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換囚 烏克蘭傳奇女英雄薩夫琴科獲釋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 http://goo.gl/VcGLH7

 

-------------------

俄羅斯的「雕像愛國主義」

一座高達24米的弗拉基米爾大公雕像計劃在莫斯科矗立,弗拉基米爾是誰?為何成為俄羅斯官方力捧的歷史人物?雕像與愛國主義又是如何掛上鈎的?
作者:Outside2015-06-23 16:13

Chris Wong

在莫斯科,計劃中的弗拉基米爾大公(Vladimir the Great)雕像將會高達24米。雕像紀念在1000年前羅斯地區(Rus)的斯拉夫國家(Slav state)--現代俄羅斯的先驅--的第一位基督徒君主。雕像將會成為俄羅斯愛國主義的最新計劃,希望使俄國人更為自己的歷史以自豪。

Vladimir the Great

誰是弗拉基米爾大公

公元988年,弗拉基米爾立東正教為國教,象徵斯拉夫基督教文化的建立。他把哥哥亞羅波爾克(Yaropolk)殺死後,在基輔上台。他是一個擁有數百位妻子和嬪妃的享樂主義者,生活奢華。

不過,打造雕像的藝術家 Salavat Shcherbakov 說:

「有關伊凡雷帝(Ivan the Terrible)、斯大林、或者彼得大帝(Peter the Great)的歷史地位,可能會有爭議。但弗拉基米爾卻無可質疑的正面人物吧……就好像美國的華盛頓。所有國家都要有值得尊重的歷史人物。」

有趣的是,弗拉基米爾其實不能說得上是「俄羅斯」的祖先。

弗拉基米爾的統治基地其實是在基輔--即今天烏克蘭的首都。在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Poroshenko)簽署了一項法令,說明2015年是慶祝「羅斯烏克蘭(Rus-Ukraina)的建立者」去世1000年的特別紀念日。

政治上的決定

莫斯科迴聲電台(Ekho Moskvy radio)的主編 Alexei Venediktov認為:

「很明顯,這不是一個美學或文化上的決定,而是一個政治性的決定,意在向烏克蘭首都(基輔)說明:神聖偉大的弗拉基米爾是我們俄羅斯的,不是你們烏克蘭的。」

去年,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自那時起,弗拉基米爾便開始成為被官方力捧的歷史人物。

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

在普京的一篇演說中,他指克里米亞長久而來都是對俄羅斯十分重要的。因為克里米亞半島不僅僅有戰略價值,而且是建立俄羅斯民族和統一國家的精神來源。因為偉大的弗拉基米爾就是在克里米亞古城克森尼索(Chersonesus)受洗,把基督教引進羅斯地區。

克里米亞古城克森尼索(Chersonesus)

歷史學家指,莫斯科和基輔的政客都正在運用歷史人物去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Simon Franklin是劍橋大學斯拉夫研究系的教授,他說:

「在11世紀,根本就沒有『俄羅斯』或『烏克蘭』這兩個國家。文化上,兩國所繼承的是10到13世紀時期的東正教社群。政治上,兩國都不是弗拉基米爾的直接繼承者。」

Franklin認為,弗拉基米爾的確可能在克里米亞受洗。但是,克里米亞跟早期的斯拉夫國家沒甚麼關係,因為它一直都是拜占庭帝國的殖民地。直到700年後,當凱薩琳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為俄羅斯佔領了克里米亞,它才正式成為俄羅斯帝國的領土。

另一方面,一部由共產黨議員Vladimir Bortko執導的、關於弗拉基米爾受洗的史詩式愛國電影,也正在籌備之中。Bortko認為,電影會使俄羅斯更強大,他甚至認為弗拉基米爾受洗的那天應該被列為國家假期。

共產黨議員Vladimir Bortko

在莫斯科,興建紀念碑的決定似乎不是很受歡迎。

《衛報》在莫斯科舉辦了一個論壇,許多人表示反對計劃。甚至連Olga Zakharova--被政府委任為高爾基公園(Gorky Park)的董事--都敦促莫斯科市民反對這項工程。不少市民反對的原因,是雕像選址不佳,雕像過高會破壞景觀。

成千上萬的莫斯科市民簽署了一份請願書,反對在麻雀山(Sparrow Hills)上建立這座雕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