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_1__301134487  

復交歷史時刻 美國旗再次飄揚古巴
新頭殼newtalk | 林序家 綜合報導
發布 2015.08.14 | 11:51 PM | 更新 2015.08.14 | 11:52 PM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14日抵達古巴,為重開的美國大使館主持升旗典禮,這是54年來,美國國旗再次在古巴境內飄揚,象徵美古兩國恢復邦交,結束了冷戰時期的僵局。

1961年美國與古巴斷交,最後1次降下美國國旗的3名退伍陸戰隊員,也參加了今天的升旗儀式。他們將1面新國旗交給現場的陸戰隊旗兵,然後由旗兵升起國旗。

凱瑞致詞時回顧美古關係,呼籲古巴政府放寬種種商業規定,並遵守國際人權標準,期許古巴能有真正的民主,最後,凱瑞向古巴民眾致敬,希望雙方都能恪守誓言。

這項旋風式一天訪問,是美國國務卿70年來首度訪問古巴。上次是1945年美國國務卿是斯特丁紐斯(Edward Stettinius)在墨西哥市(Mexico City)開完國際會議後,返程在古巴短暫停留。

前古巴領導人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日前在慶祝89歲生日時堅決表示,美國對古巴實施半世紀貿易禁運,欠古巴「數以百萬計美元的債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

自己食物自己種-古巴夏灣拿的都市農業

能夠想像除了農地以外,不同規模的陽台花園也能成為農業地帶嗎?古巴哈瓦那就是這樣一個例子。在此生產的糧食一般是用作人類和動物食用,但也支援生產堆肥、生物燃料和畜牧業的運作。很多空間都是在城市之中的空置物業運作,把每一丁點的空間都用盡。
作者:Outside2015-06-18 15:45

Chris Wong

古巴首都夏灣拿(哈瓦那)擁有獨特的農業設施,今天成為世界值得學習的模式。

哈瓦那擁有獨特的農業設施,今天成為世界值得學習的模式。

要理解古巴農業,不能忽視一段國際關係的歷史。

1962年,美國禁運使古巴無法參與國際貿易;1989年,古巴與蘇聯中斷貿易,該國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機。和蘇聯中斷貿易之後,古巴幾乎和整個世界切割開來。

和蘇聯中斷貿易之後,古巴幾乎和整個世界切割開來。

隨後幾年,古巴努力出口食糖和柑橘類水果,進口最關鍵的產品:穀物、玉米和肉類。

那是古巴糧食危機剛剛開始的時候。那時,古巴人失去了日常所得的卡路里的三分之一。政府實行糧食配給。大多數古巴人都經歷過飢餓的感覺。

失去蘇聯的進口,古巴沒有動物飼料、肥料和燃料,無法持續古巴島上的農業生產。缺乏石油,便無法農藥和化肥,不能大量運用拖拉機和各類工業設備,最終也無法建構起運送蔬菜、肉類和水果的交通和冷凍網絡。

眼見食品供給系統幾近崩潰,古巴政府重新整修島上的農業,大力支持有機耕作、另類農作物和義工參與的種植計劃。在城市地區,游擊式地種植農產品的行動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也有大量義工參與。

夏灣拿(哈瓦那)是當中的模範。夏灣拿人口200萬。糧食生產的設施和城市的不同角落連結起來--從民宅的後園到城市周邊的農場被稱為「有機庭園」(Organopónicos)。古巴政府也結予培訓和支持,主持幾十所受資助的農產品特賣場,三個堆肥生產基地,七個手工農藥實驗室,和四十個獸醫診所。

從民宅的後園到城市周邊的農場被稱為「有機庭園」(Organopónicos)

結合從上而下的國家資助和從下而上的公民參與,這些計劃都被證明是成功的。經濟學家Sinan Koont估計,夏灣拿的都市農業(urban agriculture)佔地超過35000公頃的土地。不同規模的陽台花園到多公頃的農地,都是夏灣拿的農業地帶。生產的糧食一般是用作人類和動物食用,但也支援生產堆肥、生物燃料和畜牧業的運作。很多空間都是在城市之中的空置物業運作,把每一丁點的空間都用盡。

哈瓦那的都市農業(urban agriculture)佔地超過35000公頃的土地。

例如:就在某個68平方米的天台,一個農民便養了40隻豚鼠、六隻雞、兩隻火雞和一百多隻兔子。整個「農場」採用閉環永續原則(closed-loop permaculture principles)--他種菜、回收有機動物的排泄物、收集水、並利用了不同的物種作協同效應。他自己建立了烘乾和保存飼料的機器,從附近的市場和商店收集豐富的垃圾堆肥。他的「天台農場」摺附近的餐廳和市場供應肉類。他是在夏灣拿上千個小型牲畜飼養者之一。

整個「農場」採用閉環永續原則。

古巴在特殊時期所產生的農業模式,被不少人視為「都市農業在世界上最成功的例子之一」。古巴的都市農業包括組織基層、挪用公共空間作種植用途、共享技術和教育。對比世界各地戰時及災後的案例,古巴非常高效率,使它能自給自足,甚至對環境整治和改善管治都有深遠影響。在不少國家及城市都在思考糧食自主的今天,古巴的案例大概有著不少值得學習的地方。

這短片介紹了古巴的「有機庭園」(Organopónicos)

-----------

 

重返六十年代老式情懷 記憶哈瓦那-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編輯部整理報導 哈瓦那是古巴首都,於1514年由西班牙人所建立的。它有著250萬人口,是加勒比海最大的城市,也是古巴的經濟中心。同時哈瓦那具有豐富的歷史與建築遺產,被列為聯合國人性文化遺產。
疑似老車展的街上景緻,也是哈瓦那的日常情景。(圖片來源/Wixphoto ) --
哈瓦那舊城中七彩的小巷子 。(圖片來源/Le Routard ) --
哈瓦那的海灣讓人聯想到 海明威 的小說中‘老人與海’的環境。(圖片來源/Wixphoto) --
遊客一到哈瓦那,讓人驚豔的就是它奇特氣氛。由於美國1962年實行的長期禁運與被當地政府晚期開放的旅遊市場等政策,使古巴經濟增長緩慢,於是無法像同時期各國飛快的工業化發展,讓人感覺「時間似乎六十年代停下來的感覺」。
讓人驚豔的是,建築之外,就是街上「六十年代的感覺」。(圖片來源/Tuxboard) --
目前當科學院的國會大廈,古巴革命前曾是政府的所在地。(圖片來源/Wixphoto) --
哈瓦那特別的歷史都表現在它的典型建築。(圖片來源/Wikipedia) --
因此古巴人的生活方式與城市環境,並沒有巨大改變。哈瓦那市原本景觀沒被過度城市化毀壞,從而造訪此地的遊客可以欣賞既輕鬆又熱情的獨特氣氛、讚嘆當地殖民時期西班牙式的典型建築、以及街上的美國老爺車,這是只有在古巴能體驗的奇特氛圍。
五彩城的哈瓦那真給遊客留下印象深刻。(圖片來源/Cuba Absolutely) --
雖然哈瓦那有一點破爛,但這也加強此地特有的獨特感覺。(圖片來源/Wikipedia ) --
近年由於美國政策的開放,不少美國人開始進入古巴投資與觀光,許多古巴人將自己的屋子出借成為旅館、民宿,古巴的觀光榮景令人期待,古巴才有的懷舊氣氛也是其無可取代的獨有魅力。
好像六十年代電影中的場景。(圖片來源/Wixphoto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