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8年大庄事件(或稱呂家望事件,清丈費過苛,又姦淫婦女,官逼民反,客家人與原住民的抗清事件/劉銘傳亞洲第一大的"北洋艦隊“在臺恐怖屠殺),1888年台灣臺東直隸州,原為台灣平埔族族民以武力反抗清朝政府卑南撫墾局的事件,之後發展成為花東縱谷各庄社的平埔西拉雅族、阿美族、卑南族、客家墾民聯合反抗清朝政府的抗暴事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3LhBiY

----------------------

台南兩廣會館位於臺灣府城龍王廟街,建於清朝光緒三年(1877年)+是臺灣曾經存在過的最大的粵式建築,同時是台灣第1個公共博物館+會館是標準的「廣東式」廟宇,香港的廟也是這一型的。廣東式的廟在台灣很少見,全台灣正廣東式的廟大概不超過三座;台灣傳統廟宇以閩式為主,戰後新廟則受中國北方宮殿影響。1945年,兩廣會館遭受盟軍的轟炸,付之一炬。光復後原址改建為市場,台南市潮汕同鄉會曾落腳於此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gAq0im

--------------------------

1742年臺南三山國王廟是全臺唯一完整的廣東式建築,客家人篤信極深的神明+台灣唯一粵東古代宮廟建物瑰寶,自古神威顯耀,眾心信仰,香火鼎盛,揚名四海,成為古蹟國寶+三山國王廟是當今全台僅存由潮州派匠師所興建的廟宇,廟貌單純寬紅,細作精巧別緻。整體建築,呈現潮州派廟宇建築中特有的風格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kIQc3y

--------------------------------------------

-清代客家移民在台東墾拓的史跡

清治末期「大庄、客人城等處,民多粵籍,殆即當年汕頭所招者。其後(光緒)十四年作亂之劉添旺等,亦粵人也。」以胡傳的《台東州採訪修志冊》記載大庄事件前從汕頭招來的潮民仍有人居住於大庄及客人城,但大庄事件後成為轟動全台的事件,墾民也因抗爭而死亡慘痛,事實上台東客家移民的資料多以日治時期調查資料為依據,對清代資料較語焉不詳,因此大庄事件前從廣東汕頭招來台東的五百墾民其後下落不明,而大庄事件大規模的抗爭也絕對不只五百墾民,因此此篇主要探討清代客家移民在台東墾拓的史跡

  光緒元年官府實施開山撫番,是為「官招民墾」,於是曾派人至鳳山縣招募墾民,為鼓勵農民至台東開墾,官方供給農具並每月發給工頭銀,據《台東州採訪修志冊》記載:「寶桑庄客民董事人等來謁」,表示當時台東已經有不少客家人到此開墾定居。其中屏東至台東開墾的農民中吳氏兩兄弟從從原鄉廣東梅縣來台至屏東萬巒定居,因官招民墾赤手空拳來台東開墾,光緒五年兄吳嘉傳因長期疲憊而過世,其胞弟吳嘉炳善語言被任命通事而後其子更擔任台東直隸洲署內文書一職,其孫在日治時期擁有水田並經營米廠,吳家三代成為客家人最早至台東開墾的家族。

  光緒元年吳光亮率領從廣東招募來的客家子弟稱之「飛虎軍」,負責開山撫番之任務可謂客家人在後山墾荒的先驅。吳光亮與飛虎軍長駐於台東並辦學,因而光緒初年後山已有客家村落。光緒五年飛虎軍解散,其成員部份留在此甚至有的娶番婦為妻安身立命於台東。光緒三年福建巡撫丁日昌公佈<撫番善後章程二十一條>,設招墾局至汕頭、廈門等地招募墾民,並第一年發給口糧,三年後開徵官租。隔年招募到潮民兩千多人,其中八百名由吳光亮率領分佈在大港口及鹿寮等地遍佈花蓮及台東等處開墾,但由於後山天氣令人適應不良,墾民相繼去世、回原鄉及轉移前山開墾皆有,因此官招民墾的移民計畫並未成功,留至後山的墾民並不多。

  光緒十二年劉銘傳清賦事業,在後山開設清丈土地,隔年頒布法令客田賦稅,然而因此政策官員行為不檢點、態度不當招致民怨為大庄事件之導火線,由劉添旺主導的抗爭最後慘烈,傷亡殆盡。

  除官招民墾而至後山的移民外,當時後山也有少見的經商及仕宦者,其中張新才隨官員至台東,定居台東並與番婦通婚,經營買賣與換番交易,並設立「張義春號」招攬墾戶;而後溫泰坤也至廣澳墾拓並經商,設「廣恆發」店鋪,為台東廳下有名的大地主。清代台東政壇官吏皆有客家人士,例如台東直隸洲第四任知州溫培華等人。光緒二十年屏東潮州辦理鹽務的張之遠辭職前往台東,在台東教授漢文也經營文具為業,延攬為「國語傳習所」漢文教師,吳金玉就為其門下學生。

  清代移居台東的客家人多為官方招募或民間招募甚至是隨軍而來,因此對於台東的開墾皆有貢獻,無奈天氣適應不良及地方抗爭時而有,以致於墾民最後都消失無影。然而長濱山城社區有供奉三山國王的寧城宮,可表示客家人曾移墾至此;清末胡傳觀察:「客民則閩粵人,自前山來者居多,北路則宜蘭人居多,其俗皆因其舊」,表示西部移入東部的客家人日漸居多,並且也都保留了原有的風俗習慣。

心得:

  筆者一共分為七個章節,分別將受官招的墾民至大庄事件最後商人前往台東經商等過程依序點出。其中文章提到吳光亮的飛虎後軍的兵勇皆有娶原住民妻子;而大庄事件更是劉添旺為番婦受到欺壓及逼辱而為抗爭導火線;張新才及吳嘉炳等人也均有和番人交易,這表示客家人與原住民的相處模式和諧,也曾聽聞花蓮原住民稱客家人的音與客語自己人相似,相對福佬人則聽起來似壞人之音,可上回至花蓮田調時,曾訪問客原通婚的家庭,卻發現客家人娶原住民似乎並不想讓人知道,也曾耳聞客娶原住民並不光彩等話語,因此文章中將客與原的關係良好,與先前的認知反差甚大有些訝異。最後此篇提及的大庄事件,不禁也想起加禮宛社事件,皆引發大型抗爭事件,那種殘忍及無奈後世僅能憑弔記取歷史。

--------------------------------

名將吳光亮:英勇抗倭 因清政府賣國憂憤成疾
  吳光亮(1834—1898年),字霽軒,廣東英德人英德黎溪鬆崗村人。一生從軍,歷任多處要鎮總兵和台灣鎮總兵、記名提督等職,既是治台功臣,又是守台的抗倭名將。且為官清廉,持節高尚,不樂逢迎,為人則謙虛、好學、樂善。在清遠近代史上,他是唯一名列“台灣先賢先烈”榜的明星人物。

  立志從軍 十八從戎

  吳光亮出身貧苦,有兄弟三人,小時候全靠其父賣柴打工養活。童年時期的吳光亮僅讀過兩年私塾,便跟隨伯父給一位羅姓財主做苦工,因而養成吃苦耐勞、堅強不屈的性格。傳說,主人叫吳光亮挑水,隻要前一桶水,說“后一桶水有黃腫屁”,不能要。此事對少年時期的吳光亮刺激強烈,他決心要出人頭地,不受他人欺凌,便於十三歲那年,毅然離家出走,自謀生計,闖蕩江湖。

  據宣統版《英德縣志續志》記載:吳光亮十八從戎,投效江西贛標中營。后主將遮拉布村選壯勇組建“飛虎軍”,他被委為頭目,在征戰江西各州縣中大振軍威。不久,吳光亮率飛虎軍轉隨左宗棠渡江追剿太平軍。在浙江,克金華、義烏、龍游、湯溪、杭州、余杭等城﹔在福建克武平、漳州、龍岩等邑﹔在廣東,先后克鎮平、平遠、仁化、樂昌、嘉應州等地,並在英德大灣、西牛、黃花等處大敗歸附於太平天國的反清勢力。

  吳光亮作戰勇敢,攻城堅決,屢立戰功,因而不斷獲得賞賜和提升。同治五年(1866年),左宗棠征戰太平天國取得最后勝利后班師回閩,具摺奏獎,吳光亮獲得賞戴花翎,被賜予“誠勇巴圖魯”名號,歷官廣東順昌副將,建延楓總兵。同治六年,授署閩粵南澳鎮總兵。十一年因丁父憂辭官回鄉,在家守制27個月。

  吳光亮早年從軍征戰的主要對象是太平天國農民起義軍。以現在的觀點來看,這是他一生中的污點。但從他所處的時代背景看,主要是受忠君報國的封建思想束縛。

  開山撫番 治台有功

  同治十三年六月,辦理台灣等處海防事宜的沈葆楨,福州將軍文煜,閩浙總督李鶴年等以吳光亮打仗勇敢,會銜奏調台灣,統領開山撫番事宜。所謂“開山撫番”,就是對台灣東部(后山)地區進行開發,並對沿途居民(包括少數民族)進行安撫教化,使之歸順清廷。

  奉准后,吳光亮即回原籍招募軍勇一千名,至七月成軍,分飛虎左營和飛虎右營渡台,他親任中路統領,及時率部開赴開發地點。

  光緒元年(1875年),他率部開通了彰化林圮埔至后山璞石閣的道路。沈葆楨奏獎,請以記名提督簡放。翌年,補授福寧鎮總兵。光緒三年調任台灣鎮總兵,兼任“台灣后山中、南、北三路諸軍辦理開山撫番事務”統領,駐兵后山。至光緒五年,他才正式赴任台灣鎮總兵。光緒十年,調署漳州鎮,旋回任台灣鎮,直到光緒十五年卸任。

  吳光亮治理台灣時間最長,對近代台灣的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他督辦開通的八通關古道可以說是台灣史上第一條橫貫官道,在台灣東西部開發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今已列為台灣一級古跡。

  此外,他還倡修橋梁、渡口、書院、會館等,故深受當地居民擁戴。台灣文獻委員會將其收入《台灣先賢先烈專輯》,並在其逝世100周年之際編輯出版了《吳光亮傳》,足見吳光亮在台灣人民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英勇抗倭 憂憤成疾

  吳光亮卸任台灣鎮總兵后,調任浙江鎮海。光緒十九年(1893年),倭寇窺視台灣,台灣告急,吳光亮又奉令回台駐防新竹、苗栗,部署未定,倭人竄來,雙方激戰於鳳山,被吳光亮大敗。

  清廷在甲午海戰中失敗,遂由主戰轉為求和,以割地賠款乞求息兵。吳光亮不知上情,仍與其弟光忠駐守台南、大港口等處,待援兵來時決戰。倭人懸賞五萬金購其頭,不得。雙方對峙數月之久,互有傷亡,終因援兵不至,餉械俱絕,才不得不搭乘英輪逃台歸粵。

  吳光亮回粵后方知實情,援兵之所以遲遲不至,是因為清廷已轉戰求和,簽訂了《馬關條約》,將台灣、澎湖列島拱手送給了日本。堂堂的大清王朝竟如此軟弱無能,墮落到了賣國偷安的地步,令他痛心疾首,憂憤成疾,從此一病不起,三年后卒於家,至死都不瞑目。

  熱心辦學 文武並重

  吳光亮少年失學,壯而從軍,雖一介武夫,但從不重武輕文。宣統版《英德縣志續志》載:“(光亮)以少年儉於學,在官猶自力讀書,能作公文賦詩”。他熱心教育,重視培養人才。在台灣開山撫番時,開山所過之處,均“延師設塾,歲試月課,選其俊秀,送考道試”。光緒三年(1877年),他在台灣水社仔興建正心書院,同年又與福建巡撫岑毓英共同募資金創建兩廣會館。

  吳光亮在家鄉創辦的學校共有兩所:一所是位於黎溪鎮舊圩的公和社學,它創辦於同治八年(1869年)﹔另一所是創建於光緒六年(1880年)的鬆崗書房,即今光亮小學。兩所學校都開文武兩科,延請名師執教。他曾語重心長地對父老鄉親說:“你們要送子弟入學讀書,有文化才能治國,有武藝才能保國”。這兩所學校為他所領導的“飛虎軍”輸送了大批文武兼備的人才,有力地提高了部隊的戰斗素質。在台灣開山撫番特別是在抗倭戰斗中,這兩所學校畢業的“家鄉兵”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英勇為國捐軀者數以百計,僅鬆崗圍就有幾十人。

  吳光亮辦學的可貴之處,還表現在他舍得捐款,他把俸祿和獎金中的大部分都捐獻給了教育和其他公益事業,沒有給子孫留下坐享其成的財富。他的觀點是:“子孫不似我,要錢干什麼?子孫肖過我,要錢干什麼?”這兩個“干什麼”,生動地揭示了他高出常人的愛子理念。其深刻的哲理,直到今天仍有重要的借鑒意義。羅耀輝

  ■史跡遺存

  吳光亮開山撫番過程中,曾留下甚多軼聞、史跡,如八通關古道及道旁的“晚年亨衢”碣等,如今都成了珍貴的文化遺產。

  八通關古道

  又稱玉裡古道,建於1875年(清光緒元年),是台灣清治時期所建橫貫台灣本島東西部的三條道路之一,也是目前僅存的一條,現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跡。當時,為了開發山區,加強防務,清政府組織人力,筑成北、中、南三條橫貫台灣山脈的道路,中路即為“八通關古道”。

  兩廣會館

  據說清光緒初年,吳光亮任台灣兵備道道台,福建巡撫岑毓英巡視台灣(時屬福建省管轄)時,其陪同巡視各地,發現兩廣人士來台經商旅游定居及服務公職者甚多,但沒有聚會處所,眾鄉親都感到獨處異鄉的落寞和不便,於是倡議台南府城(當時台灣的政經文化中心)興建“兩廣會館”,獲得台南兩廣鄉親的熱烈響應,募集白銀八萬兩(一說六萬兩),在嶺南公所舊址興建。所用材料均自潮州運來,匠師亦聘自廣東。竣工后的兩廣會館,規模宏偉堂皇,為當時全台之冠。1945年太平洋戰爭末期,兩廣會館被美國軍機轟炸,夷為平地。

  吳光亮墓

  位於英德市黎溪鎮串珠嶺北麓的半山腰,坐北向南。墓兩側及背后是大山,前山腳有一塊小水庫。墓佔地面積約300平方米,結構以花崗岩、青磚、灰砂砌筑,為單室拱形推棺墓,是英德目前發現的最大一塊墓地。

  光亮小學

  前身是“鬆崗書房”,建於清光緒六年(1880年),由吳光亮出資建造。書房坐北向南,一間正廳,左右共有課室八間。課室上有樓棚,可供學生住宿﹔正廳前有一座涼亭,亭柱上有一副對聯“霽月風光永享清平盛世 軒明亮閣安居樂業宏基。”聯中既嵌入吳光亮的三個名字“霽軒”、“光亮”、“永安”,又概括了涼亭的風格特點,還表述了主人翁的志願和情趣。書房四周有圍牆,四角建有四座炮樓,樓高三層半,樓與樓之間有走廊通道相銜接,大小房屋共24間,柱、梁、牆壁均雕龍畫鳳。中間是練武場,四邊有土方,種有各種奇花異草。整座書房佔地2000多平方米。

  “鬆崗書房”於1930年更名為“黎溪鄉第九保國民學校”,解放后更名“第五村人民小學”,后又改為“鬆崗小學”。1989年全面校舍改危時,吳光亮后裔將學校的土地與建筑物贈給政府。為適應形勢發展需要,英德政府在原址新建起兩座新教學大樓,並將學校命名為“光亮小學”,以紀念吳光亮的豐功偉績。

-----------------------------

「後山保障」乃清代遺留之木製牌匾,匾橫向長約170公分,高約70公分,匾身以黑漆為底,中間以金漆陰雕楷書體「後山保障」四字,匾身週緣浮雕金龍,為花蓮縣現存最古老之清代碑匾。該匾現懸於玉里鎮協天宮正殿步口上方,右端有「光緒七年辛巳孟冬吉立」,左端有「欽加總鎮銜總帶飛虎左營兼理中路招撫墾務福建即補協鎮府提督吳 敬奉」等字樣。玉里市區舊稱璞石閣,一說源自布農族語Potsuko,意為「風塵之巷」;一說出自阿美族語「派派可pahko(蕨類)」之譯音,以產蕨而得名。吳光亮為清代綠營總兵,原籍中國廣東省揭陽(或英德)縣人,於同治13年8月17日來臺,光緒21年6月在苗栗抗日兵敗後內渡回中國。
  緣於清同治13年間,清廷船務大臣沈葆楨倡議後山「開山撫番」,吳光亮奉命於光緒元年元月9日率「飛虎軍」2,000餘人開中路,自南投林圯埔、社寮開工,11月8日抵達璞石閣。
  清代開墾後山前後歷經五個階段:(一)光緒元年12月至光緒3年5月:以招撫為主,並行「兵屯」、「兵招民墾」。(二)光緒3年5月至光緒5年9月:「招墾局」時期,以璞石閣為界,分成南北兩個經理區,以「官招民墾」為主。(三)光緒5年10月至12年5月:廢招墾局,改為「民招民墾」,墾務分成卑南、璞石閣、奇萊三區。(四)光緒12年秋以後:清賦時期,在南、北兩府分設「清賦總局」,查戶口、清丈、造冊等。(五)光緒12年5月年至日治:撫墾局時期,後山設卑南撫墾局,下設秀姑巒、花蓮港兩撫墾分局,以「招撫」為重點,也兼理墾務。
  吳光亮雖於光緒元年底即開通中路,但本人始終未親臨後山主持營、墾務。遲至光緒3年5月始親駐璞石閣,據傳玉里協天宮即為當時吳光亮所率的中路「飛虎軍」主營駐紮之地,該軍於營中奉祀「關聖帝君」,此即協天宮信仰之起源。「後山保障」匾上署年光緒7年冬,與吳光亮9月調任之期大致相符,從匾上所記的官銜來看,此匾應是吳光亮本人手書。

-----------------------

玉里協天宮後山保障牌匾介紹

木製牌匾,匾身以黑漆為底,中間以金漆雕楷書體「後山保障」四字,右有「光緒七年辛巳孟冬吉立」,左有「欽加總鎮銜總帶飛虎左營兼理中路招撫墾務福建即補協鎮府提督吳 敬奉」字樣,邊框浮雕金龍。

清光緒4年(1878),總兵吳光亮率領飛虎軍左營,以兵工開鑿東西山道,抵達璞石閣(今玉里),駐紮於今協天宮所在地,當時即有人帶關聖帝君之香火前來;光緒七年,後山大疫,吳光亮向關聖帝君祈禱,請求庇佑,獲得保障,於是在營地立一草頂小廟,塑像供奉,並手書「後山保障」匾額,為協天宮建廟之始;今「後山保障」匾額已成鎮宮之寶。

按本匾僅具官銜及姓氏,致時賢引述時,幾乎都誤以為匾上的吳是指吳光亮,如《花蓮縣志》、《續修花蓮縣志稿》都如此記載,又如邱敏勇〈吳光亮補述〉文中也說:「吳光亮之墨寶,除『萬年亨衢』、『山通大海』、『過化存神』等石碑之外,並於花蓮縣玉里鎮協天宮題有『後山保障』一幅。」,其實匾上「吳」字,應指吳光忠而言,固然吳光亮與協天宮關係密切,禱之有驗,但他立匾之事則由其弟吳光忠出面,如同祝生廟,鳳凰山寺一般,只要細讀匾額下款官銜,就可了解此吳是吳光忠而非吳光亮。蓋光緒7年(1881),吳光亮已是本任台灣鎮總兵,且監管後山三路事務,在光緒五年頒發《化番俚言》一書時,就列了非常詳細的全銜「賞戴花翎賞穿黃馬褂記名提督軍務統領臺灣後山中南北三路諸軍辦理開墾撫番事務鎮守福建臺澎等處地方水陸掛印總鎮誠勇巴圖魯帶尋常加三級吳」,而匾上的「欽加總鎮銜」,只是虛銜,「福建即補協鎮府」,則是指福建省內如有協鎮出缺,可「遇缺即補」,都不是真正的職位,立匾人實際的職位只是「總帶飛虎左營」,外加「兼理中路招撫墾務」,那麼與此銜相符的,自非帶領飛虎左營駐紮璞石閣的副將吳光忠莫屬了。資料來源:姚誠,《洄瀾神境-花蓮的寺廟與神明》,1999,林文龍,《吳光亮傳》,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94。

評定基準
1.具有歷史意義或能表現傳統、族群或地方文化特色。
2.具有史事淵源。
3.具有一定之時代特色、技術及流派。
4.具有珍貴及稀有性者。
5.具有歷史、文化、藝術或科學價值。

登錄理由
1.見證晚清國家勢力進入東臺灣的歷史,具有歷史意義。
2.與晚清開山撫番及飛虎軍駐軍有關,具有史事淵源。
3.晚清開山撫番下的重要文物,具有一定之時代特色。
4.牌匾書法及旁邊雕刻具藝術價值。
5.花蓮縣少有的晚清歷史文物,具有珍貴及稀有性。
6.該匾為台特產之牛樟木製,具有一定之時代特色、技術及流派。

-------------------

:1875/2/14
吳光亮率「飛虎軍」,開闢台灣第一條中橫道路


第一條中橫道路


台灣地勢因受中央山脈分隔,東西交通受阻,在有清一代,稱東部為「後山」、西部為「前山」,後山草莽未開,土著兇悍,清廷曾視為「不入版圖」。沈葆禎渡台辦軍備,深知如不建立前山與後山的交通系統,則全島防衛等於空談,於是開山、撫蕃同時並進。

1875 年(光緒元年),他下令軍分三路,以北、中、南開通前山到後山的道路。北路自噶瑪蘭之蘇澳而至奇萊(即今蘇花公路雛形);南路分二:一自鳳山之赤山而至卑南,一自射草亦至卑南(大部分即今南迴公路)。中路則自彰化之林屺埔至璞石閣。

負責中路的吳光亮,原任廣東南澳鎮總兵,嗣改任福建福寧鎮總兵;他於得沈葆禎令後,即募得粵勇二千餘人來台。1875 年今日(光緒元年正月初九),親率其「飛虎軍」由彰化縣屬沙連堡之林屺埔(今南投竹山鎮)、社草莊(今竹山鎮社寮)兩路動工開路,至大
坪頂(今南投鹿谷鄉)合成一路,再繼續推進。

「中路」全部工程耗用 10 個多月,於年底達璞石閣(今花蓮玉里),全程計 265 華里,據「台灣通史」郵傳志所列「前山至後山道里表」為:

「自林屺埔十七里,大坪頂七里,大水窟七里,鳳凰山麓十八里,茅埔十八里,南仔腳十九里,東埔社十四里,東埔坑十五里,鐵門洞十八里,八通關十三里,八里坑十八里,雙峰仞九里,大崙溪二十五里,雷風洞三十一里,打淋社四十里,璞石閣(終站)。」

「中路」未鑿前,內山情況不明,遠望玉山,誤積雪為玉石(玉山之名,即此而訛生),吳光亮開路過此,進紮八通關,始解此「千古之謎」。

中部橫貫道路打通後,吳光亮勒碑於鳳凰山石壁上,曰:「萬年亨衢」四個大字,據說本欲由當地士紳題聯於兩側,然無人敢掠美,因而該碑兩側,今空留兩條長框。

「吳光亮領兵開闢台灣第一條中部橫貫道路,使竹山、鹿谷地區因而人煙日聚、繁榮起來。他並輸金樂助地方義舉,鄉民為感念其功,在新寮街立「德遍山陬」碑;乙未之役,吳光亮尚揮軍抗日,失敗後內渡。

---------------------------------

吳光亮 1834—1898
號霽軒,廣東英德人。同治間任南澳鎮總兵。十三年(1874)「開山撫番」議起,赴臺駐彰化之集集埔。光緒元年(1875)率飛虎軍以開中路,沿途設置碉堡,以功授福寧鎮總兵。三年八月,調臺灣鎮掛印總兵,適阿棉納納、烏漏等社滋事,會總兵孫開華、同知袁聞柝各軍合力平之。翌年,復平加禮宛、巾老耶等社之變。遂於五城、埔裡、卑南等地次第廣設義塾,復頒〈化番俚言〉三十二條以啟迪後山諸番社。光緒八年,嘉義莊芋等亂,與臺灣道劉璈合兵進剿,其後與璈不合,奉旨內調。光緒二十一年(1895)割臺,「大總統」唐景崧檄調光亮招募舊部四營二千餘人,渡臺駐防後壠(今苗栗後龍)一帶,與日軍戰新竹,敗退臺中,迨八卦山陷,遂內渡。二十四年九月卒,年六十五。(張子文)

中大客家學院電子報第九十八期 - http://goo.gl/98Jnxx

---------------------

古道顧名思義就是前人作為溝通兩地的一個媒介,透過古道,人與人之間能夠從事貿易及商業行為,在早期交通不像現在那樣的發達,聚落和聚落之間的往來往往是透過步行或獸力方式來連結,但時代變遷科技的進步,大部分的古道小徑,早已被柏油大馬路取代而消失在荒煙蔓草當中,或因自然力的破壞,漸漸的破壞殆盡現只剩下少數一些存在山區,或部分依然有在使用的古道,八通關古道便是一條很特別的古道,民國七十六年,由玉山國家公園委請登山專家楊南郡組隊勘查,證實日人所開的道路也就是日八通關古道,與「真正的清代八通關古道」迥然有別。同年三月,八通關古道正式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八通關古道的修築,是玉山地區開發的一個轉捩點
本區一直是高山原住民活動的區域,直到西元1875年,清政府為鞏固其對東部地區的統治,由當時的總兵吳光亮帶領修築橫越中央山脈、全長約 152公里的八通關古道,西起林祀埔(今南投竹山),經鳳凰山、東埔、八通關,越秀姑巒山到花蓮璞石閣(玉里)。西元1929 年日據時期,為加強控制當時尚未歸順的布農族人,又闢建越嶺道路,與清八通關古道雖有交會,但至大水窒以東則完全分道揚鑣。
目前仍可使用的古道僅東埔溫泉到八通關草原間約20糝里路程,古道大部分路徑因淹沒在山野荒草間,辨識不易,除八通關草原留明明顯的古道遺跡外,較完整且易接近的尚有父子繼崖對岸山腰上六十四階八尺寬石階,及乙女瀑布與對觀之間溪谷上方,所保有的一小段石階。
八通關古道西起竹山鎮經大水窟、鳳凰山東埔溫泉、八通關大草原而抵花蓮縣玉里鎮,全長約一百五十二公里。古道建於清光緒年間,由總兵吳光亮率領飛虎軍,歷時十個多月完成,是臺灣第一條橫貫東西的越領道路。
如今,古道保存最完整者,屬八通關至東埔段(西段),古道西段經過父子斷崖、雲龍瀑布、乙女瀑布和八通關草原,景色怡人,殘存歷史遺跡,是健行者的熱門路線。
八通關古道是清未前山連通後山的三條東西橫貫道路之一
約當清同治十年辛未(西元一八七一年),有琉球民因風飄流到臺灣南部的八瑤灣,不幸為牡丹社先住民所殺,覬覦臺灣已久的日本便藉詞琉球為其保護國,於同治十三年甲戌(西元一八七四年)以緝兇為由發兵臺灣。清廷深感事態嚴重,乃派船政大臣沉葆楨以欽差身份來臺灣處理臺灣防務,並以理諭、設防令日兵退兵,史稱牡丹社事件。
牡丹社事件解決後,沉葆楨以開禁和開山撫番做為處理後期臺灣防務的重點。積極招徠墾民,開闢後山。為使前山與後山之間的陸路交通通暢,計開北、中、南三條橫貫東西的步道:北部以提督羅大春率兵十三營,自噶瑪蘭(今宜蘭)的蘇澳開至奇萊,共計二○五里;南路以海防同知袁聞柝率兵三營,分二路進行,由鳳山的赤山到卑南計一七五里,由射簝至卑南計二一四里;中路即八通關古道,以總兵吳光亮率兵三營,由林杞埔(今竹山)經鳳凰山、東埔、八通關,越過秀姑巒山,再沿拉庫拉庫溪向東,到達璞石閣(今玉里),全長二六五里,相當於一百五十二公里餘。
八通關古道工程擇於光緒元年乙亥(西元一八七五年)開工,同年十二月完成。平路路寬以一丈為準,遇有山溪,無法寬築的,便以六尺為原則。沿途叢山峻嶺,地形起伏;路面多舖粘板岩石板道,上下坡設石階;遇溝渠則架橋設墩;並築木圍、宿站及塘坊多處;各要隘、營壘分派兵勇駐紮。古道開通以後,墾民來往雖稱便利,但因瘴癘及先住民之侵襲,以致人跡罕至,畏而不前,年久日趨荒蕪,雖經數度改善,終因效果不彰,而逐漸沒入草莽中。
日人據臺以後,為控制先住民,並統治山地,乃於民國八年己未(西元一九一九年),動用番社勞役,另闢理番道路,稱為「八通關越嶺道路」,並在沿途要隘設置卅四個駐在所。至於清代的八通關古道,則因交通運輸工具的改變,早已廢棄不用。然而,從沿途碩大豪邁的碑碣中,仍然可以看出當年吳光亮率兵開山,不畏艱難的豪情壯志,對於後山的開發,實在功不可沒。

八通古道的最高路段

八通道關山雄姿

清除雜樹後展現八通關山前峰南稜上石板道

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保留清代與日據時期開闢的道路,娓娓道出台灣開發的歷史。
在鄭氏據台的陰影下,清朝對台灣的開發一直抱持著壓抑的態度,然台灣氣候溫和、土地肥沃,吸引無數閩粵地區的人民前來開墾。清末,列強窺伺中國,台灣島孤懸在外,是最容易奪取的殖民地。同治十三年,日本藉口牡丹社番殺害琉球海難漁民,大學進犯,清廷只得派船政大臣沈葆楨來台交涉。事後,沈葆楨力主開山撫番,於是兵分三路,自北、中、南三線開闢道路通達東部。
中路由林圯埔(南投竹山)經東埔、八通關,到璞石閣(花蓮玉里),於光緒元年(1875年)由總兵吳光亮率領飛虎軍,歷時十個多月完成,全長265華里(約152公里),即今所稱「八通關古道」。
開闢此路的目的,主要是希望廣招內地漢人至後山(東部)開墾,以充實全島,防範外國人侵擾,但招墾工作成效不彰,對古道少加利用,軍工維護不繼,於光緒十七年緊縮台政後,撫番政策名存實亡,八通關古道便逐漸荒沒。
日人據台以後,推行「五年理蕃事業」,第一步就是沒收原住民的槍枝和彈藥。大正三年 (1914年),日人執行南蕃武器沒收政策,原本相安無事的布農族蕃情大變。大正四年拉荷阿雷兄弟領導布農族攻打大分警官駐在所,即為大分事件。
事後,日人封鎖古道,拉荷兄弟受日警圍勦,移至荖濃溪上游之塔馬荷(玉穗)建立永久抗戰基地。大正八年,為全面肅清大分事件所形成的隱密勢力,故動工興築「八通關越橫斷道路」,以便包圍塔馬荷社,此路於大正十年完工,全長約 125公里。昭和六年,日人又開闢連接里壟(台東關山)至六龜(高雄六龜)之「關山越警備線」,全長約175公里。
從此散布在荖濃溪及拉庫拉庫溪兩岸的住民,完全在日人的俯瞰之中,從警備線上之「中之關駐在所」可直接監視玉穗社,南北挾攻玉穗之圖即將得逞。昭和八年(1933)拉荷阿雷出降,長達十八年連綿不斷的布農抗日行動才告一段落。
清朝八通關古道是清廷對台灣經營,由消極抵制轉為積極開發的重要里程碑,為漢人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見證;日據時期開闢的八通關越橫斷道路及關山越警備線,為日人在台理蕃政策下的產物,訴說著布農抗日的英勇。

---------------------------

吳光亮(1834年-1898年),字霽軒,為清朝軍事人物,本籍廣東英德。光緒三年(1877年)奉旨接任張其光擔任臺灣鎮總兵。是臺灣清治時期此期間,受臺灣道制約的臺灣地區最高軍事首長。1878年曾經在花蓮大港口事件中,有計畫的設下飯局屠殺阿美族精英青壯年一百多人,迫使港口一帶阿美族的搬遷,瓦解當地青壯年對清朝官府的反抗勢力。以及對噶瑪蘭族進行屠殺的加禮宛事件。

吳光亮 1834—1898
號霽軒,廣東英德人。同治間任南澳鎮總兵。十三年(1874)「開山撫番」議起,赴臺駐彰化之集集埔。光緒元年(1875)率飛虎軍以開中路,沿途設置碉堡,以功授福寧鎮總兵。三年八月,調臺灣鎮掛印總兵,適阿棉納納、烏漏等社滋事,會總兵孫開華、同知袁聞柝各軍合力平之。翌年,復平加禮宛、巾老耶等社之變。遂於五城、埔裡、卑南等地次第廣設義塾,復頒〈化番俚言〉三十二條以啟迪後山諸番社。光緒八年,嘉義莊芋等亂,與臺灣道劉璈合兵進剿,其後與璈不合,奉旨內調。光緒二十一年(1895)割臺,「大總統」唐景崧檄調光亮招募舊部四營二千餘人,渡臺駐防後壠(今苗栗後龍)一帶,與日軍戰新竹,敗退臺中,迨八卦山陷,遂內渡。二十四年九月卒,年六十五。(張子文)

-=======================

八通關古道,建於1875年,是台灣清治時期所建橫貫台灣本島東西部的三條道路之一,也是目前僅存的一條。該古道西起林杞埔(今南投縣竹山鎮),東至璞石閣(今花蓮縣玉里鎮),全長265華里(約152公里),是中華民國內政部所頒訂的國定古蹟。
八通關古道的開鑿為清代經營台灣中部地區政策上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建造該古道的決定,主要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方面,1874年,日軍以牡丹社事件為由,出兵攻打台灣的原住民,再加上各列強覬覦台灣,使朝中有識之士開始體認到台灣邊防地區之重要性,而有沈葆禎奏請開山撫番之議。另一方面,由於台灣西岸平原之墾殖已經完成,墾地不敷使用,移民械鬥事件經常發生,但東部仍有廣大未開之土地,惟因中央山脈阻擋,遷徙墾殖較難,沈葆禎之議遂為眾所歡迎。
於是,在勘查台灣全島形勢以後,沈葆禎擬開發三條貫穿台灣東西的橫貫道路,包括北路(由噶瑪蘭蘇澳至花蓮奇萊)、中路(由竹山鎮林圮埔至花蓮璞石閣)、以及南路(由屏東射寮至台東卑南)。其中的中路就是現在所稱的「八通關古道」,是由總兵吳光亮負責闢建。
吳光亮在1875年1月率兵2000餘人由林圮埔(竹山)開山東進,經大坪頂、鳳凰、牛轀轆(原隸鹿谷1955年改隸水里現稱永興村)、茅埔、楠仔腳萬、東埔社心、八通關、大水窟、以迄璞石閣(玉里),在同年11月完工。其規模頗大,路寬6尺,遇岩石便砌石式築成階段,遇溪流便舖棧道,並於要地設置營壘。此道完成之後,清廷即刻廣募眾民,配合官兵屯墾,並使台灣對漢人開放。但拓墾政策因天然環境及原住民抵抗,成效並不好。在這種情況下,八通關古道僅20年間即成廢道。
八通關古道全長265華里(約152公里)[1]

台灣日治時期,日本政府為了實行理蕃政策,乃重新測繪路線,分東、西兩段另闢一條「八通關越道路」。1919年6月,在大批武裝警察的警戒下,八通關越警備道路正式動工。道路全線於1921年1月完工。東、西二段以大水窟為分界點,西段自楠仔腳萬(今信義鄉久美村)起至大水窟,長約42公里,東段自玉里至大水窟,長82公里145公尺。日人修築之八通關越道路與清朝之八通關古道,路徑完全不同,而且幾乎完全沒有重疊之處。日人興築八通關越橫斷道路之目的,除聯絡東西部交通外,更著眼於加強對深山原住民的統治與「教化」,並進行林野自然資源的開發,故沿線設置眾多警官駐在所的相關設施。
1920至30年代曾有人提出將八通關越道路鋪設為高山鐵道,也有計畫將八通關越道路改建為自動車(汽車)道的「八通關越橫斷道路」計畫,但是都未付諸實現。
現存的古道
在二次大戰結束以後,日治八通關越道曾一度荒廢,後經台灣省林務局整修部分道路,作為林業護管使用。現存古道有部份為清古道,部分為日治時期古道,而日治時期古道佔大部份,且維護較好,可能與日人沿路設駐警所有關。目前古道較明顯且可通行的部分,是從東埔一鄰開始,經陳有蘭溪右岸的父子斷崖、雲龍瀑布、樂樂、對關、一直到八通關草原為止,再過去就不容易行走。古道大部分路徑因淹沒在山野荒草間,辨識不易,除八通關草原留明顯的古道遺跡外,較完整且易接近的尚有父子斷崖對岸山腰上64階8尺寬石階,以及乙女瀑布與對觀之間溪谷上方所保有的一小段石階。東端步道出口為玉里鎮山風(台30線起點)。
目前的八通關古道,全部是在玉山國家公園的管轄範圍內。1987年,內政部正式將清代八通關古道列為國家一級古蹟,種類:遺址。
官方名稱 八通關古道
等級 國定古蹟
種類 碑碣
建成年代 1875年
位置 臺灣 臺灣南投縣竹山鎮至花蓮縣玉里鎮

-----------------------

八通關古道

概說

古道顧名思意就是前人作為溝通兩地的一個媒介,透過古道,人與人之間能夠從事貿易及商業行為,在早期交通不像現在那樣的發達,聚落和聚落之間的往來往往是透過步行或獸力方式來連結,但時代變遷科技的進步,大部分的古道小徑,早已被柏油大馬路取代而消失在荒煙蔓草當中,或因自然力的破壞,漸漸的破壞殆盡現只剩下少數一些存在山區,或部分依然有在使用的古道,八通關古道便是一條很特別的古道,民國七十六年,由玉山國家公園委請登山專家楊南郡組隊勘查,證實日人所開的道路也就是日八通關古道,與「真正的清代八通關古道」迥然有別。同年三月,八通關古道正式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八通關古道的修築,是玉山地區開發的一個轉捩點

本區一直是高山原住民活動的區域,直到西元1875年,清政府為鞏固其對東部地區的統治,由當時的總兵吳光亮帶領修築橫越中央山脈、全長約 152公里的八通關古道,西起林祀埔(今南投竹山),經鳳凰山、東埔、八通關,越秀姑巒山到花蓮璞石閣(玉里)。西元1929 年日據時期,為加強控制當時尚未歸順的布農族人,又闢建越嶺道路,與清八通關古道雖有交會,但至大水窒以東則完全分道揚鑣。

 

目前仍可使用的古道僅東埔溫泉到八通關草原間約20糝里路程,古道大部分路徑因淹沒在山野荒草間,辨識不易,除八通關草原留明明顯的古道遺跡外,較完整且易接近的尚有父子繼崖對岸山腰上六十四階八尺寬石階,及乙女瀑布與對觀之間溪谷上方,所保有的一小段石階。

八通關古道西起竹山鎮經大水窟、鳳凰山東埔溫泉、八通關大草原而抵花蓮縣玉里鎮,全長約一百五十二公里。古道建於清光緒年間,由總兵吳光亮率領飛虎軍,歷時十個多月完成,是臺灣第一條橫貫東西的越領道路。

如今,古道保存最完整者,屬八通關至東埔段(西段),古道西段經過父子斷崖、雲龍瀑布、乙女瀑布和八通關草原,景色怡人,殘存歷史遺跡,是健行者的熱門路線。

八通關古道是清未前山連通後山的三條東西橫貫道路之一

約當清同治十年辛未(西元一八七一年),有琉球民因風飄流到臺灣南部的八瑤灣,不幸為牡丹社先住民所殺,覬覦臺灣已久的日本便藉詞琉球為其保護國,於同治十三年甲戌(西元一八七四年)以緝兇為由發兵臺灣。清廷深感事態嚴重,乃派船政大臣沉葆楨以欽差身份來臺灣處理臺灣防務,並以理諭、設防令日兵退兵,史稱牡丹社事件。

牡丹社事件解決後,沉葆楨以開禁和開山撫番做為處理後期臺灣防務的重點。積極招徠墾民,開闢後山。為使前山與後山之間的陸路交通通暢,計開北、中、南三條橫貫東西的步道:北部以提督羅大春率兵十三營,自噶瑪蘭(今宜蘭)的蘇澳開至奇萊,共計二○五里;南路以海防同知袁聞柝率兵三營,分二路進行,由鳳山的赤山到卑南計一七五里,由射簝至卑南計二一四里;中路即八通關古道,以總兵吳光亮率兵三營,由林杞埔(今竹山)經鳳凰山、東埔、八通關,越過秀姑巒山,再沿拉庫拉庫溪向東,到達璞石閣(今玉里),全長二六五里,相當於一百五十二公里餘。

八通關古道工程擇於光緒元年乙亥(西元一八七五年)開工,同年十二月完成。平路路寬以一丈為準,遇有山溪,無法寬築的,便以六尺為原則。沿途叢山峻嶺,地形起伏;路面多舖粘板岩石板道,上下坡設石階;遇溝渠則架橋設墩;並築木圍、宿站及塘坊多處;各要隘、營壘分派兵勇駐紮。古道開通以後,墾民來往雖稱便利,但因瘴癘及先住民之侵襲,以致人跡罕至,畏而不前,年久日趨荒蕪,雖經數度改善,終因效果不彰,而逐漸沒入草莽中。

日人據臺以後,為控制先住民,並統治山地,乃於民國八年己未(西元一九一九年),動用番社勞役,另闢理番道路,稱為「八通關越嶺道路」,並在沿途要隘設置卅四個駐在所。至於清代的八通關古道,則因交通運輸工具的改變,早已廢棄不用。然而,從沿途碩大豪邁的碑碣中,仍然可以看出當年吳光亮率兵開山,不畏艱難的豪情壯志,對於後山的開發,實在功不可沒。


八通古道的最高路段


清除雜樹後展現八通關山前峰南稜上石板道


八通道關山雄姿

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保留清代與日據時期開闢的道路,娓娓道出台灣開發的歷史。

在鄭氏據台的陰影下,清朝對台灣的開發一直抱持著壓抑的態度,然台灣氣候溫和、土地肥沃,吸引無數閩粵地區的人民前來開墾。清末,列強窺伺中國,台灣島孤懸在外,是最容易奪取的殖民地。同治十三年,日本藉口牡丹社番殺害琉球海難漁民,大學進犯,清廷只得派船政大臣沈葆楨來台交涉。事後,沈葆楨力主開山撫番,於是兵分三路,自北、中、南三線開闢道路通達東部。

中路由林圯埔(南投竹山)經東埔、八通關,到璞石閣(花蓮玉里),於光緒元年(1875年)由總兵吳光亮率領飛虎軍,歷時十個多月完成,全長265華里(約152公里),即今所稱「八通關古道」。

開闢此路的目的,主要是希望廣招內地漢人至後山(東部)開墾,以充實全島,防範外國人侵擾,但招墾工作成效不彰,對古道少加利用,軍工維護不繼,於光緒十七年緊縮台政後,撫番政策名存實亡,八通關古道便逐漸荒沒。

日人據台以後,推行「五年理蕃事業」,第一步就是沒收原住民的槍枝和彈藥。大正三年 (1914年),日人執行南蕃武器沒收政策,原本相安無事的布農族蕃情大變。大正四年拉荷阿雷兄弟領導布農族攻打大分警官駐在所,即為大分事件。

事後,日人封鎖古道,拉荷兄弟受日警圍勦,移至荖濃溪上游之塔馬荷(玉穗)建立永久抗戰基地。大正八年,為全面肅清大分事件所形成的隱密勢力,故動工興築「八通關越橫斷道路」,以便包圍塔馬荷社,此路於大正十年完工,全長約 125公里。昭和六年,日人又開闢連接里壟(台東關山)至六龜(高雄六龜)之「關山越警備線」,全長約175公里。

從此散布在荖濃溪及拉庫拉庫溪兩岸的住民,完全在日人的俯瞰之中,從警備線上之「中之關駐在所」可直接監視玉穗社,南北挾攻玉穗之圖即將得逞。昭和八年(1933)拉荷阿雷出降,長達十八年連綿不斷的布農抗日行動才告一段落。

清朝八通關古道是清廷對台灣經營,由消極抵制轉為積極開發的重要里程碑,為漢人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見證;日據時期開闢的八通關越橫斷道路及關山越警備線,為日人在台理蕃政策下的產物,訴說著布農抗日的英勇。路線圖


步道繞著雲龍瀑布上方而行


在觀高坪上盛開了一小片法國菊

悠悠古道八通關

前山後山經南、中、北三路分別於光緒元年左右開通後,到光緒十二年,台灣建省劉銘傳出任首任巡撫,除繼續開山撫番外,更積極推動台灣現代化的建設。這時,日本人終於發現,得到台灣最好的辦法並不是直接攻打台灣,而是進犯中國北部;終至甲午戰爭爆發,清軍戰敗,日本人可以犧牲遼東半島,但決不肯放鬆對台灣澎湖割讓的議和條件,1895年,台灣即淪入日本人之手。

第二年,日本陸軍中尉長野義虎,從璞石閣往西走,深入蠻荒探險,並一面踏勘古道。他是第一個登上這條道路的日本人,他曾將沿途所見寫成報告。當時雖離古道完成已有二十年餘,沿途已是雜草蔓生,形如荒蕪,但長野義虎不得不承認吳光亮與他的兵勇們協力修築的這條古道的工程好極了。大部分的道路寬度都有6尺以上,路經過森林時,砍伐林木搭架棧道,遇到岩石區域,就鑿石舖成台階,沿途清兵駐紮的營盤區柱礎仍依稀可辨,木造的營房卻是自清兵撤退後,即或已失修或為山胞上山狩獵時所砍拆以生火取暖。而後,日人在1912年曾略予整修。

一般說來,清末撫番的政策是剿撫兼施,恩威並用,與各番社之間雖時有小衝突,但大多數均能維持相安無事。到了日據時期,日人採用高壓隔離的理番政策,畫定番界,限制山區人貨出入,嚴格管制槍火彈藥,威脅到山胞狩獵之生計,山胞無法忍受,紛紛起義抗暴。璞石閣一帶沿著拉庫拉庫溪流域的布農山胞,亦於大正四年(1915年)奮勇抗日。日本人為了加強山區的統治,於大正八年又開始分東西兩路並進,整修吳光亮的古道,至大正十三年才完峻,稱之為八通關越嶺道路。

八通關(Pattonkan)原是早年居住在濁水溪上游陳有蘭溪溪谷鄒族山胞對玉山的稱呼,吳光亮開路時,八通關變成玉山下草坡之名稱,後來草坡側一座3,404公尺的山,又以八通關為名。

日本人的八通關越嶺道路,前段仍以吳光亮的古道為基礎,但後段部分路線有所不同;這並不是吳總兵當年選線不當,而是兩者目的不同。清代開山是為了聯絡前山與後山及運送糧秣彈藥,所選擇的路線除了選擇捷徑之外,儘量避免經過番社,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吳光亮所開的確切路線,資料已不全,連雅堂所撰的「台灣通史」路線以吳光亮自己命名的風雷洞等搪塞,里程也大有問題。近年來的研究認為,從八通關往東,經杜鵑營地(古名躑躅)、南營地,到花蓮南投界的大水窟為止,日本人與清代大概都是沿此線開鑿的。越過大水窟以後,據中研院史語所陳仲玉教授研究,清代古道可能就沿著拉庫拉庫溪北岸,經米亞桑、馬亞桑、阿桑來戛直奔璞石閣;日人之越嶺道則於米亞桑後過溪底來到拉庫拉庫溪南之大分,沿南岸經多美麗、新崗、山陰、瓦拉木、佳心、卓麓到達玉里。日人越嶺這路的特色是經過許多重要的番社,並在沿途設了警察駐在所。

日據前台灣的道路系統已是十分完備,前山道自恆春起經楓港、東港、鳳山、安平、嘉義、彰化、新竹、淡水到三貂溪共793里,後山道向三貂溪起經宜蘭、花蓮、台東到恆春止計808里。這1,601里的古道,現在絕大部分都變成台一號公路及台九號公路,只有北部尚有柔腸寸斷的草嶺古道殘存。

除了前山與後山的大道外,當時尚有北、中、南三條橫貫道路,北部由萬華經深坑到頭城,雖早已湮沒無跡可尋,但目前宜蘭地方人士在爭取開鑿兩條長達18公里的隧道,重開這條公路。南部由下淡水到卑南,大致是南迴鐵路的預定路線,中部的八通關古道,幾乎是全省僅存完整的古道。

八通關踩訪先人腳步 緬懷昔日越嶺艱辛

八通關古道可說是台灣第一條「橫貫公路」,從據今一百多年的清光緒年間,由當時清朝總兵吳光亮,帶著一千五百名士兵,花了十個月貫通中央山脈修建完成。八通關古道全長約152公里,起於南投竹山,終於花蓮玉里,開路至今已超過百年,不少路段荒蕪難行,據國家公園巡山員表示,走完全程需十到十五天。

八通關猶如一道歷史的長廊,清朝開山撫番、屯墾漢民;日據時期高壓理番,扼守東西咽喉。在台灣開發史上,舉足輕重。古道今已列為國家一級古蹟,同時位處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獲得很好的保護,沿線林木蓊鬱,生氣盎然,根據玉山國家公園調查,古道沿線,螢火蟲、帝雉等珍貴物種族群數量豐富,從東埔到八通關草原紀錄到的蝴蝶種類更高達一百七十七種,儼然一座高山蝴蝶園,是喜愛歷史、文化、古蹟、生態者,絕不可錯過的景點。

撇開古道開設沿線留下的古蹟不談,遊人在規劃南投旅遊時,可以將輕鬆「踩」訪的古道列入行程,淺嘗先人翻山越嶺的艱辛。

1.萬年亨衢─鳳凰目:這段古道位在鹿谷鄉鳳凰山麓,也就是現在大家熟知的鳳凰谷鳥園的上方,往返約需八十分鐘;從鳥園大門進入不遠,在路的右側可看到一個「萬年亨衢古蹟」的指示牌,從這裡開始步行階梯,便可來到這段建議路線的起點,這裡最明顯的地標是「萬年亨衢」碣及旁邊清楚的古道石階。從萬年亨衢開始走,大約四十分鐘腳程後會遇到一顆巨石,巨石上有兩孔形似雙眼,這便是大家俗稱的「鳳凰目」,相傳清朝開設古道路過此處,見石眼朝向茅埔,認為是原住民出王為亂的預兆,便命人在孔中嵌入白銀,狀似睥睨,讓原住民不敢越此而過。

2.社寮─土地公鞍:這段古道位在鳳凰山支稜,俗稱蜈蚣崙,從社寮中央里枋寮巷沿著產業道路,經過一座墳場,往下坡路到溪邊,過橋左轉沿著溪邊走,便會看到一個古道的指示牌,從這裡開始走,途中有一小處路面坍方要留意,走到土地公鞍,這裡有一塊大石,形狀很像犁,也有一座克難的土地公廟。這段古道往返約需八十分鐘。為什麼叫蜈蚣崙?是因為這段古道位在稜線上,左右兩側皆是山谷,稜線上又延伸出一些小支稜,走在古道上,很像踩在蜈蚣的背上而得名;而土地公鞍的由來,是因為這裡地形像馬鞍,又有一座土地公廟得名。這段古道多桂竹林,穿梭其間,頗有風瀟瀟兮的感覺

起點東埔是布農族聚


彩虹瀑布氣勢磅礡,同時也是東埔溫泉泉眼所在地之一。
東埔緊鄰玉山國家公園,地處陳有蘭溪、郡大山和望鄉山下,是山友登玉山主要路線,也是八通關古道必經之處。東埔以溫泉聞名,屬弱鹼性碳酸泉,沒有硫磺溫泉的刺鼻味,泉溫適中。玉山下的布農族人,是台灣居處最高的原住民族,賴狩獵為生。據布農傳說,族人狩獵時意外發現水鹿以溫泉療傷,布農族人便「以鹿為師」,汲取溫泉,用以沐浴、祛傷開啟東埔溫泉的濫觴。

 

布農族少女傳承老祖宗的織布技藝。

在東埔春夏可採桃李,冬季可賞梅,泡湯時更可遠眺玉山頂峰皚皚白雪,邀青山為伴,與星月共浴,感受與大自然同步呼吸的樂趣。彩虹瀑布因太陽光折射,常可見一道彩虹掛於水瀑之上而得名。白練飛瀑,出於青山,氣勢磅𡕷,懾人心扉。這裡也是東埔溫泉重要的泉眼所在,冷熱交會,大自然的奧妙,在這裡不難體會。

東埔布農族人,至今仍保有傳統的生活形態,布農族的傳統技藝,像是口簧琴、弓琴、獵具製作和搗小米等,在東埔的布農族人聚落裡,還是四處可見,而布農族傳統社會裡的生命禮儀,像是長子慶祝禮、嬰兒祭、小孩成長禮、成年禮、射耳祭等,布農族人無不按照既有儀軌,行禮如儀,也成為觀光客深度東埔之旅的必備遊程。


同治十三年,牡丹社事件發生後,沈葆楨奏請開山撫番,廷議獲允,隔年(光緒元年)派吳光亮開築中路大營,即今日八通關古道沿線。至光緒三年吳光亮部移駐後山前,東埔營盤一直都是大軍主要的駐節地。邱敏勇、高有德老師曾對東埔清軍營盤進行一次小型試掘,找到疑似屯營的石牆遺址,以及瓷器、陶片、槍彈、銅錢等文化遺物,應是官兵的日常用品,同樣也見於中路沿線其他的營盤址。

369647270_783165650483436_8811625717010588940_n368057842_783165720483429_3896278110018380325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