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公路〉馬郝清淤做白工 2.5億丟河裡

2015-07-03

〔記者蕭婷方、郭逸、盧姮倩、游蓓茹/台北報導〕二○○四年,總統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期間開闢藍色公路,明明不需清淤的基隆河與淡水河,十年下來卻為此花費兩億五千萬元疏浚,河堤與碼頭相關整治經費也超過十億元;但十年來,除花博兩年短暫突破十萬人,現每年搭乘遊客僅八萬人,且其中六成八還是由政府補貼而來,慘澹經營,遭譏「蚊子公路」。

  • 北市藍色公路大事紀。(整理、製表:記者蕭婷方、郭逸)

    北市藍色公路大事紀。(整理、製表:記者蕭婷方、郭逸)

  • 藍色公路開闢十年,但是到了週末假期,大稻埕碼頭遊客仍稀落。(記者蕭婷方攝)

    藍色公路開闢十年,但是到了週末假期,大稻埕碼頭遊客仍稀落。(記者蕭婷方攝)

  • 藍色公路花了逾12億,現每年搭乘遊客僅八萬人。(北市交通局提供)

    藍色公路花了逾12億,現每年搭乘遊客僅八萬人。(北市交通局提供)

  • 藍色公路歷年搭乘人數表。(資料來源:台北市觀光傳播局 製表:記者蕭婷方)

    藍色公路歷年搭乘人數表。(資料來源:台北市觀光傳播局 製表:記者蕭婷方)

每年遊客僅八萬 六成八政府補貼

藍色公路開航以來,遊客頻抱怨河道周邊景觀貧乏,前兩任市長馬英九、郝龍斌共耗資兩億元整建、擴建碼頭,並修治河濱公園,運量卻毫無起色,開航以來加上相關建設、補助花費近十億元;唯二○一○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期間,政府再追加五倍預算推廣,一年載運人數勉強突破十萬人,但卻只有當初預估的六分之一

柯市府兩億成立河濱建設發展基金

藍色公路最盛時期,有六家業者經營,但不堪連年虧損,已有一家退場;市府近來輔導業者轉型,花錢補貼船票,人數勉強維持花博前水準。但市議員簡舒培指出,現每年搭乘人數雖有八萬人,不過根據統計,至少六成八遊客的乘船目的為校外教學,並非來自觀光客

不僅遊憩行為無法帶動藍色公路營運,市府針對淡水河、基隆河的清淤經費,至今超過兩億五千萬元。水利處長陳世浩坦言,藍色公路航道與鄰近河岸側受潮汐漲退潮影響,上游的石門水庫也偶於颱風豪雨間洩洪清淤,導致局部河段淤積,才會編列清淤經費。

台北市長柯文哲五月底聽取交通局「藍色水路發展策略與推動計畫專案報告」,決議由水利處編列兩億元預算持續清淤,並成立「河濱建設發展基金」,統一管理清淤預算與河濱建設。

議員:新北泥沙沖刷下來效果有限

但市議員顏若芳批評,兩河淤積肇因於上游新北市泥沙沖刷,又逢「感潮」地帶,清淤後不久就遭漲潮回填,效果根本有限,形同把清淤工程款丟入水裡;且一般遊客重視河岸景觀及接駁便利性,淡水河與基隆河沿岸觀光資源缺乏整合性規劃,周邊環境開發可運用土地使用管制、都市設計應要一併考量。

北市觀傳局表示,將配合交通局藍色公路微旅行及大稻埕商圈的活動,於公共場所協助宣傳;北市交通局公共運輸處科長陳俊宏則說,業者目前正在製造全新船舶,估計打造為綠能、電動的模式,並闢駛松山區錫口碼頭至關渡的全新航線,公運處將審核申請計畫。

----------------------

藍色公路是錯誤政策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03
藍色公路至今十年,為了一個未經詳細評估的政策,政府花了兩億五千萬元下挖河道清淤,花十多億元建設周邊,但觀光成效不如預期,六成八乘船者都是因政府補貼而來,顯示基隆河、淡水河發展觀光航運是錯誤政策。柯市長上任後,應徹底檢討藍色公路的存廢,而非再設基金花大錢,維持藍色公路的假象。
對於馬市長的政策,郝市長一定照單全收,所以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擺了八年不敢拆。藍色公路同樣是馬市長的政策,郝一接手,不僅持續編預算深挖河道,更在花博期間花大筆經費辦活動、補貼搭船,營造藍色公路的熱鬧景象。現在為了讓廠商收入增加,連河岸邊的小活動都要向市民收費;事實上,若能省下數億元河道清淤與碼頭建設經費,舉辦河岸活動絕對綽綽有餘,何需向市民收費?
政府不能為了要藍色公路而做藍色公路,必須考量這條河的主要功能是什麼?河濱公園主要的功能是什麼?對市民而言,防洪與休憩是主要功能,所以河濱公園的建設必須考量隨時會淹水,不能做太豪華的建設,只要河水乾淨、綠草如蔭、腳踏車道平整、路燈亮、座椅乾淨,多些孩子們玩樂的遊憩設施,讓市民可以騎車、賞花、放風箏,每到夏季舉辦藝文活動,讓市民感受河岸遊憩的幸福感,絕對比持續花大錢支撐藍色公路營運來得實際與實惠。(記者陳曉宜)
----------------

書寫工具的世代交替 「2B鉛筆」在日取代「HB鉛筆」

你還用鉛筆寫字嗎?你愛用的鉛筆是「HB」、「B」還是「2B」呢?一直以來被視為「標準鉛筆」的HB鉛筆,在日本市場的占有率長年保持第一,但日媒《withnews》報導,曾霸佔日本鉛筆市場半邊天的HB鉛筆,如今的市占率已下滑三成之多,取而代之的是顏色更深、筆芯也更為柔軟的2B鉛筆。

HB魅力不再 2B鉛筆後來居上

日本國內的鉛筆市場以「三菱鉛筆」及「蜻蜓(トンボ)鉛筆」為大宗,根據蜻蜓鉛筆1999年與2014年的市占率來做比較,HB鉛筆從原本的44%下滑至31%,2B鉛筆則是從原本的22%上升至37%;三菱鉛筆以1994年與2014年的市占率作為比較,HB鉛筆從五成減少至兩成,2B鉛筆則從兩成來到了四成。由此可見,兩家鉛筆公司大致上有一樣的傾向。

HB、2B究竟有何不同?

那麼,HB鉛筆和2B鉛筆究竟有什麼不同呢?依照日本工業規格(JIS),鉛筆可因筆芯的硬度分為17個種類。從筆芯較為柔軟的鉛筆開始,分為6B、5B、4B、3B、2B、B、HB、F、H、2H、3H、4H、5H、6H、7H、8H、9H等17種類。越柔軟的筆芯,寫出來的字越飽滿、顏色更濃郁。越硬、越難折斷的筆芯,可以畫出清晰的線。三菱鉛筆則和日本工業規格(JIS)的規格有所不同,集合了10H至10B,總共22個種類。

B代表的Black(黑色的),H代表Hard(堅硬的)。在其中心的F則代表Firm(結實的),它的濃度及硬度介於H及HB之間,相較起來是屬於比較新的規格。比起F,從很早以前就存在的HB鉛筆,在名稱上就明顯地標示了它的濃度和硬度介於中間,佔有「標準鉛筆」的位置。在二戰時被稱為「中庸」,現今也被用於選舉投票及以答題紙作答的考試之中。

「降低用筆施力」 讓2B篡奪HB王座

為什麼鉛筆的主流會從HB變為2B呢?《withnews》認為理由之一是如今小學才是使用鉛筆的主要場所。在入學時指定使用「2B或是B」的學校也漸漸增多。日本的文部科學省並未推薦或指定使用鉛筆的硬度,不過個別學校確實會有不同的情況。

《withnews》採訪首頁上有指定「2B或者B」的小學後發現,這些學校認為「兒童的用筆施力若能降低,能用心寫字的孩子們也會增多」。根據三菱鉛筆所做的問卷調查,以觸感來說,能書寫色澤濃厚鉛筆字的評價似乎比較高。對於現今的孩子們來說,2B鉛筆比HB鉛筆更容易使用。

《withnews》稱,想要書寫流暢,不僅受到筆芯的硬度及筆壓影響,也會因溫度、濕度,以及書寫的材質而有所變化。在氣溫偏高的沖繩縣、硬筆書寫興盛的埼玉縣,以及從以前開始就偏好較柔軟的筆芯的地區,似乎也有地區上的差異。

三菱鉛筆的宣傳負責人神崎由依子表示:「大概是因為在入學時買了2B鉛筆,而到了高年級時也繼續使用的人增多了吧」但三菱鉛筆及蜻蜓鉛筆也都建議,應該對照不同年齡及使用狀況,使用硬度不同的鉛筆。

蜻蜓鉛筆表示:「鉛筆的出貨量會減少,也包含了在銀行、政府機關,以及辦公室等等場合的使用機會減少。也就是說,相對來說,因為學校變為使用鉛筆的主要中心,故鉛筆的使用便從HB鉛筆變化至2B鉛筆。為了今後也讓鉛筆以『孩童們最早接觸的文具用品』存在下去,我們會繼續做出符合使用者的優質鉛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