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世界睡眠協會(World Sleep Society,WSS)2023年的調查顯示,台灣失眠盛行率約17%,推估約有391萬的失眠人口,其中約有3成的人有服用安眠藥的習慣,「好眠」成為不少人的困擾     https://bit.ly/434xP87


 中正理工學院第一名畢業 女少校遺書曝光 | 即時新聞 | 20160621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ZlFWHV

------------------------------------------------------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憂鬱是很多偉人的共同特質!法國精神科醫師「5要5不要」學會處理悲傷情緒
請坦然接受悲傷的情緒。(示意圖翻攝自youtube)
請記住,悲傷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它是你人生經歷的一部分,參與你的心理成熟歷程。因此,你不需要排解或壓抑所有的悲傷情緒,這樣既不實際,又對心理有害。
但是,和其他情緒一樣,悲傷也需要被控制在一定範圍內,若超出該範圍,便會產生問題。我們已經瞭解到了悲傷的益處,以下是它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
1
接受悲傷的事實
今天,悲傷常常被認為是脆弱的表現,然而在歷史上,它卻曾被重視及推崇。
●宗教人士視其為謙卑的標誌,表明此人對自身不足之處有意識。
●藝術家,尤其是浪漫派藝術家,以悲傷為內心敏感的象徵,並理解悲傷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存在之必要。
●醫生和哲學家們深知,憂鬱乃是許多偉大人物的共同特質。
即便我們如今的社會不再推崇悲傷,也請你坦然地接受自己的悲傷。它將幫助你思考、記憶、認識四周的世界,避免再次犯錯。
這是一種無法避免的情緒,請接受它。想要永遠不帶悲傷地生活,就和想要長生不老一樣不切實際。
謹慎地表達悲傷
表達悲傷會吸引他人的注意和同情,並有助於加深傾聽、安慰你的人的關係。
和失去妻子的雅克一樣,不幸有時反而讓我們驚訝於意想不到的善良與寬容,而不表達悲傷則會錯過這些分享情緒的珍貴時刻—情緒的分享是最基本的人類體驗之一。
但是依舊要注意兩個風險,一是過度支取他人的善意,二是表現得太過脆弱。
尤其要避免在高競爭性的環境中表達悲傷,特別是對於男性而言。
繼續保持行動力
退縮、不作為、自省是伴隨悲傷的常見反應。
但是,若你讓自己過久地沉浸在這樣的狀態中,你的悲傷將可能延續:你什麼都不做,尤其當你故步自封於孤單、缺乏變化的環境中時,注意力就會集中在自己的缺失上。
就算無法避免一段時期的退縮,也請保持警覺,在必要的時候繼續行動,哪怕只是有限的行動。亞里斯多德的幸福論,即從事某些目標導向的活動,可能是悲傷的一劑良方。
也許你還記得臉部回饋理論:努力微笑將對心情帶來積極的效果,並會讓人較難想起悲痛的回憶。當然,我們不可能期待光靠微笑療法就治癒深度的悲傷,但可以肯定的是,一直陰沉著臉只會讓你的心情越發低落。所以,請注意你的表情,它對你的心情並非毫無影響。
悲傷與思考
好的心情有利於付出行動、進行合作、發揮創意,而悲傷卻會產生相反的效果:
●悲傷會勾起人們的悲痛回憶,弱化其他記憶。
●悲傷使人的注意力集中在負面事物。
●悲傷擾亂人的關注點。
即便這些現象都是正常的,也可能有利於自省、總結個人錯誤,但我們還是要注意,若我們繼續不作為,那麼這些現象將越發嚴重。
歸因
悲傷同樣會影響我們對失敗和成功的看法。當人處在悲傷中時,會更易於把自己視作該負責的人,並將失敗歸因於自己個性中某個固有的特質。心理學家們稱這種現象為「內在固有式歸因」(典型想法:「我失敗是因為我沒有天賦。」)。反之,悲傷者往往會把成功歸因於有利的外部環境,這就是「外在非固有式歸因」(典型想法:「我成功是因為這本來就簡單。」)。
當憂鬱症狀中包含著幾乎不變的悲傷時,這些機制就會一直維持下去。許多實驗證明,這種對某些人來說非常典型的思考方式,正是導致突發憂鬱狀態的因素之一。
重拾你喜愛的活動或事業
除非你處在較嚴重的憂鬱當中,否則悲傷通常是可以通過喜愛的活動調適。你不需要期待狂喜的狀態,只需片刻的快樂時光來達到減輕悲傷的效果。
請注意,我們已經知道,人類並非對所有的喜悅形式敏感。即便你還沒有陷入悲傷,也請不要強迫自己嘗試你並不真正喜歡的「快樂」。
對某些人來說,悲傷可以通過狂歡一場來減輕,但對另一些人來說,兩個人一起散步就足夠了。若你想要讓朋友的心情好起來,請先思考一下他/她喜歡的方式。
若你和如下事例中的弗洛朗絲和馬丁一樣,素來注重用喜愛的活動提高生活品質的話,這一建議對你來說就更為簡單了。弗洛朗絲和馬丁的女兒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喪生:
事實上,最初的幾週,我們只能勉強做些該做的工作,但一回到家,我們就瞬間崩潰了。一個朋友提了些建議,我們聽了之後決定試著照做。我們開始計劃怎樣儘量不在家裡過週末,要不就去朋友家,要不就出遊。這麼做並沒有特別好的效果:當我們來到曾經和女兒一起遊玩的地方時,我的丈夫潸然淚下。
不過,除此之外,我們還努力地重溫了二人世界,嘗試著彼此交流些愉快的主題,而不要像前幾週那樣一直分享悲傷。總的來說,情形有所好轉,雖然我明白,我們離找回生活的美好還很遙遠。
這個敘述同時也證明了心理學家口中的「社會支持」的重要性。簡言之,社會支持就是朋友和身邊的人所扮演的角色。他們會帶給你關懷、建議,會邀請你去做客,甚至會提供物質援助。
考慮諮詢專業人士
如果你長時間持續悲傷狀態,並且有以下特徵中的任何一項:
●悲傷已讓你難以繼續面對手頭的工作。
●從事以前喜愛的活動絲毫無法緩解你的悲傷。
●總感到異常疲勞或睡不著覺,或者胃口受到嚴重影響。
●常有失蹤或自殺的想法。
請儘快諮詢心理醫生,向他坦白說出這些問題。他將判斷你是否已得了憂鬱症;若確實如此,以上的建議遠遠不夠,你將需要接受藥物和心理治療。

=======================================

科學證實 無須言語 朋友在身邊就是舒壓|健康關係|201 : 6|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先前已有研究證實,社會互動和連結可以降低壓力,且這不只限於人類,當老鼠和大象和同伴在一起,也可以降低彼此的壓力。

但朋友究竟如何降低彼此心理上的壓力呢?針對黑猩猩的研究率先有了答案,而這也很可能在人類的友誼上也適用。

新研究顯示,當我們壓力大的時候,朋友就是一個緩衝靠墊。而且,只要朋友在身邊,我們的身體就可以更好地管理「壓力激素」。換句話說,其實,朋友不用搞笑、無須使盡渾身解數,只要他在身邊,就可以降低生活中的整體壓力。

科學家已經廣泛研究多個物種如何承受壓力,如黑猩猩、獼猴和狒狒。研究也證實,壓力足以對健康造成毀滅性的傷害,而穩固的社會連結可以創造緩衝,減輕壓力對健康的危害

好的社會關係究竟可以給身體帶來什麼好處呢?人體處於緊張狀態時,血液中的糖皮質激素濃度會升高,造成身體的一些警戒反應。而過量的糖皮質激素可能使人處於一種極度緊張、焦慮的狀態,還會導致造成免疫力下降。但研究發現,當社交關係良好,就能降低糖皮質激素濃度

《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報告提出兩種假設,希望釐清社會連結為什麼可以舒緩壓力。

第一種假設是,在黑猩猩壓力大的時候,「夥伴關係」才發揮功能,讓壓力大的一方好過一些。另一種假設則是,生活中的夥伴一直都可以幫彼此舒壓,而非是在某一方壓力特別大的時候才發揮作用。

研究人員實地在烏干達的黑猩猩棲息地,觀察黑猩猩互動,時間長達兩年。他們實際觀察到許多黑猩猩具侵略性或彼此友善的社會互動模式,並透過黑猩猩的尿液樣本,測試牠們的糖皮質激素濃度。

為了製造有壓力的環境,黑猩猩觀察員會在某一小群黑猩猩接近自己經常活動的範圍時,發出很大的聲響。

結果顯示,黑猩猩聽到聲響後,會以為有其他動物或其他群體的黑猩猩進入了自己的活動範圍,壓力因而升高。這樣的結果,或許並不讓人意外。

但比較特別的是,即使沒有聽到聲響,沒有受到任何威脅,成群結隊的黑猩猩的壓力指數,還是低於落單的黑猩猩。這意味,對黑猩猩來說,即使沒有身處在特別危險、壓力大的環境,同伴還是可以發揮舒壓的效果。

也就是說,不管當下壓力大不大,只要夥伴在身邊,就會默默影響其他夥伴體內管理壓力激素分泌的機制,有利於降低生活中的整體壓力朋友的鼎力支持當然可以大幅降低壓力,但即使朋友不發一言的陪在你身邊,還是可以達到舒壓的效果。

儘管這個研究尚未在人類身上獲得證實,但科學家大膽推估,人類間的情誼也同樣可以互相舒壓。

======================

除草劑只能賣農民 最快8月上路喝農藥自殺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6-02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昨三讀通過《台北市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首採「源頭管制」,明訂除草劑只能販售給具農民身分者,且除農業區、保護區做為農業生產的土地,其他全面禁用,違者將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環保局表示,此案將送行政院核定,最快八月公告實施。
自治條例 三讀通過
北市環保局表示,常見的除草劑有巴拉刈、年年春(嘉磷塞)、固殺草等;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喝農藥自殺者超過半數是巴拉刈中毒死亡,毒性較低的年年春有致癌風險,固殺草則易隨著灌溉水,造成河川或土壤污染。
除草劑佔農藥使用量約三至四成,現行法令並未限制購買者資格。環保局說明,自治條例首創「源頭管制」,加強農藥販賣業者責任,法令公告實施後,非農民者不能購買,且購買前、後皆需填具相關表單,記錄使用地點。
源頭管制 違者開罰
環保局表示,將強化稽查功能,除針對違反規定使用除草劑開罰外,可查驗土壤、水樣與動植物檢體,杜絕以往曾被用於住宅區、路邊水溝、公園或河川旁雜草等做法,落實「農藥農用」精神,避免濫用及誤用。
該自治條例昨天經議會三讀通過,將報請行政院核備,最快八月上路。環保局表示,將邀集北市十三家農藥販賣業者舉辦法規說明會,並與八家農會合作,宣導新法上路注意事項。

---------------------------------------

父母有憂鬱症 影響孩子學業表現
研究發現,憂鬱症母親的孩子易有行為問題,學業表現也不佳。(大紀元圖片庫)

更新: 2016-04-09 7:36 PM 標籤: 人際關係, 學業, 憂鬱症, 母親, 親職教育
【大紀元2016年04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李熙綜合報導)憂鬱症除了影響個人層面,也會影響家庭與人際關係。據一項發表於《美國醫學會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若父母任一方陷入憂鬱,孩子的學業表現會受到影響。若母親罹患憂鬱症,還可能在生活照顧上也會有負面影響。

也有研究發現,憂鬱症母親的孩子易有行為問題,如和同儕發生衝突。然而,親密的父子關係,可以減緩憂鬱症母親對孩子帶來的影響。研究者建議,雖然母親的憂鬱提高孩子行為問題的發生率,在治療母親憂鬱症的同時,若父親能彌補母親因憂鬱無法執行的親職功能,積極參與孩子的生活,孩子的問題行為或許能得到改善。

缺乏維生素B12易憂鬱


(大紀元圖片庫)
憂鬱症,是一種陰霾般的低潮情緒宛如織網般地籠罩的心理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21世紀威脅人類健康的三大疾病中,憂鬱症高居第二位,排在癌症之後。平均每百人中就有3人罹患重度憂鬱症,有20人罹患輕型憂鬱症,且好發年齡主要在20至50歲的青壯族群,男女比率是1:2。

英國約克大學Gibody博士的研究團隊,發現缺乏維生素B群(包含葉酸)的民眾,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增加55%,雖然不能證實葉酸的缺乏會導致憂鬱症,但可確定兩者是相關的。食慾減低、過度飲酒也與增加憂鬱症風險有關。

在歐洲有幾位醫師解剖因憂鬱症而自殺者的屍體後,發現其體內缺乏大量的維生素B12。維生素B12在生理上,除了蛋白質合成或代謝需要它外,維生素B12還能預防及治療情緒憂鬱症或情緒低落(Mental Decline)。情緒憂鬱的人,容易想不開走上自殺的路,若能及時給予服維生素B12,憂鬱症即可解除,而打消自殺念頭。

打坐是抗壓去憂的良方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Photos.com)
近年來的研究顯示,維生素B12的吸收利用,須有鈣離子的存在,要化解因維生素B12缺乏所造成的憂鬱症、情緒低落,甚至是幻聽、幻覺,就要即時補充大量的維生素B12及鈣質。

治療憂鬱症,除了藥物,專家建議,打坐是抗壓力、去憂慮的良方,雖然打坐要花較長的時間,卻是最根本的建立心靈謐靜的方法。@*

-------------------------------------------------------------

憂鬱症自殺 會有警告訊號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1-21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混血男星疑因憂鬱症而輕生,台灣精神醫學會前理事長周煌智昨指出,首先要釐清,憂鬱症不是自殺的主因,而是自殺的警告訊號,當家裡有人出現失眠、情緒低潮等現象,應要陪伴患者到醫院接受完整評估,若經診斷為憂鬱症,家人要隨時陪伴、傾聽與同理心,還要注意患者透過行為釋出的訊號,像是否開始對家人作交代,或有連續嚴重失眠等,這些都可能是走向自殺的徵兆,這時需向外尋求專業人士幫忙。
此外,每件個案的憂鬱壓力來源不同,較常見的壓力來源有經濟、感情、工作和債務。青壯年中以感情問題居多,女性比例又比男性高。周煌智表示,要協助憂鬱症患者,沒有一條黃金辦法能適用每名患者,當發現家人有憂鬱傾向,要帶患者就醫判斷病情程度,確診後的1-3個月是治療關鍵期。其次是傾聽、陪伴與同理心,家人要以同理心傾聽患者心情,並隨時陪伴,家族成員可輪流照護。同時多觀察,必要時向外求救,如果患者病情嚴重,一定要尋求專業諮詢或醫師幫助。

----------------------------------------------

原始生活破睡8小時迷思
www.msn.com查看原始檔

© Corbis
長久以來被謳歌為理想的每天睡8小時,很可能只是迷思,人類現實生活根本沒那個期待?美國科學家前往非洲、南美洲,深入調查孤絕、全無現代生活干擾的原住民,發現他們平均也只睡6小時25分鐘,而且絕非日落而息。

「路透」15日報導,科學家表示,接受並參與這次實驗的原住民,共有玻利維亞「齊曼內」(Tsimane)、坦尚尼亞「哈茲達」(Hadza)及納密比亞「山」(San)3個部落成年人共94名,研究日期總計1,165天。3部落以原始的漁獵、採集、原始農耕方式維生。

科學家們發現,就算沒有電力等其他現代羈絆,受訪者平均每天睡眠也只6小時25分鐘,只達工業化社會睡眠平均值的低標。就算沒有電燈,3支原住民受訪者也都要日落3小時之後才入睡,還沒日出也就起床。他們的睡眠時長依季節而有異,夏天約6小時,冬天則接近7小時。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精神病學家席格爾表示,本實驗意義較大的一點,並非原住民睡得較少,而在他們很顯然不睡更多。因此,流行看法認為,人類以往睡眠比起進入現代生活來得長,而現代生活的種種干擾如上網、看深夜電視、吃宵夜、趕在截止期前完工等等,導致人們睡得少,其實只是迷思。

新墨西哥大學人類學家葉提須表示,本研究顯示,長久以來被頌揚的睡眠8小時,實際上人們不想睡那麼久;傳統有關「正常睡眠」的信仰,因此備受挑戰。

-----------------------------------------------------------

50年前咖啡新技術 害慘窮國經濟
anntw.com查看原始檔
【台灣醒報記者鄭宇晴綜合報導】一些貧窮國家在50年前引進開放性咖啡種植技術,竟造成嚴重的生態及經濟苦果。美國最新報告指出,開放性種植相較於傳統樹蔭下的種植方式,雖然可提升產能,但需要更多水灌溉,也無法為咖啡農分散風險。「2001年咖啡豆價格大跌,幾乎摧毀了這些國家的經濟體,」專家表示,「公平貿易咖啡可降低咖啡豆對這些國家的傷害。」

根據美國堪薩斯大學研究員亞歷山大‧麥亞斯發表在第110屆美國社會學年會的報告,在60、70年代因全球龐大的咖啡需求,宏都拉斯、哥倫比亞、瓜地馬拉、巴西、越南及伊索比亞等國開始使用的開放性咖啡種植技術(technified coffee production),讓咖啡豆變得像美國小麥或黃豆一樣大片種植,與傳統在森林樹蔭下的種植方式完全不同

「開放性種植雖然可大量採收咖啡豆,省卻時間與人力成本,提高產能,但因為使用生長快速的豆子,泡出來的一杯咖啡,比傳統種植方式多用了140公升的水,」麥亞斯解釋,「開放性的種植方式也讓咖啡農只能在種植單一作物,無法分散風險,」他說,「2001年咖啡豆價格大跌,每磅只剩下0.5美元(1公斤約新台幣36元),幾乎摧毀了這些咖啡種植國的經濟體。」

「開放性的咖啡種植技術,對生態環境和經濟都造成了嚴重影響,」麥亞斯指出,但近20年來逐漸興起的公平交易咖啡運動,可減緩這個新技術造成的傷害,尤其對開發中國家的貧窮小農更有助益。

為藥自殺

2015-08-06 16:47

◎陳宜姍

當新聞正沸沸揚揚報導反課綱學生燒炭自殺事件,華碩財物長自殺事件,正值荳蔻年華的楊可涵楊又穎自殺事件,這麼多自殺事件中,我發現這些事件有一個共同點:死者都吃過抗憂鬱藥。身為藥師,我想指出,抗憂鬱藥物會導致自殺的警語,在每份藥物說明書上都有,請問開藥醫師有沒有正視這個問題?到底吃藥前,這些已逝去的人們和他們的家人,知不知道那些藥會有自殺風險?身為藥師,我觀察到的是:這些藥物吃下去,根本不會讓生活中的難題瓦解或不見,但它們的確會導致恍惚狀態及產生自殺意念。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近期眾多自殺事件中,自殺者都服用過抗憂鬱藥物,這些藥物吃下去,不但無法解決困難,反而會導致恍惚狀態及產生自殺意念。(取自網路)

我曾聽到某位大牌教授教藥師們如何回答病人服藥的詢問:就告訴病人這是補腦的藥。身為藥師,我要明確的說,這句話是謊言,只有營養素能補身體和腦,化學藥物無法補腦!事實是,這些藥,越吃腦細胞越萎縮,人越失常。

輕則神經肌肉損傷、顫抖不安、焦慮失眠、頭痛、注意力不集中、便秘、沒食慾、月經異常、男性女乳症、記憶衰退;重則恍惚、自殺。這麼可怕的藥吃了還不能說停就停,立即停藥會有戒斷症狀,焦慮不安、痙攣、流口水等等,其實跟吸毒者毒癮發作沒兩樣。這些有增加自殺意念的藥放在健保讓全民免費吃,是真的在幫助民眾健康,還是幫助藥廠大豐收?我們的醫生藥越開越多,到底真正治好幾個人?我所看到的藥單,一次開兩到三種精神藥物,是很常見的。一次吃六到七種不同精神藥物的民眾也有。但是有沒有人實驗過,把這七種藥放在一個人身上,會發生什麼事?開藥的醫生手上有這七種藥物混合服用並且安全的研究報告嗎?我們的民眾每個月乖乖繳健保費,做最乖的病人,毫無懷疑的吞服大把的藥,但是,下肚的三種或七種藥組合,加上人體的生化反應,誰敢出來拍胸脯說沒問題?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服用藥物不是喝果汁,混合下肚的三種或七種藥組合,加上人體的生化反應,誰敢出來拍胸脯說沒問題?(記者王文麟攝)

話說:人的一生中誰沒憂鬱過?沒考上理想學校、年輕時我愛你你不愛我、戀愛時你愛上另一個她被我發現、產後賀爾蒙改變、配偶外遇、失業、離婚、親人去世,這麼多時刻都會造成憂鬱狀態。抗憂鬱的小藥丸吃下去,離去的愛人並不會回來,只是用化學物質壓抑掉痛苦感受。

我的朋友原以為小藥丸會帶來快樂忘記痛苦,這樣的麻木展現在法庭上爭監護權的現場,她變得全然無所謂,對方要什麼就給什麼,該爭取該生氣的情緒全都鎖住,連辯護律師都為她捏把冷汗!另一位善良單純的十七歲小女生,原本只是和父母鬧彆扭,吃了醫生開的藥後,為藥割腕、為藥跳河、真實幻象、紊亂不清。身為藥師,我要提醒正在讀文章的您,如果您還清醒,快看清這些藥物真相,救救我們的下一代,救救身邊愛的人,他們吃的到底是什麼藥?為何他們需要吃?醫生根據甚麼而開藥?別忘了你有權利知道一切!

(藥師)

----------------

把壓力說出來、寫下來!成功的人都該懂:如何處理負面能量
www.managertoday.com.tw查看原始檔
日劇裡常有這樣的場景:突然被裁員的父親因為不想家人知道壞消息,只好每天依舊穿西裝、帶便當出門「上班」,在公園枯坐一整日後,傍晚再拖著疲累的心情回家。

有些人將「挫折」與「弱者」畫上等號,當不好的事情發生時,基於面子問題,或不想使家人擔心,寧可把所有苦水都往肚裡吞。然而,獨自一個人承擔憂慮,往往是造成緊張的主要原因。

「每個人都需要感受到,世界上還是有人願意傾聽並能了解我們,」《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分析,儘管問題無法在短時間解決,但光是「把壓力說出來」這件事,就具有療癒的力量。

傾訴問題,紓壓找解答

你可能有過這種經驗:原本心情很不好,但對著可以信任的好友傾訴一陣之後突然發現,問題其實沒有想像中嚴重,甚至說著說著,自己就靈光乍現找出了解法。

這是因為,當我們一邊在描述問題時,其實腦中一邊也在整理訊息,這個過程有時會幫我們理出謎團。即使問題無法解決,說出憂慮也能立刻紓解壓力。

如果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困擾,也可以試著把它寫下來,因為書寫的紓壓效果,與談話有異曲同工之妙。

「把痛表達出來,就能緩和疼痛!」《一口氣突破情緒困境》也以醫學實驗來說明,為了緩和癌症末期病人的壓力,美國華盛頓癌症醫療中心請他們花20分鐘,寫下「癌症對自己有什麼影響?」「面對這些變化,自己有什麼感覺?」

寫完後,38%的人心情都變得比較放鬆,這項練習對年輕患者、以及剛知道自己罹癌的患者,尤其有效。

先陳述事實,再寫下因應對策

《筆記成功術》建議,把太多不滿堆積在心裡,或是因失敗而不斷責備自己,會耗費許多能量,導致整天懊悔而裹足不前。遇到挫折,只要簡單地描述事實,再寫下因應的具體對策就好。

比如說,如果經常因為講話太衝惹客戶不高興,而被主管罵,就在筆記本上寫下「下次生氣時,先從1數到10再開口說話」。如此一來,不但能預防下次犯下同樣錯誤,也可以脫離不斷反省的空轉模式,立即起步重新開始,付諸行動。

領導大師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指出,知名領導者的辦公室裡常會看到激勵人心的標語,使他們即使被繁瑣的公事淹沒,也不會忽略真正的工作目標。

例如,領導紐約市民走出911恐怖攻擊事件的前紐約市長魯迪‧朱利安諾(Rudy Giuliani)的辦公室牆上,掛著「我負責(I'm Responsible)」的標語,這樣一句話,也隨時提醒他勇於承擔職責、成功降低紐約市的犯罪率。

許多成功者都會在筆記本上,寫著各種勵志的名言、短詩或小故事,當情緒低落或遇到挫折時,可以翻開來看一看,為心情打一劑強心針。

小編 tips>> 善用經理人「每日一句學管理」單元!每天一句名言,激勵一天的工作士氣。

睡前總會一直想著明天該做的事,輾轉難眠?

睡前寫下6件明天要做的事,告別失眠
睡前思考明天要做的事,卻又無法立刻採取行動,很容易就會愈想愈焦慮,甚至失眠。與其躺在床上翻來覆去,不如起床把腦袋裡紛飛的念頭一一寫下來,心定了,通常就能安穩入睡。

《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舉例,前美國伯利恆鋼鐵(Bethlehem Steel)總裁史瓦布(Charles Schwab),每天睡前都會在一張小卡上,寫下6件明天要做的事,再依重要性寫上編號。隔天起床後的第一件事,便是照著小卡的指示,做第一項最重要的事,直到完成為止;接著再依序做第二項、第三項,直到下班為止。即使無法完成這6件事,甚至只做完第一件事也無妨,因為你總在按照優先順序,處理最重要的事。

----------------------------------------------------

運動前喝咖啡燃燒15%熱量!你不知道的咖啡5好處|時尚生活|即時|天下雜誌

根據《時代》雜誌報導,《國際運動營養學與訓練新陳代謝》(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 Nutrition and Exercise Metabolism)專業期刊最新刊登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運動選手在運動前喝咖啡,運動後3小時內會多燃燒15%的熱量。若要產生燃燒熱量的效果,咖啡劑量的計算大約是每公斤體重約4.5毫克咖啡,所以如果體重是68公斤,就必須在運動前喝下300毫克的咖啡。

不過,除了有助於燃燒熱量之外,運動前喝咖啡還有以下5大好處:

1.促進血液循環:最近日本針對沒有習慣喝咖啡的人進行研究,了解咖啡對血液循環的影響,結果發現,當這些人喝了咖啡之後75分鐘內,體內血液循環提升了30%。

2.降低疼痛:美國伊利諾大學的科學家指出,在進行大約半小時的高強度運動前喝兩到三杯咖啡,可降低肌肉的痠痛;換句話說,在進行耐力訓練時,可因此忍受更大強度的訓練。

3.強化記憶: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今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喝咖啡之後的24小時,大腦記憶力明顯有所提升,特別是在喝咖啡之後開始運動,效果更好。(科學證明:13個你應該要多喝咖啡的理由

4.保留肌力:英國考夫垂大學(Coventry University)研究顯示,咖啡有助於減緩因老化而導致的肌力流失,這種保護作用也包括關係到呼吸的橫隔膜與骨骼肌。

5.補充肌肉能量:新刊登於《應用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的研究顯示,如果是運動後咖啡,也對健康有所助益。根據這項研究結果,運動後如果喝咖啡和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飲料,運動後4小時內肌肉肝醣會提升66%。下次運動時,你才有足夠的能量和耐力。(新聞來源,吳凱琳編譯

【延伸報導】越吃越瘦!時代雜誌列舉13種有助於燃燒脂肪的食物

1.熱可可:生可可含有抗氧化劑,可有效降低壓力賀爾蒙「皮質醇」(cortisol),當人們長期處於壓力之下,會導致腹部脂肪堆積。根據美國康乃爾大學的研究,熱巧克力的抗氧化劑濃度是紅茶的5倍。此外,運動後喝杯熱可可,也可幫助肌肉迅速復原。

熱可可也能美膚?6大SPF食物幫你美白!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圖片來源

 

2.甘藍菜:甘藍菜不僅卡路里低,而且富含維生素A和K,有助於新陳代謝,提升免疫系統。而且富含纖維的食物,可以促使身體減少從碳水化合物吸收卡路里。

甘藍菜的妙用:讓上班族抗老又防癌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圖片來源

 

3.飯前喝湯:飯前喝肉湯或蔬菜湯,可有效減少卡路里的攝取,因為喝湯會讓你有飽足感,導致食量減少。根據美國賓州的一項研究顯示,飯前喝湯的人,卡路里的攝取量平均降低20%。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圖片來源

 

4.咖啡:咖啡不僅能提振精神,它所含的抗氧化綠原酸(antioxidant chlorogenic acid)可促進新陳代謝、燃燒脂肪,而且可減緩葡萄糖釋放到血液中,避免體重增加。

科學證明:13個你應該要多喝咖啡的理由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圖片來源

 

5.燉肉:肉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你的身體必須先分解蛋白質,然後吸收。在分解的過程中,必定會消耗大量卡路里,而且肉類也會讓人不容易有飢餓感。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圖片來源

 

6.燕麥粥:燕麥粥含有豐富的纖維和蛋白質,可減少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同時又讓人有飽足感,可避免體重增加。

吃燕麥能降膽固醇?破解膽固醇的五個迷思!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圖片來源

 

7.烘烤紅蘿蔔:紅蘿蔔含有水分和纖維,所以會有飽足感,烘烤過後的紅蘿蔔,內含的抗氧化劑是生蘿蔔的3倍,可促進減肥。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圖片來源

 

8.紅酒:葡萄皮含有白藜蘆醇(resveratrol)不僅對心臟有益,而且可抑制脂肪細胞的生成。此外,紅酒含有的丙酮酸鹽(calcium pyruvate)可加速新陳代謝,有效燃燒脂肪。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圖片來源

 

9.南瓜:南瓜富含β-胡蘿蔔素,可有效緩和壓力、抗發炎,抑制脂肪的堆積。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圖片來源

 

10.辣椒:辣椒素(capsaicin)可增加新陳代謝,促進脂肪的燃燒,避免體內脂肪的堆積。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圖片來源

 

11.雪蓮子:又名「鷹嘴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纖維,不容易有飢餓感,可避免飲食過量;此外,它還含有對人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可減少腹部脂肪堆積。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圖片來源

 

12.烤馬鈴薯:白色蔬果,例如馬鈴薯,含有大蒜素(allicin),可以有效抗發炎,避免腹部脂肪堆積。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圖片來源

 

13.番薯:蕃薯含有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和抗氧化綠原酸,可減緩葡萄糖和胰島素的釋放,避免體重的增加。(吳凱琳編譯)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進擊的人型蚊帳!夏天蚊子再多也不怕

日本網站 BIBILAB 最近販售一款很神奇的小物,從外觀看起來就是人型連身裝,半透明的樣子很像某種念力防護網,仔細近看就會發現這件蚊帳上的網目大約才 1 毫米平方,所以害蟲難以進入但是卻又很透氣,可以事先噴殺蟲劑加強效果,完全是夏日遊玩神器!

人型蚊帳一共有三個顏色,粉紅色的 “天女の羽衣” 是合約 155cm - 165cm 左右的女孩子,藍色的 “蒼天夏時雨” 和白色的 “白虎の仮宿” 適合身高 170cm - 180cm 的朋友,蚊帳上上下下有很多拉鍊可以拉開,四肢處也有扣子可以將袖子捲起扣上,算是不想要皮膚上有黏黏防蚊液的人另一項選擇。購買網頁請點這邊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

台灣人 你的壓力破表了嗎?
www.gvm.com.tw查看原始檔
45歲的玲玲是國小學務主任,她每天準備教學、忙於行政工作,參與校外研習會議,還要帶學生參加各項比賽和活動,總覺得時間不夠用。

她知道,把學生教好是分內工作,可是面對多變的教育政策和行政業務,還要抽時間,準備學校評鑑資料,應付教育單位訪察,她常常捫心自問,有多少精力放在學生身上?每當看到學生投訴老師的新聞上媒體,就擔心自己會是下一個。


頭痛、全身疲累 胃口也變差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玲玲發現她的心跳變快了,有時頭痛欲裂,吃止痛藥的效果也不好。她覺得體力不夠,全身疲累,只是連上兩堂課就口乾舌燥,胃口也比以前差,還會拉肚子,晚上也睡不好,一點聲音就醒過來。

玲玲到診所看病,醫師說沒有毛病。她不放心又到醫院檢查,也是一切正常,只給她鎮定劑、胃藥、止痛劑,可是,藥物沒有效。看著校園裡的藍天白雲,她心裡沒有陽光,焦慮不安,有時候上課,腦子一片空白,不禁懷疑自己得了癌症。

她輾轉幾家醫院,直到一位消化內科醫師把她轉介到精神科。經醫師診斷後,原來她有廣泛性焦慮症,自律神經出現問題,經過檢查,發現自律神經的年齡竟然是82歲。

什麼是廣泛性焦慮症?玲玲沒有聽過,她變得更不安了……。


全台每四到五人 就有一人罹患身心疾病
玲玲得了最常見的精神疾病──又稱為「精神官能症」的身心疾病,她不是少數案例,在台灣,沈重的生活壓力已經引起憂鬱、焦慮、恐慌、畏懼等情緒障礙,影響數百萬人的身心健康。

身心病患的心跳會無故變快、腹瀉與便祕交替、全身冒汗、頻尿,自律神經失調,內心緊張焦慮、坐立難安,容易暴怒、罵人,影響人際關係,嚴重者還會自殺。

顧名思義,身心疾病是生理、心理互相影響的疾病,光檢查生理,未必能發現是心理壓力引起不適,於是就會像玲玲一樣,那裡不舒服,就檢查那裡,卻不知道是心靈病了。

曾任國泰、台安、馬偕等醫院精神科主任的榮光小組牧師張典齊說,每個醫療科都能見到這樣的病人,胃腸不適、找不到原因的病人約占消化內科的六、七成,腰痠背痛的病人約莫有六成五是壓力造成,如果觀察醫院的內科初診病人,有一半可能是身心疾病的功能障礙。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及社區精神科張家銘主任指出,國外數據顯示,醫療中有1∕3是與身心疾病相關的患者。

身心疾病有多普遍?衛福部統計,2013年申請精神疾病健保給付有246萬人,其中,和壓力相關的精神官能症(註:國際疾病代碼為300)就有136萬人,占55%。也就是說,到精神科就醫者,超過一半可能是壓力症候群的患者。

如果觀察15年來精神官能症的病情變化,1998年(註:衛福部從該年統計健保給付疾病申請人數)只有28萬人;如今,人數成長為4.85倍,增幅將近四倍。

至於精神官能症10年來的醫療及藥物費用,從2004年(註:健保署從該年統計健保給付金額)的38.62億元增加到2014年的56.65億元,增加46.68%,幅度將近一半。這還不包括憂鬱症、失眠及以焦慮、憂鬱、其他身心症狀表現的疾病。


逾七成五仍被壓力折磨 沒求診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鄭泰安的研究團隊,於2013年在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發表的論文報告指出,全台大約每四到五個人中,就有一人患有常見的焦慮性和憂鬱性精神疾病。

該報告的統計分析,1990到2010的20年來,這些常見精神疾病的盛行率,從11.5%增加到23.8%,成長超過一倍。

鄭泰安依照國人生活型態,設計研發「華人健康問卷」,並且從1990年開始,每五年進行調查,至今訪查五次,共訪談上萬名民眾,發現承受壓力的女性比男性要多。

依照他在2012年推估,全台應該有460萬到575萬名常見精神病人。但是,以精神官能症為例,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統計,該年病人僅131萬人,男性是37%,女性為63%,比男性多了七成,可見就診率不到一成五,還有超過八成五的人默默承受壓力折磨,沒有就醫。

張家銘表示,國外研究發現,以憂鬱症為例,約莫有3∕4的患者沒有就醫、沒有正確診斷,他推斷台灣相去不遠。

鄭泰安的報告還顯示,這20年來,國人心理健康正在惡化。這段期間,台灣歷經產業外移、經濟轉型、就業市場萎縮,失業率、離婚率升高,社會壓力造成焦慮、憂鬱的人愈來愈多,自殺率也隨之攀升。

英國倫敦大學教授大衛‧史迪克(David Stickler)更直言,台灣經濟奇蹟的代價是國人逐漸惡化的心理健康。

從臨床上來看,醫師發現,求助的身心疾病患者比過去要多,對醫療需求增加,精神醫療設施也隨之成長。


精神科診所 近十年增三倍
走在大街小巷,不難發現過去沒有的精神科診所,在最近10年增加三倍,其中,以高雄市最多,有50多家,離島澎湖也有一家,診所醫師也成立台灣精神科診所協會。走一趟醫院,上百人在精神科門診候診的景象更是隨時可見。

「以前那有那麼多病人!?」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回憶,15年前,一診大約只有10個病人,現在倍增到70至100人,早診從8點半看到下午2點半,下午診從2點看到晚上11點,忙到沒時間吃飯。

他認為,台灣政治、社會、經濟、工作型態轉變,國人無法調適,造成身心都生病。有病人就對他說,「社會愈亂,你們精神科生意就愈好!」讓他哭笑不得。

尤其每到總統大選前,政黨彼此攻訐,加深國人對未來的徬徨感,而近年爆發的食安事件,更讓人食不安心。許正典發現,選舉、塑化劑、黑心油事件發生後,求診病人就持續增加,有人還擔心地問他,是否要檢驗家裡的食用油?


「社會孤島」蔓延 一旦受挫無人可求助
看診有40年經驗的台大精神科教授李明濱、名譽教授胡海國也不約而同指出,病人的型態和過去大有不同,明顯是社會大環境所造成。

李明濱從1970年代開始看診,當時常見和遺傳有關的精神疾病,但最近20年,有一半病人是壓力引起的身心失調。他們感到害怕、恐慌,全身都不舒服;進入21世紀,3C產品發達,出現了網路成癮,更衍生網購狂病人。

胡海國則說,社會變遷帶來壓力,台商為了工作、小留學生為了求學,與家人分開,人際關係疏離。身為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的他,在2014年對上千人進行調查,超過三成受訪者在過去一年,曾經覺得隔離、孤立;也就是說,每三人就有一人感到孤寂。

「這是社會孤島現象,」他說,當面臨突如其來的壓力或人生挫折時,因為缺乏家人或旁人的協助或支援,無法度過難關,身心很容易出問題。

在孤島社會,家庭似乎不再是避風港。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表示,民眾最常詢問夫妻、家庭問題,比例超過三成。2013年就有16萬人次求助,每天有超過400通電話,創下歷史新高。

台北市衛生局則發現,2014年求助心理諮商的民眾,有三成是親子議題、二成四是婚姻議題,超過五成都是因為與家人互動不好,可見家庭問題會從婚姻延燒到親子,影響情緒。

然而,修復家人關係需要磨合。振興醫院身心內科醫師袁瑋就發現,台商、小留學生長年在外,返台後,需要和疏遠的家人重新建立關係,但為了適應彼此,夫妻、親子又產生磨擦,壓力變大而前來看診。


追求工作卓越 卻過度耗損身心
導致孤寂、疏離的一項原因是大家忙於工作。胡海國說,診間經常可見迫於工作壓力、急著面對挑戰的人,他們因為難以在有限的時間,適應快速的生活步伐,得了「熱鍋螞蟻症候群」「追求卓越症候群」,身心受創,以致出現了「耗竭症候群」。

「這個社會凡事講究快,快、狠、準似乎就代表成功!」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祕書長蘇禾說。曾經得過憂鬱症的他,一度想要自殺,對壓力的剖析相當深入。

他說,社會步調讓人慢不下來,慢,就等於失敗,於是,大家不懂得工作需要放鬆,弄得神經緊繃,對壓力感受往往是後知後覺,甚至不知不覺,很多人身體毛病跟著來,等到不舒服,去看醫師,才知道出了問題。

由於景氣沒有好轉,工作機會少,即使壓力大,上班族還是咬牙忍耐,無法輕易離開現職,過勞現象在各行各業蔓延。

根據勞動部調查,台灣勞工平均一年工作2124小時,排名全球第四,比德國多工作三個月,加上3C產品與通訊軟體盛行,多數人下班後還要繼續工作,就寢之前,仍處於緊繃狀態,身體難以真正休息,引發憂鬱情緒。

生活壓力無法紓解,憂鬱症已成為21世紀職場的文明病,自殺者有七到八成患有此病,也引起企業重視。


憂鬱症 已成職場與健康殺手
世界衛生組織推估,2020年,威脅人類健康的第二名殺手是憂鬱症,到了2030年,它將成為社會負擔成本最高的疾病,英國、荷蘭每年因為工作壓力造成的損失,占國民生產總值的一成。世界經濟論壇則建議,憂鬱症要列為職場健康的評估項目。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緩緩道出以前罹患憂鬱症的原因。她表示,自己一年要在全台各地演兩百多場戲,即使生病也要上場,不能休息,為了維持整個劇團的生計,她不能停下來。

背負全劇團重擔的她,壓力大到吃不下飯、夜不成眠、心悸,體重掉了七公斤,必須靠鎮定劑、腸胃藥,才能入睡。所幸接受藥物治療七個月後,病情痊癒,又回到熱愛的舞台上。

憂鬱症之所以可怕,不只內心深陷痛苦深淵,孫翠鳳的例子就清楚說明,連最自然的睡眠都會被奪走。

健保署統計,最近10年,安眠藥用量成長接近兩倍,在2014年達到3億1300萬顆,健保給付也達8億6000多萬元。

「病人對安眠藥又愛又怕,」根據林口長庚醫院復健及社區精神科主任張家銘的調查,約莫1∕3到1∕4的病人會產生依賴,而台灣由於就醫方便,醫師開藥機率比法國、義大利、加拿大等西方國家高,但病人又會自行停藥,長期使用者較西方少。

治療失眠達30年的陳慕純內科診所院長陳慕純發現,現在的失眠病人比從前增加五倍,比過去更容易焦躁不安,更愛發脾氣、暴怒,難以控制情緒,整夜不能睡,甚至吃安眠藥,也沒什麼效。

「連10幾歲的國高中生都失眠,」他搖頭嘆氣表示,青少年功課壓力大,多由家長帶來。他也看到夫妻失和、家庭暴力、擔心裁員、交不出房貸的中年人和擔心未來的大學生睡不著,想請醫師開安眠藥而來求診者。

研究睡眠醫學的政大心理系教授楊建銘分析,大環境造成的生活壓力,存在經年累月,然而,人體的生理機能只會應付短時間壓力,於是,失眠、焦慮、憂鬱、恐慌、心悸、雙手發抖,自律神經失調等現象就發生了。


寫「心情溫度計」 評量自己壓力
為此,醫界紛紛設計壓力自我評量表,希望協助民眾發現不適,及早就醫。台大精神科教授李明濱從2003年即大力推廣「心情溫度計」,他自己就每週填寫,2014年還推出App版,方便隨時記錄心情變化。

市面也流行各種紓壓書籍,長庚生技董事長楊定一在2012年出版的《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大賣25萬冊,演講場場爆滿。不只國內爆滿,香港兩所大學也請他去分享放鬆之道。2014年,他出版《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和CD,又成為暢銷著作。

「社會不快樂,大家到處在找解方,」他說,高壓社會下,有人因為人際關係不佳,身心不安,也有人承受委屈,心中苦悶。國外研究指出,心情低落可能會引發癌症,身為醫師的他自詡為「健康工程師」,要幫大家找回健康。

社會壓力大,苦悶的人也多,心靈醫療市場可為,投入的精神科醫護人員和心理師漸漸增加,精神科專業醫師將近有1600人,台灣每10萬人有6.6名精神科醫師,人力雖不及美、日、歐洲,但比東南亞和中國大陸好。不過,社工人員比率則是明顯偏低。

國人需要心靈安慰,但衛福部的心理衛生預算卻只有7億元,專職人員是23人,算一算,全台民眾平均一人一年只分到30.4元,連一個便當都買不到。

台灣精神醫學會祕書長黃敏偉認為,政府不重視心理衛生,精神醫療費用占健保總額僅4.3%、占GDP不到0.2%。相較2015年被彭博媒體評為全球最幸福國家的泰國,他們的精神醫療費用占全國GDP的1.23%,台灣望塵莫及。

衛福部第一任心口司司長陳快樂表示,雖然台灣的預算、人力不足,全台各縣市仍設有22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諮商服務,這兩年在各地推動「心理健康網」,從校園、家庭著手,教導學生、孕婦建立快樂的人生觀。

--------------

2015將進入下半年,回顧上半年,國人歷經復興航空墜毀基隆河、日本輻射食品竄改標示進口、茶葉含有農藥、八仙塵爆等社會重大事件,民眾生活壓力程度如何?對未來是否感到焦慮呢?

為一窺國人壓力現象,《遠見雜誌》針對一般民眾和精神專業人員個別發出問卷,結果有四成七民眾的壓力程度都在中高度以上。精神專業人員則給國人壓力指數打出7.3的高分;九成五更認為,國人的壓力指標在中高程度以上,呼應近年心身科門診病患人數增加的趨勢。這兩份調查結果一致的是,擔心失業、經濟不振、社會秩序或安全問題,是觸發壓力的三大社會事件。

【民眾自評:國人生活壓力大調查】

30~49歲壓力最大

根據結果顯示,民眾自評平均分數5.68分,有四成七民眾的壓力程度都在中高度以上(表1)。至於性別差異,在6到10分的中高度壓力部分,男性占50.4%,女性占46.5%,顯示肩擔家庭經濟來源的男性,壓力還是較大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觀察年齡層的壓力感受,發現30到39歲、40到49歲世代,壓力最大,兩者都是5.8分;在6到10分的中高度壓力,比率分別是54%、49.9%,高於其他年齡層。

民眾每三人 就有一人對未來感到憂慮

進一步了解,有三成五的民眾對未來感到憂慮,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對未來有不安感(表2-1)。調查也顯示,有工作者比退休、失業、待業者更擔心未來,他們的壓力指數(5.78分)也比沒有工作者(5.2分)要高(表2-2)。上班族雖有薪水收入,卻有將近一半(49.2%)承受中高度壓力,煩惱比沒有工作者(37.4%)高很多。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工作是否真的造成壓力?將近七成回答有工作壓力,25~39歲青壯族尤其感受最深,高於其他年齡層(表3)。20多歲的年輕人進入職場不久,要花心力適應新環境;加上有些人發現學非所用,工作表現不佳常遭指責,於是求去。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業績是上班族最大壓力來源

分析工作壓力源,業績最大(19.1%),其次為薪資太低或福利不佳(17.2%)、工作負擔太大(16.1%),人際關係問題(7.9%)、工作遭遇不合理要求(4.3%)(表4)。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而壓力會造成那些身心不適?「疲勞」或「全身倦怠」是一般民眾最常見的壓力症狀,其次是情緒起伏很大或情緒低落、失眠或嗜睡、注意力降低或健忘、頭痛或暈眩、腸胃或排泄問題等(表5)。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因壓力引發的不適,頻率有多高?有症狀的受訪者中,一半的人每月感受最少一次,一個月不到一次的有三成三(表6);其中25到39歲的民眾,有五成五每月最少有一次不舒服。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未婚者壓力普遍比已婚者高

值得注意的是,未婚者的壓力症候群包括壓力平均分數、對工作壓力的感受、疲勞感、不適症狀和對未來的焦慮感等,都比已婚者高(表7)。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在就醫意願方面,七成三的民眾會去就醫;其中女性就醫意願較高(七成八),精神科門診病患也以女性居多(表8)。當親朋好友無法紓解壓力,發生身心不適,有八成二的人會勸他們去就醫,超過自己就醫的意願。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醫生怎麼看?精神專業人員大調查】

精神科醫師看國人壓力指數:7.3分,九成五受中高壓力

精神科醫師和心理師是診治民眾壓力症候群的第一線專業人員,在他們的眼裡,台灣人承受多大壓力?和民眾的自我壓力感受是否有差距?結果顯示,精神專業人士為國人的壓力分數打出平均7.3分的高分,比民眾自評的5.68分高出不少;更有九成五的受訪者認為,台灣民眾承受6到10分的中到高度壓力(表9)。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精神專業人員對國人壓力分數的觀察,呼應了身心科門診病患人數增多的趨勢。和五年前相比,近六成三的受訪者表示,就診人次是增加的;和一年前相較,則有四成五的受訪者表示增加,五成二的受訪者門診量和去年一樣(表10)。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經濟、生活負擔是最大壓力源;失業低薪議題最易觸發壓力

至於造成國人壓力的最大來源是什麼?專業人士認為,最大壓力源就是「生活負擔」及「經濟壓力」,其次是「工時長、工作壓力大」;其他依序為「國家政治動亂、政黨惡鬥」「家庭關係不睦」「薪資低」等。不出人意外,經濟、工作和家庭是造成國人壓力的三大因素(表11)。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進一步詢問精神專業人士,過去一年何種社會事件讓民眾產生壓力來求診?答案依序是失業或低薪、經濟不振或蕭條、社會秩序或安全問題。可見擔心失業,無法維持家計仍是誘發情緒不安的最大壓力事件(表12)。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婚姻、情感、家庭問題 精神科門診最常見

經濟環境惡化連帶影響家庭、婚姻關係,當問及精神專業人士,病人會因那些事件前來就診?婚姻、情感或家庭狀況改變,正是主要壓力源,其次為工作狀態改變,和親友相處狀態改變、身體變化或不適、親人生病或過世等(表13)。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精神專業門診中,六成二病人都是因為壓力引發症狀而來,「憂鬱症」更是門診最常見的心理疾病(94.8%)(表14)。由於壓力會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出現失眠、焦慮、情緒低落、不安、頭痛、注意力降低、胸悶等常見的不適症狀。其中,失眠是最常見的病兆,對身心的困擾最大(表15)。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

15張憂鬱症藝術家「用死亡想像畫出來」的愛情插畫。

當抑鬱的情緒來襲,你會選擇用什麼樣的管道去宣洩這莫名的低落?憂鬱症患者幾乎長時間都處於對生活沒有興趣和無法感受快樂的狀態,尤其是在面臨至親死亡的時候,他們的傷痛和打擊更是來得強烈,對身心都造成痛苦不堪的折磨。

然而如果你可以鼓起勇氣去面對生離死別,或許你就會發現,蘊藏在生命中一點一滴的愛,已經足以療癒心靈的所有傷痛了…

▼來自國外的網友Haenuli,是一名正在對抗憂鬱症的設計師兼藝術家,她平日的興趣就是畫畫,藉由化作來宣洩她內心的負面情緒。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她在巴黎博物館看見了一副以「少女與死亡天使」為題的化作,從此就激發了她對「死亡」的另一番認識。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Haenuli開始把自己的靈感融入畫中,每當情緒開始變得低落時,她就開始用畫筆來描繪出自己對於死亡的想法。但是漸漸地,Haenuli卻從自己的畫中發現,其實生離死別之所以讓人痛苦,是因為裡面還有著對親人最深刻的愛,而這些愛,正正就是一點一滴地溫暖著我們人生的美好情感。

▼「你是我的公主,我的女王」。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留在我身邊吧」。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Haenuli把自己的這系列充滿黑暗色彩的插畫,命名為「死亡啟發了愛(Death-Inspired Love)」,因為在這些畫裡面,大家可以見到就算女孩的另一半已經死去,但是他們倆之間的愛卻從未結束,而是換了另一種方式來延續下去。

▼「我一直都不曾離開過你」。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你就是我的流星」。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在創作這系列的插畫時,Haenuli想起了自己在失去親密友人的那段心碎又艱難的時光,所以在畫中大家也不難發現,女孩對逝者的愛、還有骷髏的存在,都是充斥著心酸又帶點甜蜜的影子,因為Haenuli正在嘗試著用另一種方式來面對自己的內心的痛楚,悼念已逝的人。

▼「歡迎你回來」。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你的痛我都明白」。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當你學會正視和接納死亡,很快就會發現,其實抑鬱也只是一個讓你可以更茁壯成長的生命課程之一。就像離去的至親一樣,雖然他們已經不在,但是留下的愛和美好回憶,卻依然會相伴相隨著你的一生,陪伴你走過每一個人生的旅程。

▼「我今天過得很難熬…」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但是我很慶幸我的生命裡還有你」。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漸漸地,Haenuli開始發現,生命其實就是一個歡笑淚水交織,有甜蜜、有心酸、有笑容、也有眼淚的過程…

女:「我有一個問題…」

骷髏人:「什麼問題?」

女:「為什麼你殺了羅密歐和朱麗葉?他們是很恩愛的一對啊!」

骷髏人:「可是…我沒有殺他們啊,是william做的..」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女:「你看,這是我的萬聖節裝扮!」

骷髏人:「嗯…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死亡和抑鬱,其實都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可怕,它們都是我們人生的功課,雖然可能會帶來許多的痛苦,但是Haenuli同時也在這片黑暗的情緒旋渦裡,找到了一絲絲的暖意,因為那裡面,有著親人滿滿的愛。

▼女:「你不會冷嗎?」

骷髏人:「因為我身上都沒有肉啊~」(笑)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女:「我朋友就快要到了,你可以打扮一下嗎?」

骷髏人:「為什麼呢?我都沒有肉呀~」

女:「你…」(戳眼)

骷髏人:「…我…我換,現在就換!」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骷髏人:「好吧,我打扮好了,現在可以去約會了。」

女:「等等…這樣很不公平誒,我應該要先去血拼買新衣…」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換個角度,或許你會發現,死亡其實不一定是敵人,它也可以是啟發你對於「生命」與「愛」的了解的好朋友。

壓力/憂鬱症/朋友舒壓/喝咖啡5好處/台灣人壓力破表/全台應

看著Haenuli充滿黑暗風格、卻又帶點小溫馨的插畫,好像從另一個角度去認識了死亡一樣。而Haenuli也正是藉由這股生命堅韌的力量,慢慢走出傷痛和抑鬱,重新找到了生命綻放著的光彩。你,又有沒有從哪一張插畫裡看見自己的影子呢?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到Haenuli的臉書IG上去關注更多的插畫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