡,則是許多彩色符令排列在一起,另一旁是兩人在煙霧繚繞的廟宇中歡笑的照片,自然而然地凸顯了台灣生活裡的多樣化美味與多種色彩。而在廣告片中,志村健或是在台鐵普通車裡與戴斗笠的婦人們共享食物,或是讓金城武用破摩托車載著,向攤販買燒餅去漁港碼頭看海,強調旅遊的「交流」「分享」體驗。這樣的實景沒有用電腦特效美化台灣,但是卻讓人看見了我們習以為常的場景中人情可愛的一面,以及一種懷舊的感覺;既對台灣尊重,也成功激發了日本人或是任何外國人來台灣探索庶民生活的渴望。
宣傳影片出問題並不是導演與演員的問題。前一陣子有北美觀光官員來台,問到總統如何吸引歐美觀光客來台,總統直接說:「觀光客可以去夜市與故宮啊」,讓人不禁訝異於台灣高層官員對旅遊想像的貧瘠:當全世界都在推動以宏偉或難得一見的景色感動人心的「感動式旅遊」,或是放鬆沉澱的「充電式旅遊」時,總統只能想到看骨董吃小吃。我們空有珍奇的鳥類與蝴蝶等生物資源,壯麗的太魯閣、美麗的墾丁沙灘,可以包裝成珍貴的賞鳥賞蝶之旅,或是東南亞式的休閒度假旅遊,加以導覽,收取更多的費用,但是我們的政府卻比較喜歡一車車下車拍照撒尿、上車倒頭睡覺的廉價陸客團。一個政府有沒有心想做事,對台灣的特色看不看重,立刻就可看出。
(作者為譯者,台南市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