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文化傳承/讓兒童青少年參與神社祭典祭儀活動

-----------------


日治遺跡遭破壞 損及公物恐涉刑法

2017-05-16

非文資身分遺跡 文史學者促納管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仇日情結再現?繼八田與一雕像遭統派人士斷頭後,北投文史學者發現,多處日治時期留下的遺跡都遭不明人士破壞,包括三年前爆紅的「台灣幸福石」、弘法大師碑與芝山岩的「故教育者紀念碑」等,都被以鈍器鑿擊或噴漆塗鴉。但因上述文物皆無文資身分,北市文化局表示無法可罰;文史學者痛批,文化局應主動出擊納管文資,民間已緊急蒐集相關資料準備提出文資申請案,盼能保護尚未被破壞的文資遺跡。

  • 位於芝山岩的「故教育者紀念碑」遭人噴漆。(蕭文杰提供)

    位於芝山岩的「故教育者紀念碑」遭人噴漆。(蕭文杰提供)

  • 「弘法大師碑」遭人用鈍器鑿打,最後幾行字跡已經模糊泛白。(陳柏翰提供)

    「弘法大師碑」遭人用鈍器鑿打,最後幾行字跡已經模糊泛白。(陳柏翰提供)

  • 「台灣幸福石」出現由人為鑿刻所造成的缺角痕跡。(蕭文杰提供)

    「台灣幸福石」出現由人為鑿刻所造成的缺角痕跡。(蕭文杰提供)

文史學者於二○一四年在北投丹鳳山發現刻有「台灣啊,要永遠幸福」(「台湾よ、永に幸なれ」)的「台灣幸福石」,上週有登山客發現,台灣幸福石和數年前平整的樣貌差異甚大,疑似被人用鈍器鑿擊,同樣位於丹鳳山的弘法大師碑字體也被磨白,懷疑有人刻意破壞。

另,位於士林區芝山岩的「故教育者紀念碑」也遭人噴上紅漆打叉。一八九六年發生「芝山岩事件」,抗日民眾殺死六名日本教師後,日本總督府先設置「學務官僚遭難碑」,後來又立「故教育者紀念碑」,紀念在台任教的日本教師。

文史學者蕭文杰表示,北投在地人約十多年前有提報弘法大師碑和台灣幸福石為文資,但最後不了了之,在發現破壞行為後已緊急起草提報文件,籲文化局應主動出擊;蕭還說,弘法大師碑是真言宗的分靈,日本高野山本尊已是聯合國世界遺產,盼台灣文資也獲同樣重視。當年提報文資的前林泉里長張聿文表示,在馬英九市府時期有提過一次文資申請,當時文資委員認為這些石碑沒有文資價值,想不到日後會遭人破壞。

公園處管轄 破壞故教育者紀念碑可罰

文化局表示,上述遭破壞的石碑目前都沒有文資身分,因此破壞者就算被逮也無法可罰,會進行文資會勘,確認文資價值後再決定是否要給予文資身分列管保護。不過,芝山岩「故教育者紀念碑」屬北市公園處管轄,公園處表示,破壞公物行為已違反刑法,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呼籲別為了表達政治主張就破壞公物、浪費社會資源。


日治時期桃園神社參道遠眺桃園神社舊照

遭中華民國抹去的臺灣文化資產

twmemory_ssa

屏東高士部落神社,遭中國國民黨污衊事件延燒。來回顧臺灣曾經林立的神社是怎麼消失的?

中華民國全面逃來臺灣後,著手將臺灣的一切置換為中國。1955年臺灣省政府教育廳發給民政廳公文提及「神社牌坊」「鳥居」「奉獻燈柱」等日人遺物..應予拆除
1974年內政部直接頒佈了『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殖民統治紀念遺跡要點』。第一條就是「日本神社遺跡,應即徹底清除。
於是這些若保留必將帶來大量觀光收益的寶貴文化資產,不是被拆除就是被改造成雙十中式牌樓或加上黨徽,而神社不過是中華民國政權在臺毀去文化資產的冰山一角,這些文化浩劫都造成臺灣無可計量的重大經濟、精神及生活品質損失。
結果其始作俑者幾十年過去不但沒有任何愧咎,竟還有臉來操作「陸客不來沒飯吃」的言論,令人歎為觀止。

延伸閱讀:
蔡正元亂爆料「抹綠」神社 高士部落要他公開道歉!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961993
高士部落遭中國國民黨造謠污衊聲明稿
https://www.facebook.com/kuskus0701/posts/14008549099334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