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201706061321335-1_20170606132134  

從新成屋到老屋 5 種屋況的重點裝潢概念讓你 1 分鐘 get !-設計家 Searchome - https://goo.gl/2dvtTE


漏電滲水不再來!水電工程施作看這裡 - Yahoo奇摩房地產 - https://goo.gl/yPzj1b

木作隔間:多層封板,隔音就更好 - Yahoo奇摩房地產 - https://goo.gl/lxwPeZ

磁磚施工,首重水泥比例和放樣精準 - Yahoo奇摩房地產 - https://goo.gl/gWvcTx

 傢具實現夢想風格小窩-設計家 Searchome - http://goo.gl/cNkfjG

-----------------------------------------------------------------

輕裝修自己來 省錢省時就這麼做! - Yahoo奇摩房地產 - https://goo.gl/iLt2YL

輕裝修自己來 省錢省時就這麼做!
tw.house.yahoo.com查看原始檔

有人說偶爾改變習慣,可以讓自己變得更有創意。居住空間也是一樣,當初美美的裝潢生活久了也需要汰舊換新,或是稍微改變注入新鮮感。如果不想大刀闊斧弄得烏煙瘴氣,此時,輕裝修就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找設計師的優點是可以預先紙上作業,專業監工維持品質。圖片提供/Ai建築及室內設計
新交屋的房子如果預算有限,也一樣可依輕裝修概念裝潢,就看自己的預算與需求而定。裝修牽涉到可大可小的工程,究竟是要找設計師?還是自己找工班發包呢?或是,局部小裝修乾脆捲起袖子自己來!

其實每一種方式各有優缺點,請室內設計師當然是最輕鬆省事,但前提是口袋要夠深、然後要能信任專業也要詳閱合約條文,才能避免造成後續雙方困擾。設計師最大的優點在於提供包含平面圖、立面圖、施工圖等各式圖面,預先作整體考量,豐富經驗與美學能力也能提出較好的建議。雙方合作有可能產生的費用為:丈量費、設計費、工程費、監工費,必須事先談清楚並簽訂合約,才能避免日後糾紛。


在設計師辦公室也可以直接選看建材,雙方可根據預算做調整。圖片提供/浩室空間設計
發包工班,掌控施工流程

如果預算有限,可以考慮自己發包給工班,優點是可省下不少銀子、自己的參與度也增加,缺點是自己要有掌控施工流程的能耐,監工過程耗時且可能會遇到跟工班師傅溝通的難題。老師傅憑資深經驗常會說:「沒有人這樣做啦!」否定屋主提出的創意想法,如果屋主沒練過就容易被唬住,因為裝修知識不足終究很難堅定立場。


自己發工班的裝修過程,最大的挑戰為監工時所需的溝通能力。
不過師傅也不全都是難以溝通的,選擇口碑好的師傅,加上自己多吸收相關知識,事情就會順得多。發工班可粗分為「點工點料」,即屋主自行買材料,師傅以工作天數計算薪資;另一種為「連工帶料」,統一委託一位工頭處理材料採購及人工管理,工頭需負較大監工責任,屋主也省去繁瑣的叫料細節,當然統包的費用會高於點工點料。


翻看室內設計雜誌、書籍,多做功課是充實相關知識的不二法門。
自己DIY,規劃買料作工一手包

簡易輕裝修不涉及管線、土水泥作、複雜木作等硬工程,如果功課做足了,不妨自己動手試看看,或許沒有想像中那麼難!主要是空間是自己要住的,想要營造什麼樣的風格氣氛,如果能由自己身體力行打造,即使最終結果不夠完美,還是會非常有成就感,也會比較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但千萬切記DIY心法是:安全施作並保持耐性。


安裝免費的室內設計軟體Sweet Home 3D,可以練習挑戰當自家的設計師。
在動手前,除了多翻看室內設計類的雜誌、書籍,多查詢網路資料、到居家設計相關討論版爬文,還有一個免費室內設計軟體Sweet Home 3D相當推薦,內建繁體中文介面,即使初學者也可以輕鬆上手,平面規劃圖與3D立體圖都可預先演練操作,非常實用。


多參考室內設計師的作品,不論採取哪一種裝修方式,都會更有概念。圖片提供/城泰室內設計
建材坪數常用尺寸換算

由於許多建材的尺寸計算方式,都採用台尺,或是常見用來表示材積的「才」,又分面積才與體積才。在購買材料前,對尺寸換算有個概念,不管在溝通或自購材料時,都比較得心應手避免失誤,可以讓整個改裝計畫展開順利的第一步!

1分 = 0.3公分
1寸 = 3公分
1尺 = 30公分(指台尺,實際為 30.3公分)
1才 = 30 × 30公分
1坪 = 6尺 × 6尺 = 36 才(指面積才)
1坪=公尺×公尺×0.3025
木板材計算體積才公式:
A:1寸× 1寸× 10尺= 1才(體積才)
B:1寸 × 1尺 × 1尺 = 1才(體積才)
速記公式:
A:長、寬、厚公分/3×100=體積才
B:長、寬、厚公分相乘/2700=體積才

舉例1:以客廳尺寸為例,丈量後為長5公尺×寬7公尺=35平方公尺,35平方公尺×0.3025= 10.59坪。
舉例2:計算玻璃才數時,屬面積才,玻璃寬90公分×長120公分,3×4=12才。
舉例3:算木板材時一塊木板長42公分×寬24公分×厚6公分,先將公分換算成台尺,長寬厚分別除3,相乘再除100,得出14×8×2÷100=2.24體積才;另一種快速算法,直接以長寬厚公分相乘之後再除2700,即42×24×6÷2700=2.24體積才。


了解材料的尺寸換算,不管用於溝通或自購都比較能避免失誤。

-----------------------------------

 

你家浴室以前也是_嗎?這插畫讓人覺得超懷念! | 哈特夯聞 | 熱搜話題 | OOPS! 新鮮事 - http://goo.gl/GiUqY9

---------------------------------

什麼是裝潢
www.epochtimes.com.tw查看原始檔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早期台灣社會沒有所謂「室內設計」,一般用語皆謂「裝潢」或「裝修」。一般家庭要翻新或新裝,主事者第一個想到的即是「師傅」,師傅的含意好似萬能,他們既懂水電、木工、泥工、窗簾、壁紙、油漆、玻璃等諸類工程,大小一人通吃,其實他本身的底子其實是「木工包工業」,且行之有年。

裝潢在台灣已有相當的歷史,日本時期稱整修房屋,或布置內部的工作叫裝潢。裝潢,用英文說是Decoration,裝潢的人叫Decorator,在美、日等國從事這個行業的人,都需有專業技術證照,即政府或具公信力之機構所發給之證明,所以裝潢是要具有相當之專業技術的人,才能執行的行業。

在日本,就有各種專業考試及分級制度。如負責泥工的,叫關左;負責木工的木工技術師分為一、二級;設計士分一、二級;庭院布置的人也有分級制;其他從事畫圖到施工,甚至油漆(塗妝師傅),也都有考試。台灣,除了水電師傅有專業師職業考試外,其餘相關行業幾乎沒有所謂的專業考試制度。

於裝潢的行業,常見的有二十多項,包括排除工、泥工、水電工、木工、油漆工、壁紙壁布工、地毯工、窗簾工、玻璃工、鐵工、琉璃台裝卸工、磁磚鋪設工,甚至庭院、水池、植栽、鑄鐵、門鎖、防盜系統、沙發椅包敷、浮雕雕刻等。它們可能因為某個工程聚集一起,為相同的目標,進行各自的業務工作。而這麼多的行業,要能互相配合,就需要一位對裝潢行業內況有整體了解的人來掌控,那就是設計師的職責範圍了。

台灣裝潢業是沒有具體組織的,消費者要改裝時,通常第一個想到的也多半不是設計師,而是裝潢工人。若請到好的師傅,就有好的水平;有的請到差的師傅,就只有壞的水平,好壞差別非常的大。選擇師傅的品質重擔,歸給消費者負擔,若本身又無一定的專業知識作判斷,可能會造成非常大的損失。

所以在施工裝潢時,我們需要明瞭各行業在裝潢中所提供的服務、工作內容及類別,才能做正確之選擇。

民國87年7月1日起國家依據建築法第27條之系列訂定了《建築物室內設計裝修管理辦法》,已實施多年。其證照分為二種,一種是「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第二種為「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從此涇渭分明,裝修一詞不再包山包海了。◇

-------------------------------------

博客來-50萬內!省很多,不犯錯的裝潢發包教戰手冊 - http://goo.gl/RwbSLz

Feb 23 2016
高CP 值的建材特搜
文:漂亮家居編輯部

建材種類百百款,挑選起來真有點霧裡看花,想要找到高CP 值的建材,建議可先設定預算,同時審視自己對建材品質、功能的落點要求,先依首選建材詢問價格,若預算不足則替換建材等級,如進口換國產品牌或不執著於大品牌,但建議等級應設底線,以免買到連自己都不能接受的建材。

 

1 原建材再利用,最環保、省最大

除非是毛胚屋,否則無論是新成屋或中古屋,在房屋現況中都或多或少有既有建材,這些建材要留、要拆呢?以新建材而言,除非款式與功能性完全不符合期待,否則建議保留,既環保又省錢。至於中古屋則可先視建材品質好壞,再看是否符合需求,層層檢視來選擇性保留建材。

4_b_2_Mignon-sjd_6786.jpg攝影© 沈仲達

2 少碰特殊尺寸或稀有建材

若建材CP 值高低會因個人感受而有差異,但若想節省一些預算,建議最好盡量避開特殊尺寸,或者是較為稀有罕見的建材。例如磁磚部分,常見的地磚尺寸為60cm×60cm,無論是磚材本身或是施工費用都較平實,但若是80cm×80cm,或過小1cm×1cm 的馬賽克磚,除了建材費用提高外,因特殊施工關係,也會造成人工成本增加。

3 高CP 值木紋磚,耐潮又省錢

許多人以輕鬆氛圍的木質建材為首選,希望延續到衛浴、廚房等空間,但又苦惱木板材耐潮性與清潔問題。別擔心,試試木紋磚吧!木紋磚雖然觸感較為冰冷,但鋪起來就像真的木板材一般,視覺上十足地以假亂真。市面上木紋磚有陶質、石質和瓷質等不同選擇,既不怕水,加上表面釉面處理具防滑效果,同時價格與木地板相較也具有競爭性。

4 木紋美耐板替代實木貼皮

隨著印刷技術提升,美耐板板材款式越來越多元且精美,其中逼真木紋的美耐板也成為替代實木貼皮的優質建材,不僅耐磨程度更高,也不需在木皮表面上漆,但美耐板畢竟非天然材質,即使紋路擬真度高,還是有較重的人造感,並且其收邊處會有一條細細黑線,還是得看個人的接受程度了。雖實木貼皮與美耐板價差不大,但可省下表層上漆步驟與費用。

 

5 烤漆玻璃成為牆面裝飾新寵

為避免廚房牆面沾惹油汙,傳統常貼飾以好清洗的壁磚,但是越來越多人選擇用大面烤漆玻璃替代傳統壁磚,既不怕油煙且現代俐落,也不會有磁磚溝縫卡汙的問題,更好整理,最重要的烤漆玻璃價格實惠,工序也比磁磚簡單,成為牆面建材新寵。同樣地,重視防水的衛浴壁面也越來越常見使用玻璃建材。

4_b_3_Teressa- sjd_9188.jpg攝影© 沈仲達

廚房爐台前方牆面貼烤漆玻璃方便清潔,管線及在牆面裝設五金,注意須預留開孔。

6 特殊漆創造原石感主題牆

喜歡天然石材的質感,又擔心口袋不夠深,不妨試試這種特殊漆,可刷出如雲石或其它石紋的特殊畫面,營造出天然石材般的畫面,這種漆料不只適用在主題牆上,亦可運用在柱體或特殊裝飾面上,搭配燈光效果更佳,而且可省不少預算,單坪約省萬元,目前除了石材質感外,也有木紋樣式的漆料。

7 貼水泥板省下牆面重整費用

中古屋舊牆面翻新裝修時,通常要先針對牆面進行打底、粉光等泥作修飾,但為省工時與重整費用,可選用現成水泥板,只需以黏貼方式直接貼上即可,不僅能掩蓋舊牆的瑕疵或髒汙,達到整齊劃一的視覺效果,還可模擬水泥牆面的視覺質感,深受不少人喜愛,並有木紋和仿清水模(木絲水泥板)的樣式可供選擇。

8 衛浴局部以防水漆替代貼磚

浴室內多半會在牆面是貼上磁磚,主要是因為磁磚具防水與裝飾性,但其實磚與磚的縫隙間仍會滲水,因此,正確工法須在碰水區的牆面先塗上防水漆再貼磚。但是若預算有限也可以局部以防水漆替代磁磚,在功能不減的情況下省下磁磚費用。

01-4.jpg貼心小叮嚀

.多逛建材店、傢具街,現場實際了解裝潢重點。

.挑建材不能只看樣式,同時要注意防火、耐潮等性能。

.板材、磁磚、木地板、鋁窗等建材,可請店家出示出廠證明或檢驗報告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