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 新竹縣新豐鄉埔和村212之1號
電話: 03-5689498
主祀神明: 關聖帝君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石和宮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洪華駿

---------------------------------

台灣民間信仰從小間到大廟,從自然神到人格神的轉變方式之一

------------------------------------------------------

新豐「石人頭」出土祭祀 中秋隔天祝壽

2015-09-29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新豐鄉埔和村有一個深具鄉土趣味的舊地名「石人頭」,相傳當地有一顆貌似人形的石頭,消失數十年後,卅年前經神明指示出土,地方人士集資建廟石和宮祭祀,昨天舉行祝壽祈福儀式。

  • 新竹縣新豐鄉埔和村民根據「石人頭」傳說,興建石和宮祭祀。(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新豐鄉埔和村民根據「石人頭」傳說,興建石和宮祭祀。(記者廖雪茹攝)

每年的農曆八月十六日,是新豐石和宮的祝壽祭典。在石和宮主委洪華駿主祭引領下,縣議會議長張鎮榮、議員吳傳地、鄉代會主席許秋澤和多名鄉代等上百人與會祝壽,無黨籍立委參選人鄭永金等人也到場祈求平安。

石和宮表示,埔和村八十年前有一個舊地名叫做「石人頭」,相傳是因為當地有一顆貌似人形的石頭,據說很久以前曾有人駕著牛車行經此地,正好尿急,便對著這顆人形石頭解便,當他要繼續趕路時,卻發現牛車怎麼都使喚不動。

經冷靜思索,推測可能是對人形石頭不敬,因而對他的牛車做怪,於是他匆忙到村裡買來一疊銀紙,向石頭撒去,祈求石頭放過他,從此以後這顆石頭竟消失無蹤。

石和宮表示,近卅年前,新豐池府王爺廟池和宮的的乩童,突然被神明附身說:「埔和村的石頭公受難時間已了,將出來救世了。」便直奔埔和村一塊空地,指示村人出動挖土機挖掘,最後挖到一顆石頭,當地耆老認出竟是消失多年的人形石頭。經神明指示其封號為「文武帝君」,自此信眾每年農曆八月十六日舉行祝壽祭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