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里村廟中廟 地方鎮邪傳奇

2015-07-26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田尾鄉仁里村「北玄宮」外觀宏偉,裡面暗藏玄機!原來,在北玄宮內還有一間廟,廟名為「受天宮」,主祀三將爺。耆老指出,受天宮本來是當地一間小廟,而北玄宮在原地興建完成,就將受天宮包覆起來,形成特殊的「廟中廟」。

  • 田尾鄉仁里村北玄宮暗藏玄機,廟裡還有一座廟。(記者陳冠備攝)

    田尾鄉仁里村北玄宮暗藏玄機,廟裡還有一座廟。(記者陳冠備攝)

  • 廟中廟受天宮隱藏在大廟北玄宮裡面。(記者陳冠備攝)

    廟中廟受天宮隱藏在大廟北玄宮裡面。(記者陳冠備攝)

民國三十六年間,田尾鄉仁里村民不聊生、厄運接踵,甚至雞犬不安,村民相當惶恐,地方耆老研議,敦請松柏坑玄天上帝聖駕安營,獲得指示,因為庄頭的亂葬公墓與陽界相連,是村里不順的主因,先請紅、黑、綠草身「三將爺」鎮守庄頭,從此人丁平安、五穀豐登,村民感念神威而興建小廟祭祀,即為「受天宮」。

隔年,居民又請得玄天上帝分靈,因而興建「北玄宮」祭祀,但為感謝三將爺神威,也一起供奉至今,形成奇特的廟中廟。仁里村長李坤極表示,當時村里不平順,因為出入村頭就見公墓,讓人不安,自從三將爺鎮守,怨氣都消失了,村落才逐漸繁華起來。

陳姓老農表示,三將爺在此六十幾年了,是村里鎮邪的象徵,雖然是隱身在大廟裡的小廟,不過村民供奉神明時,都會一起祭祀,以感謝神明長年庇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