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5財團法人姜世良公祭祀公業基金會/姜勝智公派下宗祠,新竹縣芎林鄉文林村11鄰56-8號,03-5921065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C0l5uz

-------------------------------------------------

2015-06-26_123014  

 姜家九芎林舊居(新竹縣芎林鄉)

作品名稱 題名:[姜家九芎林舊居]
創作者 不詳
日期 拍攝日期:民國24年(1935)
地點 拍攝地點:新竹縣芎林鄉
說明內容 新竹縣北埔地區的一級古蹟「金廣福」、姜家大宅「天水堂」,是北埔地區令人印象深刻的見證。它象徵並左右了新竹地區, 從清代歷經日治到民國,整個政治、經濟、教育發展過程中,最大也最深入的影響力量。自乾隆二年左右,姜朝鳳渡臺後,其子往墾九芎林是為漢墾民前進「番地」(嘉慶、道光年間此地為賽夏族人居住之處)開墾的第一線,並取得「金廣福」墾號,成為北埔地區墾務之中樞,呼風喚雨
關鍵詞 客家建築;天水堂
內容主題 景觀-建築
著作財產權人 收藏者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著作權授權狀態 影像數位檔無償授權「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臺灣客家文化中心籌備處」使用於具學術性或教育推廣性等非營利用途7年
典藏單位國家 中華民國‧臺灣
典藏單位 私人收藏
詮釋資料識別碼 thcc-hp-jjs01371
檔案名稱 thcc-hp-jjs01371-0001-i.jpg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典藏管理系統 - http://goo.gl/5GV9ct

----------------------

1830年姜彭氏立分產業鬮約字/來台祖姜朝鳳的第五子姜勝智(第三子姜勝韜的弟弟)於新竹縣芎林鄉任墾首,開墾有成譽為芎林始祖,姜勝智子嗣於1830年所立鬮分書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b7Tp7S

--------------------------------

姜世良公嘗在1829年11月1日由北台灣姜姓宗親募集認捐股金購置嘗田,股金、孳息生放料理用以建修宗祠及祭祀。

+20150401165937+20150401165945  

大正15年(1926年)姜世良嘗-會份木質憑證

-----------------------

竹山九芎神木 臥倒重生
By 沈揮勝,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12日, 2017
台灣第一大九芎樹「竹山番仔田九芎神木」,2003年由學者黃英塗與耆老沈艷佃丈量後確認公布,後因崩山連根拔起,老樹所在地竹山鎮大鞍里前里長蔡承威,與里民全力搶救重植復活;日前蔡承威與沈艷佃重回現場,慶老樹重生、祈國泰民安(見圖,沈揮勝攝)。
台灣第一大九芎樹「竹山番仔田九芎神木」,2003年由學者黃英塗與耆老沈艷佃丈量後確認公布,後因崩山連根拔起,老樹所在地竹山鎮大鞍里前里長蔡承威,與里民全力搶救重植復活;日前蔡承威與沈艷佃重回現場,慶老樹重生、祈國泰民安(見圖,沈揮勝攝)。
「失根復活是奇蹟!」蔡承威回想2008年老樹被鳳凰摧殘橫倒,全里民眾及睦鄰隊排班,每天開車100多公里遠繞到雲林草嶺,到太極峽谷對岸,為根部已離地的老樹灑水滋潤,防止它枯死的日子,百感交集。
早在2002年前,台大實驗林前溪頭營林區主任黃英塗即發現這株巨木,目測其胸圍應是比原公認台灣第一的雲林石壁九芎神木大上一碼;翌年10月,黃英塗與沈艷佃審慎丈量,證實其胸圍達7.54公尺,遠超越石壁九芎神木之7.03公尺。
但它在2008年因風災失根,囿於法規,主管機關不同意蔡承威、里長張秋淋「闢工作道路、引重機具扶正重植」建議,眼見失根巨木將枯萎,大鞍里民滿心著急!
當時的大鞍國小校長劉忠明還率領全校學童製作祈福卡;《中國時報》獨家披露,引起當時副縣長、前農委會主委陳志清重視,協助克服法規重植回去,老樹活過來了,但劉忠明校長卻已作古。
蔡承威日前邀沈艷佃等再度探訪老樹,發現它除因冬季正常落葉,整體存活得還不錯,現場也觀察到上游出現侵蝕溝槽,另步道路況不佳;立委許淑華辦公室表示,已與水保局聯繫擇期會勘、尋求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