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遵憲-客家詩宗-廣東嘉應州梅縣/外交家、政治家、教育家/宣傳維新變法/輯錄了客家民歌9首,收入《人境廬詩草》之中,大大地提高了客家歌謠的社會地位/我手寫我口,古豈能拘牽/天才詩人黃遵憲 X 鬼才音樂黃連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KHH1yw

------------------------------------------------------

桃園市客語沉浸式教學登場 教保員擔重任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桃園客語沉浸式教學師資培訓」9月19日於桃園市客家文化館展開,邀請有豐富經驗的國立屏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陳仁富教授打頭陣,與桃園市幼兒園教保員分享沉浸式教學的技巧與心得。

客家事務局蔣絜安局長表示,為配合客家委員會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試辦計畫及落實鄭文燦市長『希望桃園的孩子都會講母語』之政策,藉由推動幼兒客語教育,以豐富多元課程內容及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讓學生欣賞、認同客家文化,提升學習客語的興趣,甚至把客語帶入家庭,讓客家局、幼兒園、家庭三方共同努力傳承客家語言及客家文化。」。

為協助各幼兒園順利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客家局特別開設「客語沉浸式教學師資培訓」,自今年9月起,每月安排至少3小時相關課程,以增進教保員的專業知能,也作為意見交流的平台。

「客語沉浸式教學師資培訓」邀請經驗豐富的國立屏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陳仁富教授打頭陣,以沉浸式教學概論、客語課程及教學遊戲設計等主題做為培訓的第一堂課。陳仁富帶著豐富的教案與教材遠道而來加上實地演練,說明如何將客語與大風吹、賓果、比手畫腳、支援前線等遊戲結合,讓課程變得活潑有趣,令參與研習的教保員們樂在其中!

陳仁富教授提到,參與培訓的教保員不但專注於課程、積極吸收專業知識外,成員間互動不斷,課間反應也相當熱烈,為「桃園客語沉浸式教學」奠定良好的起點,期能使客語有系統、扎札實實地向下傳承。

2015-06-29_192743  w800 (40)  

黃連煜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T64Odi

--------------------
黃連煜獲最佳客語歌手及專輯獎 (圖)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第26屆金曲獎頒獎典禮27日晚間在台北小巨蛋登場,歌手黃連煜(圖)獲得最佳客語歌手獎項,專輯「山歌一條路」更榮獲最佳客語專輯獎項。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104年6月27日
-------------------------
金曲最佳客語歌手:黃連煜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7日電)第26屆流行音樂金曲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其中最佳客語歌手獎,由黃連煜獲得。

黃連煜演唱「山歌一條路」,由貳樓音樂工作室製作。

最佳客語歌手獎入圍者包括:黃連煜、黃瑋傑、黃珮舒、米莎、邱幸儀。1040627

-------------

黃連煜搶金嗨破戒 抗癌有成免擔心
By 尤嬿妮,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獲最佳客語歌手及客語專輯獎的黃連煜,昨晚在金曲潮客YA活動開唱。(張祐銘攝)
黃連煜前晚成為新科客語歌王,更奪下客語專輯大獎,他去年年初因患大腸癌第一期,割除30公分大腸,瘦了8公斤,180公分的他目前75公斤。

他在慶功宴上破戒喝2、3杯酒,身旁助理擔心,他說平日特別注重飲食習慣,不碰酒,吃得清淡,還常到山上運動,病情已控制,要大家勿擔心。

客家委員會昨在西門河岸留言辦「金曲潮客YA音樂會」,邀黃連煜、朱俐靜、紀言愷等共10組客家歌手演唱。朱俐靜日前為求牙齒整齊,拔掉2顆智齒,傷口未復元,腫得像豬頭;她昨開唱前擔心臉腫影響唱歌,不斷冰敷消腫。


黃連煜 金曲客家王 唱出客家心
2014-04-03      陳建安 
  走進位於地下一樓的「貳樓工作室」,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約6坪大小的音樂工作室,以及忙著整理四處散落雜亂物品的黃連煜。
  一九六〇年出生於苗栗客家庄的黃連煜,自幼對於客家這個身分並不太在乎, 在寫客家歌之前並不常接觸客家議題或是客家音樂。 國小國中時拿過獎學金,高中時卻變得叛逆許多。第一天新生訓練就被抓抽菸,會作弊、翹課、打架,所有壞學生會做的他都會,連書包都常常要揹個兩支扁鑽上下課,甚至還到教官室去翻桌子,他笑著說,唯一不會做的就是「把妹」,總覺得自己是「正義的使者」要替宇宙維持和平,因為壞蛋太多了,維持正義的時問都不夠了,哪有時間把妹。
一談到客家音樂,「客家王」黃連煜一定是第一人選。 (提供 / 黃連煜)
三十歲時 確定要做音樂人
  黃連煜後來畢業於聯合工專機械設計與創作系,喜歡設計、喜歡無中生有,所以才選機械「設計」去開發和研發一些新事物,就像公司的研發部們一樣。剛畢業後還不知道自己是要走音樂這一行,之後當兵時訂了兩份報紙,還在外面函授學校上課、自己跑去外面學電腦語言。退伍第一天就去上班了。前前後後嘗試了許多不同領域的工作,音樂的稿子也投了很多, 但都沒有被選上。期間還自己開設了一間公司,不到一年就關閉了。 後來回去上班上沒一兩年,前前後後輾轉過了六年,終於在三十歲時才了解自己就是要做一個「音樂創作人」。
  沒學過音樂的黃連煜,從小就有著音樂的環境,很多親戚都喜歡聽音樂,連小孩子都是從小就給他聽音樂。國中時音樂拿了九十九分,實際上有一〇三分,老師說連貝多芬都沒有一百分,所以才給九十九分,但老師說黃連煜非常有天分。小時候家裡沒有錢培養他去學音樂也沒錢買樂器,國小時是合唱團,國、高中是樂隊,都是不用錢的,高中時買了一把幾百塊錢的吉他,還在學校樂隊當隊長,高三時出去比賽空前絕後地得了第一名,在他之前沒有;在他之後也沒有。一直到部隊都還是在軍樂隊,所以接觸音樂算是很早。
  第一個音樂的工作是錄音室錄音師助理的學徒,就是助理的助理,但是做的不是音樂,而是打掃、打雜、跑腿之類的差事,可是一個多禮拜的時間就上機操作了。兩年之後就出了第一張專輯, 一開始只想做幕後的他,會走出幕後開始唱歌是因為遇到陳昇,因為寫的歌都沒人要唱,陳昇就說「你不唱誰來唱 ?」但黃連煜說自己並沒有那麼喜歡唱歌,而是比較喜歡創作,就專門負責創作, 再找會唱的人來唱,還要找會賣的人來賣,那這張專輯就很完美。
黃連煜認真地說明自己對於客家音樂的想法和創作理念。(攝影/朱筱薇)
客家歌有必要成主流嗎?
  論及當前台灣樂壇主流多半是國語,台語客語算是沒那麼主流,不管是歌手或是作詞作曲家都沒有國語那麼多。就算本身是客家人或是閩南人,也不一定會聽客語歌台語歌,國語歌卻是幾乎都會聽的。當問到:「客家歌要怎麼成為主流?」時,黃連煜反而提出一個更值得深思的問題就是:「客家歌有必要成為主流嗎?」這個問題應該是很多人都沒有想到的,許多人只想著要把客家音樂帶上主流,但是想想現在就算是主流的音樂唱片也賣不了幾張,反倒是有些歌雖然不是主流,只要有忠實的支持聽眾也可以很成功。如果要讓客家歌更接近主流,不用去培養那些培養不起來的客家歌手,只要找現在最紅的歌手 (像是周杰倫或蔡依林) 去唱,那客家歌就會上來,但是他們不可能一直唱客家歌, 因為市場太小、風險太大了。
  做流行客家音樂台灣並不是最旱,在馬來西亞或是新加坡都有很多人在做,但是一些市井小民的風格,或者是說比較俗氣,好像沒有一個過程或是經驗,直接從老山歌跳到現代。因為客家一直都是弱勢,沒有辦法流傳,雖然這樣少了一些作品可以學習或模擬,黃連煜卻認為這樣是少了一個包袱,你想要他變怎麼樣就變怎麼樣,不管是音樂的曲式或是風格,客家話丟進去都是通的,因為客家歌沒有比較、沒有一個基準,所以不知道東西好不好,也不可能拿幾百年前的山歌來比較。
荒廢十年 現在努力補回來
  談起自己創作音樂的歷程,黃連煜說一開始也不知道自己是要寫歌,起初以為自己可以做三件事、四件事,覺得自己什麼都可以做,可是後來才發現不管是誰,一次都只能做一件事,才認真地進入音樂創作頓城,覺悟得很晚。但是做音樂做了5、6年之後,因為在當時的新寶島康樂隊裡過到瓶頸,想休息個2、3年,決定離開音樂這個領域,再一次到其他領域去闖蕩。然而過十年之後卻又領悟了,領悟到自己就是一定要從事音樂創作,自己就是個創作音樂的人才,決心繼續投入音樂創作這塊領域。現在則是一天當兩天、三天用,因為浪費太多時間了,十年可以精進很多東西,但是卻荒廢掉了,所以要把那段時間抓回來。
  最近幾年慢慢抓回感覺的黃連煜用他120%的用心和付出,在二〇〇七年發行了首張客語專輯《Banana》,並且入圍了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客語歌手獎,不只讓很多人刮目相看,也讓他近幾年的付出有了收穫,放在電腦一旁的金曲獎獎牌,就是對他最好的肯定。黃連煜笑著說:「有時候我叫自己客家王是客氣,但有時候又不那麼客氣,因為我在客家音樂這個領域做的貢獻,我有投入、有花心血下功夫。」黃連煜很厲謝大家這樣抬舉他, 並強調他一定會更努力的。
  但是人稱客家王的黃連煜,二〇〇八年的專輯《Only Love》竟是用台語為主調,對他來說,有沒有「客家心」才是最重要的。在這張專輯主打的〈客家小炒〉 裡面幾句歌詞就寫到:想要炒出客家味,一定要有那個客家心,要有客家心,正(才)有客家味。「融合精神」不只是這張專輯的主軸,也是目前各種族群的議題。 像他的客家歌使用多種語言為素材,而這張號稱台語專輯的《Only Love》,也一樣使用了客語、國語甚至一點英語。
黃連煜的工作室被堆放著許多雜物,電腦旁還擺著著隨時可把玩的小電子琴(攝影/朱筱薇)
詼諧創作 有血有肉有靈魂
  語言對他來說,漸漸地不只是創作音樂的工具而己,裡面還帶著多多少少歌手的靈魂。《Only Love》專輯呈現的是一種台灣生活的感覺、情趣和特有的氣魄,〈卡拉OK〉、〈黑手阿里〉、〈酒肉朋友〉等等,都是有血有肉有靈魂的好歌,而且瀰漫著濃濃的台灣味。每首歌背後的人情昧和故事性,是歌曲引人入勝的地方,這是現今流行歌創作最缺乏的。
  黃連煜於二〇〇九年底發行的最新專輯《十二月古人》一樣承襲了他詼諧的風格,其中一首〈阿城伯有六個兒子〉敘說阿城伯一開始很開心地生下六個兒子,心裡想著總算有人可以繼承蒙業,但是隨著孩子一個一個長大,也一個一個離開家鄉到城市發展,道出中國人重男輕女,養兒不防老的無奈。
  黃連煜最後笑著說: 「我的音樂雖然看起來都是該諧幽默,但是其實背後都有一種無奈、一種悲哀,一種大城市裡面小老百姓對於環境的無奈,但不管怎麼樣,日子總是要過下去的。」
附件下載:
陳建安.鄭巧琪.pdf
看見土地的關懷-賴唐鴉與高沁余
在不起眼的頭份丘陵間,一位藝術家與一位科學家,用各自的專業為這片土地盡心盡力

--------------------------

2015-06-29_212249  

新竹-旅遊資訊(旅遊資訊王TravelKing) - http://goo.gl/cpd7n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