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塭仔圳重劃案」的荒謬

推文到plurk
2015-07-21 06:00
◎ 顏亮一
面積廣達四百七十六公頃的「塭仔圳重劃區」即將於下個月公告實施,但也引來當地包括「美華新村自救會」、「新北市塭仔圳先安置緩拆遷自救會聯盟」等市民團體的異議,認為市府沒有做好配套措施就要求他們搬遷,漠視他們的居住權或工作權。站在一個都市計劃專業者的立場,我們認為「塭仔圳重劃案」乃是一個嚴重枉顧都市現實、背離公共利益的規劃方案,應該立即停止實施,重新檢討。
先來看看現實是什麼。塭仔圳地區分屬泰山與新莊兩個行政區,其位置早期屬於淡水河洪水平原管制區。在二重疏洪道的工程自1984年起到1996分三階段陸續完工後,當時的台北縣政府於2002年發佈實施都市計畫,解除管制。但另一方面,由於疏洪道的興築緩和了塭仔圳地區的水患問題,再加上新泰地區的工業區用地已不敷使用,因此從1980年代中期起,塭仔圳地區部份地主就開始興建鐵皮廠房,出租給小型工廠使用。三十年過去,在政府放任的狀態下,隨著工業發展的需求,鐵皮工廠的面積在塭仔圳不斷擴大,如今全區約有百分之五十的面積都是鐵皮工廠,據稱有三萬人在此工作或居住。
而根據新北市經發局的調查,在這片鐵皮工廠的屋頂之下,有將近六百家的合法登記公司。這些公司就像一般公司一樣進行生產活動並繳納營業稅,唯一的差別是,其工廠因位於農地上無法進行工廠登記。再者,這些工廠中超過半數屬於機械與金屬製造業,它們不僅在塭仔圳地區內形成緊密的產業鏈關係,也和周邊的相關產業形成協力與共生的關係。當新莊一帶許多傳統製造業者不斷外移到中南部或中國大陸,留下大片閒置工業用地等待變更為商業或住宅用地時,塭仔圳的中小型工廠卻利用其彈性靈活的特性成功渡過全球經濟危機,存留了下來,並為新北市留下了許多勞工就業機會。如今,暫不論其與都市計畫中土地使用管制的落差,塭仔圳地區業已形成了台灣北區的一個「隱形的」製造業重鎮。
在了解塭仔地區的現實狀況之後,我們就不能不詑異於新北市政府市地重劃案和現實之間的差距。在市府的重劃案中,有百分之四十四的面積被劃為住宅區,只有不到百分之二的面積劃為工業區。這個土地使用配比就是這個重劃案最不合理之處。試想,新北市住宅的空屋率已高達百分之二十二,每五戶就有一戶空屋;而新莊更在近日成為繼林口、三峽之後,新北市銷售餘屋量最大的地區。如果再考慮少子化帶來的人口減少現象,這些空屋再過二十年也無法消化。在這個情形下,塭仔圳在未來還要釋放出二百多公頃的住宅用地,不是一件很荒謬的事情嗎?
相反地,由於重劃案中工業區面積不到百分之二,因此區內現存的六百家製造業廠商勢必得遷廠。然而新泰一帶的工業區,若不是過於飽和,就是地價已翻數倍成長,廠商根本無法以適宜的價格取得用地。而若廠商遷到更遠的地方,則原有因群聚所產生的區位優勢將完全瓦解,這樣一來勢必迫使許多工廠面臨關廠、工人面臨失業的命運,而且甚至會影響到北台的機械工業。
換句話說,倘若塭仔圳重劃案如期進行,最後的結果將是徒留大片不知何時才開發的建地、大量無人居住的豪宅、以及大批歇業工廠與失業工人,更不用說在重劃過程中被迫遷離的美華新村居民了。難道這就是我們要的都市發展嗎?
都市計劃的精神乃是在追求公共利益的前提下,對於土地使用方式進行合理的規劃,不論採行的手段是市地重劃、區段徵收、都市更新或者其他工具,都不能違背這個精神。我們不是說塭仔圳的現況沒有問題,我們也認為這個地方需要在空間品質上進行大幅改善。但是市府目前提出的重劃案,卻視土地使用現況為無物,處處背離公共利益的精神,反而造成對市民工作權與居住權的侵害。
因此,我們鄭重向新北市政府呼籲,請即刻中止塭仔圳市地重劃案的實施,重新回到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的程序,並以擴大市民參與的方式,擬定更細緻、更符合人民生活與生計現實、更符合公共利益的新方案。倘若市府不顧現實公共利益問題,一意孤行,我們恐怕苖栗大埔事件將會在新北市重演,只是這次抗爭的主角將不再是農民,而是眾多被都市計畫背棄的中小企業主、勞工、與世居於此的居民。(作者為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副教授)

-----------------------------

貧富差距惡化 只有馬看不到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22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馬總統一再聲稱貧富差距改善,但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日前一席「貧富差距擴大、分配正義不足」的演說,意外道出真相。國內貧富愈見兩極化,產業外移、分配不均是主因,目前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重已逾五十三%,創下史上新高;但勞動報酬占GDP比重卻下滑,二○一○年降至四十三.八%的史上新低,二○一三年則是四十四.六五%的史上次低。
勞動報酬占GDP比重 每況愈下
儘管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顯示,所得最高與最低廿%家庭,所得差距有所改善,但這項統計難以反映貧富兩極化趨勢。若按綜所稅申報資料,所得最高與最低五%,從一九九八年所得差距卅三倍一路飆,二○一三年已逾九十九倍,再創新高。
同一期間,我國勞動報酬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持續下滑,營業盈餘占比則攀升。根據主計總處資料,一九九六年受僱人員報酬占比超過五十%,營業盈餘約卅一%;但二○一○年受僱人員報酬占比降至四十三.八%的史上新低,營業盈餘則攀升至卅四.六一%;二○一三年受僱人員報酬占比再降至四十四.六五%的史上次低,營業盈餘回升至卅三.四五%。
若與其他國家相較,我國營業盈餘占GDP比重也偏低;南韓、德國及美國等都在五十五%以上,日本、英國更超過六十%,都遠高於我國的四十五%上下。
主計官員表示,所得分配是否合理,取決於GDP的初次分配,尤其是受僱人員報酬及營業盈餘的分配情形;但自一九九○年代中期以來,我國受僱人員報酬占比逐步下降,是貧富差距擴大的主因。
中研院院士胡勝正認為,國內經濟成長果實多由所得最高一%、五%的人享受,所得分配持續惡化,主因就是低薪;但國內投資環境不好,錢不是流向炒房就是海外投資,好的工作機會減少,導致低薪問題難以改善。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貧富差距擴大是很多人的感受,目前最嚴重的是世代之間的差距,大學畢業生起薪倒退,廿年前的年輕人跟現在的年輕人,累積財富的速度差很多;但台灣經濟結構出了問題,外有紅色供應鏈崛起、內有產業轉型不好等,導致低薪問題惡化。
-------------------

美麗島

推文到plurk
2015-07-22 06:00
^美麗島﹀是一首歌,有通行中文和台語版,改編自台灣女詩人陳秀喜(一九二一—一九九一年)的詩^台灣﹀。一九七七年,鄉土文學論戰發生,民歌運動展開,梁景峰改編成歌詞,由李雙澤作曲,開始傳唱。
陳秀喜經歷日本與國民黨中國時代,曾長期擔任本土代表性詩誌《笠》的社長。^美麗島﹀這首歌流傳於進步青年群以及社會運動場域,顯示威權時代、戒嚴時期的台灣心,也有抵抗意志,是一種本土宣誓、認同感,以及自我重建力量的展現。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高雄美麗島事件發生,中國國民黨政府查禁^美麗島﹀,以為「美麗島」雜誌、政團、事件的株連效應。當時,當局也禁止《笠》出版的《美麗島詩集》刊登廣告。其實,^美麗島﹀的歌與詩集都早於美麗島雜誌、政團、事件。《笠》甚至早在一九六四年就創社、發刊,迄今超過半世紀。當年,彭明敏與兩位學生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小說家吳濁流創辦《台灣文藝》。
日本殖民台灣時,以「華麗島」稱有南國風味的台灣。一九六○年代末期,日本東京的「若樹書房」曾出版日譯本台灣現代詩選《華麗島詩集》,書介有「島國的苦悶與吶喊」語句。戰後,「美麗島」則是台灣對自己土地的頌稱,意味的是「福爾摩沙」(FORMOSA),是早期葡萄牙水手航經台灣的驚嘆!
《笠》的《美麗島詩集》,以「足跡」、「感應」、「見證」、「發言」、「掌握」五輯,用詩明志台灣本土的思想與感情。陳秀喜的^台灣﹀,以^美麗島﹀的歌唱,訴說「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流露在悲情之島追尋美麗國度的心。
政客的騙術常隱藏花言巧語,中國國民黨惡質殖民心術常以愛台灣矇騙人們,為爭大位,謊言裡出現^美麗島﹀,藉以包裝禍心。《笠》的一位詩人巫永福(一九一三︱二○○八年)經歷日本與國民黨中國統治,他的詩^愛﹀值得每一個生活在台灣,憧憬一個自由正常國家的人們深思:「父母未曾說過愛我/但我領悟父母的愛/你每次都說愛我/你的愛卻無法領受/你想征服我把愛說成一視同仁/我知你的花言巧語含有虛偽/你想擁有我的心/但我的心常受騙已成了石頭」。
(作者李敏勇,詩人)
---------------------
不容黨產歸「隱」

推文到plurk
2015-07-22 06:00
根據內政部公告,國民黨總資產達二五五億餘元,但九年來投資事業挹注的經費收入,累計便高達一四五.八億餘元。民進黨發言人質疑,二千年朱立倫擔任黨產小組召集人時,國民黨有一百億流動資產、兩百億固定資產以及七百億事業投資,如今卻只剩下二五五億元,這些黨產到底哪裡去了?又是喊「黨產歸零」,又是喊「不當黨產歸零」,結果不僅沒有「歸零」,似乎還有黨產歸「隱」之嫌,難道是該黨為可能下野預作準備?

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一九四五年,國民黨奉盟軍命令,來台接受日軍投降,陸續接收日產。一九四九年,國共兩黨內戰,國民黨「打輸跑贏」,光溜溜逃來台灣。神奇的是,幾十年來,透過「劫收」、「國庫通黨庫」等五鬼搬運法,該黨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政黨。不論是以百億計,或者是以千億計,那些財產都是台灣的民脂民膏。光是這一點,所謂的「是台灣人民對不起國民黨」,就應該倒過來念了,「大家說對不對?」
平心而論,國民黨「家大業大」,一般黨員是沾不到黨產的好處的。在「本黨」,只有權貴才嗅得到銅臭味,而該黨的權貴也幾乎是特定族群。可以說,「非我族類」能吃到一點剩菜剩飯就很幸福了,別想染指黨產。黨產妙用無窮,「領導中心」手握黨產,不論是提名、輔選,或是酬庸、收買,或是黨內鬥爭,儼然擁有必殺武器。「非我族類」在黨內鬥爭,總是先天性屈居下風,物質因素便在這裡。
至於朱立倫,雖然九合一後榮任主席,但總統兼主席的黨章並未修改,馬英九等於在該黨仍有實質影響力。說句難聽的話,朱立倫雖有主席之尊,但對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黨產,到底了解多少?能否以社團負責人的資格動用?恐怕大有問題。總統、立委提名,朱立倫被搞得灰頭土臉,彷彿沒有武器卻被推上戰場。「本黨」的權力邏輯,沒有錢(黨產)就沒有權,這是硬道理。
如果朱立倫管不到黨產,那麼,他喊的「不當黨產歸零」,根本是假話、空話、大話。果真如此,假使明年「本黨」真的淪為在野黨,則馬英九將依舊擁有實質影響力,黨也好,黨產也好,都會唯他馬首是瞻,儘管政治板塊變小了,「同表一中」更無禁忌。再加上,卸任前積極鋪陳的大法官、監察院、司法人事、將官晉升等,難怪馬英九大言不慚:繼任者只能遵循他的總路線!苦民愈來愈苦?對不起,總統必須看得比較遠!
洪秀柱又是「艱苦人」出身,又是「最窮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其實,這都不是大家感興趣的問題,關鍵在於國民黨提名的洪秀柱,有責任向選民交代:如何處理黨產?選民有知的權利,「黨產歸零」,歸來歸去,仍有百億、千億,那是多少個零啊?國民黨不還財於民,繼續利用黨產從事不對稱的政黨競爭、黨內鬥爭,而黨國之子卻稱:「我八年來沒有對不起台灣。」「黨產歸零」?對不起,騙到選票之後早就成了芭樂票!
黨產拒絕歸零,那麼,國家主人就自己來討債吧!二○一六,總統與國會,選出為自己討債的人,推動轉型正義。國民黨黨產,乃是民主毒瘤,沒有徹底予以割除,既無法清算歷史遺留的罪惡淵藪,也無法讓台灣成為完全民主的國家。二○一六,關鍵一役,務必要踏出民主正常化的一大步,為台灣共同體奠定公平正義的根基。絕不容重蹈二○○八覆轍,轉型正義多說少做,結果,「讓一個從未反省道歉的政黨班師回朝」,遂令民主無望、台灣無望。
---------------------
對不起,國民黨

推文到plurk
2015-07-22 06:00
國民黨十九全會,創造了好多歷史紀錄,史上最弱的黨主席陪著史上最弱的總統,一起為史上最弱的總統參選人共同造勢;而這場史上最短的全代會,黨代表慷慨陳詞「台灣人對不起中國國民黨」,值得在黨史上大書特書。

國民黨召開全代會通過提名洪秀柱參選總統,黨主席朱立倫(前左)親自授予洪秀柱(前右)戰旗。(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六十六年來,國民黨幾乎壟斷台灣的黨政軍經各項資源,從接收日產起頭,到政府編列預算挹注延續,「國庫通黨庫」,國民黨「打拳賣膏藥」,「車輪牌」用黨產打遍各種選舉,護院們當選後大大護航,使國民黨成為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
六十多年來流經利益輸送帶的金額,可是天文數字,絕非區區百億、千億所能涵蓋。「黨產」豢養政客,政客蠶食財政,每逢選舉,大手一揮,白花花的銀子如黃金雨般落下,如果不讓國民黨繼續執政,台灣人民啊!真的對不起國民黨。
為了百年執政,國民黨培植了鐵桿的軍公教鐵票,這是國民黨「堅守民主陣容」最堅實的部隊。養廉、買鹽就算了;養人要錢、養票更要錢。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軍公教退休金的潛藏負債已經高達八.六六兆元,若再加上十八趴未來必須支出二兆元,「五星縣長」劉政鴻欠個六百億小巫見大巫,算個鳥!誰要喚醒鐵票部隊,害國民黨倒台,可是對不起國民黨。
為了巴結北京,馬英九把「中華民國」變不見了,「中華台北是馬英九的底線」,洪秀柱進階版「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凡事看北京臉色,台灣人哪天挺起腰桿當家作主,斷了國民黨進京朝拜之路,那真是對不起國民黨啊!
馬英九執政,除了讓國家沒有前途,國軍喪失鬥志,財政就要破產,人民沒有信心,他並沒有做甚麼壞事呀!不繼續支持馬英九支持的人,台灣人,真是對不起國民黨啊!(陳杉榮)
-------------------
解放軍攻破總統「唬」

推文到plurk
2015-07-23 06:00
◎ 莊雄吉
既然是假想敵,就不必是真實的場景。過去,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東南沿海各島嶼軍事演習,作為攻打台灣的演練,島嶼場景固然不是台灣,但假想敵就是台灣。如今,中國央視播報解放軍於「朱日和」訓練基地的紅藍軍對抗演練場景,出現疑似台灣總統府紅白相間的建築物,不用懷疑,假想敵就是「台灣」總統府!
中國謀台的野心,自始至終從沒鬆懈及改變過,明顯表達攻台的企圖由境外攻擊到城市巷戰,有步驟有謀略步步進逼,絕非兒戲,謀我日急也絕非危言聳聽。但是執政的馬政府卻不當一回事,馬總統甚至不只一次的自誇,目前兩岸關係是六十六年以來最好的、最和平的!如今中國解放軍以台灣總統府做為攻台的假想敵,顯然戳破馬總統謊言!
看看中國福建、廣東沿海豎立一千五百餘枚導彈對準台灣,中國從來沒有停止對台灣軍事攻擊的念頭,歷史告訴我們忘戰必危,尤其面對前科累累的中共,過去國共內戰時,中共解放軍一邊談判一邊攻打國軍的歷史班班可考,馬政府一心一意想要簽訂兩岸和平協議,根本是請鬼開藥單,中國是要統治台灣,那來和平呢?奉勸馬總統睏歸睏不要作夢,不要自欺欺人啊!(作者為退役中校,台中市民)
--------------------
民眾早已投書促規範空拍機

推文到plurk
2015-07-23 06:00
◎ 張惠和
中國觀光客空拍機撞一○一大樓,柯文哲說,他和官員把法令翻來翻去,發現沒有空拍機的管制辦法,他認為,看中央要不要訂定法令,如果沒有的話,台北市就要自己訂 。
查了一下,早在三月三日自由廣場「空拍機應法律規範」一文就提到,二○一五年一月美國聯邦航空總署已重新修法,將空拍機納入航空法律體系以為規範。近日媒體亦報導,日本眾議院通過《航空法》修正案,內容像是未經允許不可在住宅區或人口密集區等上空飛行,也不能在國會、首相官邸等重要設施飛行,也不可搭載危險物品飛行,同時無人機夜間飛行原則上是禁止的。
至於台灣,民航局說,在禁飛區域內嚴禁有礙飛航安全的物體。那禁航區以外如一○一大樓呢?一○一大樓六月至今至少發生三起空拍機撞擊意外,其中一起甚至差點砸到民眾。呼籲交通部應該比照美日盡快修訂相關法令,管制規範空拍機的使用,保障民眾安全。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新北市民)
----------------------
支持「買車自備車位」

推文到plurk
2015-07-23 06:00
◎ 許又方
要施行「買車自備車位」之政,前提應是該城市已具備完善的公共交通網路。就這點而言,台北市公車、捷運四通八達,先決條件應無疑義。
又有人認為,台北市的停車空間不足,根本不宜貿然實施這樣的政策。依我淺見,停車空間永遠趕不上車輛成長速度,且政府並無義務為有錢買車的人都提供一個公有車位。正因如此,若不設法降低汽車成長數,將來台北市違停、塞車的問題將會愈形嚴重,而「買車自備車位」正是抑制汽車數量的可行辦法。
日本因為實施買車自備車位政策有年(交通部說只有東京有這項規定並不正確,我去過的日本各大城市幾乎都是如此),他們街道的整齊乾淨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們願不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讓台北有可能像日本一樣(或者只要有其五十%就好),端看大家如何看待公益與私利之間的選擇了!
(作者為東華大學教授)
--------------------------
開車不代表有錢好嗎?

推文到plurk
2015-07-23 06:00
◎ 林廖軍
台北市柯市長打算仿效日本東京,拋出「買車自備停車位」的政策,用意雖佳,然而,那是在一個大前提下才有意義:城市擁有足夠且合理月租費(或購買價)的停車位。
開車者並非等同於有錢人,許多人開車是為了討生活,或是工作的考量。例如計程車運將,常常被迫要把車停在離家一大段距離的位置,這點可以從許多河堤旁看到計程車窺見一斑;或是從事業務性質、小貨車司機等等。說真的,若能租買停車位,不用苦苦繞圈找格子,再千里迢迢地走回住處,他們又何嘗不想呢?但擺在眼前的現實是那動輒一、兩百萬起跳的停車格。
另外,台北市舉目所及的舊式公寓,幾乎都沒有地下停車場,這現實狀況難道不需要列入考慮嗎?
若此政策在毫無配套措施的情況下施行,可想而知,擁有停車場的住宅大樓勢必掀起一波漲價潮,持有者將富上加富;而老百姓只能將褲帶勒得更緊,以支付那水漲船高的停車費。(作者為觀光企劃,台北市民)
----------------------
教育部長強暴教育基本法

推文到plurk
2015-07-23 06:00
◎ 范姜提昂
教育基本法,國家制定及執行教育政策的根本大法!而凡是「根本大法」其本質都離不開憲法性質的法律本色:保障人民,限制政府!
道理很簡單,凡「民主憲政體制」國家必定遵行「法治」原則;在法治原則下「法律高於一切」,執政者行使統治權不能因為任何人,包括國王在內的個人意志而違背法律;除非經過合法民主程序,改變根本大法。
黑箱課綱事件從頭到尾是醜聞!教育部居然膽敢窩藏一群關起門竄改課綱,自知見不得人的委員!東躲西藏,是因為照理,身為教育部長應該心知肚明,違背「受教者觀點」的任何課綱,都違反教育基本法!
因為「教育基本法」規定得很清楚!第二條不但明定「人民為教育權之主體」並清楚界定「受教者」以外的「施教者」只擔任協助角色:「為實現前項教育目的,國家、教育機構、教師、父母應負協助之責任」。
夠清楚吧?在教育孩子這件工作上,不僅父母,連「國家」、「教育機構」及「教師」都只是「應負協助之責任」的「協助者」!馬英九和吳思華當然也是。
這意味什麼?這意味:管你什麼史觀、意識形態,教育基本法明文規定,以「受教者」的孩子們出生以後,看山看水、看人看事的「視窗」為「觀點」;不能為了特定目的,分裂孩子人格;不能要他們與從小所見所聞的人、地、事、物脫軌!
這也是為什麼「教育基本法」第二條第二項「教育之目的」列有「愛國教育」與「鄉土關懷」的道理。現在,真相越來越明!大搞「一中同表」與「黑箱課綱」的急統派是「兩塊招牌,一套人馬」,同一批人馬「閹割」鄉土感情,同時把愛國教育「愛」到中國去,企圖拉緊「同表大中國」精神韌帶。
這一切,他們都說合憲,胡說八道!第一、根據釋字三二八號解釋,大法官拒絕解釋固有疆域,疆域無解,大中國理論全部失去支撐!第二、憲法及增修條文,從頭到尾沒有「台灣地區」,若要把「自由地區」正名為「台灣地區」,那請先把「國家統一前」拿掉,意思是:還有得吵!爭議中的東西,不要拿來當太上法律,吳思華違法亂紀,必須下台!(作者為資深電子媒體工作者)
----------------------------
〈北社評論〉這些高中生 推開了新時代的門

推文到plurk
2015-07-23 06:00
◎ 藍士博
面對教育部始終不願撤回「微調」課綱的傲慢態度,數百名青年學生與教育團體、社運團體成員,於昨天(七月廿二日)傍晚包圍教育部,堅定表達他們的訴求——這不僅僅是台灣百年罕見的場景,更似乎預告了一個新時代的到來。
回顧歷史,距今未滿百年的一九二○年七月十六日,一本由地主蔡惠如、林獻堂等人資助,台灣留學生蔡培火、林呈祿、彭華英等人積極參與的雜誌《台灣青年》在日本東京創刊。這本以「青年」命名的雜誌與當時所謂「少年義大利」、「少年中國」、《新青年》等世界風潮遙相呼應,後來更在改組為《台灣》、《台灣民報》、《台灣新民報》時成為台灣新文學、新文化運動的主要發表場域、文化抗日運動的主要戰場。
在那個離現在並不遙遠的時代,台灣青年們一個個頭角崢嶸、乘風破浪遊走在文化與政治場域。雖然戰前、戰後的統治者對國民教育採取了嚴密、保守的態度,但是台灣主體意識終究還是在第一次政黨輪替期間成功地在教育場域扎根、發芽。是故,近年來馬英九政府一意孤行、執意實施高中「微調」課綱所引發的一連串爭議,既可以視為是台灣教育「殖民」情境的轉型與延續,也可以看成是殖民者宛如困獸之鬥的最後反撲。
不管這次風波最後如何落幕,高中課綱「微調」爭議成功喚起藝文界人士、大學教授、作家、高中歷史與公民科教師等公開表態反對,甚至連高中職學生也主動響應、串連,以具體的行動表達他們捍衛教育自主的決心,就已經是意想不到的成功結果。
更值得注意的是,有別於過去偏好鎖定政治、經濟議題的現象,新世代的台灣青年也已經將關注的焦點延伸至環境、媒體、教育與文化議題,展現出較上一世代更加廣闊的思考與視野。因此,我們或許可以樂觀的認為:
一個新時代的到來已經毋庸置疑,這扇門已經推開。
(作者為台灣北社志工)
------------------------
台中光復新村的未來:文創或環教?

推文到plurk
2015-07-23 06:00
◎ 范道莊
金馬獎導演王童的《風中家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zm8xLoKTqg)即將上映,由於該片以台中霧峰省府眷舍光復新村為主要場景,因此首映會選在台中舉行,林佳龍市長除到場支持,並宣告將打造台中市為電影友善城市。預料,隨著電影推出,光復新村將會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探訪。
二○○八年,因為廢省,光復新村原住民被迫搬遷。這處一九五○年代,因為省府疏遷中部,為安頓大批南下公務人員及其眷屬而興建的老社區,頓時人去樓空,在國土標售的陰影下,不知明日何在。
同年,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成立,本會首要目標就是推動光復新村保留。這幾年,我們以保護「棲地」概念,持續推動光復新村環境教育,透過導覽解說大歷史背景下的建村史,包括台灣第一個「花園城市」及成功新市鎮規劃,擁有第一套雨污水分流系統,還有過去省府教育廳和衛生處員工推動國家教育及公衛政策的精采故事,吸引各級學校公民及社會學程老師參訪及安排學生服務學習場所,接待過的師生及民眾超過上千人次,並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最主要原因即是長期倡議並成功將光復新村登錄為台中市第一處文化景觀,同時致力於口述歷史資料建置相關工作。
然而,得獎的肯定卻難以減輕我們對光復新村未來的憂心。因為,隨著越來越多影視劇團來此取景,光復新村成了「眷村」的代言人,新興觀光景點。加上市府為鼓勵青年創業的摘星計畫即將進駐,這個原來以住宅機能為主的社區,在市府未來的規劃想像是以文創園區為主要規劃方向。
我們認為,光復新村有條件成為全國第一個社區型環境教育場域。台中市府團隊應跳脫文創和影視基地的既定想法,將目光放在環境教育這個領域思考,改善至今闕如的軟、硬體設施,妥善維護原有的文化景觀風貌特色,善用其「活的博物館」機能,讓來訪民眾不再走馬看花。或許,更能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
(作者為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
-------------------------
民黨應請日本統治台灣

推文到plurk
2015-07-22 17:58
◎劉天祥
剛結束的國民黨全代會,有黨代表發言說,國民黨一路建設、保衛台灣,去年選舉慘敗,是台灣人民對不起國民黨,還問與會者「大家說對不對?」底下高呼回應「對!」。

剛結束的國民黨全代會,有黨代表發言說,國民黨一路建設、保衛台灣,去年選舉慘敗,是台灣人民對不起國民黨。(記者張嘉明攝)
按這個邏輯,國民黨也該感謝滿清和日本,最好就把國家讓給這兩個政權統治,才對得起他們。滿清的領土比明朝增加不止一倍,割讓超過四十個台灣大的領土後還留下面積台灣三百多倍的秋海棠,而國民黨統治中國二十年,卻把領土全丟光了,還有臉推翻滿清嗎?日本統治台灣,建設成果不用多說;戰後在美國監督下,人民不必抗爭就有民主制度;美國還幫忙保衛日本;國民所得多年前就已三萬美元,所以國民黨又何必為台灣這麼辛苦,乾脆讓日本繼續統治豈不對台灣更好?
如果曾經最有貢獻的人或政黨就該讓他永遠執政,國民黨不如請施明德入黨,推他做總統候選人,在我心目中,他比洪秀柱和馬英九對台灣有貢獻多了!
(作者為南二中教師)
-------------------------
黨產歸「您」,馬規朱隨?

推文到plurk
2015-07-22 16:46
◎陳和文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喊出「最窮候選人」、「不花黨產半毛錢」口號,引發爭論,相較於她是由最有錢政黨提名,格外諷刺,也讓國民黨的黨產「魔戒」再度浮上檯面。
資料顯示,國民黨去年申報總資產為255.7億元,光「財產信託管理收入」就有十億多元挹注黨庫,外界質疑,2000年朱立倫時任黨產小組召集人時,曾估算黨產市值近千億,如今卻想回贈少數不動產敷衍,對照朱參選主席時「有疑義黨產,該還就還」的承諾,顯然還有一大段距離。

2000年朱立倫時任黨產小組召集人時,曾估算黨產市值近千億,如今卻想回贈少數不動產敷衍,對照朱參選主席時「有疑義黨產,該還就還」的承諾,顯然還有一大段距離。(記者叢昌瑾攝)
猶記得,馬總統為了挽回民心,曾高喊「黨產歸零」,但坐擁金山銀山,以資金掌控黨機器和選戰的功能後,即將承諾拋諸腦後,絕口不再提。朱接任主席後,同樣高喊「有疑慮黨產,統統回贈政府」,嗣改口沒有歸零的假設性問題,接下來,就是用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維護黨產,不啻是「馬規朱隨」,與馬總統將「黨產歸零」變成「黨產歸您」,簡直如出一轍,信用當然也破產。
黨產從千億元降為二百多億元,其中有何不法或隱情?挾國會席次優勢,阻擋政黨法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過關,心裡是否有鬼?這些疑慮仍與馬主席時代相同,難道不用向人民說清楚講明白!
(公務人員)
------------------------
國安局長又生病了

推文到plurk
2015-07-23 06:00
馬英九總統又換國安局長了,因為台灣的國安局長又生病了,國安局這麼重要的單位,為什麼一而再、再而三,讓主其事者的健康亮起紅燈?不開玩笑,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國安局有多重要?就好比美國的中央情報局,這個「山上」的機構,隨著台灣政治民主化的進展,其功能與職掌愈來愈受到社會重視。其三大任務中,最關鍵的就是國家安全情報,舉凡國際情報、中國與共軍情報、台灣安全情報,國家戰略情報分析、科技情報與電訊研發,都在其綜理的範圍之內。對於台灣的特殊處境而言,主要的安全威脅不是別的,正是來自對岸龐大的國力傾軋,因此需要國安局扮演好耳聰目明的守望角色,以維護國家安全。
之所以稱其為一而再、再而三,可以回顧馬先生自二○○八年五月上台,先是前朝留下來的許惠祐,只讓他幹了一個月,隨即老手回鍋,換上蔡朝明,但是九個月不到,蔡朝明卻身體違和,突然求去,副局長蔡得勝先上來代理一個多月,才給他真除,所幸足足幹了五年,但在去年五月「稱病」離開;現在辭職的李翔宙,又是身體出問題,而他到局裡僅僅一年二個月。如果馬先生在明年五月任期屆滿前不再人事更迭,在他手裡,已經有三位局長掛病號,新換上的楊國強,則是七年多來的第五位局長。
國安局頻頻換將,絕對不是好事。幹過國安會副秘書長的張榮豐就格外體認到,「國安工作與情報活動,需要延續、累積,才有可能在某一時點突破,其工作成果具有時間的遲滯性,因此要有做長遠佈局的打算」。此一經驗,對照現實的運作,確實無誤。
例如,李登輝是在一九八八年臨時接位,蔣經國任用的宋心濂,他一直留用到一九九三年七月,才由副局長殷宗文升任,殷宗文的局長幹到一九九九年,由於要拔擢他為國安會秘書長,於是由丁渝洲接任,丁渝洲在此之前則已在軍情局歷練過。十二年間僅用了三位局長。到陳水扁二○○○年上任,丁渝洲在次年升任國安會秘書長,於是將蔡朝明扶正,而後歷經薛石民、許惠祐,八年四位局長,最長任期者只有二年十個月。逐一細數,台灣情報能量最大的時期,恐怕正是李登輝時代。
國安局要不要得,當然不僅是局長不要老是生病一個單一因素。山上這單位,主要的人才來源有三個系統,軍人、調查局與警察。脈絡多元,被形容為複雜,倒也不盡公允,但是要能同時號令不同系統的安全人員,讓大家服氣,既要有專業,也要有領導力,更要有資歷聲望,所謂壓不壓得住,能不能擺平各方,全繫於此。因此,用了什麼局長,經常可以評價這個總統有沒有識人之明?如果是個可以的局長,卻幹不久,或去職原因很詭異,也可以做為考核這個總統是否知人善任、用人不疑的參考。最重要的,還是我們的國家安全防護網是否因人事不穩定而虛空?
近年來,我們的國安工作績效予人每況愈下之感,情報經費運用的會計化,人員情報的重視度不見上級擔當,都是很關鍵的因素;不只對中國決策內部的了解能否維持高峰,出現問號,雪上加霜的是,由上而下的敵情觀念淡薄以及兩岸開放的環境變遷,所快速增加的危機挑戰,並未見有效因應,政府、軍情人員反遭滲透,已經不知凡幾。
在這種情況下,整個國家安全體系如何把漏洞補上已顯疲態,但是,當局被疑遊走灰色地帶,不當將原應對付外敵的力量,濫用於偵蒐國內政治對手的醜聞,卻不時在政壇傳出。一個上軌道的民主國家,若出現此等信任疑慮,當事人早就該主動自清以示國人,馬政府卻任令流言不斷在不同的系統被繪聲繪影,致政權的邪惡形象上升到民選後的最高點,究竟該怪罪於誰?
又一個國安局長生病求去了,所有要選總統的人,如果不深切認識以上種種病因,立誓翻轉現狀,那麼即使當選,這個國家並不會因此療癒。
------------------------------
教育部政次快閃學生錯愕 提前結束包圍行動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學生代表強調,教育部次長林思伶(右)雖然到了活動現場,卻未與學生直接溝通。(記者劉信德攝)
2015-07-23 09:1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由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主辦的包圍教育部活動,數十名學生徹夜守候在教育部門外,睡在柏油路上一夜,就為了等候教育部長官出來,結果政務次長林思伶今天清晨7點無預警快閃,僅接受媒體訪問表達關懷,沒和學生進行實質對話,北高盟召集人朱震說:「活動訴求已經消失,立刻取消包圍,戰場轉移!」
教育部次長林思伶(左)上午7點聽到學生要苦行環島,走出拒馬,和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成淵高中學生王品蓁(右)遇見,雙方小聊一下,但隨後接受媒體訪問,沒有再與其他學生團體做更多進一步互動。(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次長林思伶(左)上午7點聽到學生要苦行環島,走出拒馬,和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成淵高中學生王品蓁(右)遇見,雙方小聊一下,但隨後接受媒體訪問,沒有再與其他學生團體做更多進一步互動。(記者吳柏軒攝)
朱震表示,林思伶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傍晚有座談會,企圖顯示學生包圍教育部的無理,但後來旁邊還有其他學生,學生立即喊話:「次長我們不是要來談嗎?我們就在這裡!」但他完全沒有理會,最後經由一大堆警衛護送走回教育部,讓學生感覺包圍行動的最終目的「與官方對話」蕩然無存、難以達成,就算學生在教育部外坐再久也沒用,不願再繼續消耗大家動能,決定立刻取消包圍活動。
而教育部今天傍晚6點半,將在北部師大附中、中部新竹高中、彰化高中、南部台南一中等四校,同步舉辦校園座談會,朱震認為,學生上午會把教育部外布置收拾後,趕緊開會,將重心鎖定在傍晚的座談,集中力量看教育部展現的誠意,
政務次長林思伶上午7點聽聞學生要用苦行方式環島,特地出來關心,看見學生睡在柏油路,詢問遇到的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成淵高中學生王品蓁:「他是睡著還是昏倒?」隨後接受媒體訪問,認為年輕人可以用任何行動表達訴求,環台也不是壞事,只是認為不需要這麼辛苦,也希望可以和學生坐下來一起溝通。
但林思伶最後沒有和包圍活動其他成員展開實質對話,旋風快閃回到教育部鐵拒馬裡,讓現場學生大感錯愕,決定立刻收拾東西,上午十點召開退場記者會,並讓成員休息一下後,全力準備傍晚的北區座談會,要和教育部開戰。
---------------------
「如何解決性生活?」 陳文茜神回...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陳文茜對於婚姻態度淡然。(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2015-07-23 06: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節目主持人陳文茜57歲小姑獨處,有人故意問她:「如何解決性生活?」這時她妙回「去問你媽媽就知道了!」她也逆向思考認為,年輕結婚反而會失去自由,所以老了再結婚就好!
《中國時報》報導,陳文茜昨天上中視節目,與主持人談到,很多人結婚,是怕老了會孤單,她的外婆從小就要她別想嫁入豪門,因為很辛苦,「如果女人可以養活自己,就靠自己!」她還透露,她愛過別人,也被很多人愛過,「很多時候是因為緣分不夠,但目前跟舊情人大部分都維持好朋友的關係。」
她還說,自己不怕狗叫,但怕小孩哭聲,70歲別人辦喪禮,她辦婚禮正好。
至於有人拿「性事」調侃她,她則坦然妙回:「去問你媽媽就知道了!」她認為女性不要因為別人問到性,而感到傷害。她透露,自己有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我從小就知道我的人生是短暫的,所以要活得精采!」
----------------------
全球500強企業 台灣8家入榜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美國《財富雜誌》2015年全球500強企業,台灣共有8家企業入榜。(圖片擷取自財富雜誌網站)
2015-07-23 10: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財富》(Fortune)雜誌今天公布2015年全球500強企業名單,台灣共有8家企業入榜,其中鴻海排名第31名,台積電則是排在472名。
依營收排名,鴻海排名全球第31名,居台灣企業之首。(彭博)
依營收排名,鴻海排名全球第31名,居台灣企業之首。(彭博)
8家台灣企業中,鴻海排名第31名居首,台灣中油第316名、和碩第355名、廣達電腦第389名、台塑石化第393名、仁寶電腦第423名、國泰人壽第471名,台積電則是第472名,位居8家台企之末。
在全球總排名方面,美國量販龍頭沃爾瑪(Wallmart)蟬聯榜首。排名第2至第6名全部都是全球石化業巨頭,分別是中國石油、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中國的中國石油、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英國石油公司(BP)。另外,蘋果(Apple Inc.)則排在第15名。
500強企業中,美國企業占25.6%,中國企業佔21.2%居次,日本、德國、英國則緊追在後。
《財富》500強企業排名,是以企業的營收作為排名依據。若依獲利排行,最賺錢的前3家公司分別為中國工商銀行、蘋果及中國建設銀行。

-----------------------------
不容黨產歸「隱」

推文到plurk
2015-07-22 06:00
根據內政部公告,國民黨總資產達二五五億餘元,但九年來投資事業挹注的經費收入,累計便高達一四五.八億餘元。民進黨發言人質疑,二千年朱立倫擔任黨產小組召集人時,國民黨有一百億流動資產、兩百億固定資產以及七百億事業投資,如今卻只剩下二五五億元,這些黨產到底哪裡去了?又是喊「黨產歸零」,又是喊「不當黨產歸零」,結果不僅沒有「歸零」,似乎還有黨產歸「隱」之嫌,難道是該黨為可能下野預作準備?
一九四五年,國民黨奉盟軍命令,來台接受日軍投降,陸續接收日產。一九四九年,國共兩黨內戰,國民黨「打輸跑贏」,光溜溜逃來台灣。神奇的是,幾十年來,透過「劫收」、「國庫通黨庫」等五鬼搬運法,該黨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政黨。不論是以百億計,或者是以千億計,那些財產都是台灣的民脂民膏。光是這一點,所謂的「是台灣人民對不起國民黨」,就應該倒過來念了,「大家說對不對?」
平心而論,國民黨「家大業大」,一般黨員是沾不到黨產的好處的。在「本黨」,只有權貴才嗅得到銅臭味,而該黨的權貴也幾乎是特定族群。可以說,「非我族類」能吃到一點剩菜剩飯就很幸福了,別想染指黨產。黨產妙用無窮,「領導中心」手握黨產,不論是提名、輔選,或是酬庸、收買,或是黨內鬥爭,儼然擁有必殺武器。「非我族類」在黨內鬥爭,總是先天性屈居下風,物質因素便在這裡。
至於朱立倫,雖然九合一後榮任主席,但總統兼主席的黨章並未修改,馬英九等於在該黨仍有實質影響力。說句難聽的話,朱立倫雖有主席之尊,但對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黨產,到底了解多少?能否以社團負責人的資格動用?恐怕大有問題。總統、立委提名,朱立倫被搞得灰頭土臉,彷彿沒有武器卻被推上戰場。「本黨」的權力邏輯,沒有錢(黨產)就沒有權,這是硬道理。
如果朱立倫管不到黨產,那麼,他喊的「不當黨產歸零」,根本是假話、空話、大話。果真如此,假使明年「本黨」真的淪為在野黨,則馬英九將依舊擁有實質影響力,黨也好,黨產也好,都會唯他馬首是瞻,儘管政治板塊變小了,「同表一中」更無禁忌。再加上,卸任前積極鋪陳的大法官、監察院、司法人事、將官晉升等,難怪馬英九大言不慚:繼任者只能遵循他的總路線!苦民愈來愈苦?對不起,總統必須看得比較遠!
洪秀柱又是「艱苦人」出身,又是「最窮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其實,這都不是大家感興趣的問題,關鍵在於國民黨提名的洪秀柱,有責任向選民交代:如何處理黨產?選民有知的權利,「黨產歸零」,歸來歸去,仍有百億、千億,那是多少個零啊?國民黨不還財於民,繼續利用黨產從事不對稱的政黨競爭、黨內鬥爭,而黨國之子卻稱:「我八年來沒有對不起台灣。」「黨產歸零」?對不起,騙到選票之後早就成了芭樂票!
黨產拒絕歸零,那麼,國家主人就自己來討債吧!二○一六,總統與國會,選出為自己討債的人,推動轉型正義。國民黨黨產,乃是民主毒瘤,沒有徹底予以割除,既無法清算歷史遺留的罪惡淵藪,也無法讓台灣成為完全民主的國家。二○一六,關鍵一役,務必要踏出民主正常化的一大步,為台灣共同體奠定公平正義的根基。絕不容重蹈二○○八覆轍,轉型正義多說少做,結果,「讓一個從未反省道歉的政黨班師回朝」,遂令民主無望、台灣無望。
-----------
對不起,國民黨

推文到plurk
2015-07-22 06:00
國民黨十九全會,創造了好多歷史紀錄,史上最弱的黨主席陪著史上最弱的總統,一起為史上最弱的總統參選人共同造勢;而這場史上最短的全代會,黨代表慷慨陳詞「台灣人對不起中國國民黨」,值得在黨史上大書特書。
六十六年來,國民黨幾乎壟斷台灣的黨政軍經各項資源,從接收日產起頭,到政府編列預算挹注延續,「國庫通黨庫」,國民黨「打拳賣膏藥」,「車輪牌」用黨產打遍各種選舉,護院們當選後大大護航,使國民黨成為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
六十多年來流經利益輸送帶的金額,可是天文數字,絕非區區百億、千億所能涵蓋。「黨產」豢養政客,政客蠶食財政,每逢選舉,大手一揮,白花花的銀子如黃金雨般落下,如果不讓國民黨繼續執政,台灣人民啊!真的對不起國民黨。
為了百年執政,國民黨培植了鐵桿的軍公教鐵票,這是國民黨「堅守民主陣容」最堅實的部隊。養廉、買鹽就算了;養人要錢、養票更要錢。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軍公教退休金的潛藏負債已經高達八.六六兆元,若再加上十八趴未來必須支出二兆元,「五星縣長」劉政鴻欠個六百億小巫見大巫,算個鳥!誰要喚醒鐵票部隊,害國民黨倒台,可是對不起國民黨。
為了巴結北京,馬英九把「中華民國」變不見了,「中華台北是馬英九的底線」,洪秀柱進階版「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凡事看北京臉色,台灣人哪天挺起腰桿當家作主,斷了國民黨進京朝拜之路,那真是對不起國民黨啊!
馬英九執政,除了讓國家沒有前途,國軍喪失鬥志,財政就要破產,人民沒有信心,他並沒有做甚麼壞事呀!不繼續支持馬英九支持的人,台灣人,真是對不起國民黨啊!(陳杉榮)
-----------
美麗島

推文到plurk
2015-07-22 06:00
^美麗島﹀是一首歌,有通行中文和台語版,改編自台灣女詩人陳秀喜(一九二一—一九九一年)的詩^台灣﹀。一九七七年,鄉土文學論戰發生,民歌運動展開,梁景峰改編成歌詞,由李雙澤作曲,開始傳唱。
陳秀喜經歷日本與國民黨中國時代,曾長期擔任本土代表性詩誌《笠》的社長。^美麗島﹀這首歌流傳於進步青年群以及社會運動場域,顯示威權時代、戒嚴時期的台灣心,也有抵抗意志,是一種本土宣誓、認同感,以及自我重建力量的展現。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高雄美麗島事件發生,中國國民黨政府查禁^美麗島﹀,以為「美麗島」雜誌、政團、事件的株連效應。當時,當局也禁止《笠》出版的《美麗島詩集》刊登廣告。其實,^美麗島﹀的歌與詩集都早於美麗島雜誌、政團、事件。《笠》甚至早在一九六四年就創社、發刊,迄今超過半世紀。當年,彭明敏與兩位學生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小說家吳濁流創辦《台灣文藝》。
日本殖民台灣時,以「華麗島」稱有南國風味的台灣。一九六○年代末期,日本東京的「若樹書房」曾出版日譯本台灣現代詩選《華麗島詩集》,書介有「島國的苦悶與吶喊」語句。戰後,「美麗島」則是台灣對自己土地的頌稱,意味的是「福爾摩沙」(FORMOSA),是早期葡萄牙水手航經台灣的驚嘆!
《笠》的《美麗島詩集》,以「足跡」、「感應」、「見證」、「發言」、「掌握」五輯,用詩明志台灣本土的思想與感情。陳秀喜的^台灣﹀,以^美麗島﹀的歌唱,訴說「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流露在悲情之島追尋美麗國度的心。
政客的騙術常隱藏花言巧語,中國國民黨惡質殖民心術常以愛台灣矇騙人們,為爭大位,謊言裡出現^美麗島﹀,藉以包裝禍心。《笠》的一位詩人巫永福(一九一三︱二○○八年)經歷日本與國民黨中國統治,他的詩^愛﹀值得每一個生活在台灣,憧憬一個自由正常國家的人們深思:「父母未曾說過愛我/但我領悟父母的愛/你每次都說愛我/你的愛卻無法領受/你想征服我把愛說成一視同仁/我知你的花言巧語含有虛偽/你想擁有我的心/但我的心常受騙已成了石頭」。
(作者李敏勇,詩人)
-----------
台灣人民對不起自己?!

推文到plurk
2015-07-21 06:00
星期天,國民黨召開了全國黨代表大會,該黨的最高從政黨員與一名黨代表,好似雙口相聲般,一前一後,不約而同,都提出了一個誰對不起誰的大哉問。馬英九認為「這八年來我們沒有對不起台灣」,台北市黨代表乾脆說「是台灣人民對不起國民黨」,台下居然還不乏附和稱是之聲,這種政黨能夠取得多數民意掌握八年的中央執政權,恐怕不少人會同意:是台灣人民對不起自己。
台灣人民選出這樣的總統,由其組成政府團隊為人民服務,到頭來不待人民品評其服務績效,他就給自己打分數說沒有對不起,莫非言下之意是大家對不起台灣,還是大家對不起他。換句話說,「棚頂做到流汗,棚腳嫌到流涎」,真是太不知體諒了?
馬先生在國民黨大會上,拿出一份連親國民黨的媒體都認為與現實感背離的數據,也就是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的國際評比,他甚至把李登輝後四年、陳水扁八年,與二○○八年他執政之後的平均做比較,最後得出一個結論,在維持國家競爭力方面,他比李登輝、陳水扁都好,所以他沒有對不起台灣。多數人若圈選史上最爛的總統,想必非馬先生莫屬,但當事人卻自行公布他是史上最強,光這點,台灣人民確實就該檢討。
這個民主國家少見的奇觀,反映了另一件事,這數據應該不是馬先生自己去搜尋的,當是財經相關部門提供的可能性較大,什麼樣的官員會專投主子所好,幹出這種拍馬屁的勾當?看來,我們還有一個史上最爛的政府團隊。由於他們的曲意奉承,反而讓主子更加蒙羞,這還不爛嗎?
洛桑國際評比主要是就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等四個大項進行調查,以今年五月剛公布的世界競爭力排名為例,許多人已經發現,台灣在六十一個受評比的國家中排名十一,其中企業效能中的「平均年工時」項目,台灣勞工以每年平均工作二一一六小時,比各國平均值多了一九七小時,排名全球第十,構成了台灣競爭力提高的原因之一。也就是說,所謂的國家競爭力評比是綜合的結果,而台灣人民的敬業耐勞,在維持住競爭力上做出了重要貢獻,反觀屬於政府責任的基礎建設,則呈現退步,在這種情況下,馬先生適合這樣盡攬功勞、掠民之「美」嗎?
事實上,除了馬先生一人,以及提供資料給他運用的便佞部屬之外,正派的政府官員是不會這樣欺侮人民的。因為洛桑評比提醒大家思考,如果台灣的排名還不錯,為什麼我們無法吸引相對應的外資與人才投入,投資環境不佳的問題何以無法有效改善?其次是,若與排名第十的德國對照,台灣人一年要比德國人多努力七百個小時,這不要緊,但是治理國家的人總該思考:平均月工時一七二.八小時,經常性薪資三八五九四元(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四月份統計),所標示的低薪就業環境,正是國際評比與在地人民感受徹底背反的原因所在,政府領航者如果始終無法拿出辦法創造台灣人民真實的福祉,會不會對不起台灣?
有什麼樣的政黨文化,就會有什麼樣的黨代表,對於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是台灣人民對不起國民黨」的說法,蒙羞的是其所屬政黨,外界可以一笑置之;但是對於引用台灣人民辛苦有份的世界競爭力數字,回過頭來自我標榜「這八年來我們沒有對不起台灣」的民選總統,台灣人此時的確該想一想,過去兩次總統大選,我們是否一時不察,連續做出了對不起自己的決定?未來究竟該如何防止?萬一再度發生,我們在中途的「集體自衛權」又在哪裡?這些問題繼續擺著不解決,對不起的,還真的會是台灣人自己。
------------
二○一六共識 一中破表

推文到plurk
2015-07-21 06:00
一九九二年,兩岸第一次官方授權的會談,雙方對一個中國的原則如何表述,並沒有達成共識。馬英九自二○○八年起執政,就一直對外強調,兩岸關係的基礎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但是中共認為,「一中各表」根本是隱性的兩國論,於是堅持只提一個中國原則。
馬英九為迎合中共的要求,之後在兩岸政策中閹割了「一中各表」,只留下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中共政權也開始引用沒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這個名詞迄今。
馬英九執政的七年半時間,中華民國於焉消失不見,中共在全世界壓制中華民國的國號與國旗。
甚至在台灣,只要有中國官員出現的場合,馬英九政權都會自動撤收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即使如此,馬英九還是沒有這個膽子喊出「一中同表」、「中華民國不存在」這種驚人口號,直到急統派義和團洪秀柱的出線。
也多虧洪秀柱的急統意識,立即造成不分藍綠的大反擊。為了保選票,中國國民黨只好在黨綱中重新確立「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原則。洪秀柱,國民黨提名的二○一六總統候選人,不但活生生地把自己講的「一中同表」吞回去,中共與馬政權苦心營造多年的「九二共識」,也因此毀於一旦。
「一中同表」是出於洪秀柱的政治「天才」,還是中共在背後的指使,不得而知。至少目前所看到的結果是,「一中同表」根本上不了檯面,二○一六大選最後結果,台灣人民的共識就是「一中破表」了!(鄧蔚偉)
------------------
崩世代魯蛇」抓狂病理:指標人物混淆是非

推文到plurk
2015-07-22 06:00
◎ 李基勝
七月廿日晚間再傳無業男子在捷運中山站持刀隨機砍人事件,這是繼去年鄭捷之後又一重大社會案件。據報載,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指出,兇手背景符合臺灣與日本無差別傷人案件的特徵:「廿至四十歲間、幾乎是男性、無業或工作不穩定、強烈挫折與自卑感、沒朋友、和家人不親、部份有精神疾病、具前科和吸毒」。這是「崩世代魯蛇」的社會病理症狀之一。
雖然就潘醫師的觀察,自二○○九年以來多起隨機殺人事件,兇手同樣具有「崩世代魯蛇」的特徵,但這只是表面原因。畢竟社會上的魯蛇只有這一小撮人嗎?為什麼其他的魯蛇不會隨機殺人?
偏不巧捷運中山站隨機殺人事件,恰好發生在七月十九日國民黨全代會之後。該集會先有馬英九總統大聲高喊:「我八年來沒有對不起臺灣人」;後有黨代表全宏強指出,上次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敗選,是臺灣人民對不起國民黨,大家說對不對?竟也獲得黨代表高喊「對」來附和。
當社會上「為富不仁」、「為政無恥」、「顛倒是非」的現象接二連三的出現,而且愈來愈多;指標人物的言行矛盾,強詞奪理,卻可以無憂無慮、繼續屹立不搖地擁有財富與權位時,甭說魯蛇們看在眼裡很不是滋味,那怕是人生勝利組也不以為然!是非混淆,宛如「竊國者侯,竊鉤者誅」一般,怎不會誘發思慮淺薄、欠缺自制力者,起而仿效那些胡作非為的行徑?這才是觸發「崩世代魯蛇」狂病發作的根本原因吧!隨機殺人事件,只是諸多反社會行為之一。
(作者為法律學士、地政碩士,公務員)
-------------------
媒體作孽

推文到plurk
2015-07-22 06:00
◎ 林宜倩
廿日晚上,發生捷運隨機殺人事件後,我們幾個婆婆媽媽馬上LINE來LINE去,互相提醒;近午夜又傳出三峽也發生類似事件,大家普遍的想法是:媒體作孽!
當初鄭捷事件發生後,新聞媒體、尤其是電視新聞,為了收視率瘋狂炒作。我相信新聞從業人員都有一定的知識水準,應該知道這種炒作會引發「模仿」的後遺症。可是或許因為「羊群效應」,不能不跟著做;或許因為惡性競爭,導致「專業倫理」淪陷、「正派報導」失傳,羶色腥變成收視率、閱報率的唯一想像。問題是:你們真的錯了!
我很多朋友現在幾乎都轉向看公視新聞,理由只有一個:乾淨!而且也不用看那些把觀眾當白痴的記者「表演」新聞—是那種演技差到令人難過的表演。
記者先生小姐們,請尊重觀眾,甚至不客氣地說:也請替自己、替親朋好友、甚至下一代「保命」好嗎?請您至少去看看、觀摩一下鄰近的日本,人家是怎麼「冷靜」處理這種造成不幸傷亡的犯罪新聞吧!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鄭捷效應? 媒體效應?
◎ 李月治
北捷又見隨機殺人事件,引起社會恐慌,紛紛聯想到是「鄭捷效應」所致。但當電視媒體新聞都一再播放這些兇嫌是學鄭捷隨機殺人,「學鄭捷」、「學鄭捷」…這三個字一直在耳中回響,讓人不寒而慄!更讓人擔心不已!
我有位來自越南的朋友,她說她從小生活在越南鄉下,燒火煮飯用的是木炭,鄉下門戶洞開,通風良好,沒有安全疑慮。她從來不知道燒炭也可以自殺。來台灣後,電視新聞常常繪聲繪影報導燒炭自殺的新聞,她才知道原來燒炭也可以自殺。這不是媒體教會了人們自殺的方式嗎?朋友這樣說。
鄭捷是人神共憤的殺人兇手,我認為媒體不應該過度報導這些隨機殺人事件,否則,那些有可能就在你我身邊的、對社會強烈不滿的邊緣人物,那些像是未爆彈的反社會人格者,恐怕就會被間接提醒、激起做案的欲望,而受害的是無辜的民眾。
(作者為上班族,台北市民)
何不參考職棒裸奔新聞
◎ 洪長源
又發生捷運隨機殺人,媒體的渲染應是原因之一。因此,媒體的報導應適可而止,要深入報導就應從法律面切入。
以前美國職棒及其他運動比賽現場常有脫序行為發生,如裸奔、抗議鬧場。剛開始,轉播單位都是把鏡頭隨著裸奔轉,以致有人為上鏡頭而鬧場,後來主辦單位學會了,一律不再把他帶上鏡頭,讓鬧事者沒有機會亮相,其他人沒有模仿機會,果然這種行為減少了!
(作者為公務員,彰化縣民)
-------------------
捷運砍人事件後的反思

推文到plurk
2015-07-21 16:06
◎李家玲
臺灣發生首次鄭捷隨機殺人事件之後,相關類似事件時有頻傳,民眾人身安全亮起紅燈,造成民眾人心惶惶,出門必是冒著風險的開始!昨(20)晚台北捷運中山站驚傳一名郭姓男子正手持水果刀隨機傷害4位路人,兇嫌稱昨天是他27歲生日,年幼時遭生父拋棄、母親又罹癌過世,對人生感到絕望才至捷運站傷害他人。
自從鄭捷隨機殺人事件之後,派駐警察進駐每輛捷運車待命警戒,然而,相關隨機殺人事件不僅僅特定於捷運地區,偶有所聞,路邊情緒失控毆人、砍人事件,公共安全是一大堪憂。筆者認為除了法律要嚴處那些罪犯,同時也要針對他們的犯案動機、成長背景,瞭解事情發生的來龍去脈,才能確實避免類似的模仿事件再次發生,造成社會治安的危機,擾亂人民的生活。

北捷20日再傳隨機砍人事件,嫌犯郭彥君依殺人未遂、傷害、偷竊罪嫌移送士林地檢署偵辦。(記者羅沛德攝)
資深媒體人黃哲斌在臉書的論點,無差別殺人事件只是病徵,背後往往反映更沈重的社會病灶,我們必須承認,台灣社會已經進入另一個階段,不要把它當作單一的犯罪事件,而是一種不得不面對的社會現象。筆者認為傳播媒體不斷報導相關負面消息,並不是一件好現象,新聞應該朝向多元報導,有正有反,主張正面報導,畢竟它是一個媒介,使民眾對外聯繫,了解生活上發生的事情。
無可否認的是身為那些受害者的家屬心理的傷痛是無法抹平,因此,政府及社會大眾更應該思考如何避免類似事件發生,而不是一味地投資警力在捷運或各公共區域,現今警力嚴重缺乏不足,警察疲於奔命,不見得能阻絕全部的犯罪。
根據黃哲斌的論點,認為這類犯罪的根源是相對剝奪感與無力感,這些犯罪者大多是社會角落的邊緣人,失去成就動機,身邊乏少關愛,他們要的是發洩情緒或博取注意,我們應該努力去想,如何減少這類犯罪動機。筆者認為心理輔導及社會工作者從小協助、追蹤這些族群之外,學校的老師、家長及社會大眾都有責任,關懷這些社會邊緣人,一句問候、一句關懷、一句鼓勵,多點正向思考的傳輸,少點社會暴戾之氣。
(研究生)
------------------------
麻雀不見了 台灣鄉間怪現象
精華簡文麻雀不見了 台灣鄉間怪現象
麻雀不見了 台灣鄉間怪現象
作者:呂國禎 2015-07-08 Web Only
調整字體尺寸
台灣生態出現警訊,麻雀數量逐年減少,從2009年到2013年,整體少了1成,北部地區最嚴重,4成麻雀都不見了,還出現外來八哥吃麻雀,鳥吃鳥的怪象。

最近幾年,台東地區出現了怪異的鳥吃鳥現象,全國10大神農莊政雄觀察到了白尾八哥數量大幅增加,還掠食麻雀的幼雛,讓當地麻雀數量大幅減少,以往農村馬路兩旁電線站滿麻雀的景象快絕跡了。

八哥吃麻雀是真的嗎?台灣麻雀正在變少嗎?台東縣野鳥協會理事長王克孝說,確實觀察到了白尾八哥掠食麻雀幼雛的現象,會出現這種現象主要原因是兩種鳥類的棲息地重疊,白尾八哥體型比較大、雜食性,地域性又強,見到比牠小的就吃,於是被農民看到八哥吃麻雀,同時也造成了排擠的問題。

白尾八哥是外來種入侵台灣,原產於東南亞,會學習人類說話且個性活潑,因此被引進台灣作為寵物鳥,逃逸之後竟然在台灣落地生根。

王克孝觀察到台東市最大的一群白尾八哥高達上千隻,牠們居住在人類活動區,區域內天敵少,於是數量快速的增加,首當其衝的是台灣本土的八哥,數量銳減到台東市周遭一年能觀察到7隻已經算很多了。

也因此,台灣本土八哥進入了保育類動物的名單之中。反倒是外來種的白尾八哥,根據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最近一次的《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2013年台灣白尾八哥的數量是2009年的1.97倍,數量增加的非常明顯,是增加最快的外來種之一,另一個則是野鴿。

北部麻雀銳減最嚴重 5年銳減42%


麻雀變少了嗎?答案是的,《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發現全台灣各地都出現了麻雀數量減少的現象,台灣北部地區最為嚴重,2013年的麻雀數量比2009年少了42%。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鳥類研究室助理研究員范孟雯說,並沒有證據或研究證明白尾八哥掠食麻雀造成了數量減少,麻雀數量減少的原因主要是農藥的使用,還有棲息地的破壞。

而且台灣並不是麻雀減少的唯一地區,全球都出現了麻雀減少的趨勢,特別是英國、中國華南地區,麻雀減少的趨勢更為明顯。

麻雀減少會不會造成生態的問題,王克孝說,麻雀因為會偷吃稻穀而被視為害鳥,但台灣一年稻米成熟期約2個月,剩下10個月,麻雀會吃其它的食物,包括各種蟲類,麻雀等於替農民除蟲,如果麻雀死光了,誰來抓蟲?所以到底是有益或有害仍有討論的空間。

但更值得思考的是我們對環境的開發與態度,如果連繁殖力強、什麼都吃的麻雀都活不了,還讓農民經常看到白尾八哥掠食麻雀幼雛,這些怪異現象的背後也許是警告人類的一種警訊。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9024#sthash.tFCqn2lC.dpuf
麻雀怎麼不見了?

推文到plurk
2015-07-22 06:00
◎ 李道勇
最近常帶老媽去鄉下,她老說:「麻雀怎麼不見了?」我說:也許我們來的不是時候,天這麼熱,牠不會也找地方避避暑?說完這話第二天,報紙上竟出現:「麻雀不見了」(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9024#),根據《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各地麻雀都有減少的現象,但北台灣最為嚴重,二○一三年比二○○九年少四十二%。全國十大神農莊政雄還觀察到白尾八哥掠食麻雀的幼雛。我不得不說:老媽的觀察,顯然要比我敏銳得多。
麻雀逐年少見的現象,可能是農民使用太多農藥或棲息地被破壞所造成。但主要原因是兩種鳥類的棲息地重疊,外來八哥體型較大、雜食性,地域性又強,造成排擠的問題。白尾八哥會學人話且個性活潑,因此被引進為寵物,但逃逸的白尾八哥竟在台灣落地生根。台東市最大的一群白尾八哥高達上千隻,牠們的天敵少,於是數量快速增加,本土八哥首當其衝,台東市一年能觀察到七隻已經不錯。台灣本土八哥恐要進入保育類名單中。
除了白尾八哥,俗稱「長尾四喜」的白腰鵲鴝,領域性也特強,一發現其他鳥兒侵入,便攻擊驅離,即使是面對烏秋,同樣兇悍無比,長尾四喜將造成八色鳥、畫眉等本土鳥種滅絕。另外九二一地震時由六福村動物園逃出的埃及聖鹮,棲身領域在桃、竹、苗、中、彰等縣巿,我甚至在南市四草都發現過,數量暴增十倍以上,牠們是雜肉食性,昆蟲、魚蝦、蚯蚓無所不吃,族群增加意味吃掉的特定生物更多。還有紅嘴藍鵲與中國畫眉,除了和原生鳥類產生領域競爭,還與特有種的台灣藍鵲與台灣畫眉產生基因雜交,其後果相當嚴重。
對於外來鳥入侵,今後除了後端持續進行移除,前端的政府管理、鳥市場運作和飼主的態度,都還需要台灣意識,我們要呼籲家長及各級學校也要「隨機教育」:「台灣雖適合外來物種生存,但我們不要讓台灣淪陷!」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
【林保華專欄】翻轉大漢族主義洗腦教育

推文到plurk
2015-07-22 06:00
台灣的反課綱微調運動正方興未艾。以黑傘做為當局黑箱作業的標誌,又與香港的雨傘運動相連接。香港的雨傘運動,正是本土運動興起後反對中國洗腦運動而爆發的後續成果。最近台港學生相互切磋更是大好事。
台港面對的洗腦教育是大中國主義,本質上就是大漢族主義。大漢族主義歧視異族,所謂「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他們自以為是文明的天朝,「四夷」來朝貢。漢人被異族殺了,是野蠻屠殺文明;漢人征服異族,則是中華文明同化蠻族。蒙滿征服中原,就譴責他們怎樣屠殺漢人,但是被蒙滿征服的地區,漢人又恬不知恥稱這些地區「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
漢人發源於黃河流域,他們的武力擴張,幾千年來征服了所謂的東夷西戎南蠻北狄,許多異族已經被漢人亡國滅種。漢人毫無懺悔之意。但是十九世紀西方列強入侵中國,漢人就「怨天尤地」,大喊「百年恥辱」,此仇非報不可。漢人被叫「支那」就暴跳如雷,漢人稱呼外國人是「鬼子」就天經地義。
中港台地區過去的歷史課教育就是這個樣子。共產黨與國民黨爭奪「抗戰」的功勞,雖然最後逼迫日本投降的是「洋鬼子」。但是對孫中山及其以前的歷史解讀,國共基本一致。
鴉片戰爭開啟了中國的大門,對中國的政治經濟發展是一個里程碑,但在中國歷史上,成為絕對負面的東西。即使打開了中國人的眼界,看到的主要是「船堅砲利」,因而要「師夷之長技以制夷」,而不是關注民生福祉,政治改革幾乎全失敗。雖然孫中山稍稍有一點民主思想,但是早期還是「驅逐韃虜」的大漢族主義,鼓吹武力統一,扼殺了中國多元政治的生機。他的「三民主義」,更多是民族主義,國共對民權、民生哪有興趣?
這些年有的中國學者也在企圖翻轉這些被顛倒的歷史,例如平反被國民黨視為叛逆的陳炯明,肯定「聯省自治」;涉及列強的也有人在翻轉,尤其是對鴉片戰爭的評價,例如端木賜香的《那一次,我們挨打了:中英第一次鴉片戰爭全景解讀》(http://www.bannedbook.org/b5/forum2/topic1609.html)。因此中國政府也在努力清除「歷史虛無主義」。
中國譴責日本「修改教科書」,其實才佔日本教科書市場的一小部分。國共才是歷史教科書的「一言堂」。中共崇拜魯迅,他的《阿Q正傳》過去列在教科書裡,但是中國崛起之後,這篇描述中國民族劣根性的經典文章就被刪除了。
台港反對洗腦教育的運動才走出第一步,任重而道遠。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端木賜香:《那一次,我們挨打了:中英首次鴉片戰爭全景解讀》

目錄

簡介
前言:后鴉片戰爭時代,彆扭的姿態和夢中的自慰

第一章 大英與大清,不是冤家不碰頭
維多利亞女王VS 道光皇帝
英國對中國:單相思很久了
乾隆對喬治三世:你到我身邊,帶著不懷好意的笑
威爾士親王對嘉慶皇上:最後一輪「秋菠」
大清在廣州:防火防盜防洋婦
英國駐華商務總監們在廣州的闖關活動

第二章 綜合國力:硬實力與軟實力的比較
西方第一號現代工業強國VS 東方第一號原始農業大國
那邊廂的放任自由主義和這邊廂的閉關鎖國
那邊廂的熱兵器和這邊廂的冷兵器
東方式的絕對專制和英國式的君主立憲
那邊廂是科學的巨人,這邊廂是科學的兒童
那邊是文藝的春天,這邊是文藝的冬天

第三章 鴉片:大清人民就愛這一口
鴉片:大清人民就愛這一口
禁煙的「紅頭文件」何其多
道光主持的一場禁煙大辯論
琦善怎麼就成了弛禁派?
道光與林則徐,君臣之間有關禁煙的一場嘀咕

第四章 天朝救星林欽差VS 英國「佐羅」義律
欽差大臣林則徐駕到
英國:「佐羅」義律現身
義律與林則徐,誰上了誰的圈套?
甘結,兩大文明的衝突
虎門銷煙,大清帝國「虛幻的勝利」
林維禧事件,東西兩大文明的再次衝突

第五章 戰前熱身與戰爭前奏
戰前熱身
道光耍起了二百五
林則徐發給維多利亞女王的一封天朝特色的信
林則徐的夷情判斷、戰爭準備及天朝特色的野蠻
虎門銷煙后,英國國內所謂的民意
戰爭前奏,英國議會關於是否出兵中國的辯論

第六章 稀里糊塗的戰爭就開始了
戰爭開始了,英夷怕林則徐嗎?
「布朗底」號在廈門:送不出去的最後通牒和看不懂的白旗規則
定海(舟山)的失陷和林欽差的倒下
英軍來到了大沽口,迎接他們的是直隸總督琦善
天上掉下坨烏鴉糞:道光著伊裡布收定海!
天朝第三個欽差——欽差大人琦善駕到!
虎門之戰(1):敗則敗矣,但成全天朝仨英雄
琦善和談:一不小心就成了賣國賊!
虎門之戰(2):成全了關天培,一個最悲涼的英雄
廣州之戰:楊芳的尿桶戰術、奕山的「漢奸」觀和廣州府的白旗
三元里抗英的神話故事

第七章 冷不丁的,戰爭就擴大了
英國重新洗牌:義律下崗,璞鼎查爵士準備上崗
廈門之戰,顏伯燾的花崗岩和怡良的禍水引流計
第二次定海之戰與三總兵之死
鎮海之戰和欽差大臣裕謙之死
「歸國華僑」璞鼎查他老家——寧波淪陷了
揚威將軍:天朝卓越的書法家、無能的軍事家奕經駕到
劉韻珂的「十可慮」和伊裡布的二次出山
乍浦之戰:滿洲兵的頑強和滿洲家屬們的節烈
吳淞之戰:陳化成,頓飯能吃一百二十個包子的英雄!
上海和平失陷啦
鎮江之戰:海齡副都統是英雄還是狗熊?

第八章 戰爭的結束和戰爭的果實
伊裡布、耆英、牛鑒與英夷:瞧不懂的媚眼與照會
道光 :一個人的抗戰
中英《南京條約》
中英《五口通商章程》及《虎門條約》
中美《望廈條約》
中法《黃埔條約》

第九章 餘音裊裊
鴉片問題
廣州的民情和天朝的兩個大「糞青」
琦善的命運波折
林則徐死得其時死得其所
道光的羞愧和閻崇年的苛責
恩格斯的預言和拿破崙的失望

簡介

本書是對1840—1842年中英第一次鴉片戰爭的全景式解讀。全書將第一次鴉片戰爭放在國際大背景之下,展現了19世紀中葉世界廣角鏡下的實力格局,詳細描述了中英雙方綜合實力的對比、戰前準備、戰爭經過、戰後的結果及影響等,使讀者對第一次鴉片戰爭有一個全方位、多層次的了解和認識。

作者希望通過這種全景式的解讀,展現當時西方國家正在加速走向現代文明,而中國卻在專制愚昧中踽踽蹣跚的情景,通過此種對比來釐清鴉片戰爭中大清一敗塗地、屢屢挨打的根本原因:不在於一個皇帝的能力高低,不依靠幾個臣子的忠奸與否,也無關乎民心向背,腐爛的專制制度才是近代中國落後挨打的主因。

本書的文字延續了作者以往作品的鮮明風格,幽默犀利,略帶網路語言的調侃,讓人讀來酣暢淋漓。而其歷史專業出身的知識背景,使她的文字十分注重史實的真實性和準確性,再加上作者強烈的社會擔當,使全書引人深思,餘味無窮,是一部值得市場期待的歷史作品。
前言:后鴉片戰爭時代,彆扭的姿態和夢中的自慰

按我們的教材,鴉片戰爭無疑是中國近代化進程的起點——當然也有懷疑的——比如美國學者孔飛力認為王朝的衰落並不意味著舊秩序的衰落,而中國舊秩序的衰落至少不會早過1864年,即太平天國覆滅的那一年,所以他認定中國近代史的開端至少要推到1864年之後。日本學者濱下武志認為,如果把經濟關係的國際化作為近代標誌的話,那麼中國的近代應回溯到19世紀初;如著眼于中國國內舊制度的解體和新制度的萌生,則中國的近代似應開端于19世紀後半期。這裡且不論中國的近代化起於何時何事,單論距鴉片戰爭一個半世紀之後,我們的學者還在研究「中國離現代化尚有多遠」、「中國是否拉丁化」之類的課題,這種歷史的吊詭對我們不能不構成刺激:我們的現代化,何時完成?

鴉片戰爭之後,天朝社會似乎並沒有受到什麼觸動,正像電視劇《籬笆、女人和狗》里唱的那樣,「星星還是那顆星星,月亮也還是那個月亮」,一切還是老樣子。

對政府來講,鴉片戰爭只是個「地方事件」(濱下武志語),「剿夷」或者「討逆」而已。道光甚至認為,英夷已達到了目標,以後再不會騷擾他了,把《南京條約》認作了「萬年和約」。咸豐做了皇上,比他老子還要頑固,御前集中了一批嗷嗷叫的強硬派。對外強硬不是什麼壞事,一種姿態而已,但是以「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敬酒不吃吃罰酒」、「挨整磚不挨半截磚」的二百五、半吊子精神去強硬,被打得半死還噘著死鴨子嘴愣不承認自己比別人落後,就是很大的壞事了。

對事件的當事人——林則徐、鄧廷楨、琦善、耆英等封疆大吏來講,隨著條約的簽訂,似乎隨即就把自己作為主角參與的這次事件中的對手忘到了後腦勺,被時人稱作「雨過忘雷」。對於對手的素質及來頭,他們沒有起碼的探究興趣,哪怕僅是戰術上的「知彼」的要求,他們也不屑去做,或者,做的時候依舊眯著小眼兒,甚至乾脆不睜眼。鴉片戰爭結束后,道光詢問參與《南京條約》談判的耆英:「逆夷接仗之際,所帶夷兵,何以能使有進無退?」(《籌辦夷務始末·道光朝》第四冊,中華書局1964年版,第2169頁)耆英找到的一個原因是:「英夷武官四十以內不娶妻室,兵丁亦然,是以無所顧瞻,臨敵爭先。」道光批曰:「可惡之至。」(《籌辦夷務始末·道光朝》第五冊,中華書局1964年版,第2320頁)真的是可惡,君臣兩個探討的結果竟然是英國人都是光棍,沒有老婆,所以打起仗來不怕死!

戰後,也有幾個知識分子,比如魏源、徐繼畲等人把探究的目光轉向了西夷,但這種探究是有限的,影響力更是有限。魏源寫出了《海國圖志》,對美國的民主制度表示了一絲羡慕,重點提倡「師夷長技以制夷」。這一提倡,理論上雖然是正確的,但是天朝無人接受;20年後,天朝有識之士接受了他的「師夷」理論,但是實踐上,又始終不知道所謂的「長技」到底應該包括哪些東西。徐繼畲寫出《瀛環志略》,對華盛頓「三尺劍取國而不私有」、「英吉利尤稱其雄富強大」表示了稍微那麼一點羡慕,就壞了菜了,被時人懷疑有漢奸嫌疑。史策說此書「張外夷之氣焰,損中國之威靈」;李慈銘認為徐繼畲作為一個封疆重臣居然敢一意為泰西造聲勢,「輕重失倫,尤傷國體」;稍後的曾國藩也認為此書「頗張大英夷」。這樣的世界地理著作既然是長敵人之威風、滅自己之志氣的,那它在天朝的命運就很不濟了,受了20年的冷落。

於是,第一次鴉片戰爭后的10年時間,清政府給白白浪費了,並等來了第二次鴉片戰爭。第二次鴉片戰爭后的時間,清政府還想白白浪費,歷史老人可能看不下去了,它讓太平天國玩了一把。而幫助清政府鎮壓太平天國的,乃是外國人組織的洋槍隊。洋槍洋炮的威力,讓天朝的督撫們大開眼界,遂認定了洋槍洋炮就是夷之「長技」,於是,中國的洋務運動終於啟動了,而這時,距離第一次鴉片戰爭,已經20多年了。可惜的是,洋務運動只學西方的器物,不學西方的制度,這意味著中國近代化的跛足起行和單冀起飛,更印證了楊小凱先生所謂的「后發劣勢」理論。羅榮渠在《中國早期現代化的延誤——一項比較現代化研究》一文中說,直到19世紀末期,清政府愣是「沒有完成向現代國家轉變所必需的基本認識轉變」。清政府的這種蒙昧,當時法國駐華公使施阿蘭對其的描述最為形象:「在1894年4月這一時期,中國確實處於一種酣睡的狀態中。它用並不繼續存在的強大和威力的幻想來欺騙自己,事實上,它剩下的只是為數眾多的人口,遼闊的疆土,沉重的負擔,以及一個虛無縹渺的假設——假設它仍然是中心帝國,是世界的中心,而且像個麻風病人一樣,極力避免同外國接觸。當我能夠更仔細地開始觀察中國,並同總理衙門大臣們初次會談,我驚訝地發現這個滿漢帝國竟是如此矇昧無知、傲慢無禮和與世隔絕,還粗暴地標出『不要摸我』的警告!」(施阿蘭:《使華記,1893—1897年》中譯本,商務印書館,1989年版,第12頁)

問題是,英國不挺這種警告,連著「摸」了大清兩回,更可惡的是,經過與中國的洋務運動起于同時的明治維新,小日本也學西方的小樣,前來摸大清了,這一摸可不得了,把大清政府的洋務果實全給摸沒了——中日甲午海戰,中國北洋海軍全軍覆沒,標志著中國洋務運動的全面破產!

按一般的說法,甲午海戰時,大清帝國的軍事實力排在第六至第八位之間,日本海軍實力排在第十一位至第十六位之間。(唐德剛:《晚清七十年》,岳麓書社1999年版,第191頁)為什麼小日本能把曾經的師傅——大清揍得鼻青臉腫稀里嘩啦?為什麼海軍實力遠不如大清的小日本能在甲午海戰中把中國海軍拍得一個子兒不剩?關鍵原因就在於,小日本不只學了西方的器物之精,還學了西方的制度之美。光緒皇上在康有為的忽悠下,模模糊糊地明白了這一點,所以在他的力主之下,中國終於開啟了包含有政治改革訴求的維新運動。而此時,距離第一次鴉片戰爭已經30多年了。更可惜的是,慈禧這個老太婆作為天朝那艘破輪船的掌舵人,既沒有產生「咸與維新」的內在自覺,更沒有發現政治改革的外在緊迫,為了自家的「寡婦」(皇帝叫寡人,老太后便只能相對應著稱寡婦了)利益,一棍子把這運動給拍壞了。於是,大清的近代化再次跌盤。

20世紀初,日本在日俄之戰中一舉打敗沙俄,這讓一直打算走親俄路線、希望聯俄制夷的慈禧老太嚇了一跳,驚嚇之餘,似乎明白了些什麼,遂扭扭捏捏地搞起了憲政。但是,歷史已經對清政府的諸般遲鈍與扭捏喪失了耐心,革命派要動手了……

不得不承認,后鴉片戰爭時代,中國的傷痛與悲哀有限,沉迷和荒唐居多,而且隨著歷史的發展,這種沉迷和荒唐與「民族主義情緒和民族主義憤懣」(費正清語)糾纏在一起,醞釀出一種強烈的鴉片戰爭後遺症,以至於後來,對於鴉片戰爭,某些國人和學者還保持著一種彆扭的姿態:

宏觀方面,總體上承認,鴉片戰爭的失敗在於中國的落後。中世紀的政府、中世紀的軍隊、中世紀的組織技術,不足以抵抗近代化的西方文明國家。

微觀方面,具體敘述上,又有意無意地流露出這樣一種傾向:只要中國堅持抵抗,只要道光皇上用人得當,只要全體大臣都是林則徐,只要以琦善為代表的投降派不搞破壞,中國就可能獲得勝利……

這種民族情緒從表面上看也許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隱藏在它背後的假設:大清制度的落後是有限的,多幾個清官能吏就行;大清的經濟落後也是有限的,政府加大力度反貪就行;大清的文化,咳,五千年文明呢;大清的科技落後也是有限的,嗯,只是一時落後,差那麼一點而已;大清的軍事落後也是有限的,清兵拿出不怕死的血肉築長城的肉彈精神就行……總之,只要如此這般,大清這艘破船就可以繼續自絕於現代文明與國際世界,順著自己的老航道,一條道走到黑,用不著回頭!

保持彆扭姿態的同時,中國一些學者與民眾對鴉片戰爭的那種說不完道不盡的絮叨,在旁觀者眼裡,難免具有祥林嫂式的嫌疑與色彩。歷史的罪惡雖然無所謂有效與無效之追訴期,但即使在鴉片戰爭那個時代,天朝得到的同情也是很可憐的,或者說是很有限度的。正如美國學者孔飛力所言:「馬克思對資本主義的亞洲受害者只有有條件的同情。」(孔飛力:《中華帝國晚期的叛亂及其敵人——1796—1864年的軍事化與社會結構》中譯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0年版,第2頁)

馬克思對中國大清政權遭遇外來打擊的同情,僅相當於對木乃伊遭遇風化的同情,他在《中國革命和歐洲革命》一文中說:「與外界完全隔絕曾是保存舊中國的首要條件,而當這種隔絕狀態通過英國而為暴力所打破的時候,接踵而來的必然是解體的過程,正如小心保存在密閉棺木里的木乃伊一接觸新鮮空氣便必然要解體一樣。」正因為同情是有限的,所以馬克思對鴉片戰爭的概括便有了一些超然,他在《鴉片貿易史》中對天朝的禁煙作出了如此評價:「中國皇帝為了制止自己臣民的自殺行為,下令同時禁止外國輸入和本國人吸食這種毒品,而東印度公司卻迅速地把在印度種植鴉片和向中國私賣鴉片變成自己財政系統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半野蠻人堅持道德原則,而文明人卻以自私自利的原則與之對抗。一個人口幾乎占人類三分之一的大帝國,不顧時勢,安於現狀,人為地隔絕於世並因此竭力以天朝盡善盡美的幻想自欺。這樣一個帝國註定最後要在一場殊死的決鬥中被打垮;在這場決鬥中,陳腐世界的代表是激於道義,而最現代的社會的代表卻是為了獲得賤買貴賣的特權——這真是任何詩人也不敢想象的一種奇異的對聯式悲歌。」

說得太對了,奇異的對聯式悲歌:

中國人·半野蠻人pk英國人·文明人。

中國·陳腐世界pk英國·現代社會。

而且,這場pk賽中,大清註定要被pk掉,「半野蠻人」鐵定不是「文明人」的對手!

這對某些喜歡在鴉片戰爭中尋找安慰的中國學者,無疑是當頭一棒。因為他們在夢裡以各種方式自慰好久了:

之一:他們遺憾清政府在戰爭中沒有「舉國一戰」。

羅志田先生在他的《「天朝」怎樣開始「崩潰」——鴉片戰爭的現代詮釋》一文中,拿鴉片戰爭中的鎮江一戰和甲午中日戰爭時的台灣抗日讓敵方遭遇重創來推斷:「這是否提示著清政府若能舉國一戰,結果會有所不同呢?」不說「舉國一戰」是否會導致結果有所不同,單說這「舉國一戰」本身有無可能。國是誰的?張豈之說:「中國人只知有朝廷,不知有國家!」陳獨秀說:「中華民族自古只有天下觀念,沒有國家觀念。」顧炎武更是怕大家把亡國與亡天下混淆,說:「有亡國有亡天下,亡國與亡天下奚辨?曰:易姓改號謂之亡國,仁義充塞而至於率獸食人,人將相食,謂之亡天下……保國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而矣!」一句話,「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之天下,是文化的天下,而不是某朝某姓的江山!顧炎武這時候還想不到體制問題,更想象不到世界上會出現英國那樣的體現民意唯民意是移的民主政府,他只知道國是肉食者的,與食草之民無干,與吃不起肉的士人無干,與士民全無干,又怎麼「舉國一戰」?民眾學商紂王的奴隸,舉國倒戈還差不多。

之二:他們幻想天朝在與英國的較量中展開游擊戰爭、人民戰爭甚至持久戰。

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清臣蔣琦齡給咸豐皇帝上了一個《請幸太原疏》,內中提出了類似游擊戰的戰術:「我眾彼寡,則分軍為三四,仿古人更休疊戰之法,或擾之不聽其休,或環攻以分其力,我敗有援,賊死無繼。」他說,北京的「婦孺皆有激昂思奮之意,豈行間遂全無同仇敵愾之心?」(《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第二次鴉片戰爭》,上海人民出版社1978年版,第57頁)他的意思是,國軍完全可以「游擊」戰了,但他沒有建議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眾所周知,封建統治者最害怕的就是人民力量的動員,所以政府的國防思想就是防民甚於防寇。據魏源的《道光洋艘征撫記》載,第一次鴉片戰爭期間,奕經的幕僚臧紆青向奕經建議:從山東、河南招丁壯萬人,從本地招丁壯兩萬,讓他們分伏寧波、鎮海與定海,人自為戰,戰不擇地。各地士紳領團勇伏于城內,大軍伏舟港口,聲東擊西,內外交逼,英夷必敗。他的建議當然不會被採納。新中國的學者胡思庸,20世紀50年代寫過一則《論林則徐的思想》,也遺憾大清沒有用人民戰爭對付英夷。一看寫作年代,我們就明白他何以提出人民戰爭了。另外,他可能看到了林則徐在鴉片戰爭爆發后所提出的戰術:「或將兵勇扮作鄉民,或將鄉民練為壯勇,陸續回至該處,詐為見招而返,願與久居,一經聚有多人,約期動手」,「殺之將如雞狗」。(《籌辦夷務始末·道光朝》第一冊,中華書局1964年版,第470頁)林公這一招,頂多是兵勇壯勇戰,與臧紆青一個意思。林則徐比臧紆青還要狠的一個意思是,利用民力抗夷,能產生「以奸治奸,以毒攻毒」(《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鴉片戰爭》第二冊,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第193頁)的奇效,但這並不妨礙當今的學者自作多情地把封建大吏們的這種借刀殺人法想象為人民戰爭!《林則徐傳》的作者楊國楨先生甚至幻想大清沿海官吏在「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下,把英軍「牢牢」地「牽制和分割」在各個戰場上。(楊國楨:《林則徐傳》增訂本,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59頁)

世界級的天才軍事學家克勞塞維茨也提倡民眾戰爭。這傢伙1831年去世,他的《戰爭論》由妻子整理出版,被西方奉為軍事「聖經」。天朝的蔣琦齡、臧紆青和林則徐等人,應該無緣看到此書;馬、恩、列、毛對此書都專心研究過;不知楊國楨、胡思庸等先生是否看到過?克勞塞維茨認為,民眾戰爭是對戰爭的擴大和延續,採用民眾戰爭可以擴大力量。但他並沒有忽略民眾戰爭的前提:民心和民意。一句話,政府可以利用民眾戰爭,但是,大清那樣一個既無民心又缺民意的極端腐敗、專制的末世王朝,搞民眾戰爭的前提條件在哪兒呢?而天朝的人民,軍事上的組織和技術若能對付得了現代化的英夷,那他們費那事幹嗎?直接把天朝推翻不就得了?!

之三:他們遺憾清政府罷免了林則徐這樣的清官能吏。

他們幻想,如果鴉片戰爭由林青天來指揮,那麼結局將可能有所改觀。這種幻想乃是典型的「拿個人道德之長,來補組織與技術之短」。按黃仁宇先生的研究,組織與技術短缺,乃中國傳統政府的致命缺陷。黃先生的觀點,我舉三隻手讚同。如果說政府有毛病,則中國某些學者更甚於政府,他們動不動就拿個人道德來填補組織和技術造成的巨大空洞。鑒於諸多原因,咱這裡就不對這些史者點名了,只想點明,他們這種幻想可能是受了林則徐好友魏源的忽悠,因為魏源幻想得最典型,他在《道光洋艘征撫記》里說:「必沿海守臣皆林公而後可,必當軸秉鈞皆林公而後可。」老實說,魏源搞了個偽命題,「沿海守臣」和「當軸秉鈞」,怎麼能人人都成林則徐呢?林則徐的娘倒是生了兩個兒子,但林則徐只有一個。一個娘都生不出倆林則徐來,沿海守臣與當軸秉鈞又怎麼可能都是林則徐呢?

蔣廷黻先生很厚道,順水推舟,在《琦善與鴉片戰爭》一文中假認全國官員包括道光本人都是林則徐,然後在此基礎上作第二步的推理:「全國文武官員儘是如林則徐,中國亦不能與英國對敵。」

說得對,據時任福建汀漳龍道的張集馨記載,當時他曾就福建的水師營制徵詢過林則徐的意見,林則徐的回復是:「雖諸葛武侯來,亦只是束手無策。」(張集馨:《道咸宦海見聞錄》,中華書局1981年版,第63頁)

林則徐都服勁了,當代一些中國學者卻擠著眼睛愣是不服勁兒,煞是奇怪!至於閩浙總督顏伯燾,起初也是個大大的主戰派,下車伊始,即言對英和、撫皆不善,唯有剿而已。甚至有「無敵可剿,恨敵不來之語」。(《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鴉片戰爭》第五冊,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第413頁)問題是戰爭一開場,他老先生跑得比誰都快,凈身出逃,衣服、財物都沒來得及拿。過後跟張集馨閑談,「暢論英夷船堅炮利,紀律禁嚴,斷非我師所能抵禦」(張集馨:《道咸宦海見聞錄》,中華書局1981年版,第60頁),這讓張集馨感嘆老顏前後判若兩人。不怨老顏前後判若兩人,只怨老顏領教了英船英炮的威力和英軍的組織技術,跟林則徐一樣,不服不行了。

雖然認定全國官員盡如林則徐也不行,但蔣廷黻先生還是在表示,希望林公不要被罷。不過他的立足點高人一等,他說:「林文忠的被罷是他的終身大幸事,而中國國運的大不幸。林不去,則必戰,戰則必敗,敗則他的聲名或將與名琛相等。但林敗則中國會速和,速和則損失可減少,是中國的維新或可提早二十年。鴉片戰爭以後,中國毫無革新運動,主要原因在時人不明失敗的理由。林自信能戰,時人亦信其能戰,而無主持軍事的機會,何怪當時國人不服輸!」

蔣廷黻先生想讓大清政府服輸,用心良苦,認為天朝服輸后就會早些開始維新。不過,果如他所言,不罷林則徐,林則徐戰則必敗。但是國人會不會因此而服輸,則大可懷疑。因為天朝之所以為天朝,就在於它永不服輸的那種執拗與蒙昧。天朝什麼時候服過輸?可以說,天朝直到滅亡的那一刻,都對西方不服輸,西方夾著尾巴打天朝,天朝翹著尾巴挨人打。天朝頭跌地上了,尾巴依然翹在天上。這就是天朝風度!

戰爭考驗的是綜合國力,而綜合國力的體現是多方面、多角度的。它跟某個官員的道德與能力無關,而跟體制及體制的合力有關。清政府拿中世紀的政府、中世紀的軍隊、中世紀的經濟、中世紀的文化來對抗近代化的政府、近代化的軍隊、近代化的經濟、近代化的文化,時間上講,那是過去對抗未來,相當於嬰兒戰巨人;空間上講,那是寡人對抗群雄,相當於只手架群狼,如此情形下,還幻想前者戰敗後者的可能性,那不是白日做夢嗎?

現在,讓我們咳嗽一聲,打斷大家的夢境,進入那紛擾的歷史現場,去觀摩一下這場16世紀與19世紀之間的對決吧!
---------------------
憲法不能叫憲法,也要同表?

推文到plurk
2015-07-21 16:56
◎范姜提昂
洪秀柱身邊的統派學者很用心,很想規劃一個獨派雖不滿意,但能接受的架構,以便偷天換日,走向統一。可惜,他們總把人民當笨蛋!
國際關係史有個大分水嶺:十七世紀後半「條約體系」成為歐洲外交新模型;這個國際秩序建立之同時,列強對外擴展殖民,並向中國叩關。十八世紀末,與中國全面碰撞,清朝中國因為鴉片戰爭,被迫簽訂《中英南京條約》首次在文字形式上與西方平等往來。
這個歷史大變局值得注意的是,自古中國賴以維持國際秩序的「朝貢」體系終於崩毀!

洪秀柱身邊的統派學者很用心,很想規劃一個獨派雖不滿意,但能接受的架構,以便偷天換日,走向統一。(記者方賓照攝)
朝貢制度,雖然中國也有吃鱉的時候,曾被迫向他國進貢。譬如唐朝,圖博(西藏)與唐朝幾乎同時成為亞洲新興強權,圖博人勇猛善戰,唐代宗廣德年間,長安城曾經被「圖博軍」占領十五天《依據舊唐書‧吐蕃傳》而被迫向圖博進貢。但歷史上,中國大體在東亞維持「天朝」地位。
洪辦說要以「一個共識,三個內涵」取代「一中同表」;就中國立場,「九二共識」唯一的解釋就是一個中國,沒得商量!在此前提下,想要做到「中華民國事實存在」、「捍衛中華民國、反台獨」以及「和平協定」三項內涵,也只有回到鴉片戰爭之前的「藩屬國」地位才有可能;國,是存在的;但並非完全獨立的國,合乎反獨立要求;且與「天朝」有外交、軍事結盟關係,比和平協議更厲害。
2005,鄭和下西洋六百周年,中國慶祝不斷,除展示海權野心,同時放送超強國形象!明朝中國擁有史上最龐大「朝貢體系」甚至明確宣布:現在的越南、韓國、日本等十五國為「不征之國」也就是在中國的「威脅就是保護」之下,中國不會征服的國家。值得注意的是當時,海運相對大通,這個宣布確立了明朝中國的「朝貢系統」儼然成為亞洲海域的國際通行體制。
再者,朱元璋還宣布一個很合統派胃口的政策:「厚往薄來」也就是說,只要你納入我的「朝貢藩屬國」體系,保證你朝貢給我的,少;我讓你帶回去的,多!請注意,這裡所說的多、少,不僅指禮物貢品,大條的在:貿易。
一中同表的柱柱們,你們要的就是這個?應該是!因為很顯然,沒有別的可能,狀況將會如同韓劇「大長今」劇中的朝鮮,是「朝鮮國」沒有錯,但皇帝下旨不叫「聖旨」而只能叫做「教旨」,所有規格都要降一級,皇太子叫做「世子」而且要接受中國冊封;至於憲法,當然不可能叫憲法,因為你頂多是個諸侯國!何來憲法?就這樣,你也要?
(作者為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
致中國國民黨道歉書

推文到plurk
2015-07-21 15:54
◎林榮典
中國國民黨如晤:
貴黨台北市黨代表全宏強,日昨於中國國民黨舉行第19次全國黨代表大會時說,國民黨一路建設台灣、保衛台灣、捍衛台灣,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是「台灣人民對不起國民黨」。
我們全體台灣人民聽到這種「肺腑之言」後,猛然頓悟台灣人民真的非常對不起國民黨。台灣人民長期以來,確實做了很多「虧心事」,害得國民黨非但無法專心「臥薪嘗膽、反攻復國」;尚且在台灣執政將近一甲子多,本來是所向無敵、一黨獨尊的世界最大黨,卻落得去年九合一選舉慘敗不說,現在又推不出一個像樣的總統候選人來。
首先台灣人民最應該磕頭道歉的是,當年沒有好好遵奉貴黨主席─蔣公指示,赴湯蹈火,殺朱拔毛;消滅共匪,光復神州。反而大家祇是賣命地跟隨著貴黨的救國團,到處唱歌跳舞、郊遊烤肉;把三民主義、總統訓詞皆拋諸腦後。

全體台灣人民聽到全宏強的「肺腑之言」後,猛然頓悟台灣人民真的非常對不起國民黨。(記者張嘉明攝)
其次要道歉的是,貴黨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選舉文化」─鞏固樁腳、銀彈攻勢─卻在一夕之間,被我們這些不知好歹的「憨直台灣人」給摧毀了。以至於貴黨的「精英」們,落選的落選,跳船的跳船,哀鴻遍野,這實在都是台灣人民的罪孽。
還有台灣人民非但吃飽飯沒事做,一天到晚在新聞媒體上,說三道四,說什麼貴黨黨產都是不義之財;而且惹事生非,叫你們貴黨主席要公佈黨產,害得貴黨無心辦正事,搞得焦頭爛額、心神不寧。
我們台灣人民其實真的應該「面壁思過」,貴黨昔日不遠千里自中國大陸「轉進」來到台灣,為的就是建設台灣、保衛台灣、捍衛台灣。而我們台灣人民不思感恩圖報則已,尚且處處為難貴黨,挖掘貴黨瘡疤,台灣人民真是罪大惡極。
我們台灣人民在此謹致以十二萬分的道歉,尚希貴黨高抬貴手,本著貴黨保衛台灣、捍衛台灣之初衷,不念舊惡,與我們台灣人民共創美麗的台灣島。
(藥師)
----------------------

你只看到一半的「台灣希臘化」

推文到plurk
2015-07-21 06:00
◎ 黃天麟
希臘7月驚魂記落幕,儘管希臘人民以61.31%否決歐洲債權人提出的紓困案,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還是不得不忍痛接受更為嚴苛的協議方案。方案之一是將希臘價值500億歐元的國有資產以信託基金的方式將資產私有化,等於割地賠款,代價是近860億歐元的紓困。
問題是,為何歐盟債權人可不甩希臘公投之民意,甘冒希臘「脫歐」之險,也要堅持對希臘而言是更為恥辱性的紓困案?因為德國總理梅克爾看透希臘已到山窮水盡,經不起銀行體系的瓦解及國內經濟之全面崩潰。
希臘的悲劇對台灣是個莫大的警惕。因有許多驚人的相似點,各界亦都有分析與研討,但大都著眼於財務面,如肥厚的退休金制度、福利買票,希臘國家負債占GDP達171%(台灣整體債務也已高達156%),希臘退休金所得替代率高達100%(台灣退休公務員平均所得替代率同樣在89%-102%之間),退休年齡希臘為57歲(台灣公務員平均退休年齡為55歲還,比希臘早),是以希臘之財政危機絕非對岸之火,不改革,不久大火必同樣會在台灣燃燒。
本文所要提醒國人的是,希臘之鑑,不僅僅是上述的財務問題,希臘之所以不得不屈就於「凡爾賽條約」式的屈辱,是因為希臘除觀光業外已無像樣的生產製造業,即使「脫歐」、「臘幣貶值」也救不了希臘。這才是齊普拉斯不得不屈服的背後主因。
財務危機是一時的,如希臘的所得替代率目前已砍至56%,退休年齡也延長至67歲,假以時日,財務危機應可解除,但失去的生產性製造產業恢復之日卻非常渺茫。不幸的是,台灣在馬政府與北京政府共謀下,正在製造出一個東亞的希臘。
北京的「以經促統」政策已成功地把台灣產業空洞化,外銷訂單的中國製造連創新高,已達53.1%,資訊產業更高達91.6%。北京也正在如火如荼地推動「紅色供應鏈」、「中國製造2025」、「1200億人民幣的半導體基金」及「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方案」,目標指向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與其它生產性事業。
妙的是,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竟然還在大喊「台灣應可站在中國的肩膀上乘勢而行」,明知「北京在企圖殲滅台灣產業之同時,年年增加送進中國觀光客之人數,就是要把台灣希臘化、觀光立國化」,還明言予以配合。請不要矯情,國人更要注意,騎在人家的肩膀上,隨時都可能被拉下摔在地上的。若此一「矯情的路線」不改,不出幾年台灣真的會步上希臘之路,「今日希臘、明日台灣」絕非危言聳聽。
希臘破產,不會滅亡,然台灣走到「觀光立國」就沒救了,這才是真正的「希臘之鑑」!
(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
60秒供餐叫停 勞動局管太多

推文到plurk
2015-07-21 06:00
◎ 李政旻
麥當勞得來速六十秒服務,疑因造成員工精神緊繃而有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之虞,宣布活動停止。勞動局管太多了吧!
麥當勞本來就是速食業者,其得來速餐道更是速食業的精華,業者盡本分地為消費者提供更快的服務,這種天經地義的商業行為竟然會引來勞動局關注,豈不讓相關業者動輒得咎?
除了麥當勞外,像必勝客和定食8,也都有時限內供餐,逾時提供消費折扣優惠,勞動局查不查?又例如科技園區的大公司設備工程單位,只要生產設備發生當機,負責工程師哪一個不是戰戰兢兢設法復原,當機越久,產能就流失越多,勞動局敢去質疑這些公司壓榨維修時間的必要性嗎?
以上還只是討論納入勞基法範圍的勞工,遑論不分時段守護民眾的警察、消防及醫護人員,勞動局在適用法令及要求措施一定要有更務實的見解,否則緊繃時間壓力的保護用意會變得適得其反,成為勞動檢查和商業經營的緊箍咒。
(作者為技術員,台南市民)
-----------------
香菜與鹿茸

推文到plurk
2015-07-21 06:00
◎ 蔡美珠
一般在台灣生產的農產品就稱為本土食材,但總統馬英九參訪世貿美食展,來到介紹香料的芡香台灣館時,主持人介紹現場一碟芫荽說「這是本地產的」,意思是本地栽種,馬英九看了解說牌卻質疑早在中國漢朝「張騫通西域就傳到中國來了」,續問「那台灣用了多久」,得到「用了幾百年」答案後仍滿臉狐疑,一旁官員趕緊以台語複述補充「就是貢丸湯、刈包、蚵仔麵線用的」,馬英九才點點頭;有官員推想,可能馬總統不了解芫荽其實就是「香菜」。
其實一般認為芫荽從歐洲西南部的地中海邊起源。有人甚至認為埃及人在公元前五千年就開始用了芫荽。聖經中出埃及記十六章三十一節用芫荽籽來描述嗎哪的形狀,顯見芫荽籽乃是當時常見食品。根據教育部閩南語線上辭典,芫荽原產於南歐,台灣則是清初從中國華南傳入。因此香菜在台灣使用至少已經有三百年以上,且在台灣本地種植,如果不是本土食材什麼是本土食材?這個總統就只知道「張騫通西域」,卻不知道源於南歐的芫荽就是香菜,在台灣用了很久,也不知道鹿茸不是鹿耳朵的毛,真是滿腦子「有中無台」!
(作者為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
〈金恒煒專欄〉黨國的最後死亡儀式

推文到plurk
2015-07-21 06:00
十九日,中國國民黨全代會「秒殺」洪秀柱,五秒之中全場鼓掌通過洪秀柱上陣參選總統。隔一天的二十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面告來訪的美國前副總統奎爾(D. Quayle)說:「我確信明年我會執政。」打臉打得又快又準,透露的訊息很清楚,國民黨沒救了!
選舉就是選戰。法國哲學家傅柯說:「你發動一場戰爭,就是要勝利。」那麼,國民黨把F咖的磚塊送上二○一六年的戰場當砲灰,難道是「求敗」?
若然,國民黨的全代會搬演的不啻是集體自殺的最後死亡儀式。黨國的死亡之吻,能夠堂堂推出,真的叫人納悶。所有坊間的民調——除了國民黨自家所做之外,洪秀柱的得票率徘徊在十七到二十一、二%間,也就是離三十%還很遠。如此低民調的人,國民黨為什麼敢推出?只能用一句話形容:「吾日暮而途窮,吾倒行而逆施。」
為了挺柱,為了消除異聲,為了讓全代會「一致」通過,不惜下重手開鍘,把現任立委、前立委、現任議員、前議員及中央委員等五人的頭砍下,梟首示眾以消除黨主席朱立倫所說「拿著藍旗反藍旗」的「內爆」。這完全背離選舉邏輯:選戰就是把自己的餅做大,把敵人的餅削弱;同志唯恐不夠,敵人唯恐太多。投票前半年,竟然把同志打成敵人,不是自小門庭,就是為淵驅魚,只有用「自作孽不可活」來形容。
什麼樣的土壤,就會結出什麼樣的果子;什麼樣的政黨,才可能結出「一中同表」的辣椒來。不要忘記,洪秀柱是以高達百分之四十六的民調成為擎藍天的一柱。所以,有了今天的國民黨,才有今天的洪秀柱現象。
更有趣的是,媒體報導「黨代表的出席狀況不佳,應到黨代表一六○四人,最終出席者一三五三人,共二五一位缺席,其中未請假者有九十八人」,並且,考慮退黨的立委張嘉郡、挺王的李鴻鈞、被提名參選的李乾龍及宣佈放棄提名的鄭汝芬,全未現身。然而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特別出面澄清表示,全代會出席率高達八十四%,是五次全代會最高的一次,不出席的各有理由。
國民黨全黨如此挺柱,更慘;全代會是以「團結」當號召,團結是什麼意思,代表國民黨上下同心,邊擊戰鼓邊把不戰即知其敗的洪秀柱封為上將軍,打一場亡黨亡國的仗。國民黨難道要自掘墳墓,證成「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國民黨的死亡儀式,是以「血祭」始而以黨國覆亡終;這場大戲在蹀血五步中開步,也會在明年一月十六日血崩中完結。天佑台灣。(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老師,請參與教育政策的制定!

推文到plurk
2015-07-21 06:00
◎ 呂禮詩
近兩千位全台各地的偏鄉老師日前齊聚中正大學,參與首屆「暑假教學專業成長研習」,要「由下而上」的翻轉偏鄉教學;相較於研習活動的熱血,教育部召開的「十二年國教五年精進計畫(草案)教育咖啡館座談會」,參加的正式、兼任及退休老師加起來只有三位,實在寒磣。
此一會議雖然名為「座談」,然其目的在於將日前辦理的七次草案公聽會中所提出的創新見解,透過「世界咖啡館」的討論形式,與學者專家、教育行政人員、老師及家長們溝通,做為擬具政策的參考,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以入學制度為例,教育部在以往公聽會中提出一○五學年度起逐步試行採計在校成績的規劃,筆者與會時以教學現場的狀況提醒教育部:一旦採計在校成績,目前國中小「學習共同體」的推動,絕對功虧一簣;當下國家教育研究院長即表示一定列入考量,而此次座談會的簡報,明確的將在校成績的採計,限縮在完中直升及優免入學,顯見意見表達的重要性。
座談會分「入學制度及就近入學」、「補救教學」、「均衡城鄉教育發展」及「發展學校特色」等四個議題,討論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教育主管機關的掛心,教育行政人員的憂心,學生家長的擔心,連我這個在偏鄉幫忙的兼任老師都很揪心,唯獨在教學現場中最重要的老師們幾近於缺席,使得為教育政策定錨的座談會,失去了重心。
座談當天,相信有為數不少的老師已在前往中正大學研習的路上,也有很多的老師啟程偏鄉準備夏日樂學,雖然也有「均一教育平台」及「為台灣而教」年輕世代的加入,但會議成員的基本架構還是傾斜,承辦的教育部當然難辭其咎,但是也懇求老師們,在提升教學知能之餘,參與教育政策的制定,才能事半功倍;唯有你們的加入,才能讓孩子的學習,穩健地、走得快樂又豐碩。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偏鄉國中兼任老師)
----------------------
中國產能過剩 亞洲鋼價9年新低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21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國產能過剩,尤其6月份為取得下半年融資,大開產能,導致亞洲鋼價徘徊在9年新低。國內感受到這波衝擊,包括中鋼(2002)、豐興(2015)最近一週相繼降價。中鋼表示,Q4是傳統旺季,但旺季是否來臨,仍有變數。
中國鋼鐵產能過剩,導致亞洲鋼價徘徊在9年新低。中鋼、豐興相繼降價。(路透)
中國鋼鐵產能過剩,導致亞洲鋼價徘徊在9年新低。中鋼、豐興相繼降價。(路透)
中國鋼鐵產能過剩引發的全球鋼市疲軟,隨著中國景氣不佳,今年情況愈演愈烈。7月份亞洲鋼價跌至9年多低點,以中國離岸價來看,SS400厚度3.0mm以上熱軋捲,每噸現貨來到308-313美元,雖尚未有貿易商傳出成交,但價格已觸及2006年1月以來新低。
中國華北大廠首鋼因應中國需求低迷,本週也降價應對。Q235加工熱軋捲的出廠價格,較上月每噸降40美元,來到每噸422美元。首鋼官員表示,「如果鋼價繼續下跌,就不只是調降8月份出廠價那麼簡單,將再提供貿易商補貼。」
Steel World全球鋼訊網總經理張孝倫表示,近期亞洲鋼價再跌,主要是中國產能過剩,把產量往全世界倒,「尤其6月底銀行業進行下半年的放款評估,鋼廠為了取得資金,即使虧錢,也要生產,把營業額衝出來。」他認為,鋼廠不可能一直虧錢,中國華北及東北各大鋼廠已陸續進行或規劃歲修減產,中國小鋼胚價格有趨穩之勢。「中國減產可望帶動一波鋼價反彈,但難以持久。簡單說,供過於求的惡性循環還沒解除。」
亞洲鋼價在低點徘徊,對國內鋼廠形成壓力。中鋼上週公布的9月內銷盤價也呈現大跌,七大鋼品平均每公噸調降983元,跌幅6.14%,跌勢超乎預期。電爐大廠豐興本週也將鋼筋價格每噸調降400元,主要是國際鐵礦砂及廢鋼價格上週再跌,豐興盤價反映原料成本下降。
中鋼表示,第三季適逢淡季,中國汽車及營建需求雙雙放緩,歐洲需求也相當平淡,亞洲各大鋼廠8月盤價多數下挫。不過,年底或許稍有回溫,主要是全球鋼廠營運多已瀕臨虧損,不可能持續賠錢,鋼價再跌空間有限。第四季若傳統產業出現旺季庫存回補,鋼價可望築底。
----------------
遠距監測血糖、血壓 1651人註冊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21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衛福部「遠距照顧」服務計畫,全台包括花蓮有十二個縣市獲補助,今年五月起陸續在六十個教會、社區,以及四百二十八名獨居老人家中裝置「遠距血壓計、血糖機」,每天定時量血壓,如有異常還有專人諮詢、協助就醫。
花蓮縣衛生局在13鄉鎮設置60處雲端血壓、血糖量測站,民眾使用時需登錄會員、插入健保卡。(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衛生局在13鄉鎮設置60處雲端血壓、血糖量測站,民眾使用時需登錄會員、插入健保卡。(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衛生局保健科統計,裝置二個月來已有一千六百五十一人註冊、上傳六千七百九十八筆血壓、血糖資料,由門諾醫院、十三鄉鎮衛生所醫護組成的「遠距照護服務後端平台團隊」,二十四小時監控。
衛生局副局長鍾美珠說,一旦發現傳來的血壓、血糖「偏高」或異常時,會有專人致電關心,共電話關懷一千二百五十八人次,其中血糖血壓異常個案共六百五十五人次,包括社區據點二百八十六人次、獨居老人三百六十九人次;此外,也有一百二十三人次直接透過裝置的機器,向遠距照顧後端平台求助,包括諮詢、轉介就醫。
副縣長徐祥明說,花蓮醫療資源依人口數比例,排全國第二,但集中北花蓮,南區的民眾要北上就醫耗時不便,且花蓮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佔十三點五%,已趨近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化社會;此外,男、女平均餘命分別是七十六歲、八十二歲,光是九十八到一○二年短短五年,花蓮縣民平均餘命就已增加二.一歲。
徐祥明說,有裝置機器的四百二十八名獨居老人,均為各鄉鎮衛生所推薦的個案,機器在五月份陸續裝置完成後,還訓練一批衛生志工到府教學,訓練老人家及六十個雲端量測站的駐點人員使用機器。他說,慢性病患若能做好平日的血壓、血糖監控,發生異常時調整飲食、生活起居,可以讓老人更健康。
---------------------

新住民母語講師 開班培訓
2015-07-21 08:58:02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少數族群不再是弱勢,為了因應國際化潮流,移民署為了推動新住民的語言優勢,即日起辦理新住民母語教學人才培訓課程,希望能讓新台灣之子,具備雙語優勢,未來無論讀書或就業,皆吃香。

在台灣生活14年的黎氏紅,10多年前隻身到台灣工作時,女兒才12歲,她利用每次返鄉時光對女兒說中文,培訓女兒越南、華語雙語能力,她女兒甚至選擇到台灣讀大學,畢業在即,雙語成為她的才能與優勢,無論在台灣或越南,不怕沒工作。

嫁來台灣的的馬來西亞華僑戴文芳說,當地華僑擅長華語、馬來語、英語等至少三種語言,她希望能讓孩子同樣會說馬來語,無論讀書或就業,都多一個選擇。

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主任毛兆莉表示,母語是最自然的才能,熟悉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緬甸、菲律賓、馬來西亞等語言的民眾,皆可加入新住民母語教學人才培訓,擔任母語講師。

新住民母語教學人才培訓初階及進階的培訓課程,自即日起至8月1日止接受郵寄報名,初階課程將於9月26、27日,10月3、4日於明新科技大學開課,進階課程將於10月31日,11月1、7、8、14日於新竹市載熙國小開課,有興趣民眾可電洽02-2905-2573,也可至移民署網站查詢。
-----------------

條仔姊為什麼要用台語演講(管仁健)
a.msn.com查看原始檔
新頭殼newtalk 2015.07.20 文/管仁健

鬧了幾個月,《條仔姊選總統》的鬧劇總算演完了Part1。7月19日上午,國民黨正式提名條仔姊參選2016年總統,而她也發表演說,強調若當選一定恪遵憲法,依循國民黨政綱,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堅持台灣優先、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下午又以「勇敢承擔、疼惜台灣」為題發表演說。

當然,對條仔姊前半部用標準國語重複小時候演講比賽的台詞,鄉民們當作放屁即可,該湊熱鬧的是條仔姊後半部刻意用台語說的這些:

「各位鄉親朋友,我阿柱是艱苦人出身,自小家境不好,我的爸爸從綠島關回來40年沒頭路。但是我不怨天、不怨嘆命運,也無怨恨的心,咱台灣人說番薯落土不驚爛,一枝草一點露,我相信只要咱們認真打拼,人在世間就有希望!阿柱和大家同款,攏是靠自己打拼,一步一腳印。我過去是老師,我了解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我吃過苦,我知道基層百姓賺錢顧三頓的辛苦。我的媽媽做過女工,我也了解做工人的艱苦。如果阿柱若當選總統,我一定是一位最了解基層、最了解老百姓、最重視公平和正義的總統。」

在鄉民的刻板印象裡,2009年條仔姊在立法院,還提案刪除4,000萬元首度試辦的閩南語認證考試預算,2月28日遭到多個本土民間社團,在立院前以「228母語屠殺」抗議。2015年6月,她被媒體問到要如何獲得南部選民認同時,就用台語回應:「南部人要搏感情,很好相處,多走走,就知道阿柱是什麼款的人。」如今外省籍又是「藍統北」的條仔姊,真的用了台語演講的必殺技,感覺上台語是比本省籍的蔡英文更「輪轉」,部分鄉民就緊張起來了。

但這也就是部分鄉民的盲點,真正的高級外省人如馬英九、宋楚瑜、郝龍斌之流的官二代,從小腳不用踏在骯髒的土地上,因此,今日即使為他們準備了台語演講稿,說得依然2266。可是在底層社會裡的外省人,台語即使無法像叫賣哥、豬哥亮那麼流暢;不過要溝通也不成問題。

因此,鄉民要關注的不該兩黨候選人的省籍,也不是她們2人台語的流暢度或腔調問題,而是要觀察條仔姊對於台語所代表的台灣文化意涵,是否能有文明人的包容(無須提升到「認同」的程度)?

政客在選舉期間秀出幾句台語拉票,這不等同於有包容心看待異文化。鄉民們應該聽說過國民黨曾打壓台語,1973年3月15日中午,黃俊雄以台語播出的布袋戲《雲州大儒俠》,因為「妨害農工正常作息」,被迫播出史豔文到靈空寺落髮出家的「完結篇」。但當時還是小學生的我,一開始跟大多數同學一樣,也不相信布袋戲是被「禁播」。

因為在此之前的3年,台視每天中午都是播布袋戲,《雲州大儒俠》為了與另一齣《六合三俠傳》輪播,也播出過類似的完結篇,但幾個月後又「復播」,史艷文又活了;所以我們這些小鬼,完全不相信史豔文這次是真的「死」了。

直到為了配合政策,4月8日下午起,黃俊雄製作的第一齣國語布袋戲《新濟公傳》,每週日在台視播演出半小時,但收視率不佳,沒多就停播,從此,無論台語、國語,電視布袋戲的時代都告終結。到這時我們這些小鬼才相信,史豔文真的「死」了。

國民黨究竟是要禁布袋戲嗎?還是要禁黃俊雄?其實都不是,否則同樣是黃俊雄製作的國語布袋戲《新濟公傳》,不會立刻在台視接檔。那麼就此推論國民黨是要禁台語嗎?也不全然是。簡單說黃俊雄的台語布袋戲會被禁,關鍵在於戲裡使用東洋或西洋流行音樂。國民黨不會笨到要全面禁台語,否則怎麼會有台語播出的《今日農村》《農村曲》或農漁業氣象?

1972年暑假,台視推出了一部出充滿青春氣息的台語連續劇《青春鼓王》。包容一點的說,這是復古台客版的《海角七號》;客觀一點的說,這就是混合山寨版的《溫泉鄉的吉他》。劇名是抄香港邵氏1967年出品,由陳鴻烈、何莉莉主演的《青春鼓王》,男主角造型則參考《養子不教誰之過》的詹姆士狄恩,劇情則參考小林旭的《流浪之歌》,男主角名字則來自柯俊雄的《再見阿郎》。

在當年物資貧困的台灣,這種集合國、台、港、日、美共5大元素的台語電視劇,比今天自稱本土的那些電視台,歹戲拖棚的長壽劇好看幾百倍。無奈國民黨當時對台語的政策就是:台語劇若是低俗,只能吸引鄉下的、年長的、工農階層的觀眾就沒關係。但若是有了新元素,會讓都市人、年輕人、中產階級者喜歡,就一定要想盡各種方法查禁。黃俊雄布袋戲《雲州大儒俠》如此,《青春鼓王》也是如此。

男主角江浪星運不順,本來是台語片時代的紅星,台語片沒落後消沉落寞許久,直到31歲才在該劇中演一個生性沉鬱,能文能武的賣唱者,一夕爆紅後,台視統計收到4856封女性觀眾的「情書」。

但江浪在劇中年輕叛逆與時髦率性的造型,卻直接用台語發音,終於觸怒了國民黨。1972年8月21日,松山分局在尚未警告的情況下,就直接派員到台視,會同節目部副主任李聖文,把江浪的頭髮給剪了,並以違警罰法告發罰了他120元。

但被剪去長髮還是小事,那年代秦漢,劉家昌、孫情、劉文正、高凌風等,只要叫得出名號的男星,都被警方代「剪」過頭髮,唯獨江浪最慘。根據1972年11月29日《聯合報》第7版報導:「台北市警局王魯翹局長表示,關於男演員、男歌星留長髮,警方也在取締,例如電視連續劇《青春鼓王》男主角,就是因為頭髮太長被剪過,還拘留了2天。」

一樣是長髮男星,省籍不同,處分竟然也不同;江浪比起那些外省男星,竟多了2天的牢獄之災,實在夠倒楣了。

回頭來看,今天條仔姊為什麼會用台語演講?關鍵就在於國民黨的掌權者,那些高級外省人對台語的認知,仍與40年前一樣。就是原則上絕不用台語,但以下3種情況則鼓勵多用台語:

一是要用粗話罵人時。

二是代表說話人是反派時。

三是形容很苦、很窮、很倒楣時。

條仔姊演講時,為了用悲情訴求,必須描述自己童年時是如何的「苦窮綏」,符合電視劇中使用台語的第3要件,所以她用了台語。

© 由 新頭殼 提供
當然,戒嚴時代電視裡的「台語使用3要件」,如今也不該只用來檢驗條仔姊,對於民進黨的參選人,甚至對於所有電視台(無分藍綠),播出的戲劇與談話性節目,也都逐一檢驗,自然就能破解國民黨從戒嚴時代至今一脈相傳的「魔咒」了。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
亞股失血 成熟市場把錢吸回去
a.msn.com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日電)希臘債務現轉機,不確定氣氛消散,國際資金強力回流成熟市場,上周流入美歐日逾132億美元,以先前賣壓沈重的美股回補力道最強,淨流入51億美元。

陸股波動劇烈,連累新興市場資金動能反覆不定,整體新興市場上周淨流出近70億美元,其中,亞洲(不含日本)失血61億美元賣壓最重,不但創下今年來第2大單周淨流出,全年資金動能也由買轉賣,主要賣壓是來自於陸股失血逾55億美元的拖累。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謝瑞妍表示,希臘與債權人達成改革換取紓困協議,希臘國會通過新撙節方案,同時歐央也提高緊急流動援助金額,希臘可望如期清償歐央7月20日到期欠款,帶動全球股市隨希臘債務危機緩解而歡慶收紅,也驅使國際資金啟動回補潮,先前賣壓沈重的美股成為資金回流首站,近2周已累計吸金逾158億美元。

謝瑞妍強調,美國經濟數據持續改善,不僅工業產出、產能利用率及生產者物價指數均優於市場預期,初領失業救濟金的人數也下滑至28.1萬人連續第19周低於30萬人,顯見美國景氣能見度依然冠於全球,因而在市場風險意識改善後,成為國際資金率先回補標的。

謝瑞妍指出,目前市場對於美股企業盈餘預估偏向保守,就過去經驗來看,若後續發布的實際財報結果優於市場預期,有望拉抬美股向上動能。1040720
--------------------
黃金天量閃崩 上海狂拋5噸
2015-07-21 02:08 旺報 記者郭芝芸/綜合報導
國際金價20日閃電崩盤,盤中一度重挫5.5%,跌破1100美元關卡,至5年來最低點。(新華社)
國際金價20日閃電崩盤,盤中一度重挫5.5%,跌破1100美元關卡,至5年來最低點。(新華社)

2015年國際黃金價格走勢
2015年國際黃金價格走勢

 中國央媽宣布加碼黃金儲備量後的首個交易日,國際金價出現意外崩跌走勢,現貨黃金一度崩跌5.5%,創5年新低,而倫敦黃金現貨最低也跌至1073美元,澳盛銀行表示,投資人透過上海黃金交易所拋售高達5噸黃金,引起亞盤金價暴跌。而美國聯準會幾乎底定年內升息、人行加碼黃金不如預期,引起市場看空黃金。

 美國經濟數據轉強、美國聯準會年底前升息機率大增,加上中國人民銀行持有黃金規模只有1658噸,較6年前僅增加57%,遠低於市場預期等等因素,引起上海黃金市場20日遭受現貨黃金天量「閃崩」,導致貴金屬市場全線走跌,鉑金跌至2009年來的最低紀錄,白銀和鈀的跌幅也都在2%以上,現貨黃金出現1分鐘內暴跌幾十美元的行情,成交量也飆升。

 對沖基金 全線拋售

 駐亞洲交易員透露,黃金在亞洲對沖基金、槓桿投資者主導的全線拋壓下走低;U.S. Bank Wealth Management高級投資策略師Rob Haworth也表示,市場認為可能在9月升息,貴金屬市場出現投降式拋售。根據數據顯示,上周追蹤貴金屬的ETF已約有21億美元蒸發,市值蒸發規模創3月以來最大。

 而中國人行於17日公布6月底大陸黃金儲備較6年前增加57%,但目前黃金占總體外匯儲備比例僅為1.65%,低於2009年6月時的1.8%,也低於其他國家比例。世界黃金協會的中國常務理事Roland Wang認為,理想比例應占外匯儲備總額至少5%。

 增黃金儲備 利人民幣

 對此,瑞銀集團認為,中國宣布加碼黃金或與人民幣加入SDR(特別提款權)有關係。市場分析師表示,中國野心勃勃地希望人民幣成為全球儲備貨幣,挑戰美元在全球儲備貨幣市場的地位,黃金儲備的增加對人民幣國際化和多元化外匯存底都有好處,預期中國在未來數月增加黃金儲備,且若金價進一步下跌,將可拉低中國儲備黃金的成本均價。
--------------
陸大媽拋售 黃金價崩跌
money.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金價近5年走勢
 國際現貨金價昨(20)日早盤閃崩,一度跌破1,100美元大關,創下2010年3月、5年來新低,暴跌原因市場眾說紛紜。市場交易員透露,昨天金價暴跌是因亞洲對沖基金和杠桿投資者全線拋售而走低;澳新銀行更直接點名中國,表示有5噸黃金在2分鐘內透過上海黃金交易所拋售,引發暴跌。

 昨上午9點29分,現貨金價1分鐘暴跌逾40美元,稍後跌幅一度擴大近50美元,最低觸及每盎司1,086美元、跌幅達4.2%。此前,現貨金價已歷經連續5日下跌。

 受金價重挫拖累,白銀、鉑金等貴金屬周一也全盤皆墨。白銀現貨價跌落0.1%至每英兩14.837美元,盤中一度下探至14.558美元的8個月最低。鉑金觸及每英兩949.15美元,寫下6年半最低,隨後略升至982.40美元,跌幅0.9%。

 針對金價重挫,市場紛紛將矛頭指向中國。華爾街見聞引述澳新銀行(ANZ)分析師表示,現貨金和上海金的暴跌幾乎完全同步,而且都是在流動性較低的情況下出現大單,從數量和時機來看,都有投機性賣盤的特徵。

 分析師稱,上海黃金交易所2分鐘內有5噸的黃金拋盤、幾乎是平日交易量20%;平時日均交易量約為25噸。

 根據上海黃金交易所數據,昨AU9995、AU9999和黃金T+D合約收盤暴跌,跌幅都在2.5%左右,成交量明顯放大,其中黃金T+D成交量達80.77噸,較前一交易日21.69噸暴增近60噸。

 財經網站Zero Hedge分析,大陸市場昨有特定人士拋售27億美元黃金,導致金價瞬間重挫,這顯然是意圖透過高頻交易(HFT,High Frequency Trading)操縱市場,以龐大賣單來觸發價格波動。

 Zero Hedge也提出其他可能觸發金價大跌的原因。包括可能為國際清算銀行(BIS)的外匯與黃金交易部門介入操作;或為中國大陸又一筆龐大的原物料融資交易被平倉;或可能由花旗集團所主導,該集團透過衍生性金融商品掌握貴金屬市場。

 新浪引述Natixis貴金屬專家Bernard Dahdah分析,近期黃金利多消息不多,負面消息包括:希臘債務危機得到解決、中國經濟憂慮下降、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及美元持續走強,讓避險資金紛紛從黃金市場抽離。
------------------
黃金跌勢 為何將會持續
news.cnyes.com查看原始檔
根據MarketWatch分析報導,黃金價格今年再度下跌,自2011年高點已大跌逾40%。

目前的價位先前曾出現過。去年11月初,黃金約報每盎司1140美元,而後一波強勁漲勢,使得黃金於1月底,狂奔至約1300美元,漲幅近15%。

黃金未來將何去何從?目前的價位是買進機會,一如去年秋季?抑或近來的跌勢仍將持續?

今年初的黃金漲勢,應只是假動作。年初的零售銷售與消費者支出數據疲弱,讓投資人感到慌亂,俄羅斯與伊拉克國內均發生衝突,更增添了不確定性,黃金多頭因而紛紛進場。

但隨後的經濟報告,證實該消費者趨勢的擔憂似嫌過度,系列就業報告讓人鼓舞,5月零售銷售亦明顯反彈。同時,國際政局影響消退,投資人對海外的衝突已不再在意。

由於美元強勁上漲,黃金於春季飽受壓力。日本實施量化寬鬆,希臘債務危機壓低歐元,均有助美元上漲,美元走強意味商品價格轉弱,如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即是。

自2011年以來,因商品的超級周期結束,黃金即呈現下降趨勢。但自1990年代直到金融危機,商品--由黃金至銅,再至原油,價格則大幅上漲,因新興市場需求強勁,且有供給瓶頸。而後則反轉走低。

很難想像以下的挑戰會很快消退,包括美元兌日元與歐元依舊強勁,Fed持續談論於年底前升息。黃金的下跌趨勢難免將會持續。同時,新興市場需求近來亦疲弱。

簡言之,1月高點應只是假動作,黃金的長期趨勢依舊屬空頭走勢
----------------------
優秀員工認股 將無上限
money.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優秀員工認股 將無上限
 半導體IC設計等科技人才被大陸挖角嚴重,半導體產業協會叫苦連天,理事長盧超群先前向毛揆請命,盼政府提供更多留才工具,包括檢討員工分紅配股稅制,鬆綁員工認股權等。

 對此,金管會將放寬法規,凡經濟部工業局審查許可上市(櫃)企業,可針對單一特定員工,發行員工股認權憑證及限制員工權利新股等獎酬工具,不受合計上限1%的限制,即將於8月上路。

 據悉,日前盧超群與毛揆在金管會舉辦的股權募資平台啟動儀式上碰面,針對大陸以加倍薪水搶我人才,十分苦惱,盼行政院在獎酬員工稅制或政策工具協助企業,毛揆立即交辦政務委員蔡玉玲協助。

 蔡玉玲昨天召集金管會、財政部、經濟部、國發會,研商協助半導體高科技產業留才工具,包括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及財政部次長吳當傑都出席。

 黃天牧會中表示,目前企業買回庫藏股轉讓對象、公司發行員工股認股權憑證及限制員工權利新股,都可針對特定績優員工,作為留才的獎酬工具。

 黃天牧說,上市企業只要經董事會決議,可針對單一特定員工發給員工股認股權憑證(有償)及限制員工權利新股(無償),目前合計上限1%。

 近期金管會已檢討修正放寬《發行募集與發行有價證券處理準則》,未來凡經濟部工業局等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核同意,對績優員工發行上述的股權合計比例不限1%,增加高科技留才誘因。

 至員工分紅配股稅制,盧超群曾反映員工取得股票當下以市價課稅缺乏留才誘因。吳當傑表示,員工分紅在交付股票當下依實價課薪資所得稅,或限制型股票(有綁年限)以可處分日與市價差距作為稅基課稅,均與國際接軌。

 吳當傑強調,財政部支持留才方案,去年配合產創條例修法,予每位員工每年500萬元以下額度緩課稅五年。員工在可處分日出售股票時作課稅基準日,或員工行使認股權與市價價差為稅基,五年後課稅若股價上漲,財政部不再課資本利得稅。這項利多經濟部將爭取下會期列優先法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