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蟻/紅火蟻怕水卻愛「油」/最新發明的高溫灌注法,將蒸氣及

當洪水淹沒紅火蟻的蟻巢時,牠們會抱團漂浮在水面上結筏,這種獨特的生物現象在過去被認為是「表面張力」所致,也因為很像早餐穀片在牛奶上結團,而被稱為「穀片效應」。但清華大學物理系洪在明教授的研究團隊,卻一舉推翻此說法。研究結果顯示,紅火蟻群能在水上結筏,是一種生物的活性自我修復機制,且很有可能是透過費洛蒙的聯繫來抓住彼此、結成網筏。
一般的材料經過拉伸,會像拉麵團一樣變窄、變細。但洪在明領導的軟物質研究團隊進一步研究發現,即使把紅火蟻結成的蟻筏拉長,蟻群可透過動員上層來填補下層,使得蟻筏不會變窄、變薄,展現出人造材料難以達成的特性。未來如應用在新型仿生彈性材料上,可能開發出如科幻電影中,可自由組合、外在型態能在液態和固態任意之間轉換的微型機器人大軍。
由於這項研究主題實在太有趣,1月一登上《物理評論E》(Physical Review E)期刊,就立即引起了科學界關注,大家都對像固體又像液體的紅火蟻筏機制感到好奇,登上了CNN、法國世界報等美、法、德、英多家國際媒體。
洪在明表示,他曾聽過一場生物學家的演講,提到紅火蟻會在水面結筏是因為表面張力。這令他感到懷疑,為深入研究紅火蟻獨特的結筏行為,研究團隊透過新竹市政府產業發展處的協助,前往農民提報紅火蟻危害的地區捕捉牠們來進行實驗。參與研究的碩士生鄭又銓得知他外婆家田地也有紅火蟻,還麻煩母親幫忙「外送」,也令團隊十分感激。
研究團隊設計了一連串實驗,發現其他種類的螞蟻不會在水上結筏、死掉的紅火蟻在水面上也無法結筏,且紅火蟻在乾式的震盪台上也能自動結筏,一舉推翻了紅火蟻是因水的表面張力才結成筏的說法。
清大團隊研究紅火蟻「水面結筏」現象 推翻「表面張力說」引外媒關注 https://bit.ly/3TdwU0U
清華物理系教授洪在明(中)指導研究生陳中皓(左)、謝廷珩(右)研究紅火蟻結筏成因。(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物理系教授洪在明(中)指導研究生陳中皓(左)、謝廷珩(右)研究紅火蟻結筏成因。(清華大學提供)
© 由 鏡週刊 提供
團隊發現,當紅火蟻巢被水淹沒時,蟻群會用大顎和腳抓住彼此,形成多層織網般的結構,即可如同船筏浮在水面。深入觀察蟻筏結構還可以發現,筏面上的工蟻們會一步步從筏的中心往邊緣移動,輪流下水到筏的底部,就像跑步機的跑帶一樣上下循環輪替;至於蟻后和卵、幼蟲等「乘客」則始終安坐筏上,漂流尋找登陸的機會。
且筏面一旦出現缺損,就會有工蟻自動填補上來。這也令洪在明聯想到,如果能解開紅火蟻結筏求生的機制,就有可能研發出像固態、又像液態,可自動修復、又能集體遷徒的活性仿生材料。比如人工韌帶,就需要拉伸時不致斷裂的彈性材料。
洪在明是物理學家,30年來的研究生涯首次跨足生物領域,也讓他及研究生吃了不少苦頭。首先要面對的難題就是取得活力十足的新鮮紅火蟻,一聽到新竹哪裡有紅火蟻肆虐,他們就出動抓蟻小隊,但初期常抓錯螞蟻,他說:「後來我們到現場都不急著挖蟻巢,先抓幾隻丟到水裡看看,會結筏的才是我們要找的紅火蟻。」
清華物理系博士生陳中皓是紅火蟻實驗的主要設計者,為了做這些實驗,吃了不少苦頭。他說:「紅火蟻咬人時會蜷曲起身體,同時用大顎和尾端毒針攻擊,被咬到的感覺就像火燒一樣,皮膚上的膿包往往得腫一個禮拜。」但長達2年的實驗下來,他也像武俠小說裡練「五毒掌」一樣,逐漸對紅火蟻的叮咬免疫了。
團隊中的清華物理系碩士生謝廷珩則成了飼養紅火蟻的專家。他起初的飼養策略是「人吃什麼,紅火蟻就跟著吃什麼。」但吃了速食薯條及剩菜剩飯的紅火蟻很快就死了。他後來學會用蟋蟀乾、麵包蟲及糖水來餵養紅火蟻,還為他們用石膏製作可維持溼度的房子,才讓紅火蟻活力滿滿地完成實驗。
紅火蟻到底如何聯繫結筏,還有許多未解的謎團。洪在明推測,紅火蟻在進化過程中,演化出在遇到危險時分泌特殊費洛蒙的功能,來示警並組織聯繫。要徹底解開這個生物訊息機制之謎,還有待生物學家進一步研究。清大團隊研究紅火蟻「水面結筏」現象 推翻「表面張力說」引外媒關注 https://bit.ly/3TdwU0U
 


紅火蟻怕水愛油!農民放「洋芋片」誘捕 30分鐘爬滿滿

紅火蟻/紅火蟻怕水卻愛「油」/最新發明的高溫灌注法,將蒸氣及

▲紅火蟻怕水親油,農民用油脂味重的洋芋片引誘紅火蟻「現身」。(圖/東森新聞,下同)

生活中心/桃園報導

紅火蟻大舉入侵北台灣!桃園農民翻開土丘經常能看到許多致命的紅火蟻,為了防治「災情」擴散,政府不惜砸下5千萬防治費,甚至有農民用「油脂味重」的洋芋片引誘紅火蟻「出洞」,確認數量及蟻窩後,再用蒸氣和熱水澆灌,不僅環保還能有效殲滅紅火蟻。

紅火蟻入侵北台灣,新北、桃園、新竹以及苗栗等地區相繼淪陷,桃園地區甚至有超過3.6萬公頃的土地遭「入侵」,土丘翻開經常能看到許多紅火蟻的蹤跡。政府防治小組與農民發現紅火蟻怕水卻愛「油」,於是決定用油脂味重的「洋芋片」引誘紅火蟻上鉤。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紅火蟻/紅火蟻怕水卻愛「油」/最新發明的高溫灌注法,將蒸氣及

▲農民用最新發明的高溫灌注法殲滅紅火蟻。

由於紅火蟻蟻丘附近0.5至1公尺範圍內都有覓食地道,農民與防治人員會先在蟻窩附近放置洋芋片,引誘牠們從覓食地道中爬出,通常經過30分鐘就會看到洋芋片上滿滿的都是紅火蟻,接著再確認一次蟻窩、覓食地道及數量,隨後用最新發明的高溫灌注法,將蒸氣及熱水灌入,不僅環保還能有效殲滅紅火蟻

由於2004年時曾發生紅火蟻致死案件,桃園市政府不敢輕忽,但鑒於近11年來防治成效不佳,於是今年特別砸下5千萬防治費,甚至表明,如果不夠用還可能會動用第二預備金,為的就是希望能守住桃園防線,防治其他縣市遭紅火蟻入侵。(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