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林鈺雄︰課綱微調 就是教育版服貿/教育部王曉波的新課綱遭到專業上的嚴重質疑。連署展開沒幾天,大學歷史和台灣史相關系所,以及中央研究院史語所、台灣史研究所十多位主管領銜,超過一四○位歷史學者連署反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Ca5Hzh

1943年德國的「白玫瑰抵抗運動」蘇菲.索爾她在1943年2月18日因散佈揭發納粹罪行的傳單被捕,四天後被判刑斬首,死時只有22歲/每一個世代的勇氣都重新定義著人類的「文明」/漢斯.索爾是慕尼黑醫學院學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ewVYwo

108課綱在今年新學年已正式實施,金車文教基金會今天開記者會公布問卷調查指8成師自認尚未準備好。教育部國教署回應表示,自106年至110年共投入450.7億元新課綱相關經費,且透過「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師教學專業與課程品質整體推動計畫」,將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學校本位課程規劃等重要課題,納入精進教學品質計畫,引導地方政府系統性規劃辦理教師實踐新課綱培力研習,106年度起各地方政府約舉行1萬4004場次新課綱增能研習,約45萬人次參與。 http://bit.ly/2mIFjO9


國中老師邀古人速解新課綱 這6張圖讓教育部長也大讚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2by8w2d


《澄社評論》從一名高中生的提問談同性戀

推文到plurk
2015-12-28 06:00
畢恆達
日前在高中人文班演講,結束後一位男生羞怯地來問我:「老師,如果有天你發現有位朋友是同性戀,你還可以繼續跟他做朋友嗎?」我說:「當然可以啊!」他不可置信地回我:「教友和爸媽都說同性戀是錯的,會導致人類滅亡。」
儘管愈來愈多基督宗教國家承認同婚、教宗說「我有什麼資格論斷同性戀者」、「走出埃及國際」主席公開道歉,承認企圖治療同志是個錯誤,台灣仍有少數基督徒,結合傳統婚姻與忌性價值觀,反對同婚,打擊性平教育。他們化身為○愛盟、○家盟…,架設網頁、進入政府委員會、參選民代、免費演講、推動「守護家庭公投連署」,為了維護狹隘的男女有別、一夫一妻婚姻觀,不遺餘力。
在民主社會,政策本就需要辯論;他們護衛自身的理念,也讓人佩服。遺憾的是,在神愛世人的口號背後,卻隱藏自認高人一等的訊息。教友動輒表示「接納」、「尊重」同志,又不允許同性性行為;更搬出「後同志」的樣板,要「矯治」同志,將同性戀病理化。
辯論需要證據與邏輯推理,但他們的說法常充滿誤解、誤導與虛構:把教師手冊看成學生讀物;誤讀論文,虛構出台灣同志一生平均有五十三位性伴侶的數據把「探索性傾向」解釋成要求學生跟同性相互探索彼此的身體;可以從同婚聯想到人與板凳結婚;看到《青春水漾》影片中並不存在的人獸交情節;無法同理跨性別者的煎熬,刻意以女廁偷窺的個案恐嚇家長;把「我是兩個小孩的媽媽」當作發語詞,欲以家長經驗介入教育,卻不相信教育現場教師的專業。
他們將同志視為次等(雖值得關愛),不應享有與異性戀相同的權利;不接受同志展現自我;對異性戀與傳統婚姻缺乏信心,以為一保障同志權益,婚姻就瓦解、異性戀就想「變成」同志。
任何人均可表達自身理念,但政府應謹守政教分離、教育獨立於宗教的原則,並捍衛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精神。教育部若將歧視言論視為多元的一種,或以為不表態等於客觀中立,恐怕就成了幫凶。這些事件終將留下歷史紀錄,留待後人評論。
(作者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

會議紀錄露餡 調課綱 全程黑箱

2015-08-14

近半課發委員反對 國教院隱匿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梁珮綺/綜合報導〕微調課綱從一開始就是黑箱!國教院課程研究發展會去年一月廿四日通過微調課綱的會議紀錄上明白寫著,與會委員提出十點意見,近半反對微調課綱,建議應再作審慎評估;但國教院卻只檢送主席柯華葳院長的四點結論,當成同意案送交教育部課審會議,徹底黑掉了反對委員的意見。

  • 國教院課發會去年1月24日通過微調課綱的會議紀錄,近半與會委員反對微調課綱,國教院卻黑掉,只檢送院長柯華葳的4點結論,當成同意案送交教育部課審會議。(資料照)

    國教院課發會去年1月24日通過微調課綱的會議紀錄,近半與會委員反對微調課綱,國教院卻黑掉,只檢送院長柯華葳的4點結論,當成同意案送交教育部課審會議。(資料照)

  • 高中課綱「黑箱」作業四大焦點。(製表:記者林曉雲)

    高中課綱「黑箱」作業四大焦點。(製表:記者林曉雲)

教育部微調高中國文、社會領域課綱引發社會爭議的最大關鍵就在於一路搞「黑箱」,先是成立「無法源且不專業」十人檢核小組微調課綱,繼而隱匿課發會半數委員反對意見,逕送教育部課審會分組會議,又在課審會分組會議上出現「投票表決」與「鼓掌通過共識決」的矛盾說法。但是教育部面對「黑箱」批評,卻始終堅稱程序合法。

高中教師昨天提供國教院去年一月課發會會議紀錄,內容明顯露餡,因為與會委員提出十點意見,其中第一、五、六、七、八點都對微調課綱有明顯反對或保留意見。有委員質疑:「課綱調整將會影響後續教學及教科用書,建議審慎考量評估。」更有委員指出:「國文及社會領域實施未滿一輪,這次課綱微調的必要性建議再做檢核。」

還有委員認為,課綱微調先決條件應為執行成效不彰或執行有明顯困難,才符調整要求;另有委員強調,目前實際教科書內容,若已具備微調課綱裡欲增加的內容,「可審慎考量有無微調的迫切需要。」更有委員質疑:「課綱要注重事實及多元觀點,避免直接而單一的價值判斷…不應讓課綱限縮教科書編寫的空間。」

主席柯華葳逕做結論 強硬通過

爆料老師指出,明明質疑和反對意見這麼多,國教院卻置之不理,柯華葳逕自作出結論、強硬通過微調案,而且只把主席作的四點結論送到隔天的課審會分組會議,委員十點意見卻全不見,柯華葳應出面講清楚。

柯華葳目前人在國外,國教院主秘武曉霞則坦言,經調出相關資料,當時課發會並未表決,國教院隔天確實只送出四點會議結論,未將委員十點意見都送課審會。但她指出,以往課發會討論課綱亦未投票表決、只送結論,就文字來看,委員的保留意見應算是已歸納在結論中。

-------------------

台大教授秀50年前考卷 網友:真的奴化太久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goo.gl/DTXfnp

台大教授秀50年前考卷 網友:真的奴化太久了

畢恆達於臉書發文,貼出民國57年歷史科的考卷,內容與當時的真實社會有極大落差。(圖擷取自畢恆達臉書) --
2015-08-05 14: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今的課本內容,與過去威權時代強調「中國」的課本內容,有極大的不同。台大城鄉所教授畢恆達昨晚於臉書發文,說留有民國57年、國小五年級時的所有考卷。畢恆達貼出當時歷史科的考卷,內容與當時真實社會有極大落差,網友紛紛留言「笑中帶淚,我們是這樣長大的」、「這個文化真虛偽」、「以前我們只被動接受,現在的孩子會主動爭取了」。

畢恆達擷取了一些當時的考試題目,例如地理科一題選擇題便問到:「我國的經濟中心是(1)黃淮平原(2)四川盆地(3)東南沿海平原(4)長江三角洲?」這裡的「我國」,指的是民國38年以前包含外蒙古的中華民國,而不是真的民國57年的經濟中心。因此畢恆達說,這就是為何大家都笑說「自己讀的地理其實是歷史」。

此外,畢恆達還舉了其他題目為例:「我們的老家在(1)華北平原(2)松遼平原(3)長江三角洲(4)四川盆地?」、「有寬大、和平、刻苦耐勞等特性的民族是(1)中華民族(2)大和民族(3)拉丁民族(4)薩克遜民族?」、「唐代人民要勞動服務(1)12(2)20(3)22(4)10天?」

甚至,生活與倫理科還有一題是非題問到:「中華民國是歷史最悠久,文化最卓越的國家?」更誇張的是,還有填充題問學生,寒假要做什麼樣的活動,而畢恆達表示,這題是有「標準答案」的。

對於這些誇張的古老考題,網友們表示:「為什麼我當時讀著這些內容卻沒有感到任何不對勁?真的是奴化太久了...」、「這就是林杯當年浪費掉的人生!!」、「背一堆垃圾只為了考試,考完就忘了… 以前我們只被動接受,現在的孩子會主動爭取了………」。

相關連結

我手邊還有民國57年我就讀國小五年級的所有考卷。當時的科目有國語、算術、自然、地理、歷史、生活與倫理。那個年代,「我國」指的是國土範圍仍然涵蓋外蒙古的中華民國。例如地理科有一選擇題:我國的經濟中心是(1)黃淮平原(2)四川盆地(3)東...

Posted by 畢恆達 on 2015年8月4日

台大教授秀50年前考卷 網友:真的奴化太久了

畢恆達於臉書發文,貼出民國57年歷史科的考卷,內容與當時的真實社會有極大落差。(圖擷取自畢恆達臉書)

2015-08-05  14: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今的課本內容,與過去威權時代強調「中國」的課本內容,有極大的不同。台大城鄉所教授畢恆達昨晚於臉書發文,說留有民國57年、國小五年級時的所有考卷。畢恆達貼出當時歷史科的考卷,內容與當時真實社會有極大落差,網友紛紛留言「笑中帶淚,我們是這樣長大的」、「這個文化真虛偽」、「以前我們只被動接受,現在的孩子會主動爭取了」。

  • 畢恆達舉題目為例,指當時的「我國」指的是民國38年以前的中華民國,而不是真的民國57年的台灣。因此畢恆達說,這就是為何大家都笑說「自己讀的地理其實是歷史」。(圖擷取自畢恆達臉書)

    畢恆達舉題目為例,指當時的「我國」指的是民國38年以前的中華民國,而不是真的民國57年的台灣。因此畢恆達說,這就是為何大家都笑說「自己讀的地理其實是歷史」。(圖擷取自畢恆達臉書)

畢恆達擷取了一些當時的考試題目,例如地理科一題選擇題便問到:「我國的經濟中心是(1)黃淮平原(2)四川盆地(3)東南沿海平原(4)長江三角洲?」這裡的「我國」,指的是民國38年以前包含外蒙古的中華民國,而不是真的民國57年的經濟中心。因此畢恆達說,這就是為何大家都笑說「自己讀的地理其實是歷史」。

此外,畢恆達還舉了其他題目為例:「我們的老家在(1)華北平原(2)松遼平原(3)長江三角洲(4)四川盆地?」、「有寬大、和平、刻苦耐勞等特性的民族是(1)中華民族(2)大和民族(3)拉丁民族(4)薩克遜民族?」、「唐代人民要勞動服務(1)12(2)20(3)22(4)10天?」

甚至,生活與倫理科還有一題是非題問到:「中華民國是歷史最悠久,文化最卓越的國家?」更誇張的是,還有填充題問學生,寒假要做什麼樣的活動,而畢恆達表示,這題是有「標準答案」的。

對於這些誇張的古老考題,網友們表示:「為什麼我當時讀著這些內容卻沒有感到任何不對勁?真的是奴化太久了...」、「這就是林杯當年浪費掉的人生!!」、「背一堆垃圾只為了考試,考完就忘了… 以前我們只被動接受,現在的孩子會主動爭取了………」。

「應暫緩課綱」台大校長楊泮池力挺學生

2015-08-06  16:3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高中生反課綱熱潮持續延燒,台大校長楊泮池今日出席活動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若是外界認為課綱有程序上的瑕疵,確實應該考慮暫緩,停下來好好溝通、補正。

  • 高中生反課綱熱潮持續延燒,台大校長楊泮池今日出席活動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若是外界認為課綱有程序上的瑕疵,確實應該考慮暫緩,停下來好好溝通、補正。(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高中生反課綱熱潮持續延燒,台大校長楊泮池今日出席活動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若是外界認為課綱有程序上的瑕疵,確實應該考慮暫緩,停下來好好溝通、補正。(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楊泮池指出,對於學生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給予高度肯定,畢竟不是老師教的全部都是對的,受教育的過程中,有獨立思辨的能力相當好,老師應該要好好鼓勵學生,雙方盡量溝通,可能大家都比較可以接受。

-------------------

佔領落幕 反黑箱課綱生退場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8-07
不是結束 無限期推動反課綱
〔記者林曉雲、蔡穎、吳柏軒/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的學生們在佔領教育部一六二小時後宣布,因為颱風來襲、訴求已獲階段性達成,即刻退場。學生們臉上汗水、雨水和淚水交織,強調:「退場不是結束,是更多戰場的開始。」他們仍然堅持要求政府應「暫緩微調課綱」,亦將深入校園,「無限期」推動反黑箱課綱行動。
反黑箱課綱的學生7月31日凌晨衝破拒馬翻牆闖入教育部,在佔領教育部162小時後宣布退場,學生整理完教育部廣場後,從圍牆翻出。(記者陳志曲攝)
反黑箱課綱的學生7月31日凌晨衝破拒馬翻牆闖入教育部,在佔領教育部162小時後宣布退場,學生整理完教育部廣場後,從圍牆翻出。(記者陳志曲攝)
現場民眾頻頻呼喊「加油」、「謝謝你們」,學生情緒也非常激動,一再鞠躬感謝各界的支持與協助。
九十九天前,高中生們不滿教育部強推黑箱課綱,開始全國串連抗議,卻未獲教育部具體回應,部分學生衝入教育部表達不滿,卻遭上銬提告,進而引發林冠華燒炭死諫事件,七月卅一日凌晨憤怒學生更衝破拒馬闖入教育部,佔領廣場,震驚全國。
捍衛公義 賴神菊姊柯P肯定
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先後探視學生,肯定學生們捍衛公義價值的貢獻,逼得馬政府承認新課綱有瑕疵爭議,也讓新舊課綱及教科書可由老師自己選擇,更讓行政院長毛治國承諾要有教育中立法,這些都是學生爭取來的。
昨晚學生與民眾舉行「追悼為反課綱犧牲性命的林冠華」追思會,數百位民眾自發到場獻上白玫瑰,牧師歐蜜.偉浪唸著冠華母親在臉書上的留言:「你們的純真、正直和善良,大林已經收到那超級大的生日禮物…,你們勇敢表達了訴求,讓學生有接受純正教育、拒絕洗腦教育的權利,激勵全國大人小孩和學生們的心,在你們稚嫩青澀的年紀,已是非常成功了。回到家裡、學校,做公義的種子,成為社會正面的力量。」場面肅穆哀戚,不少民眾都紅了眼眶。
播下反洗腦火種 將遍地開花
晚間八點零五分學生宣布要撤離教育部。學生代表陳建勳表示,這兩個月付出的努力,家庭、經濟、夥伴死諫、警察驅趕、虛偽大人,都讓同學們承受莫大的壓力,同學的訴求目前算是階段性達成,加上颱風來臨,優先要保護大家的人身安全,因此決定即刻退場。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這群學生將成為反黑箱、反洗腦的火種,他們已喚醒很多人關心與監督課綱議題。政治人物也不敢再忽視沒投票權的未成年人,孩子不只是國家政策的被動承受者,更都是國家的主人,他們的行動將在全國遍地開花。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晚表示,反課綱學生及民眾以理性平和的方式撤離教育部,符合各界的關心與期待。
--------------------
違法課綱並陳使用,荒謬至極 !

推文到plurk
2015-08-06 18:09
◎曾道雄
高中的歷史課綱,被一小撮所謂的「檢核小組」給「微調」了,國人皆知它是「不合程序的黑箱作業」。其實,課綱沒有微調,只是被非法「竄改」了!這些「檢核小組」成員,本身就是正常體制之外的侵入者(Intruders),是困獸之鬥的馬政權,偷偷在教育的長河中放流進來的食人魚,他們所泡製出來的所謂「新課綱」,已被最高行政法庭明確判定為違法。但今天立院朝野協商,居然能如此和稀泥,允許這個違法課綱可與合法的101年課綱並陳選用?真是荒謬至極!將來海關查獲的非法走私貨物,是否也可和合法的商品並陳上架,讓國人去選購?

走私的貨物不能和合法的商品並陳上架,違法的新課綱又怎麼能和舊課綱並陳選用?(記者吳正庭攝)
我們真的不忍心看到這些學生那麼受苦,期盼事件早點落幕,但一個寶貴的年輕生命都犧牲了,竟然是換來朝野如此輕率廉價的政治妥協,其中沒有是非公義,也沒有靈性和信仰!我們如何向年輕人交代?孩子們勇敢地衝入教育部,是在行使他們正當的「抵抗權」,抵抗不被毒梟黑幫在他們的大腦中強制植入邪靈的晶片。警察要壓制綑綁的,不應該是那些捍衛自己前途的學生,而是那群非法闖入教育領域的「檢核小組」成員 ! 我們已不再對那位坐在教育部長位子上,言行怪異,且幾近冷血的吳姓男子,有任何指望,他已形如電影「大法師」中,那個被厲鬼上身的可憐女孩,神志紊亂,只能翻白眼。我們看到一個知識份子的靈魂之死,但也只能悲憫。而同學們,大家要勇敢快樂的活下去,因為你們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最後一定會贏!

同學們要勇敢快樂的活下去,因為你們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最後一定會嬴!(記者王藝菘攝)
我們也恭喜馬總統,你真的沒有跛腳,黨主席已被你架空,號稱政治精算師的王院長已暫時偃旗息鼓;而教育是閣揆的職務,非國防外交和兩岸,原無你置喙餘地,除非你坦承竄改課綱是北京交辦的兩岸事項!但毛院長在你底下早已噤若寒蟬。可是我還是不了解,言必稱依法行政的你,何以對這個偏頗的違法課綱,竟敢如此明目張膽地硬推?我們也知道你矢志在搞統一,但現在你仍貴為一國總統,即使來日不多,人民也已多不支持你,你有必要執意一定要當個黨國遺孽的食罪者(Sin -eater )嗎?
(作者:台師大音樂研究所前所長 / 教育部1982年高中職音樂科課綱修訂 召集人)
------------------
台灣好多周天觀

推文到plurk
2015-08-07 06:00
◎ 鍾雨哲
林冠華死諫的那晚,反課綱學生群情激憤攻佔教育部,卻也意外造成周天觀毆父嗆母的逆倫之事。由於周天觀被起底,太陽花學運時,他曾參加白色正義聯盟,因此遭到一些反課綱學生的切割,懷疑這一家人可能自導自演。
事後,周天觀在臉書怒吼:「我是周天觀,不是周大觀!我要奪回自己的身分,為什麼要反洗腦,因為我就是被洗腦的最佳例子。歡迎質疑我立場的人,來我家住一個月,你們就會明白我的處境。」
周天觀說:「過去十七年,我是個沒名字的人。」我陷入複雜的情緒,突然想到一本書:姊姊的守護者。安娜的出生,是為了延續姊姊的生命,十三年來捐贈血液、骨髓、臍帶等,安娜很認命,無怨無悔為姊姊付出,直到姊姊因腎臟衰竭,父母要安娜作腎臟捐贈,安娜再也受不了,決定找律師提告父母。
周大觀過世後,悲慟萬分的父母,誓言要把周大觀生回來,雖然他的名字叫周天觀,但打從他在娘胎的那一刻,他就是周大觀的化身了!不管他願不願意,常跟隨父母參加周大觀基金會的活動,小時候還能開心配合,但隨著長大,有了自己的想法,他不想像木偶被操縱了。
周天觀與安娜的遭遇雖不盡相同,但他們都是因兄姊因素而來到這個世界,對他們而言是很不公平的,每個人都有其獨立個體和獨立的思想,而安娜和周天觀,就像長在陰影下的植物,長久下來,對其人格和思維多少會造成扭曲。
(作者為苗栗縣民)
----------------
維持洗腦課綱現狀?

推文到plurk
2015-08-07 06:00
◎ 郭燕霖
在柯建銘總召虛晃一招之下,課綱微調不僅沒有達到撤回之目的,民進黨竟然還為洗腦課綱背書,此乃反課綱微調運動之重大挫敗。檢視重點在於立法院臨時會要開不開之關鍵戰役,民進黨未戰先敗,選擇提前繳械向中國黨輸誠,沒有站在學生立場支援,颱風還未來,民進黨在立法院戰場選擇提早放颱風假,把學生放鴿子,這筆爛帳會記在這群學生心中。
既然民進黨同意課綱微調,下一步會不會同意國共共寫台灣歷史教科書呢?六月十八至廿日,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主辦,泉州信息工程學院承辦的「兩岸課程與教科書發展的回顧與前瞻學術研討會」,在中國泉州信息工程學院隆重舉行,這個研討會值得台派探討。回顧姑且略之,但是「前瞻」到底是要「前瞻」什麼東西,是將台灣主體課綱竄改成王曉波版本一中憲法課綱嗎?是不是由張亞中成立歷史教科書出版社,透過教科書達成國共共寫台灣歷史教科書之陽謀呢?
這項研討會出席的人有誰?前教育部長楊朝祥、前教育部次長的楊國賜、李建興、周燦德,還有擔任十二年國教推手的陳伯璋。除了籠絡曾擔任教育部高級正副首長之外,筆者要特別點名陳伯璋,十二年國教課程封殺國中台語必修的教育打手,此君目前還擔任十二年國教總綱委員,如此不避嫌去參加此研討會,顯然有備而去,返台之後如何處理十二年國教,將社會領綱精心加工成一中憲法,則是前瞻後的必然任務。
主辦單位之一的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又是擔任什麼角色?中國為了統戰台灣,必先了解台灣風土民情,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除扮演知台的策略幕僚,輔以執行教育文化政策統戰台灣、赤化台灣之心不言可喻。蔡英文去年到台灣學鬥士鄭正煜靈堂前拈香時,曾允諾會好好推動台灣學,希望蔡英文不要忘記這項承諾,如果維持現狀的大選口號是國、民兩黨聯手搓圓仔湯搓掉台灣學,台派在關鍵時刻必會出手捍衛台灣學。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
從龍的傳人到納粹傳人

推文到plurk
2015-08-06 17:25
◎劉威良
報載總統馬英九出席「保密局台灣站228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致詞時說德國納粹在二戰時屠殺了猶太人,戰後除了道歉賠償外,聯邦政府也訂定課綱,讓學生徹底了解納粹的暴行。他認為台灣政府已經坦然面對228事件的錯誤,一再道歉、推動歷史真相的發掘、紀錄與教育。這番談話對照他現今硬要推行的新課綱,用教育部當打手, 背離台灣人的立場,令人直覺他實在寡廉鮮恥到極致!想他謊話說多了,假的也可以是真的。

總統馬英九出席「保密局臺灣站228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提及二戰後的德國與經歷二二八的台灣。(記者劉信德攝)
他近年來用不法手段竊聽國會議員電話、非法洩密、用司法當打擊異己的工具。他領導的政府從不承認有加害者,造成台灣不僅成為世上戒嚴時期最長的國家,也是世上僅有被害者而沒有加害者的國家。這樣扭曲的價值觀,導致台灣道德價值錯亂。現在加害者掌權以後,又要用加害者的角度解釋課綱,企圖把加害者漂白,用蜻蜓點水的方式談影響台灣甚鉅的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歷史真相。
他強迫教育部推動的錯誤連篇的中國史綱, 抹去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在台灣歷史脈絡的意義,用三言兩語帶過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就說是對歷史有交代。課綱中更為了便於考試,採取精簡作法,刻意去掉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史。這樣一部課綱,他還敢與德國課綱相提並論?德國歷史課綱鼓勵學子參觀集中營、藉由邀請當代人物討論,並深切反省納粹時期的德國,馬英九他哪一點學到?

德國歷史課綱藉由鼓勵學子參觀集中營、邀請當代人物討論,毫不隱瞞地呈現給下一代,並深切反省納粹時期的德國,馬英九何以相提並論?(取自網路)
德國政府的反省是全面性地。除了歷史課綱外,他們並用殺人罪起訴當年的加害者,無限期地追究刑責,這點馬英九根本連知道都不想知道。另外,德國在統一後為了確保人權與司法獨立, 他們將所有前東德的司法執法人員都撤職、重新招聘。德國政府的目的就是擔心獨裁時期的司法執法人員腦袋換不掉,隨意捕抓無辜與濫權起訴。
這點在這次反課綱行動中,發生了記者被目無法紀的警察當現行犯逮捕 就可清楚知道為何德國要全面撤除前東德威權統治下的執法人員。因為獨裁時代統治下的執法人員訓練中,沒有人權觀念,他們只要達到長官目的,根本不懂什麼叫民主與人權。而台灣這些當年為獨裁者服務的執法人員,不但在台灣沒有撤除還高升官職。這樣強烈的對比,馬英九還敢拿自己的獨裁,跟德國為人權全面撤除獨裁時代的執法者比較;用自己的加害者史觀與德國無限期追究加害者的法令來比較?
台灣在整個轉型正義中,毫無配套措施,只靠輿論制衡一路走來,毫無司法尊嚴。馬英九,領導的政府正是獨裁時代的殘餘,把司法的獨立弄垮了還不夠,還要把黑手伸入教育的課綱,污染教育。

死亡之握還不夠,還要把黑手伸入教育的課綱,污染教育。(記者方賓照攝)
納粹政權的傳人馬英九,為了當純正血統中國人的最後一里路,硬要讓台灣學子讀中國史觀編寫的錯誤歷史,強要學子吞下去。用獨裁的手段繼續強烈打壓,用提告、威嚇與耍賴的惡劣手段,對付年輕生命,要他們害怕服從,吞服納粹傳人製造的威脅藥物, 摧殘折損年輕人追求真相的羽翼,強迫他們像自家長輩一樣順服,要他們在扭曲的價值觀長大。這就是沒有審判追究加害者的社會代價!當加害者失勢時,或許短時間閉嘴,但當他再度掌權的時候,他有了話語權,我們就會看到不追究加害者掌權後的反彈力道有多大。德國的榜樣當然可以學,但請不要拿來招搖撞騙,不然連德國人都要看不起馬英九了!
(德國台灣協會會長)
-------------------
先印課本再微調課綱?

推文到plurk
2015-08-07 06:00
◎ 楊鎮榮
吳思華接受訪問時表示:「台灣民主政治發展至今,輪流執政將成常態,希望從課綱做起,突破意識形態,以更包容,不同觀點並列、並陳方式,編寫歷史教科書。」乍看之下還以為眼睛看錯了,因為此次高中生「反黑箱課綱」,突破不了馬政府或教育部長魔障的不就是「大中國意識形態」作祟嗎?
大直高中黃益中老師指出,一○三高中課綱產生的方式,很難想像竟然是由張亞中與謝大寧,成立出版社先印出書本,再依此教科書提出課綱,最後利用王曉波主持的課綱審查委員會通過新課綱。如此荒唐的高中課綱產生方式,不是只有黑箱罷了,簡直是瞞天過海的詐欺行為,教育部不敢公布委員名單只是一端,其課綱產生過程的不堪與醜陋才是重點。
針對如此惡質的「黑箱課綱」,教育部長吳思華竟然還敢強調「課綱的檢討要經過適當的專業程序來進行,而不是由部長個人宣布暫緩,否則就從一個不完整,跳進另一個更不合程序的做法,將帶給社會更大衝擊」。而當初一○三課綱的通過,既缺審核的標準程序也無公開透明的審核方式,即可知道為何教育部要強渡關山而不肯撤回或暫緩「黑箱課綱」的原因了!
(作者為中小企業負責人)
---------------------
課綱亂調,霸凌臺灣的史實不變

推文到plurk
2015-08-06 17:06
◎李道勇
《路透社》(The Reuters)最近有一篇專文:「台灣教科書拉鋸戰,突顯憎惡一中」,真是一語道破「事件」的癥結所在。文中指出,反課綱運動,有二項指標性意義。其一,迴響318太陽花運動「捍衛民主、退回服貿」的訴求。其二,反課綱運動也反映台灣人對一國兩制的恐懼。尤其去年,75天的香港雨傘革命,讓台灣人對於中國的併台企圖,更具戒心。

台灣與香港近來歷次的學運、社運,讓台灣人對於中國的併台企圖,倍具戒心。(記者吳正庭攝)
台灣人的確很健忘,可能有的人早已忘掉《1994年的千島湖事件》,那年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的首次低於認同自己是臺灣人的比率。可是事件卻讓台灣人見識到中國政府一副你能拿他怎樣的態度。
可能有的人早已忘掉,中國在95、96年舉行兩次飛彈試射,飛彈點著在高雄港以及基隆港外海,解放軍還進行無數次的軍事演習,可能有的人相信李前總統指的「空包彈」。但在中國的認知,「一人一票直選總統」就是搞台獨。
可能有的人早已忘掉《921大地震》,台灣人若不健忘,何以療傷止痛?但北京政府當年聲稱國際救援物資以及捐款必須交他們統籌,救難隊伍也需要中國允許才可以進入臺灣,還多方延誤外國救援團體來台以及擅自代表臺灣向各國致謝。這些中國政府的作為,臺灣人怎不怨在心裡?
可能你已忘掉《2003年SARS》,我們奈何不了中國掩蓋疫情,但我們申請加入世衛組織時,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卻在世衛說:『臺灣加入世衛,於法不符,於理不容,於情不合。』,會後記者問中國代表『你聽到臺灣兩千萬人民的需要嗎?』沙祖康卻堅硬表示:『早就該拒絕了』,還更惡劣說出『誰理你們』,這就是中國霸凌臺灣的嘴臉?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最健忘的也是人。(記者李容萍攝)
還記得《2005年反『分裂國家法』》?,當年,在臺灣的共產黨同路人大咖一一前往北京表態,十年後還再以『國安法』規定:「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和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沒想到馬英九、朱立倫聯手捍衛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中國照樣打臉。上述「事件」都是中國惡劣對待臺灣的「歷史」,縱然歷史課綱再亂調亂編、台灣人再健忘,歷史事實是不會有所改變的。
(城南文史工作室)
--------------------
環島 走在我的課綱上

推文到plurk
2015-08-07 06:00
◎ 許冠澤
八月三日,距離從教育部出發已經十三天,這天,我們來到墾丁,台灣的最南端。走過半個台灣,無論是民眾還是記者,最常問的一句話就是:「為什麼選擇用徒步的方式來環島?環島的方式明明有很多種呀!」
我認為用走路環島:進入山區可以親耳聽見蟲鳴鳥叫,迎面而來的是略帶涼意的山風,腳底下踏的是由枯木及落葉交織而成的步道,令人感覺心曠神怡;若是走到市區,聽見的則是馬路上陣陣呼嘯而過的車聲,天上掛的是使人汗流浹背的太陽,踩的是早已被烤到炙熱的柏油路,雖然聽起來十分痛苦,但仍讓人享受在其中。這些,都是用其他方式環島,無法「親身」體驗到的。
生長在台灣,我非常珍惜這塊土地上的種種景物,我們擁有鬼斧神工的苗栗大峽谷,橫跨四個縣市且源源不絕的濁水溪,坐落在溪上的是百年前完成的西螺大橋,再往南還有紅磚堆砌而成的安平古堡;可惜的是,大部分的台灣人並沒有像我一樣愛惜,並且深入的認識他們。很多人可以清楚的說出長江、黃河的流域範圍,卻不知道濁水溪以南有哪些縣市,這正是現代台灣教育最令人遺憾的地方;明明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為什麼認識別的國家要比認識自己國家來的多呢?所以我反對以中國本位來敘述台灣的課綱。
兩天前,我們在台一線屏東南州段,筆直的省道旁沒有任何建築,眼前也彷彿沒有終點,正當我們感到疲憊準備休息時,一輛宅急便貨車停在我們面前,下車的是一位年約四十歲的送貨員,手提著兩大袋飲料,朝我們走過來。本來以為這位大哥跟一般熱情的民眾一樣,單純的為我們加油打氣而已,沒想到他開口說的不是「辛苦了」、「加油」…等勉勵的話語,而是「不要忘了我們是台灣人」。
是啊!不要忘了我們是台灣人!我們從小在台灣成長,應當比誰都更愛台灣,更以身為台灣人驕傲。我選擇最艱辛,雙腳卻能實際感受這塊土地溫度的方式,來證明我對退回這次課綱的執著。
試問部長您,感動了嗎?
(作者為育成高中高三學生)
---------------------
有效貫徹教育中立性

推文到plurk
2015-08-07 06:00
◎ 陳志龍
林冠華的理念:「教育不是政治工具」,是這回課綱爭議的重點。在二○一五年七月卅日,其自殺目的應在爭取教育脫離政治,爭取教育主體的獨立性、人民認知的獨立性。因為任何的公權力源自於人民(Alle Gewalt geht vom Volke aus),有人民的授權,才會有行政。我國憲法第二條中華民國屬於國民全體,也是這個意旨,教育更是重要。
在此課綱微調,始於第一權立法的無能在先,沒有明確立法「有效貫徹教育中立性」在先;接著就是第二權教育行政放著理性化、開放性的教育目標不做,竟然做起想定調「特定意識形態的教育政治化」,並且有「黑箱程序」,「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的教育行政為政治化的異化行為,且發生「程序的不正義」在後,就是教育行政權的恣意,即違反民主原則、透明原則、程序正義的成文法。
而在進入第三權程序,就是司法審查判斷,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就判決此第二權的行為違法。第二權對此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但顯示其也不尊重司法判決。
此時第三權的司法獨立、第四權的媒體獨立與高中生的國民主權獨立,三種民主國家最核心的獨立思維,紛紛不約而同重視,此原來本可以引廢止此違法課綱。這就是真正的尊重林冠華生命無價的良心政治人物應該要有的作為。
也就是解決目前列寧式的教育思維,即教育似被當政治工具化的課綱問題,應立法加以節制,才可以免除教育部將各級學校當成是下級單位指揮、指導、指示,這可能需要立法。
教育是屬於人民的,更是國家競爭力、法治的關鍵,教育不是官僚的禁臠,高中生不是小孩,其就是國民,具有國民主權的地位。而不民主的觀點,就是:「小孩子你們辛苦了,你們可以走了,換我們大人接手。」這個「大人接手說」裡頭,認為大人才能解決,存有嚴重的弔詭,其解決法,仍然是文不對題,而對於有嚴重內傷或重病的教育問題,不等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在為行政,也沒有對於教育的工具化正面解決。
竟然是採用李宗吾厚黑學的「鋸箭法」,這回真的不是名醫出場,而採厚黑教主策略,坐失原本應該可以改善教育行政權的先機 。其代價是病因仍然存在,表面敷衍兩句,恐將是未來源源不絕的內鬥與內耗。
(作者為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
高中生的百日革命

推文到plurk
2015-08-06 06:00
同學們辛苦了,從五月一日開出的第一槍,再過兩天就滿百日了。百年前,大清國的保守勢力撲滅百日維新後,再苟延了十二年大清國就亡國了;你們不用再等十二年,你們播下的種子,再過五個月,就可以開花結果了。
圖為反黑箱課綱的學生高喊退回黑箱課綱等口號。(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你們用行動告訴國人,教科書告訴我們,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但是教育部長卻可以知錯不改,還詭辯:錯是前任部長的錯,但是行政要延續。
你們用行動逼出了總統的狠話:「我們是法治國家,一切應依法行政。」但是違法成立檢核小組,作業程序上偷雞摸狗的不都是他們嗎?
你們用行動讓大家看見了吳思華睜眼說瞎話的本事,明明就是告了同學和記者,否則哪來的逮捕和移送?卻可以一再對外宣稱還在研究告不告?如果還沒告,又何需撤告呢?漠視憲法,逮捕記者、移送記者,至今一句道歉都沒有的吳思華,用身教告訴大家什麼叫做:士大夫之無恥,是為國恥。
你們同樣也讓全民都看見了執政黨的立委們是如何踐踏青年、漠視民意,他們反對投票年齡下修到十八歲,當然也就看不見你們在驕陽下的抗爭血汗了。
你們也逼出了荒唐學者的謬論:我國的首都在南京,我國最高峰在喜瑪拉雅山。「不然,你修憲啊。」是的,同學們,半年後,有新人新政,大家一起來修憲。
不是不忍美麗島變鬼島,不是相信人間有公理,大林不會以身殉道,他用青春與志氣實踐了「粉身碎骨都無怨,留得清白在人間」。革命尚未成功,讓我們在未來的教科書裡告訴我們的下一代:台灣的首都在台北,台灣最高峰叫玉山。(藍祖蔚)
------------------------
平息課綱風暴的三點建議

推文到plurk
2015-08-06 06:00
立法院長王金平四日召集朝野協商,針對爭議長達一年多的少數人黑箱亂調課綱問題,做出兩點原則性共識;站在公民的立場,我們認為這些妥協性認知,必須採取最清晰的解釋,不容有模糊地帶,可以再隨便含混帶過,因此九月即將開學所使用的第一冊教科書,至少必須重新開放高中教師再次進行專業選書;同時,含第二冊之後的各冊,則要立即全面停止目前正在進行的審議程序。至於教育部長吳思華,有政治擔當者,早就沒有戀棧的理由了。
教育部長吳思華。(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以上三點建議,是面對當前僵局的一條思考路徑,但願各界集思廣益,敦促朝野,共同協助學生討回不受政治污染的受教權。
朝野黨團簽字的內容:建議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四十三條規定,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進行課綱檢討,一○四學年度教科書則由各學校「自由選擇」,抗爭學生認為與其底線「暫緩課綱」有距離,外界應該完全可以理解。事實上,民進黨團的最初談判主張是「新教科書封存」,顯然未能達陣,台聯提出的「重新選書」,關鍵的重新二字也被國民黨刪除,既然過程如此,在野政黨就不能站立不動,理當採取後續的補強行動,以便於更趨近暫緩違法課綱的共同目標。
首先,教育部既已承認必須依法行政,按「高級中等教育法」第四十三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為審議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綱要,應設課程審議會」,很顯然八月一日強行公布的課綱,事前並未依照新法成立課審會,所謂微調即是違法亂調,既然不合法,如何繼續適用?為何可以讓教師去選用一個按照違法課綱所編撰的教科書?因此嚴格而言,亂調課綱的新教科書理當全面作廢,各校回歸使用舊的一○一課綱。
其次,朝野簽字的共識,既是妥協的產物,表示各方在政治上進行讓步,換言之雖不合法,但容忍其為既成事實,於是局部接受,從而產生一○四年自由選書的結論。若要走這條路,則有些配套措施必須同步端上檯面,才能減少其後遺症。第一個具體行動是,九月上學期高一馬上要用的第一冊(歷史、公民、國文),各高中早在五月就已經在教育部新課綱指令下完成選書,教科書也已經印製,全國八成高中老師選了不合法教材,這個問題必須處理,教育部須重新發文,務必讓所有老師都有重新選擇的機會,學生也可以給老師建議,換書所增生的成本應由教育部吸收。
光這樣並不夠,第二個具體行動是,明年二月下學期要用的第二冊,乃至三學年各冊,也已經全部被亂調完畢,現在出版社已經陸續在編撰,甚至準備送國教院審查,就這部分,反對黨也應要求教育部明確宣布並公告,在檢討會結論出爐前,第二冊以後的編審程序必須全部暫緩,等課綱檢討完成後,再依據新結論編撰教科書。
在這過程中,各出版社也當理解原本大家針對一○一課綱取得的教科書執照是六年,如今不但三年就要重寫,而且勞民傷財、波折未歇,罪過全出在馬政府與國民黨的濫權違法。
第三點,則屬於吳思華個人的風骨與智慧問題。亂調案不是吳思華任內開始的,但是吳思華確實樂於接手,而且強力執行,期間,不少人勸告他如何事緩則圓,全都不敵馬意的貫徹;幾次與學生對話,溝而不通,甚至提告羈押,做為教育最高行政人員與年輕受教者之間誠信互賴的基礎盡失,受社會廣大階層交付倚重的責任蕩然,自詡為高級知識份子,還不知如何進退有據嗎?
在失去一位年輕生命後,這個國家做再多彌補,都已經無法弭平遺憾與傷痛,更何況是可恥的消極不作為,這些教訓,必然要成為台灣教育正常化歷史的一個深刻的印記,牢牢記錄在每位公民的心坎裡。
-----------------------
洪秀柱和吳思華的悲哀

推文到plurk
2015-08-07 06:00
許多人想不通,教育部長吳思華為何如此冰冷僵硬,寸步不讓。
直到吳思華上電視節目,親口告訴主持人「不瞞你說,我進攝影棚之前,總統都還打過電話,他對整個事情的發展一直非常關心,經常主動提供訊息給我」,這才恍然大悟,「最大隻的政治黑手」原來是馬英九。國民黨鬼扯小英,原來是「作賊的喊捉賊」。
吳思華還說:總統「常主動提供訊息給我」。馬總統掌握國家情報機器,他到底提供什麼訊息給吳思華?其中有無涉及濫權洩密?真是令人毛骨悚然。
教育部被翻牆那天,教部主任秘書王俊權說,要調查「三名記者是之前就翻,還是帶領學生翻牆」;事過半個月,結果如何?怎不吭聲?至於檢警,一個濫權抓記者,一個濫權強制處分,都是戕害新聞自由的共犯。
警察戕害人權,從偷偷摸摸到明目張膽,從偶爾為之到變本加厲,連採訪記者也照抓不誤,警察權即將獨大,大家小心!
明年新政權上台,針對警察大學、警察專科學校,應該遴派具有民主素養的校長,並增設民主學分,幫助警察跟上民主潮流。
陳雲林第一次來台時,所到之處,警察沒收所有的中華民國國旗。有桿子的,有危險性,沒收!沒桿子的,只是一面布,也沒收!
警察奪旗,證實國民黨不只反「台獨」,也反「中華民國獨」,在國民黨高層眼中,只要中共在,中華民國就不是獨立的國家;「空心柱」洪秀柱就公開承認,她只能講政府,不能講中華民國,否則就是「兩國論」,這使得附和「一中同表」的馬英九也露出馬腳。
可憐基層國民黨員,心心念念著中華民國,卻不知領導班子心中早已無中華民國,真是悲哀。
(莊榮宏)
--------------------

------------------

-------------------------
破解張安樂

推文到plurk
2015-08-05 16:58
◎張銘祐
回應張安樂要求反課綱六點。
張安樂先生的價值觀很明顯是王曉波(中華統一促進聯盟副主席)等人的價值觀台灣這幾百年來是接受許多外強的統治,所以文化融合是必然的,所以台灣的歷史有華人文化、日本文化、甚至更早的荷蘭文,融合了平埔文化到原住民文化,所以台灣是海島國家,多元文化是正常的現象
第1、 燒掉家裡祖先牌位,砸了上面的菩薩圖像,因為是中國來的。
回應:在荷蘭統治時期(1622~1662),確實從中國沿海開始很多羅漢腳(單身漢)渡過黑水溝,背著神祖牌子到台灣,甚至有些沒有神祖牌的在台灣會從來台開墾的第一代開始計算,而且當時的單身者到台灣都沒有眷屬,與當地的平埔族結為連理,而且平埔族為母系社會,反而是包容了從華人來的祭祀文化,所以從「父權主義」來看這個問題,其實是嚴重的錯誤。

「白狼」張安樂列出六點條目,要求做不到的反課綱學生「回家找媽媽」。(記者張忠義攝)
第2、 要將家裡祖墳,有寫祖先淵源的墓碑砸掉,因為是來自中國。
回應:祖先淵源與祖墳,依照目前的情況很多都改寫台灣的地域名字,而且台灣很多都是賜姓,並不是原本我們祖先的姓氏,在清初很多兵囤使用武力征服平埔族部落,改稱征服者(帶隊)的姓,漢化平埔族的血統,強佔民地劃為自用,結果幾百年的演變,平埔族消失了變成賜姓漢化,我們單從墓碑來考究台灣人的淵源,不如用科學的DNA來驗自己的血統,林馬利醫師『我們流著不同血液』一書,已有顯著的驗證紀錄,如果還是用「征服者」的心態,很難被人民接受。
第3、 即日起不能用中文、中國字,因為都是來自中國。
回應:台灣無論是平埔族與原住民族是沒有文字記載,還是靠早期荷蘭東印度公司便於管理台灣事務,傳教士開始用羅馬拼音編輯字典,在台南一代作為訂定契約使用我們稱為新港文亦稱「蕃仔契」,史料記載也是到一九三三年還在作為使用,可惜華人文化進入,平埔族沒落,普遍文字依舊用征服者的文字,我沒記錯的話中國好像是用簡體字?但是文化其中的語言與文字在台灣有各自的發展,沒有什麼好爭議,反而用「不能用」的字眼,不如說「還我們」原有的語言。
第4、 不能拜關公、觀音…..至聖先師等眾神菩薩,因為都是來自中國。至於十八王公你們可以拜。
回應:1966年中國開始文化大革命,破壞了華人信仰的基礎,而且宗教是無國界,基督教的愛也是傳播到世界,耶穌在伯利恆誕生,世界最大的國家應該是以色列或巴勒斯坦?而且道教文化在中國經歷文化大革命已經被破壞,是中國神在台灣發展出一套系統及祭拜的文化,甚至台灣是佛道合一,依照這樣的論點中國的觀世音其實來自印度,所以中國也不能拜!
第5、 從現在起中秋不能吃月餅、端午不能吃粽子,更不能過農曆年,放假更是反革命的行為…..因為都是來自中國。
回應:食物是文化與歷史的紀錄無誤,台灣這四百年來的開墾與外強侵入,與其他文化系統一樣,甚至是節日被侵略者消滅,雖然日月潭與台灣吉貝耍有保留平埔宗教性的節日祭祀,但是多數被消滅。無論飲食與節日都是因為征服者與歷史演變而來的,但是這些節日與習俗也是多元與包容,如果又是侵略者心態來看民主台灣實在悲哀,而且台灣有自己的系統改變,從夜市飲食可以發現與中國口味的差異,如果站在這樣的觀點請中國人不要吃西餐,台灣的過年等日子應該訂在台灣原住民各族的祭典,那才是正確。
第6、 中山高速公路是來自中國的總統蔣經國先生建的,家裡的新臺幣也….10大建設的成果也都不能提、不能用。
回應:在日治時代的現代化工作是亞洲之最,而中國國民黨在1945年代表盟國接收管理,卻不當的奪取台灣人民辛苦建設與耕種,並且以侵入者的姿態來台灣進行奪取,台灣是米糖之鄉,在日治時期拍攝的南進紀錄片中不難發現台灣的基礎工程相當現代物產豐盈,中國國民黨蔣介石政權不當接受應映中國八年抗戰的殘局與滅共的戰爭,將台灣物產運往中國,官員接收貪污嚴重,導致台灣人原本現代化的生活被拖垮,才導致1947年發生二二八事件,1949年中國國民黨政權敗退到了台灣,因為消耗的中國內戰,台灣已經民不聊生,才將幣值改革才有「四萬換一元」的制度,黃金運到台灣正確來說是侵佔台灣的日產為黨產,貪污舞弊拖垮台灣,後來才有美援…..等等。10大建設為後期,台灣人也是付出努力協助開墾,蔣經國也說:「中華民國的首都在台北是不爭的事實」,那依照你們的價值觀是否有問題?
(媒體評論員)

------------------------

差很大!課綱微調變「危調」 學者怒:這不只一點扭曲08-05-22:51
www.setn.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高秋萍、諸宇泓/台北報導

「課綱」在吵什麼、微調到底差在哪裡?對外行人來說,會覺得有這麼嚴重嗎?像是荷西治台改成「荷西入台」、日本統治改成日本「殖民統治」,只差1、2個字有什麼好吵的?但學者來看這問題很嚴重,因為歷史課綱應該是「開放的事實」,更動幾個字恐怕抹煞了土地主體性,變成危險的「危調」。

▲學者質疑,微調課綱變「危」調。

上百位歷史學者罕見聯署反課綱,埋首研究的學界文人何以站上火線,除了課綱黑箱「違調」,更憂心背離專業的課綱「危調」。

台大歷史系教授吳密察說:「台灣史的部分,從字數上來說,他調了60%耶。」學者形容微調是土石流災難,二二八被拔去歷史脈絡,白色恐怖從戒嚴時期「搬」到反共政策章節,切割高壓統治,導致人權迫害的因果關係,更別說公民課本中的白色恐怖被全數刪除。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戴寶村表示:「那是真正台灣現代史裡面很大的事件、很悲慘的事件,可是現在(課綱)教科書的處理,某種程度是要把它淡化。」台大歷史系教授吳密察也表示,這個微調不是有一點扭曲,是全面的扭曲。

其他爭議內容,像是荷西治台改成「荷西入台」,很多人不禁問,才差一個字有那麼嚴重嗎?

▲新舊課綱爭議點。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戴寶村說:「這個入可以解釋成入侵,也可以說反正他就來台灣,跟我們原來比較忠於歷史事實的「治台」意義是不一樣的,那有歷史事實的問題。現在課綱把它改成「入台」等於要把(治理)歷史模糊掉,背後的史觀就是強調反正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的。」

荷蘭之後鄭成功時期的鄭氏統治改成「明鄭統治」,日本統治多了「殖民」二字,接收台灣變成「光復」台灣,學者解讀一兩字之差卻是一脈相承,將台灣放在中國的歷史脈絡中。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戴寶村提到:「從頭到尾強調『中台一體』的概念,他一定要強調日本是(殖民)佔據,一定要這樣子,因為佔據才可以光復,光復就表示中華民國對台灣的主權可以透過史觀來強化。」


▲透過「殖民」、「光復」等詞,會強化中華民國對台灣的主權。

台大教授周婉窈也綜觀整理新課綱,刪除了二次大戰前,台灣與世界歷史的連結,簡化中華民國從代表中國到外交孤立的處境,強化漢人來台、台灣人參與革命創建民國等內容,不以土地為主體,壓縮原住民歷史,違反專業也違反教育精神。

▲詞句的調整都可能會影響土地的主體性。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戴寶村認為:「不要把它拉到獨立跟統一的(史觀),(課綱)應該稍為柔性一點,一些大原則讓編輯者還有教學老師有更大空間,因為事實上(柔性課綱)這是世界各國的趨勢。」

課綱事涉教材編寫,學者呼籲,少一點統獨、多一點土地關懷,用「事實」開放書寫歷史。
--------------------------
張安樂返台鼓吹統一 言行爭議多
news.ftv.com.tw查看原始檔

白狼張安樂,返台後常在各種場合現身,但一拿起麥克風,大多是鼓吹兩岸統一,言行引起爭議,綠委認為,這次白狼路過教育部的行動,也是為了宣揚理念,跟課綱微調沒關係,看看就好。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中國是母親,底下有大陸台灣,有生之年中國人的香火要傳承下去。」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台獨是不定時炸彈,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最好的方法。」

上遍節目專訪,張安樂大談兩岸統一中國夢,身為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的他,政治色彩明確,返台時不僅高舉一國兩制的手冊,還利用各種公開場合,表達一中立場,也難怪,這次路過教育部的行徑,被認為跟課綱微調無關,而是別有目的。

立委(民)蔡煌瑯:「白狼應該他的目的,是為統一促進黨在造勢,把對付高中生當成一種手段的話,我認為這就太不足取了。」

資深媒體人鍾年晃:「他也有業績要做嘛,所以他必須有一些表現,讓台灣的媒體報導之後,可能才會有人看到說,你在台灣很認真。」

綠委和媒體人口徑一致,砲轟白狼,不過,就在此時,前國民黨立委邱毅,也悄悄上了央視節目,直指反課綱微調的背後,是政治角力,這其實是場新台獨運動。

前立委(國)邱毅:「經過陳水扁杜正勝,一個竄改教科書文化台獨的工程,很多人告訴馬英九說,你要趕快把教科書改回來,你要撥亂反正,表面上這些抗爭的高中生,拿的標題是反課綱微調黑箱作業,其實說穿就是新台獨運動。」

立委(民)蔡煌瑯:「他們只是反對,課綱微調的程序不正義跟黑箱,邱毅需要這樣子在中國電視台面前,抹黑純潔的台灣學生嗎?」

痛批邱毅敢說就要拿出證據,一場反黑箱課綱運動,因為各方人馬表態角力,彷彿成了統獨戰場。(民視新聞陳俐吟、陳奎宏台北報導)
---------------------
課綱不只黑箱 林淑芬:還要向中國「報告」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5-08-05 23: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反課綱爭議在台灣社會掀起熱烈討論,學生積極爭取自身權益,外界對課綱微調也有不同看法。不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出,早在今年6月18日台灣教育界領導階層就已赴中國參加兩岸課程和教科書發展研討會,向中國「報告」課程的編撰、審定等問題。

林淑芬在臉書上貼出今年6月18日在中國泉州舉辦的「兩岸課程與教科書發展研討會」相關資訊,指前教育部長楊朝祥、前教育部次長楊國賜,以及數個科技大學校長和教育專家學者等共44人都有參加。

林淑芬指出,這些人到中國參加這個研討會,正是向中國「報告」語文、歷史、社會等各科課程教材的編撰、審定、評價問題,乃至兩岸高中職課程的發展和銜接都有涉及。林淑芬表示,原來不只是課綱黑箱,還要向中國「報告」,痛批這些人是「兩岸的買辦,教育界的沉淪」。
---------------------
3反課綱學生退出決策核心:我們已無心站在前線
udn.com查看原始檔
2015-08-05 14:32:17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反課綱微調學生代表3日與教育部長吳思華對談後無共識,回到教育部前廣場時,學生朱震(左起)、蕭竹均、陳建勳等人向支持者鞠躬致歉。 圖/中央社
分享
反課綱微調學生占領教育部廣場進入第六天,今天早上才宣布,即使強颱來襲,仍會在教育部前靜坐,爭取學生在課審會具有表決權,除非「暫緩課綱」,否則堅不退場。但剛剛學生代表之一朱震在臉書中發表「聯合退決策聲明」,朱震等三人將會退出決策核心,表示已無心站在前線。

自五月底起,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成立,我們為了此次微調課綱耗盡心力。我們熬夜、我們奮鬥、我們流血流汗,只為了「公平正義」。


我們還記得大家一起在放學時聚在一起進行「第八節突襲」;還記得「0705大遊行」射入教育部的每一只飛機,那曾經訴說著的堅定心聲,不曾被遺忘。


我們曾給教育部一個底線,讓他們知道學生的堅持,記得抬起鐵門時混雜淚水與油垢的「0713國教署陳抗」。不可能忘記「0722包圍教部」我們在那裡守夜,安靜的心,堅定的心。「0723佔領部長室」的惶恐與憤怒,當時的堅定信念,沒有人會遺落。


永生難忘的是「0730」那用生命留下信念的他,曾和他走過這幾個月無數個午夜和日出,那革命後留下的一切傷痛,至今仍深深的刺痛著我們的心,凌虐著我們的靈魂。佔領破百小時,我們的訴求依然不變,我們求過、怒過、哭過、喊過,冷情的你們卻不願也不曾駐足傾聽。


我們累了,心累了,身體累了。我們對這個教育累了,對政府累了。肩膀上壓的不是原先的信念而已,是眾人的期盼與嘲諷,是官員的肯定與冷落,是一個一個堅定的面孔。我們決心離開,成為一個聲援者,為這場運動堅持那份誠懇。但我們已無心站在前線,用殘破不堪的身軀再接受評論。


一直以來,謝謝你們,我們慚愧,我們道歉。


我補一句,退出後依舊以一般學生支持。


朱震、王品蓁、梁豔柔 敬上


西元 2015 年 8 月 5 日


【中央社/台北5日電】

反課綱微調學生代表朱震、王品蓁和梁豔柔今天下午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發表聯合聲明說,對教育和政府感到累了,將退出決策核心,退出後依舊以一般學生身分支持。

朱震、王品蓁和梁豔柔等7名代表日前和教育部長吳思華對談,但未能取得撤銷或暫緩課綱共識,學生代表幾度痛哭失聲,朱震更坦言,只剩下對教育滿滿的恨。

署名者為朱震、王品蓁和梁豔柔的聲明中指出,自5月底起,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成立,他們耗盡心力,熬夜、奮鬥、流血流汗,只為「公平正義」。他們曾給教育部底線,讓他們知道學生的堅持,包括「0713國教署陳抗」、「0722包圍教部」及「0723佔領部長室」。

聲明中提及,永生難忘的是「0730」那用生命留下信念的他,至今仍深深刺痛著他們的心,凌虐著靈魂,占領破百小時,訴求依然不變,求過、怒過、哭過、喊過,「冷情的你們卻不願也不曾駐足傾聽」。

聲明表示,已累了、心累了、身體累了。對這個教育累了、對政府累了,肩膀上壓的不是原先的信念而已,是眾人的期盼與嘲諷,是官員的肯定與冷落,他們決心離開,成為聲援者,為這場運動堅持那份誠懇,但已無心站在前線,用殘破不堪的身軀再接受評論。

聲明最後也表示慚愧和道歉,但退出後將依舊以一般學生支持。
---------------------------------
從課綱爭議看街頭公民課,台灣該怎麼上?
www.gvm.com.tw查看原始檔
人類歷史上的巨變,有不少始於學生運動。

以中國為例,建立民主與科學新中國的「五四運動」,是學生發動;「沈崇案」引發的學生反美潮,造成國共勢力翻轉;但50多年後的「天安門事件」,又幾乎撼動中國政權。

其他國家的學生運動更多不勝數。美國六零年代的反戰運動、日本「東京大學事件」、韓國「光州事件」、法國「五月風暴」,有的是不滿學校制度,有的是反對執政當局。即便現在,全世界每一處校園,仍有大大小小的抗議正在進行。

台灣今天的民主,也來自1990年的野百合學運。

那是國民政府來台後的第一次大規模學生抗議。學生提出「解散國民大會」等四大訴求,與當時總統李登輝達成共識,開啟民主新局。

對現狀不滿、進而起身改變,是年輕人最珍貴的特質之一。

定規則的往往大人,規矩卻是年輕人在守,走上街頭,便成為爭取平等對話權的非常手段。

當意見被表達,改變就可能觸發。即使罷課、熬夜的只是少數,但當下台灣土地上的每一個人,都受到那一代年輕人衝撞的影響。

為什麼,年輕人經常是劃時代改變的發動者?

因為尚未享受名利的甜美,所以不怕失去;因為還沒夾在老闆與部屬中間,所以沒有顧忌。即使成家立業後,大人們也會為高房價、補充保費等各自的不滿上街頭,只不過改革的熱情,難免要被替孩子換尿布、幫家人做晚餐等瑣事消磨。

25年時光荏苒,當年中正紀念堂前的野百合世代,現在已是電視機前看轉播的大人;而現在又有一批年輕人站在教育部前,為撤回課綱而嘶吼。

許多人酸他們是「屁孩」「被煽動」,所作所為幼稚、無意義,「乖乖回去讀書!」但是,如果只因為「年紀」就否定年輕人的一切主張,我們可能扼殺歷史改變的機會。

因為,社會運動不只是絕食與靜坐,還需要高度的組織動員力、壓力耐受力以及韌性。

太陽花學運時,年輕人席地而睡、與警方僵持,這還不是最驚人的;他們利用網路與科技社群媒體,運籌帷幄數位街頭戰的能力,才讓所有人見到:趨勢正朝年輕人的優勢傾斜,如此明顯,而且不可逆。

但必須要強調的是,這不代表年輕人永遠是對的。

因為熱情、憤怒、沮喪,使他們容易因為衝動而謾罵、甚至觸法,使一部分大人們感到反感。加上台灣特殊的政治環境,導致永遠有另一群台灣人認為,這場高中生抗爭,背後可能存在著政治人物與利益團體操弄,使得反課綱運動抹不去政治操弄的聯想。

然而,要因為這樣就全盤否定年輕人嗎?或是該因此更仔細檢視,究竟是什麼原因,使他們不惜一切要衝撞體制?

台灣學生運動愈來愈頻繁,世代之間要從中汲取何種教訓?達成何種共識?這一堂以社會為教室的公民課,是最好的機會教育。

我們不想一邊鼓勵孩子批判思考,一邊卻要他們閉嘴聽大人的就好;我們也不想教出只會說「我不知道」「隨便」的孩子,因為,那意味著對未來毫無期待。

永遠要給孩子犯錯、嘗試的空間,否則,創新永遠不會發生。大人的責任是引導與守護,引導孩子自主思考後採取行動,守護他們不要犯下無法挽回的錯。

不管哪一黨政治人物與團體,都應該用守護他們的心,想出最佳的解決方法。不該一味否定他們,更不可私心利用他們。

檯面上的政治人物,終將老去;站在教育部前的孩子,正在長大。當數十年後,孩子們成為主導台灣發展的決策核心,將記起當年被如何地對待;而這,或許將左右他們決定用哪一種方式,對待下一代吧。

如果,能好好地上完這堂公民課,十年後的課綱,或許也會記上一筆?
-----------------------------
課綱難撤回?政大教授陳芳明:總統、教育部都是傀儡08-05-13:12
www.setn.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張之謙/綜合報導

政大教授陳芳明今(5)日在臉書上以「教育部是傀儡,總統也是」為題,發表對反課綱現況的看法。認為學生再次被政治犧牲,並指稱課綱都是出於馬政府的掌握,教育部只是傀儡,更表示「馬英九堅持新舊課綱並存的決定,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因為他必須聽命於北京的指揮。」

陳芳明表示,立法院取消臨時會後,民進黨終於還是接受了新舊課綱並存的結果,學生所期待的兩個訴求,完全被放逐了,「孩子被大人如此殘酷欺騙,所造成的創傷恐怕再也無法癒合。」並認為吳思華只是馬英九所玩弄的棋子,這一切始終是馬英九在背後下指導棋。


▲政大教授陳芳明。(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話鋒一轉,陳芳明說馬英九堅持新舊課綱並存,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因為他必須「聽命於北京的指揮」。他認為舊課綱之所以要拿掉,就是因為北京不滿意,而新課綱正符合北京對台政策的要求,等於是受到北京領導人所欽定的版本。

不過陳芳明教授仍在文末肯定學生的行動,認為這次行動把台灣意識帶到更高的境界。「所有的運動不可能全贏或全拿,但是,高中生的行動,已經給台灣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政策或許不能馬上改變,但是整個社會心靈卻完全不一樣了。」充滿希望的結論,不但網友留言表示感動,也給了所有反課綱的學生們,再一次的鼓勵。


▲教育部前抗議現場。(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

陳芳明:新舊課綱並行等於國民黨全贏
news.cts.com.tw查看原始檔八月 5日, 2015
「學生再次被變態的政治所犧牲!」反黑箱課綱微調學生占領教育部已經邁入第5天,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專任教授陳芳明今日直言,新舊課綱並行等於是國民黨全贏。陳芳明更指出,立法院取消臨時會後,民進黨接受新舊課綱並存結果,學生所期待的訴求宣告落空,被大人如此殘酷欺騙,所造成的創傷恐怕再也無法癒合。

陳芳明今日上午9時透過臉書撰文指出,陳芳明課綱爭議發生以來,馬英九始終在背後下指導棋。2個月後已證明教育部根本沒有決策權力,吳思華只是馬英九所玩弄的棋子而已,而馬英九所堅持新舊課綱並存的決定也是為了聽命於北京的指揮。

「民進黨的和稀泥,使教育部前靜坐的學生更加辛苦。」陳芳明批評民進黨團還仍與國民黨妥協了,新舊課綱並行,等於是國民黨全贏。「抗議的學生集體遭到棄擲了。請問,民進黨還有顏面去探視學生嗎?當傀儡政治玩到這種地步,民進黨反而拱手退讓給國民黨了。」

針對高學生抗議行動運動,陳芳明肯定這確實已經把台灣歷史又向前推進一步,再次把台灣意識帶到更高的境界,所有的運動不可能全贏或全拿,但是高中生行動已經給台灣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新世代的抗議行動,讓台灣歷史又翻過漂亮的一頁。」
-------------
「翻轉」迷思! 學者異議:台僅改變教學法
video.n.yam.com查看原始檔
最近一個很夯的名詞「翻轉」教育,在台灣泛指各種創新教學法,但現在有學者提出翻轉的幾個迷思,包含把「翻轉」神化了,好像不翻轉就是不努力,或是完全捨棄舊有的教學方式,而且台灣的翻轉都只停留在「教學方式」的改變,非一體適用,真正該翻轉的是老師的精神,如何啟發孩子獨立思辨的能力。

翻轉教學老師:「我是先收斂再爆炸,這個就叫做教學地圖。」

數學也能變得有趣,來自全台各校老師,用「心智圖法」試圖讓孩子融入學習,老師也玩起分組活動,因為這未來可能都運用到,自己的翻轉教學方式內,老師們前仆後繼,因為「翻轉」幾乎成為現在教育的代名詞。小朋友:「我出來,你輸了對不對。」

翻轉源自於美國兩位老師,所推動的「翻轉教室」教學法,在台灣泛指各種創新教學法,但所有課程都冠上「翻轉」好嗎?

北教大教育經營管理所教授莊淇銘:「一個會加法的學生,你要把他變成會乘法,叫他自己學很麻煩,但是如果用紮實的乘法方式,從乘法衍伸到其他乘法的運作,他就可以討論了不同領域裡面,先給他紮實的知識,知識有了他再去做翻轉。

台北市大直高中老師黃益中:「我當然同意教學方式改變是好事,可是教學方式不能一體適用,不是每個人都適用,同樣的翻轉教學方式,所以我還是比較著重在人的改變,究竟我們需要怎樣學生,我們希望他獨立思考有思辨能力,那要怎樣才能讓他有思辨能力,其實就算是傳統教學方法,也可以教出學生有獨立思辨能力。」

老師vs.學生:「從結果來看我說了這個謊言,有沒有保護到我弟弟?有,那道德觀是不是能接受。」

即便不算是創新教學法,但依舊靠著活潑生動的台風,讓台下學生起了共鳴,板書教學照樣讓孩子有思辨能力。

但現在出現不同聲音,不翻轉常被解讀為不努力或死板,而翻轉則是被「神化」了,以為所有教育都該翻轉,放棄了舊有的教學風格,也有人認為政府強力介入教學比較好,但讓第一線老師自由選擇適合的方式,或許更能啟發學生思辨能力,也有人覺得讓學生分組討論,老師就能輕鬆點,但其實花心思設計活動更難,而為了讓所有老師快快融入翻轉教育,不少人選擇公開觀課,但學生受教權會不會跟著打折扣呢?

學生:「老師觀課一開始會覺得不自在吧,可是如果他們願意學習的話,應該…OK啊。」

學生:「覺得老師們也可以一起互相學習吧。」

不同於美國,高中才開始使用「翻轉教室」,台灣則是從小學就聽到翻轉口號,教學方式「翻轉」台灣已經走在前端,但真正該翻轉的,恐怕是老師心態的調整。

北教大教育經營管理所教授莊淇銘:「工業社會讀書是為了考試,那考完試以後,成績拿到後就把所學的忘掉,那如果老師的觀念還是這樣子,學生觀念還是這樣子,你這翻轉過程,只是讓學習到這門課以後,然後考試後把他忘掉,那這翻轉過程意義就不大。」

台北市大直高中老師黃益中:「部分翻轉老師他叫學生,先回去看15分鐘影片,隔天來學校討論,第一個看影片那是資訊,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筆電,你過度強調資訊教學的結果,會造成另外一次的階級複製。」

在家先預習再回課堂討論,卻間接凸顯了階級不對等,翻轉教室爭議不少,不只是教學法的改變,心態的調整,掌握住啟發「思辨能力」才是關鍵!
-------------


----------------

用聆聽與行動療癒創傷:給反課綱運動同學及其他大人的一席話

這次年輕人反課綱,其實是對由一堆生了「正常病」的大人們所主導的社會,提出的初步診斷。有沒有藥醫?有的,只需要停止逼迫年輕人認錯,虛心反躬自省,撤回課綱,打開真誠的溝通之門。
作者:芭樂人類學2015-08-05 12:33

彭仁郁

730晚上,反黑箱課綱高中生聚集在教育部前悼念他們剛剛失去的夥伴林冠華,親近的夥伴都喚他「大林」。幾個月的抗爭下來,教育當局對學生訴求所展現的傲慢、輕蔑,社會普遍的冷漠,極可能是促使大林選擇以性命換取輿論支持的原因。極度的悲傷與憤慨,促使這些高中生攀越拒馬蛇籠,進駐教育部前狹隘的廣場。

幾個月的抗爭下來,教育當局對學生訴求所展現的傲慢、輕蔑,社會普遍的冷漠,促使這些高中生攀越拒馬蛇籠,進駐教育部前狹隘的廣場。(記者劉信德攝)

隔天731,受到在教育部廣場協助控場的中研院自由學社友人的召喚,希望我能以創傷研究、精神分析專業的角度,去跟學生談談創傷的心理療癒。跟尚未建立關係、且身份未明的對象,在公開場合談創傷療癒,無非是緣木求魚的行為,但念及學生悲痛憤慨的神情,除了接下,沒有別的選擇。

就要上台前,主持人希望我能唱首歌,撫平一下大家哀痛的情緒,但是我沒有準備,只臨時想到一首紀念鄭南榕的歌,叫「太陽」。這首歌是鄭智仁醫師為Nylon的女兒鄭竹梅寫的。鄭南榕為堅持爭取言論自由,自焚過世後,小學三年級的竹梅寫了一首詩:「爸爸像太陽一樣,如果太陽不見了,我會哭,我會叫,但還是叫不回太陽。」為了安慰竹梅,鄭醫師寫下這首歌,希望告訴竹梅,太陽只是暫時被遮蔽了,他還會再昇上天空。而等你長大之後,你也將成為另外一個照亮這個世界的太陽。

731夜,教育部前廣場的短講
photo by malaita

我想,大林,也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太陽。他也選擇了一個激烈而悲壯的方式,用自己的犧牲來喚醒沈睡的世人。只是,我想提醒一下在現場的年輕人,這樣的犧牲,也會換來很多痛苦。你們現在心裡感受到的悲傷,身上背負的自責和罪惡感,應該是大林不會想要的。但是他急著突破僵局,希望提高社會對這個議題的重視,目的現在看起來是達到了,但這是一個極度苦澀的果實。我們心裡巨大的悲痛和自責,會需要非常長的時間才可能平復。

我會來到這裡講這席話,是因為看到723那天,許多高中生年輕朋友第一次親身體驗了國家暴力,有不少人十分驚駭。他們手無寸鐵,規矩地坐在地上進行非暴力抗爭,不明白人民保姆為什麼會用對付大流氓的手段,來對付爭取民主正義的年輕人。根據去年參與323-324行政院攻佔行動的部分年輕人的經驗,讓我有點擔心,學校的輔導老師可能沒有條件幫大家的忙。並不是他們沒有心,而是他們自己可能也承受從上級來的壓力。高中輔導老師所面對的壓力,可能要比大學心輔室的老師們來得更大。

去年323晚上,我因為擔心年輕朋友可能面對的鎮暴行動,跟著他們進入行政院廣場。大家應該還記得當天夜裡警棍和盾牌落在抗議民眾身上的血腥畫面,許多年輕人卑微的躬著身體,任強力水柱衝擊。那天晚上之後,這些身心受創的年輕人,非常擔心彼此的情況,不想讓任何一個人落單,於是有幾個朋友決定用FB社團把大家聚集起來。其中部分成員跟我一起組成了324同儕團體,彼此聆聽參與運動中的各種感受和想法,回顧那天晚上在自己心裡留下了哪些印記。

圖為抗議群眾聚集教育部前廣場與警方對峙。(記者劉信德攝)

人為暴力創傷

我想談談在我的專業領域(精神分析)裡,怎麼看待人為暴力造成的創傷。或許有的朋友已經知道,造成心理創傷的原因,往往是因為一個人承受極端的、無法預期的暴力。比方,在年輕人的想像裡,國家本來應該是要保護人民的,沒有想到對他們施暴的竟然是國家。如去年323進攻行政院的年輕人,絕大部分都沒有料想到國家會使用血腥暴力鎮壓他們。723闖入教育部抗議的高中生,也沒有想到警察會用束帶、手銬、擒拿術,逮捕靜坐的學生,然後還堅持對學生提告。

受害者的罪惡感

當一個人不能理解,為什麼這麼不公平、不正義的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她/他會開始焦急地尋找原因(「到底是誰的錯?」)。當遍尋不著原因的時候,受暴的人會開始問:難道是我有錯嗎?我是不是該為自己承受的傷害負責?這就是我們經常提到的受害者罪惡感。大家應該還記得苗栗大埔政府不當徵收的事件,政府強制拆遷的惡行讓張藥房屋主承受極大的壓力,明明是政府違法濫權,但張大哥非常自責於自己沒有能力把事情處理好。後來他自殺了,留下傷心的秀春姐。

圖為大埔張藥房張森文的遺孀彭秀春。(記者彭健禮攝)

親友的自責

不止受害者自己會有罪惡感,親近的人也會譴責自己不夠細心,沒有察覺任何跡象,責怪自己為什麼沒有早點意識到受害者早已瀕臨崩潰邊緣,恨不得能夠回到事情發生之前,好彌補一切。在324的時候,許多年輕朋友甚至怪自己在警察鎮暴時不夠勇敢,沒來得及回頭看夥伴一眼,好幫助夥伴在法庭上做證,或者怪自己沒有保護好身邊的夥伴,讓夥伴被打到差一點殘廢,自己卻毫髮無傷。在大林走以後,你們當中,可能也有人會責怪自己為什麼沒有阻擋事情發生。我們真的很難承認,在某些情況裡,自己真是無能為力的。某種程度來說,罪惡感和自責,是我們負責任的方式,所以這其實是很正常的反應。但是請小心,不要讓罪惡感壓垮自己,也請不要自己一個人躲起來悲傷。失去夥伴時,我們身上或多或少都背負著罪惡感,我們需要彼此,才可能一起轉化它。

二度創傷

人為暴力創傷還有另外一個層面:二度創傷。它的來源是加害者的抹黑,旁人的不信任,甚至是詆毀。最近這幾天,大家都一起見證著二度創傷的發生。當大林自殺的緣由仍不明朗的時候,我們聽見校長立刻拿心理疾病或情緒障礙來當擋箭牌。這是很嚴重的詆毀。新聞媒體或網路上,至今仍有大量污蔑的言論。顯然我們的教育當局、師長們,還有社會大眾,都非常需要這方面的教育。最大的創傷有時候不是來自暴力事件發生的當下,而是事後,親友、周遭人和社會輿論的粗暴對待。我會在後面歷史創傷的部分,再回頭談二度創傷的問題。

photo by malaita

療癒的基本法則

730晚上公共電視有話好說節目裡,草屯療養院精神科沈政男醫師提醒我們,心理治療最基本的兩個動作是聆聽和同理。嚴格說起來,這應該是一件事,沒有同理的聆聽,其實不能夠叫做聆聽。沒有聆聽,溝通更不可能發生。可惜的是,我們的教育部長、許多家長和學校師長,都沒有學習過怎麼聆聽。當然,這是因為這門重要的課,從來不曾出現在任何版本的課綱裡。

我們現在非常需要彼此聆聽,這不只是專業心理工作者該做的事。也不只是教育部長、家長、老師和學生之間該彼此聆聽。就連一起抗爭的夥伴們,也需要彼此聆聽和同理。試著理解對方的處境,是不是有些情緒說不出來,有些想法掙扎著要不要表達。其實聆聽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就連專業心理工作者,都必須接受好多年的訓練才能上手,但是我想我們可以試著練習。

當然,許多年輕朋友目前仍留守在抗爭現場,時時刻刻都還在行動當中,十分忙碌,要大家要找時間靜下來彼此談話、聆聽,其實並不是太容易的事。在這個情況下,也許一起行動,會是最好的療癒。但我還是想雞婆的提醒,當我們在社運現場忙著對抗不正義的事,也要花些心思留意彼此相處的細節。我們每個人都背負著不同的生命史和歷程,因此每個人的狀態很不一樣。每一次聆聽,都像是重新學習一段不同的歷史,說的人或聽的人,都需要給彼此多一些些耐心和包容。尤其是在越是激烈的抗爭場合,越需要大量的聆聽和理解。這句話,尤其是對政府高官們說的。

在越是激烈的抗爭場合,越需要大量的聆聽和理解。這句話,尤其是對政府高官們說的。(記者廖振輝攝)

心理創傷的歷史和社會面向

老實說,心理工作者的專業訓練經常把焦點放在內在心理層面,並沒有教導我們該如何處理國家暴力造成的心理創傷。然而如果不了解壓迫主體的外在社會現實,很難做到同理的聆聽。這是為什麼我們必須顧及創傷事件的歷史和社會面向。主體創傷經驗,永遠嵌在特定的歷史脈絡和社會現實裡。

這樣的例子非常多,我想特別舉跟這次課綱爭議密切相關的白色恐怖受難者,和日本皇軍慰安制度受害者(通常被叫做「慰安婦」,但這個詞其實是加害人使用的字眼,使用時應特別小心)的創傷經驗為例。大家應該可以想像,「白色恐怖」和「慰安婦」這兩個歷史名詞或範疇,完全無法涵蓋它們試圖籠罩的所有受害者的主體經驗。其中每個主體的受害經歷,或有類似交疊之處,但也都存在極高的異質性。在白色恐怖的情況裡,並不是冠以「冤假錯」案的形容,便可以幫助我們理解白色恐怖的創傷何以會延續好幾個世代。而慰安性奴役制度的恐怖,也不是在「慰安婦」前加上「被迫」二字,便可盡訴,在某些情況裡,甚至可能取消受害者尋求正義賠償的正當性。比方,少數「慰安婦」是曾經在風月場所工作的女子,就算她們明知到慰安所是為了從事性工作,甚至有的告訴歷史學者她們是「自願」前往,是否就足以說明她應該為自己遭到的非人待遇負責?

每一次暴力事件涉及的主體創傷經驗都是複雜多重的。就像經歷323行政院、723教育部國家暴力鎮壓的年輕朋友,每個人的經驗都是交疊又互異的。但是,國家政權造成的集體創傷,往往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政權、以及支持政權的社會氛圍,會運用無比強大的力量迫使受害者噤聲,避免與官方不符的故事版本被聽見。抹黑污蔑是常見的手法,讓受害者回到社會上、家庭裡,仍然被當成是罪犯,是不潔的、不守規矩的人。白色恐怖和慰安制度的受害者,在這樣的二度創傷環境中倖存了將近半個世紀,他們的故事要等待台灣民主化了,人權、性別的議題普遍受重視了,才終於有機會被聽見。光是要爭取這些創傷故事被聽見,都需要經歷好幾個世代抗爭和打壓。直到現在,台灣社會當中還是有人,因為僵化的意識形態和國族主義情感,不願意聆聽這些故事,理解她們和他們的遭遇。複雜的歷史真實,尤其國家(帝國)暴力造成的創傷歷史真實,很難逃脫政治操控,以致被簡化、被錯誤解讀的命運。我所學習到的歷史創傷療癒的重要關鍵,是讓複雜的、殊異的故事,有機會被說出來,被聽見。我希望,如今共同生活在當代台灣的你我,可以勇敢的一起著手做這件事。

每一次暴力事件涉及的主體創傷經驗都是複雜多重的。(記者劉信德攝)

給年輕人的話

有幾句話特別想對年輕人說。你們可能會覺得大人很虛偽,很孬種,寧可接受極權宰制而妥協,不願意扛起清算國家造成的各種不公不義的責任。我知道你們當中已經有人投入許多社運的場子,想要改變這個世界,拒絕把這種虛偽、欺騙當成常態,拒絕跟許多已經妥協的人一樣,一輩子過著得過且過,只顧追求自身利益的生活。我想說,這個任務艱巨,需要非常多人一起投入,而今,也真的有許多人站出來了。你們已經很勇敢,但是請千萬不要勇敢過了頭,做出讓愛你的人們傷心的事。

圖為反黑箱課綱學生與民眾4日晚間持續佔領教育部中庭。(記者朱沛雄攝)

給大人的話

對「大人」們,我想借用法屬馬丁尼克出身的精神科醫師,也是投入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的革命家,弗朗茲・法農(Frantz Fanon)曾經說的話,來幫助思考我們的教育體制碰到的問題。法農常說,世界上最難治的心理疾病,是「正常病」(normopathie)。這種病,就是希望把所有的人塞進同一個模子裡,用同一套標準化規範來檢視每一個人的思想、行為和感受。最難醫的原因是,生這種病的人,通常都沒有病識感,而且強迫其他人都要追隨他。這恰好是我們的教育一直以來最被人詬病的地方。年輕人的定義,即是充滿理想性的人,他們對社會的不公不義,比我們這些「自願」被體制壓迫、以至於屈服的大人,敏感上千百倍。應該讓他們的理想和熱情,喚醒我們沈睡多年的正義感,消除我們對於權威的恐懼。也讓年輕人的抗爭,時時提醒我們自己手握權威的那一天,不要成為助長壓迫的工具。請不要幫助曾經讓年輕時的你受苦的權威,箝制你眼前活潑熱情,充滿抱負的年輕人。不要扼殺充滿夢想的心靈。

這次年輕人反課綱,其實是對由一堆生了「正常病」的大人們所主導的社會,提出的初步診斷。有沒有藥醫?有的,只需要停止逼迫年輕人認錯,虛心反躬自省,撤回課綱,打開真誠的溝通之門。

這次年輕人反課綱,其實是對由一堆生了「正常病」的大人們所主導的社會,提出的初步診斷。(記者王藝菘攝)

在此,也呼籲專業心理工作者和社工出面,協助這些充滿理想卻承受龐大壓力與挫折的年輕人,以及因為孩子熱心抗爭而焦慮心慌的父母們。

最後,我終於google到太陽這首歌的歌詞(台語),跟大家分享。當灰心喪志的時候,當悲傷擄獲你而無法自拔的時候,且讓我們一起唱這首歌,追憶太陽,成為太陽。

太陽

詞曲/鄭智仁

天頂暗迷濛 祇有暗淡的月光 太陽不見了 太陽在何方

太陽佇東方 烏雲遮著伊的光芒 太陽不見了 祇有昨瞑的月光

天邊一粒星 閃熠飛向黑暗瞑 太陽出來了 太陽佇東方

伊是盞明燈 永遠秣熄放光明 照亮了別人 歡喜撇走黑暗瞑

(美聲版教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5aMTC3XXVo)

小記

730中午,從追蹤反課綱學生行動的李惠仁導演那裡聽說,教育部對學生的逮捕、提告,加上大林的走,令許多夥伴原本已經緊繃的情緒處於臨界點,已經十分掛念。然而當晚,正在趕研討會文章的我,只能緊盯著直播,擔心這些年輕人會像723晚上一樣,再次遭到霹靂警察動用高規格手法逮捕或驅離,逼迫絕望的學生採取更激烈的手段。結果無法寫作,也無法成眠。

只是到了現場才發現,事發不到一天,現場聚集的並非我想像的以反課綱北高盟為主的高中生群,而是一整排十幾部各家電視台的錄影機。對著新聞媒體錄影機講創傷療癒與哀悼,大概不只是無效,應該是一場荒謬劇吧?於是,第一時間,我婉拒了短講。然而稍晚,收到通知,媒體已離開,學生仍然希望我能跟大家談談。於是我接下麥克風,對著一群由大學生、上班族、老台獨、從外縣市趕來支持的民眾等組成的觀眾群,又在主持人臨場交代要唱歌的慌亂中,完全脫本演出。隔日,某芭樂小編催促我要整理短講的逐字稿。雖然很狐疑這短講內容是否如她所說的「可以救人」,我還是按照原本準備的綱要,以及現場臨時蹦出的字句,重組成此文本。

---------------

依法論法 微調課綱沒效力

推文到plurk
2015-08-02 06:00
◎ 賴恆盈
教育部103微調課綱爭議,自林同學死諫以來,爭議達到最高點,姑不論教育部不願暫緩實施103微調課綱的背後真正原因為何,但教育部的表面理由都一再強調103微調課綱研議程序完全合法,內容也與憲法吻合,因此,沒有暫緩實施的必要。然而個人認為,如果依法論法,即使不論103微調課綱的微調程序與內容爭議,單就103微調課綱的性質來說,103微調課綱不是根本不發生法律效力,就是對學校、教師、學生、家長、甚至出版商沒有拘束力,主要理由如下:

圖為「微調版」公民課本樣書。(資料照,黃益中提供)
本次教育部訂定的103微調課綱,其法律性質在學說上主要有「法規命令說」與「行政規則說」。其中,立法院、多數法律學者態度以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剛剛(7/31)針對某家長代理其子女所提假處分聲請做成的裁定,都認為課綱具有法規命令性質;反之,教育部自有課綱以來,即一直堅持認為課綱僅為具有裁量基準性質之行政規則。但是,從結論上來說,不論認為課綱是法規命令還是行政規則,103微調課綱都沒有對外的法律效力。
首先,依據行政程序法第一百五十七條第三項規定,法規命令之發布,應刊登政府公報或新聞紙。法規命令未發布於政府公報或新聞紙者,依最高行政法院之見解,此一法規命令無效,即使曾經上網公告,亦同。由於教育部一直認為課綱並非法規命令,因此,教育部也從未將課綱(當然包括103課綱)依法發布於政府公報或新聞紙,僅僅上網公告而已。據此,如果認為103課綱為法規命令,當然也就不發生法律效力。
其次,如果認為課綱是行政規則性質,則依行政程序法第159條第1項關於行政規則的定義,行政規則為一種「非直接對外發生法規範效力之一般、抽象之規定」,也就是行政規則本身,除了在行政機關內部有其效力外,對於外部人民,例如對於教師、學生、家長、書商等,並無法律效力。除非,課綱聯結了其他具有法律效力的法規規定,課綱才可能間接的對人民發生法律效力,這點,正是教育部一再堅持主張的論據。而教育部這裡經常引用的,就是後述「高級中學法施行細則」第12條以及「高級中學教科用書審定辦法」第2條第1項與第15條第3項。惟應留意的是,認為課綱是行政規則性質的主張,並不是課綱本身有法律效力,其所以發生法律效力主要還是因課綱聯結了其他合憲法規所致。也就是說103微調課綱仍然必須符合「行政規則本身內容合法」以及「所聯結的法規合憲」二項要件,才可能發生法律上效力。所以,關鍵就在103微調課綱所聯結的法規,到底是什麼。
教育部103微調課綱的訂定依據,為即將廢止的「高級中學法」第八條第二項,該條文規定:「第六條各類高級中學之課程標準或綱要及設備標準,由中央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定之」。除上開條文外,其他高級中學法全部條文,並無任何涉及課綱之規定,其關於課綱效力之規定,主要規定在「高級中學法施行細則」第12條與以及欠缺法律明確授權之「高級中學教科用書審定辦法」第2條第1項與第15條第3項。前者要求學校教科用書須經教育部審定,後者則要求只有符合課綱並經教育部審定者才能作為教科用書。簡言之,課綱只有在聯結上開條文後,才可能對外產生法律效力。然而,正因如此,卻也使的上開規定具有濃厚違憲違法疑慮。亦即,在上開規定中,不僅授權基礎存有重大疑慮,在有關禁止學校採用未經審定之教科用書,以及禁止書商提供未經審定之教科用書這二部分,也明顯逾越母法,對人民憲法上權利(教師、學生、家長、書商)增加法律所無之限制,理論上應屬無效。退一步言,即使認為課綱依上開規定仍有法律效力,也非指課綱內容依上開規定就當然有法律效力,只有合法的課綱內容才能經由聯結上開規定後發生法律效力,而課綱內容是不是合法,從來就不是由訂定課綱的教育部此一爭議當事人單方來認定,即使教育部自認其所訂定的課綱內容合法,也沒有任何權威性與法律效力,且將來一旦進入法院訴訟,法院自然有權審查課綱內容的合法性,並拒絕適用。
其實,教育部自己也知道課綱存有上開嚴重的違法疑慮,正因如此,教育部才提案重新制定「高級中等教育法」以及「高級中等學校教科用書審定辦法」,希望能解決上開違法疑慮。然而,上開新法仍然無法使103微調課綱取得合法性。一方面上開新法在103年8月1日才生效實施,103微調課綱則是在103年2月10日公告,顯然103微調課綱並非依新法訂定,二方面新法關於課綱的研議程序明顯不同於舊法規定的程序,因此,即使不論各界對於103微調課綱訂定程序的嚴厲質疑,103微調課綱也不會因新法的制定公布,而掃除上開法律疑義,變成具有法律效力。甚至,上開新法係自103年8月1日生效實施後,最直接的法律效果就是「取代舊法」,此時,原依舊法修正之103微調課綱,是否仍有法律效力?更令人嚴重存疑。
總結來說,即使撇開103微調課綱的微調程序與內容爭議,單就103微調課綱的效力來說,103微調課綱不是根本不發生法律效力,就是對學校、教師、學生、家長、甚至出版商沒有拘束力。
(作者為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
平息課綱風暴的三點建議

推文到plurk
2015-08-06 06:00
立法院長王金平四日召集朝野協商,針對爭議長達一年多的少數人黑箱亂調課綱問題,做出兩點原則性共識;站在公民的立場,我們認為這些妥協性認知,必須採取最清晰的解釋,不容有模糊地帶,可以再隨便含混帶過,因此九月即將開學所使用的第一冊教科書,至少必須重新開放高中教師再次進行專業選書;同時,含第二冊之後的各冊,則要立即全面停止目前正在進行的審議程序。至於教育部長吳思華,有政治擔當者,早就沒有戀棧的理由了。
以上三點建議,是面對當前僵局的一條思考路徑,但願各界集思廣益,敦促朝野,共同協助學生討回不受政治污染的受教權。
朝野黨團簽字的內容:建議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四十三條規定,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進行課綱檢討,一○四學年度教科書則由各學校「自由選擇」,抗爭學生認為與其底線「暫緩課綱」有距離,外界應該完全可以理解。事實上,民進黨團的最初談判主張是「新教科書封存」,顯然未能達陣,台聯提出的「重新選書」,關鍵的重新二字也被國民黨刪除,既然過程如此,在野政黨就不能站立不動,理當採取後續的補強行動,以便於更趨近暫緩違法課綱的共同目標。
首先,教育部既已承認必須依法行政,按「高級中等教育法」第四十三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為審議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綱要,應設課程審議會」,很顯然八月一日強行公布的課綱,事前並未依照新法成立課審會,所謂微調即是違法亂調,既然不合法,如何繼續適用?為何可以讓教師去選用一個按照違法課綱所編撰的教科書?因此嚴格而言,亂調課綱的新教科書理當全面作廢,各校回歸使用舊的一○一課綱。
其次,朝野簽字的共識,既是妥協的產物,表示各方在政治上進行讓步,換言之雖不合法,但容忍其為既成事實,於是局部接受,從而產生一○四年自由選書的結論。若要走這條路,則有些配套措施必須同步端上檯面,才能減少其後遺症。第一個具體行動是,九月上學期高一馬上要用的第一冊(歷史、公民、國文),各高中早在五月就已經在教育部新課綱指令下完成選書,教科書也已經印製,全國八成高中老師選了不合法教材,這個問題必須處理,教育部須重新發文,務必讓所有老師都有重新選擇的機會,學生也可以給老師建議,換書所增生的成本應由教育部吸收。
光這樣並不夠,第二個具體行動是,明年二月下學期要用的第二冊,乃至三學年各冊,也已經全部被亂調完畢,現在出版社已經陸續在編撰,甚至準備送國教院審查,就這部分,反對黨也應要求教育部明確宣布並公告,在檢討會結論出爐前,第二冊以後的編審程序必須全部暫緩,等課綱檢討完成後,再依據新結論編撰教科書。
在這過程中,各出版社也當理解原本大家針對一○一課綱取得的教科書執照是六年,如今不但三年就要重寫,而且勞民傷財、波折未歇,罪過全出在馬政府與國民黨的濫權違法。
第三點,則屬於吳思華個人的風骨與智慧問題。亂調案不是吳思華任內開始的,但是吳思華確實樂於接手,而且強力執行,期間,不少人勸告他如何事緩則圓,全都不敵馬意的貫徹;幾次與學生對話,溝而不通,甚至提告羈押,做為教育最高行政人員與年輕受教者之間誠信互賴的基礎盡失,受社會廣大階層交付倚重的責任蕩然,自詡為高級知識份子,還不知如何進退有據嗎?
在失去一位年輕生命後,這個國家做再多彌補,都已經無法弭平遺憾與傷痛,更何況是可恥的消極不作為,這些教訓,必然要成為台灣教育正常化歷史的一個深刻的印記,牢牢記錄在每位公民的心坎裡。
-----------------------
高中生的百日革命

推文到plurk
2015-08-06 06:00
同學們辛苦了,從五月一日開出的第一槍,再過兩天就滿百日了。百年前,大清國的保守勢力撲滅百日維新後,再苟延了十二年大清國就亡國了;你們不用再等十二年,你們播下的種子,再過五個月,就可以開花結果了。
你們用行動告訴國人,教科書告訴我們,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但是教育部長卻可以知錯不改,還詭辯:錯是前任部長的錯,但是行政要延續。
你們用行動逼出了總統的狠話:「我們是法治國家,一切應依法行政。」但是違法成立檢核小組,作業程序上偷雞摸狗的不都是他們嗎?
你們用行動讓大家看見了吳思華睜眼說瞎話的本事,明明就是告了同學和記者,否則哪來的逮捕和移送?卻可以一再對外宣稱還在研究告不告?如果還沒告,又何需撤告呢?漠視憲法,逮捕記者、移送記者,至今一句道歉都沒有的吳思華,用身教告訴大家什麼叫做:士大夫之無恥,是為國恥。
你們同樣也讓全民都看見了執政黨的立委們是如何踐踏青年、漠視民意,他們反對投票年齡下修到十八歲,當然也就看不見你們在驕陽下的抗爭血汗了。
你們也逼出了荒唐學者的謬論:我國的首都在南京,我國最高峰在喜瑪拉雅山。「不然,你修憲啊。」是的,同學們,半年後,有新人新政,大家一起來修憲。
不是不忍美麗島變鬼島,不是相信人間有公理,大林不會以身殉道,他用青春與志氣實踐了「粉身碎骨都無怨,留得清白在人間」。革命尚未成功,讓我們在未來的教科書裡告訴我們的下一代:台灣的首都在台北,台灣最高峰叫玉山。(藍祖蔚)
----------------
敬致母校聖功女中

推文到plurk
2015-08-06 06:00
◎ 鄭宇捷
二○一五年七月卅日一個年輕的生命選擇輕生,意圖喚醒大眾重視課綱議題;八月三日教育部長以極其官僚的作風面對高中生的理性溝通;八月四日教育部廣場前仍有千人包圍的當下,平面媒體報導「聖功女中堅持用新課綱 與家長爆口角」,被快速轉貼在校友們的社群網站上。
我曾是聖功女中的初中、高中生,非常明白私立學校的經營需著力在顯性的升學數字;也明白這幾年學校努力讓學生有多方面的發展。現在國、高中生是網路世代,懂得搜尋、懂得串連,大量吸取新知並且不斷地驗證和更新,讓四、五十歲的校方高層在後方苦苦追趕。現在的學生真的不一樣了。
但在課綱議題沸沸揚揚的此時,聖功高層卻火速決議使用新課綱。根據自由時報記者報導,的確有家長到校理論且發生口角,但教務主任否認此事,校長表示不在校內不清楚,光是事情的描述就有三種說法。試問,以教育的角度,校方回應課綱爭議的處理過程,是否為正面示範?針對新舊課綱內容,校方高層和教師與受教者是否已充分溝通?
課本外的教室多元且寬廣,學生不像我們「國立編譯館時代」一樣接近駑鈍的單純。新課綱由上而下的推行,必定在課堂上引起不可計量的爭議,校長,您說將來以「加法」教學,中學生上課時數是固定的,您要請教師授課以兩倍速度解說新舊版本嗎?舊課綱在程序和內容相對沒有爭議,校方高層選擇新課綱對教學現場真有助益?
由於教育場域仍存在絕對利害關係,本人選擇報端投書建言而非與校方私信溝通,情非得已,請師長們海涵。更懇請校方高層暫緩實施新課綱的決定,務必在決策過程兼顧民主程序,因為,新生代需要新而正確的教育視野,而充滿政治力介入的新課綱,卻是最壞的教育示範。
(作者為台南市私立聖功女中校友、紀錄片導演)
----------------------
公民運動非一次決戰 同學先退下第一線吧

推文到plurk
2015-08-06 06:00
◎ 許主峰
此次高中生反黑箱課綱運動的確已創造歷史,在台灣教育主體性和公民運動中有積極的貢獻。但面對一個不民主,甚至傾向威權的政府領導人,以及教育部不能即時調整回應、消弭爭議,反而越演越烈,使得運動開始進入、面對更複雜的政治鬥爭場域。同學們要學習體認,公共議題的改革,特別此議題牽連甚廣,無法一次決戰就能達到理想的目標,暫時撤守教育部、退下站在街頭第一線吧!
從七二三學生衝入教育部部長室,七三○林冠華自殺抗議「政治操縱教育」,到八○三吳思華部長會見學生老師代表,這次「反黑箱課綱」運動,在媒體、街頭和社會各界引起廣大的討論,也不斷地推升張力,讓原本就存在的國族認同差異、統獨意識、和警察檢調是否公正執法等問題,因為政府政策正當性缺乏、回應性不足,又不願對學生訴求做部分妥協讓步,導致學生一方面「背負大林一條人命」的道德使命,卻在司法壓迫、體力耗損、家庭矛盾和多元輿論的壓力下,揚言要「行動升級」,讓人擔心是否會有新的意外或過激的行動發生?
吾人認為公民社會(civic society)的條件,是在政府統治者要優先守法、嚴守其權力的有限性為前提,如果政府和掌權集團不守法、或結構性的「霸權」,而議會立法監督又失能,就需要公民運動(civic movement)去發動社會公平正義的力量來改革。
如果在歐美等民主國家,政府對這麼大爭議的政策,程序上又被認定有瑕疵,早就順應調整,而非鐵板一塊,更不會透過執政黨黨團操作,抵制立法院召開臨時會來重新審議。
台灣馬政府的執政後期,越來越脫離民意和罔顧現實,許多政策制定過程缺乏正當性、合法性,除了委由各大小政黨監督制衡之外,各專業團體、公民組織和民眾當然都有權利站出來,捍衛我們的生活品質和政治權益。
在同學們的努力下,黑箱課綱議題受到國內外重視,也衝擊了執政黨統治的正當性,其影響相當深遠。在此向這一代高中生們致敬,並且呼籲您們光榮的退出教育部佔領現場,愛護生命,保留體力,因為台灣未來長遠的民主運動,還需要大家共同的參與。
(作者為政治大學公民社會中心執行長)
---------------
香港人笑看課綱爭議「重大突破」

推文到plurk
2015-08-06 06:00
◎ 老駱
台灣的黑箱課綱爭議看似取得「重大突破」,歷史教科書可由各校自由選擇。曾經歷過反國民教育運動的香港人如我,對此只有一笑置之。
三年前,香港政府欲在校園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大綱被指有大量洗腦訊息,例如將中國共產黨描述為「進步、無私、團結的執政集團」。一群中學生及家長組成大聯盟,佔領政府總部對開空地,並展開多日的示威運動。不知孰幸非幸,當日行政長官梁振英尚忌憚於民意,最後他宣佈暫緩國教科,改由學校自行決定是否開辦,而開展科目的津貼不變。
大聯盟心滿意足,宣布取得「階段性勝利」並撤離。當時已有批評指這決定太倉促及保守。「階段性勝利」亦成為一種調侃,諷刺社運領袖滿足於眼前蠅頭小利,急急接受當政者的小讓步。
那時反國教大聯盟退場的對或錯,無從判斷,因為不退,也未必能爭取到更多。但運動之後的發展卻有目共睹。
反國教運動才三年就有多個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指責政府將「國民教育科」借屍還魂,政府千方百計將洗腦資訊滲透到中文科、中國歷史科等科目;當局出版的《基本法》(香港的小憲法)教材內容偏頗,通識科「去政治化」(因為有政客指通識科是催化「雨傘革命」的元凶),加上制服團體「香港青少年軍」疑滲入共產軍訓思想,還有以金錢鼓勵本地學校與內地學校結為姊妹校等。「國民教育」早已從方方面面毒害學子。
此外,開展國教科的津貼維持不變,政府一方面將開科責任推給學校,另一方面卻以資源利誘院校自願開展國教科。一所著名的窮人子弟學校—鮮魚行學校,就率先推動「國教科」。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以上種種也能在台灣重演:歷史科新舊課綱並行,但政府利誘校方使用新版教科書、在其他科目滲入大中華思想、以各種大大小小「校際活動」,與對岸「友校」進行「親切交流」等等。
台灣的同學應否退場?台灣是民主社會,就算眼前是個陷阱,但錯誤的政策還是有望在政黨輪替後修正。但是這場運動背負著一條人命,學生們在進退之間,除了要考慮利害之外,是否還要為天上的林冠華想想?
(作者為香港《聚言時報》編輯,完整版請見http://polymerhk.com/articles/2015/08/04/19257/)
--------------
校園裡的翹翹板:學校與學生間的「特別權力關係」

世界人權宣言說,人人有權享有自由;不過相對的,孫中山先生曾經說過,學生、軍人等沒有自由。所以自由不是學生的權利嗎?學校和學生之間的關係為何呢?校規可不可以對學生有更多的要求或權利限制呢,如髮禁、制服等等?
推文到plurk
作者:法律白話文| 2015-08-02 16:00
蔡孟翰
什麼是特別權力關係
雖然憲法原則上認為,原則上所有人皆享有相等的權利及自由,且依憲法第23條規定,國家應該要有法律的授權,才能限制人民的權利或自由(這也是所謂的「法律保留原則」)。不過行政法學認為,具有某些特殊身分的人民應屬於前開原則的例外,例如:軍人、受刑人、公務員等,對國家高權應有高度的服從關係。這就是所謂的「特別權力關係」。「特別權力關係」是指國家基於特別之法律原因,在一定的範圍內對特定人擁有概括的指揮、命令之權力,並不受法律保留的限制;而該特定人對國家高權具有高度服從義務。由此可見在特別權利關係下,當事人間的地位不對等、義務不確定、有懲戒罰、甚至不得不能透過爭訟主張權利。
「特別權力關係」的目的不無是為了使國家更便於管理:「你是軍人,就是要保家衛國啊!軍中有紀律、不要讓你過太爽是合理的~」、「你就是因為犯罪才被抓進監獄關,你還想要什麼權利和自由?」、「公務員就是要為國家、為社會大眾服務啊!乖乖聽國家的話,不然人民納稅養你幹嘛?」
學生觀點的特別權力關係
那學生與學校之間呢?「你是學生,就要好好聽學校和老師的,乖乖學習,意見那麼多會學壞!」,學生與學校之間並不是單純的契約關係,過往以來均被認為亦屬於「特別權力關係」,學生被視為屬於學校的內部成員,因此許多基本權利的規範、法律保留原則及法院訴訟救濟等原則,在學生與學校之間並不適用。換句話說,學校所定的校規,例如禁止在校園內進行某些學生活動,學生都應該遵守、學校對學生記過乃至退學處分,學生也沒有抗議的空間。
不過大法官在《釋字第382號解釋》,特別權力關係下套在學生頭上的緊箍圈有了突破,認為在學校所作的行政措施涉及改變學生身分時(如退學或類似的處分行為),學生應透過行政救濟之途徑,以憲法下的訴訟權保障自己受教育的權利。但換句話說,是如果今天學校沒有剝奪學生身分,學生還是不能對學校所做出的其他處分有效表達意見。

大法官《釋字第382號解釋》,認為在學校所作的行政措施涉及改變學生身分時,學生應透過行政救濟之途徑,以憲法下的訴訟權保障自己受教育的權利。(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大法官《釋字第382號解釋》做出後經過十多年,於《釋字第684號解釋》更進一步解除學生的限制,認為大學(不論公立或私立)對學生所為的處分或措施,若侵害學生受教育權或其他基本權利,即使不屬於退學之處分,學生也可以依憲法第16條提起爭訟救濟。因此,學校對於學生的受教權、學習權、思想自由權、言論自由權、集會結社權、平等權、身體自主權及人格發展權等權利,都應該給予最大尊重與維護。例如,學生在學校貼海報主張自己的政治立場、選課自由、使用學校公務設備,學校應該予以尊重。
中小學生?
不過或許大家有發現,《釋字第684號解釋》中所指的學生是「大學生」,也因此引起很多學者討論,那高中以下的學生呢?是否也有前開所提的權利保障?
首先應留意的是,大學生和中小學生雖都是學生,不過在法律體系下,卻有著不同的意義。高中以下的學生因是受國民教育所及,因此上課是憲法第21條所保障的「受教權」(「人民有受國民教育之權利與義務。」);相較下,大學教育並非是國民教育,因此學生上課則是屬於憲法第22條的其他權利(「凡人民之其他自由及權利,不妨害社會秩序公共利益者,均受憲法之保障。」)。且大學享有憲法第11條的「學術自由」,並受到大學法所保障,而學校下的學生自也擁有較大的自由空間;而中小學因還是培養學生人格全面性的過程,因此所享有的權利自不如大學。
雖《釋字第684號解釋》多數意見中並沒有提到中小學生,學校對學生具有較高的支配權力。不過許多學者認為,任何人皆是憲法下基本權的主體,不能僅因人民身分上的差異而有所折扣,即便中小學生的人格尚在發展當中,但並不得認為全人格教育即一概不得行政爭訟,應肯定中學生也得以做為權利救濟請求權的主體,得以能合乎現代法治理念及正當法律程序(due process of law)的救濟制度保障。
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54條第1項規定,肯定高中學生得於校內提起申訴,請求校方將違法或不當之行為予以撤銷或變更,以維護學生的權益,確保法治精神得以在校園落實。(「高級中等學校應設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審議學生與學生自治組織不服學校影響其權益之懲處或其他措施及決議之申訴事件。」)

依《高級中等教育法》規定,肯定高中學生得於校內提起申訴,請求校方將違法或不當之行為予以撤銷或變更,以維護學生的權益,確保法治精神得以在校園落實。(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依《國民教育法》第20條之一第2項規定:「學生對學校有關其個人之管教措施,認為違法或不當致損害其權益者,由其法定代理人以書面代為向學校提出申訴,不服學校申訴決定,得向學校所在地之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提出再申訴。」雖依法要求應設置再申訴制度,不過目前中央主管教育機關並無再申訴制度,應有待更進一步的建制。
說了這麼多,大家應該對學生與學校的關係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了吧。咦?會不會有讀者問我說,怎麼沒有提到幼稚園和幼稚園小朋友之間的關係呢?
--------------------------
誰才應該放過孩子

推文到plurk
2015-08-05 16:53
◎周冠君
時代變遷,世代交替,卻常聽聞人言道:「一代不如一代。」究竟是哪一代不如哪一代,看看近期的太陽花學運,和現在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的反黑箱課綱運動,這樣的感嘆,我覺得不合時宜。網路時代資訊傳播迅速,許多資訊不只國家編纂的課本上有而已,打上關鍵字,便可在網路上搜尋到,甚至比課本還要正確的資訊。

太陽花學運和如火如荼進行的反黑箱課綱運動,一代不如一代的感嘆,總覺得不合時宜。(記者陳冠備攝)
課本,真的需要嗎?
當然需要!因為我們都應該要了解這片土地發生過什麼事。不需要的,是那些有心人士為政治目的而竄改的假歷史!而這次的反黑箱課綱,也讓我們深刻的感受到,上一代被洗腦文化給玷汙的多麼徹底。台灣現在有民主嗎?沒有。不成熟的民主算什麼民主?這個政府只許一言堂,只要違反馬政府的意思,就是民進黨指使、操弄!真把我們當成三歲小孩看待啊?孩子再怎麼不成熟,也只會是行為模式上的不夠成熟,不代表沒有自己的思想、觀念,但在上位者卻從未記取教訓,一次又一次的認為孩子們發動的抗爭,只是藍綠鬥爭下的產物,為自身的政治利益,不做任何退讓?

我們當然需要課本!因為我們都應該要了解這片土地發生過什麼事。不需要的,是那些有心人士為政治目的而竄改的假歷史!(記者方賓照攝)
撤回課綱真的很困難嗎?還是只是為了『大人們』的私欲,犧牲掉孩子們知的權利?座談會結束後,孩子們的哭泣,讓為了生活不得不放棄到場聲援的我心碎,到底是怎麼樣迂腐的政府,非得讓孩子們親上火線、忍受不該屬於他們這個年紀要承受的委屈,還要被『大人』敷衍的態度玩弄?
吳思華部長,您現在是打算消耗孩子們的戰力,用拖延戰術達成你的目的嗎?以您的成就,甘於淪為打手,留下萬世臭名嗎?馬英九總統,您還要用多少手段,欺壓這片你從未承認是一個國家的土地的人民多久?新課本上對您不實的歌功頌德,就那麼讓你留戀、這麼讓你捨不得鬆手嗎?醒醒吧!您想重回威權統治時代,恐怕只有穿梭時空才辦得到了!真正應該放過這些孩子的,是教育部長吳思華,是中國國民黨,是你這個不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卻做了台灣民選總統的馬英九!
(自由業)
-------------------
是誰造成黑箱課綱

推文到plurk
2015-08-05 16:25
◎趙士弘
師大歷史碩士趙士弘8月3日教育部現場發言內容:
因為吳思華部長發表兩點說法,因此我現在到這邊發表我的看法
第一點,部長說:「還有很多歷史學者,沒有出來表態,你們這些過去聯署反微調課綱的139位學者不算什麼,還有更多沉默的多數,支持他的微調課綱」。
第二點,部長說:「我們這個微調課綱完全是合法,是公平理性的溝通,他的微調課綱是經過理性的討論以後,做出來的成果」,關於這點也要一併提出說明。

吳思華表示「我們這個微調課綱完全是合法,是公平理性的溝通,他的微調課綱是經過理性的討論以後,做出來的成果」(記者羅沛德攝)
身為一個歷史碩士生,我要說明,為什麼會發生「黑箱微調課綱」這樣的事。
2013年,101課綱的結果公布,我的指導教授廖隆盛老師參與101課綱修訂,我並沒有參與但聽了廖老師說了一部份的情事,同時在師大也認識了幾位參與課綱修訂的老師,所以知道一些。當時洪仲丘因為事件,很多人沒有注意到,101課綱在2013年公布以後,第一個反對101課綱的是一些台灣史學者,因為101課綱比較偏向國民黨學者跟少數的台灣史學者的立場。
第一個不滿的當然是台灣史學者,而第二個不滿101課綱的,就是馬英九先生。
馬英九在國民黨的中常會說,「101課綱,是違法違憲,他(馬總統)很不滿,所以持續動員,有意要再動員、再修一次課綱,所以他造成了課綱微調。」
當時課綱召集人是中研院近史所所長黃克武先生,他在聽到這個消息以後,他在2013年7月20號,找了自由時報的記者表了他的看法。
黃克武認為:「今天不管他們怎麼協調,他們這些學者怎麼理性的溝通,做出來的結果,馬英九竟然一竿子打翻,完全不重視學者的專業、理性的對話」,於是他說,「那就乾脆廢除審定制度!」所以今天才會有課綱微調事件的發生。

2013年時總統馬英九曾在國民黨的中常會上,表示對101課綱的不滿。(記者方賓照攝)
我要回頭過問吳思華部長,過去學生有沒有理性的溝通?過去學者有沒有用合法的程序來討論過?結果你自己國民黨在幹什麼?你們自己打翻了,回過來說,「你們這些學生不是理性的!」這樣對嗎?
吳思華先生,你自己不看檔案,不了解歷史,連兩年前的歷史,你自己都去看,還說你們是對的,說這是做正常的教育,白紙黑字,請你們自己看清楚!
今天還要再點名一件事情,吳思華先生不是說,「很多人都是少數沉默的一群」嗎?
有一個人應該站出來!就是現在的國史館館長呂芳上先生。
呂芳上先生是101課綱的課程委員,參加過101課綱的編修後來到微調小組,呂芳上先生被圈選為課綱微調小組的成員之一,總計12次都沒有去開會,微調小組開了12次會迴避!

國史館館長呂芳上。(記者簡榮豐攝)
呂芳上老師在中華民國史的研究上有突出的貢獻,那麼了解中華民國史,年輕的時候受到國民黨的教育是最了解國民黨歷史的人,今天要不要站出來對微調課綱這件事說句話,還是應該繼續用迴避的方式?就呂老師的對中華民國史的學術專業、國民黨史的學術專業,這樣的微調課綱到底合不合乎學術的標準?程序合不合乎學術界理性溝通的範本?
呂芳上先生,我今天必須說,你是馬英九欽點的國史館館長,代表的就是學術專業、歷史專業的學者,作為一個學者你應該站出來,對這件事情下一個評論!
------------------------
2大學附中 歷史採新課綱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8-06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雖然高雄市政府發函要求所轄高中採用舊課綱教科書,但國立高中不受高市府管轄,其中高師大附中及中山大學附中歷史教科書堅持採用新課綱版本,引發爭議;高雄市反黑箱課綱高中聯盟召集人徐胤豪抨擊說:「亂源在教育部,意圖造成師生衝突!」
被點名的兩所大學附中都異口同聲強調,尊重教學研究會老師的專業決定,教育部及校方都未干涉。另一所高餐大附中才剛成立高中部,未完成教師聘任程序,且屬職業類別,尚無類似爭議。
中山大學附中的歷史教科書使用翰林版本,校方表示,會向書商索取補充教材,呈現新舊課綱的差異,老師也會在課堂中鼓勵學生討論相關爭議。
高師大附中則使用泰宇版本,校方指出,該版本修改少、變動不大,新舊對照清晰,且比舊版本容易閱讀。
徐胤豪強調,教育部將黑箱課綱爭議推給學校,意圖造成師生衝突,所以亂源在教育部,將與各校學生代表研商因應措施。
中山大學附中學生吳至哲表示,「我相信學校老師有他們的專業,會選擇最適合學生的教科書」,但因為是隸屬教育部的國立學校,就算沒有上級施壓,學校老師可能有「擔心被秋後算帳」的預期心理,進而影響決定。
---------------

從香港反國教到台灣反課綱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作者:黃世澤(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馬英九政府堅持要對中學的課程綱要作出微調,加進大量有政治意識形態的東西,惹毛了年青一代的中學生,而林冠華殉道式自殺,更激起了公憤。甚至國民黨內部,都有人對現時政府的強硬態度有所保留。 在選舉年搞課綱微調一類政治性議題,對國民黨而言無異政治自殺。如果認為中學生就無自己的判斷能力去審視課程綱要的內容,甚至籌組民主運動,以香港學民思潮的經驗來看,有這種看法的人,不單與時代脫節,亦不明白互聯網普及下,對年青一代思維有何影響。

香港學民思潮,可謂近年戰鬥力最犀利的香港民運組織,文宣的厲害程度遠超香港那堆泛民政黨,甚至財政健康度以至內部管理嚴謹度,也是超超遠越泛民主派。香港泛民主派經常傳出有親共人士成功滲透的事件,但學民思潮絕少傳出這種狀況。近年搞得香港政府頭崩爛額幾件大事,像反國教,以至去年的佔領運動,全部都與學民思潮有關。召集人黃之鋒,一個今年剛滿十八歲,還會玩高達模型的男孩子,成為了美國《時代週刊》所選具影響力人物之一。 學民思潮內部組織遠勝泛民,但泛民中人對學民思潮缺乏影響力,甚至在反國教運動初期,泛民中人根本不大願支持反國教運動,在反國教運動初期,學民思潮幾乎是單打獨鬥。但為何中學生最終成功搞出一場又一場令政治頭崩爛額的政治運動?因為現在一代中學生,都是在互聯網下成長的一代,他們透過社交網絡每天都接觸以至討論政治,當每天都在不斷辯論的環境下了解政治時,新生代成長之快是超乎想像。

就如筆者中學時期天天在BBS上與人筆戰政治,筆者在十七歲時己經投書《明報》和香港《蘋果日報》論政一樣。現在台灣PTT有名香港論政人鄭立,就是與筆者差不多一輩在BBS論政那堆人之一。台灣年青一代同樣受互聯網影響,有PTT之類論政平台天天華山論劍,引經據典辯論各類政治問題,根本是政黨的人手腳太慢,未有適時阻止課綱上場,而不是政黨去操弄中學生。還有網軍抹黑中學生在政黨指揮下搞課綱,那是不知網絡生態那些人才講得出來。 不論在香港,還是在台灣,只要有自由的互聯網,年青一代慣了在社交網絡平台上接觸不同的資訊,評斷不同的政見,不要說想指望用課綱來洗腦,那是課綱未上場,就己經變成了政治難題。國民黨中人想霸王硬上弓,利用課本來改變年青人思維,不單反映他們不知道互聯網時代的巨大變化,而且更反映他們迷信在互聯網年代,一切可以依靠公權力迫人接受他們的思想形態。

今天可以控告學生們,明天是否準備搞中國式網路封鎖,阻止年青人在網上討論各類問題?國民黨如果仍然不放棄課綱微調,堅持與年青一代硬碰的話,明年選舉結果很慘是肯定,但更大問題將是這個黨完全輸掉未來一代甚至幾代,完全沒有前途可言,一如香港親共陣營在年青一代完全沒有市場一樣。

-------------

搞錯戰場 此版本3年就失效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默默支持 在教育部廣場反課綱的學生,昨趁著白天空檔念書。陳卓邦攝
反課綱學生佔領教育部前庭逾5天,情勢陷入僵局。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昨發表聲明,指引發爭議的微調課綱其實在3年後就會失效,依教育部規劃,2018年將實施全新的12年國教課綱,且下月就舉辦公聽會、將影響小學到高中所有學生的學習架構,該12年國教課綱「才是真正戰場」,呼籲學生先撤離教育部。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指,這次課綱微調雖有爭議,但從現在到12年國教新課綱全面上路「只有3年大限」,加上教部已承諾新舊教科書並行、大考不考爭議處、學校自由選書,對教學影響不大。

呼籲學生先撤吧

全校協表示,課綱爭議至今已有學生傷亡,全國校長的心情都是難過、沉重,以最多僅3年壽命的課綱來說,社會付出成本太大,籲學生撤離。
教育部委託國家教育研究院修訂12年國教課綱,去年已發布總綱,下月國教院將開各學習領域綱要公聽會,預計明年2月發布各領域領綱。國教院副院長曾世杰昨說,先前發布的總綱是「願景」和各科時數分配,之後要決定的領綱包括語文、自然、社會等15個領域要學什麼、怎麼評量等,一套課綱大概會用8至10年,其中會再微調。
曾說,領綱的小組會議紀錄、出缺席人員、開會紀錄都上網公告,未來公聽會可能網路直播。明年發布領綱後,出版社將據此編寫教科書,預計從107學年度、2018年9月開學時用新書。

民眾是不爽黑箱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說,民眾抗議的是「黑箱」,希望未來的12年國教課綱過程中不要黑箱。他認為經最近的抗議後,12年國教的語文、社會領綱可能調整,但也認為領綱應等明年5月新總統上任後公告,以免若新政府不滿意再修改,又是一場災難。記者蔡永彬
--------------------
3反課綱學生退出決策核心:我們已無心站在前線
udn.com查看原始檔
2015-08-05 14:32:17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反課綱微調學生代表3日與教育部長吳思華對談後無共識,回到教育部前廣場時,學生朱震(左起)、蕭竹均、陳建勳等人向支持者鞠躬致歉。 圖/中央社
分享
反課綱微調學生占領教育部廣場進入第六天,今天早上才宣布,即使強颱來襲,仍會在教育部前靜坐,爭取學生在課審會具有表決權,除非「暫緩課綱」,否則堅不退場。但剛剛學生代表之一朱震在臉書中發表「聯合退決策聲明」,朱震等三人將會退出決策核心,表示已無心站在前線。

自五月底起,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成立,我們為了此次微調課綱耗盡心力。我們熬夜、我們奮鬥、我們流血流汗,只為了「公平正義」。


我們還記得大家一起在放學時聚在一起進行「第八節突襲」;還記得「0705大遊行」射入教育部的每一只飛機,那曾經訴說著的堅定心聲,不曾被遺忘。


我們曾給教育部一個底線,讓他們知道學生的堅持,記得抬起鐵門時混雜淚水與油垢的「0713國教署陳抗」。不可能忘記「0722包圍教部」我們在那裡守夜,安靜的心,堅定的心。「0723佔領部長室」的惶恐與憤怒,當時的堅定信念,沒有人會遺落。


永生難忘的是「0730」那用生命留下信念的他,曾和他走過這幾個月無數個午夜和日出,那革命後留下的一切傷痛,至今仍深深的刺痛著我們的心,凌虐著我們的靈魂。佔領破百小時,我們的訴求依然不變,我們求過、怒過、哭過、喊過,冷情的你們卻不願也不曾駐足傾聽。


我們累了,心累了,身體累了。我們對這個教育累了,對政府累了。肩膀上壓的不是原先的信念而已,是眾人的期盼與嘲諷,是官員的肯定與冷落,是一個一個堅定的面孔。我們決心離開,成為一個聲援者,為這場運動堅持那份誠懇。但我們已無心站在前線,用殘破不堪的身軀再接受評論。


一直以來,謝謝你們,我們慚愧,我們道歉。


我補一句,退出後依舊以一般學生支持。


朱震、王品蓁、梁豔柔 敬上


西元 2015 年 8 月 5 日


【中央社/台北5日電】

反課綱微調學生代表朱震、王品蓁和梁豔柔今天下午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發表聯合聲明說,對教育和政府感到累了,將退出決策核心,退出後依舊以一般學生身分支持。

朱震、王品蓁和梁豔柔等7名代表日前和教育部長吳思華對談,但未能取得撤銷或暫緩課綱共識,學生代表幾度痛哭失聲,朱震更坦言,只剩下對教育滿滿的恨。

署名者為朱震、王品蓁和梁豔柔的聲明中指出,自5月底起,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成立,他們耗盡心力,熬夜、奮鬥、流血流汗,只為「公平正義」。他們曾給教育部底線,讓他們知道學生的堅持,包括「0713國教署陳抗」、「0722包圍教部」及「0723佔領部長室」。

聲明中提及,永生難忘的是「0730」那用生命留下信念的他,至今仍深深刺痛著他們的心,凌虐著靈魂,占領破百小時,訴求依然不變,求過、怒過、哭過、喊過,「冷情的你們卻不願也不曾駐足傾聽」。

聲明表示,已累了、心累了、身體累了。對這個教育累了、對政府累了,肩膀上壓的不是原先的信念而已,是眾人的期盼與嘲諷,是官員的肯定與冷落,他們決心離開,成為聲援者,為這場運動堅持那份誠懇,但已無心站在前線,用殘破不堪的身軀再接受評論。

聲明最後也表示慚愧和道歉,但退出後將依舊以一般學生支持。
-----------------------
從課綱爭議看街頭公民課,台灣該怎麼上?
www.gvm.com.tw查看原始檔
人類歷史上的巨變,有不少始於學生運動。

以中國為例,建立民主與科學新中國的「五四運動」,是學生發動;「沈崇案」引發的學生反美潮,造成國共勢力翻轉;但50多年後的「天安門事件」,又幾乎撼動中國政權。

其他國家的學生運動更多不勝數。美國六零年代的反戰運動、日本「東京大學事件」、韓國「光州事件」、法國「五月風暴」,有的是不滿學校制度,有的是反對執政當局。即便現在,全世界每一處校園,仍有大大小小的抗議正在進行。

台灣今天的民主,也來自1990年的野百合學運。

那是國民政府來台後的第一次大規模學生抗議。學生提出「解散國民大會」等四大訴求,與當時總統李登輝達成共識,開啟民主新局。

對現狀不滿、進而起身改變,是年輕人最珍貴的特質之一。

定規則的往往大人,規矩卻是年輕人在守,走上街頭,便成為爭取平等對話權的非常手段。

當意見被表達,改變就可能觸發。即使罷課、熬夜的只是少數,但當下台灣土地上的每一個人,都受到那一代年輕人衝撞的影響。

為什麼,年輕人經常是劃時代改變的發動者?

因為尚未享受名利的甜美,所以不怕失去;因為還沒夾在老闆與部屬中間,所以沒有顧忌。即使成家立業後,大人們也會為高房價、補充保費等各自的不滿上街頭,只不過改革的熱情,難免要被替孩子換尿布、幫家人做晚餐等瑣事消磨。

25年時光荏苒,當年中正紀念堂前的野百合世代,現在已是電視機前看轉播的大人;而現在又有一批年輕人站在教育部前,為撤回課綱而嘶吼。

許多人酸他們是「屁孩」「被煽動」,所作所為幼稚、無意義,「乖乖回去讀書!」但是,如果只因為「年紀」就否定年輕人的一切主張,我們可能扼殺歷史改變的機會。

因為,社會運動不只是絕食與靜坐,還需要高度的組織動員力、壓力耐受力以及韌性。

太陽花學運時,年輕人席地而睡、與警方僵持,這還不是最驚人的;他們利用網路與科技社群媒體,運籌帷幄數位街頭戰的能力,才讓所有人見到:趨勢正朝年輕人的優勢傾斜,如此明顯,而且不可逆。

但必須要強調的是,這不代表年輕人永遠是對的。

因為熱情、憤怒、沮喪,使他們容易因為衝動而謾罵、甚至觸法,使一部分大人們感到反感。加上台灣特殊的政治環境,導致永遠有另一群台灣人認為,這場高中生抗爭,背後可能存在著政治人物與利益團體操弄,使得反課綱運動抹不去政治操弄的聯想。

然而,要因為這樣就全盤否定年輕人嗎?或是該因此更仔細檢視,究竟是什麼原因,使他們不惜一切要衝撞體制?

台灣學生運動愈來愈頻繁,世代之間要從中汲取何種教訓?達成何種共識?這一堂以社會為教室的公民課,是最好的機會教育。

我們不想一邊鼓勵孩子批判思考,一邊卻要他們閉嘴聽大人的就好;我們也不想教出只會說「我不知道」「隨便」的孩子,因為,那意味著對未來毫無期待。

永遠要給孩子犯錯、嘗試的空間,否則,創新永遠不會發生。大人的責任是引導與守護,引導孩子自主思考後採取行動,守護他們不要犯下無法挽回的錯。

不管哪一黨政治人物與團體,都應該用守護他們的心,想出最佳的解決方法。不該一味否定他們,更不可私心利用他們。

檯面上的政治人物,終將老去;站在教育部前的孩子,正在長大。當數十年後,孩子們成為主導台灣發展的決策核心,將記起當年被如何地對待;而這,或許將左右他們決定用哪一種方式,對待下一代吧。

如果,能好好地上完這堂公民課,十年後的課綱,或許也會記上一筆?
--------
課綱難撤回?政大教授陳芳明:總統、教育部都是傀儡08-05-13:12
www.setn.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張之謙/綜合報導

政大教授陳芳明今(5)日在臉書上以「教育部是傀儡,總統也是」為題,發表對反課綱現況的看法。認為學生再次被政治犧牲,並指稱課綱都是出於馬政府的掌握,教育部只是傀儡,更表示「馬英九堅持新舊課綱並存的決定,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因為他必須聽命於北京的指揮。」

陳芳明表示,立法院取消臨時會後,民進黨終於還是接受了新舊課綱並存的結果,學生所期待的兩個訴求,完全被放逐了,「孩子被大人如此殘酷欺騙,所造成的創傷恐怕再也無法癒合。」並認為吳思華只是馬英九所玩弄的棋子,這一切始終是馬英九在背後下指導棋。


▲政大教授陳芳明。(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話鋒一轉,陳芳明說馬英九堅持新舊課綱並存,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因為他必須「聽命於北京的指揮」。他認為舊課綱之所以要拿掉,就是因為北京不滿意,而新課綱正符合北京對台政策的要求,等於是受到北京領導人所欽定的版本。

不過陳芳明教授仍在文末肯定學生的行動,認為這次行動把台灣意識帶到更高的境界。「所有的運動不可能全贏或全拿,但是,高中生的行動,已經給台灣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政策或許不能馬上改變,但是整個社會心靈卻完全不一樣了。」充滿希望的結論,不但網友留言表示感動,也給了所有反課綱的學生們,再一次的鼓勵。


▲教育部前抗議現場。(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
不捨年輕生命殞落 花亦芬將募款為林冠華立銅像
www.storm.mg查看原始檔
課綱議題延燒第十一天,昨日下午教育部長吳思華與學生代表面談,雖然全無共識,但因網路直播,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公開批評吳思華使用「政治詐術」,頗有氣勢,而花亦芬發言時,吳思華出現貌似翻白眼的動作,也在網路上引發議論。

昨日十位談判代表爭中,有三位是教師代表,分別為中一中歷史老師許全義,成大台文系教授吳密察,以及台大歷史系授室花亦芬。吳思華在回應學生有關王曉波「課綱微調是為了國民黨」的質疑時,強調不能以人廢言,花亦芬隨即「提醒」部長。「這是一個教育的場合,如果要往官僚角度去走‥.我只能說,接下來很多事情你要自己負責,部長這樣下去,我們幫不了忙了。」語畢,畫面帶向正在翻眼的吳思華。

吳思華表示,雖然過去沒有和花亦芬見過面,但曾在網上拜讀其文章,花強調多元史觀,讓不同意見並陳討論,吳表示十分贊同。

研究歐洲史的花亦芬,早年曾領教育部公費留德,返台後先後服務於陽明大學、東吳大學,與台大。面對課綱微調爭議,花積極爭取與政府再對話的空間,同時多次參與由學生社團「蘋果社」舉辦的講座,並擔任主講人。花也曾撰寫多篇學術作品推廣其多元的教育觀,如《公民社會如何讓教科書政策走向去國家化?》、《不要把世界史簡化為外國史─以柔性課綱打造適合台灣的教育》等。

除推動多元課綱外,花目前也正以小額募捐的方式,希望能替林冠華立銅像,並於明年520送進教育部。花在自己的臉書專欄表示,作為老師面對年輕生命太早殞落的不捨,感千萬般的心疼,並呼籲認同立像計畫的政黨或公民團體能主動承接,讓大家將不捨冠華的情緒有所寄託。
---------------------
學生:課綱未撤銷也未暫緩 不畏颱風堅守教育部
www.storm.mg查看原始檔
反黑箱課綱活動進入第6天,外界關切朝野協商的結果是否能讓學生滿意並撤離教育部,學生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昨日朝野協商的結論並未達到他們撤銷或暫緩課綱的訴求,犧牲沒有收穫,因此他們將不畏颱風,繼續堅守教育部。

學生代表彭宬表示,他們的2大訴求不變;一、撤回課綱,如果無法撤回至少要暫緩。二、要求教育部長吳思樺負起責任,道歉下台。

學生代表尹若宇說,雖然昨天立法院朝野協商有結論,但經過夥伴討論後,仍決定如果未能達到撤銷或是暫緩課綱的訴求,就不會撤離教育部,同時也要求教育部長吳思華負起政治責任,道歉或下台。

媒體詢問要如何因應颱風的來襲,尹若宇也表示已和廠商聯繫,加強帳棚的安全,必要時也會撤離物資,但人員會「風雨無阻」繼續堅守教育部。

針對白狼下午會來的消息,學生表示會加強巡邏。彭宬也表示歡迎來自不同立場不同聲音的人的人來到現場,但呼籲大家保持理性與和平,一起維護在場群眾的安全。

據《自由時報》報導,有學生代表說,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希望學生能改變訴求,但因昨天場面混亂來不及詳細詢問,因此學生部分希望民進黨團對於訴求有明確解釋。
-----------------------
中時電子報
By 即時新聞中心,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立委高金素梅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318反服貿」在兩岸之間深深劃下一刀,「反課綱」再一刀割離兩代人,台灣已被藏身背後的人開腸剖肚。(圖取自高金素梅臉書,圖右為本報系資料照)
立委高金素梅3日在臉書為文表示,蔡英文發表了「原住民政策主張」,承諾當選總統後要兌現原住民政見,但其政見是民進黨團在今年擋下的法案;她認為「318反服貿」在兩岸之間深深劃下一刀,「台北天龍國」又一刀將台灣切為南北兩塊,「反課綱」再一刀割離兩代人,台灣已被蔡英文及藏身背後的人開腸剖肚。

高金素梅說,「在今年6月,民進黨黨團才擋下『保留地禁伐補償條例』與『推動自治暫行條例』的立法,才一個多月,又被蔡英文列為總統政見。到底是蔡英文很健忘?還是她以為原住民『會很健忘』?我實在看不懂!」

談到暑假的豐年祭,高金素梅表示,「我們沒有歷史課綱、沒有歷史課本,但我們有一代代的傳承,傳承文化,接回斷鍊的歷史。傳承是使命、是責任,是我們瀕臨被滅族時所激發的求生意志」;沒有想到在7月31日,她的辦公室接到數通電話問及是否要簽署反課綱聲明書,倘若不簽的話就要開記者會公布高金素梅為「拒絕表態」。對此,高金素梅表示「這我聽不懂!也看不懂!」

她反問,年輕人,你可知道你家從哪裡來?你聽過「日軍清鄉」否?清鄉可不是用掃把清潔農村,而是日軍真槍實彈清理台灣農村,打死了幾千幾萬的台灣人。我們原住民族被日軍清了138次(討伐生番戰役) ,被殺了1/12的人口,你們呢?不知台灣的被殖民史,如何要我支持你們反課綱?

文末她說,「7月31日凌晨,教育部前兒子打父親推母親的影片流傳全台,我很震驚,我不懂!『318反服貿』在兩岸之間深深劃下一刀,『台北天龍國』又一刀將台灣切為南北兩塊,『反課綱』再一刀割離兩代人,台灣已被那一批藏身背後的人開腸剖肚。」禮失求諸野,台灣社會應向原住民部落學習。」(中時電子報)
----------------------

------------

「一切等馬當選」 教授著作自爆逼退98課綱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5-08-04 23: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教科書審定委員張亞中被爆開出版社賣新版教科書,有圖利之嫌,有網友再指出,張亞中2012年的著作《剝復之間:兩岸核心問題探索》,書中自爆不認同扁政府時期修訂的「98課綱」,但因「擔心馬英九選情」,所以當時沒有大力反對,「一切等待馬當選再說」,馬英九2008年當選總統後,張亞中等人的確「逼迫時任教育部長鄭瑞城暫不公布98課綱、並重新修訂」,還嫌馬政府對98課綱修改的「不夠認真」,「沒有確實撥亂反正」。

張亞中表示,98課綱是一部「去中國化」的「一邊一國」、「一邊一史」的課綱,著作裡也引述王曉波的說法,「98課綱已違反憲法精神,竟把數千年的中國歷史濃縮成一冊」。

著作指出,98課綱尚未推行,扁政府就下台,馬政府上台後鄭瑞城原本想繼續強推,但被張亞中等人的「兩岸統合學會」擋下來,經過了幾個月的努力,終於「迫使」鄭瑞城暫不公布國文和歷史兩個課綱,並重新修訂,且當時小組成員之一的王曉波(現行課綱微調檢核小組召集人)使盡技巧,「想辦法拖住決議」,以免整個課綱仍照原來98課綱的內容通過。

張亞中說,修訂完的98課綱「很不幸的」只在一些枝節問題上做了修正,仍未脫離一邊一國的史觀,王曉波自己也承認只有做到「撥亂」,而無法「反正」。

張亞中說,2011年終於公告調整後的98課綱,雖然他們仍不滿意調整後的課綱,然而隨著總統選舉的展開,國民黨考量勝選與否,避免碰這個問題,他們對於教科書的批評得不到社會的重視,「在擔心馬英九選情的考量下,大多數人選擇了暫時停止批評,一切等待馬當選再說」。

蘇迪勒來襲 學生宣布續佔教育部廣場

反課綱微調的學生與民眾5日持續佔領教育部前廣場,基隆高中應屆畢業生尹若宇(右)、反黑箱課綱桃區高校聯盟總召彭宬(左)上午宣布即使強颱來襲,學生不達訴求,決不退場。(記者廖振輝攝)

2015-08-05  11:2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730反課綱佔領教育部運動持續進行,反黑箱課綱學生堅持退回課綱理念,但有蘇迪勒颱風來襲,學生上午宣布「風雨無阻」,但考量安全會撤離物資,由人員靜坐捍衛台灣教育尊嚴。

反課綱學生彭宸表示,氣象預報蘇迪勒颱風恐在近日來襲,並夾帶強風,但因教育部始終不願退回甚至暫緩新課綱施行,學生訴求未達成,經開會決議將「風雨無阻」,不過現場有帳篷、物資等,為了避免遭強風吹走或砸傷人,會找地方暫時安置,人員則在廣場靜坐留守。

反課綱學生尹若宇說,因夥伴堅持訴求達成才能退,不過因颱風威力可觀,經詢問意見後,約有10人表達留守意願,而他自己已成年,也會留下,直到教育部正面回應。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則說,颱風也快到了,很多家長老師及社會大眾,都很關心學生的生命安全,認為立法院黨團對學生訴求已有正面回應,考慮颱風到來,據悉台北市政府、警局、消防局等都將嚴陣以待,做好防颱準備,若學生此時能退場,將是圓滿結局。

另外,傳有中國統一促進黨總裁、竹聯幫軍師的張安樂(白狼)將帶人到教育部跟反課綱學生嗆聲,彭宸說,會加強巡邏,但尊重不同聲音來發表看法,希望大家保持理性和平,也將協助維護民眾安全。

反課綱微調的學生與民眾5日持續佔領教育部前廣場,白天天氣炎熱,,學生躲在帳棚下搧涼休息,四處也貼滿抗議教育部長吳思華拒絕退回黑箱課綱的標語。(記者廖振輝攝)

反課綱微調的學生與民眾5日持續佔領教育部前廣場,抗爭佔領已邁入第118小時,連日下來,象徵抗爭活動的白玫瑰都已枯萎。(記者廖振輝攝)

反課綱學生昨天深夜持續佔領教育部中庭,教育部仍拒絕退回課綱,學生在教育部大樓牆壁畫上通緝教育部長吳思華塗鴉。(記者朱沛雄攝)

羞與吳思華之名共紙!魏貽君撕掉副教授證書

東華大學副教授魏貽君憤怒在臉書上張貼自己撕毀副教授證書的照片,痛罵「羞於與吳思華之名共紙」!(圖擷自魏貽君臉書)

2015-08-04  11: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反黑箱課綱微調學生和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對話破局,太陽花學運領袖魏揚的父親、東華大學副教授魏貽君憤怒在臉書上張貼自己撕毀副教授證書的照片,痛罵「羞於與吳思華之名共紙」!

  • 東華大學副教授魏貽君。(圖擷自魏貽君臉書)

    東華大學副教授魏貽君。(圖擷自魏貽君臉書)

反黑箱課綱微調7名學生代表、3名老師及1名法律專家昨下午與教育部長吳思華等官員對話,吳卻以行政立場不變為由堅持不撤新課綱,最後談判破局,許多學生當場崩潰,並痛批吳是「無恥的部長!」

不滿吳思華處理課綱微調的態度,魏貽君憤怒在臉書張貼自己撕毀副教授證書的照片,「撕了副教授證書,羞於與吳思華之名共紙」,並表示自己「為了取得這紙證書,我已拼搏了十餘年,每段歷程的汗水都是尊嚴的;我不希望這紙證明之上有任何的污點存在。」

同為東華大學教授的許又方在下方留言,表示「老魏,雖然可惜,但支持你,雖然我的教授證書不是吳思華用印,但心意與你一致,好樣的。」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讚「老師好讚!感動!!!能當您的學生真是三生有幸!」、「致敬」、「老師好有魄力」、「風骨!」

魏貽君為太陽花學運時期的學生領袖魏揚的父親,與其妻楊翠兩人,目前皆任職於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

立院臨時會不開 反課綱學生:對兩黨失望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8-04 15:59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立法院朝野協商後,民進黨立院黨團同意撤回召開臨時會提案;教育部前的學生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對藍綠兩黨都很失望。
學生在記者會中指出,朝野黨團協商後,建議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啟動課程審議會檢討課綱,抗議學生代表、彰化高中蕭竹均說,「暫緩課綱」還是底限,他們暫時不會退場、至於會不會升級行動,會再考慮。
廖崇倫說,他們將希望寄託黨團協商,要組成公平公正公開的委員會,並且要平衡各觀點的學者。(記者陳志曲攝)
廖崇倫說,他們將希望寄託黨團協商,要組成公平公正公開的委員會,並且要平衡各觀點的學者。(記者陳志曲攝)
學生代表之一說廖崇倫說,他們將希望寄託黨團協商,要組成公平公正公開的委員會,並且要平衡各觀點的學者。
對於吳思華說要請辭,學生表示,吳只是推拖諉過、表達他的無奈,而非展現道歉誠意,還想當「圓滿結束的英雄」。蕭竹均說,就算吳思華下台,課綱問題還是沒解決。
-----------------
教育部次長:月底前重新檢討新課綱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8-04 14:1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今天下午受訪表示,教育部會在8月31日開學前召開課審會,針對國文及社會領域微調課綱(含歷史、地理、公民)進行檢討,課審會的委員將重新召集組成,教育部不設限也不預設立場,接受各界推薦,包括學生也可推薦老師和教授。
林騰蛟表示,教育部會在8月31日開學前召開課審會,針對國文及社會領域微調課綱進行檢討,課審會的委員將重新召集組成。(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林騰蛟表示,教育部會在8月31日開學前召開課審會,針對國文及社會領域微調課綱進行檢討,課審會的委員將重新召集組成。(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林騰蛟也表示,立法院的決議已達成學生的訴求,教育部重啟課綱檢討程序,颱風週四發布海上陸上警報,大家關心也擔心學生的健康和安全。
記者詢問8月1日從高一開始實施的微調課綱是否繼續進行?林騰蛟表示,新課綱並沒有暫緩或暫停,教育部會儘快在八月底前召開課審會進行檢討。
----------------------
突然想到?!吳思華:最好解決方式就是我辭職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吳思華今天在立法院面對在野黨團指責,說出「我早上想到一個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我辭職。」(記者羅沛德攝)
2015-08-04 13: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課綱議題延燒,面對外界與學生要求教育部長吳思華下台,吳思華皆不願意鬆口,也不斷迴避,直到今天在立法院面對在野黨團指責,他卻說:「我早上想到一個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我辭職。」
吳思華出席立法院國民黨團大會。(記者羅沛德攝)
吳思華出席立法院國民黨團大會。(記者羅沛德攝)
《蘋果日報》報導,吳思華說,會負起該負的責任,暗示可能會辭職下台,不過,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立刻打斷他的話,直說要他把話吞回去,強調「政務官要有政務官的風範。」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也要總統馬英九出來挺吳思華,他舉前教育部長杜正勝的例子說:「當初杜正勝和我爭辯時,當時的總統陳水扁還出來替他說話,那現在馬總統人呢?毛院長人呢?朱主席人呢?要站出來挺吳思華啊?全都躲起來啦?」
------------------
馬稱德改課綱反省納粹暴行 網友:國民黨有嗎?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8-04 14: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保密局台灣站228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致詞時說德國納粹在二戰時屠殺了猶太人,戰後除了道歉賠償外,聯邦政府也訂定課綱,讓學生徹底了解納粹的暴行。不過,對於媒體追問課綱微調爭議,馬英九卻沒回應。網友諷刺「德國是改課綱讓民眾知道反省自己國家以前的暴行,國民黨就不敢改課綱讓民眾了解國民黨以前的暴行」。
總統馬英九今天前往228國家紀念館,出席「保密局臺灣站228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稱德國政府在二戰後將納粹編入課綱,讓學生徹底了解德國屠殺猶太人的暴行。卻被網友質疑馬自打臉。(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馬英九今天前往228國家紀念館,出席「保密局臺灣站228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稱德國政府在二戰後將納粹編入課綱,讓學生徹底了解德國屠殺猶太人的暴行。卻被網友質疑馬自打臉。(記者劉信德攝)
課綱微調爭議持續延燒,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許雪姬今天在「保密局台灣站228史料彙編」記者會上當著馬英九面表示,希望長久以來研究的228事件,能寫入教科書。
馬英九回應時強調,228事件很早就進入學生的課本裡,認為政府已經坦然面對228事件的錯誤,一再道歉、推動歷史真相的發掘、紀錄與教育。並以德國政府在二戰後將納粹編入課綱為例,讓學生徹底了解德國在二戰屠殺猶太人的暴行。
不過,對於媒體追問課綱微調爭議,馬英九卻沒回應。網友質疑馬英九自打臉,「德國是改課綱讓民眾知道反省自己國家以前的暴行,國民黨就不敢改課綱讓民眾了解國民黨以前的暴行」、「一邊說德國教科書讓下一代了解納粹暴行,一邊自己卻做完全相反的事」、「但國民黨確(卻)用課綱來掩示暴行」、「馬總統的"說和做"永遠是兩條背道而馳的正負線」。
--------------------
找到了!果然有警察跟監反課綱學生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8-04 17:46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人很久沒出來了!」台北市119上午接獲警方報案,反課綱學生楊尚恩疑要自殺,救護車到場與制服員警還沒找到人時,突有不明單位的便衣員警從街角閃出來,告知人就在樓上,很久沒下來了;此言一出,讓人不得不懷疑警方正嚴密監控所有反課綱學生行蹤。
警、消上門「關心」反課綱學生楊尚恩。(圖擷取自Alice Tsai臉書)
警、消上門「關心」反課綱學生楊尚恩。(圖擷取自Alice Tsai臉書)
反課綱學生楊尚恩因多日疲憊,清晨到女友家梳洗休息時,警方與消防隊員卻突然出現在住處門口,表示接獲自殺報案,要楊尚恩須出面填資料,引起他與女友及雙方家長不滿,表示警方怎麼知道他在那裡,懷疑有人跟蹤他們。
當時台北市警方指稱接獲報案,表示楊尚恩要自殺,轉報消防局派人到場,救護車到北市復興南路二段現場,找了20分鐘,卻沒發現,後來轄區大安分局員警表示,經中正一分局轉報,才找到正確住處,消防隊員轉到那兒正找人時,突然有名自稱是警察,著便衣的不明男子從街角閃出來。
該便衣警立刻跟穿制服的警、消提示「正確地址」,並說「人很久沒出來了!」警消立刻上樓按門鈴,應門的是楊尚恩女友,當場質疑為何警方知道這裡,由於警方堅持因是自殺案件,所以要看到楊本人,楊後來出來在紀錄表上簽名後,要求警消快點離開,不要打擾他們。
事後楊女女友Alice Tsai在臉書PO文表達不滿,表示從來沒告訴親近友人之外的台北租屋處地址,警方究竟從何得知?去哪裡調的資料?譴責政府高層派出警方登門施壓,還說尚恩不需要政府與教育部透過警方的關心。
----------------------
颱風來襲 反課綱學生︰堅守教育部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學生佔領教育部行動已經邁向第100小時,學生今早表示,就要颱風來襲也要堅守在教育部。(記者陳志曲攝)
2015-08-04 10:2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反課綱學生今早宣布二項學生聲明,中一中學生廖崇倫表示,學生們強烈要求國民黨簽署朝野協商、同意召開臨時會,大家如果有意願幫助學生,促成學生和教育部對話,立法院召開臨時會是非常重要的。
廖崇倫表示,只要臨時會可以暫緩課綱,學生就會離開教育部前庭。廖崇倫也表示,學生們也邀請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親自來抗爭現場,了解學生的訴求,對學生有實質的幫助。如果國民黨10點半不出席談話會,基礎對話方式都不給,學生不排除升級行動。
回答媒體詢問,學生表示,非常有誠意跟官員對話,透過立法部門解決課綱爭議的方式,如果不願意召開臨時會,學生就有充分的理由升級行動。
媒體詢問反反課綱號召來教育部現場,廖崇倫表示,這個社會上本來就有不同聲音,學生們依然堅守教育部前的陳抗。武陵高中學生彭宬表示,不希望有其他社會人士或學生到現場叫囂或破壞物品,呼籲和平理性。
另有學生表示,每次公民運動都有反反,反反課綱就直接說「挺課綱」,也不應該把高中生「幼體化」。
媒體發問可能有颱風來襲,學生們也表示,防颱作業已準備,媒體追問是否風雨無阻在教育部陳抗現場?學生回答:「對」。
教育部長翻白眼照片被貼於教育部外,格外諷刺。(記者陳志曲攝)
------------------------

本來就不應該有課綱

2015-08-03 15:15

◎張銘祐

台灣在新的課綱中變成一個民主與自由的國家,尤其康熹版歷史1冊 樣書174頁:舉行第十三任總統與副總統大選,國民黨馬英九與吳敦義「擊退」民進黨與親民黨,順利當選。選舉過程相較於之前的總統大選理性,臺灣民主政治更臻成熟。

單單這一段文章如同洗腦式教育,又不是中國與北韓一直告訴你偉大的領袖,也不是戒嚴時期教育的蔣公看著魚兒逆游而上,記得魔法阿嬤這部卡通,在結局時牛頭馬面說的一句話『萬惡一開始都是由小開始』,今天的學生走上街頭不就是因為一小段的洗腦教育與社會風氣無法結合,一切也都是一個『小』點、『小』段累積而成的洗腦課綱,光看看周婉窈教授提出的十七的重點,不難發現無論是歷史與公民教育,改變的重點都相當『小』,卻可以達到延伸論述的大點上,當吳思華部長與國民黨的論述都是說微調有限(小),需要符合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的交往,完全違法教育應該有的開放風氣。

康熹版104課綱歷史1冊的樣書174頁。(圖截自音地大帝臉書)

在歐美先進國家哪有所謂的課綱?這些歷史的教育不就是讓學生透過文獻、文化、生活…等方式在課堂中交叉辯論,來呈現歷史的真相,唯有獨立思考與大量的佐證,才能還原一段段破碎歷史的真相,民主才可以回顧過往,宏觀未來。很難想像這會發生在所謂「臺灣民主政治更臻成熟」的現在,因為符合憲法與某種政治立場不是北韓及其他集權國家才會做的?今天為什麼急著使用「微調課綱」無非是用洗腦的微小教育來掩蓋中華民國在1946年在南京通過的事實,掩蓋真正的歷史史觀,因為一旦從小小的文獻佐證臺灣歷史就會發現馬英九所推的「九二共識」是矛盾的。

記得有媒體人跟筆者辯論說:「鄭南榕、陳水扁與黨外人士…等不是也接受過去的教育模式,他們不也是不忠黨愛國」,當下筆者忽然有點汗顏,因為當年他們是跳脫教條,爭取到我們今日的民主語言自由,我們才有機會在媒體上辯論,廢除所謂的課綱,更不是新舊課綱的沿用來洗腦學生,讓學術能夠自由研究才是讓臺灣下一代有獨立思考的空間,教育是國家基礎,而不是政治工具。

(媒體評論員)

------------

獵殺林冠華事件簿

2015-08-04 06:00
八月二日,自由時報A1版刊登了一張令人動容的照片。林冠華和他的母親笑意滿盈地依偎在一起,冠華高出媽媽半個頭,藍色牛仔襯衫外,套著黑色大衣,臉上掛著黑色方框眼鏡,頭戴灰藍色鴨舌帽。陽光和煦般的笑容,襯托著他生前勇敢抗爭的行動,特別讓人感受到國民黨政權撲向台灣人民的勢力,是多麼的黑暗!
誰殺了林冠華?
強推違法課綱的是馬英九、毛治國、吳思華、王曉波及一○三課綱檢核小組成員,中國共產黨新華社對此課綱的評論是「撥亂反正」。王曉波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說這個課綱可以凝聚二○一六藍軍選舉的士氣。要讓高中生接受這種洗腦式、政治動員的課綱,能夠不抗爭嗎?
圍捕林冠華的是那個可惡的警察張奇文,提告的是打手部長吳思華,逕行拘押的是台北地檢署檢察官。
林冠華被放出來之後,教育部又指派校長和老師直搗林家,給愛子心切、而且正驚恐不已的父母親施壓。這是邪惡的政治勢力以關懷之名進行的另一種圍捕,讓抗爭的學生得不到父母親及家人的支持。
七月廿八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再度藉媒體的傳播,說學生是恐怖份子,是ISIS,被其他政黨指示與收買,這樣放狼狗咬人的追殺方式,成熟的大人也極可能受不了而崩潰!
七月三十日,獵殺成功,林冠華年輕、純真、有理想、以死明志的決心,把自己的屍體丟向這個殺手政權。
馬政權不但獵殺成功,還要撇清自己的作為。七月三十一日,冠華屍骨未寒,官員又去到林家,並要求林冠華的母親照唸一段他們擬好的文稿,然後交給媒體發表,此舉足以讓人神共憤。
八月二日,張光正、何明果、李天任、陳振貴、谷家恆,五位大學校長還在繼續追殺反課綱學生,張光正語出恐嚇說,這些學生以後企業都不敢用。
昨天,吳思華貓哭耗子假慈悲地默哀十秒後,隨即擺出冷血高傲的姿態,他們這個政權根本不在乎死掉幾個林冠華,他們心繫的是自己的官位與權勢,以及向中國共產黨表態的熱度與姿勢!
(鄧蔚偉)
------------
冠華媽媽教我們的一件事

推文到plurk
2015-08-04 06:00
◎ 雲程
七月卅日,一位年輕的生命因抗議違法課綱而逝去。
八月二日,林母在FB發表文章反省:「原諒媽媽,我誤解你,……有病的是這個社會,是大人,是我這種被洗腦過的家長」、「讓我們這些被洗腦過的成人去從(重)新思考吧」。質樸的文字表達了母親最真摯的愛,以及因愛而自省的情感昇華。
實際上林母不是一開始就展現人性光輝。林冠華殉道當天,林母曾應教育部要求發表一段錄音談話,內容除表達「遺憾」、「沒有受到任何脅迫和壓力」、「不希望被打擾」、要學生「用正確管道發表意見」之外,最令人傻眼的是「謝謝老師、校長、局長、部長」。
什麼樣的力量,能使白髮送黑髮的母親,在第一時間只能表達冷漠的「遺憾」,還不忘感謝列位長官?
是的,是戒嚴!
戒嚴的影響既深且廣,一般人被告誡有耳無嘴,要當順民。少部分人即便自身是二二八或白色恐怖的受害家屬,因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或渴望權威,而加入權威。有的靠地方勢力而晉身廟堂;有的擔任線民或訓導人員,在各機關及校園擴大戒嚴影響力,而被當局拔擢。
台灣從一九四九年起長期戒嚴卅八年。可以說,卅歲(或四十歲)以上到六十五歲的人,都出自戒嚴工廠:他們服從權威、因唯唯諾諾、眼光狹隘而喪失正義感與同理心。因此,當俊俏小生淪為人人生厭的領導,大學校長出身的教育部長一夕間變成法務部長,也就不奇怪了。
假使我們放任這種情況,台灣恐怕還要承受至少廿年的戒嚴效應。但,國民的反省能縮短苦日子。林母因母性與愛,讓她從屈從到反省;人性的光輝終於戰勝邪惡的猖狂。
就從現在起,讓我們學習林母,拒絕戒嚴的罪惡遞延。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

http://rtnvideo2.appledaily.com.tw/encoded-55976610807808/media/259084542631936/600000-640x360.mp4

420_3d4f1f1f6f7a1c2fb7e31c8ea67c7e66392x220  

台大教授飆吳思華 「你太離譜了」
2015/08/03 19:27 78496 LINE分享
分享

video
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與學生會談,不只學生不滿,教授也是數度在場表達不滿,例如台大教授花亦芬,對吳思華的回應數度大聲對吳思華說,「部長,你太離譜太離譜了」還要他「懸崖勒馬」。

花老師說:「提醒部長,這是一個教育的場合,如果要往官僚角度去走,是不好的,同學願意心平氣和地談,我們花了很多力氣,請你回到教育的初心。這是教育者的態度,如果你要以當初去中一中的態度來面對學生,我只能說,接下來很多事情你要自己負責,部長這樣下去,我們幫不了忙了。」對吳思華有解釋像沒有解釋的內容,花亦芬還一度語氣激動地表示:「這是一個孩子用他的命換來的,請摸摸你的良心說話」。(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

前95、98課綱召集人周樑楷︰課綱微調的過程就是「黑」

2015-08-04

記者蔡穎/專訪

高中黑箱微調課綱引發學生抗議,前九五、九八課綱召集人、台大歷史系兼任教授周樑楷昨痛批此次高中歷史、公民等社會領域課綱微調的過程就是「黑」,並舉出歷年課綱的修訂程序打臉教育部,感慨不專業學者組成的檢核工作小組根本是「違章建築」

  • 前95及98課綱召集人周樑楷。(記者方賓照攝)

    前95及98課綱召集人周樑楷。(記者方賓照攝)

呼籲教育部應敞開心胸 至少暫緩實施微調課綱

周樑楷受訪直言,「反黑箱課綱」除涉及程序正義,也是此次微調課綱「封閉式」史觀與教育學界希望「開放式」史觀之爭,呼籲教育部應敞開心胸,至少暫緩實施微調課綱,教育部長吳思華也應負起政治責任下台。

周樑楷曾因九五暫綱台灣史身陷「統獨」爭議風暴,這次站出來聲援學生,他表示是因已有年輕學子為了課綱爭議而輕生,但許多民眾仍不清楚癥結點,因他過去參與課綱修訂較深,決定出面說清楚。

周樑楷感慨,每到政權交替或大選,課綱都會被拿來當政治工具,例如先前九八課綱已歷經公聽會、諮詢委員會等公開程序,卻在二○○八年政黨輪替後遭時任教育部長鄭瑞城無故擱置;過去六年,教育部已修了一○一課綱,竟還變本加厲,弄了一個像「違章建築」的檢核小組進行課綱微調,完全不具法源正當性。

痛批「檢核小組不只無中生有 權力還過大。」

「檢核小組不只無中生有,權力還過大。」周樑楷痛批,他任歷史科課綱召集人時,從沒有檢核小組這種東西,且召集人專業素養很重要,這次「竟是對歷史教育沒有接觸的人(擔任)」來調歷史課綱。他批評,當權者想透過微調課綱扭曲史觀,重回封閉式思想,至少應按照合法程序來重組委員會並對外辦公聽會。

北一女退休老師、前歷史學科中心專任助理黃德宗也批評,按慣例,高中學科中心會派老師參加課綱調整和教科書審查,好將訊息傳給第一線老師並回饋意見;但這次微調課綱,學科中心功能卻被取消,因此被批是為「黑箱」做準備。

周樑楷直言,學生反的是程序的「黑」,回顧歷年課綱調整程序是一次比一次嚴謹,所有委員都是各領域學術專業,除了公聽會、委員會審查等必備程序,課綱委員也須分批到公聽會第一線回應民眾,這次微調課綱幾乎各環節都引發爭議。

外界把爭議歸因於「統獨」史觀之爭,周樑楷無法認同,認應修正為「封閉式」史觀與「開放式」史觀之爭。當初九五課綱首次把台灣史單獨列出,引發政治統獨爭議,但當時參與制訂的歷史學者單純是希望以開放史觀取代過去封閉權威史觀,鼓勵學生多思考,自己決定國家與文化認同。

周樑楷直言,教育部昨天仍在迴避學生訴求,以「黑箱」課綱來說,學生呼籲暫緩實施已是善意,該進一步廢除;微調課綱程序不合法,這段時間已浪費太多社會成本,甚至引起學生輕生。執政者要負責之外,政治問題應儘速由政治解決,立法院協商解套是一個可行方向。

-------------------------

林冠華家屬應該勇於提告洩漏紀錄的官僚

2015-08-03 14:12

姜冠宇

反課綱學生林冠華同學遭受壓力而自殺身亡,莊敬高職校長第一時間公開輔導紀錄,課綱微調召集人王曉波亦直言要大眾去看林冠華的病歷,過去就有自殺紀錄。這些人侵犯死者隱私的錯誤示範是非常嚴重的一件事,等於公然犯罪。或許這些腦筋簡單的官僚認為只要運用權力將第一手洩密的醫療院所暗藏得好,第二手公布病情的共犯,恣意曝光病人病情達到個人特定目的,也沒有任何罪名,也認為反正社會長期以來就不懂得尊重他人的隱私。

病患隱私權,又稱為病歷隱私權或醫療隱私權,為保護患者人格尊嚴,我國早有諸多立法。《個資法》第16條早已規定公家機關的權力不能無限上綱,即便是透過健保資料庫和雲端藥歷取得個資,也是犯下《個人資料保護法》第5條資料「不當連結」的罪刑,除了台權會日前引用根據學生衛生法第9條及個資法第16條譴責莊敬高職校長,台灣健康人權行動協會亦指出提供病人個資和隱私的醫療院所,及其人員違反《醫療法》第72條之規定:「醫療機構及其人員因業務而知悉或持有病人病情或健康資訊,不得無故洩漏」,可處五萬以上二十五萬之罰鍰,嚴重者更可以吊銷執照。刑法第316條業務洩漏秘密罪更是有詳加規定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精神衛生法第二十三條亦有媒體放大時相關的罰則。

莊敬高職校長公開輔導紀錄,已侵犯個人隱私權,圖為教育部長吳思華(左)與莊敬高職校長。(記者王敏為攝)

所以這件事情是可以積極追究的,而且教育意義非常大,如果病歷和輔導紀錄都可以任由黨國體制這樣充分利用,那這樣我們又何必建立醫療系統與學生輔導?去求助的人不就等於挖坑自找麻煩嗎? 

有時疾病被標籤化,也是因為民眾不夠認識疾病,一個憂鬱症的患者,也可以具體行動帶給別人快樂與希望,林同學生前就在鄭捷事件主動參與團體給予他人關懷,不是只有憂鬱症,而是所有精神疾病的患者與一般人一樣都能做到,這光芒正是照出那些可恥大人的黑暗。

面對陽光背後難免有陰影,只要是人在社會上生活,就難免有挫折,也難免會生病,就是嘗過這些痛苦,一個生命才會開始有思想、有理想、有無限可能,為了保護未來這些夢想與價值,我們更要懂得尊重並保護彼此每一個人的過去,這也是在保護我們自己的尊嚴,讓我們在陽光下前進同時不讓背後的陰影威脅我們。社會應該鼓勵林同學的親屬勇於提告這些可恥的官僚及教育人員無故洩漏隱私,為保護林同學的尊嚴,也是提升台灣重視隱私保護,建立信任的社會風氣。

醫勞盟副秘書長


----------------

反課綱晚會 平路:被洗腦過的是家長及大人

新課綱在1日正式上路,反課綱學生聚集在教育部前舉辦林冠華追思晚會,晚間7點30分開始,許多學生上台講述自己反課綱的理念,教育部前拒馬已遭警方以安全理由撤除,目前已搭起數個帳棚及舞台,氣氛平和,現場擺放白玫瑰悼念林冠華。作家平路上台發言,「被洗腦過的是家長及大人們」。

人本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也參與晚會,許多到場學生是因為看到臉書有聲援活動,自發性來到現場,想送林冠華一程。志工在現場發送白玫瑰,主持人在晚會上請民眾低頭悼念,「當張開眼睛時候,要迎接希望到來不再害怕」,螢幕也打出「只要還有一口氣,就要對得起自己」的字幕。

擔任台灣的「無任所大使」、曾任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的知名作家平路,也特別上台發言,「課綱委員想置入的是大一統的天朝史觀,多年來社會習以為常,被洗腦過的是家長及大人們。」她特別提到,林冠華的母親曾說:「病的是台灣社會」。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的高中教師黃益中說,不論老師或學生,教育部從來沒溝通,導致今天的憾事,有一天歷史會還給大家公道。

林冠華的母親曾在教育部長吳思華7月30日到林家關心時,當面向吳思華強烈表達,「希望社會不要動盪,希望你成全林冠華的訴求,退回課綱。」網友主動發起,將林媽媽向吳思華表達的訴求翻譯成英文、日文、德文等,發散到世界各地。

今日是新課綱啟用的首日,目前選擇新舊課綱並行的只有雙北、高雄、連江等9縣市,包括今天出面澄清新舊並行的南投縣,台南等12個民進黨執政縣市決定採用舊課綱,無縣市採用新課綱。

反課綱北高盟總召朱震下午表示,活動將進行全台串聯,希望讓更多人了解教育部目前狀況,晚會主要活動為演講、表演。他表示,民進黨團、王金平、朱立倫都同意召開臨時會,只有國民黨立委堅決不同意,批國民黨覺得此事根本不值得討論,「學生、家長會在臨時會召開且得到有效答案後,才會撤退。」

2日下午4點,人本教育基金會、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華人民主文化協會、華人民主書院、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教師聯盟等將在教育部週邊發起遊行,希望能在新課綱上路後,讓教育部收回暫緩推行。

-------

兩個怪客 闖入 課綱修訂現場

推文到plurk
2015-08-05 06:00
◎ 林麗雲
馬總統上台後,教育部在九十八年即展開一○一年課綱修訂,筆者忝為當時高中國文課綱委員一員。經過為期一年的討論修訂,心懷大中國的課綱委員挾其多數,已將文言文從四十五%提升到四十五%至六十五%,台灣相關的文言文刪為三篇。然而,到了九十九年三月的第十五次會議,突然「冒出」兩位搶救國文聯盟、意識形態極度鮮明的李素真與杜忠誥委員。問題在:並無委員退出,委員可以隨時冒出來嗎?
杜忠誥在會議中提出「文化基本教材」由「九八暫綱」之「選修」設法回復為「必修」乙案,經與會委員投票否決。不久,李素真又提出重新表決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列為必修,使人懷疑到底自己是不是聽覺倒帶?與會委員投票再度否決該提案。李又要規定文言文六十五%,要把卅篇文言文參考選文增為六十篇。委員們又再度投票否決。因為無數的牴觸經過不斷的磨合,課綱終於修訂完成,怎能全盤推翻,重新再來?
高中國文課綱(包含必修的國文與五門選修)完成修訂之後,開了公聽會,經審查委員會審查、對話,又開過課發會,於九十九年九月公布實施。心想坎坷的課綱修訂終於可以落幕了,豈知最弔詭的是,李、杜兩人的提案在黑箱裡滾了九個月,到九十九年十二月,選修科目之一的論語孟子赫然變成必修,平白跑出一節必修課,違反總綱規定「國文科為必修,節數四小時。語文類為選修」。而那是所謂的「教育部的既定政策」。已經公布三個月的課綱,立刻被教育部推翻,重啟課綱修訂,教育部這種做法是合法的嗎?
為此我發表一篇文章,抗議教育部罔顧程序正義後,辭去一○一年高中國文科課綱委員。我知道自己孤掌難鳴,不可能撼動甚麼,只是斷然不跟魔鬼握手,不為不對的事背書。
如今看見可愛的學生為了歷史真相,不惜走上街頭,占領教育部,真有後生可畏、吾道不孤的感受。聽到林冠華同學竟為升高課綱議題而結束青春的生命,傷痛惋惜之際,更覺他實踐了「寧可燒盡,不願銹壞」,為理想不惜犧牲生命的偉大情操。
這是大人該解決的事,是我們過去應該處理的事,我們沒有勇氣與擔當,才讓我們的孩子如此受苦。我們怎忍心讓孩子們獨自奮鬥?怎能袖手旁觀呢?(作者為台師大附中退休教師,曾任高中國文課綱委員)
----------------
長老教會無法容忍黑箱課綱

推文到plurk
2015-08-05 06:00
◎ 林芳仲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百五十年來釘根於本土,設立學校,關心教育,出版多元族群特色的教材。對於這次課綱微調,教育部意圖將已在台灣生活七千年以上的原住民族納入成為只有五千年歷史的中國少數民族、第五十六族「高山族」,本教會深不以為然。馬政府若在歷史與公民教育設計上讓台灣原住民族遺忘自己的語言、文化及歷史,也遠離自己的部落和土地,將使得台灣原住民成為一個失根的民族。
教育在於啟發良知,傳承在地文化。但教育部在程序不透明的狀況下,對歷史課程中的台灣史進行了大幅度的更改,爭議至今未歇。本教會認為,台灣學子的教育如果使用中國思維,不會錯亂嗎?腳踏台灣,滿腦子中原道統,怎能形塑自我認同?所以我們無法容忍黑箱課綱誤人子弟!
用不正義的程序違法調整課綱,顯然隱藏了不當意圖,讓教育淪為政治鬥爭工具。身為教育部長的吳思華,在法院判決黑箱課綱違法之後,依然故我,不願撤回課綱,套句台灣話,「冊讀到kha-jia-phian」。
長老教會肯定許多學生基於良知,以愛與非暴力的方式堅持撤回黑箱課綱,我們要求教育部立即公開課綱微調與制定中的十二年國教領綱相關資訊,讓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世代學子們,都能真實地瞭解台灣的歷史。(作者為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
---------------
台灣欠缺世代正義

推文到plurk
2015-08-05 06:00
◎ 侯慶辰
台灣的老一輩,是經濟奇蹟的創造者,也是目前政經文化社會各方面的掌權者、既得利益者。中生代則是他們的子女,這個世代最佳的競爭策略,就是當個乖寶寶,等待繼承父母資產。然而,青年人就很無奈了!一則目前幾乎沒有資源,且台灣的機會快速消失(22K現象、貧富不均惡化、年金改革遙遙無期、實質薪資倒退十五年等就是證據),二則不論資源或財富,輪到他們繼承時可能都是三、五十年後的事了,到時是否還有東西可以繼承,誰都說不得準。處此情況下,難怪青年人要如此憤怒。
筆者呼籲老一輩人要懂得放手,以免激進的左派思想在台灣生根。(作者為律師,台北市民)
-----------------
課綱案=貪瀆弊案?

推文到plurk
2015-08-04 16:24
◎黃帝穎
媒體報導,馬政府新課綱在八月一日強行上路,但與新課綱關係密切的張亞中、課綱審核小組謝大寧等人,卻自己開出版社大賣教科書?其中,《克毅》、《史記》、《北一》等三家出版社已出版了三個版本的高中歷史書,並向學校老師推銷,毫不考慮利益迴避問題。
教育部的「課綱微調」若有特定書商獲利,課綱案將演變成貪瀆弊案,因教育部微調課綱顯「明知違背法令」,又有特定書商藉此獲利,教育部長及當時的決策高層,恐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第六條「公務員圖利罪」。

教育部的「課綱微調」若有特定書商獲利,課綱案將演變成貪瀆弊案。(記者簡榮豐攝)
教育部「明知違背法令」,是因課綱微調程序不法極為明確,包括:一、檢核小組欠缺法律授權,教育部迴避正常課綱審訂程序;二、檢核小組成員不具台灣史及公民專業,卻僅單一統派立場,牴觸教育基本法第六條「中立原則」;三、去年一月二十五日高中分組會議並未合法表決同意「課綱微調」,教育部卻「不實登載」分組會議表決同意公民課綱微調,涉犯刑法「公務員登載不實罪」,這些程序上的重大明顯瑕疵與違法,足認教育部「明知違背法令」。
依據貪污治罪條例第六條公務員圖利罪規定,公務員針對主管或監督事項,明知違背法令(主管高中課綱之教育部,明知課綱微調程序違法),而直接、間接圖利私人(特定書商),而所謂「圖利私人」,實務見解認為,就算公務員本人未受有利益,圖的是他人(特定書商)的不法利益,同樣構成圖利罪。
簡單的說,教育部強推違法課綱,若有特定出版社因此獲利,教育部官員即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這是應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貪瀆犯罪,號稱「公正執法」的檢察官不能視若無睹,依法應主動偵辦!
(律師、永社理事)
----------------------/
馬政府背棄全民的四大罪狀

推文到plurk
2015-08-04 06:00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終於出面與學生再次對話,針對高中新課綱所引發的種種問題,吳部長依舊實問虛答,顯然無法也拒絕走出馬英九的框架;在此情況下,解鈴終須繫鈴人,馬先生必須對於這次亂調課綱至少「程序不合法」、「適法有問題」、「利益不迴避」、「溝通竟說謊」的四大罪狀,承擔完全後果。

教育部長吳思華與學生對談。(教育部提供)
這個課綱毫無疑問是不合法的。這次被法界形容為「服貿2.0」課綱風暴,一開始就因「程序不合法」,違反民主與法治基本原理,注定其必然是毒果的命運。事實上,現在正在各校使用的一○一課綱,是馬英九上任後,直接廢除九八課綱,所通過的新版本,為不折不扣的馬政府版。這個馬版在討論的過程中,「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王曉波等人已經參與,他並且提出了許多意見,這些意見在二十多位的歷史學者會議中,大半並無法獲得採納。
一○一課綱施用後,王曉波這些非歷史專業,照理應該少數服從多數,但是他們向上面告御狀,於是在政治力介入下,由上而下交辦教育部由王曉波召集了一個體制外的所謂「課綱檢核小組」,透過這個小組糾集「兩岸統合學會」、左翼統派「夏潮聯合會」以及馬英九的智囊,再次捲土重來,利用修定用語的名義,強行大幅翻修歷史、公民、國文課綱,也就是即使學生死諫也要在八月一日硬幹的「新課綱」。
這樣的黑箱外行課綱,當然見不得人,例如在檢核小組會議上,正是曾任政務委員的朱雲鵬以「臨時動議」,建議直接「微調」課綱的。為了掩蓋「露出馬腿」,馬政府於是透過行政權,對外完全保密檢核小組成員名單以及完整會議內容;經過民團提告,高等行政法院已經判定教育部敗訴,認定基於資訊公開法,教育部應提供完整資訊,以供民眾監督,但是教育部依舊拒絕從善如流,以提出上訴的方式,繼續迴避透明化。教育部長以「不放心」搪塞,是向誰借膽?路人皆知。
不僅如此,這課綱並且「適法有問題」。教育部引用二○一○年的《高級中學法》,認為課綱委員的選任、課綱的通過都屬於教育部的行政裁量權範圍。但是前者已為行政院函釋廢止,立法院並且在二○一三年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按本法規定,相關施行細則要送立院,因此教育部在法律適用上顯有疑義。於是國民黨立院黨團現在受命,企圖以拒開臨時會的暴力,堵住水壩上的漏洞。
匪夷所思者是,這些馬英九的政治近親居然「利益不迴避」。歷史教科書審定委員張亞中在中評網自陳「兩岸統合學會」已在二○一二年十月,開設了克毅、史記、北一等三家出版社,在二○一三年一月,將檢核小組成員參與編撰的三本高中歷史教科書送到國教院去審查,並且經過一名馬政府的政務委員出面處理過關。這位政務委員是誰?不但呼之欲出;而影響政策、開出版社、編教科書,再賣教科書,這瓜田李下與官商勾結的差別在哪裡?
更可惡的是,當這些政黨黑手與政治介入被揭發後,馬政府連「溝通竟說謊」都不覺恥。府院所謂「新舊版並行」是底線,事實上等同欺騙,因為教育部早在今年二月已經通知書商,舊版課綱在新書發行時要作廢、不得銷售,五月更行文學校要求「應」選用新版教科書,還強調大學學測就是考新課綱。等到學校老師選完書後,才在六月發文說新舊版並行,尊重學校教師選書權,這也是為什麼全國經統計大約八成選新課綱、二成選舊課綱的原因,除非教育部再要求重新選書,同時保證絕不點油作記號,否則如何釋疑?
教育部再一次失敗的對話,預示這個政府並無誠意解決爭端,如果國民黨今天的黨團會議同樣服膺馬意,悍拒以立法院臨時會為這次由主政者挑起的對立解套,那麼這些國民黨立委留任的價值也將一併遭到徹底摧毀。
----------------
民進黨的執政殺手鐧

推文到plurk
2015-08-04 16:24
◎圓愛肥
黑箱課綱問題,從程序正義、統獨爭議到憲法困境,能討論的角度幾乎都被輿論掃過了一輪,而在學生與教長的對談決裂後,學生的佔領與抗議,已缺乏更強力的柴火延燒運動的壓力,下一個戰場,則在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國會之戰。但筆者想談的,並非短期內台灣待解的問題,而是未來半年的政界動態,與蔡英文的執政能力。
從太陽花學運到課綱爭議,無論是最表象的、不按程序問題貼近中國的政策抉擇,或是青年統獨意識消長、近乎一面倒向台灣主體並拒絕與中國靠攏的認同,甚或是兩大爭議最終必然落回的政治戰場──立法院。都可以看出台灣現在面臨幾個大問題,也是蔡英文在「準執政」的高期待中必須克服的窘境。

台灣現在面臨幾個大問題,也是蔡英文在「準執政」的高期待中必須克服的窘境。(記者林正堃攝)
這幾大問題,分別是:(1)統獨意識與兩岸政策(2)中華民國憲法的適用(3)國會與民意的斡旋。要想闖關成功,憑藉蔡的一人能力,是難有所為,她需要向更高的智慧借力,這才是筆者想切入的焦點。在台灣政壇的大逆風時代,青年力量形成巨大壓力,蔡英文要想趁勢逆飛、如鷹翱翔,她需要一對能飛越這三座山的翅膀。
目前來看,其中的一側羽翼已經再明顯不過,正是蔡英文的政治恩師──屬性東洋的李登輝。國際關係中,美日結盟,僅缺台灣一角就可形成穩住太平洋區的鐵三角,李登輝近期訪日會見安倍晉三,已讓人嗅出半分味道。而「民主之父」對於台灣現下的青年世代,則另有精神前輩的安撫作用。由台灣對外最親近的美日,到穩定新世代的台獨成分,李登輝就是蔡在太平洋的定海神針。
而另外一側,則須遙望敵意濃厚的海峽,中國大陸在看準蔡英文執政機率大增的情況下,對其採取「聽其言、觀其行」的態度,而在蔡英文拋出「維持現況」論述後,幾乎不見中方的強烈反應,反只見到國民黨對於「九二共識」的堅決以及洪秀柱對「一中同表」的顢頇,背後的影舞者,就是中國大陸的絕對壓力。
由此觀之,蔡英文化解中共警惕與內部疑慮的核心架構,正是「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端看其論述內涵,除了不明說「憲法」二字,近乎與謝長廷的「憲法各表」沒有差異。巧的是,民進黨內唯一出現過「憲政」的正式會議,就是謝長廷2013年9月26日主持的對中政策擴大會議。會議結論即「以台灣的憲政共識做為兩岸對話基礎」。
別忘了,民進黨2001年曾拿下88席稱霸國會最大黨,當時的黨主席亦是謝長廷。這次執政,國會翻轉、改革過半,才是民進黨的選戰大核心。蔡英文若想處理國會翻轉、憲法爭議、兩岸問題、國際格局等高難度問題,左須謝長廷借力、右須李登輝治敵,兩者缺一不可。
這就是太陽花學運、課綱爭議浮現的台灣問題,也在蔡英文幾乎已是下一任台灣準總統後,面對執政不得不預先準備的解方。
(自由業)
-----------------------
聖功女中採新課綱 家長上門理論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8-05
校長︰各科老師討論的結果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聖功女中經校內老師召開會議後,決定採用新課綱,但有學生家長得知後,怒氣沖沖與校方人員發生口角;事發後,校方相當低調,教務主任指出,不曉得有這件事。校長鄭麗蓉表示,當時不在校內,口角的細節不太清楚,很感謝家長的重視,但也尊重老師的決議,使用新課綱、重視「加法」教學,讓孩子能獲得充分的資訊。
聖功女中將採用新課綱,有家長與校方人員為此發生口角。(記者王捷攝)
聖功女中將採用新課綱,有家長與校方人員為此發生口角。(記者王捷攝)
鄭麗蓉昨日強調,採用新課綱是各科老師討論的結果,校方相當尊重老師的教學專業;新、舊課綱選擇也經過民主討論,她希望不論校方、外界都能提高包容度,傾聽多元的聲音。
新、舊課綱資訊都會提供
鄭麗蓉說,相信現在的高中生相當聰明、成熟,所以校方未來即使採用新課綱,也會兼容並蓄、採「加法教學」,一併提供新、舊課綱資訊,讓學生有充分的訊息,才能培養判斷的基準。
--------------------
《學生說話》致洪秀柱、吳思華:課綱違憲

推文到plurk
2015-08-05 06:00
◎ 羅丹
教育部長吳思華與學生對談時,一直要把程序問題轉移論點到實質內容「到底有哪一點不適當」。我這裡就單單講一點,舊課綱第四主題「當代台灣」第二章「經濟發展與挑戰」,刪除了「挑戰」和「討論經濟發展所帶來的社會與環保問題」,已經明顯違反憲法增修條文和環境基本法。
二○○五年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基本國策中,第二項明定「經濟及科學技術發展,應與環境及生態保護兼籌並顧」,二○○二年通過的環境基本法第三條中更敘明「基於國家長期利益,經濟、科技及社會發展均應兼顧環境保護。但經濟、科技及社會發展對環境有嚴重不良影響或有危害之虞者,應環境保護優先。」洪秀柱宣稱課綱微調是為了「符合中國民國憲法」,她才是根本沒有從頭到尾看過課綱。
黑箱課綱爭議,大多著墨在不同史觀上。其實,連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多元文化等議題都被刪改得不忍卒睹,也刪掉了台灣孩子的未來。新課綱強調「經濟起飛」,當時政府帶動經濟起飛的功勞,宛如國民黨的文宣。
近年來,許多環保運動都有青年學生的參與,除了成功的反國光石化設廠,搶救台灣白海豚,還包括友達、華映在霄裡溪的污染案,中科三期開發案,政府為友達創下「停工不停產」的惡例,去年三一八學運期間引起我們關注參與的保護石虎反對三義外環道、保護松山菸廠反對大巨蛋BOT,近期的內湖慈濟保護區開發爭議與雲林口湖鄉反火葬場案。這些科技發展、經濟開發對環境的影響如此之巨大,新課綱竟「隱惡揚善」選擇性的刪除了這些影響,以為這樣就看不見。
教育部長吳思華用法律訴訟來「處理」學生,一直強調要「守法」,但課綱調整從程序到內容都違法、違憲。上樑不正下樑歪,言教不如身教,這都是教育界的老生常談,那麼吳思華和洪秀柱到底有什麼臉面要求學生守法?
(作者就讀台師大國文系,學生會副會長)
-----------------
《學生說話》我爸媽‧冠華媽媽‧天觀媽媽

推文到plurk
2015-08-05 06:00
◎ 賴彥丞
看完課綱對談直播,筆者真的非常難過,但更多的是憤怒!儘管先前學生釋出極大善意,表明課綱可以有「暫緩實施」的空間而不一定要馬上撤銷,儘管有學生犧牲生命只為捍衛這塊土地的歷史,換來的卻還只是部長千篇一律的跳針式回應以及決心硬幹到底的野蠻!
學生們崩潰了!家庭的失和、同伴的死去、國民黨的抹黑,他們已經承受太多太多的壓力。現在,孤軍奮戰的他們內心深處最想問的是:「大人們,你們在那裡?爸媽,可以不要再責罵我了嗎?」
我爸媽起初也是不太支持我涉入反課綱抗爭,中間也產生部分意見衝突,這段期間我的心裡備感壓力,可是我不斷反問父母:「我們都生長在台灣,難道你要眼睜睜看著這塊土地的歷史遭到扭曲?難道你們要看到自己的孩子再重當『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後來,爸媽的態度漸漸從排斥轉為支持。
讓我們再來看看最近兩則熱門的新聞:林冠華的媽媽先前說自己孩子的死與反課綱無關,但是在細讀兒子留下來的資料後,自責過去誤解了冠華,轉而說出「有病的是這個社會,是大人」並表明自己是「被洗腦過的家長」,轉而高呼「撤回課綱」以成全兒子的遺願。
另一位屢被藍營拿來大肆醜化學運的周天觀的母親,在兒子「推父嗆母」事件發生後,起初曾表示「孩子被政治人物操弄,誰在洗腦誰」、「政治人物誘惑孩子犯罪」,但在與孩子深切對談後,也表達尊重其想法。
人本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女士曾說過一句發人深省的話:「我們(指大人們)都害怕孩子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奇怪的是,我們卻又常責怪他們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大人們、家長們,你們應該要為你們的孩子敢站出來反抗這個不公不義的政府而感到驕傲,因為這是你們同樣在這個青澀年紀時所不知道、或不敢做的事。也衷心希望你們至少能給這群夥伴一點溫暖,支持這群熱愛台灣土地的下一代,更要拿出你們所擁有的「終極武器」—半年後,請用你們手中的選票教訓這些意圖洗腦、抹黑、傷害你們孩子的政客。(作者為中興大學電機系大一新生)
-------------------
教官和教授之外

推文到plurk
2015-08-05 06:00
下屆總統選舉,現在看起來是兩個女人的戰爭,也是「教官」和「教授」之爭。教官激發深藍團結,講得口沫橫飛,學生則是聽得一頭霧水;教授凝聚綠營士氣,說得頭頭是道,但尚未看到解決問題的對策。許多關懷台灣前途者都在觀察,有沒有「校長」或「院長」會當程咬金,在最後關頭半路殺出來!
洪秀柱這位教官級候選人,是在拋磚引玉不成之下「破磚」而出,國民黨「竟無一人是男兒」,匆促之間被趕鴨子上架。她還沒準備好,國民黨更沒準備好。
教官一步上司令台,儼然不可一世,精神訓話猶如連珠炮,把每個人的見識都當成中學生程度。她嗆美嗆王嗆蔡嗆馬嗆朱,「一中同表」把中華民國這個「國家」變不見了,她自己都不知道她已經把馬英九打成「台獨」,留下一個接近「一國兩制」的「地區政府」;接著不管三七二十一,她連美中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都可以「回到未來」,扯上妾身未明的「九二共識」,還有她的精神信仰「反台獨」。
蔡英文這位教授,溫文儒雅,有如走上選舉舞台前的馬英九,像個「不沾鍋」。年金制度造成國家財政幾近破產,她說要召開「國是會議」;台灣高齡化長照問題迫在眉睫,她說要召開「國是會議」;修憲解決體制問題,她說要召開「國是會議」。這位教授,把國家面臨的迫切危機,當成授課議題,甚至還分上下學期各四個學分,修畢還得再做個專題研究。凡事都要召開「國是會議」,會不會是另一種醬缸?
教官和教授各有特色,但台灣人真的只能二選一嗎?可不可能有第三種、第四種選擇?在十一月廿七日中選會登記截止前,會不會出現戲劇性的變化,選民可以泡杯茶,等著瞧!(陳杉榮)
------------------
《林保華專欄》悼冠華

推文到plurk
2015-08-05 06:00
七月三十日早,聽到內子楊月清在臥室內嚎啕大哭,我嚇得跑過去,才知道她打電話約冠華吃飯時,他卻已經離開了我們。
我們七月二十日才認識冠華。那天,參加青平台活動的香港學民思潮前發言人張秀賢到了台灣,我們約他吃飯,順便請了北高聯召集人朱震介紹認識,朱震帶了冠華過來。第二次見他是被捕後,七月二十四日晚他在北檢被保釋出來。他是最後出來的學生,我們立即前去與他握手或擁抱。他一出來,其他保釋出來的學生就與他站在一起,向記者發表講話,展現領袖魅力。
我這樣關心台港的學生,是因為我本人有過被洗腦欺騙的慘痛經歷。九歲在印尼讀五年級時,就接觸中共書籍,中學所讀的文史地課程,基本上也是大中國的教育。所以十七歲就離開家庭回到北京,甚至在中國人民大學修讀中共黨史系。
十九歲經歷人生第一個大劫難,就是反右派,成為班級裡「四人反黨小集團」的一員。在受到黨支部與全班的批判時,不但遠離家人舉目無親,也不敢找任何一位同學或朋友傾訴商量。雖然我沒有被打成右派,但是從此開始以「夾著尾巴做人」來保護自己。此後再經歷大饑荒與文革更大災難,在「長夜茫茫何時了」情況下,鍛鍊我的心智。
一九七六年我三十八歲時,終於以僑生身分到了香港。兩個星期後就寫揭批中共文章,兩個月後開始寫我一生中的第一個專欄。至今評論政經已經三十九年,超過我前半生的三十八年。我這樣做的目的,就是希望像我一樣的年輕人,不要重走我年輕時的彎路,一彎可是幾十年。
在後半生超過前半生後,我也考慮如何畫下我一生中的句點。七月二十二日,我們約香港來的三位同學,與台灣學運的幾位活躍同學朱震、建勳、品蓁等認識。李鎮源院士的女兒明瑱講述她爸爸為何七十六歲出來領導反對刑法一百條的運動,為台灣下一代爭取言論自由的空間。我則希望同學們注意安全,關鍵時候需要衝鋒,我這個老頭應在第一線,因為他們還有更長的日子要過。這話,去年三一八時我已說過。但是那天冠華沒有來。在自我介紹時,在場的台灣中學生,大部分居然是外省第三代!
七月三十日學生爬進教育部大院,我在朋友們的幫助下也爬進去了,就像去年三一八爬進立法院那樣,通宵未眠,哀悼冠華,也擔心同學的安全。
面對國共惡勢力,希望同學們堅持理念,也要珍惜自己生命,才能做更多有益的事。我對他們有信心,因為台港同學在第一次見面,一開始談的竟是組織防滲透的問題。(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黨國枷鎖

推文到plurk
2015-08-05 06:00
如果不是台灣,「中華民國」早已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取而代之時,亡國了。但這個以殘餘中國形式存留下台灣的政權挾持者:中國國民黨,在解釋其流亡政權的宣傳話語,只會一再強調其「光復」台灣,用以鞏固它的殖民性。殊不知,其接管進占,係拜盟軍之賜,也受益於冷戰形式。
所以呢?台灣是它的,「中華民國」是它的。所謂的「黨國」已經成了殖民原教旨,基本教義成為一種文化血液,灌輸在它洗過腦的自己人和為殖民效力的附庸。從前,異議者被冠以「附匪」的罪名;現在,則指控為台獨。殊不知,它的黨國正是寄生在台獨的存在條件裡。
所以呢?換黨執政,即使是「中華民國」,對它而言,就是亡國亡黨!同樣是中國國民黨執政,也不能是台灣人(黨國意識形態視為皇民,豈能成為它的國家元首!)民主化運動、總統直選,逆轉它的漢賊論,法統綁在中國的它,若執台灣政權就說愛台灣;若失台灣政權,拍拍屁股去中國取暖,認賊作父,即使兩蔣在棺木中跳腳,死人也管不了活人!
高中文史公民課程,在中國國民黨的殖民性黨國體制思維裡,是洗腦的工具,而非正常國家國民養成的知識與教養。解嚴後,民主化發展,李登輝、陳水扁時代,鬆綁了宰制牢結,被黨國體制認為是去中國枷鎖、去黨國桎梏,憂心黨國化絕對統治因人民覺醒而不再。馬英九復辟了政權以後,曾經修改課綱,此次變本加厲黑箱化,有強加教條為政權再度失去預作牢籠的惡質性。違背程序正義,橫柴入灶,激發了高中生覺醒運動的怒火,引發社會反彈,更掘深其政權之墓。
殖民統治權力欲加於青年的枷鎖,反過來成為意識形態牢結,成為套在自己頭上的枷鎖。課綱亂調的風暴,活生生證明:「中華民國」如果還執迷於被亡的中國,不知在接納它的流亡地尋求在地轉化求生,只會在台灣寫下它歷史還未寫下的句點。它的枷鎖再也無法套住台灣這塊土地上已逐漸從命運共同體意識形塑自由人共和體的人們。這個國家應該是國民的國家,不是中國國民黨的國家!(作者李敏勇,詩人)
-----------------------
馬英九選輸玩贏?

推文到plurk
2015-08-05 06:00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去年涉及議長和議員雙重賄選案,賴清德市長表示在李官司未判決確定前不進議會。但李全教遭起訴後,訴訟技術拖延至今,反倒是昨天監察院以七比二票數,超快速度通過賴清德彈劾案。許多人認為,比起國民黨人的彈劾案,一彈再彈都彈不過,賴清德彈劾案火速通過,很難不讓人有政治聯想,而且,不無轉移反課綱焦點的政治陰謀。
其實,此事更凸顯馬英九的「反擊」,乃是精心策畫的大工程。監察院,馬英九企圖掌控全部提名,以保存他的實質影響力。過去,國民黨在野,利用立法院做為權力槓桿,牽制民進黨的施政,包括杯葛軍購。眼見民意流失,馬英九改而著力於監察院、大法官,司法人事、將官晉升更是不在話下。賴清德彈劾案顯示,馬英九「包辦」的監察院,未來可以對執政者發動襲擊,讓新政府備受掣肘。
這次的反課綱風潮,幕後黑手不是在野黨,而是執政黨,甚至說穿了就是馬英九。黑箱違法課綱,國民黨堅持不撤。「非我族類」被開除、被寒蟬之後,國民黨淪為「馬奮館」,課綱升級為意識形態鬥爭,把民進黨嚇得不敢蹚這渾水。「黨國之子」打的是一場未來的選戰,「小朋友乖乖,把腦門開開」。他看到的是,不洗腦年輕世代,傾中勢力無望重返執政。而朝野協商結論,民進黨擔心「介入」之嫌,反而惹來「放水」之嫌,正中誰的下懷?
馬英九從來不關心別人,這個人就是這樣的人。台灣經濟每況愈下,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十五年,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紅色供應鏈擠壓台灣產業,凡此,這個人都無感。他朝思暮想的,無非是「聯共併台」的歷史定位,無非是對九合一民意反撲的「反擊」。所以,儘管民意聲望低落到缺乏正當性,他依舊要玩弄黨國權力。國民黨清一色,強推一中課綱,目的就是一圓他的「終統夢」。連德國媒體都分析:國民黨課綱微調是為了和北京政府更密切合作。
令人憂慮的是,「黨國之子」盡情享用權力黃昏之際,狡猾地咬住主張「維持現狀」者,不惜挑逗意識形態神經。於是乎,民進黨除了重回執政之路的亢奮,在面對軟弱的敵人時卻變得相對無力,唯恐傷了「溫和」的羽毛。反觀,九合一受傷慘重的馬英九,卻因清除黨內「非我族類」,以及操弄黨內總統初選,對在野黨拉高對立,如願「鞏固領導中心」。王金平、朱立倫,好的分不到,壞的揹黑鍋,不如「同表柱」,深刻體會馬英九的核心價值。
前一陣子,諸多弊案揭發,馬英九能否安全降落,頓成眾所質疑。但隨著疑案一一「擺平」,他採取了「以戰止戰」的戰略,一以鞏固自己在黨政的實質影響力,有異志者不敢冒出頭來,一以主導二○一六的政治對抗,讓自己穩坐藍營、統派的首席,震懾可能出現的第二個太陽。這樣的政治算計,不僅有利於卸任後,以政治力為司法案件護航,而且,也足以確保他仍是「港台雙英」在台灣的不二人選。
「無能」,世人有目共睹,習近平或已看透馬英九。但,他更樂得有此民選總「統」,更樂得有這樣的馬前卒梗在台灣。有志領航台灣者,務必摸清馬英九在玩什麼,維持現狀、扮演鴿子反讓他勇於耍狠。吳思華,梗在那裡,「統綱」也就梗在那裡。將來,馬英九也可能梗在那裡,引用外力捍衛他的「總路線」。屆時,這個人「選輸玩贏」(黨內已經玩贏了),別人白執政一場,台灣陷入這種危局,恐怕就是民主的最後一哩路了。
------------------------------

-------------

課綱爭議是政治問題,政治解決!│即時新聞│20150803│蘋果日報
m.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作者呼籲學生,珍惜自己、珍惜生命,為了戰鬥,一定要冷靜。
作者:張之豪(基隆青年陣線理事長、茶商、野草莓)
課綱爭議,是個政治問題。

馬英九上任總統後,先頒了一個課綱,然後覺得不夠,又要再修一個課綱。
現在這個爭議課綱,是幾乎照著中?官方立場的王曉波當召集人。

王曉波自己怎麼說?他說就是為了要幫國民黨助選。

就這樣,為了國民黨的政權、為了馬英九的政權,為了國民黨的選情,他們逼死了一個單純理想的年輕人:林冠華。

大家為了林冠華的死,也為了8月1日,課綱要上路,衝進教育部。課綱不撤,學生不撤。到了後來,學生退讓,課綱暫緩,學生可撤。

但,就連這樣,吳思華也不肯。因為吳思華在捍衛選情,在捍衛中?,他不能退。

這是個政治問題。政治問題,最終,必須要政治解決。政治上要怎麼解決?

明天,立法院開臨時會,並且,表決暫緩或撤回課綱,這樣,運動的目標就達成。
但這可能性高嗎?非常低。先看教育部長今天的態度,我們知道他不會動。再看國民黨的立場,他們也會拒絕召開臨時會。

臨時會是甚麼?立法院現在休會期間,有嚴重緊急的事,才要開臨時會。
但過去一年多以來,民進黨團在立法院裡本來就不斷要求要教育部把課綱交來立法院,給國會審,也要他們公佈課綱委員名單。

國民黨完全不理你,他推說課綱是行政命令,立法院本來就沒權力審。而且,就算課綱真的送到了立法院,要表決決定通不通過,民進黨是少數,國民黨是多數,舉手舉輸人家,就算真的審了,也是一定失敗。

這不是失敗主義,或是不夠努力,而是絕對數字,國民黨有65席,民進黨40席,只要表決,民進黨就是輸。

所以,明天臨時會開不開得成?可能性微乎其微。

就算開得成,失敗的機率,還是高得可怕。

但,就算課綱上路了,真的就是世界末日嗎?完全不是,差遠了。

國民黨只剩下半年,就要全面崩盤,這也是為甚麼,他們現在完全激化,深藍、深紅的本性全部顯露出來。

現在,跟一個只剩下半年的政權去計較,半年以後,他們全都是落水狗,真的值得跟他們現在全面梭哈嗎?

當國民黨崩盤以後,課綱會怎麼辦?

既然它是個行政命令,新政府上臺,直接撤回行政命令就好。

而今天小英也說,民進黨將會「立法,將課綱制定的程序法制化,確保過程公開、透明,以及民間參與的權利,也確保它的內容,包容多元、回歸專業。」
她會不會照她現在的承諾做到?我覺得會。

就算她不會,到時候,我們需不需要有一股監督民進黨政府,認真把課綱立法的力量?

答案如果是要,那麼,各位看到這裡,理應已經知道,現在冷靜等待明天臨時會開不開得成,如果開不成,或開成了但卻還是表決失敗,可以失望,但不用意外。
把這股怒氣,轉換到真正可以讓這些邪惡、冷血的人,付出代價的方法,要他倒!要他國民黨倒下,永遠爬不起來,臺灣需要我們每一個人,但不需要任何一個殘忍的國民黨人。

國民黨就是希望我們現在激化,希望我們採取激烈行動,他們好利用這個對中國人交代,凝聚深藍深紅的選票。

他們眼中只有選戰、只有政權,但我們不是,我們在打造臺灣的未來。到國民黨全倒的時候,吳思華,不再是部長,只是個翻白眼的老人。

珍惜自己、珍惜生命,為了戰鬥,一定要冷靜。

我們不用跟他們一般見識,只有冷靜,精準,才能把這個政權推翻。
------------------
學者加入反課綱 教授:因為程序不正義
m.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課綱爭議不但引發學生與教育部的對抗,學者也出現不同的見解,政治大學台史所教授、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成員薛化元投書《天下雜誌》網站,認為造成這個現象是因為參與者及審定程序兩大因素導致。
薛化元在投書中表示,他認為這次反黑箱課綱行動,之所以會出現歷史學者站出來力挺學生,一是因為高中歷史教材課綱修訂沒有歷史系所教師參加,二是因為審定程序沒有公開、計票有爭議等程序正義問題。

薛化元認為,台灣的歷史課綱基本上只是大中國史觀的縮影,但要給學生的歷史教育應該以台灣為中心,並注重事實跟比例原則。他另外也讚賞學生能夠為自己的學習站出來,是公民教育的成功。(劉育良/綜合報導)
-----------------------------
戴立忍:吳思華抱守的殘缺必將淘汰
m.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今日反課綱學生代表在與教育部長吳思華對談,無法取得共識後學生淚灑現場。雖然並未達到目的,時常關注社會運動的導演戴立忍在臉書發文痛批「吳思華與他抱守的殘缺必將淘汰」,並力挺學生們「你們的勇於思辯和自主行動力,註定讓你們成為比他更好的人」。 戴立忍在臉書發文力挺反課綱學生,他寫道「同學們,請相信自己這一生都不會變成像吳思華這樣的人,你們的勇於思辯和自主行動力,註定讓你們成為比他更好的人。因為你們這些日子以來的作為,吳思華與他抱守的殘缺必將淘汰。你們已經清楚證明自我價值。」最後他也勉勵「請相信往後長長一生中有許多美好事物等著經驗,你們值得如此寛廣的世界。請務必相信,每一位你們,都遠比他珍貴太多,太多。」(隋昊志/綜合報導)
-----------------------
他們的憤怒只是不想被洗腦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把在教育部大門前抗議的反課綱青年學生,看做是紅衛兵。她的政治目的,是要指控競爭對手蔡英文是在背後唆使這群年青人的毛澤東。這種比擬,太過離譜;這種識見,讓人瞧不起。
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的紅衛兵,是一群脖子綁著小紅巾,手上拿着毛語録,打、砸、搶,沒有其它資訊來源,被催眠、被洗腦的無知群衆。

而今天在台灣的這些反課綱青年,他們有無限寬廣的知識來源,他們可以接觸彼此不同的爭論觀點,他們透過網路,時時刻刻都可以釐清疑惑、進行討論。誰可以搧動,誰可以蠱惑這樣的年輕人。

林冠華之死之所以特別令人震驚,是因為這不是一個年輕、徬徨而不知所措的心靈,悲傷地結束自己的生命。相反地,林冠華清晰、有條理地論述他的堅持,而且充分明瞭他的死所可以達成的功用(讓輿論沸騰),然後以自己的生命,執行了這樣的信念。

如果為了信念,生命可以這樣對待,那麼衝進教育部,佔領部長室的行為就不難理解。在現實的社會,違法脫序的行為當然會引來責難和懲罰。難道我們真的認為這批衝撞體制的學生,沒有這樣的認知和心理準備?

假如不是為了抗拒虛幻造假的課綱洗腦,那麼這些學生為什麼要夜宿街頭,甚至還冒着犯法被逮捕的危險?

林冠華生前所持的標語,「教育不是政治的工具」,正是這一場抗爭精神之所在。被公佈要從8月1日起實施的新課綱,不是從教育的角度,而是完全從掌權者政治考量出發的產物。

經過學生的抗爭,現在大人們開始承認這是「中國史觀」與「台灣史觀」的對抗,意思是假如民進黨執政,課綱改以「台灣史觀」編寫,教育仍然會淪為政治的工具。

然而這不免小看了現代年輕學生的識見。他們要求的是真實的、不與現實脫節的課綱,拒絶的是虛幻的、造假的課綱。簡單來講,他們要學習真實的知識,可供論辯的見解,而且堅決抗拒被洗腦,不管它叫做「中國史觀」或「台灣史觀」。

擧些例子來講,如果教科書裏要使用「日本殖民統治」,那當然也應該思考「漢人殖民統治」的用語。

二戰時期的慰安婦是否都是被迫,這是歷史研究的問題,不應該由史觀來決定。

楊逵在國民黨的牢獄裏,寫出「壓不扁的玫瑰」,被放進教科書,他這裏所象徵的壓迫者,究竟是日本的殖民統治,還是國民黨政府的白色恐怖,也不該由史觀來決定。

曾經一度反對林冠華參與抗爭的母親,在他死後發布於臉書的文字,實在令人動容,她說,「有病的是這個社會」,「是我這種被洗腦過的家長」,這是痛徹心扉的反省。

台灣被迫生活在虛幻、脫離現實的政治氛圍下,已經超過60年。如今,雖說台灣已經民主化,但10來歲的年輕學子還必須為虛幻、脫離現實的課綱而苦悶、憤怒,甚至抗爭,難道已經習於被洗腦狀態,只知追求生活安逸的大人一代沒有責任?
-----------
2015年08月01日07:40
反黑箱課綱延燒,課綱微調檢核小組召集人、前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反指學生受到民進黨政治操弄。學者表示,現在時代已經不同,若還在假想學生可輕易被政治操弄,是在「弱智化」年輕人。

今日出版的《自由時報》報導,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張茂桂表示,時代在進步,學生可接觸的資訊面向多元,不用再去假想學生是「政治白癡、或是完全純潔」」。他說,家長與師長很容易以「你自己的事情都做不好,幹嘛去抗爭」等理由勸退,這都是意圖把學生「弱智化」與「個體化」,成年人無能力解決,卻要下一代承擔後果,抗爭壓力也落在下一代,這是很典型的「世代不正義」。(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
熱血白玫瑰

推文到plurk
2015-08-03 15:15
◎蔣理容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國際「轉型正義」評比中台灣被列為「非常落後的國家」。然而,近幾個月來漸被矚目的「反黑箱課綱」行動,由一群未成年的台灣孩子因追求「程序正義」所發出的怒吼之聲,令我們這些228揪結三代以來的中老年人為之驚訝、欣慰,也不禁升起更多的敬佩。
教育部外面,民眾自發性的捐助物資、飲水,表達關心和支持。也有熱心民眾送來大批白玫瑰,其意涵除了呼應「太陽花」之餘,是否也相當程度的輝映了1943年發生在德國的「白玫瑰抵抗運動」?
蘇菲.索爾,這個名字被列在德國史上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名單中,與巴赫、馬克思、愛因斯坦、馬丁路德、俾斯麥、歌德等人並列。她在1943年2月18日因散佈揭發納粹罪行的傳單被捕,四天後被判刑斬首,死時只有22歲。

反課綱群眾持續佔領教育部中庭,人本基金會等民間團體1日晚間於教育部旁舉辦反課綱聲援學生晚會,舞台前擺滿白玫瑰,悼念日前燒炭死諫的反課綱學生林冠華。(記者羅沛德攝)
蘇菲和哥哥漢斯成長於納粹統治下的德國家庭,兒童時期就參加希特勒青少年團,狂熱的信仰納粹愛國主義,這樣的人為甚麼數年之間轉變為反抗納粹、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的烈士?
漢斯.索爾是慕尼黑醫學院學生,他更早領悟到德國內部瀰漫著對強權恐懼的陰影,剝奪了人們自由思考的權利。「300萬猶太人被殺,像我們這樣年紀的猶太人都被關在集中營裡,我們的新聞卻從來不報導。」蘇菲從「恐懼的大多數」轉變為勇敢的反暴政戰士;哲學教授胡貝爾原本是「沉默的​​大多數」之一,開始在在課堂上講授自由思考的權利,也加入白玫瑰的行列,一起從事啟發民智的運動。
他們的出發點只是單純的「良知」──對猶太人的遭遇同情、對殺戮行為感到厭惡。他們自印的「白玫瑰傳單」寫著:「如果我們的聲音像浪潮席捲整個國家,如果大家都來參與,那麼,壞的制度就會在強而有力的浪潮中動搖了!」非常確切的表達了真理應有的激情。
散發傳單其實是德國《威瑪憲法》許可的範圍,並不構成犯罪,但是白玫瑰舉發納粹罪行的言論使得他們成為蓋世太保的眼中釘。1943年2月18日清晨,蘇菲在醫學院主樓向下拋撒傳單,蓋世太保立即予以逮捕。隨即,八十多位白玫瑰成員先後被捕。僅四天的審判,包括索爾兄妹的六個人就被斬首示眾。
人們沒有忘記白玫瑰,沒有忘記那一群青春、熱血的青年。1987年,倖存的白玫瑰成員發起成立「《白玫瑰》抵抗運動基金會」。研究「白玫瑰」的歷史,找回原有的道德與文化價值,而白玫瑰精神重現,成為後世德國人的救贖。
白玫瑰的故事告訴我們:每一個世代的勇氣都重新定義著人類的「文明」!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

學生要求公開委員名單 吳思華:不要關心張三李四
news.cts.com.tw查看原始檔八月 3日, 2015
反課綱行動延燒,今下午2時7名學生代表與3名教師與教育部長吳思華、教育部次長林騰蛟等於國家圖書館對談,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論述組長王品蓁針對課綱投票過程提問,吳思華再度強調,高等行政法院認定課綱的程序及內容並無不法。

吳思華說明,課綱修改的決定權在課審大會,先由課綱微調高中職組審議會召集人湯志民與老師決議後再將意見送課審大會,由於湯志民認為這次過程中公聽會過於倉促,要老師以書面表達意見,這些意見並不是投票,湯志民也沒有將老師意見帶回家,而是留在現場整理並載於會議紀錄中,最後再由課審大會公開投票,「過去都是這樣的方式,這次也沒有特別改變」,吳思華再度強調,高等行政法院認定課綱的程序及內容並無不法,只是希望教育部可以委員公開個人發言。

針對學生與教師團體要求教育部公開課審大會委員名單,吳思華希望大家關心課綱,不要關心「張三李四」,他舉例提到,若有讀者發現教科書內容有錯誤,出版社會將之改過,而不會管投書的是「張三李四」,盼外界別再批判課審委員,這也是他們不敢公開委員名單的原因。

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聽聞吳思華發言時直搖頭,她也一再提醒吳思華記得,今日的對談是一個孩子用命換來的機會。


-----------
馬政府背棄全民的四大罪狀

2015-08-04 06:00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終於出面與學生再次對話,針對高中新課綱所引發的種種問題,吳部長依舊實問虛答,顯然無法也拒絕走出馬英九的框架;在此情況下,解鈴終須繫鈴人,馬先生必須對於這次亂調課綱至少「程序不合法」、「適法有問題」、「利益不迴避」、「溝通竟說謊」的四大罪狀,承擔完全後果。
這個課綱毫無疑問是不合法的。這次被法界形容為「服貿2.0」課綱風暴,一開始就因「程序不合法」,違反民主與法治基本原理,注定其必然是毒果的命運。事實上,現在正在各校使用的一○一課綱,是馬英九上任後,直接廢除九八課綱,所通過的新版本,為不折不扣的馬政府版。這個馬版在討論的過程中,「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王曉波等人已經參與,他並且提出了許多意見,這些意見在二十多位的歷史學者會議中,大半並無法獲得採納。
一○一課綱施用後,王曉波這些非歷史專業,照理應該少數服從多數,但是他們向上面告御狀,於是在政治力介入下,由上而下交辦教育部由王曉波召集了一個體制外的所謂「課綱檢核小組」,透過這個小組糾集「兩岸統合學會」、左翼統派「夏潮聯合會」以及馬英九的智囊,再次捲土重來,利用修定用語的名義,強行大幅翻修歷史、公民、國文課綱,也就是即使學生死諫也要在八月一日硬幹的「新課綱」。
這樣的黑箱外行課綱,當然見不得人,例如在檢核小組會議上,正是曾任政務委員的朱雲鵬以「臨時動議」,建議直接「微調」課綱的。為了掩蓋「露出馬腿」,馬政府於是透過行政權,對外完全保密檢核小組成員名單以及完整會議內容;經過民團提告,高等行政法院已經判定教育部敗訴,認定基於資訊公開法,教育部應提供完整資訊,以供民眾監督,但是教育部依舊拒絕從善如流,以提出上訴的方式,繼續迴避透明化。教育部長以「不放心」搪塞,是向誰借膽?路人皆知。
不僅如此,這課綱並且「適法有問題」。教育部引用二○一○年的《高級中學法》,認為課綱委員的選任、課綱的通過都屬於教育部的行政裁量權範圍。但是前者已為行政院函釋廢止,立法院並且在二○一三年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按本法規定,相關施行細則要送立院,因此教育部在法律適用上顯有疑義。於是國民黨立院黨團現在受命,企圖以拒開臨時會的暴力,堵住水壩上的漏洞。
匪夷所思者是,這些馬英九的政治近親居然「利益不迴避」。歷史教科書審定委員張亞中在中評網自陳「兩岸統合學會」已在二○一二年十月,開設了克毅、史記、北一等三家出版社,在二○一三年一月,將檢核小組成員參與編撰的三本高中歷史教科書送到國教院去審查,並且經過一名馬政府的政務委員出面處理過關。這位政務委員是誰?不但呼之欲出;而影響政策、開出版社、編教科書,再賣教科書,這瓜田李下與官商勾結的差別在哪裡?
更可惡的是,當這些政黨黑手與政治介入被揭發後,馬政府連「溝通竟說謊」都不覺恥。府院所謂「新舊版並行」是底線,事實上等同欺騙,因為教育部早在今年二月已經通知書商,舊版課綱在新書發行時要作廢、不得銷售,五月更行文學校要求「應」選用新版教科書,還強調大學學測就是考新課綱。等到學校老師選完書後,才在六月發文說新舊版並行,尊重學校教師選書權,這也是為什麼全國經統計大約八成選新課綱、二成選舊課綱的原因,除非教育部再要求重新選書,同時保證絕不點油作記號,否則如何釋疑?
教育部再一次失敗的對話,預示這個政府並無誠意解決爭端,如果國民黨今天的黨團會議同樣服膺馬意,悍拒以立法院臨時會為這次由主政者挑起的對立解套,那麼這些國民黨立委留任的價值也將一併遭到徹底摧毀。
------------------
馬英九們,喪心病狂!

推文到plurk
2015-08-03 06:00
一個部長,一個總統,教育部,馬政府,怎麼會做得出那麼卑鄙、無恥、冷血的事?怎麼說得出那麼荒唐、離譜、反民主的謊言?林冠華殉難後,我深深思索,歸結出一個因素就是,「馬英九們」已喪心病狂!
馬英九們不但喪心病狂,更病入膏肓了,他們都患了卑鄙病、無恥病、冷血病,就引北島的詩句「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卑鄙、無恥、冷血一向是他們搶佔權位及仗權行惡的通行證。
過去,馬英九們透過親中無良媒體粉飾包裝,將「惡」隱藏;現在,純真、理想、堅持做對事的反黑箱課綱中學生們,揭開馬英九們由內而外的種種病態,他們的惡無所遁形。

教育部長吳思華(中)。(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吳思華被稱為馬英九打手,他就是典型的馬英九們,林冠華殉難後,他反嗆要他下台的學生︰「我下台,誰負責?」自曝滿腦子威權法西斯,毫無民主政治及責任政治觀念,才會用如此荒唐、卑鄙的藉口戀棧。
林冠華自殺殉難後,吳思華動用關係去林家,帶出林母錄音公開播放,企圖切割冠華之死與反黑箱課綱無關,對一位痛失愛兒、方寸大亂的哀痛母親,他竟忙著為己卸責,冷血到沒人性!
明明程序不法、實質不義的黑箱課綱,馬政府強迫實施搞洗腦,反黑箱課綱運動的道德正當性及民主合憲性,都完勝馬英九及吳思華。吳思華卻一路謊言欺騙敷衍,像他講新課綱公告了、課本印好了,所以不能撤,這根本鬼扯,更暴露錯殺也要殺到底的可怕可惡心態。
像學生衝進教育部抗議當晚,他堅持提告,要警察把學生及現場採訪記者統統抓起來,現在卻鬼扯沒提告,卑鄙者除了卑鄙,更以謊言做通行證!
反黑箱課綱運動成為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對抗喪心病狂馬英九們的戰爭,只要我們堅強挺住,定能將逼殺學生的馬及馬英九們與黑箱課綱,統統埋葬在歷史垃圾掩埋場!
(胡文輝)
-----------
夭壽政權殺人

推文到plurk
2015-08-03 06:00
因為中學課綱改變,弄到出命案,在共黨專制的中國不會發生,在民主的美國不會發生,只有在復辟黨國專制、一心要併入中國的馬英九政權主宰下的台灣才會發生。

圖為學生將各界送來的白玫瑰布置成花牆,悼念林冠華。(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列寧政黨的高壓統治,需要一言堂的教育、媒體和不斷的上級指示,做為洗腦工具。中國高掛一黨專制,學生只能背官定教科書,要唱反調,就抓進黑牢,這和國民黨立委稱「受教育者對教材沒有發言權」異曲同工,列寧黨的腦袋結構相同。
美國的教育權責在地方,教材課綱是由民間專業教師討論擬訂,並沒有官方指定課綱。過去一年,民間「大學委員會」所制定、讓中學生先修,經考試及格可取得大學學分的「進階美國史」課綱,也引起自由派與保守派的爭議。
「大學委員會」去年提出的課綱偏左,保守派嚴厲批判其內容太側重挑剔美國的負面事物。共和黨指控「大學委員會」搞「激進修正主義美國史觀」,強調負面美國史,省略或刪除正面的部份。
「大學委員會」保守派成員指責該課綱「愛國成份不足」,要求重審,引發學生及家長對該會的抗議浪潮。
「大學委員會」虛心檢討、重作修改,宣稱它根據歷史紀錄和各界的回應修訂,新課綱使美國史教學可以「更清晰」、「更平衡」,並符合取得大學學分的要求。保守派學者感到滿意,認為新課綱已經「擺脫偏見,呈現公正、理性和完整」。這次課綱之爭,就這樣透過理性討論解決。
馬英九政權以違法程序、黑箱指定非專業的統派學棍、擬訂符合中共專制洗腦教育的課綱,教育部要強迫實施,官逼民死,這個鴨霸的夭壽政權,就是殺害林冠華的凶手!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學生說話〉那天,我躲在衣櫃嚎啕大哭

推文到plurk
2015-08-04 06:00
◎ 黃靖茹
「姊姊,我好久沒看到妳了喔!」八月二日下午偷閒從教育部抗議現場回家一趟時,妹妹看到我撒嬌地說。全身痠痛且臭薰薰的我,勉強擠了個淺淺的笑,馬上步入浴室好好地沖澡。
熱水暢快的淋在痠到發疼的身上,我靜靜回憶,今天是第幾天了?三個月了,從剛開始天真的想藉著反課綱的契機,在景美女中內部做社會議題的在校深耕,一直到與景美女中反課綱團隊加入北高聯。短短幾個月,那一個總是因為小事情而焦慮不已,需要旁人照顧關切的我,已經足以承受這麼多了。
從第一次記者會,面對一整排記者帶領大家喊口號時,緊握大聲公的手微微發抖,到現在能游刃有餘的在鏡頭前暢談理念。從七月五日第一次舉辦活動,會手忙腳亂地對夥伴或民眾大吼大叫,到現在能將緊張的情緒默默壓抑,堅定回應夥伴的需要及民眾的熱切。從第一次七月十三日衝國教署,會邊扛著鐵門,邊請求警方讓學生安全下樓且請官員回應時激動地哭泣,熱淚與油垢流淌在臉上,到現在能在衝突場合時收拾悲傷與淚水,抽乾體內的氣息只為盡力完成行動。從七月二十二日包圍教育部時,無法在冷硬的柏油路上好眠,到現在只要得空就倒下休息。
即使如此,七月二十三日翻進教育部、被警察強行拉起並壓制綁上束帶時的恐懼與顫慄,被移送至保安大隊,承受高壓與密閉最後習得無助的壓力與感受,仍然夜夜在我脆弱的時刻侵入睡夢中,一宿一宿地騷擾我的心智與精神。
即使如此,七月三十日我們的夥伴,大林,離開人世的消息也令我躲在衣櫥中無法自制的嚎哭,他溫柔堅毅的眼神,也總是在我膽小的時候映入腦海。
學生有大把大把的青春能夠與不義的政權抵抗,學生有充沛旺盛的生命力在枯槁的體制中嘗試點燃台灣的未來。我們努力改變的現在,是過去大人們謬誤的集合,我們希冀的未來,是現在所有在台灣的人民應該一同打造的幸福與進步!
這個社會沒有理由再放任如此罔顧人命、不惜犧牲人民權利與未來的政權。反對課綱微調,不只是學生與教師的事情,而是堅守程序正義,追求國家機器與人民權力的平衡,是攸關這塊土地上每一個世代的事情!
(作者為景美女中二年級學生)
--------------
〈學生說話〉這場會談 令人難過、失望

推文到plurk
2015-08-04 06:00
◎ 姜伯勳
週一的會談令人難過,令人失望。
我為什麼難過?
我難過的是,今天是教育部官員們的黑箱課綱,去年是立法院國民黨主導的黑箱服貿,我們的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去重複民主的破壞,再次讓我們看到可恥的行為,完全不知反省為何物。
握有權力的人,以政治力去介入教育、干擾學術自由,企圖以此從中牟取政黨私利,對學生進行洗腦,帶給學生一個不客觀、僵化的教育,讓教育無法脫離政治色彩。
而我們,自五月底開始就持續行動。教育部當初宣稱會與學生溝通,宣布將辦理座談會,但在第一場中一中座談會後,便宣布因場地問題而延辦,並在六月底企圖以摸頭方式解決課綱爭議。進入七月,歷經兩次國教署的陳抗、教育部的包圍及衝撞,一次次的行動,我們飽受身心壓力。而在衝撞教育部幾天後,我們的夥伴,選擇以死諫的方式,付出了寶貴的生命。
但直到今天,我們的政府卻還是如此的麻木,甚至消費死者。所有的政府官員們,你們都不感到慚愧嗎?直到夥伴走了,我們佔領了教育部,吳思華,這位偽善又滿口謊言的部長,才終於願意出面與學生對話。然而,這場對話,只讓我們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見識到,這個政府有多麼的腐敗,令人多麼的失望。
有人覺得,我們是一群暴民,我們在破壞這個社會的安定,但這份安定是虛假的,不過就是一些奉「精神勝利法」為圭臬的大多數人所創造出來的而已。如果今天,部長願意好好跟我們溝通,我們為何要在外頭風吹日曬?如果體制內的抗爭有用,誰還願意走上街頭?
各位還在譴責反課綱學生的朋友,你們醒醒吧。經過這麼多事,你們依然沉睡,依然被政府蒙騙,依然躲在陰暗的角落,自我安慰。
對於一直以來聲援我們的民眾,以及所有的夥伴,我們一定要保持冷靜、理性、非暴力,不要讓警察有機會驅離我們,我們會持續和這個不公不義的政府和制度對抗到底,直到我們的訴求達成。
(作者為基隆高中二年級學生,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論述組副組長)
--------------------
〈金恒煒專欄〉吳思華翻白眼以對

推文到plurk
2015-08-04 06:00
教育部長與反課綱學生的會談,注定以破局收場,事後的結果也印證此一斷言。天真的高中生如何贏得過老謀深算的部長?在武器不對等下,學生除了肉身外,哪有什麼籌碼?更何況黨國機器已啟動,區區草民小孩,是死是活、是悲是怒,管他的。
學生到底是學生,善意盡出。會談之前,已做出讓退的取徑:一個是,從「廢止」退到「暫緩」;一個是,交由立法院來解套。然而國民黨堅壁清野,早早部署停當,「三窟已就」,完全高枕無憂;會談不過是表演,藉以完成拒絕的姿勢。
這「三窟」幾乎同時築就。
■第一窟。由五所私立大學校長發表聯合聲明,黜學生保教育部。內容不必看,只檢點校長的「階級成份」,就知道所為何事了。五位校長中,至少有兩位是「外省權貴」,中原大學張光正的父親是國民黨中將;中國科技大學谷家恆的父親是谷正綱;實踐大學的陳振貴是現任行政院顧問。至於文化大學的李天任,只引一句他接受中國南開大學聘任客座教授時所說的感激涕零話,知過半了。他說:「南開是周恩來總理的母校…,請大家見證我一生最榮耀的日子。」這些校長吐得出什麼象牙!要問的是,歷史課綱與大學校長何干?高中生反課綱與大學校長又何干?相反來看,吳思華是校長、是教育部長,五校長幫助吳思華,不僅有利益衝突,且有護航之實,更可恥的是,明目張瞻把校長名器當政治來用。
■第二窟。國民黨立院黨團計議已決,全不甩黨主席支持召開臨時會的說法,決定封殺臨時會。賴士葆與王育敏強調行政權的行使,廖國棟表示,課綱是國家教育問題,「不是年輕人想怎樣就怎樣」,且說教育部提出新舊課綱並行方案,很合理。重點是,袞袞立委諸公竟寧可閹殺立法權以成就行政權。
■第三窟。國民黨團公佈民調,顯示近六成不贊成學生以佔領反課綱。但是最露骨的言論,出自與會的所謂歷史學者朱浤源之口。他表示,課綱就是反映出執政黨的理想,不容改變,「既然選國民黨執政,實在應尊重執政黨的方向」云云。大言夸夸下,不啻承認這個課綱是外來政黨意識形態的落實。果爾,就形同證成中學生抗爭有理,同時彰顯國民黨打死不退的鐵律。再回看召集人王曉波之言,他直指課綱微調可增強藍營內部凝聚力,是九合一大敗後逆轉勝的利器。兩人一拉一唱,夠白了罷。
所以,國民黨什麼都不怕!死了一個林冠華又如何?警告可能還有學生輕生?吳思華翻白眼以對。與會學生痛哭、跪哭?吳思華翻白眼以對。學生高聲質問:「這樣的座談會算什麼?」吳思華翻白眼以對。這就是國民黨的答案。(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女性觀點談黑箱課綱

推文到plurk
2015-08-04 06:00
如果部長對面坐的是自己的子女…
◎ 黃金桂
兒子的臉書分享了這樣一個生活經驗:
「捷運上,坐在我旁邊的小孩點著站立於她身前父親的手指頭,從拇指的第一節指腹開始,依序向著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拇指輕點,再從小拇指的第二節指腹點過來。點啊數著,嘴裡唸唸有詞,突然就把父親的中指壓了下來,再來是小拇指也給壓了下來,然後繼續點,無名指也壓了下來,最後是食指,小女孩笑了笑,叫爸爸猜一個字。
父親看著僅剩的拇指,笑著說:『讚?』
小女孩搖搖頭,直到父女下車,爸爸還是沒能猜出女兒問的那個字。
我試著學女孩的方式點數自己的手指頭,搭配那喃喃自語時發出的abcd,拼出了love。
原來,很多時候,我們解讀方式的不同,可以造成鴻溝與誤會,或許,我們都需要更多的耐心與智慧,才能在理解與尊重的前提下,學習解開謎團的要領。」
看著吳部長、同時也是兒子大學時校長的人,對著學子的意見置若罔聞,又眼睜睜地看著新聞畫面上高官們說著新舊並行,國教院卻用一紙公文「原舊版存書於新書發行時作廢,不得再銷售」,徹底戳穿學子們對權力的想像。
這是一場只有溝沒有通的談話會,試想著坐在對面的倘若是吳部長的子女,恐怕吳部長會多些耐心?林冠華同學的死,從來不曾影響為人父母的我們嗎?或者,我們從來都沒想過好好與自己的下一代溝通嗎?
(作者為會計,新北市民)
我們會站出來守護這些年輕人
◎ 張簡曉芸
當那天早上兒子告訴我有一位反課綱微調的高中生發言人燒炭自殺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他想效法鄭南榕嗎?他這樣死去太不值得了,因為很可能他的死,並沒有辦法感化冷血的政府,繼而退回課綱重審,也不知道可以激起多少民眾和學生對課綱被「違」調的關心。
但是我後來再看到自由時報訪問國教盟發言人周美里女士,指出「孩子們的心靈是脆弱的,他們需要的是了解、傾聽及開導,而不是教育部採取的威嚇手段。」深深地打動了同樣身為母親的我,一顆關照年輕子女的心。試問這些在上位的大人們,如果今天是您的孩子遭受如此對待,因為做了很多人認為是對的事,卻還要遭到漠視、逮捕拘留、起訴、各方關切,您會不心疼嗎?
親愛的總統先生,讓我們今夜不要再談法律,而是來凝視一個曾經如此青春飛揚的生命。不知道您和部長是否有這樣的胸襟,能接受「年輕人有犯錯的權利」?更何況他們犯的錯,還是很多老師和民眾引以為傲的對。誰的年少不曾輕狂?也許您已經忘了曾經擁有的熱血,但請容我向你們祈求,「大人有大量」,當絕對強勢的政府,在面對初生之犢的年輕人時,一定要以更柔軟的態度去傾聽、了解、溝通和關懷,並請拿出教育家的氣度,容許他們的衝撞。因為他們就像在春天發芽的新綠,是我們國家未來的希望。斷不要如狂風暴雨般的肅殺以待。
否則,就如同村上春樹在耶路撒冷領獎時的感言,讓那高牆倒下吧!我相信會有成千上萬的為人父母,站出來守護這些猶然脆弱的雞蛋的…。(作者為小兒科醫師,台北市家長協會理事)
讓全國高中生公投選擇
◎ 戴宇宣
反黑箱課綱議題在教育部與學生首次對談破裂後,陷入更難解的膠著。各大談話性節目雖對這個議題多加討論,卻似乎不見讓爭議盡快解決落幕的曙光。依照筆者淺見,現今教育部與反黑箱課綱學生雙方仍堅持各自的立場觀點,但台灣是個講求民主自由的國家,筆者認為教育部應該尊重學生的思想,給予開放性的選擇權利。
倘若教育部與反黑箱課綱學生雙方能在有共識的情況下,同意舉辦「公開透明的投票機制」來決定課綱版本,便能讓目前的僵局解套。建議由全國高中生持個人學生證等相關證件,前往所屬的高中職學校進行投票,自行選擇是要選用新課綱課本,或是舊課綱課本,並於投票當日結束後,即刻公開投票結果,所有的投票、開票過程都必須讓觀看者錄影、監票,維持投票機制應有的「公平、公開、透明」原則。無論最後開票結果勝出的是新課綱或舊課綱版本,教育部與反黑箱課綱的學生們皆必須對於這個開票結果誠服,再由教育部依據開票結果全國統一實施。
自己的課綱自己選,這才是一個國家展現民主自由精神的最佳公民教材!
(作者為家庭主婦,嘉義縣民)
憑什麼要求他們像個大人?
◎ 林唯莉
我不稱之為「孩子們」。
因為,就連許許多多的成年人、社運老將,在三一八和三二三之後的流言對立衝突中,都遭受了各種程度上的「運動傷害」。我不曉得我們這些所謂「大人」如何能夸夸而言,期待教育部前面這群高中生們要像個「大人」?
你要讚嘆他們的資料靡遺、論述有據、勇而無畏?當讚嘆變成期待,期待遂成了理所當然,於是我們忘了,他們就是個應該在高中的年紀做高中的夢。
是執政者的無恥、我們的無能,把高中生推到前線,讓他們提早在這個夏天參與戰鬥!
「他們可以的!」於是,他們必須讓自己變成「可以的」。這就是我們送給他們的成年禮嗎?
(作者為時代力量新聞組召集人)
----------------------
「馬洪」的統派陣營摧毀國民黨選情

推文到plurk
2015-08-03 16:56
◎廖晨宇
如果說太陽花學運,讓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選情崩盤,那麼現在的課綱爭議,就是2016總統大選的敗因。而就其根本,正是馬英九的直接指令,與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強化了統派勢力,先是親手栽種出了太陽花,再成功集結反黑箱課綱的年輕聲浪。
2012年7月11日,馬英九就在國民黨中常會上指示,教育部應將台灣史和中國史合併為本國史。並催生了統派的「檢核小組」。而在2013年底臨時成立的「微調工作小組」,則將任務設定為課綱的「統籌與規劃,提出草案」。
2015年,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並在延續其一貫統派的論述下,為了拉攏中國的認可,對於新課綱修訂與推行連番表態,先是強調「太微調」,再主張「課綱當然要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近日更稱對反課綱「不以為然」,只差沒有說出要將「台灣史」改成「自由地區史」。

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並在延續其一貫統派的論述下,為了拉攏中國的認可,對於新課綱修訂與推行連番表態,先是強調「太微調」,再主張「課綱當然要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記者黃旭磊攝)
而這幾天下來,「統一小組」成員、世新大學中文系兼任教授王曉波搶盡媒體版面,其背後支撐的力量,正是對於課綱爭議表態最為強硬的兩人,國民黨的現任總統馬英九,與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而共同點是,兩者都無內政能力,必須依賴意識形態來爭取認同感。
但政治精算師曖昧其詞、白副總統避不出面、台灣公道伯正式嗆聲吳思華。全黨上下立委對此議題幾乎不願表態,就是看準外頭風向已定,但內部風向未起。近日終有媒體開始報導,黨內「洪下吳(吳敦義)上」說法甚囂塵上;亦有國民黨內主管表示絕不撤回課綱,否則引黨內支持者反彈,甚至衝擊選情。
「馬洪」與統派陣營的連線,已將課綱爭議的外部聲浪推向高潮,若2016敗選,檢討究責必是躲不了,但這個「選情」是否仍由「馬洪」扛住大旗,則仍在未定之天,只因各方人馬已暗自佈陣,隨時能夠競爭大位,「馬洪」是否扛的住?就看統派背後的支撐有多硬。
(作者為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

-------------------

陳良基與五位校長比一比

推文到plurk
2015-08-03 14:38
◎陳和文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邀大同、文化、實踐及中國科大等校長聯合聲明,學生抗爭已達政府讓步「新舊課綱並行」目的,應理性退場。張批學生激烈抗爭是不良教育示範,衍生社會對立,譴責違法脫序行為及有心人士炒作。五大校長聲明顯然避重就輕,不知問題所在。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日前指出,教育部任警方逮捕記者,戕害新聞自由「非常可惡」,社會應群起攻之;校園是社會進步動力,教部應與學生溝通,了解學生想法,鼓勵學生探索對的方向;部長要有胸襟,不能官僚。新課綱遭法院判決違法,就全部不對,有錯要改,部長說無權撤回,根本是打混仗。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圖左)邀大同、文化、實踐及中國科大等校長聯合聲明,學生抗爭已達政府讓步「新舊課綱並行」目的,應理性退場。(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比一比」陳良基與五大校長對課綱爭議及學生訴求的論述,「大是大非」立見。五大校長與馬課綱爭議不多,不需撤回,吳思華程序違法不影響內容,洪秀柱課綱修太少,勿把孩子推上火線等謬論「異曲同工」,就是挺政府違法。
殊不知,新舊課綱並行只是幌子,連李遠哲也不認同。陳良基說法與人民心聲、社會正義相符,亦即違法課綱及錯誤歷史觀,不應出現教科書,不能有模糊空間。試想,吳部長「新課綱都已印好了」,學校老師還能自由選擇嗎?
(公務人員)

課綱微調吵什麼?看完就搞懂

Y小編的話:教育部去年(2014)推十二年國教課綱微調,預計於今年8月正式上路。在高中歷史、公民部分因會議資訊未公開,加上部分內容,尤其是高中歷史課綱引發爭議,導致部分社團以及高中生抗議。7月23日學生不滿教育部回應跳針,深夜闖入教育部部長辦公室。共有33名成員遭警方逮捕。到底「課綱」微調發生什麼事?讓課綱爭議延燒近2年,越演越烈。

Y筆記:

● 30年來,高中課綱主要變動有六次。
● 教育部因課綱調整程序問題遭告,一審判敗訴。
● 此次高中歷史課綱共調整了17處。
● 新課綱8月正式上路。

Q:課綱是什麼?給誰用的?

「課綱」完整名稱為「課程綱要」,下至幼稚園,上至博士班,都會有「課綱」,國民教育的「課綱」就是由教育部訂定。原則上,「課綱」影響三種人。

1.學校、老師:用以規劃、實施上課內容。

2.教科用書出版業者:用來編輯學生課本的依據。

3.學生。

Q:高中課綱目前改過幾次?

30年來,高中課綱主要變動有六次:

103微調課綱就是這次引發爭議的課綱,2014年初,教育部針對高中國文與社會科課綱「微調」,之後經十二年國教小組表決後,直接公布施行。雖然因不合程序,2015年2月12日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判決敗訴,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是資訊公開的程序敗訴,未觸及任何課綱實質內容,所以8月課綱會繼續上路。

Q:課綱誰定的?程序是?

根據高級中等教育法,我國課綱修訂採三階段程序:

國家教育研究院提草案—>國教院課發會、教育部課審會審查—>國教院負責教科書審定。

Q:103高中課綱微調四大爭議:

1.課綱制定程序:

教育部當初因錯字勘誤等原因為由成立10人「檢核小組」,卻發動臨時動議,針對高中國文與社會科課綱進行「微調」,並在兩個月後定案,且沒有公布小組出席名單及會議記錄。遭反對者質疑黑箱作業,台灣人權促進會及教團等狀告行政法院,教育部敗訴。

教育部表示課綱研議、修訂及審議均符合程序,依據與過程均合法有效,且經監察院調查肯認其程序及內容並無不當。且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是要求教育部公開課綱審議委員的名單,並未觸及任何關於課綱的實質內容,也就是未指微調的課綱內容有問題。

2.課綱委員組成背景:

反對者質疑,課綱檢核小組成員中包括檢核小組總召集人王曉波,為現任「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現任「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張亞中等人充滿統派色彩,且成員沒有以「台灣史」及「原住民族」為專業的學者。

國教院則澄清,課程綱要研修小組於組成時,必須考量課程研發機構代表或課程發展研究會及其相關委員會、學者專家、中小學學校教育人員及社會團體等代表眾多不同的代表,參與成員均具有其專業及多元背景,未來也將有公聽會等程序,無黑箱運作問題。

3.課綱修改內容:

引起此次課綱爭議的是高中歷史的台灣史部分,國教院公布新舊課綱的17項差異如下:

其他修改內容爭議:

「我國」最高峰竟改成喜馬拉雅山,不再是玉山?

教育部澄清,課綱在國中社會科對喜馬拉雅山的描述為「喜馬拉雅山平均高度在8000公尺以上,為世界最高的山脈」;對玉山的描述則是「玉山山脈的主峰高達3952公尺,是臺灣最高峰。」課綱未出現「我國最高峰是喜馬拉雅山」,臺灣最高峰還是玉山。

「二二八事件」遭刪除?

教育部澄清,「二二八事件」在新課綱中不但沒刪除,反而由「說明」欄的舉例,提高到「重點」的欄位,詳述二二八事件發生的背景、過程與影響,表示對此歷史事件在當代台灣歷史發展進程之重視。

4.調整比例計算方式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以字數計算,指此次課綱調整比例高達60%。對此,教育部表示計算順序、用字方法不客觀,這次課綱只調整23%,真的只是微調。 

Q.:反課綱團體的訴求為何?

今年4月20日各地部分高中老師、大學教授、教育團體、家長團體,組成「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5月起陸續有各校高中生加入行列,提出三大訴求:

一、撤回黑箱反專業的「微調」課綱。

二、立即公開課綱「微調」與制定中的十二年國教領綱相關資訊。

三、建立課綱審定的公共參與程序。

Q.:教育部的回應是?

教育部日前宣布對於課綱微調的三項處理原則:

一、新舊教科書並行,尊重教師專業自主選書權

二、新舊教科書有爭議的部分,不列入大學入學考試命題

三、即刻啟動課綱檢討程序,同步推動大家一起寫教材計畫。

所以Y:學生是國家的未來,課綱對於學生會有什麼影響,我們不能不知,Yahoo也會持續追蹤。其實各界也有不同聲音,來看看他們怎麼說

----------------

校長恫嚇抗爭恐無公司雇用? 李惠仁:恐嚇伎倆沒長進

2015-08-02  18: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課綱爭議持續延燒,反課綱學生目前仍在教育部持續抗議。不過今有5所大學校長發表聯合聲明,其中中原校長張光正指出,他們譴責任何違法脫序的行為,還稱「假如(學生)日後養成抗爭習慣,恐怕沒有公司敢雇用。」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則在臉書反諷,從1990到2015年,「怎麼恐嚇的伎倆一點都沒長進。」

  • 針對中原校長張光正指出,「假如(學生)日後養成抗爭習慣,恐怕沒有公司敢雇用。」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今在臉書反諷,25年過去,「怎麼恐嚇的技倆一點都沒長進。」(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針對中原校長張光正指出,「假如(學生)日後養成抗爭習慣,恐怕沒有公司敢雇用。」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今在臉書反諷,25年過去,「怎麼恐嚇的技倆一點都沒長進。」(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 李惠仁發表貼文後,有網友在底下留言,「政治傾向跟工作專業到底有啥屁關係,我真的搞不懂耶?」(圖擷自李惠仁臉書)

    李惠仁發表貼文後,有網友在底下留言,「政治傾向跟工作專業到底有啥屁關係,我真的搞不懂耶?」(圖擷自李惠仁臉書)

針對反課綱學生持續在教育部抗議,包含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中國科大校長谷家恆在內,今發表聯合聲明,雖肯定學生熱情及訴求,但也譴責任何違法抗爭方式,希望學生盡快撤離教育部。

不過針對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於會中指出,「學生表達不同意見是好事,但必須理性,假如日後養成抗爭習慣,恐怕沒有公司敢雇用。」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今下午在臉書貼文指出,從1990到2014、2015,總不乏有人表示沒有公司敢聘用抗議、反體制的人,但他認為,都經過25年了,如今竟還在用恐嚇的方式,暗示反課綱學生會失去工作機會。

貼文發表後則有網友在底下留言說,「只會聽話的員工才是大問題,要有自己的想法才能創新!」、「政治傾向跟工作專業到底有啥屁關係,我真的搞不懂耶?」,也有網友表示,「你知道嗎?當年野百合,現在已經有多少人在當老師教授、企業主管、老闆等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