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證不列配偶及父母姓名 內政部:無法接受判決結果
身分證不刊配偶及父母姓名 內政部:無法接受判決結果 https://bit.ly/3Mu6JNV
2022年6月8日 週三 下午1:19
一名陳姓男子換發身分證,請求不列出配偶及父母姓名,法官判准。內政部戶政司長林清淇今天表示,身分證格式是經戶籍法授權訂定的法規命令,全國應一致,法官不能高興怎麼判就怎麼判,表示無法接受判決結果,支持戶所上訴。
陳姓男子去年向戶政事務所申請換發不含父母及配偶姓名的身分證遭否准,提起行政訴訟;法院判戶政准予換發不含配偶、父母姓名的身分證。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陳姓男子去年一月間到台北市文山區戶政事務所,請求換發不含父母及配偶姓名、出生地、役別及相片等資料的身分證遭否決,提起行政訴訟。
法院日前宣判,判決陳男部分勝訴;法院認為,戶政事務所用管理辦法關於父母、配偶姓名及役別均須一律列載,不得免列的規定,已逾越戶籍法第51條第1項的授權意旨,且對個人資訊隱私權也有過度妨害而違反比例原則之情,應不予適用,判戶所准須依陳男的請求,身分證免記載父母、配偶姓名及役別。
林清淇今天表示,身分證格式是戶籍法授權訂定「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格式內容製發照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是法規命令,沒有逾越法律必要程度,且經過立法院備查;身分證上要放哪些個資進去,是有公益性考量,且涉及中央的統一格式,否則每個人身分證都不一樣,那就不能證明什麼。
林清淇指出,法院的判決要考慮社會對身分證的理解,法官不能高興怎麼判就怎麼判,對於判決結果不能接受;目前陳姓男子還沒成功換發身分證,內政部會審慎處理,並支持戶所上訴、也會提供協助。
林清淇強調,身分證格式是大家討論出來的,例如在討論新式身分證要放哪些資訊時,不放配偶姓名,外界就有疑慮;如果拿出沒有印父母姓名的身分證,即便是戶所發的,大家也認為是假的,還要再申請戶籍謄本去證明的話,那身分證的存在就沒有意義。
(責任主編:莊儱宇)身分證不刊配偶及父母姓名 內政部:無法接受判決結果 https://bit.ly/3Mu6JNV


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2022-06-08 10:32 聯合報/ 記者
林孟潔
/台北即時報導
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xunYdS
陳姓男子去年到台北市文山區戶政事務所,申請換發沒有父母及配偶姓名、役別等項目的身分證遭拒,他不服提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身分證登載父母、配偶姓名、役別不符戶籍法授權意旨,妨害人民隱私權,違反比例原則,判戶政事務所應核發陳不含父母、配偶姓名、役別的身分證,可上訴。
陳2021年1月21日到文山區戶政事務所填身分證換發申請書,要求換發不含相片、性別、父母及配偶姓名、出生地、戶籍地址、出生日期、役別的身分證,但戶政事務所不准。
陳提告主張,依司法院釋字第603號解釋意旨,憲法保障資訊隱私權,另憲法法庭判決也保障人民不表意自由,他可以任何時候決定新增、修改或移除身分證上的重要隱私資訊,戶政事務所強制他揭露隱私資訊違法、違憲。
他認為,身分證是用來辨識個人身分,若他自行遮蔽身分證上的項目,可能會導致他被誤認持有虛偽、變造的證件,因此請求法院判決戶政事務所准許換發不含相關項目的身分證。
戶政事務所指出,陳沒有舉證自己符合免列印相片的特殊狀況,不符國民身分證管理辦法規定,其餘項目是因戶籍法規定用來辨識個人身分,效用及於全國;另實際作業上,戶政事務所是直接在系統上帶出戶籍登記資料,沒有變動身分證項目的權限。
另依現行規定,若不申領身分證沒有處罰規定,自行遮蔽部分項目,只要沒有變造、偽造,也沒有違法問題,陳若認為身分證上項目侵害隱私權,可以自行遮蔽後使用。
法院認為,釋字第603號解釋明白揭示隱私權受憲法保障,其中也保障人民自主控制資訊隱私權,而身分證是我國人民辨識身分的重要文件,是日常生活中重要不可或缺的文件,一旦人民持身分證對外使用,若不能妥適遮隱,通常會一併對外揭露全部個人資訊。
法院指出,身分證揭露項目應該是有助達成辨識個人身分、效用及於全國的公益目的,並要符合比例原則,否則過當揭露個人資訊會違法、違憲;另雖容許人民自行遮隱,仍易產生爭議、遭受異樣眼光等不便利,尤其證件資訊正確性,也得仰賴國家核發時查對後的機制。
判決指出,身分證上父母姓名、配偶姓名,固然可以辨識個人身分,但屬於間接辨識資訊,已經違反比例原則,不符戶籍法授權意旨;再者,役別與辨識身分絲毫無關,認為也違反比例原則。
其餘,照片、出生日期、出生地和戶籍地址,尚屬社會上辨識個人身分正確性所必要的,並無違反比例原則,符合戶籍法授權,判文山區戶政事務所應准予核發不含父母姓名、配偶姓名和役別的身分證給陳。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xunYdS

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is.gd/gxznVa
謝條根的身分證字號為「A123456789」,有人稱他是「一條龍先生」真有其人,為住在新北市泰山區的63歲謝姓男子, 一條龍號碼讓他人生一波三折,險些淪為罪犯,近20年來冤跑警局、地檢署上百次,差點鬧到家庭革命,甚至還因此信用破產,讓他忍無可忍:「求求別再整我了!」 https://is.gd/95IS8F

2020-07-10_094930


2016年07月30日08:16
這算是幸運還是有點不幸呢?
今日出刊的《聯合報》報導,新北市59歲男子謝條根擁有「一條龍」身分證字號「A123456789」,卻為他帶來不少困擾,近年來他的身分證字號常被人冒用來訂票、逃漏稅、看健保,更慘的是還被詐騙集團拿來使用,常淪為被告,遭傳喚調查。
謝根條說,這些年來常被警方、健保局、稅捐處等單位調查,大多將他列為被害人或證人,相當累人;最慘還曾涉及援交案,他差點鬧家庭革命。
他表示即便如此仍然不想改號碼,因為一改,很多證件都得更改,牽扯太多。對眾多的冒用者他已看開不會提告,但拜託「大家別再害我了」。(張鈜閔/綜合報導)

-------------------------------------------------------------

身分證字號54、84、74…沾到「死」可申請更改

2017-05-15

〔記者陳鈺馥、何玉華/綜合報導〕姓名、身分證,都是跟著大家一輩子的,但若對自己的身分證字號或姓名有意見,其實是可以更改的。

身分證字號 限改1次

新北市板橋區戶政事務所主任盧碧蘭指出,依姓名條例,若因姓名諧音或文字不雅,當事人可申請改名,一生總計3次;另內政部函釋,身分證字號扣除第1碼的8碼中,若有3個「4」或尾碼是「4」,及諧音不雅如「574」等,可申請更改,但一生只能一次,號碼由電腦隨機選號。

  • 民眾若想改名或換身分證字號,可上戶政事務所申請。
(圖為資料照,非新聞當事人)

    民眾若想改名或換身分證字號,可上戶政事務所申請。 (圖為資料照,非新聞當事人)

  • 表格

    表格

戶政機關統計發現,身分證字號數字「4」諧音近似「死」,另外像54(我死)、84(爸死)、74(妻死)、24(餓死),或者44(死死)、414(死一死)等,因為諧音都被視為大凶數字,也成為熱門換號原因。

撞夫忌日 准換碼

其他如2266(零零落落)、5438(我是三八)、5842(我爸死了)、547788(我是雞雞巴巴)等不雅諧音,也是不受歡迎的身分證字號。有名女士因丈夫過世,忌日剛好是身分證字號末2碼,人道考量幫她換號碼。

戶政司指出,與殺人犯同名,要求改名的案例不少,菜市場名改名的更常見,也有父親喜歡喝「麥斯威爾」咖啡,就把兒子取了中文洋名的「威爾」,當事人長大也申請改名;新北市有人求轉運,1個月內連改2次名,第3次卻改回原名,還告訴承辦人員:「繞了一大圈,發現父母取的名字才是最適合自己,改回原名後覺得如釋重負!」

卡式台胞證藏玄機?學者:隱私全露
www.epochtimes.com.tw查看原始檔

成大電機教授李忠憲說,卡式台胞證有「RFID」,可在進入任何地方前進行掃描,「真的沒有隱私」。圖為卡式台胞證樣本。(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中共片面實施卡式台胞證引發爭議,行政院長毛治國25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時表示,卡片晶片內容與卡式證件登載訊息相差不大,認為應該沒有資安疑慮。不過成大電機教授李忠憲說,卡式台胞證有「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無線射頻辨識)在裡面,可在進入任何地方前進行掃描,「真的沒有隱私」。

毛治國25日赴立院進行施政報告與總質詢,不過台聯立委因不滿中共片面實施卡式台胞證,一度占據主席台杯葛議事,經協商後,立法院朝野黨團發表共同聲明,要求中國大陸就有關兩岸人民往來交流之重要權益事項,應與我國充分溝通協商,行政部門應確實執行,並向中國大陸抗議,表達我國嚴正立場,以維護我國主權尊嚴。

立院也要求毛揆針對中共片面實施卡式台胞證進行專案報告,毛治國表示,政府將持續關注卡式台胞證後續發展,呼籲中共務必強化雙方溝通。毛治國也強調,中華民國絕不會改變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定位,單方面的作為並不能有任何改變。

不過李忠憲說,卡式台胞證有「RFID」在裡面,只要有這標籤,就「可能在你進入旅館或是任何地方之前進行掃描,就知道你是誰」,甚至可以用高增益天線在更大的距離來讀取。李忠憲強調,「尤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想要隨時知道並且監控你的行蹤時」,真的沒有隱私。◇

------------------------------

台胞卡+高速網路+大數據=個資人權是中國內政問題?
◎ 陳博修
小明昨晚偷開老爸的車子出去泡妞,身上沒帶手機,車上也沒有裝GPS,隔天卻被老爸猛K一頓,行蹤全部暴露、被掌控,小明挨了悶棍,莫名其妙,突然想起車上裝有ETC: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說:「卡式台胞證上的晶片只有0.1MB,是一次只能寫入的文件,容量小、且沒有發射與追蹤的能力,就像特徵也沒法存入裡面。」
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加碼說:「卡式台胞證與現今紙版台胞證功能是一樣的。就資安而言,大家不需要過度擔心。」
這才是真正令國人擔心的問題:陸委會既不懂政治,也不懂科技。毛揆是看報紙才知道有問題,陸委會卻是研究很久,仍不知道問題嚴重。
還好科技問題,答案很簡單,問小明就可以了:同樣是被動式、沒有發射與追蹤功能的ETC,行蹤如何能被老爸掌控?
晶片卡電子化後,配合高速網路及大數據分析,只要有點的資料輸入(時間、地點),由點連成線,再擴充到面,編織成時間序列故事,要追蹤特定人士技術上一點都不難。
今天發行的卡式台胞證或許如悠遊卡般,必須近距離才能感應,但不能排除將來變成如ETC卡一般,相當距離、高速行駛仍可以感應輸入。不需要透過昂貴的GPS,作為點資料的輸入裝置,被動式的晶片卡如卡式台胞證,早就是綽綽有餘了。
台灣人持晶片卡已相當普遍,使用極為方便,為何要單獨挑戰卡式台胞證的資安問題?答案很簡單,台灣是法治國家,有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層層保護,發卡前也經過專家學者公開討論;但中國政府卻擁有絕對的權利,可以國家安全為由,自由地侵犯、運用個資。
尤其這次卡式台胞證的發行,中國不透過協商、也不經過討論,把台灣問題直接中國內政化後,台灣人民的外交保護傘消失了,台灣法律保護傘也沒了,恐怖喔!
行政院長毛治國說,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已正面回應行政院要求澄清卡式台胞證的兩事項,卡式台胞證的資料與紙本完全一致、用途僅限旅行。
這是正確的要求與回應。但既然卡式台胞證的發行,已被中國政府單方面認為是內政問題,不必透過協商,那將來中國就可以單方面隨時直接變更設計(加上ETC或GPS)、擴充用途,或如某些旅行業者所津津樂道的:
「未來一旦卡式台胞證能進入大陸電子認證平台,很多業務刷卡就可辦理。在手機付款與第三方支付蔚為風潮後,有卡式台胞證搭配這些新業務,在大陸生活將會更便利。」
確實夠便利了,但台灣人真願意默默地承受資安、個資被中國政府侵犯?還是現在就應站起來強硬說No!
(作者為資深資訊業者,大學兼任老師)

2015-07-02_092528  

卡式台胞證 立委:就是中國身分證

2015-07-02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國宣布七月起在福建等地實施「卡式台胞證」試點申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表示,中國大陸須了解台灣社會存在的疑慮,不能只以一句「泛政治化」帶過。夏也強調台胞證只能是純粹的旅行證件,「不能作為其他身分證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質疑,「卡式台胞證」其實就是「中國身分證」,馬政府對此顯然束手無策。

  • 中國六日起在福建試點簽發電子台胞證(即卡式台胞證);圖為正面式樣。(中央社)

    中國六日起在福建試點簽發電子台胞證(即卡式台胞證);圖為正面式樣。(中央社)

陳其邁質疑馬政府束手無策

夏立言昨赴海基會視察,對於中國試點實施「卡式台胞證」,他表明立場指出,中國大陸雖表明只是把紙本台胞證改成卡式,其他都沒變,但台灣民眾對卡式台胞證存在疑慮,希望中國大陸「應該了解」,也應妥善說明,而不是以「泛政治化」一句話帶過。

夏指出,對於此事,他不斷提醒中國大陸,應該了解兩岸關係的特殊性,「任何片面的改變,事先都要和我們商量!」

夏立言:只能當作旅行證件

夏也強調,台胞證只是純粹的旅行證件,「不能拿卡式台胞證作為其他身分證明!」

對於中國的舉動,陳其邁昨表示,中國推「卡式台胞證」,相當類似洪秀柱幕僚張亞中曾主張的「中華卡」概念,其實就是類似於「身分證」、「永久居留證」,放在同一個國家架構下。

陳其邁憂心,中國實施台胞證免簽、改成卡式,根本目的不脫推動兩岸統一大業。關鍵在於,中國此舉另一目的在吸引台灣年輕人赴中,在吸收台灣資金後,現在矛頭對準台灣的新世代。

陳其邁強調,中國沿海工作薪資不低於台灣,有些地方甚至略高,中國想藉由牢牢抓緊台灣年輕人,進一步落實兩岸一體化,影響相當深遠。

陳其邁認為,兩岸在馬政府主導下持續開放,結果中國現在選擇直接面對台灣人民,刻意跳過馬政府與國民黨;由中國公安部核發的「卡式台胞證」,其實就是「身分證」,馬政府對此顯然束手無策。

----------------

蔡英文準備好了嗎?

推文到plurk
2015-09-22 06:00
這是可怕的強烈對比,活生生在台灣人民面前搬演:一方是霸王硬上弓的中國,展示強勢宰制台灣的意圖;一方是毫無招架之力的馬統政府,唯唯諾諾的屈服在中共鐵蹄之下。此一角力,形同預示了二○一六年政黨輪替後的台海新形勢,中國共產黨發現中國國民黨亡了,已不能承擔任何任務了,只好赤裸裸的取代國民黨,披掛直接駕馭台灣人。
此即所謂「卡式台胞證」把式;今年六月先由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海峽論壇」上宣布,九月十五日中國公安部公告,廿一日起全面啟用。此一發展有四點值得觀察:第一,中共跳過國民黨及官方的對口單位,利用非官方的民間親中、親統組織,拋出此重大訊息;第二,重點不在「台胞證」的免簽,而在實施「卡式台胞證」。所謂「卡式台胞證」的全名是「台灣同胞往來大陸通行證」,又是「台灣同胞」,又是「大陸」,完全落實「一中」;第三,取消持證人「職業」、「現住址」,增加了台灣身分證號,明顯要劫取台灣戶籍公權力;第四,雖吻合馬統所強調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之說,中共卻不給馬統任何機會,絕對架空馬統政府。
所以,行政院長毛治國才會在國會質詢時公開表示:「今天看報才知道要實施。」毛治國沒說謊,如果毛是說謊,表示馬統政府還在運作,所以「不知道」比「知道」更慘;馬統政府已完全失靈,完全在狀況外。二○一六年政黨還沒輪替,中國不等馬統政府「看守」,先判馬統政府死刑,積極著手部署國民黨滅黨後的進程。中共預先演練對付沒有中國國民黨的台灣;這一刀殺將下去,就是要殺出一個新局面,看看蔡英文如何面對,台灣人如何面對。
民進黨現在當然可以做壁上觀,可以在國會中東說西說、東罵西罵,但不要忘記,明年五月二十日之後就要執政了。中國此舉是蔑視國民黨、挑戰民進黨,換句話說,就是對民進黨、對蔡英文的下馬威。
蔡英文的兩岸口號就是「維持現狀」;那麼「現狀」是什麼?由誰決定?由誰定義?中國的強勢作為,正是搶奪「現狀」的主導權,透過「卡式台胞證」告訴蔡英文、告訴台灣人,現狀的主導權在中國,不在台灣。
從另一角度看,這也是蔡英文面對中國的第一堂課。台灣計將安出?最有力的對抗,是台灣人民拒絕進入中國。一旦台灣人民棄絕「卡式台胞證」,那麼球就會反彈到中國,習大大不見得穩坐中南海。問題是,蔡英文有沒有凝聚台灣人民集體意志的能力與論述?
執政從現在開始,不能等到五二○,而且執政之路危機重重,「卡式台胞證」只是其一。蔡英文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