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機場列世遺? 都發、文化局互槓

2015-07-07

〔記者游蓓茹、鍾泓良/台北報導〕本報日前獨家報導,南機場應列世界文化遺產,更呼籲公辦都更應採新舊融合並存,都發局長林洲民昨在臉書發文表示,若列為「世遺」,就會變成觀光客搭車來瞻仰的「景點」,也批評文化局Idea Taipei外國演講者是「來台灣發表意見的過客」,不應「揮毫」;不過,文化局長倪重華昨接受記者訪問時回嗆,文化資產不一定是觀光勝地,Idea Taipei是整合各方意見的溝通平台,對林洲民的發言表示尊重。

  • 南機場當年在建造時是採歐美最新建築工法的高級住宅,如今違建林立。(記者游蓓茹攝)

    南機場當年在建造時是採歐美最新建築工法的高級住宅,如今違建林立。(記者游蓓茹攝)

林洲民批建議世遺 是外國過客觀點

林洲民認為,南機場若真的列入世遺,就代表南機場將成為觀光客搭車前來瞻仰的「景點」,也需保留、完全不可更動南機場,但他說,南機場需要的是好環境,南機場不是動物園。

倪則說,都市發展跟文化價值保存並非零和遊戲,文化資產也不一定是觀光勝地,像寶藏巖兼具居民生活紋理與藝術家空間,應在不同個案中,規劃符合社區需求空間,否則下個百年回頭看,只留下空殼與粗暴作為。

林洲民在臉書上也指出, 文化局Idea Taipei邀請從英國來的短期過客Mark Robinson,僅是蜻蜓點水、花兩小時遊南機場,就想要建議聯合國指定此區為「世界遺址」,對身為台北人的他而言,不太諒解這類「暫時見解」,更認為過客「不要揮毫」。

倪重華回嗆 Idea Taipei是溝通平台

對此,倪重華說,各局處都有自己的溝通平台,北市許多文化資產都面臨公共安全、都更需求、居民反彈等議題,會透過Idea Taipei溝通平台,整合各方意見,找出解決方式,像是中正橋就透過Idea Taipei,搜集市民意見,再與新工處、工務局討論具體可行方式,倪自己沒有親耳聽到Robinson說出「世界文化遺產」幾個字,但倪認為Robinson是看到南機場價值,也有提出國外這類社區轉型方式案例,尊重林洲民發言。

此外,林洲民也對本報獨家揭露,市府公辦都更新舊融合「早就在做」,為呼應南機場整宅極具特色的六角形飛天迴旋梯,中繼住宅將採六角形的建築設計,而未來公共住宅也會有立體突出的牆面設計,呼應南機場因違建而「前凸後翹」的現象。

林也指出,都發局至少會保留一棟南機場整宅建築物,以現代技術固定、補強所有違建結構,內部可安全居住使用,將做為社區的餐廳、咖啡廳、圖書館或是青年旅館等公共空間,同時兼顧社區發展及記憶,也認同透過有機設計方式,真正讓都市再生,將持續對居民說明其規劃理念。

南機場整宅 建築師:應列入世界遺產

2015-06-3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深陷都更議題多年的台北南機場整宅,在一九六四年建造時,是採歐美最新建築工法的高級住宅,也是台灣第一個有抽水馬桶的住宅,如今卻成為台北市最寙陋的「鳥籠住宅」,最小的一間不到三坪,正當歷任政府都想拆除這處首都貧民窟時,淡江大學建築系講師、建築師吳聲明卻說,南機場居民生存環境狹小、為生存違建林立,卻衍生出夜市文化、高容忍度的社區,充滿在地特色更生生不息,應比照日本軍艦島列為世界遺產!

  • 城市居住狹小空間 國內外比較表

    城市居住狹小空間 國內外比較表

  • 南機場當年引以為傲的飛天旋轉樓梯如今也遭違建包圍。(記者游蓓茹攝)

    南機場當年引以為傲的飛天旋轉樓梯如今也遭違建包圍。(記者游蓓茹攝)

記者實地走訪南機場整宅,迎面而來的是悶濕不通風的走廊,走入室內八坪空間隔成兩房一衛浴,不到四坪的空間,堆滿用具雜物,第一期整宅每間僅八到十坪,但居民為求更大使用空間,「前凸後推上頂」,違建讓空間翻倍,但也創造出鐵皮、浪板、欄杆等特殊景觀。

1家9口擠10坪 出租雅房像鳥籠

當地里長方荷生說,最多一家九口擠在十坪整宅,一人平均僅使用一坪空間,常見十二坪隔成三間雅房出租,一間不到三坪,根本是「鳥籠」,也因此租金低廉,吸引獨居老人、低收入戶、單親家庭入住。

曾任文化局Idea Taipei座談講師的吳聲明也說,當年國家以各項符合現代科學需求的元素,打造出坪數小、衛生、時髦的國民住宅,沒想到,經過三十多年建築管理空窗期,卻逐步淪為中下階層的集中地,而現今大批違建與改造,也意外成為南機場最大特色。

他指出,南機場以機能為訴求,顯現當初規劃設計師的創意,見證當時建築水平與建築思維,更成為北市現代主義建築的代表。

吳聲明:住宅與夜市混合 形成有機空間

不過,他也觀察到,國外類似的公宅案例,經常變成貧民窟或犯罪率高的區域,但南機場卻生生不息,還結合周遭南機場夜市,變成住宅與夜市密集混合的特色區域,「空間是有機的、沒有死掉,在全世界很少見」。

舉例來說,美國密蘇里州一九五二年的大型都市公共住宅計劃Pruitt-Igoe,是典型現代主義的住宅,但該區域集中過多低收入戶與弱勢者居住,不到二十年,反而成為全美犯罪率最高的地方,最終全體卅三棟大樓以爆破收場。

此外,香港的九龍城寨,也曾是一座建物密集、獨立於政府管轄的自治圍城,卻因罪犯聚集,成為香港最大貧民窟,但香港人對此地有濃厚情感記憶,在電影「功夫」、各式漫畫、卡通都曾出現,甚至全世界對香港的印象都是來自於此,可說是香港文化象徵。日本軍艦島集合式住宅媲美九龍城寨,同樣有資格申請聯合國文化遺產。

里長連結社福資源 包容弱勢族群租住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分析,南機場長期對弱勢族群較為包容、不歧視,房東願意多付稅金,出租給弱勢者,甚至讓他們遷入戶籍,進而請領租金補貼,加上里長連結各界社會福利資源,實際繳納房租約為租金五成,該地租屋率,也是北市一般租屋率的四倍。

彭也表示,整宅的租屋客來來去去、無整宅大廈管理組織,較缺乏社區組織與正面能量,但南機場靠著方荷生開發福利協助,讓更多弱勢者願意靠近,適度輔助,且接近市區,又讓下層階級保有工作機會,避免犯罪族群進入或造成社區淪陷,生命力堪稱台北市社造典範。方荷生也笑說,「南機場不會介紹郭台銘住進來」,客群越來越弱勢,也讓他對各種補助資源申請程序駕輕就熟。

吳聲明指出,相較於國外案例,南機場精彩有機地生活著,應在都更前就啟動盤點、記錄,研究歷史文化承載的意義,甚至可仿效日本軍艦島申請世界遺產 。「對南機場做一些事情」,不要一味冷凍式保存或是大改造,可採新與舊融合設計,「是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