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4_123027


竹山公所首拍微電影 60年「古町畚」入鏡

2015-08-05

〔記者謝介裕/竹山報導〕竹山公所自製拍攝完成的農村微電影「稻香黃浪」,四日起在公所官方臉書「竹山活動報報」上映,也為公所「一里一特色.一町一觀光」計畫成功邁出一大步!

  • 竹山公所調查中和里仍有十七座俗稱「古町畚」的穀倉,係珍貴的農村文化資產。(記者謝介裕攝)

    竹山公所調查中和里仍有十七座俗稱「古町畚」的穀倉,係珍貴的農村文化資產。(記者謝介裕攝)

「稻香黃浪」這部微電影,描述的是一名女大學生遠從都會區下鄉前來竹山遊玩的心情故事,她對鄉下景物非常好奇,經向地方長輩詢問,才得知每天吃的飯,背後製作過程竟是如此繁瑣、辛苦,對於書中所說:「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也有更深層的體認。

在該影片中有一個好似蒙古包的建物,就是俗稱「古町畚」的穀倉,係早期科技不發達時代,稻農用來保存收割後稻穀的儲存場所,因外形呈圓錐狀,老鼠在無著力點情況下便無法偷吃稻穀,所以又稱「氣死老鼠倉」,這也是廣植稻作的竹山鎮中和里最特殊的田野景觀,迄今仍有十七座,且都已有一甲子的歷史,更顯得彌足珍貴。

竹山鎮長黃丹怡說,這部微電影從編劇、導演迄演員,都是由竹山在地子弟腦力激盪出來的,代表大家對地方的一分情及關懷,未來公所將協助地方好好維護這一座座的穀倉,並朝深度文化之旅發展,成為觀光新亮點。

---------------------

犇向新英》客家老照片 看見「酪農村」

2015-08-05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參加客委會主辦的「蒲公英行動計畫」,組成「犇向新英」團隊,深入新英社區蒐集客家老照片,挖掘照片中的故事,重新拍照古今比對,昨天起在聯大八甲校區圖書館展至八月底,訴說社區文化與傳承,歡迎鄉親一起來看照片、聽故事。

  • 聯大學生組成的「犇向新英」團隊成員,向客委會主委劉慶中介紹苗栗市新英社區老照片的故事。(記者蔡政珉攝)

    聯大學生組成的「犇向新英」團隊成員,向客委會主委劉慶中介紹苗栗市新英社區老照片的故事。(記者蔡政珉攝)

新英社區早期是苗栗市的酪農村,香濃可口的鮮乳曾是居民賴以維生的重要經濟來源,如今只剩以往的牧場訴說著社區曾有的繁華。

「犇向新英」團隊在計畫執行期間無意間發現,原來聯大八甲校區也屬於新英社區的一部分,團隊為了融入社區,還加入社區土風舞班跟居民「搏感情」。

團隊成員跟居民聊天得知,社區發展協會曾經蒐集照片,但僅止於社區活動中心展覽,團隊於是興起了蒐集與翻拍老照片的點子,向客委會提案。

客委會主委劉慶中昨天也到場參觀,「犇向新英」團隊逐一介紹展出的六十張照片背後的故事,其中有一組是一對兄弟在同樣的場景合照,明顯對比出青春少年到白髮老人,訴說出歲月痕跡與社區的變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