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stlecone_Wheeler  

長生不老非夢 刺果松矗立5千年
張心惟 2015/06/24 19:29 點閱 180 次
美國刺果松相當長壽,有的年齡甚至超過5000年。(Photo by Wikipedia)
美國刺果松相當長壽,有的年齡甚至超過5000年。(Photo by Wikipedia)
【台灣醒報記者張心惟綜合報導】「生命不朽」有真實存在的可能嗎?美國西南部的刺果松,在「分生組織」內幹細胞的幫助之下,目前已知存活最久的高齡超過5000年,但其機能運作卻仍如初生一般「年輕」。

【自然環境的挑戰】
英國阿伯里斯特維斯大學的學者湯瑪士表示,存活已久的樹木易被閃電擊中、被雪壓垮,因此看來相當破爛。但,雖說這些樹木看來很「老」,但仔細檢視下實則不然。與人類不同的是,植物鮮少如人類一般,只因存活年數增加而老化死亡,而是因疾病、天敵、或環境的劇烈變化而死。

美國農業部林務局的兩位科學家蘭納與康納,2001年曾採集刺果松的花粉與種子做實驗,其中取樣的刺果松年齡範圍相當廣,甚至有4700歲的刺果松。他們發現,高齡的刺果松卻沒有顯著的「衰老」現象,且千年刺果松的脈管組織,其運作竟與初生的幼苗不相上下。

【長生不老的秘密】
湯瑪士認為,刺果松能活過千年的秘訣,可歸因於樹木生長「分生組織」的能力。分生組織中的幹細胞能夠持續發育、生長,不僅可確保樹木的功能正常運作,不隨時間衰退,也能使樹木「青春永駐」、長生不老。

然而,比利時根特大學的學者費耶德認為,植物幹細胞中的「靜止中心」才是關鍵。他的團隊在2013年研究阿拉伯草時,發現了一種主導靜止中心活動的蛋白質。此類的蛋白質能防止植物的細胞老化,才是刺果松等植物矗立千年的功臣。


神仙張三丰 為明成祖講「長生」的秘訣
文/王元甫(內科醫師、中醫博士)
張三丰「活神仙」之名廣傳天下,震動朝廷,明太祖朱元璋下詔書求訪,但是張三丰不來見。(Wikimedia Commons)
 人氣: 1493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18-01-08 8:09 AM       標籤: 張三丰, 長生不老, 修煉, 明成祖, 王元甫
張三丰是得道的神仙(真人),神跡橫跨宋、元、明、清四朝,歷四百餘年。《明史》說,張三丰出生不可考,可能是金代(與南宋同時)人;《明史》又說,張三丰「終莫測其存亡也」,最後不知道張三丰是生,或是死。
當然,真人是神仙,可以長生不老,也就是「壽敝天地,無有終時」,壽命跟天地一樣,無窮無盡。長生不老是每個人的夢想,歷代皇帝也千方百計追求長生不老仙丹,秦始皇遣方士徐福求取長生不老藥,漢武帝派方士李少君煉製長生不老仙丹,雖然都以失敗告終,但是各朝皇帝還是不死心。
明成祖尋訪「活神仙」張三丰
張三丰「活神仙」之名廣傳天下,震動朝廷,明太祖朱元璋下詔書求訪,當時張三丰已一百三十七歲,但是張三丰不來見。明成祖朱棣很虔誠寫信給張三丰,訴說仰慕、崇敬之情,說真仙張三丰「道德崇高,超乎萬有,體合自然,神妙莫測」,拱手敬候真仙降臨,但是張三丰仍不為所動。(《張三丰先生全集》)
為甚麼明成祖要尋訪張三丰呢?張三丰當然了然於心,因為神仙都有「他心通」,知道凡人的想法,明成祖自然是要求「長生不老」仙丹;所以張三丰還是隱而不見,並回贈一首詩,讓弟子轉交明成祖:
「地天交泰化功成,朝野咸安治道亨。皇極殿中龍虎靜,武當雲外鼓鍾清。臣居草莽原無用,帝問芻蕘若有情。敢把微言勞聖聽,澄心寡慾是長生。」
張三丰說,皇帝奉天地之命,治理天下,政通人和,我居於草莽,是無用的普通百姓,如有所進言,煩勞聖上聽聞,長生的秘訣就在「澄心寡慾」,崇尚道德,克制慾望,清靜心神,澹泊名利,神仙沒有特別的方法,就是「澄心寡慾」。
張三丰顯神跡「金殿飛昇」
最後,明成祖終於達成心願。他是如何感動「神仙」張三丰呢?《明史》記載,明成祖任命工部侍郎等人,督導三十多萬工人,大修武當山宮觀建築,花費銀兩以百萬計,皇帝賜名「太和太嶽山」,設官兵駐守。
明成祖建「太和宮」,祭拜真武大帝;建「遇真宮」,祀奉張三丰;共有八宮、二觀、三十六庵堂、七十二岩廟、三十九橋樑、十二亭臺等雄偉龐大的建築群。《明史》說:「竟符三丰言」,竟然跟張三丰所說的一樣,其實張三丰早已知道,明成祖會大修武當山,因為神仙有「宿命通」,可以預知未來會發生的事。
明永樂十四年,明成祖真的見到神仙張三丰。明成祖詔令尚書胡廣繼續尋訪張三丰,胡廣日夜兼程,抵達武當山,焚香禱告,潸然淚下,張三丰見胡廣情意深切,自己先騰雲飛去宮廷。
當時明成祖正在上朝,得見張三丰,笑而問「道」(修道);張三丰於是唱了一曲《訪道求玄走盡天涯》(道家仙歌),吟唱結束,從容走下台階,「一時,卿雲瑞彩,彌滿殿庭,良久始散」,張三丰飛身離去,皇帝與臣下驚歎神奇,終於相信世上有「真神仙」。(《張三丰先生全集》)
「澄心寡慾」是長生的秘訣
宮廷相見,張三丰有沒有獻給明成祖長生不老仙丹呢?沒有。張三丰說長生的秘訣,沒有特別的方法,就是「澄心寡慾」。為甚麼「澄心寡慾」可以長生不老?張三丰在《大道論》講明其中道理。
天地之間,人是萬物之靈,最為尊貴,只可惜人多沉溺在功名富貴當中,迷戀在愛慾恩情之內,貪婪之心永無止盡,就像飛蛾撲火一樣,當死期到來,後悔莫及。
修煉,金丹靈藥、長生不老的藥方
張三丰說,誰知道有沒有「長生不老」的藥方?誰能領悟「金丹靈藥」的妙用?這金丹靈藥並不是世間沒有,而是我們生來就擁有,是近在咫尺,不是遙遠。
張三丰說:「仙道者,長生之道也」,長生之道就是修神仙之道,就是修煉(修道),因為只有神仙(真人)才能長生不老;所以修煉就是「長生不老」的藥方,修煉就是「金丹靈藥」。
性命雙修:既修「性」,也修「命」
張三丰說:「內藥養性,外藥立命;性命雙修,方合神仙之道。」修煉就是要修神仙,是「性命雙修」,既修性,也修命;「修性」是修身、修心性,要重德,也就是「澄心寡慾」,是內藥(內丹);「修命」是長生之道,要煉氣功,是外藥(外丹)。
張三丰說:「修道以修身最爲重要,然而修身必先正心誠意。意誠心正,則物慾皆除。」修道最爲重要的是修身,也就是修心性,要先正心誠意,端正心中的思想,心無雜念,去除邪念,不為物慾所羈絆,也就是要做到「澄心寡慾」,淸心寡慾,看淡名利,如此就可以達到「神全炁壯,髓滿精盈」,充實生命三寶精、氣(炁)、神。
結語
張三丰顯神跡「金殿飛昇」,真是歷史上驚天動地的一刻,明成祖與眾臣嘖嘖稱奇,原來世上真有「活神仙」。其後,明英宗、明世宗、明熹宗時期,張三丰多次現身或顯靈,教化、糾正皇帝,張三丰成為明朝江山的守護神。張三丰更揭示長生的秘訣,就是「澄心寡慾」,就是性命雙修「修煉」。
時至今日,有「法輪大法」修煉,也是性命雙修的功法,是1992年由李洪志大師所洪傳。每個人都有修煉之心,因為人有「元神」,來自於天國;修煉就是「返本歸真」,返回人的真本性,回歸天國。老子《道德經》說:「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企盼有志之士能把握此千載難逢的良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