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反戰、反權力的立場持續追究二次世界大戰責任歸屬的報導攝影家福島菊次郎24日腦梗塞病逝,享壽94歲。

中央社引用日本「朝日新聞」、「每日新聞」等報導指出,福島所拍攝的作品包括廣島遭原子彈轟炸、公害、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等的照片,他被視為是不屈服於權力、具有反骨精神(叛逆精神)的報導攝影家。


福島1921年生於山口縣下松市,二次大戰期間被分發到廣島的部隊,但美軍以原子彈轟炸廣島時,他人在宮崎,逃過一劫。戰後,他回到故鄉下松市經營鐘錶店,獨自研究、學習照相技術,後來常去廣島拍攝受苦的「被爆者」(原子彈轟炸受害者),1960年出版寫真集「一位原爆災民的紀錄」,獲得日本寫真批評家協會獎的特別獎。

攝影之聲報導,之後他持續拍攝當時正風起雲湧的反安保運動、反成田機場興建的「三里塚鬥爭」,以及各種關於政治、社會、環保議題的街頭抗議事件。1969年甚至潛入日本防衛廳進行採訪,使政府兵工廠內的軍事設備曝光,揭發了軍方秘密進行的軍火計畫,但因此被不明人士毆打致鼻樑斷裂,住家也被縱火燒毀。

可是福島更堅定了他要永遠與當權者站在對立面的決心,自費四處舉辦攝影展、出版數本攝影集,向日本社會披露在他鏡頭下關於原爆、政治、軍事、學運、公害、社會福利的種種問題,至今已舉辦過逾六百次展覽。


福島菊次郎堅決不接受政府養老金與任何福利救濟安排,他一人獨居生活,並拒絕子女的經濟援助,靠著微薄的稿費勉力維生。當2011年發生311東日本大地震與福島核災時,已逾90歲的他依然拿著相機出現在街頭,並積極參與著反核活動。

在2012年推出的紀錄片《ニッポンの嘘 報道写真家 福島菊次郎90歳》中,可以見到福島的反叛人生,對於福島的報導攝影生涯也有完整的回顧。

福島菊次郎一生竭力反對國家機器暴力,被日本《每日新聞》譽為有著「言行一致」的人生,是最反骨的報導攝影家。

-------------------------------

全球最美小村 Top10-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世界上有的是美麗的景色,其中最漂亮的是人類藝術與大自然的共存,其所呈現不可思議的魅力!本則報導整理了一些值得一訪的各種各地的小村子,讓人感受到「人類與大自然合作」時,會產生多麼漂亮的傑作。
●菲諾港,義大利 提古里奧彎的西邊,離熱那亞36公里遠的菲諾港,是處於國家公園中的如詩如畫的小漁村。按照羅馬的古代作家的作品,老普利尼·菲諾港由羅馬人創立的,並且由於此地古代常常可見到不少海豚群,所以命名為 ‘Portus Delpini’(海豚之港)。
菲諾港的是十分道地的旅遊目的地,到此就可以感受到絕無僅有的休閒氛圍。(圖片來源/La Vie en Style) --
●下龍灣Vịnh Hạ Long,越南 越南著名於世的下龍灣是讓人感到驚豔的在海上而蓋的釣魚村。一共有200個釣魚家住在這非凡的漂浮村,也是當地非訪不可的旅遊景點。
下龍灣是全球首見的漂浮村,此生必訪一次。(圖片來源/Journey Mekong) --
●大力水手村Popeye Village,馬耳他 由於迪斯尼的電影需求,大力水手村Popeye Village創立於1980年的。在大力水手村的奇幻沿海美景中,這個五顏六色的小村子擁有特別的氛圍,真是讓人返回童年。
大力水手村Popeye Village,為了迪斯尼的電影需求而創立的(圖片來源/Urbanista) --
●西迪布賽義德,突尼西亞 西迪布賽義德(سيدي بو سعيد)是位於突尼斯市幾十公里遠的怡人小村。坐落於崖頂上,藍白兩色的沿海村鎮,讓來此的觀光者欣賞地中海絕無僅有的迷人景緻。
西迪布賽義德蔚藍海洋的景色真是給人留下印象深刻。(圖片來源/Chirurgie Vacances) --
●白川鄉,日本 處於日本中部,白川鄉以合掌式房子著名的,已被列出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作為人類日本文化的熱門景點,此村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各國旅客。除了建築與文化方面,此地的魅力在於它周圍的大自然,其一年四季都呈現不可思議的顏色所組成不同的美景,從秋天的橘紅色調到春天的綠色景色,此地都有迷人的魔力。
白川鄉的屋頂就像童話裡出來的村子。(圖片來源/Kankou﹣Gifu) --
●哈爾施塔特,奧地利 哈爾施塔特Hallstatt是位於奧地利薩爾茨卡默古特省,坐落於哈爾施塔特湖邊的村莊。1997年,因為此地擁有的安靜環境與美麗景觀,所以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此外,哈爾施塔特的美麗也啟發了中國人,使中國人比照哈爾施塔特的美景蓋了複製村。
沒到過這裡,無法想像此地氛圍多麼輕鬆。(圖片來源/Wikipedia) --
●泰爾地區羅謝福爾,法國 坐落於法國西部的泰爾地區羅謝福爾Rochefort-en-Terre,是法國封建世紀建立佈列塔尼典型的傳統村子,來此觀光的遊客可以欣賞房子灰色石頭、漂亮的傳統建築款式、以及組成當地特有氛圍的鮮花環境。
除了當地熱門的旅遊景點,羅謝福爾更是佈列塔尼文化的遺產。(圖片來源/Geo ) --
●布萊德, 斯羅維尼亞 位於斯羅維尼亞西北部阿爾卑斯的山腳,創立於第十世紀的布萊德,已經有十一世紀的歷史了。在怡人的環境下,文化景點與自然美景這裡共存。
坐落於島上的教堂真是迷人。(圖片來源/ Tamtamstory) --
●莫羅聖保羅Morro de São Paulo, 巴西 坐落於巴西巴伊亞州的蒂尼亞雷島上,莫羅聖保羅Morro de São Paulo是葡萄牙殖民地時代建立的。如今,它有的蔚藍海洋與如天堂般的海灘,使此地變成讓人放鬆的理想目的地。
Morro de São Paulo的位置,使它度假的理想目的地。(圖片來源/Earthpics ) --
●九份,台灣 離台北約一個半小時車程,九份是坐落於山上的傳統村子。以彎彎曲曲的巷子及萬紫千紅的七彩燈籠構成著名的九份奇,也是欣賞奇特夕陽景觀的理想場所。由於地形的關係,九份是孤立於山丘中,因此這些年來,九份以自身的獨特魅力吸引許多台灣人與日本人來體驗這懷舊的小村子。
九分的無數燈籠呈現如夢且懷舊的氛圍 。(圖片來源/Remotlands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