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籐木師傅傳承 奮鬥精神最重要

2015-08-06 07:13:15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雲林報導

手工籐木師傅廖勝典,希望不只將技術傳承,也期望小兒子廖文宇能延續他一生奮鬥的精神,運用在未來各種難關上。 圖/廖勝典提供

分享
 
52歲的手工籐木師傅廖勝典,育有3子,已有28年籐編功夫,在31歲事業最高峰時,自家工廠慘遭祝融付之一炬,經過各方努力重新振作,37歲時又遭逢大環境改變,被客戶倒會資金流失,歷經幾番人生波折,如今他只希望將自己奮鬥精神傳承下去。

提起過往廖勝典滿懷感觸,經過多次挫折,如今重新擁有一家店面。他提到,在26歲決心開店前,曾在美商公司擔任課長,產品品質、人員控管或客戶應對等,他都不畏辛勞一手承攬,「我來做就好。」他說,這樣的學習精神,也讓他在日後創業有相當大的助益。

17歲的小兒子廖文宇,從小看著父親為家庭無怨無悔付出,歷經大起大落父親也未曾倒下,「希望能為父親分擔」,他說,爸爸為家人撐了過來,希望自己能繼承他的手藝,雖然不能體會傳統工藝傳承的重要性,但若能幫上忙獲得父親肯定,就是最大的成就。

廖勝典表示,欣慰技藝有後人傳承,但孩子若有更好的出路,就讓他們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最重要的是堅持不放棄精神,無論在哪個領域,都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

C1434936568744F1434936584480  

全台唯一「木建築」大樓 5樓20天蓋好全台唯一「木建築」大樓 5樓20天
精華簡文全台唯一「木建築」大樓 5樓20天蓋好
圖片來源:聯合報記者/蘇木春 攝

蓋好
作者:聯合報/記者蘇木春 2015-06-21 聯合新聞網
調整字體尺寸
台中市有座全台唯一的「木建築」大樓,樓高5層,由4名工人花20天組合而成,主結構沒用一根鐵釘、鋼筋與水泥;有如組合家具的木建築超越國內建築規範,前後花了5年才得以領照使用。

這棟橘紅色的木建築,造型獨特外觀像塊大起司又像倒立的樓梯,聳立在傳統的水泥叢林間,路過的人都忍不住多看一眼;落成至今多所大專院校建築系爭相當教材參觀,8個月已有近2000名師生造訪。

外型很奇特 像倒置樓梯

木建築是台灣森科公司營運總部,5樓的每層樓板面積不一樣大,一樓面積最小,每往上一層就向外推展數公尺,像是倒過來的樓梯,奇特外型與設計,附近居民稱是「怪怪屋」。

怪怪屋是國內首棟採「縱橫多層次實木」結構積材(簡稱CLT)技術的建築,這項技術源自森林資源豐富的奧地利,不用鋼筋與水泥的原因,在林木可大量再生,原料來自礦產的鋼筋、水泥,總有用盡的一天。

為了防受潮 外設保護層

台灣的氣候潮濕,許多人好奇木建築耐久嗎?台灣森科經理焦志維說,CLT建材在歐洲相當普遍,壽命最長可達二百年。為免主結構受潮,房屋外層加設「保護層」,有如武俠小說的「金鐘罩」。

因木材不蓄熱、不導熱,加上保護層和主結構間留有「空隙」,有如保溫杯隔絕作用,搭配通風與對流設計,整棟建築皆未安裝空調,但即使室外高達30度的高溫,室內仍能維持20多度的恆溫。

怪怪屋有如倒過來樓梯的設計,站在五樓陽台難免心臟加速;焦志維坦言,「往下瞧,看不到支撐點,開始真有點怕怕的」;來參觀的師生,幾乎也都會好奇體驗,「感覺像站在『天空之橋』上會腳軟」。


先國外訂製 再來台組裝

木建築採「預鑄」,國內目前還沒有這種技術,須在國外訂製再來台組裝,20天就完工。傳統鋼筋混凝土建築每坪造價約八到十萬元,CLT建築造價平均約14萬,但可大幅縮短工期,人力成本較少

也因為CLT的建築台灣從不曾有過,焦志維說,行政部門少有人了解,引進過程面臨法規與技術上限制,從領照到「孵出」前後花了5年時間。去年10月完工,被大專院校建築系師生當教材,他表示純屬意外。

台灣森科總部由木建築打造,有人說像倒過來的樓梯,也有人說像橘色的乳酪。

(本文轉載自2015.06.22「聯合新聞網」,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8508#sthash.QCmxT47F.wyGYmHkJ.dpuf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