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力不敵業力 神選主委被信徒解職

2015-06-2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恆春半島知名土地公廟「福德宮」的管委會主委,是由眾委員在神明前擲筊較量,結果陳明玉勝出,這位「神選主委」原定7月1日就任,但該廟委員會認為,陳之前任職太子廟,曾欠款遭檢舉,福德宮昨特地召開信徒大會,最後「推翻神的決定」,以妨害宮譽為由,解除陳明玉的主委職。

  • 恆春半島知名的土地公廟福德宮,香火十分興盛。(記者陳彥廷攝)

    恆春半島知名的土地公廟福德宮,香火十分興盛。(記者陳彥廷攝)

  • 福德宮聯席會推舉出新主委陳明章,也在神明前連擲3個聖杯,並獲得出席信徒代表全數同意。(記者陳彥廷攝)

    福德宮聯席會推舉出新主委陳明章,也在神明前連擲3個聖杯,並獲得出席信徒代表全數同意。(記者陳彥廷攝)

被解職的陳明玉喊冤,強調欠款案是近20年前的事,且早已還款,廟方竟主動請他哥哥出面擲筊,「『神的人選』卻不如『人的選舉』,很不服氣」。

擲筊冠軍 曾欠廟款

福德宮日前改選主委,審查資格後,由15名委員依擲筊傳統定勝負,15人在神明廳一字排開,在眾人見證下依序擲筊,擲出連續聖杯最多者當選(不得少於3個聖杯),陳明玉連續擲出4個聖杯,擊敗群雄,成為神明欽定主委。

陳明玉曾在太子元帥廟服務,有30名信徒連署檢舉,質疑陳曾積欠廟款,導致該廟遭斷水斷電;福德宮接到檢舉,認為陳明玉觸犯「曾對本宮犯有貪污、妨害宮譽、瀆職或擔任本宮幹部嚴重失職者,不得參選本宮任何職務」的條款,理監事、常務委員聯席會認為,應解除陳明玉主委職,並送交信徒大會決議。

30名信徒連署檢舉

昨召開信徒大會,85名信徒代表有67人出席,其中60人同意解除陳明玉的主委職。

廟方改推原主委胞兄

廟方為顧及陳明玉顏面,與他協調,由其兄長陳明章出任主委,但陳明玉認為「神明的事情應以擲筊決定」,然而聯席會仍然推舉陳明章,由他在神明前連擲3個聖杯,昨天出席的信徒代表也全數同意此人事案。

福德宮張姓總幹事表示,從未發生過這種情形,未來主委仍由神明選擇,即連續擲出最多聖杯者勝,為防範事件重演,將增修主委任命「如遇特殊狀況,得由聯席會推薦、提名新任主委,在委員大會過半數同意而聘任之」條款。

屏縣民政處長鄭文華昨指出,縣府不介入廟宇選舉,到場是想了解廟務是否受影響,並監督開會流程。

而陳明章兄弟兩人對這個結果都很無奈,哥哥說,還要向土地公擲筊確定上任時間,弟弟說,遇到親人,事情變得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