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不是不要求民主,而是不需要台灣式的民主」,新加坡的民主,比較類似日本式的民主,人民教育與素質較高,知道什麼才是對自己最好,新加坡的執政黨—民主行動黨,跟日本自民黨一樣,幾十年來都掌握著國家機器,但是潔身自愛,沒有重大的貪腐與醜聞,政府的效率、執行力,都是亞洲乃至世界的前幾名。新加坡政府雖然有控制言論自由,但是沒有很過分,「因為人民富足安康,基本也沒什麼怨言」;並直言,新加坡人早就看透民主的真諦,「我自由,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萬事有政府當靠山,奉公守法沒人能傷害得了你。」http://bit.ly/2mD7ezo


台灣缺乏創新能量 柯P:不改變就準備滅亡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台北全球華人資訊教育創新論壇。(記者羅沛德攝)
2016-12-02 14: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台北全球華人資訊教育創新論壇,談到了對台灣與整個華人圈創新實力的看法,他認為國內產業不肯放棄過去的成功模式,是現今失敗的主因之一,「因為過去的經驗太成功了。」
綜合媒體報導,柯文哲在演說中談到,國內代工在過去賺得到錢,但隨著時代演進,土地成本上升、環保意識抬頭和工資調漲等因素,只能搬去中國深圳發展,再進一步可能就搬到長三角、成都、越南,最後只剩非洲可以去,認為台灣產業不肯放棄過往的成功模式是失敗主因之一,「因為過去的經驗實在太成功了。」
柯P舉例,蘋果iPhone手機台灣代工淨利僅0.5%,負責研發和創新的蘋果公司淨利高達58%,直言台灣若還停留在過去的階段,會永遠賺不到錢,所以要鼓勵創新,要創造一個不怕失敗的環境。他還說,上帝也救不了無法迅速改變的人,如果學校還停留在黑板、粉筆、講義的時代,「那我們就準備滅亡吧
但不只台灣,柯文哲認為整個華人界對創新仍存在著許多障礙。他指出,諾貝爾化學、生物、物理等三個最具創新指標的獎項,117年來只有中國的屠呦呦在2015年獲得生物獎,代表整個民族幾乎沒有創造力

=====================================

陸2014平均工資 北京最高河南墊底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上海16日電)中國大陸各地2014年平均工資數據近期陸續公布。在已出爐的20個省市區中,北京市非私營單位員工平均年薪最高,是最低河南省的2.4倍。

中新網報導,北京市統計局數據顯示,北京2014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人民幣10萬2268元(新台幣約51萬5000元),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則是5萬2902元。

截至15日,已公布數據的20個省市區中,北京是唯一城鎮非私營單位員工年薪突破10萬元大關的地區。河南則以4萬2179元暫時墊底,和北京差了1.4倍。

大陸國家統計局先前公布的2014年平均工資數據顯示,全大陸城鎮非私營單位員工平均年薪為5萬6339元。和2013年相比,名義成長9.4%,扣除物價因素後實際成長7.1%。

不過,綜觀這20個省市區的平均工資,多數省分未達全大陸平均水準。在城鎮非私營單位員工平均年薪方面,僅北京、浙江、廣東、青海4地超過全大陸平均水準。

大陸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馮乃林指出,工資分布是典型的「偏態分布」,也就是少數人工資水準較高,多數人較低,所以多數人的工資水準會低於平均工資。

北京師範大學收入分配改革研究院執行院長李實表示,在收入差距較大的情況下,平均工資無法反映差距,中位數可能比平均工資更能反映實際情況。

對於許多網友感嘆自己「拖了平均工資的後腿」,李實認為,這一定程度反映大陸當前收入差距大的情形,凸顯需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縮小不合理差距,防止平均數掩蓋大多數。1040616

吳憲紘︰新加坡是台灣的鏡子

2015-06-15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

台灣面積是新加坡的50倍、人口是4.5倍,但GDP卻僅比新加坡多不到5成。高爾夫球場事業協進會理事長吳憲紘感嘆地說,其實我國政府應該拿新加坡當成一面鏡子,竟然大部分國人無法接受「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那為何不效法新加坡經濟政策,讓「今日新加坡、明日台灣」!

  • 高球場協進會理事長吳憲紘。(記者高嘉和攝)〈引酒過量,有礙健康〉

    高球場協進會理事長吳憲紘。(記者高嘉和攝)〈引酒過量,有礙健康〉

吳憲紘曾去新加坡考察該國高爾夫市場,發現新加坡面積大約與雙北市相當,全台灣高爾夫球場數約50幾座,但小小新加坡竟有30幾座高爾夫球場,高爾夫球證人口超過2百萬人,佔新加坡常住人口的1/3強。

他很驚訝為何新加坡能夠做到,深入了解後才知道移民政策是關鍵。他說,新加坡面臨與台灣一樣的問題,就是少子化及人口紅利的減少,若放任這情況持續惡化,新加坡經濟發展勢必受到嚴重阻礙,因此新加坡從2012年起大幅調整移民政策。

外資不來 內資落跑窘境

吳憲紘說,相較台灣在內的很多國家為解決勞工成本上揚壓力,開放低階外勞,新加坡移民政策卻是鎖定技術移民及投資移民,講白點,就是引進高階專業人才及富人移民新加坡,這除可解決新加坡少子化危機,也帶進了大量資金移往該國

吳憲紘指出,人才及資金就等同經濟成長,有經濟成長才有辦法推升薪資及帶動就業;台灣現在就面臨外資不進來投資、而內資又跑出去的窘境,那為何不把新加坡當成鏡子,讓「今日新加坡、明日台灣」!

但他也感嘆說,高爾夫球運動在台灣被簡化成富人才打得起的「小白球」,這是很錯誤的觀念;高爾夫球運動就如同一個國家的經濟櫥窗,它代表的是經濟活力與國民所得水準,以南韓為例,幾乎是全球女子高爾夫球最強國家,提到南韓,除了三星、還有LPGA,若台灣能在高爾夫球運動占有一席之地,還怕在國際舞台沒有曝光度嗎!

-----------------

 

莫皓然︰品牌走機海就輸了

2015-06-15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

曾是台灣首批推出自有品牌手機DBtel的鼎創達(原大霸電子),總經理莫皓然以「過來人」的身分分析,宏達電最大的問題是走到機海,自有品牌只要一走到機海就完蛋。

  • 鼎創達總座莫皓然。(記者王憶紅攝)

    鼎創達總座莫皓然。(記者王憶紅攝)

大如蘋果 也只做1~2款新機

莫皓然指出,品牌是文化,是品質、創新,所以必須全心全力專注到一款手機,若要做兩款以上的手機,一定會分心,而只要一款手機品質出問題,不是這款手機的問題,而是全部品牌的信譽都要賠上去,但蘋果(Apple)每年就1-2款,蘋果不是沒有實力只照顧一款手機。

莫皓然說,品牌與代工就是不同,代工是靠量,品牌則是要獨特、精緻化、要領先對手、要比消費者更早想到消費者要甚麼,因此,只做一款手機要贏過對手,已經很困難,何況是兩款以上。

他指出,品牌的好處是可以自我控制、規範產品的生命,而品牌像寒帶樹木的年輪一樣,必須一輪一輪慢慢走出來。

莫皓然笑說,我們的教育是教出奴性文化,奴性不適合做品牌,所以台灣代工很強,而代工也就是物美價廉的代名詞,只要哪裡人工、工廠便宜,就去哪,所以在工廠外移下,造成我們的年輕人沒有工作。

曾陷內線交易官司

大霸電子曾是摩托羅拉最大代工廠,股價在2000年最高來到155元,後因發展自有品牌DBtel,遭到摩托羅拉撤單,DBtel一度在中國市場拿下知名品牌前三名。而2005年驚爆涉嫌內線交易案後,公司更名,莫皓然也在市場上沉寂10年。莫皓然的官司案,目前更二審中。

莫皓然說,「品牌之路,可說是我花200億元學到的教訓。」沉寂10年後的莫皓然計畫以美國總統歐巴馬所說的第三次工業革命─3D列印再出發,他旗下研能科技(8197,興櫃)的全彩3D粉末印表機可望在第三季推出。

------------------------

全球父親報告 爸爸育兒時間少媽媽10倍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之女雀兒喜呼籲各國從制度面著手,改善父親參與家務情形。(美聯社)
2015-06-17 17: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之女雀兒喜(Chelsea Clinton)16日在聯合國公布「全球爸爸狀況報告」,報告顯示沒有一個國家的男女能平均分擔家務和照顧小孩,媽媽花在照顧小孩的時間是爸爸的2至10倍多。
美聯社報導,甫成為新手媽媽的雀兒喜,在美國時間16日發表「全球父親報告」,報告指出,全世界有8成的男性都會當爸爸,但有61%至77%的人認為,若要付出更多時間在家庭育兒上,意味著需要減少工作時間。
這份報告是由性平促進組織MenCare撰寫,報告內容提到女性佔全球4成的勞動力,同時也是全球半數的糧食生產者,然而全球目前僅92個國家讓男性也有育嬰假,有一半的育嬰假是少於3週,雀兒喜呼籲世界各國應在政策、制度上著手,讓男性能夠分擔更多的家庭事務。
-------------
少了學歷和職稱,你還知道自己是誰嗎?
2015/06/16 李恆/不報時間的顧問

在顧問公司工作,便會發現幾乎沒有什麼情境是用不到投影片(PowerPoint)的。幫客戶分析商業決策並作出建議時使用投影片、教新進員工如何建模型時也用投影片、連要取笑同事時,都很自然地會把糗事與醜照用投影片方式呈現。

因此,當我今年參加公司在美國舉行為期三天的訓練,發現公司人資除了一手提著行李、另一手便是一箱投影機時,我立刻會心的笑了。這幾天下來,應該有上百張投影片要準備粉墨登場。

公司這次的訓練課程著重在演說與溝通技巧上。訓練的一天,便來了一個外面聘來的溝通專家,準備帶領大家上課。這位溝通專家是位中年的女士,聲音宏亮、精神飽滿,一出場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但似乎壓根沒任何打算使用投影片:連投影機的插頭都沒插。

這位女士注意到了大家的狐疑,也立刻毫不掩飾的說了,她接下來幾天的訓練,完全不打算使用任何投影片。更妙的是,她說了句讓我回味許久的話:

「你的投影片,不等於你的報告。」

這句話當然並非前無古人。大家都知道投影片只是輔助工具,重點在於講者是否能有效地傳達關鍵訊息;有趣的是,聽了她這句話後,我開始想起自己初入職場時,幾乎處處被投影片牽制的情況。例如,要跟同事或老闆報告某個專案的進度時,反射動作一定是先把有著各式圖表的簡報打開給大家看,我再開始講解。而投影片等待載入時,全場便一陣尷尬靜默。

又或,有時會遇到跟客戶報告分析結果才不到一半,結果會議時間卻快用完的情況。這時,下意識中第一個閃過的想法便是:每一張投影片都如此神聖,棄之可惜,糟蹋說不定還會被雷公劈。因此接下數分鐘內便如蜻蜓點水般,光速帶過30張投影片,殊不知聽眾仍滿頭霧水。

當年會有這樣的壞習慣,主要來自於尚未能分清楚「說什麼話」、「傳達什麼訊息」、與「促使採取什麼行動」之間的差別。身為演說者,若不知道自己最終想對聽眾產生什麼影響,很容易便被投影片牽著鼻子走,並被限制於框架之內。投影片提供的,只是架構與輔助,不應該取代演說的中心思想。

其實,不論於公於私,我們可以把自己跟任何人的交流對話,都當成一種演說。畢竟我們不管說什麼,都是在表達自己或傳遞訊息,不一樣的,只是觀眾的多寡罷了。

若從這個角度想,就不難發現:我們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帶了一疊厚厚的投影片。而這些投影片,有可能是你的學歷、有可能是你的職場成就、有可能是你的社經地位,也有可能是你的家世背景。

我想到自己每次跟新客戶介紹自己公司時,頭幾張投影片總是會先提到公司全球有多少據點、大股東有誰、以及旗下客戶有哪些知名企業。同樣的,我們跟人互動時,這些投影片也很自然地會被第一個拿出來,只不過大家習慣講的是學歷、工作、薪水、或人脈罷了。適度的使用這些投影片是好的:我們不但可以借助它們建立可信度,有時更能透過這些元素跟他人找出共通點、建立關係。

但也有些人,一旦少了這些投影片,就發現自己說不出什麼東西了。平常,我們可能習慣倚賴著學歷、職稱、或甚至長相行走江湖:當你今天沒有了這些東西,你是否還會是個有故事的人?你是否仍能有自信地暢談自己的想法、表現出自己的熱情、與他人建立橋樑?還是,你會像我剛進公司時一樣,完全被投影片牽制:沒了投影片,就端不出牛肉?

每次想到這點,我都會想到當年在成功嶺新訓時的日子:雖然日子苦哈哈,但當每個人都剃了頭、穿上一樣的迷彩服、開始學習適應全新一套的遊戲規則時,你反而更能看清每個人的本性。

不管你入伍前是在念博士、賣水果、準備結婚、或忙自己的事業,這些在新訓時都不太重要,因為大家都一樣菜。相反地,在這種環境下,你可以直接觀察到誰有義氣、誰有同理心、誰能吃苦、或是誰有著幽默感。一個人的價值觀與處世態度,有時反而因此最能赤裸裸地被看清。

但是,這些深層的人性元素,常常被寫著學歷、職稱、或薪水的投影片給蓋過去。這對於我們了解自己固然無益,對於我們了解他人更是一種阻礙。

當人家把寫滿顯赫的學歷或職稱的投影片塞到我們眼前時,我們是否能撇開那些包袱、發揮獨立思考的能力,去真正了解這個人?反過來說,當一個人跟你的背景天差地遠、完全不在乎你的學歷或事業時,你是否就變成了啞巴,無法找到連結點?

「你的投影片,不等於你的報告。」這句話,若把層次拉高,也可以改說成:「你的招牌,不等於你這個人。」

如果你只有幾分鐘的時間,而演說主題是你自己,你會選擇機關槍式地掃過30張寫滿各式招牌的投影片嗎?抑或,你其實很清楚你的核心價值,不須依賴任何寫滿學歷、職稱、或社經地位的投影片來襯托出你自己?

逼迫自己卸下包袱與跳出世俗的框架,有助於我們更深入的去了解自己以及他人。

從今以後,少幾張投影片吧!
作者簡介
李恆/不報時間的顧問
李恆,在台北出生長大,高一之後赴美留學,自杜克大學經濟系畢業後返台,目前任職於美商策略顧問公司。專欄名稱來自於顧問業的一個笑話:「顧問做的,不過就是拿人家的手錶,再告訴人家時間罷了。」期勉自己在專欄中不只「報時間」,而是透過真摯的文字,將生活中的觀察醞釀成一篇篇動人且有洞見的故事。
------------------------
【轉型正義的Guts】加拿大公布史上最黑暗奴役篇章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加拿加真相和解委員會」(Canada's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6月3日公布一份,加拿大政府百年來,針對該國原住民所犯下的文化滅絕事件。英國《BBC》雜誌記者雪恩·格里菲斯(Sian Griffiths)6月13日,發表一篇名為「只有公墓,沒有操場的學校」(The schools that had cemeteries instead of playgrounds),內容指出,1880-1990年代間,加拿大政府強迫15萬原住兒童進入寄宿學校,目的為了讓他們融入主流社會。基於實現此一目標,孩子們的語言、文化和身份認同都被剝奪。同時,許多人受到身體、精神折磨、性侵,甚至喪命。經過長達7年調查,加拿大「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六月初公布報告,稱這是一場「文化滅絕」,加拿大歷史上「最為黑暗的一個篇章」。

渥太華市中心一家酒店的多功能大廳,擠滿了人群。記者格里菲斯(Sian Griffiths)正忙著尋找可能的間隙,穿過一層又一層的等候人群。進入大廳,裏面至少有好幾百人,包括從前住在寄宿學校的原住民學生,他們被稱為(奴役史)「倖存者」,如今一些人已經年紀老邁。現場,還有許多等侯的採訪記者群。這場會議,對全國各地進行直播。這一場以原住人為故事主角的歷史事件報告,竟然吸引加拿大人民舉國關注,這種事,其實並不多見。

現場所有人,都在焦急等待聆聽盼望已久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報告。這一刻是長達7年調查,所結出果實;然而,對倖存者而言,卻已經苦苦等候數10年,才得以藉此機會,向世人講述自己生命的故事。許多人當年的受害者,對於自己切身的欺凌,深感恥辱,從來沒有告訴過任何人,其中,甚至包含家人、朋友在內。直到近年來,真相委員會調查人員,來到家門口。委員會的調查,至少讓當年受害者,有機會走上心靈創傷癒合的旅程。

調查本身更像一場沒有盡頭的馬拉松、一段段漫長崎嶇的探索之路。3位委員足跡遍布數百個社區,行程足跡達成千上萬英哩,他們甚至遠赴北極海岸邊,一個加拿大最偏遠地區,只為了傾聽一段又一段受虐待、受凌辱的故事。

不管從哪個方面來看,調查人員的工作都是「殘酷無情」的重擔,體能上的極大付出;情感上經歷深重的磨難。現在,他們收集到了證據,加拿大即將面對一個清醒時刻。委員會主席、著名的原住人法官馬里·辛克萊爾(Murray Sinclair)站起身來走向講台,大廳內立刻陷入一片沉寂。他身材高大,看上去很威嚴、很受人尊重。心中承載著這麼多悲哀的故事,他一頭白髮似乎更加皚白了。


(辛克萊爾法官(座席中間者)宣讀,真相和解委員會判決書)

辛克萊爾做了自我介紹,會議大廳內隨即響起雷鳴掌聲,撼動人心鼓音,穿插著狼嘷口哨、歡呼聲。就原住民而言,這般盛大歡迎,通常是特別保留給完成艱鉅任務,凱旋而歸的英雄們。

辛克萊爾法官將寄宿學校時代稱作加拿大歷史上「最黑暗、最令人不安的一個篇章」。他開始宣讀自己的調查結果,聽上去其實更像是一項項控訴罪行的清單。

他說,上一個世紀期間,7世代兒童「被剝奪了家庭之愛、自尊以及……身份認同」。辛克萊爾法官嗓音深沉、洪大,他指控加拿大政府及教會,試圖「從地球表面消除一批偉大,自豪民族的文化和歷史」。

他說,(寄宿學校內)存在「歧視、剝削、各種各樣的身體、性、精神和感情上的虐待與折磨」。

很明顯,他的一番話引發在場人士的童年回憶。在座身邊開始有人流淚、啜泣、甚至哽咽;人們好像不僅僅前來,聚集聽報告,而是經歷了集體記憶的感情釋放。最後,辛克萊爾法官,用2個英文字宣佈自己的判決:「文化滅絕」(cultural genocide)。

大廳內再度響起震耳欲聾掌聲。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盼望已久的確認,但是,對許許多多加拿大人來說,這卻是一則令他們深感困惑的新聞報導。難道,加拿大人不是熱愛大自然、親切善良嗎?答案是肯定的,但當下時刻,辛克萊爾法官,向加拿大人揭露的是過往那一張張「黑暗(奴役)面貌」。


(1950年代加拿大寄宿學校的原住人兒童)

至於,更加悲劇性一項發現,辛格萊爾法官決定留給自己的一位女性同僚來宣讀。情況是,當年的寄宿學校,共有6000名兒童由於營養不良、疾病等原因喪生。這位調查委員還說,許多文件都被銷毀了。當年的學校當局顯然很少顧及孩子的家人,許多家庭從來沒有收到女兒、兒子去世的消息。很多情況下,死去的孩子就被埋在學校裏。調查委員形容這些學校「有公墓、沒有操場」。

她還說,「我們無法(裝作)不知道,對於我們已經知道的事」("We can't un-know what we have learned")。

辛克萊爾法官指責寄宿學校體制要為今天原住人社區混亂、貧窮負責。這樣的社區犯罪率更高、癮君子更多,失業率更高,人們的教育、健康水平都低於平均值。

真相大白天下,該談如何和解了。辛克萊爾法官列出94條提案,其實就是真正和解的「前提條件」。其中之一,是要求羅馬天主教教宗正式道歉。因為許多寄宿學校都是天主教會開辦的。多數提案,旨在敦促加拿大政治領袖承諾消除,原住人和非原住人之間的鴻溝。迄今為止,政府只同意了一條。但是,反對黨已經表示,如果當選的話,將實施所有提議。很明顯,大選接近了。

一項關鍵要求是,歷史上這一則「恥辱篇章」,將成為所有加拿大學校的必修課。毫無疑問,學生們永遠不能忘記的一個關鍵日期是:就在6月3日那一天,辛克萊爾法官讓加拿大人直視過往的歷史黑暗,與記憶中的血淋淋傷痕。
-------------------------
李全教官司延宕 賴清德挺到何時?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備受矚目的台南府會僵局出現化解契機,民進黨議員和市府官員進入議場,賴清德也首度釋出進議會的條件,為回復府會運作常軌的下台階奠基。這些轉變無非是因為李全教的當選無效官司一再延宕,原本預定在1年內2審定讞,未來可能拖到1年半以上,代表將拖過2次議會定期大會,民進黨議員若連續2個會期未出席,將被取消議員資格;而下年度的市府預算審查也將受到影響,不利市政建設。因此,賴清德必須適時找到下台階,打開府會僵局。
台南府會僵局源於本屆議長選舉,民進黨加上親綠的台聯和無黨籍議員,原本擁有過半優勢,在選戰過程卻大意失荊州,讓原本毫無勝算(國民黨議員席次不到議會3分之1)的李全教奪下議長寶座,幕後參與操盤的賴清德原已顏面無光,李全教又得意忘形地在媒體鏡頭前對著賴清德嗆聲,氣得行事謹慎的賴清德突然撂下狠話,表明在李全教的官司釐清前不會進議會,並將衝突層級拉高到地方政治改革的戰略位置,雖獲民意支持,但隨著時間拉長和各界深入討論,也出現不少反對賴清德拒進議會的聲音。

選罷法雖有明文規範,違反選罷法之當選無效案為二審定讞,每一審級最長不得超過6個月,即一審判決應於6個月內結案,但這項規定並無法明確約束法官,如遇案情複雜或被告技術性拖延成功,每一審級仍可能超過半年。李全教的當選無效之訴,從檢方的起訴證據來看,原本對李全教相當不利,但李全教和律師使出渾身解數,先是拖延審理,連提2件聲請法官迴避案,審理程序拖延約2個月,日前再聲請停止訴訟及移轉管轄,一審拖長數月。現在又拿出「翻供」法寶,競選總幹事已經翻供,另有樁腳也將翻供,恐影響司法判決,就算無法翻轉情勢,至少也能拖延審判。

據了解,今年9月被視為李全教當選無效官司的關鍵期,有高人指點,9月對李全教而言有一個關卡要過,如果過了這一關,官司即有勝算,對未來仕途也有正面幫助;若在9月之前宣判,對李較不利。就政治現實面而言,9月起已進入總統和立委選舉的激戰,國民黨在南部缺乏輔選大將的情況下,選戰仍需仰仗具有直轄市議長身分的李全教,屆時勢必會給予更多政治和司法上的奧援,客觀情勢對李全教也更有利。

因此,李全教此刻對於官司態度,必然是「能拖就拖,以拖待變」,拖住賴清德,也絆住民進黨,讓賴清德違反憲政體制的問題成為政黨攻防的議題,也藉此爭取司法的有利條件,但這也是民進黨所擔心的。

最近的局勢變化已可以看出國民黨對李全教態度的轉變,在台南市議長賄選案爆發後,國民黨為顧及社會觀感,立刻施予李全教停權處分,黨內高層對李全教也不聞不問,讓為黨拿下難得的議會主導權的李全教頗感委屈。不過,隨著李全教官司戰線拉長,國民黨慢慢發現李全教反倒是一顆可以拖住賴清德、絆住民進黨的活棋,便開始送暖給李全教。國民黨考紀會代理主委黃昭順說出李全教並未被停權的話、台北市黨代表南下聲援,還有國民黨立委陪同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幫李全教喊冤,這都是幾個月前不可能出現的現象。

對民進黨和賴清德而言,賴清德長期拒進議會恐引來民眾的批評,對民進黨的總統大選產生些微變數,不論蔡英文要找賴清德擔任副手或閣揆,也都會成為遭受質疑的一點。對民進黨議員而言,不僅失去問政舞台,少領許多出席費,若真的拖過2次議會定期大會未能出席,還將被取消議員資格,不少議員心裡都忐忑不安,甚至出現不滿情緒,若再拖下去,黨內裂痕恐將加深。

對賴清德和台南市發展而言,若李全教的官司真的一再延宕,賴清德拒進議會的時間越長,引來的質疑會越多,也將影響賴的民意支持度,不利日後政途發展。至於市政建設,由於今年預算已在去年審過,今年預算執行問題不大,但一些承包市政建設的廠商已經開始擔心若無法如期支領款項,將造成公司周轉不靈,部分大企業對台南市重大建設的投資意願也已受到影響,多持觀望態度。因此,賴清德若要維持其高人氣,或要更上一層樓,絕不能一直陷在與李全教對立的泥淖中,務必適時找到下台階,打開府會僵局,才能「看見未來」(賴清德的上屆市長競選口號)。

如何找下台階?賴清德當時曾表明要等李全教的官司釐清之後再進議會,怎麼樣才算司法釐清,並沒有一定的標準,賴清德也沒有把話說死。過去各界的認定就是當選無效官司判決定讞或是議長賄選官司定讞,原本預估當選無效官司若在1年內定讞,李全教即失去議員資格,自然也丟掉議長職務,此時賴清德進議將會理直氣壯。

不料,李全教當選無效官司一拖再拖,看起來賴清德絕對撐不到那時候;如果賴清德願意退一步解釋,一審判決即算是釐清,進議會的期程就縮短一些;如果連一審判決都無法在幾個月內完成,其實,檢察官早已經對李全教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也能算是司法的釐清,只是,如果要這樣解釋,難免有一點心虛,也必須借助民意搭建下台階。未來發展,端看賴清德和民進黨如何做出正確的判斷。
------------------
十大死因榜/癌症33年居冠 台灣人死亡時鐘快11秒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癌症真要命!衛福部今(17)天公布103年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連續第33年高居國人死因首位,每100人就有28人死於癌症,其中又以肺癌奪命最凶;去年死亡人數16萬2911人,平均每3分13秒有一人死亡,比起前一年的3分24秒,死亡時鐘往前撥快了11秒;值得注意的是,自殺已連續5年退出排行榜。

衛福部最新統計,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依序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死因皆與前一年相同,只有肺炎與糖尿病順位對調。

十大死因中,仍以慢性疾病為主,標準化死亡率與前一年相比,除了癌症下降0.2%,其餘死因均呈上升,其中以肺炎上升9.9%最多,最次為事故傷害上升5.9%、心臟疾病上升5.4%。

癌症連續第33年高居死因榜首,去年癌症死亡人數為4萬6094人,占所有死亡人數28.3%,每一天有126人死於癌症。十大癌症死亡率分別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女性乳癌、口腔癌、男性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子宮頸癌,順位與前一年相同。

衛福部統計處科長徐俊強表示,在44歲以下的年齡層當中,事故傷害都在前3名以內,103年每一天有20人因事故傷害喪命,運輸事故是最大宗,平均每1小時13分47秒奪一命,且男性死亡人數為女性的2.5倍。

關鍵字: 癌症 生活 十大死因 死亡時鐘 103年十大死因排行榜

衛福部進一步分析,十大死因變化,103年65歲以上死亡人數占69.8%,較前一年增加0.7%,也比93年增加3.8%,呈現逐年遞增趨勢,死亡者平均年齡為71.8歲,較前一年增加0.4歲,死亡年齡中位數為76歲,則與前一年相同。

若以年齡觀察,1至14歲死因以事故傷害居首位;25至44歲死因以癌症、事故傷害居前2名;45歲以上死因則以癌症、心臟疾病為前2名。

關鍵字: 十大死因 癌症 死亡時鐘 103年十大死因排行榜 生活
-----------------
中國式六大驚悚(上)
www.epochtimes.com.tw查看原始檔
⊙喻培耘
無庸置疑,中國很有錢,這從GDP總額、國家年度財稅總收入、外匯儲備、銀行儲蓄餘額、貨幣流通額、援外的巨額資金等各方面都可看出。

但中國在很多方面給人的感覺又太缺錢,甚至窮得響叮噹。比如,各級政府的巨額負債,你找任何一級地方黨政領導,他都會在錢上叫苦連天;和政府打過交道的商人都知道,找政府要帳是特別難的,對陳年老帳,多半是一任推一任,誰都不想還。養老、醫療、社保,似乎樣樣都有巨大的資金缺口,很多地方搞點民生項目,還要發動民眾自籌資金或者號召社會捐款。一些地區還有拖欠教師工資的現象;很多窮困地區,孩子上不起學,學校校舍和設施破爛不堪,上下學沒有水泥路,沒有平整的大橋,只有泥濘山路,只有一根鐵索讓你吊著過去。救助站甚至餓死人,到處是流浪小孩,貴州畢節3年內橫死了9個小孩(這還只是公開報導的),前5個是無人管,睡垃圾桶被悶死,後4個是沒吃的於是自殺。那年的校車事故已經過去這麼久了,中國現在有幾個學校有了如馬其頓那樣的規範校車?民營企業大多在為錢犯愁,借高利貸的不在少數。所以一想到、一看到這些怵目驚心的事實,人們就一定會真切地感到,中國實在是太缺錢了!

一方面錢堆倉盈庫,多得用不完,財大氣粗;另一方面捉襟見肘,窮困不堪,這確實是一個極其巨大的反差和矛盾。事實上,在中國,發生在錢上,圍繞著錢的,至少有六大驚悚。這六大驚悚都是別的國家所沒有的,是獨一無二的中國特色。

第一大驚悚:最昂貴的政府

中國每年用於養黨委、政府、人大、政協、司法、共青團以及其他雜七雜八機構的錢,要占去財政支出的近一半,這還不包括各種隱性行政開支,加上軍費,以及超過軍費的維穩費。反正財政收支報告我們也沒看過,全國人大代表也只有幾分鐘、十幾分鐘的閱覽表決權,所以根本不知道這裡面究竟有些啥無底洞。聽說僅高級幹部的退休療養和醫療費用就高得驚人,更別說每年年終政府的突擊花錢了。僅2014年年底,各級政府就必須突擊花完幾兆,所以在那幾天,搞政府採購的忙歡了,開發票的忙歡了,領導簽字報銷也簽得手軟,這個都是眾所周知的。

第二大驚悚:驚煞天人的貪腐

街道辦一個普通工作人員,一個科級幹部,可以貪腐多少億,竊國大貪更動輒貪數百億上千億,貪官的錢需要用汽車來拉,用噸來計算,點鈔要把驗鈔機燒壞若干台。史諾登披露中國貪官僅在海外的存款就達幾十兆美元。這是怎樣一種讓天上人間都驚悚無語的貪腐奇景?現在,還有幾個官不貪?別說那些言不由衷的假話,要說真話的話,幾乎就是大官大貪,小官小貪,不貪的屈指可數,很難不同流合汙。大家再算算帳,中國貪官的總資產會是個什麼數字?可能會把全世界幾十個國家買下來吧!這充分說明,中國太有錢了,大多數中上層官員和富裕地區的官員實在是太有錢了!而且他們獲得的福利待遇也是一般老百姓望塵莫及的。——轉自作者部落格◇
-------------
行賄醫師 連替死鬼都找好了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移送複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等6家公立醫院的6名醫師與2名醫事人員涉嫌收取回扣上千萬元,台北地檢署16日兵分多路展開搜索,晚間將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師公會
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敏雄移送複訊。(張鎧乙攝)
中國時報【蕭博文╱台北報導】
涉嫌行賄的老達利貿易早在2011年間,即因捲入署立醫院收賄弊案遭調查局搜索,偵辦本案的專案小組透露,醫界收賄歪風經過4年前大掃蕩雖收斂不少,但老達利與醫師打交道的技巧也更為細膩,不僅讓行賄過程出現斷點,還為醫師安排頂罪的「替死鬼」,手法翻新。

護理、醫事員成擋火牆

檢廉調查時發現,許多醫師擔心收回扣被抓,所以一開始都不願意配合,但老達利卻貼心地幫醫師找好替死鬼,萬一東窗事發就找特定人扛責,讓醫師改變初衷。

尤其在蒐證過程中發現,老達利竟相當大方地到醫院交付賄款,但手法變得相當隱密,疑似將醫師最親近的護理人員或醫事人員當成防火牆,由於到案醫師與廠商仍不肯吐實,檢廉仍努力尋求突破、還原行賄過程。

拉攏醫師 打點大小事

辦案人員說,醫師與藥商、器材商之間可說處於「魚幫水,水幫魚」的共生狀態,業者不僅大力贊助醫院活動,也積極拉攏剛入行的小醫師「放長線釣大魚」,對醫師服務體貼宛如專屬管家,送禮、幫忙接送小孩、採買生活用品只是基本服務,為的就是醫師點頭採購藥品或器材。

過去廠商與醫師交往密切且毫不避諱,甚至有廠商跑到診間與醫師見面,甚至在旁充當助手;也因為醫師與廠商之間的緊密接觸,讓醫師習慣有廠商的存在,也把廠商的招待服務視為理所當然,一步步陷入貪婪深淵,胃口越來越大,也越來越沒有罪惡感。

檢調曾在4年前大力查辦署立醫院收賄案,數十名院長、主任、主治醫師被依貪汙治罪條例起訴。檢廉透露,大掃蕩後醫師收賄的歪風稍有收斂,但廠商並沒有放棄行賄醫師以取得標案,特別鎖定是一些具有專業技術的人員和醫師,畢竟一台機器動輒上千萬、數億,在有利可圖之下,各謀其利。
-----------------
人資  績效考核指標很多都很廢-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你覺得自己善於評價他人嗎?如果你是我的主管,觀察我一整年的表現,你覺得你能在「升職性」、「潛力」等項目,精準地用1到5分給我評價嗎?你覺得你的同事、上司、大老闆可以嗎?你覺得他們只要接受足夠訓練,就能和你一樣可靠嗎?

這些問題極為重要,因為絕大多數企業認定,只要有足夠訓練和時間,人人都能成為可靠的評估者,人資系統和流程亦以此為基礎。極為普遍的360度調查也是如此,我們相信其他人對你的評價,可以反映真實的你。可惜,我們錯了。研究顯示,你和你的同事都不是可靠的評估者,因此,我們的人資資料全都有致命缺陷。

破壞評價能力的效應名叫「評估者特質效應」。我在評價你的「潛力」之時,反映的其實是我自己的特質,例如我如何定義潛力、我認為自己有多少潛力等;此效應難以靠訓練減低,而且影響極大,平均而言,我對你的評價之中,61%反映的是我自己。

縱使學術期刊一再出現相關研究,企業世界似乎沒有注意到此事。但只要仔細想想,你就會發現,我們得將現有系統全數拆解重建才行;我們相信人類是可靠的評估者,根據這些評價決定誰受訓、誰升職、誰拿多少紅利等等。要是我們不相信此事,我們就得質疑自己所做的一切。

然而,這真的很令人意外嗎?或許,你早就在質疑這些資料的可信度。過去15年的研究,也證實了你的疑慮;那代表我們的人事決策,全都是以壞資料為基礎,那代表我們盲目地處理人事問題。這種盲目極為危險,因為我們以為自己看得見。

我相信這一定有解決辦法,但在我們思考如何解決之前,必須先停下腳步,承認目前的系統是種阻礙才行。那必定會帶來考驗;我們得重新設計絕大多數的人才管理流程,年終評估、360度調查等我們熟悉的事物,亦將永遠地改變。對於我們這種希望人資系統提供優質資料的人來說,改變來得愈早愈好。(黃維德編譯)

----------------------

明打選戰 暗搶黨國

推文到plurk
2015-06-17 06:00
通過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民調的洪秀柱,許多「藍調政見」令人大開眼界。二○一六,國民黨大打「藍海策略」,幾乎可以斷定。在諸多「藍海策略」中,針對中學生群起抗議「黑箱課綱微調」,洪秀柱告訴年輕人:課本是不是也要尊重憲法,在憲法的架構下面,充分的展現我們史實、歷史的真相。此一高論,跟某課綱委員所謂的「教科書為政治服務」,簡直就是「統綱同表」;其藍,其統,意在言中。
與此同時,國民黨的修憲協商,也公然與民意對幹。去年太陽花學運以來,要求落實「主權在民」的呼聲響徹雲霄,但國民黨顯然只想搞修憲假動作,利用其背離民意的立院多數,貫徹其「閣揆同意權」(牽制非國民黨總統)、不在籍投票(有利中國因素介入)的「黨意」。十八歲公民權,國民黨技術性封殺,與其透過課綱微調洗腦年輕世代,則是國民黨殘害「原生種台獨」的寫照。
上述政治亂象,其共同點就是:在國民黨的意識形態中,做為國家主人的人民,亦即台灣二千三百萬人,不如十三億人重要。在他們眼中,最重要的支柱是連結一中的「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憲法」,而那些台灣人民沒有民主參與的抽象架構,卻變成他們拿來鎮壓二千三百萬人的大山。人民意志形成國家意志,人民意志形成憲法意志,如此簡單的民主核心價值,竟被他們由上而下的「列寧主義」徹底霸凌了。
時至今日,國民黨的「藍海策略」,幾乎已經圖窮匕見。他們絲毫不回應九合一選舉展現的民意,可能淪為在野黨只讓他們往深藍取暖,甚至藉此排除「非我族類」。他們的心計很明顯:扶持「黨國」的「八旗子弟」,捍衛妙用無窮的黨產,操弄媒體的政治風向,壟斷國共勾搭的專利,為「一中同表」蓄積能量。尤其是,黨國之子馬英九,儼然只圖卸任後仍主宰國民黨,以確保他的總路線與司法安全。
是以,洪秀柱又藍又統,明明與民意背道而馳,馬英九還是樂見其成。因為,又藍又統的打法,等於肯定他的總路線,即使「非我族類」會選得很難看,「八旗子弟」還是笑傲江湖,國民黨維持又藍又統,「藍皮台骨」式微,正好讓馬英九垂簾聽政順理成章。可以說,「藍海策略」,明的是打選戰,暗的是搶黨國。洪秀柱民調衝高,「八旗子弟」額手稱慶,「非我族類」如喪考妣,堪稱「寧靜清黨」。
所以說,二○一六,蔡英文的對手,形式上可能是洪秀柱,實質上卻可能是馬英九。蔡訪美,馬攪局,真戲也在這裡。「中華民國」本非正常國家,而是「中國國民黨」的「黨國」。這個「黨國」,早就內建了「以黨領國」的程式。以故,過去的陳水扁也好,未來的蔡英文也好,只要在「憲法架構」的手掌心,就會動彈不得,只能「四不一沒有」,只能「維持兩岸現狀」。卸任前,監察院、大法官,馬英九強渡關山,遑論某些政府部門向來是「黨國」分支機構,政權真要輪替,不是比選票而已。
君不見,「維持兩岸現狀」,說起來面面俱到,但最能振振有辭的,就是號稱花了七年時間打造出一個超穩定架構的馬英九,也更合理化他結合中國、唬弄美國,飭令繼任者延續他的總路線。幸而,愈來愈多公民覺醒了,台灣正處於黨國與民主的交叉路口,有志為台灣打拚者已不容用「維持兩岸現狀」畫地自限,而要展現天鵝絨革命、茉莉花革命的高度,打破黨國共犯結構,終止國民黨宰制立法院,如此才能結合民意、開創新局,貫徹轉型正義,將台灣推向正常國家。
------------------
這樣才會走到盡頭

推文到plurk
2015-06-17 06:00
就讓洪秀柱代表中國國民黨競選二○一六年的大位吧!讓中國國民黨以其本來的面目面對生活在台灣的人們。不要再讓大家誤以為它是台灣國民黨了。這樣,中國國民黨才會在台灣走到盡頭。
中國國民黨從一九四五年進入台灣,就是以「祖國」的誑稱,進行殖民統治之實。一九四九年,從中國潰退流亡來台,更是嚴重。吸納台籍黨人只為了招募侍從,不是為了分享權力。
民主化讓選舉不得不然,台籍中國國民黨人被需要,是因為要因應選舉,鞏固中國國民黨政權。少數統治、迫於形勢,台籍中國國民黨政客侍從位子要同坐於主人桌,可是讓殖民者不快的。
所謂的台灣國民黨和中國國民黨,就是在這種微妙形勢中,被有意無意描繪出來的輪廓,其間有微妙的競逐和相互利用關係。
若以意識形態和利益形態看中國國民黨、殖民黨人以意識形態掛帥,兼有利益形態;而侍從黨人則以利益形態為主、兼加意識形態—後者就是一般台籍中國國民黨人,有時會有台灣國民黨這種似有若無的存在。
中國國民黨利用台籍黨人在選舉時,以羊披狼,騙取選票。騙加上買,所以政商勾結同棲。意識形態掛帥的殖民中國意識論者在黨內權力鬥爭時,常流露一種輕鄙,視黨內的台籍侍從們為黑金。既要台籍黨人出賣靈魂為其作嫁,又輕鄙這些侍從的作踐。殖民中國意識論者邪惡至極。
洪秀柱在她的殖民中國意識表露無遺後,又拋出副手的台灣條件。以意識形態掛帥,又拋利益形態之餌,回到一貫伎倆。而一些想當然耳,以為中國國民黨會需要你代表競逐大位的台籍黨人,只在那裡窮嚷嚷、揭竿而起?未必!人家早看扁了你們的侍從性格。殖民統治權力也許要這樣才能終結自己。(作者李敏勇,詩人)
---------------------
《紐約時報》的行動化實驗:未來一週禁止員工從桌機登入網站

為了加速行動化步伐,《紐約時報》將開始一個實驗性計畫來凸顯行動網站首頁的重要性:暫時封鎖在總部內部透過桌機來登入《紐約時報》網站首頁,想要瀏覽網站只能透過行動裝置。這是懲罰?還是創新呢?
推文到plurk
作者:新媒體世代| 2015-06-16 16:52
新媒體世代
《紐約時報》在「創新報告」發表的一年多內努力朝數位化邁進,董事會主席亞瑟.蘇茲伯格二世也在這個月初,公開表示已執行「創新報告」中所有建議。而《紐約時報》最新一波的數位化步伐則著眼於行動化,為了確實朝此目標邁進,優雅的灰女士心一橫,表示即將封鎖總部員工從桌機或筆電造訪《紐約時報》網站,想要瀏覽網站只能透過行動裝置。

《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在最近的員工備忘錄中寫道:
「我們去年在行動化的表現上有了突出的成績,但我們熱切地相信我們仍能有更多的進步和成長。也因此從星期一開始,我們將開始一個實驗性計畫來凸顯行動網站首頁的重要性:我們將暫時封鎖在總部內部透過桌機來登入《紐約時報》網站首頁。
如果未來一週試圖從桌機登入網站首頁,你將會收到通知告知請從手機或平板登入。由於超過半數造訪《紐約時報》的流量來自手機,我們希望這暫時的改變可以幫助我們加速行動化步伐,讓行動化成為運作核心。」

員工備忘錄
這項實驗性計畫預計維持一週,從美國時間 6/15 到 6/19,且實驗對象只有《紐約時報》總部員工。如果是為了「工作」需要透過桌機進入《紐約時報》網站,員工透過輸入信箱後,將會得到僅限當天的造訪權限。
《紐約時報》的新實驗固然會給員工帶來部分不便,甚至前員工表示這就像爸爸懲罰不吃蔬菜的孩子不准看電視,在強調創意的行動時代,將不是最能鼓勵員工進行創意思考的方法,但《紐約時報》此舉何嘗不是加快行動化腳步的好方法?「強迫」編輯與記者五個工作天中落實行動第一,親身從行動端體驗新聞閱讀,將有機會驅使員工發現行動網站的固有限制,且激發員工對行動化的新想法。
說不定未來《紐約時報》的某個行動化創舉,就是這週腦力激盪的延伸產物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新媒體世代:《紐約時報》的行動化實驗:未來一週禁止員工從桌機登入網站
-------------------
關於「現狀」,誰說的算?

推文到plurk
2015-06-17 06:00
◎ Awui Kaisan
執政邁入倒數終結的國民黨,在蔡英文宣布代表民進黨參與二○一六總統選舉後,發動各種黨政與媒體的攻勢,要求蔡主席表明其兩岸論述與台中關係的主張。
霎時間,這個執政失利的政黨,似乎自我感覺良好地認為人民對其「兩岸政策」十分滿意,開始以其二○○五年國共平台建立以來的「標準」檢視在野黨的兩岸論述,彷彿這個明顯與台灣發展前景相悖的海峽政商集團的標準,是唯一的標準,是多麼值得宣傳的政績。然而,就「台中關係」與「現狀」兩點,國民黨從來沒有要和台灣人民好好討論的意思。
首先,戰後由於國民黨政府流亡來台,台灣被動地納入了中華民國憲法的框架之內。摒除各方對台灣戰後地位的爭論或主張,這部實質上的「一中憲法」早已造成台灣政府體制與發展轉型上的諸多困境。如果說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有所謂的深水區,我們要先釐清的或許應該是最早來到台灣而擁有大部分土地自然主權地的原住民族和中華民國是甚麼關係?戰前居住於此所有的台灣人與「中華民國」是甚麼關係?
第二,近來國民兩黨老愛掛在嘴邊的維持「現狀」的說法,那樣的現狀到底意味著甚麼?是馬英九的「一中各表」嗎?還是洪秀柱的「一中同表」?還是對一般人而言,根本是「一邊一國」!這樣未經社會充分討論的,由特定政黨與個人不斷拋出的「現狀」論述,聽起來都像是在呼應北京政權的統治話術,也用以換取特定政黨或個人的政治資源與籌碼。
時至今日,新的世代意識崛起,是否該是好好思考我們的憲政架構與對中國關係的時候了?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就讓我們以珍貴的自由向附和北京統治策略的政黨或個人說不!(作者為平埔「噶哈巫」族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學生)
----------------
市長頒獎現場的感動

推文到plurk
2015-06-17 06:00
◎ 高偉峰
週日下午,陪著興奮中帶著一絲絲緊張的媽媽,來到大安高工—台北市國小畢業生市長獎頒獎典禮會場。
故事要從五天前說起。一日,忙著陪孩子複習功課的夜晚,突然接到老媽一通電話,「你星期天的時間要空出來喔,陪我去一個地方。」習慣了問也問不出細節的我,身為人子,也只能先把時間空出來再說。後來看到通知單才知道,活到老學到老、年過六十在夜校就讀的媽媽,竟要代表學校夜間部學生,接受柯文哲市長表揚,去領取國小畢業生市長獎。
到了會場,享受著舒適的空調,坐在大安高工大禮堂裡舒服的椅子上,觀賞著特別節目與頒獎典禮。眼光很自然地落到了這位身負媒體明星光環與選民萬千擁戴的新任市長身上。看著柯市長與一位又一位的國小畢業生市長獎得主微笑、遞獎狀、握手、合照,再與前來觀禮的家長微笑、握手、合影留念;再換下一位…。天啊!他都不累嗎?聽說一整天下來,柯市長總共要與一千四百多位市長獎得主微笑、握手與合照,再加上一千四百多位觀禮的家長,他一天總共要「微笑」與「握手」兩千八百多次,「遞獎狀」與「合影」一千四百多次…。
對政治素來冷漠的我,每每以政客、酷吏、媚俗等殊乏敬意的詞句,無禮地套用在政治人物身上。但在這一刻,透過自己的雙眼,而不是媒體記者刻意挑選的鏡頭與角度,親炙了一位政府領導人是如何盡心盡力地、一而再再而三地、機械式地重複著看似無聊但對畢業生而言卻是意義重大的微笑、遞獎狀、握手與合照。對一位觀眾(如我)而言,這些重複的舉動實是折磨人且無聊至極;然而,對畢業生而言,這卻是他們一生中無比榮耀的時刻,接受自己家鄉市長的表揚與合影;對一位市長而言,柯市長是那麼熱情而仔細地為孩子營造光輝的舞台與難得的回憶。
這一刻,我震撼了,也感動了。原來,也是有一些政治人物,如你我一般,兢兢業業地想把生活中每一天都要做的例行公事,盡力地完成、用心地做好。(作者為新北市國小教師)
--------------
市長獎頒獎典禮 反教育

推文到plurk
2015-06-17 06:00
◎ 蔡志鏗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兩個週末忙著頒發「市長獎」,從致詞、握手到拍照,一天要頒九個小時,累到吃不消。無獨有偶,今年嘉義市首創獨步全台的「市長獎、議長獎聯合頒獎典禮」,還為典禮成功順利沾沾自喜。筆者出身基層教育界,有些話如鯁在喉,不吐不快!
首先,擴大「市長獎頒獎典禮」有政治意涵。台北市原本沒有特別將市長獎得主集中頒獎,阿扁上台後,高舉「市民主義」之大纛,不但擴充市長獎名額,除畢業班每班一名外,再按畢業班三分之一的名額,增列所謂特殊第二類增額市長獎,而且邀集全市各級學校的市長獎得主辦理頒獎典禮,從高中、國中到小學,單獨授獎、拍照,事後再贈送照片。事實上是花公家預算,做市長個人政治行銷。
其次,市長獎已經在學校的畢業典禮頒獎,為什麼還要特別勞師動眾集合校長、家長和學生再頒第二次?是為滿足少數菁英份子的虛榮心,讓教育淪為服務政治人物的不堪角色?
第三,「市長獎頒獎典禮」勞師動眾,從市長、局長、科長、各校校長、家長和學生,乃至於主辦學校的教職員工,參加表演的團隊人員,動員人數可觀,也影響當事人的家庭生活,例如今年柯P就在典禮上抱怨,錯過了自己兒子的大學畢業典禮,這又何必呢?
最後,學校教導學生行行出狀元,老師教育孩子不要做「第一」,而要追求做自己的「唯一」,既然如此,那為什麼獨獨市長獎要頒兩次獎,這教議長獎、局長獎、校長獎的得主情何以堪?是在暗示學生「除了市長獎外,其他獎項都不夠看」嗎?
教育應該要務實、踏實,而不要搞表面、形式。當全國有超過三萬名國中生無法畢業,當市長、局長和校長的人,應該把精神用在改善教育、改變教學和協助學生身上,而不是錦上添花,耗用寶貴的時間和經費,為菁英市長獎得主服務,卻忽略了雪中送炭是更重要、更急迫的工作。
請回歸教育本質,回歸學校畢業典禮的市長獎頒獎,停辦突兀且違反教育精神的「市長獎頒獎典禮」吧!(作者為台北市退休國小校長)
-------------------
〈林保華專欄〉訓導主任的中國路

推文到plurk
2015-06-17 06:00
正當台灣高中與國中生反對黑箱課綱微調掀起小太陽花運動之際,如無意外,國民黨推出在國中與高中擔任十年教職(其中出任訓導主任的時間最長)的洪秀柱選總統,這是歷史的諷刺,恐怕也是對國民黨的最後裁決。
洪秀柱僅僅十年的教職生涯步步高升,很快獲提拔為訓導主任、教務主任、輔導組長。並且由此再獲拔擢進入國民黨台北縣黨部、省黨部再中央黨部。可見,她在學校的訓導頗獲肯定。她的「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身分完全不影響她的仕途。她對黨國的忠貞早就戰勝了她的親情人性。
學校「訓導」的內容自然是黨國意識形態。因此洪秀柱如今對民主的污衊與「一中同表」的提出就完全不奇怪了。她積極參與抹黑宇昌案為黨國立功而獲得馬英九賞識升任立法院副院長與國民黨副主席,也不必奇怪了,差點還接上王金平立法院長職務。這次她成為馬英九的真正代理人出選總統,也就不意外。只是根據她發表過的政見,她的後續路要怎樣走下去?
第一,當她把台灣的民主視為「民粹」,提出「爭取十三億民心」(實際上是共產黨黨心)而絲毫沒有顧及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時,請問,她選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還是中華民國總統?
第二,在她提出「一中同表」後,還需要去美國「各表」什麼嗎?她卻需要去北京,才能與習近平來個「一中同表」。
第三,她的顧問團成員都是馬團隊成員與外省權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交給她的智庫,負責人也是馬團隊重要成員尹啟銘,那麼洪秀柱的經濟政綱還不是傾中而讓台灣貧富差距擴大、人民薪資倒退的那一套?台灣人民還會忍受下去嗎?
洪秀柱批評馬政府怯懦、妥協、姑息,亦即她會像莽牛那樣不顧一切地衝撞。紅潮來襲,台灣人可要小心,民進黨可要小心。如果她衝撞成功,台灣就被中國吞併;她衝撞失敗,那就是中國國民黨的迴光返照。台灣人,包括國民黨本土派,應該嚴肅面對這個問題。
中國看到國民黨出現這樣一個「一中同表」的「烈女」,自然會不遺餘力給予支援,包括紅金,許多台商可以代轉。而最曖昧的角色卻是朱立倫,以他與美國的特殊關係,卻出現「兩岸同屬一中」的言論,並根據他的制度推出「一中同表」的洪秀柱出選總統,把國民黨徹底「中國化」,自絕於台灣,自己卻一無所求。結果會不會是「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成為最偉大的國民黨主席?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是成立「台灣國民黨」的時候了

推文到plurk
2015-06-16 17:34
◎楊鎮榮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意調查公布了,參選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最後以平均46%通過了防磚民調。如果洪秀柱最後確認代表國民黨競選總統寶座,就表示支持「統一」、「反台獨」、反「非核家園」的中國國民黨至此表露出外來政權的真面目,未來將難於在台灣這塊土地生根發葉了。因此希望中國國民黨有志之士們站出來,登高一呼另起爐灶,建立一個以台灣為主體價值的「台灣國民黨」。
當洪秀柱在國民黨中常會發表「競選」宣言的時候,讓人不禁懷疑國民黨在台七十年了,竟然一位可能未來的總統候選人是用「大中國」的思考方式說話,說台灣「把民主價值變成了與中國十三億人民對抗的工具」,而非「爭取十三億民心的憑藉」,而前者是中國共產黨與民主背道而馳的體制造成,關台灣民主何事 ?而後者更是民主最大的諷刺,台灣民主需要爭取的是台灣民心,爭取中國十三億民心又是哪一種民主意涵?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洪秀柱以平均46%通過防磚民調。(記者簡榮豐攝)
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建議,如果國民黨還想要有存在價值,就應該轉型成「台灣國民黨」,否則沒有明天了。而針對洪秀柱出線,立委管碧玲表示,洪秀柱支持一中同表、兩岸和平協議、反台獨等意識型態,傳承中國國民黨傳統,這也象徵國民黨本土派的崩盤。因此中國國民黨內認同本土或主張異於洪秀柱者,是應該利用此一大好機會,站出來為台灣本土的民主自由價值奮鬥的時候。
如果成立「台灣國民黨」,將象徵台灣民主的「兩黨政治」可以延續甚至於發揚光大,其主張當然需要與中國國民黨做主要的區隔如反「一中」吞併、反「統一」,或反對簽署陷台灣於險境的「兩岸和平協定」,因為這已有前車之鑑如1951年引來中國血腥鎮壓的西藏和平協議一般。而當「台灣國民黨」正式破繭而出的時候,也就是中國國民黨即將走入歷史的一天了。
(中小企業負責人)
-------------------
赴中免簽 政府應堅守立場與原則之「敬表贊同」

推文到plurk
2015-06-16 16:53
◎葉長青
報載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第七屆海峽論壇致詞時宣佈,為繼續推動兩岸民眾擴大交往,進一步創造交流更好的條件,將適時實行卡式台胞證,以及台灣民眾來往大陸免簽注(簽證),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直言,往後若免簽注、卡式台胞證,確實較便利,但這種改變無疑是將台灣「變成香港特區政府的待遇」,將台灣香港化;台聯立委周立安痛批,中國此舉打著方便的旗號,其實是涉及國家安全,馬英九政府不應該接受,應該整體思考;陸委會則強調,政府會密切關注中方後續相關具體執行細節,希望在兩岸交流過程之中,讓兩岸人民交流互動能有序健康地發展,增進民眾權利與福祉。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直言,往後若免簽注、卡式台胞證,確實較便利,但這種改變無疑是將台灣「變成香港特區政府的待遇」,將台灣香港化。(記者林正堃攝)
其實中國欲對台灣民眾實施卡式台胞證、免簽注,這是他們內部行政措施的簡化與台灣政府無關,以兩岸目前的特殊關係,跟本不必與台灣政府協商,只須片面宣佈,且在台灣民眾提出申請台胞證的當下發給卡式台胞證即可,站在台灣民眾的立場,省下辦理台胞證的時間與金錢當然是件好事,就如美國、日本要給我們憑卡自由進出免簽證,我們也樂觀其成,何須反對呢?
問題的癥結就看我們是否能夠堅守自已的立場與原則,我們既自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陸委會就不用抱著鴕鳥心態,而應正面地告知中國,對於台灣民眾前往中國,使用卡式台胞證免簽注,台灣政府「敬表贊同」;但中國民眾要到台灣來,請按照台灣政府的規定,提出中國護照,經審驗同意後才准許入境,如此這般,我們就保住了應有的國格,何須有遭「統戰」或試圖將台灣人「中國公民化」之顧慮呢?台灣人到中國可以享受免辦台胞證、免簽證,省時又省錢,何樂而不為。
(退休公務員)
---------------------
一篇不夠可以投兩篇啊!

推文到plurk
2015-06-16 15:50
◎廖晨宇
2012年,釣魚台爭議風波不斷,國家主權亮起紅色警戒,馬政府一舉創造了史上主權聲索最強絕招「徵文比賽」。如今,執政不力、選情告急的國民黨,在面對內憂外患的時刻,如法炮製搶著「投書競賽」,宛如過年趕業績,氣喘吁吁的想要追上大選落後的腳步。
首先開槍的是國民黨青年團團長林家興。就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晉見中共習總,展開「朱習會」後,會中提出的「兩岸一中」、令人發笑的「一中國際」表述,雖然順利奪得媒體版面,但卻被外界批評成「豬惜會」。
護主心切,林家興以「吵什麼,我在朱習會現場」為題投書蘋果日報,內容盡顯國民黨一貫的傲慢,意在言外的「不在場,不得說話」,打臉在台灣的2300萬人民,其實是火上加油,卻誤認是雪中送炭。

國共兩黨領導人的「朱習會」四日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雙方大談九二共識。(記者彭顯鈞攝)
緊接著登場的,則是「徵文比賽」創始宗師馬英九,就在中美因南海問題關係緊張之時,馬英九竟不藉機平衡台美關係、制衡中國,挽救傾中形象。反而是自暴自棄,提出沒有實力者才求饒的「南海和平倡議」,將軟弱的言論投書到《華爾街日報》,不知在美華僑能做何感想。
而就在蔡英文訪美取得突破性成果後,國民黨重施故技,身體力行「一篇不夠,可以投兩篇啊!」的總統箴言,終結者秘書長李四川接棒出擊,但卻不小心終結自己,堪稱是止兀後又一個「自己人」。

在蔡英文訪美取得突破性成果後,國民黨重施故技,身體力行「一篇不夠,可以投兩篇啊!」的總統箴言,終結者秘書長李四川接棒出擊,但卻不小心終結自己。(記者簡榮豐攝)
李四川一下批評蔡英文「論述模糊不清」,一下又說「都是收割抄襲」。國民黨的恐慌與焦急,已經連投書都語無倫次,更遑論要明辯國家政策與台灣前途,,不禁讓人懷疑可能打算用跳樑小丑的姿態,來模糊黑心的內在。
黑箱課綱的爭議還沒落幕,挺王卡柱的大戲正待上演,傾中賣台的劇本仍未改變,國民黨要回答選民(不是13億,是2300萬)的問題還有一卡車,拜託國民黨不要再搞笑了,加油好嗎?
(作者為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
-----------------
外省郝權貴選皇民立委!

推文到plurk
2015-06-16 15:39
◎林志翰
國民黨唯一參選總統初選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以46%的高民調,一舉突破30%的防磚民調門檻,激勵黨內士氣,因此傳出國民黨高層人人『信心滿滿』將挑戰艱困選區,帶動國民黨立委選情。而郝龍斌副主席更傳出將參選台南市立委,筆者身為台南市民,驚喜之情久久無法抹去,外省郝權貴竟然願意『委屈』參選皇民立委。
去年底九合一大選,郝柏村以獨斷的態度,扭曲台灣的歷史,斥責日治時代的台灣人是皇民,一副高高在上的外省權貴模樣,似乎忘了他們自己才是反客為主,從中國潰敗逃亡至台灣偏安的統治者。這些外省權貴不知道『吃果子拜樹頭』,屠殺台灣人、鎮壓台灣人,還把老一輩命運多舛的台灣人抹黑為皇民,將我們扣上皇民子嗣的帽子,企圖操作省籍對立,合理化國民黨過去的殘暴作為。

傳出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擬南下參選立委。(記者劉信德攝)
郝柏村的『皇民說』言猶在耳,他的兒子郝龍斌竟然要遠離外省族群居多的天龍國,走入皇民最多的台南市競選立委。筆者不知,當外省權貴的郝龍斌彎腰拜票,握著他父親口中皇民的雙手時,他心中是否多所委屈?
其實郝龍斌一點也不委屈!遊走在國民黨與新黨之間的政治變色龍,藉由媒體包裝的正義形象,官拜扁政府的環保署長、兩任台北市長。只因全民公敵馬英九市長任內諸多官商勾結的離譜情事連環爆,郝龍斌執政時那些狗屁倒灶的骯髒事才『暫時』躲過全民的檢驗。
郝權貴當不成皇民的總統,想要改當皇民的立委,府城鄉親有這麼不堪嗎?皇民之恥,台灣人可別忘了,就用選票讓這些外省權貴真正消失在台灣政壇吧!
(教育工作者)


阿嬤旅遊團運毒 帶2孫掩護闖關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6-16
七人接受招待遊泰 協助運毒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五十一歲女子張巧玟,找上常在北市廣州街一帶活動的阿嬤們組「運毒旅遊團」,招待她們去泰國玩五天四夜並協助運毒,每人還發十萬元零用金,婆婆媽媽們「好康逗相報」,甚至有人帶兩名年僅兩歲、三歲的孫兒同行掩護;警方趁她們入境時在機場逮人,當場在七名婆婆媽媽身上搜出十四公斤一級毒品海洛因。
阿嬤旅遊團運毒闖關,還帶兩孫子掩護,警方在機場逮人,當場在七名婆婆媽媽身上搜出十四公斤海洛因毒品。(記者姚岳宏攝)
阿嬤旅遊團運毒闖關,還帶兩孫子掩護,警方在機場逮人,當場在七名婆婆媽媽身上搜出十四公斤海洛因毒品。(記者姚岳宏攝)
阿嬤旅遊團運毒闖關,還帶兩孫子掩護,警方在機場逮人,當場在七名婆婆媽媽身上搜出十四公斤海洛因毒品。(記者姚岳宏翻攝)
阿嬤旅遊團運毒闖關,還帶兩孫子掩護,警方在機場逮人,當場在七名婆婆媽媽身上搜出十四公斤海洛因毒品。(記者姚岳宏翻攝)
得知運毒會判死 嚇到臉發白
警方調查,這群阿嬤中,有些人曾在萬華一帶阿公店當過茶室小姐,彼此也熟識,如今已回到家庭含飴弄孫,但她們法律知識淺薄,剛開始被搜出毒品,還說「可能要關個幾年」,一派輕鬆,當得知運送一級毒品最重可處「死刑」時,有人當場嚇到臉色發白、有人抱頭痛哭。
警方調查,張女受僱於上游毒梟,找過去認識的這些阿嬤運毒,張女自己可拿廿萬元,其中吳姓阿嬤帶著女兒一起去,另外也有阿嬤帶著一對小孫子一起去玩。
警方說,阿嬤運毒團上個月已到泰國「試走過」一次,本週日(十四日)凌晨第二次闖關,她們以為假日深夜通關,安檢人力吃緊,加上帶著孩童入境,海關不會有戒心,沒想到這八大二小運毒集團,已被台北市內湖警分局、刑事局及航警局盯上。
海洛因貼在胸部 起出14公斤
八名大人中,僅張女負責接頭辦手續,身上沒毒品,其他七人每人外著寬鬆衣物,身上各夾帶兩公斤毒品,用棉紗布綁在胸部及胯下鼠蹊部;後來,張女的女兒前來接機,警方也在其身上搜出七十八萬,疑似是運毒佣金,但她稱不知情,訊後請回,兩幼童則通知家人接走。
一行人被帶到航警局製作筆錄時,四十二歲男子廖學良自稱是張女表弟,前來關心案情,警方發現他正是運毒主嫌,請示檢察官後予以逮捕,再從他的桃園市租屋處搜出十三.八公斤海洛因。
警詢中八女都不透露在泰國與誰接洽,警方先將她們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持續擴大追查上游及毒品流向。
-----------
國民黨會不會分崩為「北部黨」?

推文到plurk
2015-06-16 06:00
國民黨總統提名作業已經完成初選程序,通過防磚民調的洪秀柱再經六月十七日國民黨中常會以及七月十九日全代會確認,即為國民黨的正式總統提名人,將代表該黨角逐二○一六大選。以中常會與全代會的成員結構觀察,國民黨光內有雜音是不夠的,除非有意外的「奇蹟」出現,否則現在業可預見的宿命恐怕已難以擺脫。
自一九九六年有總統直選以來,這是國民黨第一次以初選方式產生總統提名人,過去的李登輝、連戰、馬英九皆為徵召,不滿者即主動或被動去黨參選,如林洋港、郝柏村、陳履安、宋楚瑜,因此國民黨內從來沒有初選的傳統;這次朱立倫「啼聲初試」,稱要建立制度,於是首度推出登記領表、一萬五千份黨員連署、三十%民調門檻的所謂初選制。經過這幾個月來實驗的結果,不僅由洪秀柱勝出,而且三家平均民調皆超過四成以上。不管這個結果是否符合朱主席的期待,明年一月主持黨務的他必須為國民黨成敗負責,應殆無疑義。
國民黨有人事後解釋這是初選民調,不是大選民調,儘管民調公司是由候選人所挑選的,擺在眼前的事實不能說不存在。依據這個現實,比較值得各方關注的是未來台灣政局究竟將會如何發展?這點恐怕要由參選組合、競選的過程、選舉結果對選後的影響幾方面來看。
首先是年底正式向中選會登記的候選人究竟有幾組,一是就民進黨蔡英文與國民黨洪秀柱兩人競爭,二是蔡英文、洪秀柱之外還有第三組;不同的組合勢將影響競選過程,這過程的議題品質可能牽動台灣利益的移動。若是國民兩黨競爭的局面,在國家走向上是「維持現狀」與「一中同表」的競賽,這兩個主張在政治光譜上分據中間與深藍,加上中國必然動作頻頻、場邊參賽,如果綠的聲音為「權宜」對岸而極小化,台灣將因缺少多元砝碼失去平衡。倘若蔡洪之外出現有意義的第三組候選人,所謂的「有意義」必須是實力與路線足以在光譜上搶占淺藍至自稱不藍不綠者,則深藍會退位至原本的安全範圍,其他候選人比較不至於競相為了「當選再說」而輕易拋棄原則,必須回到治理能力與政策辯論的本務上角力。
以上不同的可能,對選後政局也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國民黨若是洪秀柱一路參選到底,國民黨的立委選情在桃園以南縣市會受到較大的衝擊,國民黨只剩三十席之說不是毫無根據,若中南部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沒有「自救」行動,則提供了他黨在有關選區重新積極部署的機會;同樣的,洪秀柱的色彩被認為有助於凝聚國民黨北部基本盤,他黨在北部的攻堅會增高難度。然基於立委席次消長的集體問題,也會對「有意義」的第三組總統參選人是否出現,產生連動。
若以目前民調領先的蔡英文為參考值,明年一月大選不外幾種可能:一,蔡英文當選,民進黨為國會多數黨;二,蔡英文當選,民進黨依舊是國會少數黨;三,蔡英文當選,民進黨在立法院雖未過半但有機會結合小黨成為穩定多數;四,蔡英文落選,民進黨在國會繼續少數。這四者中第四項是「維持現狀」,其他三者是各種不同執政局面的「改變現狀」,究竟何者會出現,自是以上種種路徑引導下,以及各方力量總和後的結果,就看誰的出力方向最能取得選民認同,例如蔡英文會不會犯下前述的「權宜」錯誤。
分析至此,必然要提出預測,否則即是空言、廢話。洪秀柱的「一中同表」主張顯然已經脫離了土地,也推翻了國民黨「一中各表」的當前政策,國民黨如果傾頹難挽,讓競選過程繼續內耗國力,無助於台灣前進,則明年不僅政黨輪替,同時有極高的機率會從一黨獨大的既有格局,分崩為區域型的北部黨;這個後果從好處看,或可提供台灣六十六年來全面完成「轉型正義」的最佳契機。當然,前提是新的主政者若有堅強的改革意識。
----------
急統派最後的衝鋒

推文到plurk
2015-06-16 06:00
國民黨政權,教育思華,經濟振中,治國用毛!
總統初選唯一候選人是急統派,主張「一中同表」!
中國統戰腦筋動到簽證形式,欲以「港澳居民」模式,強加在台灣赴中國者身上!
中國國民黨與共產黨的統一部隊,在台灣二○一六總統大選尚餘七個月前,已吹起了最後的衝鋒號!
去年十一月廿九日的教訓,國民黨已經全忘了?還是此一教訓太深刻,導致現任黨主席及黨內A咖失去作戰的意志?再加上前任黨主席的好戰,國民黨內部因而完全失控,急統派借力躍上檯面,欲與台灣自由民主的力量做最後一搏!
此時國民黨的家務事就是重要的國事,就像一個失敗產品要撤店前,一定會先來個跳樓大拍賣,起死回生既不可能,搞亂市場,能撈一點算一點,台灣人民眼睛要睜得大大滴!
選前這七個月,台灣人民還會有各種煎熬,急統派的動作將如同戰爭般地撲面而來,唯有冷靜應對,積蓄力量,做為台灣必須改頭換面的各種準備,視煎熬為歷練,讓台灣順利過關才是重點。
民進黨此時應把國民黨甩得遠遠的,不必纏鬥,只能前進,讓人民看到、感覺到民進黨謙卑的誠心誠意。不要再去理會國民黨的內鬥如何如何,應向全台灣各角落邁開步伐,用心探討台灣的內政問題。
在此僅舉一例,南投縣仁愛鄉出現「垃圾瀑布」,大好青山只見瘌痢山頭不斷擴散,南投原是台灣最美麗的心臟地區,現在因為當地政府的行政怠惰與放任,造成山區居民的偷懶,缺乏公德心,而敗壞環境。民進黨此時應針對這些問題,分門別類,去實地了解,研究對策,處理問題,這才是個負責任的政黨,也才能讓人民相信將來會是個負責任的政權。
(鄧蔚偉)
---------------
〈金恒煒專欄〉爺兒們終於吐了一口鳥氣

推文到plurk
2015-06-16 06:00
以四成六民調跨過中國國民黨大選初選門檻,洪秀柱這回可抖了;不,是馬英九重新抖起來了。洪秀柱披掛上陣,志不在大位,F咖如何勝出?洪秀柱出征,目的在為馬英九路線豎起大旗,用鐵齒確立馬英九政績於不墜。
先說馬英九與洪秀柱的關係。誰讓洪秀柱當立院副院長?馬英九。馬英九揮刀斬王金平,當初指定洪秀柱接任王立院龍頭寶座的是誰?馬英九。九月政爭時王金平呼群保義反戈一擊的記者會中,誰最心不甘情不願?洪秀柱。所以洪秀柱是馬英九的人馬;洪秀柱在反芻馬英九理念。證據呢?簡單指出幾個事證,就知道為什麼國民黨會演出這齣荒腔走板的歹戲。
洪秀柱在國民黨中常會的談話,每一句都在指責黨內沒有鞏固領導核心。她說:「我們是不是總在不該模糊的地方模糊了,在不該妥協的地方妥協了?」「是不是在國家定位上模糊了?」「為什麼變成沒有勇氣堅持正確道路的弱者?」這當然是突出馬英九七年來的「道路」是一貫「正確」,指控黨內模糊、妥協的怯懦。
最可圈可點的一句話:「台灣民主化的過程,逐漸把我們民主價值變成了與大陸十三億人民對抗的工具,而不再是我們爭取十三億民心的憑藉。」這是馬英九幽靈盤踞在洪秀柱內心的囈語,或說是馬統們同做的一場春夢。洪秀柱痛恨的是「我們……不敢將兩岸穩定的道路往前再推得寬廣。」
洪的重點是,馬英九路線沒有失敗,失敗的是「民主變成民粹鬥爭工具」,「癱瘓應有的民主程序」,而「本黨沒有堅定的對抗」。看到沒?這不是馬英九藉洪秀柱之口誅殺「本黨」是什麼?接下來洪秀柱主張與中國簽「和平協定」,也不過是要完成馬英九「化獨漸統」的未竟之業。
洪秀柱替馬英九喊冤洗刷,馬英九也替洪秀柱武裝起來。洪秀柱秀出的國安顧問,特色有三:第一,從陳冲、蘇起以下,全是馬朝官員;其次,絕大部分都是「外省權貴」,第三,全屬「他馬的」人馬。如此陣容,誰能調得動?非馬金不可。
這是馬英九最後大秀;洪秀柱的發言與記者會,其實是馬英九對黨內、對在野黨,甚至包括太陽花在內的台灣人民吐槽、示威,連鬧得沸沸揚揚「黑箱課綱」的背後黑手張亞中都在記者會之列。馬英九怕誰!
陳冲與管中閔則後台叫好。一個說:「洪秀柱知道什麼是對的,不矯揉造作」,一個稱讚洪是「勇於站出來為自己理念而戰,沒有扭捏作態。」如此異口同聲,很難說不是開會討論後的結論。還是套管爺的話做結:「爺兒們終於吐了一口鳥氣。」至於大選,管他娘。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今天記名表決修憲 看誰誰誰強暴民意

推文到plurk
2015-06-16 06:00
◎ 范姜提昂
依據立法院公報第九十三卷第三十七期院會紀錄一○六頁,院會主席說:「報告院會,修憲條文一定要進行記名表決,現在進行記名表決,現在按鈴七分鐘。」這是上一次、即二○○四年八月的第七次修憲歷史紀錄。
修憲何等大事?當然記名表決!謹呼籲媒體,尤其平面與網路媒體把每一次表決的「表決名單」完整公布,包括每次表決的「贊成者」「反對者」及「缺席者」。
缺席者很重要!因為現行修憲門檻必須「立法委員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之決議」修憲案才能成案。立院總額一一三席,至少要有八十五席出席才行,少一席就表決不了。每一位「缺席者」人民都要追問:為何缺席?
別的事,缺席或許無差,但這是全世界最高的修憲門檻(全世界國會的修憲門檻都是三分之二,包括中國、北韓),你掉以輕心,就是藐視人民,就是躲避全國矚目的全民監督,都該被選票唾棄!
或許,黨紀逼你缺席?或許,黨紀逼你投反對或贊成票?好,你是可以口沫橫飛說是因為黨紀!政黨政治的「常態」也確實講究黨紀,可是「與全民為敵」的反民意決定,黨紀居然照常發威、照常貫徹?那就整個黨、連黨籍立委全部唾棄!
這就好比一票惡人,淪為強盜也就罷了,殺人越貨,竟軍紀嚴明?還高效率?這種組織犯罪能不徹底取締嗎?當黨紀要求的事擺明強暴民意,若還有臉祭出黨紀,已經沒天理,黨員居然還甘願遵守,沒有奮起罷免黨領導,尤其是,當黨的決定對黨的發展根本不利時。
試問,當你的黨阻撓「降低」投票年齡為十八歲,而與新世代為敵、與總有一天等到你的新選民為敵!當你的黨眷戀「現行憲法有利你的黨」而反對「降低」修憲門檻,反對「降低」國會選制之「法律位階」改以法律定之,以換取由新國會協商,訂出公平選制的機會,因為黨即將淪為少數。總之,黨沒有體察到黨可能大勢已去的集體焦慮必須以順應民意解套,且反過來要求反民意,要遵守嗎?
謹提醒:今天的「表決名單」歷史感超重!勢必成為大選年及未來歷史法庭的超熱門關鍵字;何況馬上要選舉,遵照黨紀強暴民意,好主意?(作者為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
與柯P聊聊晉武帝

推文到plurk
2015-06-16 06:00
◎ 王福澤
柯市長曾於三月時出席「黃煌雄『少年讀三國』」新書發表會,並表示自己也熟讀三國演義,那筆者藉此與您分享三國歷史事件,聊聊晉武帝司馬炎。
歷史課本上,晉武帝雖被評論為平庸,但其實是個有雅量君主,正如《晉書》所描述:「帝宇量弘厚,造次必於仁恕 」。其當政時感歎說:「如果我得諸葛亮輔助,豈會有今日的勞苦呢!」而曾為蜀漢舊臣的樊建叩首說:「臣聽聞天下皆說鄧艾是冤枉的,陛下知道卻不理,此豈不是西漢馮唐之所謂『雖得廉頗、李牧而不能用』一樣!」晉武帝聽了不但不發怒,反而順著說:「我也想要替鄧艾昭雪,你這樣說正好讓我起意了。」便下詔平反鄧艾。而且不但平反,因鄧艾早已遭殺害,所以找到他的後代,入朝為官。此記載於資治通鑑泰始九年(公元二七三年)。
試想魏國已滅,鄧艾也已遇害,是否平反不影響晉朝發展,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晉武帝卻用宇量弘厚的態度面對,而這過程亦被載入史冊千秋。而今,是否平反蕭曉玲老師,看到您答詢說:「我已責成周副市長處理…」,看來似乎把這事當成一般市政。筆者想對您說,面對蕭老師個人為己陳冤的訴求、議員平反的建議及監察院調查報告,您應以誠惶誠恐的心情去面對,在當下這時點,您是台北市市長,只有您有機會做,再者這是屬台北市政府的行政權,也只有您才有權力做。做與不做,雖都不影響您市長的地位,歷史卻會記住。(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
市長穿短褲上班,帥!

推文到plurk
2015-06-16 06:00
◎ 張惠和
柯文哲終於穿短褲上班,日前他說脫掉西裝是脫掉對西方的一個關卡,台灣環境其實根本不適合穿西裝,並說員工穿短褲上班本來就沒問題,不過台灣似乎沒有代表性的服裝。
為何市長穿短褲還有人說俗和土?早在三年前,南韓首爾公務員就可以穿短褲上班。因為首爾市長決定貫徹環保,堅守不讓辦公室冷氣調低於二十八度,以便在兩年內省下整整一座核電站的能源。近年來因為福島核電廠災變,電力供應吃緊,日本也實施上班族「少穿西裝,不打領帶」的政策,並實施公務人員帶頭穿短褲、涼夏襯衫上班,節省能源。
如果市府能設計台裝,讓同仁夏天可以穿短褲上班,一來推廣台灣衣著文化,二來兼顧環保節能,豈不一舉兩得。(作者為退休公務人員,新北市民)
---------------
聲援雲林,還給縣民乾淨空氣!

推文到plurk
2015-06-16 06:00
◎ 謝英士、高思齊
六月十日雲林縣長李進勇親自公告《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宣告雲林縣不再當台灣發展經濟的墊腳石,要一步步擺脫全台空氣品質最差地區的現狀,企業必須使用更乾淨的能源,或者離開雲林。
李縣長嘗試兌現選前禁燒生煤、石油焦的承諾,但是卻被行政院狠狠打臉。經濟部和環保署都指出該禁用條例牴觸中央法令,無效。中央的蠻橫態度讓人不禁想問,如果地方制定的法律中央可以輕易推翻,我們還需要地方自治嗎?
地方自治是憲法所保障的制度 ,是實現民主的基本要素,中央和地方的權限分配涉及憲政層次的權力分立及權力制衡的本質,因此,並非簡單一句「法規不得抵觸法律」可以解決。要釐清的第一個觀念就是,自治條例也是經過民主程序制定的規範,不論名稱為何,本質上是法律,所以自治條例和法律之間沒有所謂位階高低的問題,只有權限分配的問題。
《憲法》第111條用「事務性質」區分中央和地方權限,有全國一致性質的劃分中央,非屬全國一致或有因地制宜性質的劃分地方。所謂因地制宜表示地方除了自主的需求可以自訂自治法規外,地方自治法規之於法律,還有兩個功能,分別是補充和強化功能。亦即,中央法規沒有規定的部分可以由地方法規補充,中央規定一個較低的基準的時候,地方可以自訂更嚴格的標準。至於自治條例是否合法、合憲,則一樣要用一般的法律原則、憲法原則加以檢視、判斷。
能源局雖然表示《能源管理法》及《空污法》已經將生煤、石油焦管理、限制、禁止權限劃歸中央,地方政府不得另定規範。但要注意的是,判斷自治條例是否抵觸法律的話語權絕對不在中央政府,而是在釋憲者手中。《司法院大法官職權行使法》第五條就明確規定,中央及地方權限的爭議由大法官解釋。中央政府是爭執兩造的一方,絕對不能球員兼裁判,否則地方自治的精神將輕易被消滅。
如果本案最後進入大法官會議,大法官真正要看的是,禁燒生煤的自治條例到底侵害了誰的基本權利?它要保護的又是誰的基本權利?這裡很明顯是台塑營業自由和雲林縣民生存權的對立。所以兩造其實應該是雲林縣和台塑,而非行政院和雲林縣。在這樣的脈絡下,因為雲林縣並沒有要台塑關廠,只是要求改善能源使用,對於台塑財產權的侵害很小,但是保護的卻是雲林縣民的生存權,在效益與成本的衡量下,我們認為是合乎憲法上的比例原則,並未違憲。
人民的身體健康相較於經濟發展應該更是國家的基本,也是國家應該保護的,所以一定要賦予地方居民決定居住環境事務的權利,這是實現憲法生存權的不可或缺的基本權利。從這次事件可以看出,在中央政府眼中,人民的生存權是落後於經濟發展的,當雲林已經透過縣議會告訴全國他們不要再呼吸燃燒生煤和石油焦的有毒廢氣時,能源局、經濟部甚至環保署卻告訴雲林,為了全國經濟發展,你們沒有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這是何等的不公不義!中央政府應該要思考的是:能源管理法與空污法是為誰而存在?雲林縣通過的自治條例是否侵奪了中央政府的權力?是哪種權力?是否自治條例是在補充現行制度的不足?應規定而未規定?或者是在補充中央政府應作為而未積極作為的部分?一味從形式上阻撓或否定地方的自治條例,長遠來看,實在不是有智慧的舉措。地方為了生存、為了健康所進行的依照民主程序所訂的自治條例,根據它的內容,究竟有什麼地方牴觸到中央?難道中央不願意保護地方人民的生存與健康、財產?所以,此次雲林縣的自治條例爭議,可以檢視我國未來的中央與地方分權可以如何更細膩的達成憲法的目標:那就是誰能保障人民的基本生存權利,誰就有憲法上的正當性。
如果中央做不到,交給地方又何妨?
(作者分別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法律專員)
-------------
雲豹甲車第一線人員說話

推文到plurk
2015-06-16 06:00
◎ 蔡台仁
二○一四年八月監察院糾正陸軍司令部,因為雲豹甲車機砲構型,陸軍司令部為了讓軍備局與中科院生產二十公厘機砲與砲塔,但軍備局生產的機砲既無法貫穿中共輕裝甲車的裝甲,砲管壽限也不合格,研發案草草結案,浪費公帑。近日又爆發雲豹甲車動力底盤使用中國劣質品濫竽充數,上了頭條新聞。
筆者曾參與雲豹甲車之遙控槍塔研製生產,雲豹甲車之遙控槍塔委託中科院生產,因負責單位二○二廠對中科院沒信心,因此另找民間第二商源同時進行研製。中科院與民間第二商源生產之遙控槍塔交貨後,二○二廠測試結果,認為第二商源品質較好,予以驗收合格,同時認為中科院研發之遙控槍塔產品不合格,不願驗收,而中科院又無能力改善其產品,此案因而拖了數年未結案,直到審計部查到此案才爆發,而二○二廠與中科院同為軍備局下轄單位,為了讓中科院生產遙控槍塔,軍備局乃出面協調二○二廠對中科院產品先驗收合格,再交回中科院執行遙控槍塔精進(其實若中科院有能力精進也不會拖數年了)。而遙控槍塔之兩商源,除中科院產品品質較差外,中科院研製產品價格比第二商源貴很多,換言之,軍備局為照顧中科院,採用了又貴、品質又差的產品,除浪費人民的血汗錢外,也忽視了戰力及國家安全。雲豹甲車問題一籮筐,真正遇到戰事時,會不會無法保護總統緊急避難安全,令人擔憂!(作者為研究人員退休,桃園市民)
這樣的國軍,能戰?
◎ 張國財
供總統緊急避難搭乘,每部造價約九千萬的雲豹八輪甲車,成本一萬一千元的劣質S1、S2轉向器,得標供應廠商報價廿八萬;因漏油、插銷及煞車卡鉗斷裂,幾乎每兩天就有一部要送修;最誇張的是,底盤動力系統竟是自中國進口之次級零件!
又如今年一月,國軍採購的五千條戰車履帶,傳出因品質低劣導致容易脫落,M60A3主力戰車、CM21、CM22、CM23迫砲車等,恐怕都深受其害。
更早的二○一三年十二月,裝甲旅還爆發CM21裝甲車變速箱採購弊案,業者以翻修後的二手零件冒充美規進口新品交貨。有這樣的軍事採購,台灣還需要敵人嗎?
歸根究柢,退役將領跑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解放軍將領把酒言歡、高喊「我們都是中國軍」,已然對中華民國國軍「為何而戰?為誰而戰?」揮出一記重拳!讓人想起那些涉及共諜案的將軍校官,以及月前阿帕契營區仿如不設防的觀光景點。裝備、情資、保防相繼出錯,這樣的國軍,憑何而戰?(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惡官用惡法合法向人民搶錢

推文到plurk
2015-06-15 16:05
◎蕭璟
國稅局搶錢搶過頭了!一件件人民被「冤徵」的稅務案件,如冰山慢慢地浮上海面,也如骨牌效應般,令人措手不及。至今政府好像還沒有誠意要修法,可憐百姓只好成為惡法之下的祭品,任憑自己信任的賢能政府宰割了,司法為民聽起來格外諷刺。
例如大律師陳長文的「冤繳稅」,繳15年只退回5年,因政府官員表示「依法規定」只能如此!要是所有老百姓都用這一招,5年前算錯的帳不用追討或補回了,豈不天下大亂了!政府弄錯向百姓多拿錢本來就應還給百姓,只要認錯法退給百姓就解決了,結果死不認錯外,還拿出「惡法亦法」當檔箭牌,然後再大費周章的修一個「陳長文條款」,立法院三讀通過後才能退錢,真是脫十件褲子後才能放一個小屁。

國稅局搶錢搶過頭了!一件件人民被「冤徵」的稅務案件,如冰山慢慢地浮上海面,也如骨牌效應般,令人措手不及,圖為民眾報稅情形。(記者廖振輝攝)
其實,老百姓最為企盼的莫過於「一切為民」,而不是只會搶奪民財的惡官。行政程序法117條規定,行政機關發現處分有誤時,則賦與撤銷原處分的權責,莫讓此法只擺好看的;希望,國稅局不要老是拿威權、不合時宜的惡法,來愚弄善良的老百姓了!還恐嚇老百姓若不繳稅的話,當心移送法院,被法官判凍結財產、限制出境、禁治產處分,最後財產還被拍賣一空,等到發現弄錯了,簡單一句「依法徵稅」、「依法退溢繳稅款五年」、「惡法亦法」、「除非修法」,唉!可憐善良老百姓,任憑稅務官員宰割,在「惡法亦法」惡夢中輪迴!
(瑜珈老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