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船」再臨! 科技專家:台積電熊本廠讓日本人內心震撼澎湃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


1908年美國艦隊大白艦隊訪華,仿大明鄭和下西洋宣揚國威/大白艦隊當時航線(綠色)就刻意經將台灣列入其勢力範圍/台灣商人板橋「林家花園」林維源之孫,林爾嘉在大白艦隊商貿中扮演極重要角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O4yWvN

----------------------------------------------------

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  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

-------------

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
1853年七月,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海軍Matthew Perry率領四艘塗成黑色的軍艦,經由當時的江戶灣(現東京灣),在浦賀(神奈川縣橫須賀市東部)登陸,向日本幕府提交美國總統要求日本開國國通商的國書.日本當時正逢國喪,大將軍德川家慶病逝,當時的老中(類似美國國務卿?)阿部正弘以要獲得天皇同意搪塞,告訴Perry說,明年一定會給答案.Perry的艦隊在東京灣繞行後離去,並揚言明年一定會再來.隔年一月,Perry信守承諾地率領九艘軍艦再一次重返東京灣,這一次迫使日本簽訂所謂的日米神奈川條約.美國取得了片面最惠國待遇,強迫日本開放下田和函館兩港口,象徵性結束了日本自1633年來的鎖國策略.也間接性的促成後來所謂的大政奉還,明治維新,日本從此也擠身成為世界強國的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美國要賣給台灣四艘派里級巡防艦 (Oliver Hazard Perry class frigate),Oliver Hazard Perry就是Matthew Perry的哥哥.而且數量也很巧合的剛好是四艘.此事件史稱黑船事件,當時江戶城的居民紛紛前往神道教神社祈求神風再一次拯救日本(上一次是蒙古人入侵),可惜並沒有發生.而後1858年,日本又與列強簽訂了一連串的不平等條約,由於條約在安政五年簽訂,統稱安政條約,日本開始調整陸權國家政策,建立新式海軍,同時國內也開始出現變革維新西化的聲音.另外Perry在第一次黑船事件時,有在雞籠整補十日,並且探勘煤礦以及雞籠港灣形勢,回國並建議美國國會可以出兵佔領台灣,當成美國遠東發展基地(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真).

--------------------

黑船事件是指1853年美國以砲艦威逼日本打開國門的事件。
黑船來航( ​​日語:黒船來航/くろふねらいこうKurofune raikō),是指日本嘉永六年(1853年)美國海軍準將馬休·培裡(也譯作“佩里”)率艦隊駛入江戶灣浦賀海面的事件。培裡帶著美國總統米勒德·菲爾莫爾的國書向江戶幕府致意,最後雙方於次年(1854年)簽定《神奈川條約》(《日美和親條約》)。
中文名 黑船事件 外文名 くろふねらいこう 地 點 日本橫濱 時 間 1853年7月8日 發起人馬修·培裡
簡介
19世紀上半期,當日本在鎖國政策下局限於東北亞一隅時,世界正在快速轉變,英、法、俄、美等國成為新一波稱霸世界的強國,它們在經歷產業革命、交通革命的洗禮之後,開始為了產業革命後所需要的原料、市場、殖民地與轉運站積極經營遠東[1] 。
雙方在橫濱簽定了《日美親善條約》,也是日本與西方列強簽訂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其他西方列強跟隨著美國,紛紛向日本提出通商的要求,於是英國、俄國、荷蘭等西方列強都與日本簽定了親善條約(不平等條約)。日本被迫結束鎖國時代,幕藩體制也隨之瓦解。“三都”江戶、大阪、京都[1] 。
武裝倒幕中、下級武士、商人、資本家和新興地主為主體。伏見、鳥羽戰役,幕府軍隊戰敗。德川幕府被推翻[1] 。
1853年7月8日(嘉永六年六月三日)美國海軍準將培裡率領艦隊強行駛入江戶灣的浦賀及神奈川(今橫濱)。在美國的武力脅迫下,幕府接受了開港要求,於1854年3月31日(嘉永七年三月三日)在神奈川簽訂了“ 日美親善條約 ”(日美神奈川條約),日本被迫同意開 ​​放下田、箱館(今函館)兩港口,美國船可以在這兩個港口加煤上水,並得到糧食等物品的供應。條約還允許美國在上述兩港派駐領事,並享有最惠國待遇。不久,英、俄、荷等國援例而至,也和日本政府簽訂了類似條約。
經過
第一次

1853年(嘉永六年)七月,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馬修·培裡 (Matthew· Calbraith· Perry,1794~1858)將軍,率領四艘軍艦開到江戶灣口,以武力威脅幕府開國。艦隊中的黑色近代鐵甲軍艦,為日本人生平第一次見到。培裡贈給幕府顯示工業文明的火車機車模型和
美國海軍在橫濱登陸
美國海軍在橫濱登陸
電報機,而幕府卻只能用力士搬運回贈的大米來展示實力。培裡來航令日本人震驚,深切感受到日本與外國的巨大差距。日本人稱這次事件為“ 黑船來航 ”。由於這四艘軍艦合共有六十三門大砲,而當時日本在江戶灣的海防砲射程及火力可與這四艘軍艦相比的大約只有二十門,在不開國就開火的威嚇下,幕府不敢拒絕開國的要求,但又恐怕接受培裡帶來的國書後,會受到全國的抨擊,於是當時幕府的首席老中阿部正弘藉口要得到天皇的批准方可接受條約,並約定培裡下一年春天給予答复。
第二次

1854年(嘉永七年)二月十三日,培裡再次率領艦隊來到日本,這次一共有七艘軍艦,而且艦隊一直深入江戶灣內,到達橫濱附近才停船,面對培裡的強硬姿勢,幕府只好接受開國的要求了。於是雙方在橫濱簽定了《日美親善條約》,也是日本與西方列強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其他西方列強跟隨著美國,紛紛向日本提出通商的要求,於是英國、俄國、荷蘭等西方列強都與日本簽定了親善條約。日本被迫結束鎖國時代,幕藩體制也隨之瓦解。
影響
事實上,德川幕府在二百多年之間,從來不准天皇參與政治,但是這次為了減低各藩的反對聲音,於是想以天皇的名義締約,並且破例邀請各大名、藩士、學者、甚至平民,針對開國之事提出意見。於是天皇及其朝臣、大名及其家臣紛紛舉起了救國的旗幟,趁機躍上政治舞台。無論如何,“黑船事件”後的日本政局一天比一天混亂,也埋下了幕府滅亡的導火線。

================

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

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

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  

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

黑船來航,成也美國,敗也美國?

烽火百年 2015-08-28 21:56
1945年9月2日,東京灣,在美國海軍“密蘇里號”戰列艦上,舉行了日本投降的國際法儀式。後人津津樂道的,是關於以麥克阿瑟為首的美國陸軍和以尼米茲為首的美國海軍的榮譽之爭,解答了為什麼投降儀式要選擇在東京灣的一條軍艦上。同樣令人感興趣的還有麥克阿瑟的五星上將旗如何史無前例地與尼米茲的五星上將旗高高飄揚在同一根桅杆上……

黑船來航,成也美國,敗也美國?

但是有一面特別佈置的意味深長的旗幟被人們忽略了。看記者云集的下圖右下角那面星條旗,它被佈置在舉行簽字儀式的醒目位置。這面美國國旗是九十二年前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馬修·佩里準將率領艦隊初訪日本時船上用過的。

黑船來航,成也美國,敗也美國?

那可不是一般的訪問!之前,幾乎默默無聞的日本一直閉關鎖國,比大清國還厲害。大清國禁煙期間,美國商船“馬禮遜號”以送還遇難日本船民為由,船到江戶灣(今東京灣),希望與日本建立聯繫,但日本的見面禮是大砲狂轟。

1853年7月8日,馬修·佩里艦隊司令是有備而來,所率四艘艦船上有六十三門大砲,是日本海岸同等大砲的三倍,明顯以武力威脅日本幕府開國。艦隊中冒黑煙的黑色鐵甲軍艦,為日本人生平首次所見,深為震驚。此事史稱“黑船事件”,日本人叫“黑船來航”。又因那蒸汽商船上花哨的星條旗,叫它“花旗火輪”。

眼見鄰近的大清國在鴉片戰爭中被英國艦隊轟開了國門,日本在艦炮的威脅下,於次年二月與美國簽訂了《日美親善條約》(即《神奈川條約》),從此和平而屈辱地打開了國門,隨即英、俄、荷等西方列強如法跟進通商。從此日本認識了西方,幕府垮台,王政復古,明治維新,脫亞入歐,學了工商器物,丟了典章制度,雖躋身資本主義列強,卻滑向軍國主義歧途……

九十二年後,在同一個東京灣,登上同一個“來航”國家的艦隊,天皇與政府的代表,帝國大本營的代表,在投降書上更加恥辱地籤上了名字。面對同一面花旗,九十二年的輝煌與毀滅,是不是“成也美國,敗也美國”?日本究竟應該怎樣反省自己的歷史?

黑船來航,成也美國,敗也美國?

日本外相重光葵簽完投降書後向天皇匯報時談到:“《波茨坦宣言》要求的民主政治,在實際上不但與日本現狀沒有矛盾,而且日本的本來面目由此被發現。如果忠實地執行投降書文件內容,日本將再起”。天皇對其見解深表贊同,說:“的確是那樣”。

又過去七十年了。參加過投降儀式的日本代表團成員加瀨俊一當年回憶說:“一定會有某一天,回首一看,有記載的時代一代又一代過去,似乎不過是一瞬間而已。然而不管將來發生什麼情況,在”密蘇里號“上這一個偉大的日子將成為歷史上最光明的日期之一……”

=======================

日本傳統技藝魚拓 用真魚作畫

1853年第一次黑船事件/1945年第二次黑船事件/脫亞入歐魚拓是日本的傳統技藝,後來發展成一種獨特的藝術形式。(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魚拓(Gyotaku)起源於日本,它是一種將魚的形象用墨汁或顏料拓印到宣紙上作紀念的技法,後來發展成一種獨特的藝術形式。

早在幾百年前,日本漁夫就會將捕獲的魚塗上無毒的墨汁,再印到紙張上,以記錄魚的種類與實際尺寸,並留作紀念。大多數的魚隨後會被清理,再送到市場出售,但有些比較特殊的魚則會被放回大海中。

到了18世紀中葉,漁夫開始在魚拓作品上添加魚眼等細節,或描繪水草、山水,並以書法題寫詩詞再蓋印,進而形成一種詩書畫印般的藝術品。

目前從事魚拓創作的藝術家會採用直接或間接的方法。以直接方法而言,藝術家把欲用來拓印的魚洗乾淨並弄乾之後,在魚的身上塗墨汁或顏料,接著以潮溼的宣紙按壓在魚上即可。

間接的方法則是藝術家會先將宣紙黏在魚上,接著以棉花球沾墨汁或顏料塗在紙上,之後再將紙撕開即可。要將紙張撕開而不弄破,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藝術家大多不喜歡採用間接方法。

然而,不管採用哪種方法,每次的拓印結果都不會一樣,所以魚拓作品具有獨特性。

此外,有的藝術家會自己抓魚來拓印,但有的藝術家不會。以夏威夷的弗特納(Heather Fortner)來說,她都是在海邊撿死魚來拓印,經多次拓印後再將牠們埋葬。她希望人們了解,魚是很快耗盡的資源,所以在創作的過程中不要浪費。◇

---------------

2015年02月17日00:25
朱真一(留美退休醫師)

日前看到報導前育部長蔣偉寧,因陳震遠詐審案被處停權1年。想起兩件事,一是去年11月底《自然(Nature)》〈同儕審查騙局〉(The Peer-Review's Scam)的論文,第二是黃文雄先生寫的《儒禍》一書。看過有人的評論說,中國大文化革命,國民黨執政,台灣社會亂象等都是因為「儒禍」。

中國歷代「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主要是讓儒家思想成為統治人民的工具。現代中國表面上反對孔教儒學,還是勵行儒學基本的思想箝制,因為抑制異議是提倡儒學的最基本信條。

思想箝制不只政治,連文化語言或其他學術思想都如此。我們從小被教導要尊敬長輩權威,不准抗議,更不能向上頂撞,「官大學問大」是座右銘。不少學術教育的領導人,不少用種種方法包括經費,來限制學術自由,甚至醫療都有類似情況。上級醫師的診治,下級醫務人員不敢去懷疑,通盤的接受;就算有明顯的破綻,沒人膽敢去挑戰,因為大家知道提出異議的下場如何:升等通不過,研究經費拿不到,誰敢再去反駁?教導出不少自我設限於框框中,思路不寬闊,不思考不探討,不會去考慮種種可能性的學子。

學術造假,包括最近一連串的詐審、抄襲、論文掛名等事件,都是儒禍。上述《自然》的〈同儕審查騙局〉,南韓的Hyung-In Moon(文亨尹)偽造電郵帳號,自己的論文自己審,最後超過30篇遭撤銷。台灣陳震遠的詐審,更說是most spectacular,台灣翻成「令人嘆為觀止」,雜誌最後撤了六十篇論文。台灣最丟臉的是,此文特別提及教育部長蔣偉寧有5篇是共同作者。

20年前,一位歐美學者去南韓當客座教授後在在《自然》寫了文章,他說南韓學生上課前會起立敬禮,不過韓國學生及學術界沒有創新思維。他說Confucianism(孔子思想)是原因。韓國、中國、台灣等都一樣,產生很好的音樂演奏者,但沒有好作曲者,更沒有大思想家。

上述討論詐審案,當然不會只是韓國台灣而已,這一類的造假事件,大概中、台、韓較多。雖不是詐審,2009年年底《晶體學報》(Acta Crystallographica)更上層樓,兩位來自中國井岡山大學教授的造假,功夫超高級,矇騙歐美學界多年,最少有70篇發表的論文被撤銷。從世界各地的討論,中國的學術造假世界第一。當然不只學術,其他如食品、藥物、玩具或其他產品造假更多。

中國的固有道德文化,產生偽君子不少,考試取才要會寫得富麗堂皇,所以看《自然(Nature)》的〈同儕審查騙局〉,很自然地聯想到東亞「造假文化」之禍就是儒禍。高中時,因為批評儒家虛偽之多,還被導師認為思想有問題,差點被送去情治機關,道道地地的「儒禍」。

日本明治維新時,去儒相當成功,較少儒禍。南韓最近力求現代化,勵行脫漢去儒而進展神速,脫漢去儒應是台灣現代化及自強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