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鳳山代勸堂-1950年代

飛鳳山代勸堂/姜義助姜德明/新竹縣芎林鄉新鳳村聖帝廟/由寺廟


飛鳳山最高點的觀日亭,都會仔細往北邊看,看看是否能看見遠在80公里外的台北101大樓 https://goo.gl/Y5uaCG


芎林 飛鳳山 代勸堂 雲谷寺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新竹景點] 芎林-飛鳳山代勸堂 @ 誰說新竹很無聊 :: 痞客邦 ::

代勸堂位於飛鳳山登山步道起點旁,興建於西元1892年,是座歷史悠久的百年古剎,代勸堂意為「以代天勸化,降福濟世」,主祀關聖帝君,故又名「關聖帝廟」。代勸堂為當時地方仕紳,感於飛鳳山上,氣勢磅礡,環境優美,特別是山腰處,宛如福地洞天之仙境,故提議建廟。

店家名稱: 飛鳳山代勸堂
地      址: 芎林鄉新鳳村燥坑19號

玉衡宮道廟鸞堂(齋堂)--書院(祭祀、講學、藏書)/1901年的象山孔廟前身為供奉玉皇大帝的玉衡宮,1930年後於玉衡宮創立象山書院教導漢學,並且在此供奉至聖先師孔子。1974年時將孔子奉為主祀神明,於孔廟後方另興建凌霄寶殿供奉玉皇大帝與觀音大士等神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VT9rRb


飛鳳山代勸堂/姜義助姜德明/新竹縣芎林鄉新鳳村聖帝廟/由寺廟  

姜義助0932378989 03-5923314
新竹縣芎林鄉公所-鄉民代表會-會員組織編制表 - http://goo.gl/GYXaH8

飛鳳山代勸堂/姜義助姜德明/新竹縣芎林鄉新鳳村聖帝廟/由寺廟  

 

----------------------------

新竹縣芎林鄉新鳳村十鄰燥坑十九號聖帝廟
財團法人飛鳳山關聖學田
類型財團 法人代表葉紹欽 設立登記日期1953-01-03 主事務所設新竹縣芎林鄉新鳳村十鄰燥坑十九號聖帝廟內 目的舉辦育英並文化事業以培養人材振興學術為宗旨 捐助方法由寺廟聖帝廟及前財團法人廣聚社所有土地組織變名為本學田 許可機關日期四十一年八月七日新竹縣政府 財產總額6989萬 異動日期2014-03-13 登錄法院臺灣新竹地方法院 功能JSON 格式原始連結

董監事
董事: 鄭永金 董事長: 葉紹欽 董事: 劉阿鋉 董事: 劉世機 董事: 林政良 董事: 葉炢堂 董事: 姜義助 董事: 江華仁 董事: 陳石山 董事: 劉清波 董事: 江春明 董事: 林礽俊 董事: 陳鴻鑑 董事: 林章秀 董事: 魏金發
-------------------
新竹縣芎林鄉鄉民代表候選人,曾任主席、副主席的姜德明,和第2選區胞兄姜義助
131談天說地
村長之爭 老厝邊隔牆鬥法
前縣議員林礽俊(右)當過5屆縣議員,也當過代表會主席、副主席,這次回鍋選代表,堪稱芎林最資深的候選人。(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芎林報導〕新竹縣芎林鄉這次選舉很熱鬧,有當了5任縣議員回鍋選代表的,也有多對兄弟、兄妹檔候選﹔甚至還有隔壁鄰居對戰狀況。

芎林鄉代應選11席,17人候選,9人爭連任。競爭最激烈的第3選區,6席有1席婦女保障,卻有3女搶攻,6個男將都不敢大意。

曾任主席、副主席的姜德明,和第2選區胞兄姜義助都要連任。雖說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但2人長期服務地方,有互相加分效果。3選區還有副主席黃正彪、代表楊秋賢、劉自展要繼續服務﹔當了5屆縣議員,也當過主席、副主席的林礽俊,這次的回鍋讓人繃緊神經。

4名新人中的「綠葉」劉名揚,擁有碩士學歷、在大學任教,年輕、清新、好學歷讓他很吸睛。

3朵「紅花」:劉繡容出身幼教界,又是當地大姓劉家的女兒,宗親票不弱。林彭玉連則是前鄉長林章秀太座、當過代表,還曾是縣議員林政良首任鄉長時的機要,行政、問政經驗俱豐。另新人黃足妹活躍於農會及各社團,長期用服務抗癌有成而聞名,她的好人緣讓同選區候選人不敢大意。

至於3搶2的第2選區,除姜義助有兄弟姜德明隔區暗助,力拚6連霸的鍾雲淵,和第1選區的新人鍾德勝也是堂兄弟。而從事土地仲介的曾永來,則希望用他的專業,可以為芎林帶來繁榮。

第1選區5搶3,主席范揚桂、代表徐梅櫻和彭文忠都想連任。新人鍾德勝曾選過石潭村長,馮堯浪則當過華龍村長,從事餐飲業很成功。

村長方面,有永興村劉家宏、下山村何信橋同額參選。

新鳳村71歲候選人范揚暘和75歲的隔壁鄰居李鼎盛最具話題性。2人隔牆「鬥法」爭勝選,會不會讓同村競選的范振欽,因為農會、社區社團等系統力挺而漁翁得利﹖大家擦亮眼要看。

而搶第4任的中坑村長林永堯、和華隆村長候選人林瑞秋是親兄妹。林永堯的父親林振青曾連任4屆村長,卸任後改由林永堯接棒選上服務迄今,現在兄妹聯手出擊,平添話題。

---------------------

新竹縣芎林鄉民代表候選人-姜德明+表示當選後,將捐出4年任期薪資近250萬,每月薪水直接轉帳入芎林鄉公所「危機家庭緊急救助金專戶」,他樂意當無給職的公僕。
131談天說地
當選純服務…芎林鄉1候選人要捐薪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芎林報導】 2010.06.02 03:18 am

新竹縣芎林鄉民代表候選人姜德明昨天發出夾報文宣,表示當選後,將捐出4年任期薪資近250萬,每月薪水直接轉帳入芎林鄉公所「危機家庭緊急救助金專戶」,他樂意當無給職的公僕。

姜德明是現任代表,曾任主席、副主席,從政近20年,服務口碑不錯。

姜德明表示,很多人把民代服務當頭路,或者利用職權牟私利,這樣都無法做到專心服務,姜德明認為,民意代表應該有自己的本業,才有安定的心,全心全意投入選民服務。

他說,媒體常報導因失業、意外、疾病、婚姻破裂等因素,讓不少家庭陷入困境,遺憾事件層出不窮,若能及時得到援助,就能避免悲劇發生。

姜德明認為,政府的援助有時因法令條件限制以及行程程序繁瑣,往往緩不濟急,無法即刻伸出援手,因此,決定捐出當選後4年任期薪資所得,彌補因法令限制而無法得到援助的危機家庭。

「這是一種突破,有很棒的拋磚引玉作用。」芎林鄉江姓選民認為,姜德明的做法展現為民服務的決心,應該可以獲得認同。

【2010/06/02 聯合報】
---------------------------------------------------------
06/10/2010
當選...考慮捐薪 芎林選將正流行

〔記者黃美珠、蔡孟尚/綜合報導〕芎林鄉鄉代候選人姜德明日前推出政見,公開表示如果順利連任,將把4年的代表薪資共248萬多元捐出,每月支薪日就直接轉帳進入鄉公所的「危機家庭緊急救助金專戶」協助弱勢家庭。

無獨有偶,竹東鎮民代表候選人上官秋燕也宣布如當選將把所有薪水捐出做公益﹔她強調,既然民代是服務工作,她就把薪水用來幫助弱勢,尤其是繳不出學雜費的國中、小學生,將會是優先幫助對象。

姜德明登高一呼後,水坑村村長候選人黃清烜、石潭村村長候選人吳錦秀、以及五龍村村長候選人賴遠泓都很認同,也都審慎考慮如果當選,是否也跟進捐出全薪或部分給村民急難救助等使用。

不過3名村長候選人也擔心好意被有心人士扭曲,甚至被說成和期約賄選沾上邊,因此受訪時都表示正處於「審慎評估」中,不敢貿然響應。

對此檢調人員則分析說,候選人的政見,只要不是限定只嘉惠某些特定人士,就不會有期約賄選的問題。

例如:村長有心捐出薪水供村民做急難救助,只要沒有限定必須這次投票日前設籍者才能享有這個福利,再加上天有不測風雲,人人都可能有急難之時,所以等於這項政見是對所有不特定人士,並非只給自己的支持者好處,自然就不會沾上賄選的腥。


----------------------

店家名稱: 飛鳳山代勸堂
地      址: 芎林鄉新鳳村燥坑19號


2003
財團法人飛鳳山關聖學田
類型財團 法人代表陳錦相 設立登記日期1953-01-03 主事務所設新竹縣芎林鄉新鳳村十鄰燥坑十九號聖帝廟內 目的舉辦育英並文化事業以培養人材振興學術為宗旨 捐助方法由寺廟聖帝廟及前財團法人廣聚社所有土地組織變名為本學田 許可機關日期四十一年八月七日新竹縣政府 財產總額16萬 異動日期2003-06-13 登錄法院臺灣新竹地方法院 功能JSON 格式原始連結

董監事
董事長: 陳錦相 董事: 葉紹欽 董事: 劉阿鋉 董事: 劉世機 董事: 鍾均明 董事: 葉炢堂 董事: 姜義助 董事: 江華仁 董事: 張洪茂 董事: 陳石山 董事: 劉清波 常務監事: 江春明
--------------------------
2015
財團法人飛鳳山關聖學田
類型財團 法人代表葉紹欽 設立登記日期1953-01-03 主事務所設新竹縣芎林鄉新鳳村十鄰燥坑十九號聖帝廟內 目的舉辦育英並文化事業以培養人材振興學術為宗旨 捐助方法由寺廟聖帝廟及前財團法人廣聚社所有土地組織變名為本學田 許可機關日期四十一年八月七日新竹縣政府 財產總額7068萬 異動日期2015-04-15 登錄法院臺灣新竹地方法院 功能JSON 格式原始連結

董監事
董事: 劉阿鋉 董事: 劉世機 董事: 林政良 董事: 葉炢堂 董事: 姜義助 董事: 江華仁 董事: 陳石山 董事: 劉清波 董事: 江春明 董事: 林礽俊 董事: 陳鴻鑑 董事: 林章秀 董事: 魏金發 董事: 鄭永金 董事長: 葉紹欽
------------------
中文姓名:姜義助0932378989 03-5923314

競選職稱:代表 縣  市:新竹縣學歷:‧芎林國小畢經歷:‧第十八屆代表 ‧四任新鳳村長

------------------
芎林國中八成校地為民地 縣府盼飛鳳山關聖學田無償提供土地
詳細內容 新竹縣長邱鏡淳25日下午偕同縣府財政處長吳素琴、教育處長王承先等人,前往芎林國中了解8成校地為民地、每年租金造成縣庫沈重負擔的問題。邱縣長感謝關聖學田幾十年來嘉惠芎林鄉地方學子良多,吳處長希望土地所有權人財團法人飛鳳山關聖學田,能一本協助興學的初衷,無償提供芎林國中校地使用,讓芎林國中550多位學子能安心的在優美的校園學習、成長。

新竹縣芎林國中81.92﹪的校地為財團法人飛鳳山關聖學田所有,使用地號分別是芎林鄉倒別牛段五股林小段8 –28、8 –29、8-65、8-73四個地號 ,面積約27590平方公尺的土地 。

周武昌校長表示,芎林國中從民國35年建校、多次擴建直到94年以前,關聖學田都無償提供學校使用,落實文化事業、培育人才的成立宗旨。自93年起關聖學田向芎林國中追討自民國89年度起支付租金,幾經協商縣府於94年起發放校地租金,每年要付的租金高達172萬多元,造成沈重的負擔。

財政處長吳素琴表示,根據芎林國中資料,民國80年關聖學田董事長陳錦相有出具免費提供上述地號土地給芎林國中現址校地使用的證明文件。

 此外,第一任校長湯天才致台電芎林服務所的證明書中寫著「查本校校地係飛鳳山關聖學田無租供給使用…」,芎林鄉志第793頁也載「…三十六年一月,飛鳳山關聖學田無償捐贈現在校址(新鳳村74號),佔地二甲半…」。吳處長感謝關聖學田長期關心教育,她希望關聖學田能本著興校育英的設立宗旨,繼續無償提供給芎林鄉學子使用#

新聞稿聯絡人─范瑞耘
聯絡電話─5532220轉3912
------------------------
登記案號 103年 法登他 字 38號 類別 財團
案由 變更登記 主任 曾定東
登記號數 16 收件日期 103/03/13 登記日期 103/03/13 公告日期 103/03/14
登記簿 2冊 26頁 任期判定 1 屆期判定 11
法人代表 葉紹欽 法人名稱 財團法人飛鳳山關聖學田 設立登記日期 042/01/03
主事務所 設新竹縣芎林鄉新鳳村十鄰燥坑十九號聖帝廟內
目的 舉辦育英並文化事業以培養人材振興學術為宗旨
捐助方法 由寺廟聖帝廟及前財團法人廣聚社所有土地組織變名為本學田
許可機關日期
四十一年八月七日新竹縣政府
存立時期 永 久

法人及夫妻查詢系統 - http://goo.gl/dyClST
--------------------------------------

99年村里長選舉候選人登記彙總表+99年鄉鎮市民代表選舉候選人登記彙總表--姜姓宗親BLOG懇請大家支持全國各地區姜姓宗親參選人
發起人: tom9 - 2010-06-11 09:06:12 - IP 59.115.228.***
類別:申請表格
案號:
相關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chiang1737/article?mid=965&prev=-1&next=964
99年 村里長選舉候選人登記彙總表
http://tw.myblog.yahoo.com/chiang1737/article?mid=965&prev=-1&next=964
基隆市 仁愛區水錦里姜淑子
桃園縣 八德市茄苳里姜芝育
桃園縣 八德市大信里姜鐘文
桃園縣 八德市龍友里姜因龍
桃園縣 復興鄉高義村姜巫玉英
桃園縣 中壢市和平里姜戊妹
桃園縣 平鎮市南勢里姜瑞英
桃園縣 平鎮市東社里姜尾鳳
桃園縣 楊梅鎮梅新里范姜彬鈔
桃園縣 新屋鄉後湖村--姜禮德
桃園縣 新屋鄉頭洲村姜泳志
桃園縣 新屋鄉九斗村姜韋良
桃園縣 新屋鄉東明村姜義泉
桃園縣 新屋鄉赤欄村姜仁昌
桃園縣 新屋鄉後庄村姜仁山
桃園縣 觀音鄉富源村范姜振成
新竹縣 湖口鄉仁勢村姜義正
新竹縣 新豐鄉後湖村姜義炫
新竹縣 新豐鄉松林村姜禮泉
新竹縣 新豐鄉鳳坑村姜進添
新竹縣 橫山鄉橫山村姜德煙
新竹市 東區公園里姜森泰
新竹市 東區南大里姜義水
新竹市 東區三民里范姜財
新竹市 北區士林里姜淑敏
苗栗縣 卓蘭鎮坪林里姜運郎
嘉義縣 新港鄉菜公村范姜鎮興
屏東縣 屏東市廣興里姜華英
臺東縣 卑南鄉泰安村姜文震
臺東縣 金峰鄉正興村姜東明
花蓮縣 花蓮市主工里姜梅蘭
----------------------------------------------
99年鄉鎮市民代表選舉候選人登記彙總表

桃園縣 平鎮市 第二選舉區葉姜双鳳
桃園縣 新屋鄉第一選舉區呂范姜好妹
桃園縣 新屋鄉第二選舉區姜義秋
新竹縣 芎林鄉第二選舉區姜義助
新竹縣 芎林鄉第三選舉區姜德明
新竹縣 北埔鄉第一選舉區陳姜玉蘭
南投縣 仁愛鄉第一選舉區姜義智
臺東縣 台東市第二選舉區姜駿傑
臺東 縣東河鄉第二選舉區姜清武
花蓮縣光復鄉第三選舉區姜寶靜
-------------------------------------------------
http://tw.myblog.yahoo.com/chiang1737/article?mid=965&prev=-1&next=964
新竹縣
新豐鄉:鳳坑村:鄭金來、戴玉樹、姜禮本
橫山 鄉:橫山村:姜德煙
北埔鄉大林村:溫德泉、姜禮相
http://tw.myblog.yahoo.com/chiang1737/article?mid=965&prev=-1&next=964

 

-----------------------
客家義民如何成神?

推文到plurk
2015-09-02 17:06
◎李世偉
農曆七月堪稱華人世界的大月,陽界之人將花一個月的時間,與陰界眾生打交道。在這場陰陽同歡的盛會中,開展了樣貌繁多的信仰祭典,其中新埔「客家義民祭」是極受矚目者,從農曆七月十八到二十日持續三天的活動,其規模相當盛大,祭典活動由桃竹地區的客家庄「十五大庄」輪值主祭,義民廟前被豢養超大的「神豬」、裝飾華麗的「神羊」,被視為保存古代禮俗文化;而「義民出征 挑擔奉飯」的活動,更被視為客家精神的代表。
的確,「義民信仰」幾乎等同於「客家信仰」,每年的「義民祭」也成了凝聚「客家意識」的展示,長年以來,不僅客家人自視為族群認同的標記,政治人物也在每年此時親赴義民祭,拉攏客家選票。然而,在七月鬼月時間祭祀義民,使得「義民」的神格是陰是陽?時常為各方聚訟的焦點。

關於生長在同一片土地上的族群的歷史、典故-客家義民,大家知道多少?(記者黃美珠攝)
依傳統民俗信仰,無祀的集體兇死者,被歸類於「有應公」信仰之類,屬陰;而保鄉衛國有功被祀者為神明,屬陽。
清代因械鬥、動亂而犧牲的客家「義民」則兩者兼具、模糊未明,直到清末之際,義民神格屬性仍充滿著高度的曖昧性,爾後隨著義民信仰祭典的擴大,便傾向於神明之謂。為世人所疏忽的是,最早將客家義民視為神明者卻是鸞堂,在1899年由新竹復善堂所扶鸞著述的善書《現報新新》中,提及枋寮義民廟與頭份義民亭由鬼昇為神的經過:「有位參與客家領袖徐驤所領導的1895年武裝抗日人士,在高山頂英勇陣亡,魂歸陰府,判官審查其生平,無犯過惡,又常勸人行善,呈報閻羅王後,認可其為褒忠義民之神,分發到頭份義民亭接任其神職。」文中特別指出,戰役中殉難者多,為何只有這位案主被封為神?主要是因為生平無惡,而且行善有功。也就是說,「義民」成神並非直接轉化認可,而是有資格限制:即無惡且行善,「義民」才能昇格成為「神明」,這與一般義民信仰認為----只要保家衛鄉有功便是神大有區別。相較之下,鸞堂的義民成神更具有積極性,也較貼合傳統上對神明資格的認定
值得重視的是,客家地區的鸞堂大量地創建於日據初期,成為重要的信仰,且領導人大多是地方士紳與領導階層,藉由扶鸞著書與宣講勸善,反映出客家菁英的信仰態度,而「義民並非原本即神明,必須行善有功才能昇格為神」,只是其中一端而已。客家鸞堂宣講勸善、儀式治療戒鴉片、開藥方、祭孔等,皆極富客家文化特質。特別是新竹芎林飛鳳山代勸堂,早在日據初期便將扶鸞的方法與事務,傳佈到大陸閩南地區,當地民眾還因此建立祀奉關帝的「崇義廟」,這是臺灣寺廟反饋大陸極早的例子。遺憾的是,這些極具特色的宗教歷史與文化,連客家人自身都所知無多,看來有關客家信仰的認識,其實還有頗大的空間。
(東華大學台灣文化系副教授)
--------------------

    倒別牛」是客家話「倒撇牛」的發音,農夫用牛索拍打牛身使它前進的意思,位於芎林鄉新鳳村1-3鄰,從芎林街上沿120線舊道往東過北二高高架橋後左側,有一農路可進入倒別牛。倒別牛原屬大字地名,包括小字之「倒別牛」、「五股林」與「燥坑」等三個小字地名。
根據楊鏡汀編著《新竹縣舊地名探源》調查:「如果牛走的方向偏右,就要向左拉牛索;若是偏左,就要用左手的牛索拍打牛身,牛就會偏向右方。這種用牛索拍打牛身的動作,稱為『倒撇』。」楊鏡汀先生曾訪問當地耆老田錦成先生,他說古時候,通往倒撇牛的路在芎林高筧頭順著溪流往中坑、水坑至倒撇牛。當牛車到達倒撇牛時,必須要用牛索拍打牛身,就地形而言是向右彎,久而久之,倒撇牛就成為該地的名稱。
倒別牛早期產業為柑桔、茶葉與造紙,人工造紙與紙寮窩齊名。因倒別牛在山窩肚中,有一小溪流蜿蜒流過,林木茂盛,風氣秀麗,環境清幽,現成為中產階級興建別墅區的最愛。
         鄭淼生FB留言:我覺得吳大師說得很有道理。如果閣下「駛」過牛犁田,而且能懂客家話,就很容易明白。以前我們駛牛,牛鼻子穿洞用金屬的「牛鼻串」戴上,然後那裡綁上牛索,且這個牛索在犁田時牛索是在牛的左側,不管是掛上犁或牛車的木條,牛索已在左邊,若要牛往左一點點走向,就輕拉一下牛索,牛有教過的都知道牠會往左方向偏,大力點拉,就是左轉,若持續拉著就是由左迴轉過來(犁到田的盡頭要回頭時都是如此,由左向回頭)。那麼,若要向右方偏呢,那就是駛牛者,手持牛索,用牛索直接用索拍著牛的後臂或其肚子部位,(因為牛索自牛頭延伸到牛尾再到駛牛者手上)。簡單地說,要牛向右轉,就是要倒別牛;或許現今大家都沒駛牛了,講這個沒辦法體會,又是客家話發音,一般年輕一輩,當然就聽不懂,看不懂字意了。「倒別牛」(倒撇牛)地名釋義 @ 金山面文史工作室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wGD2m2

飛鳳山代勸堂/姜義助姜德明/新竹縣芎林鄉新鳳村聖帝廟/由寺廟


新竹飛鳳山 標高462公尺 看得到80公里遠的台北101 @ 茶裏王探險隊 :: 痞客邦 :: https://bit.ly/48hXxYQ
不是蓋的! 新竹看的到台北101││TVBS新聞網 https://bit.ly/3tDspDU
飛鳳山代勸堂/姜義助姜德明/新竹縣芎林鄉新鳳村聖帝廟/由寺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