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跑步固力果/馬拉松世界紀錄/跑步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金栗四三

跑步固力果/馬拉松世界紀錄/跑步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金栗四三

固力果跑跑人與永遠無法打破的馬拉松紀錄

金栗在20歲時以2小時32分45秒刷新馬拉松世界紀錄,又在76歲以54年8個月6天5小時32分20秒03,締造馬拉松史上永遠無法打破的最久紀錄。同一個人創下最快和最久的紀錄,比戲劇更富戲劇性的跑跑人生。
跑步固力果/馬拉松世界紀錄/跑步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金栗四三
日本自由行
2016-09-23 15:09

跑步固力果/馬拉松世界紀錄/跑步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金栗四三

林翠儀

目前全程馬拉松的世界紀錄為2小時02分57秒,是肯亞選手 Dennis Kipruto Kimetto,在2014年締造的

世界紀錄中跑最久的馬拉松又花了多少時間?

答案是54年8個月6天5小時32分20秒03。

這個紀錄的締造者是一位日本人,名字金栗四三,他被奉為「日本馬拉松之父」和「箱根驛傳之父」,在1983年以92歲高齡過世。

去過大阪的人,對於日本零食大廠江崎固力果在道頓堀設的那面「固力果跑跑人」巨型霓虹廣告應該很有印象。那是固力果的創辦人江崎利一在1921年想出來的商標,靈感來自高舉雙手抵達終點的跑者。

這個商標至少已經改版7次,道頓堀霓虹廣告則是始於1935年,2014年10月進化為LED燈版的6代目,當初的固力果糖果盒上的文案寫了「一粒可跑300米」,意思是一顆糖果的卡路里足夠用來跑步300公尺。

傳說初代的跑跑人臉型消瘦,被女學生嫌說長相太恐怖,後來固力果公司參考真實人物改版,金栗四三就是其中一人。

金栗四三是何方神聖,為何會被選在道頓堀河岸一跑就是數十年?

跑步固力果/馬拉松世界紀錄/跑步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金栗四三固力果初代商標,被女學生嫌長相太恐怖。(http://news.mynavi.jp/photo/articles/2013/09/01/grk/images/001l.jpg)
 

跑步固力果/馬拉松世界紀錄/跑步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金栗四三2014年10月改版的大阪道頓堀固力果跑跑人6代目。(https://www.glico.com/jp/enjoy/contents/glicosign/)

故事要從1912年瑞典斯德哥爾摩夏季奧運開始說起。

距今一百多年前的斯德哥爾摩奧運在1912年5月5日至7月27日舉辦,全球有28個國家參賽。日本在這一年首次參加奧運,經過前一年舉辦的東京預選賽取得資格者共有5人,但因經費關係最後僅派2人參賽,金栗四三是其中之一,取得1000公尺和馬拉松的參賽資格,另一人為短跑選手三島彌彥。

日本的田徑運動是在明治初期由英國海軍教官傳入,1912年當時的社會不僅還不普及,就連田徑選手本身也搞不清楚比賽項目,例如鉛球、標槍這一類使用器具的運動,日本人甚至連看都沒看過。

總之,日本史上最迷你的奧運代表團,從東京搭船前往海參崴轉西伯利亞鐵路,一路顛簸抵達北歐的瑞典,前後總共花了20天的時間。

相較於今年里約奧運,日本政府砸大錢為代表團打造多功能支援中心,裡頭有三溫暖和專用餐廳,一百多年前金栗和三島兩人可是吃盡了苦頭,當時連「泡麵」這種東西都還沒發明出來。

最慘的是1912年夏天北歐空前酷熱,7月最高氣溫達攝氏40度,天氣熱再加上緯度高的白夜,金栗和三島吃住睡都無法適應。

1912年的奧運馬拉松為25哩(40.2公里)比現在26哩(42.195公里)短一點。金栗在東京的預選賽,跑出了2小時32分45秒的驚人成績,足足比當時世界紀錄快了27分。他穿著日本特有的「足袋」,就是人力車伕穿的那種分趾襪,打破了外國馬拉松選手無法跨越的3小時高牆,當時才21歲的金栗極有潛力在斯德哥爾摩奧運為日本拿下史上第1面金牌。

跑步固力果/馬拉松世界紀錄/跑步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金栗四三日本史上最迷你的2人奧運代表團,三島掌旗、金栗舉牌(右),這也是日本唯一一次以「NIPPON」英文國名參加奧運。(http://jdjapan.blog.fc2.com/blog-date-201503.html)

跑步固力果/馬拉松世界紀錄/跑步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金栗四三潛力無窮的金栗,很有機會為日本拿下第一面奧運金牌,但卻出師不利。「體力、氣力、努力」是他的座右銘。(http://sunwards.asablo.jp/blog/2013/07/30/6928605)

跑步固力果/馬拉松世界紀錄/跑步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金栗四三金栗參加斯德哥爾摩奧運穿著的「足袋」。(http://blog.livedoor.jp/otakarajoho/archives/21381055.html)

但金栗卻在比賽過程因為中暑昏倒了。

因為安排出錯,7月14日比賽當天,金栗遲遲等不到前來接他的車子,他直接從選手宿舍跑到馬拉松比賽的起點,賽前已經耗掉不少體力,據說,金栗因為吃不慣瑞典食物,當天幾乎處於空腹的狀態,但他依舊硬著頭皮上場。

頂著40度的高溫,金栗在折返點附近又遇到了爬坡路段,可能是因為意識模糊或生理本能渴求樹蔭納涼,金栗竟然跑進了長滿白樺木的林子,接著就昏死過去了,當時他已經跑了26.7公里。

該屆的馬拉松有68名選手參加,其中有33人因為中暑棄權,其中和金栗同齡的葡萄牙選手Francisco Lazaro在終點前8公里昏倒後,於隔天不治,為近代奧運史上第1位參賽死亡的選手。

金栗跑進了樹林,沒人察覺他消失於賽道上,幸好被附近的農家發現抬進屋子裡休息,隔天醒來之後,馬拉松賽早已收攤。由於另一位團員三島臨場表現不佳,兩人在團長也就是後來被稱為「日本體育之父」的嘉納治五郎帶領下,未參加閉幕式就提早離開瑞典,前往下一屆主辦城市德國柏林考察,3人在德國買了一堆日本沒見過鉛球和標槍等體育器具,矢言在4年後雪恥。

消失在白樺林裡的日本人

由於金栗沒有向大會辦理棄權手續,而當年的馬拉松賽也沒有設時間上限,所以金栗被大會列為「競賽中失蹤、下落不明」的選手,套句現代用語叫做「人間蒸發」。當地謠傳他還在森林裡跑步,有記者還呼籲附近民眾如果看到日本人在森林裡跑步,請告訴他比賽已經結束了。

代表團返日後,兩位選手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人生。學生時代擅長短跑、棒球、滑雪、相撲、柔道和騎馬的三島,可說是文武雙全,但他在奧運場上受到極大挫折,完成帝國大學(現.東京大學)學業後進入銀行業,從此退出體育界,1954年過世得年67歲。

就讀東京高等師範學校(現.筑波大學)的金栗畢業後成為一名教師。他並未放棄跑步,1916年柏林奧運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而停辦,後來雖然接連參加了1920年比利時安特衛普奧運及1924年法國巴黎奧運馬拉松賽,但錯過了運動人生的巔峰期,這兩次成績不佳,一次拿了16名,一次則是中途棄權。

從某種意義來說,金栗的比賽並沒有結束,他的確還繼續在跑步,只不過並不是徘徊在瑞典的白樺林裡。金栗引進高地訓練法在日本大力推廣馬拉松運動,還有提倡發祥於日本的「駅伝」(驛站接力賽),並且致力於女子體育教育

1913年金栗發起「富士登山驛傳」,從富士山麓跑上山頂折返,賽道海拔落差達3199公尺,創世界之最。接著在1920年又發起通稱「箱根驛傳」的東京箱根間往返大學驛傳賽,每年元月2日及3日舉行的這項競賽,至今仍是日本新曆年節時的重頭戲,兩項接力賽的冠軍隊伍可獲頒名為「金栗四三杯」的獎盃。

跑步固力果/馬拉松世界紀錄/跑步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金栗四三日本過年期間的盛事「箱根驛傳」為金栗在1920年發起。(http://knowledgenyusu.biz/suport/post-133/)

金栗消失在瑞典白樺林裡的故事還有後續。

1967年當時高齡76歲已經從教育第一線退休的金栗,收到一封意想不到的邀請函。那是來自瑞典奧委會的邀請,當年為斯德哥爾摩奧運55週年,瑞典準備舉辦一場紀念活動。

據說,瑞典奧委會人員籌辦紀念活動時,赫然發現當年的馬拉松大賽竟然有名選手被列為「下落不明」而非「棄權」,比對資料後查明選手為日本代表金栗四三。

金栗推廣馬拉松及驛站接力賽,在國際體壇上早有盛名,瑞典奧委會確定金栗尚在人世,毫不猶豫地邀他務必出席這場紀念活動,主辦單位還有另一個要求,希望金栗回到瑞典,跑完那場比賽

1967年3月21日,金栗在斯德哥爾摩體育場,緩緩地跨步邁向100公尺前方的終點線,大會廣播也宣布「日本的金栗,現在抵達終點,時間為54年8個月6天5小時32分20秒03,依此,第5屆斯德哥爾摩奧運所有賽程全部結束。

抵達終點的金栗也發表感言說「好漫長的一段路,在這段路途上我都添了5個孫子了。」

1983年金栗過世後,瑞典在金栗當初失蹤的地點,斯德哥爾摩近郊的小鎮索倫蒂納(Sollentuna),設了一塊金栗紀念牌的,介紹當年的這段逸事。

跑步固力果/馬拉松世界紀錄/跑步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金栗四三金栗在時隔55年之後完成他的奧運首場馬拉松賽。(http://rio.headlines.yahoo.co.jp/rio/gallery/detail?a=20160718-00010000-storyfulp-spo)

跑步固力果/馬拉松世界紀錄/跑步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金栗四三1967年3月金栗走訪當年救他的瑞典農家,據說他在返日後和農家主人彼得一直保持書信連絡。(http://rio.headlines.yahoo.co.jp/rio/gallery/detail?a=20160718-00010000-storyfulp-spo.view-002)

跑步固力果/馬拉松世界紀錄/跑步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金栗四三索倫蒂納設的金栗紀念牌。(http://jdjapan.blog.fc2.com/blog-date-201503.html)

20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百週年,金栗的曾孫藏土義明代表曾祖父前往瑞典跑完當年的全程賽道,並由日本奧委會主席竹田恆和陪同到索倫蒂納小鎮,拜訪當年救了金栗的瑞典農家。這戶姓彼得(Petre)的農家由第4代曾孫女接受竹田會長致贈的感謝盤,她也請訪客品嘗了當年招待金栗的茶點。

2013年2月底彼得家族推派第3代、第4代及第5代子孫共4人,前往日本出席東京馬拉松大賽,4人後來轉往金栗的故鄉熊本縣名玉市,到金栗的墳前獻花並參觀了該市歷史博物館收館的金栗足袋,彼得75歲的孫子說,祖父母生前曾說過金栗是一個笑容燦爛的人。這年金栗過世剛好滿30年。

金栗在20歲時以2小時32分45秒刷新馬拉松世界紀錄,又在76歲以54年8個月6天5小時32分20秒03,締造馬拉松史上永遠無法打破的最久紀錄。同一個人創下最快和最久的紀錄,比戲劇更富戲劇性的跑跑人生。

跑步固力果/馬拉松世界紀錄/跑步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金栗四三金栗的曾孫拜訪瑞典彼得家致謝。(http://www.shikoku-np.co.jp/national/international/photo.aspx?id=20120714000141&no=1)
 

跑步固力果/馬拉松世界紀錄/跑步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金栗四三高齡金栗和年輕時一樣仍舊挺直腰桿,從未停止跑步。(http://comu358.blog23.fc2.com/blog-entry-1112.html、http://sunwards.asablo.jp/blog/2013/07/23/6913774)

------------------------------------

跑步的禮節

台灣跑步風氣盛,馬路上、河濱自行車道不時有人在慢跑,田徑場某些時段還「客滿」,是令人欣慰振奮的事,不過也因此衍生一些問題,需要有些不成文的規範,彼此之間才能和平相處,因此羅列出在平日練習時和在比賽時,跑者應有的不成文禮節供參考。
作者:郭豐州2015-07-29 12:59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台灣跑步風氣盛,馬路上、河濱自行車道不時有人在慢跑,田徑場某些時段還「客滿」,是令人欣慰振奮的事,不過也因此衍生一些問題,需要有些不成文的規範,彼此之間才能和平相處,能持續跑步的榮景,也讓我們的社會更和諧健康。

跑步固力果/馬拉松世界紀錄/跑步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金栗四三台灣跑步風氣盛,馬路上、河濱自行車道不時有人在慢跑,田徑場某些時段還「客滿」。(資料照,記者葉志明攝)

我的女性友人近日跟我反應一個困擾,她在跑步時偶有男性跑者一聲不響地緊跟在後面,讓她十分緊張不快。其實我在河濱跑步時也有這困擾,有些人跟在後面,都聽得到腳步聲,慢下來他也跟著慢下來,加快速度他也跟著快,是令人困擾的「跟蹤者」。我想懷有惡意的跑者很少,只是沒有人提醒而已,因此羅列出在平日練習時和在比賽時,跑者應有的不成文禮節供參考:

別當跟蹤者

沒有得到允許,不宜跟在別人後面跑,假設兩人速度差不多,你也應該保持「安全距離」,讓前面跑者不會感覺到後面有人。如果是在比賽時,可能需要長時間跑在人家後面,就先打個招呼。如果速度很類似,會長時間跑在一起,不妨輪流跑在前面「破風」,才有「江湖道義」。

超車時繞一下

超越前面跑者時忌諱緊貼人家身邊擦身而過,需要稍微繞一下,讓彼此有足夠空間,不會嚇到人。如果在安靜的野外環境跑步要超越他人時,不妨在後面一段距離就出點聲音,讓前面的人有預備,將心比心,他會很感謝你的提醒。比賽時超車能稍微繞一下最好,情況不允許時打個招呼,能「開講一下」更佳,我遇到的超車風度佳句有:「歹勢!趕接駁車」、「造夥加油!」、「天氣好熱」、「腳不舒服,走先」,累到講不出話來時,比個友誼的手勢都能讓人感受到美好的氣氛。

別裸露上半身

社會是大家彼此共有的,不要不理會別人的感受,事實上絕大多數的女性跑者都不喜歡在跑步場合看到男性跑者裸露上身,基於對女性的尊重,也基於進步的男女平權觀念,請愛裸露上身的男跑者穿起衣服來,其實每一個人,不只是你,都覺得天氣很熱。

跑步固力果/馬拉松世界紀錄/跑步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金栗四三別裸露上半身,請愛裸露上身的男跑者穿起衣服來,其實每一個人,不只是你,都覺得天氣很熱。(資料照,記者潘杏惠攝)

跑步交會時,別一直盯著人家看

既然大家有共同的跑步興趣,更要尊重與珍惜,交會時能互相點頭微笑最好,能擺個手也能創造友誼氛圍,讓這次跑步充滿正面能量。盯著女性跑者看,絕對有失君子風度。

讓田徑場還給田徑運動,讓跑道還給跑步的人

都會區綠地休閒空間有限,許多人飯後喜歡到田徑場散步,更有多人在田徑場一字排開, 邊走邊聊天, 佔用跑道,使得跑者前進多所阻礙。如同籃球場是打籃球用的,田徑場是田徑運動的場地,散步、騎自行車、推娃娃車都不是田徑運動。尤其是跑道,只能有快走、慢跑、快跑三類的人,不是田徑運動的球類運動也不應該在跑道上進行。

把內道讓給速度快的人使用

速度越慢的跑者或者快走的跑者,應該使用外道,讓練習速度的跑者跑內道,這也是運動安全的考量。關於田徑場使用禮節,在學校上體育課時,老師應該宣導講解,田徑場管理單位,也可以在場邊設置看牌,教育民眾正確使用田徑場。

跑步固力果/馬拉松世界紀錄/跑步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金栗四三讓田徑場還給田徑運動,讓跑道還給跑步的人。(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比賽時,跑團要展現風度

幾次參加比賽,見到跑步團體一群人跑在一起,行進到一半時就隨性地在路上拍起團體照來了,不管別人,把賽道都堵住,造成後面的人不便。跑團還不時的大聲呼喊口號,影響到其他參賽跑者的動作節奏,這些都會損滅團體的好形象。一群人跑在一起固然有趣,但是應以不妨礙別人為原則。

肩並肩跑要靠邊

路上併肩跑,會造成後面的人需要繞遠道超車的問題,當比賽感覺累的時候很困擾人,但是,長距離賽事的確有跟跑友聊天前進的時候,那就盡量靠邊。如果在田徑場地的比賽則嚴格禁止並肩跑在一起,否則會影響別人成績。

能有時間運動休閒,代表我們社會經濟文化水平已經到達相當程度,如果我們能在跑步時注意一下禮節,多為別人著想,粗獷的運動中也能展現紳士風度,男女兩性都能共同享受社會美好的氣氛,我們社會就進階到「富而好禮」的境界。 

慢跑到底在夯什麼?日本上班族馬拉松冠軍告訴你跑步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
www.msn.com查看原始檔

©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53歲的日本「上班族馬拉松冠軍」谷川真理,原本是一位平凡上班族,24歲那年,偶然看見路上練跑的人,而有了「我也想跑」的衝動,結果一跑跑出7座國際女子馬拉松冠軍。她在《從0開始學慢跑》一書中,列出自己親身經歷後所感受到,慢跑帶來的正向力量。


慢跑帶來的6個正面力量
近年來隨著健康意識抬頭,運動的重要性逐漸廣為大家所知。其中,慢跑由於入門容易,又不受時間地點、裝備等限制,加上馬拉松、路跑活動等蓬勃發展,是許多人開始培養運動習慣時的第一首選。究竟,慢跑有什麼特殊的力量,讓許多人紛紛趨之若鶩呢?

1.打造健康、窈窕的完美體態

不少人開始跑步的動機都是因為「想要變瘦」。由於慢跑屬於有氧運動,能促進身體運用大量氧氣,藉此燃燒脂肪。只要持之以恆地「跑下去」,一定能看得到體態的變化。此外更重要的是,開始慢跑後還能精準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態」。透過跑步觀察每天身體的細微變化,藉此提醒自己,平日生活習慣與飲食中是否有不正常或待調整的地方。

2.學習時間分配,充實每一天

若不想重複之前「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失敗教訓,就必須將「慢跑」視為和刷牙洗臉一樣的習慣,自然地融入日常生活中。為此,必須預留每日練跑的時間,並且更仔細思考如何有效運用「跑步以外的時間」。換個方式思考,「我要跑步,所以必須精準掌握時間」,而非「等我有時間再跑」。

3.培養體能、提升專注力與創造力

運動生理學上,科學家已經證實跑步能提升專注力。因為跑步時,腦部中負責思考事務、掌控記憶的前額葉皮質會變得活躍。換句話說,「思考」與「跑步」所使用的是相同的腦,多跑步能使意識與注意力集中、激發潛在的想像力。此外,慢跑亦可以提升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使微血管更發達,進而提升分解疲勞物質乳酸的能力。如此一來,身體不易疲累,精神也恢復地更快。

4.認識新朋友,拓展人際關係

過去,跑步被認為是個人競賽,只能一個人默默地跑、孤軍奮戰。然而近年來受全民瘋路跑、馬拉松等風潮影響,許多跑友們成立慢跑社團,定期舉辦聚會、團體練習等活動,甚至一起報名參加比賽。除了有機會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拓展日常生活以外的交友圈外,有了同伴的支持,跑步習慣也較易持之以恆。

5.消除壓力、放鬆心情

現代人生活忙碌,每天來自工作、家庭、人際關係等壓力源源不絕。當人感受到壓力時,人體會分泌一種叫皮質醇的荷爾蒙。而透過有氧運動,能促進皮質醇分解,紓解壓力。

6.不再自卑,開始享受運動

許多人常會有「我運動神經超級遲鈍,當學生時的體育成績一直很差,這樣還能跑步嗎?」的疑問。事實上,跑步不同於球類運動,需要極佳的肢體協調或運動反射神經。只要按部就班地練習,慢慢提升跑步的技術與實力,有朝一日挑戰馬拉松或是路跑成功時的成就感,一定能幫助擺脫自己「不擅長運動」的自卑感。


©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慢跑入門容易,只需要準備一雙舒適的跑鞋即可開始。
村上春樹的創作動力 你也可以享受「跑者的愉悅」
作家村上春樹曾在著作《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中提到:「我寫小說的方法,很多都是從每天晨跑路上所學到的,要處理真正不健康的東西,自己必須盡量健康才行,這是我的基本方針。」

除了鍛鍊體力與刺激思考等耳熟能詳的益處外,科學上更是有所謂「跑者的愉悅」(Runner's High)一詞,泛指持續進行有氧運動超過30分鐘後,由腦下垂體分泌安多芬,進而產生一種特殊的愉悅、陶醉幸福感,甚至能暫時舒緩乳酸堆積引發的疼痛。

慢跑的種種好處,只需要套上跑鞋、走出家門,踏出第一步,你也能親身體會到。

本文部分內容取材自采實文化出版《從0開始學慢跑:從入門到進階,收錄77個跑步技巧,教你輕鬆挑戰全馬》

---------------------------------------------

新竹城市馬拉松 明年先辦嘉年華2015-11-12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連續兩年被台灣最大跑步網站社群「運動筆記」評選為年度十大優質賽事的「新竹城市馬拉松」,第三屆將於明年十二月擴大舉行,並於賽前首度舉辦「馬拉松嘉年華」,賽會共同主辦單位將採取公開甄選方式遴選,希望號召不同領域行業的參與,提升賽事層級,並強化運動與新竹市的關聯性。

「跑者是馬拉松最好的風景!」教育處楊傳蓮處長強調,市府將採取公開甄選方式選出主辦單位,希望激盪出更新穎的活動創意,帶動在地經濟成長,並讓來自各國的參賽者能更了解新竹市的在地風情。

教育處指出,以「人文」和「市民」為主體,穿越新竹市各大知名景點的賽道路線,以及補給物品的豐富多樣性,是「新竹城市馬拉松」得到全國跑友肯定的兩大特色。為讓全體市民都能共同參與,在今年第二屆賽事中,延續號召市民組隊、以各式在地特色歡迎各地跑者的傳統,沿線出現超過一百五十隊的市民啦啦隊、加油團,展現市民活力與熱情,也讓全民一起認識馬拉松,感受運動賽事的魅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