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路石

2017-06-16_2205112017-06-16_2205002017-06-16_2204542017-06-16_2204472017-06-16_220434  


 

台灣孔子沈光文誕辰 賴清德祈願獨占鰲頭

2015-11-02

〔記者吳俊鋒/善化報導〕善化區公所昨天為有「台灣孔子」之稱的沈光文舉辦四○三週年誕辰種菊祈福祭典,走文創風,有光文糕、光文御守、光文公仔、光文服飾等展演,加上「獨占鰲頭」的特殊許願方式,設計巧思引人矚目。

  • 今年也舉辦沈光文「創衣」競賽,優秀作品現場走秀。(記者吳俊鋒攝)

    今年也舉辦沈光文「創衣」競賽,優秀作品現場走秀。(記者吳俊鋒攝)

  • 大小朋友種菊祈福,紀念沈光文。(記者吳俊鋒攝)

    大小朋友種菊祈福,紀念沈光文。(記者吳俊鋒攝)

  • 市長賴清德站在龍頭魚身的鰲地景雕塑上許願,有「獨占鰲頭」的寓意。(記者吳俊鋒攝)

    市長賴清德站在龍頭魚身的鰲地景雕塑上許願,有「獨占鰲頭」的寓意。(記者吳俊鋒攝)

這場種菊祈福活動在善化區北仔店平交道旁的「沈光文紀念碑」前舉行,由市長賴清德擔任主祭,先進行禮敬儀式,依序敲鐘、擂鼓,並站在龍頭魚身的鰲地景雕塑上許願,有「獨占鰲頭」的寓意,相當特別。

賴清德推崇沈光文在文化與教育的貢獻,他許下市民出人頭地、學生高中金榜、各行業成功順利、鄉親父老安居樂業等願望,希望台南的進步永遠領先。

善化區長李皇興說,沈光文於明永曆五年(西元一六五一年)來台,從事教化庶民的志業,努力提升文化工作,教育不分貴賤、漢番,有教無類,被喻為「台灣孔子」,市政府也以「開台文化祖師」尊稱。

隨後,賴清德在生態池裡注入安平海水,一圓沈光文的思鄉夢;接著以五元擲鑼的結緣儀式,祝福所有考生金榜題名。

今年誕辰祭典走文創風,光文糕由知名的藝術家夫婦黃怡文與康月足聯手研發,結合在地優質胡麻所製作;光文御守則以柚木打造,可當作傳家寶永久保存,值得珍藏。

區公所也與南臺科大整合行銷溝通中心合作舉辦「創衣」競賽,將沈光文的五藝儒生概念,注入服飾設計元素裡,優勝作品由模特兒穿在身上,現場走秀,並進行頒獎典禮,氣氛熱烈。

2015-08-31_0839262015-08-31_08330709fa513d269759ee4833ebc4b2fb43166d22df5afghdfhfghhjghjdfhfjkhjkghdfhkong-L05

彰化孔子廟的台基 - http://goo.gl/nF746F
大成殿月台御路石。
斜魁(龍吟、御路),為大成殿露台石階中斜面的一塊花崗石,表面雕有雲龍,為中舉之士衣錦還鄉時,三步上露台;第一步踩龍尾,第二步踩龍頭,第三步上露台,有獨占鰲頭之意。
------------------
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 寺廟裝飾工藝—屋架裝飾工藝 - yam天空部落 - http://goo.gl/MGorLT
------------------
艋舺龍山寺官網 - 藝術鑑賞 - http://goo.gl/7TLkMY

但歷史上除了皇帝之外,確實存在行走御路的人。
1、太上皇
皇帝的父親出宮時,可以乘車輿行走御路。
2、皇后
但皇后不是每次都可以行走御路的,只有在皇帝“大婚”當日,可以由皇宮正門乘鳳輦進入皇宮。明清時皇后的鳳輦可行到後三宮的坤寧宮,換言之,坤寧宮是皇帝的洞房。享受這種待遇只有國母“皇后”一人,至於皇帝其它的嬪妃,只能由皇城後門進入。
3、金科三甲
明清時候,皇帝在保和殿興行科舉考試的最高級別的考試——殿試,殿試由皇帝親自出題、閱捲和評估,並當場確定金科三甲,即前三名,也就是人們所熟悉的狀元、榜眼、探花。為彰顯皇帝對人才的重視,此三人可以自保和殿沿御路出皇帝,然後騎馬在京城誇耀皇家恩德。
除以上三人,歷史上再也沒有人能夠行走御路了。
------------------
御路
御路,又被稱為龍陞或螭陛,原為古代中國宮殿建築形制,是位於宮殿中軸線上台基與地坪以及兩側階梯間的坡道只有皇帝(傳至其他朝鮮、越南、琉球等藩屬國則為國王)才能使用,但皇帝進出宮殿多以乘輿代步,轎夫行走於台階,於是多將御路雕刻成祥雲騰龍圖案,以示皇帝為真命天子之意。御路後來亦為孔廟所沿用。歷史上走在御路上的人,一般而言只有皇帝一人,皇帝出行時,乘車輿出行,轎夫也只在在御路兩側而行,遇有台階時,一般刻祥雲和騰龍圖案,稱為丹陛石。因此,皇帝的轎夫車夫也不可能走在御路之上。
---------------------
又稱為「龍陞」或「螭陛」,是位於拜殿前石 階中央的斜面石塊。御路石源自宮殿中,因宮 殿的中軸線只有皇帝才能使用,而皇帝進出時 多乘坐轎子,於是將階梯中央做成斜坡,上雕 代表真龍天子」身份的雲龍圖案,而兩側石階 則供轎夫行走,後來成為孔廟和民間廟宇所沿 用
-------------------
螭為龍子,螭陛為皇營所用之圖案,因為孔子在康玄宗時被封為文宣王,所以大成殿前也使用此圖案,以示尊崇。 螭陛上除了龍之圖騰外,還刻以棋琴書畫,古時不准平常人行走,只有新科狀元與皇帝祭孔時才得行之,後來之孔子廟均循舊制而設。「螭陛」兩側及露台東西向均設有台階上下,而露台本身則鋪以石板,極富古意。大成殿主體比露台略高一階;就比例而言,大成殿主體近乎正方型空間,面寬與進深均為三開間。由十二根木柱與東西北三面承重牆共同擔負結構機能,支撐屋架及屋頂。 十二根柱子中,除了點金柱(殿中央四根)與正面(南面)中央兩根為獨立柱外,其餘六根均為附壁柱,點金柱柱礎為八角形,上有幾何圖案,其餘則為簡單的圓柱礎。屋架簡潔不繁瑣,除了脊檁(大樑)上有太極圖案之外,其餘均為素面處理。
:::::::::::::::::::::::::::::::::: 行政院文化部 孔廟文化資訊網 :::::::::::::::::::::::::::::::::: - http://goo.gl/68Lc9C
--------------------
雕有螭形的宮殿臺階。
▶ 《宋史‧禮志十八》: “殿中監帥尚舍張設垂拱, 文德殿 門之內, 設香案殿下螭陛間, 又為房于東朵殿。”
▶ 明 陸采 《明珠記‧拒奸》: “近侍龍顏, 長隨豹尾, 朝朝螭陛持戟。”
螭: chī ㄔˉ1)古代傳說中一種沒有角的龍。古建筑或器物、工藝品上常用它...
陛: bì ㄅㄧ�A1)宮殿的臺階:~級。階~。2)〔~下〕對國王或皇帝的敬...
--------------------
孔廟大成殿前面台階中央有一塊雕刻龍頭的繪飾,即螭陛,俗稱「御路」。螭是一種長相像龍,但比龍小且體色較黃,無角的小龍,在古時候,宮殿裡都刻有這種小龍,民間不能隨便雕刻。據說,古代只有新科狀元赴孔廟時,才有資格踏著龍頭走上大成殿,是一種特殊榮耀!
---------------------
御路石:

又稱為龍陞或螭陛,是位在主殿中央台基和地坪間的斜面石塊,其寬度恰為二根龍柱之間的距離。上面雕有栩栩如生的三爪雲龍代表皇帝身份。御路石起源來自宮中,因為在皇宮中的中軸線只有皇帝才可以使用,而皇帝進出時,大多乘坐轎子,於是將階梯中央做成斜坡,兩側石階則讓驕夫行走,後來為孔廟和民間廟宇所沿用。一般民眾則以次間進出『左進右出』的方式出入廟宇。因在方位上有『左青龍、右白虎』之分,延伸出了『入龍門、出虎口』的吉祥平安的祈求。
----------------------------
寺廟建築-格局 - http://goo.gl/LvUWOi
--------------------
歇山重簷 昭德宮 - http://goo.gl/rDzaFM

-------------
一直以來就陷在「御路」何指的問題。

國內一般前輩皆以孔廟中丹墀前踏跺中之龍雕石板為「御路」,總覺並不合邏輯,而自認:當祭孔時打開中軸線上之所有大門所構成之迎神、送神經路才是「御路」,而龍雕石板則是此御路的標識。

就這點,我的想法一直是與大陸及日本一些前輩相通,例如最近九州孔廟的一位前輩即認為「御路應是指孔廟入口一直到大成殿為止之通道全體」,因為這樣的推論與「御路」或「御道」古来「御」字之一般用法相合,「御」字當頭,如御駕、御批、御覽 、御用...等不一而足,「御路」當然是指皇帝老爺走的路線,不會單指石版,但依梁思成<清式營造則例>(據知此書編於三十年代,是雍正朝版本的摘要)第80頁所載「御路為宮殿台基之前,踏跺之中,不作級式而雕龍鳳等花紋之部分」,依「文獻尊重」之原則,以「孔廟中之御路是專指丹墀前之龍雕石板」自應為正解。

因此,重新檢討,得以下述說邏輯:在帝制之學廟合一、教政一體的制度下,朝廷所在及其他行政等級較高之孔廟,在丹墀前踏跺中龍雕石板両側仍為踏跺,構成兩條通道,非如台北或台南孔廟之只有龍雕石板、沒有通道;而排成兩列由兩側抬著皇帝御轎的轎夫們便是由這兩條通道登上丹墀的,至於皇帝則在這同時隨著御轎由龍雕石板上空越過,一同登上丹墀。因此龍雕石板以「御路」一詞稱之,是相對於轎夫所走的兩側轎夫通道而言,是特指皇帝上丹墀的専用通道...這樣看是相當合乎邏輯的。

至於「當祭孔時打開中軸線上之所有大門所構成之迎神、送神經路」表面上雖與皇帝所走的御道一致,其實仍有不同。因為皇帝一路自皇宮而來,迎神、送神的經路則包含「迎神」、「送神」及「望燎」時之通天之路。
----------------------
艋舺龍山寺官網 - 藝術鑑賞 - http://goo.gl/7TLkMY
----------------
獨占鰲頭雕塑安放選址不該久拖不決
2015年06月16日18:05

  龍躍梅

  據報導,清遠花費數百萬做成的雕塑,擱置了幾年,卻不知安放何處。在6月11日的規委會上,這座名為“獨占鰲頭”的雕塑安放選址就讓委員們相當頭痛,甚至引起爭議。有委員直言,“鰲”非吉祥之物,放哪都不妥,建議“再擱置幾年”。

  花了數百萬的雕塑卻擱置幾年,實在是資源浪費。如今,這一雕塑安放選址再一次引起爭議,筆者就“鰲”是不是吉祥之物以及清遠與“鰲”是否“水土相服”等問題,淺談個人看法。

  首先,“鰲”是不是吉祥之物?資料顯示,鰲魚,龍頭魚身,是鯉魚誤吞龍珠而變成鰲龍,寓意獨占鰲頭,是中國傳統吉祥物。唐宋年間宮殿門前台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榜,故有“殿前曾獻昇平策,獨占鰲頭第一名”。廣東祠堂、書院等古建築中常有鰲魚形象。

  正是有這樣的寓意,如今“鰲”的形像在很多重要活動中被選定為吉祥物。2008年,山西清徐縣農民韓建平為北京奧運會設計創作一組以龍和鰲為主題的吉祥物—泥塑“騰騰”和“鰲鰲”,這一組吉祥物入圍奧運會吉祥物的徵集。2010年第九​​屆中國藝術節吉祥物選定卡通版“小鰲鰲”。當時美術界、廣告設計界及文博界的專家一致評價,鰲魚造型為龍首魚身,色彩斑斕,具有很強烈的藝術效果。以鰲魚作為吉祥物,既有獨占鰲頭之意,又有佑護一方的傳統意義。最重要的是,這個造型首次被選為大型賽事吉祥物,廣州獨占“鰲”頭。

  其次,“獨占鰲頭”的雕塑放在清遠是否合適?其實,清遠與“鰲”的淵源不淺。從歷史來看,坐落於清遠市清城區清新縣迴瀾飛水口的鰲頭塔,建於明萬曆十三年,是當時清遠重要的地域標誌,清代被命名為清遠八景之一。史料記載:鰲頭塔建成後,清遠學子連登會榜,一時傳為佳話。自此以後,鰲頭塔遂成為清遠學子們心中的“聖地”,赴考之前必來拈香跪拜,祈禱許願。從近些年來看,清遠曾通過改革創新,艱苦奮鬥,在廣東省創造了經濟增長速度“七連冠”的奇蹟,實現了後發地區的跨越式發展,這可以說是“獨占鰲頭”。未來,隨著省振興粵東西北戰略的實施,廣清一體化的推進,佔據天時地利人和的清遠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未來完全有可能再次在眾多領域獨占鰲頭。

  因此,筆者認為,無論是從鰲本身的寓意,歷史上鰲與清遠的關係以及如今清遠的發展勢頭等多方面關係來說,鰲的形象、寓意與清遠都較為相符,既具有歷史價值,又具有現實意義。至於放在哪個地方更為合適,筆者建議,在清新區鰲頭塔建設有關鰲的主題公園,以“獨占鰲頭”為獨特賣點,將該雕塑放置其中,並以鰲的形象為基礎,塑造各種鰲的形象,建設集娛樂活動、休閒要素等於一體的現代旅遊目的地。這樣的旅遊目的地,在全國或許都具有特色
----------------------
台中‧大肚【磺溪書院】 @ Hsu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0TpfVJ
------------------------
龍龜與鰲龍 @ 老夫的石頭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wLRHQw

===========================

寺廟建築-格局 - http://goo.gl/LvUWOi
--------------------
歇山重簷 昭德宮 - http://goo.gl/rDzaFM

硬山頂,即硬山式屋頂,是中國、越南傳統建築的一種屋頂樣式。在等級最低,低於廡殿頂、歇山頂、懸山頂。根據清朝規定,六品以下官吏及平民住宅的正堂只能用懸山頂或硬山頂。而宮牆中兩廡殿房也多有硬山頂。
硬山頂是兩坡出水的五脊二坡式,由一條正脊和四條垂脊組成。和懸山頂不同,硬山頂最大的特點就是其兩側山牆把檁頭全部包封住,由於其屋檐不出山牆,故名硬山。

硬山頂出現較晚,在宋朝的《營造法式》中未見記載。可能隨著明、清時期廣泛使用磚石構建房屋,硬山頂才得以大量採用。和懸山頂相比,硬山頂有利於防風火,而懸山頂有利於防雨,因此北方和南方沿海民居多硬山,南方內陸的土木結構建築則多用懸山。清代隨著硬山頂技術的成熟,山牆的造型開始多樣化,稱為封火牆,南方各地都出現了帶有明顯地方特徵的山牆,譬如吳中的觀音兜、湖南的貓弓背、粵中的鑊耳牆、潮汕的五行山牆等等。

fdgdfgfgdfgimagfdgdfgesimaggfhfghesimagtrrtres75861810392015-08-31_082711b7fd5266d01609241edbbe38d40735fae6cd3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