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交通事故以機車為主 監委促改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2 13:16 中央社 台北12日電


監察委員調查發現,民國101至104年間18至24歲大學生和研究生的機車事故傷亡人數,占這群人的交通事故總傷亡人數93%。監委建議交通部、教育部及警政署建平台,維護用路安全。

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內政及少數民族、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聯席會議日前通過監察委員楊美鈴、蔡培村及包宗和所提調查報告,促請交通部、教育部及內政部警政署檢討改善。

監委調查發現,交通部於102至104年間實施第11期「道路交通秩序與交通安全改進方案」時,整體交通事故防制效果未能彰顯,且根據警政署統計資料,18至24歲的青年裡,大學生和研究生最常發生交通意外事故。

根據警政署提供的資料,101至104年9月間大學生和研究生交通事故傷亡人數已累積至3萬3035人,因騎乘機車傷亡者達到3萬770人;機車事故傷亡的人數,占大學生和研究生發生交通事故總傷亡人數93%。

監委同時指出,交通部於104年度辦理「大專校院公車進校園」計畫,強化各大專校院公共接駁運輸系統,並減少學生騎乘機車發生意外風險,但在執行計畫前,未先充分掌握各校公共運輸接駁情形,導致部分欠缺公共運輸接駁及機車肇事率偏高的學校未納入計畫實施。

此外,青年學生交通事故傷亡人數統計數據,教育部與警政署提供的數據相差2萬多人,又未將學生交通事故發生時使用運具態樣納入統計分析,導致傷亡統計數據存在交通事故黑數。

監委調查發現青年學生發生機車事故前10大肇因,仍以個人違規態樣為主,例如酒後駕車、未依規定讓車及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等,顯見交通安全法制觀念仍未落實。

監委建議交通部、教育部及警政署應建立平台,掌握青年學生機車事故肇事數據與熱區,共同分析熱區肇事率偏高原因,集中執法能量,透過跨部會整合與互助,維護青年學生用路安全。

--------------------------------------------

發生車禍和星座有關?日警方統計 最慘的是…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日本愛知縣警方統計,車禍造成死亡的人數,以水瓶座最多,摩羯座居次,雙子座最少。(圖/翻攝自《livedoor NEWS0》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車禍的發生頻率跟星座真的有關係嗎?日前台北市才公布一項調查,最會闖紅燈的星座是「天蠍座」;最近日本的愛知縣也公布一項調查,12星座的交通事故死亡率排行,無論是在行人死亡事故或是單車騎士死亡事故,都是水瓶座最高,其次是摩羯座,雙子座則在這兩項調查都排行最後。

根據日本《livedoor NEWS0》網站報導,愛知縣發生車禍事故和死亡人數高居日本之首,而且持續12年;另外當地警方還做了一個調查,截至2014年為止,因車禍造成死亡的人數共2911人,其中死亡人數最多的是水瓶座,多達321人,其次是摩羯座。

愛知縣的警方還分析,水瓶座在「3、9、11月的每週二要特別僅慎」,射手座則是「5月的每週一要特別僅慎」。另外在行人、單車騎士因車禍事件而亡故的部分,全都是水瓶座最多,其次是摩羯座,而雙子座則是在這兩項調查中死亡人數最少的星座。

▼日本愛知縣警方統計,車禍造成死亡的人數,以水瓶座最多,摩羯座居次,雙子座最少。(圖/翻攝自《livedoor NEWS0》網站)


行人死於交通事故星座排名:
1.水瓶座
2.摩羯座
3.天蠍座
4.處女座
5.巨蟹座、天秤座
7.牡羊座、雙魚座
9.射手座
10.獅子座
11.金牛座
12.雙子座

單車騎士死於交通事故星座排名:
1.水瓶座
2.摩羯座
3.雙魚座
4.處女座、天蠍座
6.金牛座、巨蟹座
8.獅子座、天秤座
10.牡羊座
11.射手座
12.雙子座

-----------------------

機車族 天蠍最愛闖紅燈 金牛守法乖乖等

【李姿慧、陳如嬌╱台北報導】哪個星座最愛闖紅燈?國內首份闖紅燈機車族星座分析出爐,今年北市一萬三千九百二十三張機車闖紅燈罰單有一千兩百八十二張、百分之九點二一被天蠍座拿下、是十二星座之首,魔羯座和天秤座分別是第二和第三名,個性保守的金牛座則最少。星座專家分析,天蠍和魔羯不喜歡上班遲到,可能因此闖紅燈,天秤座可能是碰到黃燈太猶豫,到最後誤闖紅燈。


公路總局台北市區監理所針對今年一月到七月「機車闖紅燈」交通違規案進行星座分析發現,一萬三千九百二十三件違規案中,屬天蠍座的違規機車族最多;其次為魔羯座一千兩百三十八件,比率百分之八點八九;第三的天秤座有一千兩百二十九件,佔比百分之八點八三。金牛座機車族闖紅燈件數最少,其次為雙魚座及牡羊座

有人說準也有人不信

中國深圳警方本月初也公布一份交通違規星座調查,發現天秤座、處女座、天蠍座是交通違法最多的前三名,牡羊座及金牛座則是違法人數最少的乖乖星座。國內的統計數據與深圳警方的調查分析接近。
天蠍座的民眾陳小姐受訪直呼:「太準了!」她說上班來不及時幾乎都會闖紅燈,有時看到沒車、沒警察時,也會在安全情況下忍不住闖紅燈。魔羯座的楊先生則說:「怎麼可能?」他說自己和身邊的魔羯朋友,都是走模範生路線,就算被罵是路障,也不會去闖紅燈,「坐上亞軍寶座真是見鬼了」。
乖乖星座的牡羊座黃小姐說,的確不會心存僥倖闖紅燈,不過她認為跟星座無關。

瑪法達:天蠍怕遲到

星座專家瑪法達分析,天蠍座和摩羯座很有守法意識,但因在工作上自我要求高,會要求自己上班不能遲到,可能在急著上班時就會闖紅燈,天秤座因個性猶豫不決影響判斷力,因此遇到黃燈變紅燈時就會面臨抉擇難題,可能是猶豫的情況下不小心闖了紅燈;而金牛座騎車最保守,是車速最慢的星座。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指,守不守法應和個性、教育宣導和執法有關,闖紅燈都是以照相舉發,違規者通常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收到,收到時通常會認為是自己倒楣,執法要有效果的話,以現場取締為佳。


研擬增設違規照相機

北市區監理所表示,將建議在易發生「機車闖紅燈」路口增設違規照相機、標語警示,並持續辦理機車考領駕照前講習,加強交通安全宣導強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