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姜太公廟2019年,太公3158聖壽活動,姜太公文化節-姜太公廟 - 臉書首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6hu8wog


姜太公廟安座/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動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始祖+桃園縣「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執行長邱垂境+嘉義新港的姜太公廟+最有名的是嘉義新港的姜太公廟,另一處是屏東的姜相殿,昨天動土的八德市「姜太公廟」,則是全台第三、北台灣第一。+姜太公廟在桃園縣八德市長興路360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HD6iof

---------------------------------------

姜太公廟 - 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tom0952095331/
桃園-姜太公廟 http://tinyurl.com/y4khpxv4
桃園姜太公廟,8/31-9/1『姜太公文化節,祈福摸彩送好運』活動 http://tinyurl.com/y2b2gejp
姜太公廟2019年,太公3158聖壽活動,0831-0901 相簿 http://tinyurl.com/yyfjc9fu
表演台影音 http://tinyurl.com/y4xcbw28
----------------------------
姜太公廟2019年,太公3158聖壽活動,0831-0901 相簿 http://tinyurl.com/yyfjc9fu
桃園市八德區,姜太公廟恭祝姜太公3156聖誕大典0922-2017 - Google 相簿 - https://goo.gl/nxXLni


推動客家文化 桃民代建議衡量補助差異性 2017-11-03 
據客委會最新統計,桃園八德區的客家鄉親約有5萬人,佔八德區人口的四分之一,桃園升格後,八德的社區補助金額也提高許多,不論是一般社團或專業團體,都在為推動客家文化扎根努力。桃園市議員蔡永芳認為,扶植藝術團體時,針對一般團體與專業團體的補助金額,至少要有差異性。
蔡永芳說,一些專業團體演出費用甚至可能與辦理喪事的演出團體,表演費用差不多,平均下來甚至更少,造成有些藝術工作者或出國歸來的音樂家,戲稱自己是高級打工仔,只是衣服比較漂亮、樂器比較好,但是補助金額也沒有比較多。建議市府針對補助專業團體與俗稱的一般媽媽社團,思考兩者該如何執行補助上的差異。
客家局:由專業評審團評定分級決定補助金額
客家局長蔣絜安表示,以今年客家文化節為例,有38個社團提出申請,為公平起見,由專業評審團針對客家社團的提案評定、分級,決定補助金額;此外,為增加客家文化多元性,客家局也主動邀請專業的國際級藝術團體演出,讓更多市民瞭解客家文化的多元性與豐富性。
蔡永芳也針對加蓋屋頂設置太陽能板、大勇國小三角地徵收案進度、接收世大運組裝游泳池費用、累進費率停車格、紅綠燈配合連假和補班調整、國道三號八德第二交流道辦理進度、大湳水上樂園整治案進度及包裝飲用水檢驗等議題提出關心,盼市府盡速執行完成。


 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  

鄭文燦祭孔遲到 4學生太早起體力不支暈倒
By 甘嘉雯,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27日, 2017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祭孔任正獻官,因有急事遲到,還好不影響流程。(甘嘉雯翻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與表演六韜舞學生合影。(甘嘉雯翻攝)
桃園市28日舉行祭孔大典,原定7點的典禮,因為正獻官桃園市長鄭文燦「另有急事」,遲到近20分鐘,民政局長湯蕙禎表示,典禮因此延後到7點20分才開始,負責六佾舞的東門國小學生,因此有4人體力不支昏倒,還好有預備生補上,根據了解,學生必須5點半到校,因此必須在4點多起床,加上服裝厚重,天氣炎熱,結果祭孔儀式往後延,插出意外。
市府新聞處表示,儀式的起鼓在7點準時進行,沒有等市長到才開始。
釋奠典禮為禮、佾、樂三者組合之古禮,今年特別安排由永平工商高級中等學校表演藝術科帶來「大武・六韜舞」的演出,內容在描述“周武王伐紂”的史蹟,適孔子聖誕獻「六韜舞」重現儒家《六藝・六樂・大武》的樂舞,為靜態莊嚴的釋奠典禮更增添動態的古典藝術亮點。


台北孔廟祭孔典禮 柯文哲上任3年首度出席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peJXRE

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  

姜太公廟 預計明年12月完工
2017-09-23
〔記者周敏鴻/八德報導〕桃園市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昨天舉辦「姜太公三一五六聖誕大典暨姜太公廟宗教文化活動」,前副總統呂秀蓮、市長鄭文燦參加大典時盛讚,姜太公是中國歷史上關鍵的佐國良相,代表的哲學思想、政治理念、倫常道理等,可讓世世代代永久傳承。
活動昨天在八德區姜太公廟舉辦,除舉行聖誕大典,也有姜太公文化論壇、六韜舞表演與書法展,吸引許多信眾共襄盛舉。呂秀蓮與鄭文燦共同行三獻禮表達對姜太公的崇敬之意,呂秀蓮細數姜太公與後世的呂姓、丘姓、邱姓宗親淵源,更推崇姜太公對周朝的貢獻。
中國也有宗親代表跨海前來,呂秀蓮說,目前正值國際關係緊張之際,應該秉持姜太公愛好和平的精神,讓雙邊透過宗教、宗親、文化的交流確保永久和平,讓姜太公聖誕的慶祝活動更有意義。
姜太公是呂、丘、邱等許多姓氏共同的源祖,鄭文燦說,姜太公廟預計二○一八年十二月完工,將會發展為地方公廟,未來配合捷運綠線G01站開通,將可串連呂宅著存堂的「八塊厝故事館」、霄裡社區的客家文化園區,開發出八德小旅行的新路線。

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  

八德姜太公廟道路「開瓶」完工 搭捷運綠線成新景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0 17:50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即時報導
位於桃園市八德區、富有歷史意義的「姜太公廟」,過去因周遭道路狹小,信眾進出不便,桃園市府於去年底進行道路拓寬工程,今日舉行完工通車典禮,未來捷運綠線行經八德區,將串起周遭廟宇建設,未來可望發展成八德小旅行景點。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出席通車典禮時,表示升格後桃園推行道路「開瓶計畫」,打通市內各瓶頸路段,提升消防及救災效能,預計今、明2年打通35條瓶頸路段,目前已完成包括八德區茄苳路、中壢區慈惠二街、楊梅區校前路等拓寬,未來並將以一年一區至少打通一條為目標。
八德區長興路360巷改善工程,除暢通八德重劃區內外道路,也連結附近重要景點。市長鄭文燦表示,感謝石門農田水利會無償提供水利用地,一次改善灌溉溝渠排水效能,並完成道路拓寬、電纜地下化,將原有明溝改為箱涵,讓附近居民往來更便捷,也改善景觀。
姜太公是周朝武王伐紂的重要軍師,過去先民渡過黑水溝到台灣,宗族在地方上開墾,留下宗族歷史,因此姜太公廟不僅是宗祠,也是地方宮廟、文化景點。未來配合捷運綠線G01站開通,再串聯呂宅著存堂的「八塊厝故事館」、霄裡社區的客家文化園區,可以發展為八德小旅行景點。

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  


 

〈北部〉北台首間姜太公廟 八德邱姓宗親籌建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GfciVJ


 

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  姜太公廟a姜太公廟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  

〈北部〉北台首間姜太公廟 八德邱姓宗親籌建

2014-01-05

66姓氏後裔尊奉為始祖

〔記者王英傑/八德報導〕「姜太公釣魚」的民間故事流傳數千年,眾人聽來已不稀奇,但至今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始祖,卻是奇聞一件;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昨天在八德市動土,多位地方人士共襄盛舉,姜太公源遠流芳。

  • 八德「姜太公廟」模擬圖。(桃園縣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提供)

    八德「姜太公廟」模擬圖。(桃園縣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提供)

  • 八德「姜太公廟」動土。(記者王英傑攝)

    八德「姜太公廟」動土。(記者王英傑攝)

桃園縣「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執行長邱垂境表示,姜太公出生在殷商末年,橫跨到周朝,是周武王伐商紂的軍師,周朝初年齊國的始祖,以「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民間故事聞名,推演至今,姜太公的歲數應該有三千一百五十五歲了。

邱垂境說,很多人聽過姜太公的故事,卻不知道自己姓氏的始祖是姜太公,大家比較常聽到的是,邱、呂、高、姜、盧、紀、羅,這些姓氏都是姜太公的後裔,人數眾多,在國內外都有各自的宗親會,但其實共有六十六個姓氏都是姜太公的後裔。

除了上述七個姓氏外,還有謝、許、郭、賴、連、賀、柯、丁、丘、齊、強、申、尚、封、向、文、左、薄、逢、闞、易、崔、駱、充、饒、蓋、國、章、井、富、欒、厲、桓、景、柴、聶、查、慶、戎、酈、暢、麻、孝、懿、充、平、壇、棠、竹、年、甫、芮、楂、汲、閭、即、浦、移、谷等五十九個姓氏。

協會理事長邱金標表示,姜姓、邱姓的後裔遍布台灣、南韓,呂姓在東南亞國家也很普遍,台灣目前只有兩座姜太公廟,最有名的是嘉義新港的姜太公廟,另一處是屏東的姜相殿,昨天動土的八德市「姜太公廟」,則是全台第三、北台灣第一。

昨天到場人士眾多,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縣長吳志揚、縣議長邱奕勝等地方人士,王金平表示,姜太公不但是六十六個姓氏的共同始祖,更是集政治家、軍事家和思想家於一身,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讓後人景仰。

吳伯雄致詞時調侃兒子吳志揚,他說,「姜太公廟」的聯外道路太窄,路寬僅三公尺多,他來的時候還塞車,「要向縣長陳情拓寬道路」,讓「姜太公廟」香火鼎盛。

邱垂境指出,桃園縣八德市、中壢市的邱姓宗親很多,集結國內外的邱姓宗親募捐,在八德市長興路籌建面積約五千多平方公尺的「姜太公廟」,讓六十六個姓氏的更多後裔慎終追遠,祭拜遠祖。

------------------

 台灣2015年,姜太公3154週年聖誕慶祝大典及桃園市邱(丘)姓宗親會龜山分會第三次會員大會 - https://goo.gl/0vyx52

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  

-----------------

日期:100年10月15日(農曆九月十九日)星期六之良辰

地點:八德市長興路360巷


八德姜太公廟基地動土典禮 @ 桃園縣大溪鎮邱姓宗親會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e56fqd

桃園姜太公廟在百餘位邱姓宗親和藍營大老見證下動土興建 @ 臺灣導報桃園地方新聞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YGWB5s

【嘉義新港父子行】姜太公廟「找不同」~為何沒有門神? @ 佑佑皮皮.home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XMD0iQ
--------------------------------------------------

姜太公廟安座 鄭文燦:是地方信仰中心將改善道路

亞太新聞網 ATA News
2015年01月18日 23:34

記者范文濱 ╱桃園報導

桃園市首座姜太公廟,18日在八德區舉行安座典禮,市長鄭文燦出席時表示,姜太公是許多姓氏共同祭拜的祖先,包括邱姓、呂姓、高姓、姜姓等,所以姜太公廟不只是邱姓宗祠,更是地方公廟,相信也可以發展成為地方信仰中心。新市府會協助改善周邊環境及道路設施,相信八德姜太公廟未來會發展成為地方的地標與景點。

鄭文燦市長的故鄉在八德,他指出,八德是邱姓的重要發源地。他的母親姓邱、父親姓鄭,鄭邱是最密切不過了,未來桃園的建設,也要鄭市長和邱議長共同推動。鄭市長強調,建設不分政黨,幸福不分顏色,他會帶領市府團隊與議會共同合作打拚,一起努力讓桃園直轄市更進步。

鄭文燦市長在安座典禮後,也勘查周邊環境,他說,姜太公廟不僅具有宗族的認同,更是地方的公廟,市府也會協助改善附近環境及道路,讓遊覽車、香客方便出入。
-----------------------
王金平友人道場擺陣隔天假處分獲准


作者: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9月16日下午2:54

馬、王之爭,雙方除了法院鬥法之外,日前傳出支持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友人私下為王「做法祈福」。在王金平遭國民黨撤銷黨籍的第二天,王的支持者在陽明山道場擺七星燈陣,點了49盞為王祈福,未料,翌日假處分案就在外界不看好的情況下,爆冷門過關,令人好奇。

位於陽明山平菁路上的老君山姜太公道場,外觀不華麗,但環境清幽,供奉姜太公的供桌,整齊擺放七七四十九盞油燈,熠熠閃亮,被點燈人即署名為「王金平」,是用電腦打字,並非手寫。是否是王金平託人所點,王的幕僚上午未直接回應,但表示感謝地方人士的熱心。

北斗七星文創會主席羅世新表示,一般人點七星燈一座即可,一座是七盞燈,王金平的七星燈共七座、49盞燈,須連續7天不熄,巧合的是,12日點燈之後,9月13日下午就傳來了王金平假處分獲准的消息。

道場也替王金平卜卦,認為王金平這次能過關,是因得良友,枯木逢春,卦中所指的良友,最關鍵的人就是連戰和他的兒子連勝文,全力挺王。

另馬英九的卦,顯示馬有天命,雖然目前馬的民調支持度僅剩個位數,但未來如能切記親賢臣、遠小人,支持度仍有可能演出「破底穿頭」,剩下任期,政事推動會愈來愈順。

=================

羅世新解釋,民間傳說七星燈源於周易,由開國國師姜太公所創,三國時代的孔明,曾以祭七星法來續命,留傳至今,成為替人祈福轉運或為病重之人續命。會長陳桂姍說,每年春季、秋季(尤其是中秋節最具效果)以及農曆春節,接受民眾預約點燈,但祭壇的空間小,每次法會也只能接受500組預約。

法務部調查局近5年偵辦毒品案件,每年的查獲量均超過全國總查獲量的一半,績效卓越。馬英九總統擔任法務部長時,即非常重視反毒成效;如今總統5年任內,調查局果然不負使命,緝獲毒品總量破歷史新高,這也是馬英九相當重要的政績。

 早在馬英九還是法務部長時,他就嚴正宣示向毒品宣戰,並規畫了反毒的三個方向:緝毒、拒毒、戒毒。多年來,台灣在查緝毒品的成效上,享譽國際。光是調查局在近五年來查獲各級毒品量,就有一二三九五公斤。

台海大霧助逮毒梟

 二月十七日凌晨,海順財號從香港海域一路往台灣海峽西部前進,表面上,這只是一艘普通的漁船,但調查局早就收到情資,海順財號根本是載滿K他命的毒船,企圖走私進來台灣。

 十八日清晨五時,海順財號已經來到離台灣一二○海里的東海海域。當時的情況有點危急,原因是,一路監控的海巡署船艦即將與毒船交會,但當時皓月當空,視野極佳,毒船內的毒梟很有可能發現遭跟蹤,提高警覺,甚至是把毒品丟入海裡,湮滅證據,屆時,調查局跟專案小組的一番苦心將化為烏有。

 但冥冥之中,老天有眼。瞬間,天空突然起了漫天大霧,沒多久,二艘海巡署船艦立刻就隱身在海面上,遭監控的毒船卻絲毫不知情,繼續往前。專案小組掌握機會,利用大霧的天時地利,採左右包抄方式,貼近毒船夾擊,幹員也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成功登上海順財號,控制一切。

 船上三位毒梟在還搞不清楚的狀況下,突然看到專案小組上船,個個都傻了眼,只得乖乖束手就擒。專案小組從船上找到五百公斤的K他命,這可是今年南台灣最大宗漁船走私毒品案,市價高達新台幣二億五千萬元。

 這次能夠順利破案,專案小組自己也嘖嘖稱奇。明明就差點快被毒船發現行蹤,可能功虧一簣,海面上卻突然起了一場大霧,反而助專案小組抓到毒梟,真是連老天爺也來幫忙。

道場點燈為民祈福

 不過,北斗七星文創會主席羅世新卻透露一個小故事。羅世新在陽明山平菁街的老君山設立一個姜太公道場,利用點七星燈的方式,為民眾祈福保平安。他跟調查局毒品防制處處長張祥山是好朋友,張祥山憂心毒品氾濫會殘害年輕下一代,為拯救台灣人民遠離毒品,每每在將破大案之前,包括此次破獲海順財號走私案前一個星期,張祥山都悄悄地親赴陽明山老君山姜太公道場點七星燈。

 羅世新表示,點七星燈祈福是從太上老君一脈相傳,姜太公為其第一代傳人,張良、諸葛亮、李淳風、劉伯溫等人都是其弟子。「孔明臨終之前,因心繫大業尚未完成,曾經為自己點七星燈續命。事實上,孔明借東風火燒赤壁,大敗曹操,奠定三國鼎立的局面,都是憑藉『觀星望斗』的本事。」

 「借東風之前,孔明不是還來一次『草船借箭』嗎?其實,孔明也是算準大霧將來,才敢跟周瑜立下軍令狀,去跟曹操借箭!這次專案小組利用大霧抓到海順財號走私毒品,張處長來點七星燈,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在調查局服務三十七年的張祥山,從基層做起,業務幾乎都跟緝毒有關。假日喜歡四處旅遊的他,有一天上陽明山,來到姜太公道場,覺得很有靈氣,遂進去拜拜,也點了七星燈。

 說也神奇,點了七星燈之後,調查局便屢破大案。光是去年,就破獲樂秀正走私K他命一六五公斤、安非他命五五公斤;張元瓊走私一粒眠一七○公斤;笙宏號漁船走私K他命五百公斤;陳錫奇走私海洛英一○三公斤、K他命二四○公斤。

拜歸零柳暗花明

 張祥山並不迷信,但他也常拿自己的親身經歷跟屬下分享,遇到大案無法突破,可以去拜拜、求心安,讓腦筋清楚一下,釐清迷思,再重新部署,往往破不了的案子,就在抽絲剝繭中,柳暗花明。

 姜太公道場背靠七星山,剛好是在道路轉彎處;旁邊有一下過溪,終年水流滾滾,水質清澈,有如太極圖形,渾然天成。風水地理之象,玉帶環腰,接收天地靈氣,財源滾滾。

姜太公道場怎麼去?

公車:捷運淡水線劍潭站搭公車303號,在興農橋站下車,向前走100公尺。

計程車:在捷運淡水線士林站搭計程車,走仰德大道到文化大學麥當勞右轉,走菁山路約3公里接平菁街,再2公里即可到達。

自行開車:可走故宮前面芝山路,過釣蝦場、明德樂園,左轉平菁街,車程約5公里。

陽明山老君山中的姜太公道場

台北市士林區陽明山平菁街18之1號

七星燈點燈請洽:陳會長 (02)2861-2655

馬年元宵節點燈法會在中午開始科儀,各位信眾請提早一個小時抵達。

--------------------------

立法院長王金平在九月政爭中,獲得關鍵逆轉勝,暫時保住立委及院長寶座,傳言是他的身邊重要幕僚,幫他打電話到陽明山上一間道場,擺出七星燈陣「護法」,隔天假處分獲准通過。 位於陽明山平菁路上的老君山姜太公道場,外觀不華麗,但環境清幽,供奉姜太公的供桌,整齊擺放七七四十九盞油燈,熠熠閃亮,被點燈人署名「王金平」,卻是用電腦打字,並非手寫。 廟方說,立法院參事王耀德12日打電話交代要幫院長點七七49盞燈祈福,說也奇妙,隔天9月13日台北地方法院就裁定王金平假處分案獲准,廟方隨即替王金平卜卦,結果求到一張籤詩。 「一點著陽春、枯枝朵朵新、志專方遇合、切忌二三心」,根據詩中的意思,王金平這回能過關,全靠良友相挺,才有機會枯木逢春,在關鍵時刻逆轉勝,但也提醒王金平,必須專心一志,不要三心二意,或許也是因為如此,王金平才會在聲明中強調自己是永遠的國民黨員。 而廟方事後也替馬總統求卦象,同樣是上上籤,說馬英九有天命,但必須小心身邊小人。事實上,多年前,馬、王還曾經一同參加過這間廟的法會,合照還高掛在廟裡的牆上,誰知多年之後,馬、王9月政爭,王金平重回廟裡祈福卜卦,果真逢凶化吉,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陽明山七星燈就是老君山姜太公道場,究竟老君山姜太公道場的陽明山七星燈有什麼特殊之處,可以讓信徒不遠千里遠道而來?一篇文章讓你測底認識老君山姜太公道場的特色之處,並了解為什麼陽明山七星燈特別靈驗!近代最偉大的道家黃元吉真人,夜觀天象,遍訪台灣群山峻嶺,指定坐落於七星山系的陽明山為太上老君弘道傳經演法的最佳風水寶地,並定名為老君山。 老君山姜太公道場依山傍水、山明水秀、空氣清新,終年水流滾滾,水質清澈,有如太極圖形,渾然天成。風水地理之象,接收天地靈氣,財源滾滾。老君山姜太公道場供奉姜子牙姜太公為主神,輔佐周文王、周武王建立長達八百多年的周朝,期間受太上老君、三太子李哪吒相助護佑;在唐朝,民間供奉姜子牙為至高的神明,「姜太公在此,百無禁忌,百邪不侵」。 而台灣民間信仰中,玉皇大帝認為比干剛正不阿、愛國愛民、無心則不偏心,因此封為文財神姜太公滅商後,封趙公明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主管「迎祥納福」,通管人間一切金銀財寶。魁斗星君又名大魁夫子,為讀書士子的守護神,主管考試、官祿,保佑善信大德在各行各業中能夠獨佔鼈頭道家思想始於春秋末期的老子,老子著道德經,道教奉老子為太上老君、道德天尊。道家是純哲學思想,而道教室把思想宗教化,在“道”文化的推廣中有其互補之處!北斗七星文創會,研究道家與道教,希望能夠協助人們找到人生的方向,點燃生命的光亮!


-------------------
姜太公廟 鄭文燦盼成信仰中心
字級:
發稿時間:2015/01/18 15:26 最新更新:2015/01/18 15:26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18日電)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說,姜太公是許多姓氏共同祭拜的祖先,不只是邱姓宗祠,更是地方公廟,相信可以發展成為地方信仰中心。
---------------------------
姜太公呂氏文化廟參觀記:
2014年6月17日會訊:本呂祖謙學術研究協會理事長呂理胡於6月17日上午,前往桃園八德市長興路360巷姜太公信仰文化廣場,參觀姜太公廟的建築基地,八德姜太公廟是由桃園縣邱姓宗親會發起籌建,已於民國103年1月4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預計1千天內完成,目前捐款八千多萬元,以邱姓為大宗,呂、姜、高、盧、紀各姓姜太公後裔聞訊後,也已陸續響應捐款,期待這座台灣最大的姜太公廟,能於預定時限內完成。
依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的調查,姜太公的後裔有邱、呂、姜、高、盧、紀、許、羅、謝、郭、頼、連、柯、齊⋯等66姓,分居世界各地,其中以邱、呂為大姓,為追思先祖,紀念其豐功偉業,各姓宗親對興建姜太公廟之熱沈,自亦不落人後。
近年來各地新建的姜太公廟:除上述台灣八德姜太公廟外,另有山東臨淄的太公祠旅遊中心,浙江永康呂氏文化中心推動興建的姜太公祠,廣西玉林呂氏宗親興建的姜太公文化園區,都是近年來各姓宗親熱心推動興建的太公紀念廟宇,兼俱文化與旅遊園區之功能。
-----------------------

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  

---------------------------------

廣東省 韓山師範學院-潮學研究院 1/23/2015蒞臨台灣桃園八德姜太公廟,作潮學文化與台灣宗族、宗廟兩岸文化交流

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  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  

歡迎 韓山師範學院-潮學研究院 1/23/2015蒞臨台灣桃園八德姜太公廟,作潮學文化與台灣宗族、宗廟兩 岸文化交流探討
邱姓宗親與姜太公廟工作同仁歡迎, 祝 訪問豐收與旅途平安~

-------------------------------------------------------------------------

韓山師範學院是一所廣東省屬本科師範院校。坐落於享有「中國瓷都」、「中國著名婚紗晚禮服城市」、「中國潮菜之鄉」等美譽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潮州市。是粵東地區唯一的一所本科師範院校。

歷史
其前身最初可以追溯至宋元祐五年設立的韓山書院,其後多番興廢。清康熙二十七年,韓山上又建立起了一座書院,當時叫做昌黎書院,雍正十年又改叫韓山書院。此後,韓山書院一直辦學。光緒二十九年,正是清政府推行新式學堂的年頭,韓山書院根據《欽定師範學堂章程》報請上頭批准,改名「惠潮嘉師範學堂」,成了一所新式師範學堂,它是廣東省第一所師範學校。韓師的校史一般是從這一年算起的。

中華民國建立以後,惠潮嘉師範學堂又改名為「廣東省惠潮梅師範學校」,後又改稱「廣東省立第二師範學校」、「廣東省立韓山師範學校」

1939年,日本侵佔潮州。韓師多次遷移。
1946年,日本投降。韓師的師生們回歸校園。
1958年,韓師從中等師專升級成了高等師專,校名同時改稱「汕頭韓山師範專科學校」。但不久後,有關部門宣布停辦韓師師專,轉成教師進修學校。
1978年,經國務院同意,復辦韓師師專,定名「韓山師範專科學校」。1993年,韓山師範專科學校升格成本科師範學院,定名「韓山師範學院」。
專業
教學系部:中文系、數學與信息技術系、物理與電子工程系、化學系、生物系、外語系、體育系、政法系、美術系、音樂系、教育系、旅遊管理系、基礎教育師資系、陶瓷工藝系、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部、思科(Cisco)網路技術學院

研究機構
潮學研究院、環境化學應用技術研究所、教育研究所、資源植物研究所、科學思維研究所、規劃設計研究所、數學研究所、計算機應用研究所、無機化學研究所、催化科學和技術研究所、材料科學研究所、八股文研究所、體育文化研究中心等

韓山師範學院
Hanshan Normal University
勤教力學,為人師表
成立時間 1903年
類型 公立
辦學層次 本科
授予學位 碩士及以下
黨委書記 陳慶聯
校區 校本部
陶瓷學院校區
總面積 73.3萬平方米
建築面積 34.4萬平方米
教職工人數 905人
學生人數 12000人
地址 校本部:廣東省潮州市橋東
陶瓷學院:廣東省潮州市楓溪區安東路15號
網站 http://www.hstc.edu.cn
欢迎您访问韩山师范学院! - http://goo.gl/lOuadH
------------------------------------------------
研究所簡介

潮學研究所以“潮汕地方史研究”、“潮汕地方史學科資料建設”和“參與教學”作為三大工作重點。潮學研究所現有專職研究人員4人和資料員2人,其中教授1人,講師1人,碩士研究生1人。在現階段我們以潮汕地方史學科資料的蒐集和收藏整理作為工作核心,目的在建立潮學研究文獻專藏,使學校最終成為重要的潮汕歷史文獻中心之一。蒐集的資料主要有:碑刻拓片;民間文獻包括族譜、書信、帳簿、尺牘、課本、唱本等;口述史料;清末至民國涉潮報刊;民俗資料;傳統建築與民間工藝美術資料;其中以碑刻拓片和族譜為蒐集重點。並努力建立建成照片和錄音錄像文檔資料。
2 研究所成就
在學術研究方面,潮學研究所以建立在國內、國際有一定影響的區域歷史文化研究中心為目標,積極提高學術水準,開展相關議題的學術研究。重點在明清時期的潮汕史研究(以通史、宗族和民間信仰為重點)潮汕近代史研究(以中外關係史為重點,包括華僑、教育、善堂等項研究);城市史研究(以潮州城和汕頭市為重點);潮汕民間工藝史研究等四個方面。出版相關期刊書籍,如每年出版1輯《潮學研究》。定期舉辦或參與國際性會議,以有組織、有系統的方式與國內、國際同行交流,共享研究心得。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來校講學。
3 韓山師範學院
韓山師範學院是一座有百年曆史的師範院校,學科門類齊全,已經為全省,主要為粵東地區,特別是汕頭、潮州、揭陽、汕尾四市培養了大量優秀師資。由於中學教育中,鄉土教育越來越被重視;在教學方面,潮學研究所以地方歷史文化的研究與教學作為建設目標,面對全校開設具有鄉土文化特色的選修課和講座,主題包括“區域史研究的理論與方法”、“潮汕史”、“潮汕文化研究”、“區域研究與中學生素質教育”等。所有課程採取多元化的教學方式,提倡理論與實際操作、文獻與田野調查、校內與校外教學、講授與研討、科技與傳統方式並重。努力把學校建設成一座地方特色突出的高等院校。
潮學研究所以地方歷史文化的研究與教學作為建設目標,把協助學校達成建設一座地方特色突出的高等師範學院的理想當作自己的責任。歡迎國內外專家學者與我們開展交流合作,共同為繁榮地方史研究作貢獻!
----------------------------------
陈海忠
移動電話: 13924111,,111
工作電話: 07682522597
電子信箱地址: chhz6262@gmail.com
職稱: 博士
公司: 韓山師範學院
職稱: 潮学研究院院长
地址: 桥东 潮州市 广东省 521041
郵遞區號: 521041

陰悝旃噶埏 - http://goo.gl/3joixk
-------------------------------------------------------------------------------------

第三屆潮學國際研討會紀要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haozhou Studies

柯 萬 成(Wan-Cheng Ko)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人文科學學院
The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Science, National Yunl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壹、會議緣起

  近十年來,隨著歷史文物的不斷發現和整理,配合著研究視野的開展與研究領域之拓寬,於是而有「地區文化」研究的興起,如齊魯文化、三晉文化、吳越文化、巴蜀文化、臺灣文化、西域文化、徽州文化、荊楚文化、燕趙文化、三秦文化、關東文化、嶺南文化等潮汕文化是嶺南文化的一支而潮州學經過當代碩學耆宿饒宗頤的倡導,各地學者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已然取得卓著的成績。

  潮汕文化自成特色,如戲劇、民俗、潮菜、瓷器、潮繡等,已是聞名遐邇。而韓愈與蘇軾等大文豪與它結緣頗深;論人格素質,潮人勤勉、忠勇、團結、熱心公益,移民海外者,多能回饋桑梓,這更是一項精神文明的寶貴資產。

  潮學國際研討會已經辦了兩屆。首屆,1993 年 12月在香港大學召開;第二屆,1997 年 12 月在中國大陸汕頭大學舉行。第三屆即本屆,1999 年 10 月 29 日至 30 日在中國大陸潮州韓山師範學院召開。主辦單位即為韓師。協辦是潮州市文化局、教育局、社科聯。

  本屆大會主題分三:潮州戲劇、潮州民俗、韓愈與潮州。恰巧,矗立於韓師一旁的韓文公祠,今年又是建祠千年(999- 1999),顯得特別有意義。

  參加代表一共 103 人,分別來自日、臺、港、泰以及中國大陸等地區和國家。列席會議的還有韓師師生代表 500 人,收到論文(連《韓師學報》的論文)共 55 篇。

  日本方面,清水茂教授不遠千里,以年邁之身亦來參加,並發表論文。

  臺灣方面,由靜宜大學中文系朱國能教授和筆者代表與會。朱教授發表的論文是:《對韓愈〈祭鱷魚文〉的幾點思考》 ,筆者的論文是:《韓愈〈潮州謝上表〉的「勸帝封禪」問題》。

  這次研討會由籌備至圓滿結束,一直得到饒宗頤教授的直接指導,而香港潮安同鄉會永遠名譽會長陳偉南先生更捐資 30 萬元(人民幣)作為會議及論文集經費;陳先生早期畢業於韓師,後來經商致富,不忘鄉梓,興學校、建醫院,為善最樂,這是潮商的本色,饒教授和陳先生的緊密合作更是學術界和地方上的佳話。

貳、饒老與潮學

  饒宗頤先生,字固庵,號選堂。現任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教授。著作等身,成就卓越。當年居住的舊宅,今日已被改建為「饒宗頤學術館」 ,館中收藏先生絕大部分的學術論著和部分書畫作品,受到當局的禮遇。

  「潮學」固然是饒老倡導,而實際推動「潮學」的重要組織,便是「潮汕歷史文化研究中心」和「潮汕文化研究中心」 ,前者是汕頭市成立,後者是汕頭大學成立。

  「潮汕歷史文化研究中心」創建於 1991 年 8 月。它由一批離退休人員和專家學者組成。現任理事長是劉峰、副理事長是由麥友直、杜經國等人組成,它的工作可分四方面:

一、編輯出版《潮汕文庫》及潮汕文化的專刊、專版

  《潮汕文庫》分《潮汕歷史文獻叢編》 、《潮汕歷史文化叢書》 、《潮汕歷史文化小叢書》三個系列。至1998 年年底,三個系列共出版專著、論集、結集、辭典、古籍整理等共 28 部(輯),約 855 萬字。

  列入《潮汕文庫》的四個基礎課題:《潮劇劇目匯考》 、《潮汕金石文徵》(宋元部分) 、《潮汕方言調查研究》 、《潮汕歷代詩詞選注》等,約共 200 多萬字。在1999 年已陸續出版。

  而《潮汕史》已於 1998 年成立編寫組,進行編寫。

  另外,《潮學研究》 ,更是一份品位較高的學術刊物,已出版了七期,共 186 萬字。

  研究中心又與 1993 年與《汕頭特區晚報》合作出版《潮汕文化》專版,至今已出版 150 期,約 120 萬字。又曾與中華書局《文史知識》 、廣東《炎黃世界》等雜誌合辦《潮汕文化專號》。

二、舉辦各種層次、類型的學術研討活動

  研究中心成立以來,舉辦和協辦了多次國際學術研討會,如 1992 年《翁萬達國際研討會》(與汕頭大學合辦) ,1994 年《海上絲綢之路與潮汕文化國際研討會》(與全國海交史研究會、汕頭大學合辦) ,1997 年《第二屆潮學國際研討會》(與汕頭大學合辦)。

三、廣泛徵集「潮」字號資料,建立圖書資料庫

  至今已徵集到有關潮汕文獻資料、文史資料、人物傳說、族譜家乘、地方志、哲學、社會科學、文學藝術等多種門類的資料約 2 萬冊,其中還包括了一些珍貴的稀有資料。研究中心已編纂出版《藏書敘錄》上、中冊,整理出 3,000 多條目,以便檢索。

四、設置「潮學獎」

  「潮學獎」每兩年評獎一次,分研究、傳播、資料徵集三項。至今已評獎三次。獲獎對象涵蓋海內外,如饒宗頤教授即獲「弘揚潮汕文化特別榮譽獎」。

  值得一提者,便是今次大會贈送給與會代表《潮汕文庫》等書籍計 11 冊,計開:陳克明《韓愈年譜及詩文系年》 ,黃挺、馬明達《潮汕金石文徵》(宋元卷) ,林淳鈞、陳歷明《潮劇劇目匯考》(上、中、下) , 《潮劇志》 ,《潮劇研究》第二輯(潮劇人物傳略專輯) 、 第三輯(潮劇五十年文論選) ,《潮劇年鑑》 ,陳傳佳《潮學譚稿》 ,《陳韓星劇作選》等,這些都體現了潮學的研究成果。

參、韓師與韓祠

  韓山師範學院,若追溯其前身「韓山書院」 ,至今已有 9 百餘年歷史;若從 1903 年的「惠潮嘉師範學堂」算起,也有 96 年的師範教育史,是廣東乃至全中國興辦最早、歷史最長的培養師資的專門學校之一。學院現設有 8 個學系、18 個專業和 4 個公共課教學研究部,基本涵蓋了基礎教育的所有學科。現有全日制在校生 4,300 人,夜大學和函授大學等成人教育在校生 3,000 餘人。出版《韓山師範學報》  、設有潮汕文化研究中心、教育科學研究所等科研機構。圖書館藏書刊 46 萬冊。而這次為配合研討會之召開,更徵集論文編輯出版《韓山師範學院學報》1999 年第 3 期(總第 53 期) , 內容是「潮學研究專刊」。茲將目錄列下:

1. 段平山 〈潮汕文化研究的方法論問題探討〉
2. 陳國慶 〈潮汕文化心理在潮汕經濟發展中的作用〉
3. 王偉光 〈道教倫理對當代潮汕經濟的影響〉
4. 楊映琳、林建紅 〈略論明代潮州經濟的發展〉
5. 鄭少珍 〈略談朝安縣人口來源及其特點〉
6. 岳 躍 〈論韓愈與古代潮州社會經濟發展〉
7. 李春才 〈韓愈與潮州生產力發展〉
8. 向風城 〈韓愈對潮州的影響──教育文化方面〉
9. 劉曉東、龐 慧 〈作為文化象徵的韓愈與潮州〉
10. 趙松元 〈論韓愈謫潮對潮州民俗生活與群體心理的影響〉
11. 王莉穎、林高暉〈試論韓愈教育思想及其對潮州教育的影響〉
12. 楊子怡 〈薛侃與明代潮州學〉
13. 陳曉萍 〈薛侃儒道佛三教異同論探析〉
14. 莊義青 〈蘇軾與潮州高士吳子野〉
15. 陳新偉 〈丘逢甲與康 的交往、唱和〉
16. 許曉芸 〈試論林大欽的教育思想〉
17. 劉 澤 〈從《稽衍集》看翁萬達的思想〉
18. 吳榕青 〈潮汕地區明清書院發展述略〉
19. 林英儀 〈「廟學結合」與潮州良吏興學芻議〉
20. 曾秋潼 〈潮州開元寺的社會功能〉
21. 陳香白 〈現代茶道源於潮州功夫茶〉
22. 黃碧源 〈潮州古井建構的文化意涵〉
23. 陳偉佳 〈庵埠村名諧音改字散論〉

  韓師之旁便是著名的鍊公祠。韓愈對潮州真是有緣,而潮州人對韓愈也是鍾愛有加唐憲宗元和十四年(819) ,韓愈因上疏〈論佛骨表〉 ,觸帝之怒,被貶為潮州刺史。他治潮八月,惠愛於民起用賢士、興學育才,對潮汕文化的發展影響至巨,故常為潮人懷念。宋真宗咸平二年(999) ,潮州通判陳堯佐於金山山麓闢建「韓吏部祠」 。元祐五年(1090) ,知州王滌徒至州南七里,更禮請蘇軾為之撰碑記。後太守丁允元復遷至韓山今址。今年又剛是建祠千年紀念,第三屆潮學國際研討會,又在韓師舉行,意義不凡。

肆、會議論文摘述

  茲按本屆研討會所分三主題,摘述有關論文如次:

一、潮州戲劇

1. 郭啟宏 〈傾斜─從潮劇《蘇六娘》的演變看潮人的審美心理〉

  《蘇六娘》是潮汕地區的名劇。但此劇有「現行本」(「改造本」)和古本(「摘錦本」)的不同。這兩者反映了《蘇六娘》四百年來的流變。主要在於審美觀念的往復傾斜。作者認為最大的失誤是:風格的轉換,由悲劇而變成喜劇,失卻悲劇的崇高美,減弱了撼人心魄的藝術感染力。

2. 陳歷明 〈潮劇劇目,縱橫觀探〉

  正如文題所言,作者乃從縱橫兩方面去觀探潮劇劇目。從縱的序列看,乃是(1)承接自古代的各種曲藝題材;(2)是宋元明南戲戲文的流傳;(3)是以鄉音唱本地故事的傳說;(4)清中葉後,潮劇演出上商業性加強與外地相應發展連台本戲;(5)清末民歌的文明戲,如〈林則徐戒煙〉;(6)中共成立後,對戲曲改革所出現的新編歷史。

  而潮劇的劇團,也有縱的發展:(1)明代是屬於一個寺廟的戲劇所有;(2)是以家庭為主體的流徒藝戶;(3)是清代富豪蓄設的家班;(4)是清末民初官僚士紳經營的戲班;(5)是近現代的商業性戲班;(6)是中共建國以來的國營劇團。

  從橫面看,潮劇劇目的來源:(1)是傳統故事的劇目;(2)是根據地方傳說或人物故事進行編劇,如〈陳三五娘〉;(3)是從兄弟劇種移植的劇目,如〈梅英表花〉是從秦腔〈火焰駒〉一折改編的;(4)是以近現代重大事件進行創作,如〈林則徐禁煙〉;(5)是根據電影、歌劇、話劇改編;(6)潮州歌冊所提供的豐富題材;(6)是吸收流傳在海外的演出本。

  而潮劇作家,各有不同身分:(1)是民間藝人;(2)戲班中有文化的職業編劇;(3)是業餘的愛好者;(4)是經歷高等學校的詞曲專家或學生。

  其他的論文,尚有 8 篇,限於篇幅,只鈔列作者和文題如下:

3. 吳奎信 〈潮劇與潮州歌冊〉

4. 陳漢初 〈新世紀振興潮劇的幾點思考〉

5. 林淳鈞 〈談潮劇史上的三次劇目開拓〉

6. 林倫倫 〈潮汕方言與潮劇的關係散論〉

7. 鄭智勇 〈明本潮州戲劇《蔡伯喈》寫本的地方特色〉

8. 吳 真 〈潮州童伶制探源〉

9. 方朝暉 〈潮劇在閩南地區流行情況及發展變化趨勢〉

10. 陳偉武 《潮汕方言詞考釋》續貂之續

二、潮州民俗

1. 隗 芾 〈美食與潮汕文明〉

  本文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潮汕美食的傳統」 。潮菜雛型大抵在秦朝時間,由北方士兵及其家屬帶來美食與本地百越族的海鮮美食結合而成。宋末元初移民帶來齊魯菜系和淮揚菜系,特別是油炸和糖醋的烹調法。元代將牛羊肉普及到全國。明清兩代由於海禁,加上儒佛道的簡樸飲食和思想,使潮菜形成一種「料不貴而技巧精」的特色。而清末民初至今,潮菜聲譽鵲起,成為「高檔菜」。

  第二部分介紹潮汕美食的文化特色,作者指出:(1)是海洋文化的重要體現;(2)古代中原飲食文化的遺存;(3)中國美食中的特殊風味;(4)是營養科學和審美科學的結合;(5)是強烈的愛國情懷的載體;(6)是吉慶文化的寄託。

  第三部分是談未來的展望。作者為潮菜的未來指點方向:(1)強調營養含量;(2)強調醫療作用;(3)嚴守衛生標準;(4)由牲畜肉食走向深海魚食;(5)由葷食經素食向雜食方向轉化;(6)利用綠色天然食品,譬如把潮汕茶香應用到潮菜上來。

2. 莊 星 〈蘇軾與潮州的古跡和民俗〉

  一提到潮州的名勝古跡,首先想到的是韓文公祠,然後便是歲寒堂、遠遊庵,這些都與蘇軾有關。前者是宋哲宗元祐五年(1090) ,知州王滌在城南七里處新建,文是蘇軾所寫。文中對韓氏文、道、忠、勇,高度概括,字斟句酌,蘇軾甚至親撰親書,堪稱韓祠一寶。

  從民俗的方面看,潮州地方上一些民情風物也與蘇有關,如農婦頭上所戴的「蘇公竺」 ,沿海漁民使用的「塗跳」 ,潮人平常食用的燒芋、酒子、住的瓦屋等等都與蘇掛了 。文中皆有敘述。

  此外的論文,僅列作者和文題如下:

3. 王琳乾、黃萬德 〈淺談潮汕濱海地區的民俗特色〉

4. 郭馬風 〈全面地記述和研究潮汕風俗─兼評已見潮汕風俗編著〉

5. 林悟殊 〈關於潮汕善堂文化的思考〉

6. 鄭會欣 〈恤死、救生、興學─泰國報德善堂的發展路向及其成功經驗〉

7. 黎淑儀 〈從功夫榮談到孟臣壺〉

8. 鄭群輝 〈佛教與宋代潮州社會〉

9. 黃 挺 〈16 世紀韓江三角洲的經濟、社會和宗族─讀《薛氏族譜》〉

10. 徐光華 〈潮汕民俗一奇葩─淺談揭陽砂鄉「豎燈竿升彩鳳」風俗〉

三、韓愈與潮州

1. 饒宗頤 「論元.祥邁注《韓文公別傳》」

  本文據志磬《佛祖統載》卷四十引東坡所云:《韓文公別傳》乃出徐君平之妄為。宋人喜調侃先儒,不特退之有《別傳》 ,歐陽公亦有《別傳》 。此乃北宋一時風象,治學術史者不可不知。饒老指出:《韓公別傳》對北宋文壇有一定的影響,「允宜廣為流傳,以供參考」云。

2. 清水茂 〈韓愈對南海的看法的變化〉

  題文所指的南海,不是嶺南。作者根據韓愈詩文的描述,得到以下的結論:韓愈沒到南海以前,對南海懷抱可怕的觀念,至此,雲散霧消,卻得到南海文物之盛這個深刻印象。真可謂「百聞不如一見」矣。

3. 柯萬成 〈韓愈〈潮州謝上表〉的「勸帝封禪」問題〉

  這是一篇給韓愈昭雪平反的文章,文長二萬五千字。茲將本文結論摘下,敬希賜教:

  韓愈上疏〈論佛骨表〉 ,慷慨激烈,不以生死動其心;但他所持「事佛漸謹,年代尤促」的論點,便觸帝怒,有詛咒帝壽與國祚之嫌,言辭被指為「乖剌 」 ,「無人臣禮」 ,犯了「大不敬」之罪,險被處死:幸賴大臣力諫,乃以「指斥乖輿,非切害者,徒二年」判處,外貶潮州刺史。到任後,他上〈謝表〉 ,表中包含「謝恩、戀闕、慚惶、懇迫」四個要點。他振起肅敬之心,彰顯人臣之禮,他「勸帝封禪」是「布聞聖德」與「祈壽護國」忠臣心跡的表白;他「戚嗟哀憐」是自傷失言,深自反省,希望能為皇帝「紀功泰山」撰文贖罪。憲宗得表後,說韓「大是愛我」 ,終而內移一郡以為示惠,至此韓氏的失言已然被諒解,只是等待回朝而已。

  至於「勸帝封禪」之議,未見公卿百寮回應,皇帝也無下議封禪,也無詔韓氏詣闕上表,也就不了了之;但韓氏的真意卻達到了。

  這個癥結解開了,韓愈所犯的「大不敬」 罪名,也如春雪消融了。還韓氏一身的風骨了。

  千年以來,後人對表中「勸帝封禪」與「戚嗟哀憐」各有兩極之評價,實與未能掌握問題癥結與對「封禪」的認識有誤會有關。

  韓愈上〈謝表〉本是「忠臣戀闕」的表現,祇以身分不對,時機不對,加上自怨失言的「戚嗟哀憐」 ,而布聞聖德的「勸帝封禪」 ,卻被後人誤解為韓氏後悔前番「諫佛骨」 ,為求祿位而伏望哀憐;於是譏為「阿諛」「獻佞」 、「怕死」 ,飽受指斥,這真是莫大的冤曲與誤會。

今日有幸,為韓氏釐清昭雪,心頭為之一暢!

以篇幅所限,其餘 5 篇僅錄作者及文題如下:

4. 張清華 〈二十世紀的韓愈研究〉

5. 陳新璋 〈也談韓愈驅鱷及其鱷魚文〉

6. 朱國能 〈對韓愈祭鱷魚文的幾點思考〉

7. 郭偉川 〈略談韓愈在潮諸文的禮治思想〉

8. 趙永建 〈韓愈研究論著索引〉(1977-1997)

四、其他

1. 黃贊發 〈明代狀元林大欽述議〉
2. 黃光武 〈反映華僑參加暹羅吞武里王朝復國活動的劉光祥像贊〉
3. 張介凡 〈論丘逢甲潮汕風物詩的文化意涵〉
4. 孫淑彥 〈詩筆瑰麗,領表名家─曾習經先生評傳〉

伍、結語

  近年來臺灣學者參與大陸學術會議似較減少。以筆者為例,自 1992 年與羅聯添教授參加第一屆韓愈國際研討會,曾撰文紀述其事,一瞬間便已七年。今次再去,發覺中國進步很快,交通便捷,樓房矗起,學術風氣頗盛。以今次第三屆潮學國際研討會為例論文質量有一定水準,學者輩出,氣象一新。其間,更欣聞韓師有意成立「韓學研究所」 ,既有韓山韓水,秈韓祠,有天時、地利,更加人和,成功可以預期。又承餽贈《潮汕文庫》11 冊,反映了「潮學」豐碩的研究成果。本於學術交流與學術訊息之傳播,故樂為之撰文述介。

  後記:剛接來函,慟悉陳克明老先生已經於去(1999)年 6 月 8 日逝世,享年 81 歲,謹在此隔海遙弔,致上悼念之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