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婚後性不性

推文到plurk
2015-10-02 06:00
◎ 陳苡安
回想學生時期,對於性我們有許多想像。那時我們或多或少聽說過性給人們帶來愉悅、活力或可怕、危險等感受,並且有些人在本能或好奇心驅使下,很想知道如何體驗到性帶來的快樂。具體來說,我們想知道如何獲得想要的性、避免不想要的性。所以,性健康教育其實很簡單。
然而,台灣的文化中希望學生不要接觸感情、性的觀念是如此根深柢固,以至於反映傳統社會文化的教育也傾向用禁慾的方法來教導學生如何看待性。在國/高中的健康教科書及教師手冊中,都存在著「性行為要留給真愛,而真愛的必要條件就是結婚」的價值,此種禁慾式性價值觀不僅忽略了近年離婚率及不婚族比例趨高的事實,也忽視了目前同志婚姻未合法化,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教材需呈現多元性別觀點之精神。
此外,我們擔心單一且帶有強迫性地強調拒絕婚前性行為的價值,會讓國/高中學生無法獲得完整的性健康知識,進而承受不必要的健康風險。以當前使用的健康領域教科書為例,國中生的性教育僅著重避免感染愛滋病、性病的重要知識,卻未介紹避孕的觀念、方法,甚至目前十二年國教,健康與體育領域課綱草案仍舊從高中才開始教避孕的方法。再者,教育界過度強調婚姻是性行為的門檻時,容易導致學生過度美化婚姻,並忽略安全性行為不論婚前婚後的重要性。我們尊重拒絕婚前性行為的性價值觀,但是我們反對這種單一且帶有強迫性的教學方式。
我們認為教科書及教師手冊應充分傳遞安全性行為的知識與多元的性價值觀,讓學生學習到完整的性知識、負責的性態度,並包容多元的性價值,這才符合性別平等教育法「教材內容應呈現多元之性別觀點」精神。
(作者為台灣女人連線執行秘書)

女兒過年包120「呷百二」 母怒撤贈地

2015-09-28  09: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名婦女因為女兒過年紅包僅包120元,感到受辱,憤而要求撤銷贈與女兒的土地。然而女兒說自己包120是象徵「呷百二」,法院認為女兒無不孝之意,駁回婦女要求。

  • 台中地價高漲,一名婦女因為女兒過年紅包僅包120元,感到受辱,憤而要求撤銷贈與女兒的土地。圖與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林良哲攝)

    台中地價高漲,一名婦女因為女兒過年紅包僅包120元,感到受辱,憤而要求撤銷贈與女兒的土地。圖與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林良哲攝)

《聯合報》報導,一名游姓婦人將土地贈與子女,其中么女因為3年前包給母親120元紅包,讓母親認為有不敬之意,憤而撤銷贈與土地,以及販賣土地之「不當得利」。游婦與女兒所簽切結書有「承諾母親有生之年竭盡孝道全力侍奉,不說、不做出忤逆母親之言語或行為」一項,因此游婦控女違反切結書內容。

法官認為,切結書所述屬道德規範用語,此外上網搜尋並無發現包零錢給長輩有禁忌和不孝之意。因此游婦無法撤銷贈與,且被駁回返還不當得利之要求。

彩虹祭竹市登場 盼職場性別平權

2015-09-27

〔記者傅潮標/新竹報導〕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北區同志服務中心-GisneyLand風城部屋所主辦的「2015台灣彩虹文化祭」,昨天在新竹市站前廣場舉行,以「看見職場中的同志」為主題,呼籲企業關注並落實職場中性別平權,拒絕職場性別歧視與騷擾

  • 「2015台灣彩虹文化祭」昨天在新竹市站前廣場舉行,參加的民眾施放六種顏色的氣球,廣場上空一片繽紛。(記者傅潮標攝)

    「2015台灣彩虹文化祭」昨天在新竹市站前廣場舉行,參加的民眾施放六種顏色的氣球,廣場上空一片繽紛。(記者傅潮標攝)

昨天的活動除邀請藝人丁寧代言,並有樂團與舞團表演,多個同志團體集結,不少同志伴侶甜蜜相約參加,期望擁有和異性戀伴侶一樣的權利和義務,互相扶持共度未來人生,外界不要對同志有歧視的眼光及言論。

新竹市長林智堅也到場,以行動表達支持。他表示,支持性別多元的理念,市府會努力打造新竹市成為健康、平等與友善、包容的城市。

當活動進行到「揚起彩虹地景」時,達到最高潮,林智堅與出席來賓、參加的民眾,人手一個氣球,有紅、橙、黃、綠、藍、紫等六種顏色,代表多元性別,共組彩虹地景。他們同時鬆手,看著色彩鮮豔的氣球冉冉升空,發出歡呼,廣場上空頓時一片繽紛,營造出友善多元性別的氛圍。

新竹市衛生局表示,為提供同志朋友多元化的健康服務,已邀請新竹市生命線協會成立同志健康社區服務站「彩虹風城」,協助提供新竹市同志朋友專業心理諮詢服務及健康交流的環境。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表示,拒絕職場性別歧視與騷擾,營造友善工作環境,有助於提升員工生產力,期盼透過活動喚起在地及鄰近地區同志及同志的朋友參與,讓民眾認識彩虹文化,種下性別友善的種子。

----------------------

維持現狀 台美日共識

推文到plurk
2015-09-27 06:00
◎ 呂一銘
截至目前,「歐習會」已大致為台海兩岸定調,其過程「鬥而不破」,但卻是令人驚心動魄,值得吾人密切關注和觀察。
例如「歐習會」後,美國歐巴馬總統罕見地在聯合記者會上主動重申,美國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意義非比尋常!也就是說,顯然目前的兩岸「維持現狀」說,習大大雖不滿意恐亦勉強接受。
其實,在「歐習會」之前,中台美之間,就不斷為「維持現狀」說和「九二共識」說鬥法,而在美方默許下,日本九月十九日通過《國際和平支援法》、《自衛隊法》、《武力攻擊事態對處法》等11個相應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保法案,亞洲情勢亦丕變,日本將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美國參議院國防與外交委員會的兩黨參議員旋即發表聯合聲明,「歡迎日本在地區和國際安全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並期望日美兩國早日應用新安保法案相關條款」。而美國防部助理部長施大偉還強調,日美合作的範圍「從平時的海洋監視擴展至廣泛範圍的突發事態應對」;並對與日擴大合作表示期待。在在說明美日決心合作共同維持東海、南海、台海的安定與和平。
另美國防部更搶先在本月廿二日於習近平抵達西雅圖展開國是訪問前,向外界證實九月十五日美軍一架偵察機在黃海遭中國戰機「危險攔截」,時機耐人尋味;美國防部國防情報局(DIA)復在廿四日聲明指出,中國可望在年底前部署零九四型「晉級」核子動力潛艦並展開首度巡航,可攜帶十二枚射程近七千四百公里的「巨浪二型」(JL-2)彈道飛彈直搗美國本土,此一企圖展現在亞洲的政治與軍事力量,令美國憂心。
所以,在歐巴馬未正式對台海「維持現狀」說表態前,美國家安全顧問賴斯近日就先行宜示,美長久以來的立場「根本利益在於一個和平與穩定的兩岸關係」,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換言之,即便排除美日的關係,光是兩岸之間的「維持現狀」說,台灣的主流民意,就已高於「九二共識」。譬諸,《聯合報》九月十六日公佈的民調顯示,支持「永遠維持現狀」的比率上升到55%,創歷次調查新高。又如《遠見》廿四日公布民調顯示維持現狀有56.1%、贊成獨立為25.4%、支持統一僅7.7%。另據BBC中文網報導,類此對台灣未來命運看法的民調,兩年前TVBS電視台一份民調問到若僅有統一或獨立的選項時,有71%民眾選擇台灣獨立,18%選擇與中國統一。而新台灣國策智庫在今年七月的一份民調也呈現類似結果,顯示69.5%民眾主張未來應獨立,僅13.7%主張應與中國統一。但是,如果在民調中在統獨之外加入「維持現狀」選項,過去台灣的陸委會公布民調曾顯示,廣意的「維持現狀」者超過八成。
諸此國內外氛圍種切顯示,「維持現狀」已是台海兩岸安定和平的最大公約數,至少美日的領導人是持正面肯定看法。「美國之音」曾在近日表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主張也是「維持現狀」,而維持現狀則是台灣社會現在的共識,符合各方的利益。
(作者為國營報社社長退休)
-------------------------
好一個天朝中國

推文到plurk
2015-09-27 06:00
◎ 張靜芸
張志軍表示,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不是一中一台關係,是「一個國家兩個部分」之間的關係。在台灣即將決定未來領導人與國家走向的關鍵時刻,來自天朝的官員嚴肅做此發言實在不令人意外。叫人驚訝的是在經歷近年來台灣民心的翻騰劇變之後,來自天朝的官員面對台灣社會轉變絲毫不察,還是講著同樣的話,重彈老調!一個國家兩個部分、一個國家兩個區域,並沒有本質上的不同,仍舊是想要將台灣鑲嵌在一個中國框架之下,進行兩岸關係的推演與詮釋。
據新台灣國策智庫九月最新民調顯示,八十八%台灣民眾自我認同為台灣人,七十.四%的民眾認為台灣現況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數字所代表的是多數的台灣民眾是無法接受使用「一個中國」所指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來含括台灣主權與國族認同的。更值得玩味的數字是僅有十八.七%的民眾對中國有好感,為何逐年倍增挹注的惠台政策無法籠絡台灣民心,而只見反中情緒日益高升?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中國罔顧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不斷地透過施壓放話威脅,與國民黨勾結加以主導台灣政策走向,更嚴重的是直接略過與台灣政府的溝通協定,單向對台發布政策,M503航路的劃設與卡式台胞證的採用就是最好的實證。
而張志軍今年五月於夏張會時大放厥辭要求金門不應發展博弈事業,否則不惜關閉小三通,這種自以為來自宗主國的特使心態,臧否干預台灣內政,破壞協商平等性與相互尊重的原則,尤其令台灣民眾反感。凡此總總傲慢、片面改變現狀的舉措都無益於兩岸關係的穩定,更談不上增加台灣人對中國的好感度。
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發展的現狀,是目前台灣社會最大共識與期盼,更是亞太地區安全與穩定的重要基石。台灣堅守民主自由價值的同時,也需要中國願意正視癥結之所在,認知並尊重台灣為一主權獨立的國家,開啟可以「平等」對話的平台,建立可預期性、可持續性的往來關係,否則中國將永難理解台灣民心之所欲。(作者為新台灣國策智庫助理研究員)
---------------------------
《16個夏天》見證嘉禾新村

推文到plurk
2015-09-28 06:00
◎ 郁良溎
《16個夏天》榮獲本屆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飾演女主角唐家妮並身兼製作人的林心如「臺南老家」名場景,其實不在臺南,而是位於臺北公館的「嘉禾新村」。
嘉禾新村自日治時期歷經七十年演變,採「配地自建」,孕生不規則的空間紋理,其特殊保存價值分別於一九九九年北市新聞處的《寄情眷村時》與二○○二年北市文化局進行的《眷村文化保存調查研究第一期》等出版品中被肯定,前任文化局長劉維公於親訪後亦表示嘉禾新村是一座保存完整的眷村。豈料,過去高呼捍衛古蹟的現任文化局長倪重華,卻以瑕疵的黑箱程序判了嘉禾新村死刑。
倪重華本月大動作推動影劇產業,先是宴請兩岸製作人,而後於臺北電影學院迎賓酒會表示將成立影視專門學校,上週又與國際攝影大師李屏賓對談,但對於臺北發展影劇產業的特色競爭力卻絲毫不覺。「16個夏天」已獲得高收視與金鐘獎肯定,但一處保存價值早被承認,並藉由影劇證明無限可能的特色眷村,在毫無文化視野的官僚施政下,卻恐將永遠從臺北消失。
(作者為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生,https://www.facebook.com/JiaHeStudio)
----------------------------
戰火焚金?習近平20億美元「紅包」有感

推文到plurk
2015-09-28 06:00
◎ 邱延譽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峰會上矢言提供廿億美元濟助貧國,中國將秉持「公義重於利益」的原則,與各國攜手對抗貧窮…到二○三○年,將投入一二○億美元!拜託,習先生,連德國人都視你為「新納粹」來著,能不欺壓百姓、跨海擾鄰就很不錯了,還「改行」行善?
中國近年來,雖然經濟快速崛起,但二○一四年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鄭文凱坦言,如果參考每天一.二五美元的國際標準(現約新台幣四十元),中國貧困人口的數字將是兩億多人。希拉蕊更早在二○一二年就預言廿年後中國將成為全球最窮的國家。近來經濟優勢開始下滑,許多產業持續衰退,連國企都發生債務違約,各國企業紛紛外移,情勢只會更嚴峻。
今天習大說要砸國庫濟貧,真是洋蔥激淚水!但是不好意思,一國之所以窮,不光是因為生產力或資源匱乏這麼簡單,也不是用錢就能填回。李家同教授在《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一書中指出,國家貧窮的五點原因,其中三點就是中國自己的寫照—腐敗的政府(一年前逃離中國的前最高法院法官謝衛東,對此有很透澈的描述)、不講公義的社會以及戰爭。
中共,一個帶頭窮兵黷武、新殖民主義的食人族,會有心救哪個窮國?印度嗎?四億多個飢民癱在街上,呆看政府製造核子彈、發展長程飛彈、航母,還跟俄羅斯購買蘇凱二七型戰機。北韓嗎?二○一二年缺糧七十四萬噸、草吃光了吃人,政府仍花鉅資發射衛星火箭。西非獅子山國?人民均齡四十六歲、幾無經濟活動,內戰一打就是半個世紀。索馬利亞?年年饑荒,依舊內戰不止,叛軍不惜阻斷了聯合國的物資救援…。
習神「發爐」指示,錢要充作新的發展基金,並增加對窮國的投資,敢情是給蘇丹、斐濟、津巴布維這些狼崽子「發展」武器、「投資」侵略,以利中國的全球擴張?
(作者曾任國家電台記者,高雄市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