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1683847729186_70625692659191648772023-05-13_223424


 唐行小姐/慰安婦/日本的海外賣舂婦/唐行小姐(日語:からゆきさん,唐行きさん)是19世紀後半葉日本對前往中國、東南亞賣身的婦女的稱呼,亦有稱為「南洋姐」/1920年隨著廢娼令的頒布,唐行小姐這種職業也跟著一起消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YuO6O2


在日本引起極大爭議的「表現不自由展」中的南韓慰安婦像,可能將在4月移師到台北市的「台北當代藝術」展出。(取自美術手帖)
2020-01-18 00:43:03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7日報導〕因為展出南韓慰安婦、燒毀日本天皇肖像等爭議作品,去年在日本引起騷動的「表現不自由展」,將於4月移師台北市文化局主管的「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日本知名的美術期刊「美術手帖」17日報導,策展單位表示,這次還將展出包括台灣早年遭到官方檢審的音樂、文學和美術作品,希望透過這次的展出考察全世界的「不自由」。不過有網友留言,希望台灣不要展出這些傷害日人感情的作品,如果真要展出就展出在中國檢審下不見天日的作品。
日本愛知縣去年舉辦「愛知三年展國際藝術祭」,由親中左派媒體出身的人員,策畫了「表現不自由展及在那之後」的展出主題,展出包括慰安婦像及燒毀昭和天皇肖像並踩踏在腳下等具有高度爭議的作品,展覽在去年8月1日開幕後,因為爭議過大更有民眾揚言將攜帶汽油桶入場,原定8月至10月的展期在開展3天立即喊卡。
這期中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批評這項帶有偏見的展覽踐踏日本國民的心,要求主辦的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立即停展,兩位政壇盟友也因此撕破臉隔空叫罵。有民眾批評愛知縣拿政府補助,卻幫鄰國助長反日的氣焰,加深日韓裂痕。
「表現不自由展」3天喊卡卻意外地提高知名度,愛知縣於去年「愛知三年展國際藝術祭」結束前夕的10月8日重新開展,以抽籤的方式開放220名民眾入場參觀,觀眾入場不但要接受嚴密的安檢,而且還不對媒體公開,被日媒嘲諷是「不自由的不自由展」。
「美術手帖」報導,「表現不自由展」在愛知縣閉幕半年後,預定4月18日在台北市的「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目前已決定展出慰安婦像,還有6到7件「愛知三年展國際藝術祭」中展出的作品,台北方面將設立諮詢委員會與日方的策展單位討論具體內容。
「台北當代藝術館」告訴美術手帖,台灣目前沒有對藝術或文化進行檢審,不過在藝術和文學上仍受限於傳統的思維,從台灣歷史來看,例如日治時代的台灣,某些歌曲被禁唱,白色恐怖時期及解嚴之後的一段時間,仍有重重的限制,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考察包括日本、台灣、亞洲和世界各地的「不自由」。
有日本網友在這則新聞下留言,希望不要因為這項展覽對台日關係造成負面的政治影響,他也期待有智慧的台灣人,不會受到這些惡質的政治宣傳洗腦。有網質疑為何不去南韓展而選擇台灣,也有網友嗆聲,要展就展出那些在中國檢審下不見天日的作品。
台北當代館將展「表現不自由展」 日網友籲別傷害日人感情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Rv5mUB

2020-01-18_220542


2017-09-17_1248262017-09-17_1248342017-09-17_124848  640_83dd76a842480c0f1ace41913323356f640_38c168562b4027fb455613981c8f56f0  

【懷舊片】粉牆藍浴缸 直擊馬祖特約茶室831
2017/09/16 19:49 30892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更新原因:增加內文及照片
曾出現在澎湖、金門、馬祖等離外島等地的「特約茶室」,是當年為因應戰地情況而設立的特殊機構,今日走一趟位於馬祖日報社址的「馬祖故事館」,還能看到當年茶室外觀的老照片。
同曾是戰地前線,馬祖特約茶室於民國79年終止後,屋舍荒廢至今,而在金門當地,則規劃有特約茶室展示館,紀錄這段歷史。
距今六十多年前,為了防止外島軍中桃色糾紛及降低性犯罪,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在金門、馬祖等地,成立了俗稱「831」、「軍中樂園」的特約茶室。
當年士官兵得走過鵲橋,前往南竿梅石村的特約茶室。1層樓高的平房舊址現已雜草叢生,雖無法想像那時阿兵哥拿臉盆、掃把佔位排隊的情景,但房間、浴室格局大致維持完整,粉紅色的斑駁牆面,更為那特殊背景的年代,添上一抹迷離色彩。(田欣雲/馬祖報導)


S__22306882S__22306881


戰爭無情,侵害無國界

越戰秘照:美軍對南越女兵乾了什麼 - BuzzHand - http://goo.gl/TGNlEq

駭人聽聞:美軍曾向越南女俘注射春藥屢見奇效 - 中時電子報 - http://goo.gl/kNdKGW

2016-03-19_173040  

美軍用大量春藥對付越南女俘

越戰中,駭人聽聞的THUOCDUAME是美偽軍對付女俘的尖銳的秘​​密武器。

文明技術成了戰爭中揉蹄女人的手段,成百上千計的堅毅剛強的越南女戰士在受盡踐踏、摧殘後,最終成了怪獸鐵蹄下的冤魂。

這種叫THUOCDUAME的性藥是一種特別的藥,俗稱“媚藥”。這種藥發明於美國,首先被用於舞廳和妓院。

美國人使用這種藥物審訊女俘,意在使女俘在情緒失控的情況下供出夥伴、同誌及機密情報。

一九六五年,在南越西貢弱油汀地區的美國步兵師將所有抓獲的女俘送進了他們的臨時集中營。這個集中營的女俘,從被俘的時候起,就受到了種種非人的待遇。

美偽軍以搜查為名,耍盡花招,凌辱著一個個像阮林清那樣的女人。

阮林清,一名越南南方解放軍女偵察員,在一次偵察行動中被俘。

阮林清是一位漂亮的越南姑娘,她長著一雙大大的黑眼晴,睫毛長長的向上捲著,柔軟的嘴唇微微掀起。她躺在牢房中冰涼的竹板上,渾身血漬斑斑。

美偽軍為了從她口中得到有關南方解放軍的情況,嚴刑拷打過她三次,但他們沒有得到半點他們希望的“好處”。

“阮林清,出來!”一聲嚎叫傳來,阮林清又被帶到了審訊室。

一名美國軍醫望著手中裝好藥水的注射器,像是在無盡欣賞戰士手中的武器一樣。

他轉過身來,看了看被兩名大漢挾住的阮林清,笑了笑。他一聲不吭地走過去,將藥水注進了阮林清的身體。

從那天起,他們每天給阮林清和同她一起被捕的兩名突擊隊員,注射兩次,並在給她們送去的飯食和飲用的水果裡摻進口服液,導致興奮的垂體後葉製劑和遊敏流氣酉太之類藥物。

鐵血網提醒您:點擊查看大圖點擊展開圖集

“阮林清,你這麼漂亮年輕,愛和男人對你來說是值得追求的,你為什麼要為南方解放軍賣命呢?上帝已不存在,他們?是利用你為他們賣命,他們毀了你的青春,把他們供出來吧,供出來你就會得來一切。”偽軍官利誘道。

兩名偽軍靠近阮林清,阮林清想踢開他們,但腳一點也不聽使喚。

阮林清臉色漲得紫紅而激昂,她目光恍惚地大聲的叫,並竭力搖動著頭髮被拉住的頭部,然而,美軍冷漠地坐在審訊桌旁,不時對她發出提問,同時記錄下阮林清在亢奮中說出的言語。

一切都過去了。

一天之後,清醒過來的阮林清明白了發生的一切,她悔恨交加,一頭撞在牢房的鐵門柱上…

“所以,我們現在首先要在精神上打擊她們,使她們的精神首先垮悼,然後再使用酷刑,她們到那個時候就會感到無法忍受,沒有了自尊心,她們很快就會招供。”

“使用藥物的目的就是要使她們喪失自尊心,當她們無法克制住那種強熱的無休無止的淫欲衝動的時候,她們的意志會一點一點的垮掉。”

“這一點我是很有把握的,當注射了這種藥物之後,她們的就會感到發熱,就會產生無法忍受的痕癢,所以她們?能不住地用手搔撓,因此就可以使她們自己來進行強刺激,等到藥力極度發揮作用的時候,最後就可導致精神錯亂,一個女人能夠忍受各種皮肉的痛苦,卻絕對不可能克制住這種持久的亢奮。”

“因此,她們迫不得已,在心理上又使她們對自己的尊嚴產生懷疑…所以我十分相信這種藥物。”

刑訊室裡發生的一切,?是野蠻與文明交織的一個部分,那一類的事情每個時刻都在世界上發生著,並將繼續發生。

許多善良的人曾經試圖通過各種途徑制止那樣的事情,結果都歸於失敗,殘害人類自身的行為仍然極為普遍地滋生繁衍,嘲笑地面對著這個令我們驕傲的現代文明時代。

-------------------------

huocduame - 簡介
thuocduame是一種在女性沒有懷孕的情況下能使其產生乳液的藥物!
thuocduame - 主要作用
能使未孕少女催奶,還能提高女人性慾,幫助女人乳房快速達到豐胸的效果。
thuocduame - 產品分類
膠囊:豐胸25天一個療程,永久性豐胸。20天左右出現漲的感覺,出現感覺之後再過幾天即可出奶。
thuocduame - 歷史
thuocduame - 產品分類
膠囊:豐胸25天一個療程,永久性豐胸。20天左右出現漲的感覺,出現感覺之後再過幾天即可出奶。
thuocduame - 歷史
  這種叫THUOCDUAME的性藥是一種特別的催情產品,俗稱“媚藥”,也叫“空孕催乳劑”或者“情慾亢奮劑”。 
  這種藥發明於美國,首先被用於舞廳和妓院,它能使舞女和妓女情慾亢進,乳房飽脹高挺。美國人使用這種藥物審訊女俘,意在使女俘在性慾高漲、情緒失控的情況下供出夥伴、同誌及機密情報。 
  一九六五年,在南越西貢弱油汀地區的美國步兵師將所有抓獲的女俘送進了他們的臨時集中營。這個集中營的女俘,從被俘的時候起,就受到了種種非人的待遇。
1970年位於西貢市區加梯那大道的邁阿密夜總會內曾有殘酷的藥物實驗--空孕催乳劑
  陀陀古舞場所有的舞女就要定期注射一種空孕催乳劑,使她們未經生育卻分泌出奶水,以此來吸引更多的顧客。這種烈性空孕催乳劑不僅能無需生育即使婦女的乳房分泌出大量的奶水並激起無法抑制的性慾,還有另外一種副用,即:如果不及時把分泌出的汁液排出來,乳房便會極度膨脹,甚至發生乳房肌肉痙攣,導致爆裂般難以忍受的劇痛。所以凡是注射過這種空孕劑的姑娘,只好不斷地把奶水擠出乳房,以減輕痛楚;然而,她們愈是擠清乳房內的奶水,奶水分泌得反而愈多,乳房則愈肥碩,奶*頭也愈發達。可憐的是,那些在陀陀古跳舞場的妓女為了生存,不得不在出賣自己肉身的同時,還要將她們本應哺育嬰兒的乳汁奉獻給到陀陀古尋歡作樂的男人。這種由於藥物促使性亢奮的反復發作,用不了多長時間就會使一個好端端的姑娘因難以滿足的情慾而變成一個徹頭徹尾的、在醫學上稱為nymbhomania(女子性淫狂)淫婦。
  越戰中,駭人聽聞的THUOCDUAME是美偽軍對付女俘的尖銳的秘密武器。文明技術成了戰爭中揉蹄女人的手段,成百上千計的堅毅剛強的越南女戰士在受盡踐踏、摧殘後,最終成了怪獸鐵蹄下的冤魂。 
--------------------------------
美軍審訊室蹂躪越南女戰俘:使用無恥催情劑
發佈時間: 2015-11-06 08:45:48 
第1頁 :美軍審訊女戰俘
在越南戰爭中,駭人聽聞的THUOCDUAME是美偽軍對付越南女俘虜最致命,也是有效的秘密武器。文明技術成了戰爭中揉蹄女人的手段,成百上千計的堅決抗擊入侵美軍的越南女戰士在受盡踐踏、摧殘後,最終成了美軍鐵蹄下最悲慘的犧牲品。如今,越南戰爭已經結束了40多年了,但是越南戰爭留下的創傷依然難以彌合。許多新聞媒體對於美軍審訊越南女俘時,使用駭人聽聞的秘密武器,給予了無情的揭露和嚴厲的譴責。

這種叫THUOCDUAME的藥品是一種特別的性藥,也叫做“空孕催乳劑”,俗稱“媚藥”。這種藥發明於美國,首先被用於舞廳和妓院。由於這種藥物促使性亢奮的反覆發作,用不了多長時間就會使一個好端端的姑娘因難以滿足的情慾而變成一個瘋狂的蕩婦。美國人在越戰中使用這種藥物審訊越南女俘,意在使女俘在情緒失控的情況下叛變投敵,以供出自己的同志及機密情報。

據有關媒體報道,1965年,在南越西貢弱油汀地區的美國步兵師將所有抓獲的女俘送進了他們的臨時集中營。這個集中營的女俘,從被俘的時候起,就受到了種種非人的待遇。美偽軍以搜查為名,耍盡花招,淩辱著一個個像阮林清那樣的女人。

阮林清,一名越南南方解放軍女偵察員,在一次偵察行動中被俘。這是一位漂亮的越南姑娘,她長著一雙大大的黑眼晴,睫毛長長的向上卷著,柔軟的嘴唇微微掀起。她躺在牢房中冰涼的竹板上,渾身血漬斑斑。

美偽軍為了從她口中得到有關南方解放軍的情況,嚴刑拷打過她三次,但他們沒有得到半點他們希望的“好處”。

“阮林清,出來!”一聲嚎叫傳來,阮林清又被帶到了審訊室。

一名美國軍醫望著手中裝好藥水的注射器,像是在無盡欣賞戰士手中的武器一樣。他轉過身來,看了看被兩名大漢挾住的阮林清,笑了笑。他一聲不吭地走過去,將藥水注進了阮林清的身體。

從那天起,他們每天給阮林清和同她一起被捕的兩名突擊隊員,注射兩次,並在給她們送去的飯食和飲用的水果裏摻進口服液,導致興奮的垂體後葉製劑和遊敏流氣酉太之類藥物。

“阮林清,你這麼漂亮年輕,愛和男人對你來説是值得追求的,你為什麼要為南方解放軍賣命呢?上帝已不存在,他們?是利用你為他們賣命,他們毀了你的青春,把他們供出來吧,供出來你就會得來一切。”偽軍官無恥地利誘道。

兩名偽軍靠近阮林清,阮林清想踢開他們,但腳一點也不聽使喚。不久,阮林清臉色漲得紫紅而激昂,她目光恍惚地大聲的叫,並竭力搖動著頭髮被拉住的頭部,然而,美軍冷漠地坐在審訊桌旁,不時對她發出提問,同時記錄下阮林清在亢奮中説出的言語。一天之後,清醒過來的阮林清明白了發生的一切,她悔恨交加,一頭撞在牢房的鐵門柱上。

第2頁 :無恥催情劑

然而,美國人使用這種卑鄙的手段不以為恥,反而洋洋自得地説:“所以,我們現在首先要在精神上打擊她們,使她們的精神首先垮悼,然後再使用酷刑,她們到那個時候就會感到無法忍受,沒有了自尊心,她們很快就會招供。”

“使用藥物的目的就是要使她們喪失自尊心,當她們無法克制住那種強熱的無休無止的淫欲衝動的時候,她們的意志會一點一點的垮掉。”

“這一點我是很有把握的,當注射了這種藥物之後,她們的就會感到發熱,就會産生無法忍受的痕癢,所以她們?能不住地用手搔撓,因此就可以使她們自己來進行強刺激,等到藥力極度發揮作用的時候,最後就可導致精神錯亂,一個女人能夠忍受各種皮肉的痛苦,卻絕對不可能克制住這種持久的亢奮。”

“因此,她們迫不得已,在心理上又使她們對自己的尊嚴産生懷疑……所以我十分相信這種藥物。”

阮林清的悲慘遭遇只不過是越南戰爭中千千萬萬越南女戰士抗戰生活的縮影。美軍刑訊室裏所發生的駭人聽聞一切,如今每個時刻恐怕還在世界上繼續發生。但願創傷還未平復的越南人千萬不要忘記這一段慘痛的歷史!

-------------------------------------

-----------------------------------

日菲簽署防禦協議 菲慰安婦抗議大喊騙子
新頭殼newtalk | 洪翠蓮 綜合報導
發布 2016.03.02 | 09:27 AM | 更新 2016.03.02 | 09:29 AM

2003年4月在菲律賓馬尼拉市設置的慰安婦紀念碑,提醒菲國人民慘痛的歷史。 圖:翻攝維基網站
日本與菲律賓政府才簽署防衛裝備及技術轉移協議,同時日方決定出租二手日本海上自衛隊訓練機TC-90,消息傳出,在菲國引發軒然大波。約60名婦女1日前往日本駐馬尼拉大使館集會抗議,包括約10名的菲籍前慰安婦高喊:他們是騙子,都是騙子!

日菲雙方加強海上軍事合作,聯手對抗在南海持續擴張的中國,日本將提供國防裝備和技術給菲律賓,「美國之音」報導,約60名菲律賓婦女週二在日本駐馬尼拉大使館外舉行集會,抗議兩國政府簽署日本向菲律賓提供防禦裝備的一項協議。

外電報導,參加抗議者在美國與菲律賓安全部隊的監視下揮舞標語,標語上寫著「不要日本軍隊」、「不要下一代的慰安婦」等,她們表示,永遠不會同意菲律賓政府簽署的這項協議。

1名88歲的示威者Narcisa Claveria受訪時表示,她是少女時就被日本兵抓去,「他們(指日菲雙方政府)喜歡戰爭,但我們不要」。

菲律賓自從4年前與中國在南海為主權問題起爭端後,一直尋求美國與日本的幫助,致力軍隊現代化。由於慰安婦問題始終遭到日本方面的迴避閃躲,與日本加強軍事合作無異是又揭起舊傷疤。

----------------------------

慰安婦/《蘆葦之歌》/林靜儀則說,戰爭中婦女往往受到最大的剝削《蘆葦之歌》代表另一種「轉型正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0NCNlR


慰安婦/「特約茶室」原名「軍中樂園」,通稱為「八三一」/強迫台灣婦女當慰安婦,我想中華民國比日本還嚴重/兩蔣與二戰時的日本軍閥,是二十世紀時全世界唯二設置軍妓的政權/支票與本票/票據法/所以金門的軍妓,絕不可能是什麼殺人犯,而是倒楣的票據犯。同樣的,兩蔣之所以堅持不修荒謬的票據法,也就在維持軍妓院裡源源不絕的小鮮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EM5EhH

慰安婦/遊廓,風化區/高跟鞋/監獄/台灣社會的邊緣人群:吸食鴉片者、女性性服務相關工作者、囚犯、浮浪者、不良少年、精神病患、窮人及漢生病患/為提供在台日本軍民娛樂,又避免他們與殖民地婦女發生性行為,日本政府引進公娼制度,以及日本人娼妓/公娼在「遊廓」(娼館等賣春產業集中地,通常位於市郊,有土牆或溝渠阻隔)工作/私娼(土娼)多為台灣女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Wvnqp9


台灣花柳界與娼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rVXOJL


「全球慰安婦紀念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XUDChV

--------------------

2015年08月18日11:40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8月14日為「國際慰安婦紀念日」,今年剛好是二次大戰結束70年,台灣婦女救援基金會在日本交流協會附近的慶城公園舉辦紀念晚會,帶領參與民眾靜默一分鐘,表達對二戰期間約20萬「慰安婦」受害者的追思與悼念。台灣目前仍在世的慰安婦阿嬤剩4位,在婦援會陪同下,從1992年開始挺身爭取公道,向日本政府抗議、提告。今年剛好是二次大戰結束70年,就在紀念慰安婦晚會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台灣時間下午5時召開記者會,發表戰後70週年談話。其中一段表示:「我們繼續將在二十世紀的戰爭期間眾多女性的尊嚴與名譽遭受嚴重傷害的過去銘刻在心。正因為如此,我國希望成為一個國家要時刻體貼女性的心。我國將在世界領先努力將二十一世紀成為不讓女性人權遭受侵害的世紀。」....

黃淑玲/不要再消費「慰安婦」

推文到plurk
2015-08-17 06:00
黃淑玲/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長
前台籍「慰安婦」議題在這次課綱微調事件中,因「被迫與否」之爭論,不僅引發極大的社會對立,甚至淪為不同黨派或立場之間,彼此攻訐抨擊的手段,讓「慰安婦」受到很大的傷害。身為台灣長期從事「慰安婦」人權運動的唯一團體,我們對此感到萬分遺憾。從一九九二年政府成立跨部會小組,投入台籍「慰安婦」的對日求償聲援及生活照顧津貼的提供,到二○○八年立法院跨黨派三讀通過「台灣『慰安婦』決議文」,支持台灣「慰安婦」,二十四年以來,「慰安婦」一直都是一個超越黨派的議題。也因此,我們呼籲各政黨不要再消費「慰安婦」,更期待從這次課綱事件中,台灣社會有機會超越統獨爭議及國族主義,重視婦女受壓迫之歷史,重新人權的角度來定位「慰安婦」議題。
從國族、階級與性別談「慰安婦」
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政府設置慰安所,不計其數的亞洲女性透過詐騙、販運、強制等手段,被迫提供性服務,不僅行動自由被限制,無法返鄉,許多人更死於異鄉的戰地。「慰安婦」制度被視為是違反人道罪,是一種對女性的性剝削、性暴力與性別壓迫的制度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早已於一九九五年將「慰安婦」定位為「軍事性奴隸」之被害人,台灣卻仍不斷在爭論「被迫」或「自願」。我們在此想提出一個觀點,「慰安婦」議題必須從國族、階級與性別這三個交織的結構性壓迫來檢視,將「慰安婦」制度的產生以及對受害者的迫害放入歷史脈絡中討論。唯有從這樣的角度,才能理解「慰安婦」對日本政府訴訟、要求賠償與道歉、平復名譽,二十年持續進行的運動,對於近代女性人權進展與國際對戰爭性暴力的制裁發揮重要影響,也才能體會「慰安婦」對國際女性人權的貢獻。認識「慰安婦」歷史的重要性,在於她們不但是二次大戰女性人權受迫的象徵,更是發動近代國際人權運動的重要推手。台灣與韓國等國的「慰安婦」倖存者,以其餘生力抗日本政府,就是為了喚醒世人,防杜性奴隸制度再度發生。認識她們不屈不撓的奮鬥,如何影響國際社會對戰爭性暴力犯罪的反省,才是教育的目標與方向。
若缺乏上述觀點,「慰安婦」議題在台灣就會一直陷入她們是「自願」或「被迫」的爭端,並引發政黨相互攻訐,有人爭論軍中樂園一樣是「慰安婦」制度,有的趁機炒作國族主義,進行政治操作。強大的國族主義,讓韓國阿嬤們擁有全國各政黨與民眾團結一致的支持;統獨之爭與國家認同問題,讓「慰安婦」們無法在台灣擁有同樣強大的民眾支持力量。許多人無法從階級與性別壓迫的觀念或女性人權的脈絡去理解「慰安婦」議題,國族主義的論述,在台灣反而成為分化民眾、政治動員的利器。課綱爭議雙方,始終在國族主義與「慰安婦」動機的枝節上打轉,而「被迫」兩字亦過度簡化了這個議題的多元及複雜度,不僅把被害人推入被迫或自願與否的「動機論」爭論中,更讓這個議題在台灣社會缺乏了被多面向理解的機會。所以,我們呼籲課綱將「婦女被迫做『慰安婦』的文字」,改為「慰安婦與戰爭性奴隸制度」,方能反映「慰安婦」制度及戰爭帶給婦女的傷害。
從二○○一年的小林善紀「台灣論」,到這次的課綱爭議,無意義爭端持續二十年。小林煽動了國族主義,許多政治人物亦無法理解這是階級、性別和女性受壓迫議題。我們深切期待,高中歷史課綱對於「慰安婦」係為戰爭中性剝削與性暴力之受害者,能有更全面性的闡述,以符合自由民主社會讓學生更具人權與女權概念的教育目標。另一方面,在這次課綱微調抗爭事件稍見和緩的當下,我們也呼籲各政黨能放下成見,讓「慰安婦」的論述與史實可以回歸到女性人權的脈絡。

------------------------

談慰安婦 蔡英文:面對過去、實現轉型正義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蔡英文說,要面對、看見過去的不公義,實現轉型正義,記取教訓,讓傷害不再出現。(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8-13 10: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明天就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推薦大家一部講述台籍慰安婦的紀錄片《蘆葦之歌》,也有感而發地說,要面對、看見過去的不公義,實現轉型正義,記取教訓,讓傷害不再出現。
蔡英文上午在臉書推薦《蘆葦之歌》,並認為這部紀錄片,帶我們看見台籍慰安婦的歷史和生命歷程,「而看見歷史,尤其是看見不被扭曲的歷史,真實實實的認識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更是推動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蔡英文說,今年是二次大戰結束70週年,70年過去了,仍然有許多歷史的真相尚未還原,正義未獲伸張。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於1995年將「慰安婦」定義為「軍事性奴隸」,指的不只是二戰期間,而是歷史上各種戰爭對婦女人權的傷害紀錄,直到現在,這樣的傷害依然在世上各地的戰亂中,持續發生。
蔡英文說,許多人權、婦女團體在背負歧視與偏見的壓力下,為已被淹沒在歷史中、被污名化的女性努力發聲,我們對此由衷表示敬意。歷史的傷口與這些女性的生命歷程,我們要去看見,更要面對過去的不公義,實現轉型正義,記取教訓,讓傷害不再出現。
 

-------------------------------------

「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悼受害者  婦援會:日政府要道歉賠償
發佈於 2015年8月15日 點閱 568 views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8月14日為「國際慰安婦紀念日」,今年剛好是二次大戰結束70年,台灣婦女救援基金會在日本交流協會附近的慶城公園舉辦紀念晚會,帶領參與民眾靜默一分鐘,表達對二戰期間約20萬「慰安婦」受害者的追思與悼念。晚會中安排詩歌朗誦、獨角戲、舞蹈肢體及演唱歌曲表達對慰安婦受害者的致敬與哀悼。晚會最後向民眾發放百合花,一人一朵花,象徵慰安婦受害者在未向日本政府討回公道前,還得持續將歷史傷痛記憶傳承、連結給新世代,遍地開花。
150814 (3)
台灣目前仍在世的慰安婦阿嬤剩4位,在婦援會陪同下,從1992年開始挺身爭取公道,向日本政府抗議、提告。歷經23年,至今日本政府仍未向慰安婦受害者正式承認錯誤與道歉。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長黃淑玲表示:「慰安婦阿嬤不只是受害者,她們對於社會、人類的貢獻,是用堅持二十年的抗爭,讓大家了解到慰安婦制度的本質,更是國際女性人權運動推動者。」

150814 (10)
花天久地劇團演員楊美美,演出慰安婦倖存受害者遭社會歧視的二度傷害。
婦援會人員與志工現場朗誦詩歌悼念慰安婦受害者,摘錄自詩人林怡翠的詩:《被月光抓傷的背》
「…一顆子彈穿過我的下體/竟像一片枯葉輕輕地飛過庭院/我已忘卻的疼痛如一排一排的落花/不知黏在哪一雙軍靴跟底,一步/踩爛一個少女的春天… 」

婦援會表示,1991年8月14日是韓國「慰安婦」受害者金學順,首度公開揭露日軍在二戰期間的惡行,證實「慰安婦」制度存在。為了紀念這第一位挺身而出的「慰安婦」阿嬤過人的勇氣,所有慰安婦受害國家正積極向聯合國爭取,將每年的8月14日,訂為「全球慰安婦紀念日」,並在這一天發起國際串連的聲援活動。
150814 (11)
1945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投降的日子,日本稱「終戰日」。今年剛好是二次大戰結束70年,就在紀念慰安婦晚會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台灣時間下午5時召開記者會,發表戰後70週年談話。其中一段表示:「我們繼續將在二十世紀的戰爭期間眾多女性的尊嚴與名譽遭受嚴重傷害的過去銘刻在心。正因為如此,我國希望成為一個國家要時刻體貼女性的心。我國將在世界領先努力將二十一世紀成為不讓女性人權遭受侵害的世紀。」(全文詳看:風傳媒 日相安倍晉三戰後70周年談話全文-官方中譯)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婦援會協助慰安婦受害者24年,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賠償,才能還給被害人正義、公理與公道,遺憾的是這個目標一直沒有達成。不只台灣,在中國、菲律賓、印尼及韓國的慰安婦倖存者,也沒有得到應有的尊嚴。她認為今天日首相安倍的一席談話,仍沒有對慰安婦受害者提出道歉及回應。「近年不斷聽到日本首相安倍對於二戰時侵害女性人權行為感到遺憾,卻沒有正式對慰安婦提出回應與道歉。說要保障當代女性人權,只是淪為消費的政治口號。」康淑華呼籲,各地慰安婦阿嬤年事已高,人數所剩不多,日本政府應有所覺悟,反省過去歷史,才能讓下一代有勇氣、力量迎接未來。
150814
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表示:「絕對無法接受日本政府用有系統的方式,將女人當性奴隸、性工具。」她認為,二戰70年過去,今天聽不到日本首相對女性的道歉,更看不到具體做為,「慰安婦阿嬤的勇敢讓我們齊聚在這裡,在日本政府道歉前,我們還會不斷提醒各國政府,不要再對女人做出殘暴性暴力、侵害人權之事。」

另外,婦援會針對反課綱運動引發的慰安婦「自願、被迫」爭議,成為台灣政黨鬥爭的犧牲品表達強烈譴責。康淑華說:「不要以慰安婦之名,行政黨鬥爭之實。國家機器操作下的性剝削議題,是超越黨派的女性人權議題。」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林秀怡則提到,讓更多人知道過往歷史中,發生過政府迫害女性人權的事這是好的,但不要用去脈絡化的方式談慰安婦歷史,形成政治消費,卻忽略歷史真實。她說:「所謂的戰爭結束是男性觀點,而女性性暴力的歷史沒有過去,世界上多處仍發生戰爭暴力,女性觀點也要放在歷史裡面,讓大家有所反省、檢討。」呼籲民眾除了一起要求日本政府應道歉賠償外,也要持續關注現今戰爭暴力對女性的影響。
150814 (6)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表示,日本政府顢頇,對於慰安婦問題,長期否認徵招軍事性奴隸。而近來日本政府積極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最近又通過人稱戰爭法案的「安保法案」,根本在延伸軍國主義的企圖。王娟萍呼籲,全世界愛好和平者應規勸日本政府,放棄安保法案,並對二次戰爭中的侵略犯行認真反省,做出賠償,向被強制性奴隸的女性受害者們賠償認錯,才是真正反省。

----------------------------------

news_5__559175355news_5__326676167  

終結金門國軍特約茶室的16歲少女(管仁健)
新頭殼newtalk 文/管仁健
發布 2015.08.07 | 05:31 PM | 更新 2015.08.07 | 07:17 PM

聯合報當年對於有關16歲江姓少女在金門軍中樂園賣淫事件的報導。剪報資料:管仁健提供
世界上有3種人的話不能聽,第1是政工,第2是老鴇,第3就是政工兼老鴇。拜讀了2015年8月3日《聯合報》讀者投書,陳長慶先生的〈課綱爭議/軍中樂園侍應生不是被迫〉,真無限感概。

長慶說,課綱微調爭議,報載其中有一則為:「慰安婦不能加『被迫』,因金門軍中樂園的軍妓,當年也是『被迫』,史觀必須一致。」筆者對爾時軍中樂園侍應生之來龍去脈,有一些瞭解。因戒嚴軍管時期,筆者曾受聘於金防部政五組,承辦防區福利業務多年,特約茶室(前稱軍中樂園)亦是經辦業務之一,故而當它遭到誤解時,身為當年業務承辦人,必須還原其歷史真相。

陳長慶說,爾時金門特約茶室,係由軍方聘請非軍職人員經營,並在台北設有「侍應生召募站」。台北召募站對一些在歡場中打滾,或在綠燈戶裡討生活的女子來說,並不陌生。她們為什麼自願來金門服務,無疑都是因為金門有10萬大軍,年紀稍大、姿色稍差點也容易在這裡討生活;加上環境單純、治安良好,不會受到地痞流氓的欺壓及老鴇的剝削。

陳長慶說,特約茶室除了提供她們舒適安全的賺錢環境外,年節發加菜金,生產或流產發給營養補助費,營業收入採七三分帳(侍應生7成,軍方3成),初抵金門時如果有需要,可無息預借安家費,再按月從所得分期扣還;每星期固定休假1天,但須先接受軍醫單位抹片檢查後,始能外出,倘檢查結果呈陽性反應,立即停止營業,送醫治療,以維護她們身體健康,可說對她們照顧有加。

陳長慶說,有關侍應生召募,金防部對台北召募站亦有明文規定,對於未滿18歲或發育不全、有配偶或身體殘疾、未滿20歲未經監護人同意、養女未經生父母同意、罹患性病、有不良紀錄或前科、曾遭本部遣返等情形者,不得召募。

陳長慶說,自願來金門服務者,必須檢附身分證、戶籍謄本、本人同意書等等資料,由台北召募站送金城總室,再透過警察機關做安全查核,如有前科或不良紀錄者,絕對不允許入境。

陳長慶說,綜觀上述,特約茶室侍應生到金門服務,非僅係出於自願,亦經層層關卡審核始能入境,並無所謂的「被迫」或迫良為娼之情事。倘使她們到金門後,有適應不良或家中有特殊事故,可隨時申請返台,軍方對她們的照顧更是有目共睹。如此,豈能與二次大戰慰安婦「被迫」事件混為一談

台灣解嚴20多年了,在這種網路時代,還有人敢在媒體上,大言不慚的給大家上莒光日,我還真佩服他的「勇氣」。陳長慶大概已經忘了,金門特約茶室為什麼會被廢掉?就是庵前特約茶室(最大且設有軍官部的831旗艦店)的「16歲江姓少女賣淫事件」。這件國軍逼良為娼的案件,就發生在台灣剛解嚴的1987年(但當時金門還屬軍管區)。

根據台北地方法院士林分院的判決書記載,1987年5月,在金門縣金城鎮經營庵前特約茶室的游自樂(48歲,住台北市士林區天玉里),經由軍中老鴇吳惜(33歲)的介紹,得悉吳惜之姊吳金英有意販賣與江正雄所生的江姓少女(16歲),就返台與吳金英接洽,並向陸軍外島服務處申請台灣金馬地區往返許可證,當年7月4日,將江女送往金門「省親」,老鴇吳惜在金門尚義機場接機。

吳惜在機場一接到人,就把年僅16歲的江女帶到庵前特約茶室,起初江女不願接客,游自樂卻威脅她必須「做滿3個月」才能返台,加上吳惜的遊說,江女不得已先後接客3,000餘人次,賺得40餘萬元,游自樂抽取20餘萬元,直到10月9日才讓江女返台。而江女的生父江正雄得悉女兒被送去金門賣春,報請基隆市警察局第3分局移送基隆地檢署起訴,因管轄錯誤,移轉至士林分院審理,涉嫌質押女兒的吳金英已另案處理。

但游自樂在法院辯稱江女前往金門,一切均按軍方規定處理,需軍方同意後才能出境。而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答覆基隆地方法院的覆函指出,依金防部規定「須年滿18歲,始可前往軍中樂園接客。」法官認為,游自樂明知江女未滿18歲,卻意圖營利而容留江女接客,不能以江女的出境是獲金門防衛司令部核准而減免其刑責,所以判他10個月有期徒刑。

初審宣判後,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對金門軍中樂園這種蹂躪少女的現象一再發生,而且還出現在戰地金門,特提出嚴重抗議;且認為法院判游自樂10個月徒刑,處罰太輕,籲請檢察官上訴。

當年《聯合報》第6版的社會新聞,也有一段記者陳永富的特稿〈雛妓赴金門,誰開的門?法院調閱申請單,卻被軍方打回票〉,新聞是這樣說的:「16歲的江姓少女,被強迫在金門軍中樂園賣淫案,士林分院審理期間,為了瞭解到底是軍方那個單位違法核准游自樂帶她去金門,多次行文給位於台北市公館的陸軍外島服務處及金防部要求調閱游自樂的申請單,但都被打回票,到底那個單位應該負責,法院無法查明。由於金防部已指出,按規定年滿18歲才可到軍中樂園接客,江女卻能搭軍機去金門,且接客長達3個月,什麼單位該負責,軍方也應查明嚴辦。」

「游自樂是台北市人,卻能在戒嚴的戰地金門經營特種營業,是否有特殊關係或特別規定,外界不瞭解。但按理說,游自樂以『軍中樂園』負責人的身分替江女申請前往金門,並到特約茶室工作,受理申請的軍方人員,不可能不知道她被送往金門的目的。如果金防部早已定下18歲以下的女子不可前往軍中樂園接客的規定,外島服務處是明知故犯?還是這個規定形同虛設?或者江女已不是第一個到金門的雛妓。」

「除了外島服務處以外,據瞭解,法院也曾函請金防部寄送有關核准江女到金門的文件當辦案參考。根據金防部寄回的文件,江女的年籍資料與她本人符合,但獨缺游自樂替她填寫的出境申請單,問題是否出在受理的審核人員,值得追查。至於金防部規定年滿18歲的女子,就可到軍中樂園接客,不問她過去是否就操賤業,也有可議之處。」

游自樂導演的「16歲江姓少女賣淫事件」,由於97天內接客3,000多次的案情太驚悚,終於導致輿論壓力,軍方後來被迫關閉了金門與馬祖的國軍特約茶室(只保留東引的),社會大眾也就慢慢淡忘了這位「終結金門國軍特約茶室的16歲少女」。

到了2006年5月20日,阿扁女婿趙健銘的台開案爆發,為綠色王朝敲下第1記喪鐘,2名共犯之一的寬頻房訊董事長游世一慘遭收押。同時間,媒體又爆出游世一與民進黨中評委蔡天啟聯手,讓趙建銘出面用游世一的人頭購買豪宅,TVBS因此獨家專訪了游世一的父親游自樂時,我們才赫然發現,果然游自樂這一家與兩蔣一樣,真是「虎父無犬子」啊!

戒嚴時代金門的國軍特約茶室,究竟是政工兼老鴇筆下所形容的天堂,還是與日軍慰安所同樣的地獄,咱們就「新舊課綱」並行,考驗一下各自的良知與智慧吧!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聯合報當年對於有關16歲江姓少女在金門軍中樂園賣淫事件的報導。剪報資料:管仁健提供

------------------------------

 

-----------------------

婦援會:去做慰安婦是為求生,絕非「自願」二字可簡化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慰安婦。(圖/翻攝自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推動高中歷史課綱微調,規定講到慰安婦時必須加上「被迫」兩字,引發爭議。婦女救援基金會3日呼籲,不要再用動機論去評斷慰安婦,當時即使有極少數婦女明知自己要去從事性服務工作,也是因為貧困、求生而做出不得已的選擇,這種情形絕非「自願」二字所能概括,希望此議題的論述能回歸人權脈絡。

婦援會表示,身為台灣唯一從事慰安婦人權運動的民間團體,對於慰安婦被迫與否的爭議深感遺憾,再度感受到這個議題常在統獨論戰中被踐踏,或是過度偏狹地以國族主義來論述,缺乏從女性人權的角度檢視,他們呼籲各界不要再以「動機論」評斷被害人,讓被害人面對二度傷害。

婦援會強調,慰安婦是一種性剝削及性暴力制度,對女性人身安全及發展機會造成巨大傷害,這種軍事性奴隸制度在二戰期間由日本政府所主導設立,日軍以招募、誘騙、強徵等手段動員其殖民地及占領區等國婦女,為軍隊提供性服務,全世界受害人數至少在20萬人以上,乃是嚴重侵害人權且不容模糊的戰爭罪行,不應從評論被害人的自願與否來看這個議題,而不去檢討日本政府的戰爭責任。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已於1995年將慰安婦定位為「軍事性奴隸」之被害人,並於1996年提出報告指出,雖然關於慰安婦募集方式多是依據慰安婦倖存者的證詞,缺乏佐證的日本政府檔案或文獻,但仍可認定很多案例是由掮客或警察使用詐欺的方式誘騙婦女上當。

婦援會指出,根據本會為59位被害人所做的調查資料顯示,日軍當時對於慰安婦的募集是透過多層面的動員,不論一開始試圖從特種行業找人,或是後來透過掮客、警察、軍政體系強徵誘騙一般貧困家庭的女孩。在59位被害人中,被詐欺就業的有29位(掮客或警察欺騙被害人是要去食堂工作或是擔任看護婦);被養父母或日本護士強迫而去應徵的有4位;被區公所抽籤抽中強制抓去的有3位(其中1位雖事前知曉是去做慰安婦,但她沒有權利拒絕);被親人或人口販子賣掉的有3位;被日本警察所強制則有11位(全為原住民婦女);另有9位來自風月場所的婦女屬於主動應徵,但只有1位確切知道是做軍妓工作,其他人則被詐騙以為是到食堂工作,擔任女招待或陪酒(不賣身)。

婦援會還指出,台籍慰安婦幾乎都出自當時社會之中下階層,為改善戰爭時期困頓的家計,誤信掮客謊言而被騙、被家人或口販子販賣、甚至被戶政系統強行徵召,即使有極為少數的婦女知道是前往海外擔任慰安婦,亦都是因為貧苦、為求生存而不得已之選擇,絕非能夠以「自願」二字來過份簡化這些底層女性飽受欺壓之事實。這些婦女在慰安所被迫每天提供性服務給20-30名日本士兵,行動自由被限制,無法返鄉,甚至被士兵虐待或拿不到合理的工資,許多慰安婦甚至死於異鄉的戰地,有幸存活著的則遭受巨大的身心折磨與傷痛,以及返鄉後所面臨的家庭及社會壓力。如今事隔多年,她們甚至還要在這次課綱爭議中再度被利用與踐踏,凡此總總,都是一而再,再而三對當事人造成難以平復的傷害。

婦援會認為,台灣的歷史教育與研究者,始終不願正視慰安婦這個議題,經過多年努力才於民國100年將慰安婦議題納入高中歷史課綱。但關於慰安婦的歷史教育,我們不認為要灌輸給下一代的是國族仇恨,也不該淡化日本政府的戰爭責任,而是能夠超越統獨意識形態爭論,回歸到二次大戰時期的女性,特別是弱勢底層女性的處境。

婦援會聲明,教科書課綱微調乃是全民重要大事,公民團體應有表達意見的管道與機制,很遺憾地,我們並未受邀至課綱修訂諮詢會議,針對慰安婦議題表達論述與訴求,婦援會身為長期推動性別人權、為慰安婦爭取正義的婦運團體,我們期待於高中歷史課綱對於慰安婦係為戰爭中性剝削與性暴力之受害者有更全面性的闡述,讓慰安婦的論述與史實可以回歸到女性人權的脈絡之中。

-------------------

課綱改慰安婦全被強迫 學生:有證據?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在這波課綱爭議中,日本在台建設被刪除,改為對台壓迫等,引發學生批評。對此,課綱微調召集人王曉波31日駁斥,連聯合國都提出反殖民地宣言,難道要宣揚殖民的貢獻?他還說,連加慰安婦是「被迫」的都不行,「這樣屈辱台灣婦女,你能忍受嗎?」但反課綱學生林致宇反嗆,如何證明慰安婦全部都是被迫的?
林致宇中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並與王曉波對談。針對課綱爭議,林致宇說,根據國教院公布的微調差異,原版提到日本在台的建設,但微調後,把它拿掉了,是否有立場偏頗之疑?

王曉波反駁,新的版本也有日本在台建設,但也提到日本對台的經濟剝削跟壓迫。他強調,1960年12月聯合國提出反殖民地宣言,近代的殖民統治是破壞聯合國和平憲章的,「聯合國是普世價值,難道要宣揚殖民帶來的貢獻?」他還說,課本原稱台灣在日治時期變糖業王國,但事實上是在剝削台灣人民,是否該呈現出來?例如台、日民眾擁有同樣的地位、工作,薪水卻只有日本人的3分之2,連當兵的機會都沒有,是否該把這種殖民地歷史真實的還給台灣歷史、子弟?

他更怒嗆,連課綱加了「強迫」成為慰安婦都不行,一定要是自行去當慰安婦嗎?「101的課綱寫成這樣子,我們才要去微調,這樣汙辱台灣婦女,你能忍受嗎?我不能忍受!」

林致宇則回應,日本是在1960年前統治台灣,而且當時也不是只有日本殖民,為何王曉波只提日本?他也指出,據國教院所提供的資訊,課綱微調確實刪了日本對台貢獻的部份。

林致宇也反問王曉波,慰安婦一定是被迫的嗎?就像性工作者,有可能為了經濟等因素而下海,「你把性工作者看得非常卑賤!」但王曉波駁斥,「慰安婦沒有自由,是被迫的,性工作者可以做,可以不做,有自由選擇,小朋友你知不知道這一點!」

2人針對慰安婦究竟是全部被迫還是部份被迫吵了許久,林致宇最後追問,王曉波是否有史料證據指出所有慰安婦都是被迫的?「這就跟性工作者有部份是自願的一樣,你了解這種類比嗎?」王曉波則反嗆,「我做研究,我不了解?你不做研究,你就了解?小朋友你太年輕了!」林致宇則指出,慰安婦究竟是否為被迫,教育部一直不願正面回應,「歡迎公開辯論」。

-------------------

誰強迫慰安婦?

推文到plurk
2015-07-11 06:00
◎ 林瑤棋
拜讀昨日貴報A3有關微調課綱「台灣史」相關十七項較大爭議的新聞,其中有關第十七條「慰安婦」改為「婦女被強迫做慰安婦」部分,我略知其中一、二,願意提供我所知道的情形。
我的姑丈顏氏(如還健在是一一二歲)原來在沙鹿開菜店(酒家),太平洋戰爭後,台灣百業蕭條,菜店當然蕭條更嚴重,大約在一九四三年之後,他只好兼業當慰安婦的牽猴仔(仲介),當這種牽猴仔反而比開菜店好很多。
他當慰安婦的牽猴仔,常把營業狀況告訴我阿嬤,那時候我已是懂事的大小孩,他們講話內容我都聽懂。他說大家都窮,當慰安婦收入比當酒家女好很多,所以在他遊說之下(當然不是強迫),很多來應徵酒家女的都願意去當慰安婦。甚至到各鄉下去找窮人家的女兒當慰安婦,聽姑丈說,他賺牽猴仔收入頗豐。
筆者已是八十歲的老人了,所知道的或所看過的日本或中華民國慰安婦不知凡幾。我憑良心講,慰安婦最多的就是中華民國,依我約略估計,光是從民國三十九年到民國七十年代的三、四十年間,在台澎金馬的慰安婦起碼數萬人計,這些人現在大多數都還健在,只是她們不敢出來索賠而已。
我在民國四十年代當兵時,曾在金門某軍中樂園見過一位十七歲的服務生,她是在萬華寶斗里當私娼時被警察抓來軍中樂園的,因為她年輕又是菜鳥,每天遇到幾十個強擱勇的砲兵,她受不了而每天哭哭啼啼,叫痛也不能休息,這種的慰安婦不叫「強迫」,那麼什麼才叫「強迫」?
我曾聽一位原在台北市、後來調到我們鄉下的蔡姓警察說:凡是軍中樂園服務生不夠時,國防部就會同警務處抓私娼,抓到私娼就送去當慰安婦。依照中華民國法律規定,年滿二十歲始能申請娼妓執照,可是當年很多窮人家把十六、七歲的女兒賣掉,因她們年齡不到,只能當私娼。蔡先生說,抓私娼很容易,只要到寶斗里環河南路去抓,一個上午抓十幾個不成問題,有業績又有獎金,是警界的好業務之一。
總之,強迫台灣婦女當慰安婦,我想中華民國比日本還嚴重,所以我希望「微調」這條課綱要特別慎重。
(作者為醫師)

-----------------------

別造神了!惡馬就讓惡人騎(管仁健)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王金平,這個台灣黑金政治下的典型不死鳥,即使從戒嚴時代的黨外雜誌裡,已被戲謔為「王金牛」,但這條九命怪貓,就是能在立法院裡縱橫40多年。別說1970年代那些中國來的老賊死光了,1980年代蔡辰洲搞出來的「13兄弟會」,如今吳梓、劉興善、謝生富、沈世雄、李宗仁、洪玉欽、林聯輝、郭榮宗、饒穎奇、陳鍚淇都遠離政壇,有些還離世多年,連院長劉松藩都走了,碩果殘存的這位「喬王」卻越活越有力
高雄派系出身的王金平性格圓融、長袖善舞,在立法院裡用利益交換來累積人脈,他幫忙的對象不分統獨藍綠,從汐止打到國會的世仇廖學廣與羅福助,都在他張開的國會保護傘下,躲過一次又一次的司法制裁。馬王鬥爭的引爆點,竟是他幫民進黨的柯建銘打電話關說。沒有原則就是我們這位「政治萬應公」的從政唯一原則,但年輕鄉民或許不知道,把立法院搞成「逃城」,讓罪犯獲得喘息的關鍵,就在於王金平自己也是前科犯,在戒嚴時代已曉得用立法權與司法對抗了7年

1975年剛當選立委的王金平,膽子就比同期的其他台籍增額立委要大,在第一屆任期內,就與性好漁色的詐騙集團首腦豬哥彬狼狽為奸、合炒地皮。豬哥彬本名鄭文斌,以財大氣粗的姿態君臨台北各舞廳酒家,自稱帶出場的兩大原則就是:一、是在室的才來,其他人等退;二、臨幸只限一次,已用過者退;囂張到連簽帳都只畫個豬頭,因而在台北特種營業圈裡被稱為「豬哥彬」。

1978年12月台美斷交,協防條約中止,美軍將在1年後完全撤出,台灣房地產瞬間暴跌,豬哥彬的宏伸開發公司空殼子撐不下去,於是在1979年1月捲款十多億元潛逃赴美,王金平因此跳票3億5千萬。當時台灣服義務役的兵每月只發餉5、6百元,他一個人卻能捅出這麼大的漏子,偏偏當時台灣的票據法,仍是1929年國府在大陸時頒訂的,是全世界唯一,也是最荒謬的法令。

支票與本票不同,原本只是替代現金的支付工具,但國府的票據法卻承認遠期支票是信用工具,還對不能兌現的空頭支票設有刑罰,結果商場上普遍都以遠期支票作為調度資金或進貨賒帳的工具。支票不能兌現,侵害的是個人法益,世界各國都採告訴乃論,但兩蔣卻用票據法讓法院成為斂財工具

舉例來說,你收到了我開的支票不能兌現,你原本是該去法院告我,要我清償你的債權。但兩蔣時的票據法卻是不等你提告,只要我的支票不兌現,就要依票據法先判我的刑;但因刑期不長,又可折抵罰金。也就是說,你收到我的空頭支票,你去告我也來不及,因為我會因違反票據法先被國家判個3年以下,但交得出罰金就免坐牢。那麼請問就算我還能借到錢,我是會先交罰金給國家,讓我自己不坐牢,還是會先還你的錢?

票據法的條文荒謬,早已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惡法,兩蔣明知將支票跳票者不依是否有詐欺犯意,一律科以刑罰,既侵害發票人的人權,也無助於持票人的債權;但卻不廢只改,而且是越改越惡質。起先對票據犯只科以罰金,到了1960年,竟修法改為自由刑,最重可達1年徒刑。到了1973年,再修法改為兩年。到了1977年,乾脆修法改為3年

也許有些人會誤以為,重刑就能遏止空頭支票,所以兩蔣才會越修越重,但事實剛好相反。1983年因違反票據法移送地檢署偵辦的已高達12萬件,占收案總數約一半。累計因違反票據法而被通緝者更高達20萬人,占通緝犯總數10分之6以上,讓台灣成為全世界通緝犯最多的國家,而且大多數坐牢的票據犯都是女人

原來在台灣商場上(尤其中南部)男人做生意,都習慣用妻子的名義申請支票;結果支票一跳票,因為票據法是「認票不認人」,檢察官和法官明知是誰開出去的空頭支票,但依法卻只能照支票上的人名判刑,於是坐牢的往往是從未看過支票簿長得什麼樣子的可憐女人。那麼明知票據法是惡法,國府為何不廢,而且越修刑期越長?

鈕承澤拍的《軍中樂園》,把飾演軍妓的女主角定位是殺人犯,完全違背史實。1983年我就訪談過金門特約茶室的女侍應生有些確實是在台灣當私娼被抓才「志願」來外島,這些「大姊頭」型的軍妓,大多年老色衰,舉止粗魯,加上長期菸酒過度,嗓音與身材早就跟男人無異。

也有面貌清秀,一看氣質就完全不同的年輕軍妓,我問了其中一人,犯了什麼罪來抵充刑期?她卻流著淚搖頭說不是,她是因為老公的生意失敗,開的支票卻都是用她當人頭,所以她是票據犯,坐了幾個月的牢,丈夫卻以此為藉口申請離婚,原來他已另結新歡了。女子監獄裡的人就勸她看開點,找了老鴇來為她繳清了罰金「贖身」,再送她到金門。所以她在金門當女侍應生,並不是在抵刑期,而是要還老鴇的債。

票據法收押的犯人,其實是類似「管收」,一般人犯坐牢26天抵1個月,刑期過半還可假釋,這些刑期上的優遇,票據犯都不適用。但票據犯只要交了罰金,早上交早上走,下午交下午走,跟犯人出獄每天只有一梯次不同。所以金門的軍妓,絕不可能是什麼殺人犯,而是倒楣的票據犯。同樣的,兩蔣之所以堅持不修荒謬的票據法,也就在維持軍妓院裡源源不絕的小鮮肉。

王金平的空頭支票量太多,每張金額也都百萬元起跳,最高的一張甚至上億元,雖然武打明星王羽、北投華南大飯店董事長陳振華等人都告他詐欺,法院也都判王金平無罪;但票據案就很難過關,因為票據法的分案是一張一案,因此王金平的每張跳票,會被分在不同的檢察官手上。當時的台北地檢署首席檢察官(現在稱為檢察長),看到有的案起訴,有的案不起訴,就約談了堅持起訴的主任檢察官,但這位主任檢察官認為票據犯的成立是無因行為,王金平不能以受詐為由止付,堅持一定要起訴。

由於這位主任檢察官和首席檢察官意見不同,於是將全案送法務部研議,但送部研議前風向逆轉,署內檢察官多數認為要起訴,部裡研議也認為要起訴,於是尚未結案的全都起訴,但已經不起訴的也確定不起訴,未再翻案。但這案子拖了很久,那位堅持主張要起訴的主任檢察官自認與首席檢察官見解不同,於是離開檢察界,聲請轉任法官,並改調台中高分院。

但好死不死的王金平用了各種方式躲避開庭,案子拖到十信案爆發,小蔣非將蔡辰洲趕緊判罪結案,否則民心動盪,經濟一蹋糊塗,於是掃到颱風尾的王金平票據案,拖了好幾年也要趕緊結案。而這位轉調台中高分院的主任檢察官,已經又調回台北了,擔任的就是台北地院刑事庭庭長,王金平的案子竟又回到他手上。承審法官與王金平都知道,這案子當年會被起訴,就是因為庭長的堅持,於是各方關說又起。

最後這位庭長與施壓者達成協議,只要承審法官不判無罪,他就會蓋章通過。因此1986年2月7日,王金平被判刑6月,拘役100天,罰金從初審的320萬元,降到定讞時的160萬元,讓王金平免了牢獄之災,日後得以再上一層樓,終於坐上立法院長的寶座。因為有了「切身之痛」,王金平在立法院裡最大的政績,就是串連台籍增額立委,將萬惡荒謬的票據法,在解嚴前老賊盤據的立法院裡徹底修改,讓3萬4千多名票據犯解除通緝,女監10室9空,軍中特約茶室不再有小鮮肉,831乏人問津,軍中廢娼水到渠成。

在造神運動盛行的媒體裡,王金平與阿扁、老馬這兩位藍綠陣營刻意營造的政治明星明顯不同,他不但完全沒有造神的空間,一言貫之他就是眾惡之首。但不是神又怎樣?這16年來台灣人被這一馬一扁的騙得還不夠嗎?30年前我當小學老師,就知道要找最壞的學生當風紀股長,如今台灣已被這匹惡馬胡搞瞎搞了7年多,以前戒嚴時惡法就要惡人廢,如今藍綠兩邊都別造神了!惡馬就讓惡人騎。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

ggghhjhjghfgh  

強逼幼女賣淫的國軍特約茶室(管仁健/著)
 

二○○八年三月八號的總統大選前夕,正逢國際婦女節一百週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受邀出席了「台灣慰安婦阿嬤圓夢同樂會」。他親切的問候這些「資深受害婦女」,還發表感言:「我們對日本在台灣所作所為,對於國民黨過去在台灣所作所為,對於中共在大陸所作所為,我們用的標準是一樣的:該認錯就認錯、該道歉就道歉、該賠償就賠償。」他還表示當選後還是會持續關注慰安婦問題。後來大選勝利,五月二十日他就位登基之後,果然也為這些苦命的阿嬤們又做了些事。

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他在總統府接見了陳×、吳×妹、何×鳳、盧×妹、蘇×嬌、林×中、蔡×美等前台籍慰安婦,也提到自己從一九九七年起關心慰安婦平反的議題,至今已經十一年,和許多阿嬤之間都有很深厚的感情。多年來他不僅參與紀錄片的拍攝,也不間斷的出席義賣活動,李敖老師在當年的義賣中捐贈多件物品,獲得很多社會名流參與響應,一共募集新台幣三千八百多萬元,讓當年還在世的五十八位阿嬤,每人領到一百萬元作為補償。之後王清峰律師協助阿嬤們赴日跨海訴訟求償時,他在政大教書,也幫忙撰寫國際宣傳的英文文稿;他甚至支持將慰安婦的悲痛經歷,放進中學歷史教科書裡。

馬英九針對慰安婦這段史實所說的:「阿嬤們的故事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不應被遺忘。這不是個別種族議題,而是一個人權議題。歷史的錯誤或許可以被原諒,但絕不能被遺忘,以免重蹈覆轍。」他的這段話讓我很感動,年輕少女被政府強逼為軍妓,這是何等令人髮指的罪行,當然不能被遺忘,更不該被遺忘。

不過我也要提醒馬總統,台灣少女被政府強逼充當軍妓這種缺德事,不只是在二戰時才有。您之前每年要去桃園跪拜哭悼的那兩具乾屍,生前也沒少幹過。所以也請您撥出對慰安婦百分之一的愛心,用在國軍特約茶室裡早已哭乾眼淚的女侍應生身上,她們也是台灣人啊!

兩蔣與二戰時的日本軍閥,是二十世紀時全世界唯二設置軍妓的政權。當然,政府與兩蔣的盲從者,總能昧著良心,將「特約茶室」推給所謂的「民間」,這些說法在我們聽過日本右派為「慰安婦」辯解時,大概也都聽到耳朵長繭了。更糟糕的是這些人睜眼說瞎話,硬說「侍應生」與「慰安婦」不一樣,慰安婦是被迫的,而侍應生是自願的。

特約茶室裡究竟有無「逼良為娼」?有無未成年少女?甚至有無女受刑人?就看大家要看事實真相,還是愚民宣傳了。

  。。。。。。。。。。。。。。。。。。。。

 

二○○六年十二月,金門縣政府出版印行了當地作家陳長慶先生的大作《金門特約茶室》,這是繼他在前一年完成《走過烽火歲月的金門特約茶室》後,又加了許多資料與圖片的新作。陳長慶原任金防部政戰福利站聘僱會計員,一九六七年七月奉調成為相當於軍職中校福利官的福利站經理,進入所謂的「政五組」,開始他管理國軍特約茶室的三十多年歷程。許多管理規定、編制、預算、檢查的制度,都由他擬定簽准實施。就連國軍本身對這段史實的熟悉度,也不及這位滿頭白髮蒼蒼的老者。這本《金門特約茶室》是國內第一本由公帑贊助、官方背書的國軍性工作者歷史紀錄書刊。

當這本由金門文化局印行、局長李錫隆作序的官方出版品才剛印好,我就透過熱心的金門軍友,專程去幫我「要」來了一本。之所以要用「要」的,是因為雖然這已是官方出版的「潔本」,為了替我們「偉大的民族英雄」擦脂抹粉,已經左遮右蓋、上刪下減得夠辛苦了。但即使這樣「掛一漏萬」,依然能惹惱了軍方高層。所以金門文化局僅印製一千本,提供各地圖書館收藏之用,沒有上市計畫,也就是說本書是「只送不賣」的非賣品。

雖然我已有幸收藏一本,但在二○○八年八月二十四日,我與軍友回金門追蹤訪談二一三事件時,還是親臨作者陳先生在山外村經營的書店,向他本人又買了一本《金門特約茶室》,還請他老人家簽名。我問本書究竟是何處「犯忌」?他告訴我《蘋果日報》上報導的「軍方壓力」,是因書中影射曾有一名「少將」沈迷侍應生美色,常派吉普車接送,結果卻惹來了三名老將軍的「關心」此事。原來老蔣的愛將們,還都有類似的癖好,真的「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什麼皇帝就挑什麼將軍,武大郎要他不挑夜貓子也還真難。書裡只寫一名「少將」召妓,書外引來三位老將抗議,古代有一桃殺三士,現代有一妓殺三將,還真是今古輝映啊!

陳先生是當年金防部「特約茶室」業務民間承辦人,他在書中不但列舉特約茶室設立法源與編制分佈,並直言軍妓業務就是由國軍各級政戰部政五處承辦。關於國軍特約茶室制度創設者、實施,書中明指是一九五○年由五十二軍政戰主任楊銳建議、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蔣經國批准試辦、一九五一年由金防部司令官胡璉任內開始實施;直到一九九○年時,才由國防部長陳履安下令全面裁撤。陳先生能承認這個偉大的「革命事業」,是出自兩蔣自己,而不像無恥的日本軍國主義者,將慰安婦問題全賴給所謂的「民間」,這樣對女侍應生的平反,總算也是貢獻良多。

雖然我對陳先生勇於保存史料的勇氣如此肯定,但很抱歉的是,我對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仍然堅持:「軍妓全是自願到金門執業,與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強徵慰安婦不同,兩者不能相提並論,外界長久以來有著錯誤觀念,不斷醜化軍妓形象,甚至誣指軍妓是因犯罪被流放到金門賣身,其實都是子虛烏有的傳言。」陳先生會說這樣「子虛更烏有」的話,實在令我更加難過。

這個社會上說謊的人太多,但我對本來就該說謊的人說謊,就像人該吃飯、狗該吃屎一樣,沒有任何意見。但是對於馬總統或陳先生,基本上我還是相信他們依然有點人性,因此我只能簡單提幾個國軍強逼少女充當軍妓的真實案例,也盼他們「好人做到底」,不要好人遇到兩蔣就轉彎。

  。。。。。。。。。。。。。。。。。。。。


「特約茶室」原名「軍中樂園」,阿兵哥們則通稱為「八三一」,而且要用北京話讀做「八三么」。八三一的由來,一說是軍中使用的中文電報明碼,女性生殖器官「屄」的電碼是八三一一,於是八三一便成為軍中的暗語;另有一說當時的軍中特約茶室,手搖總機代轉的號碼為「八三一」。但因年代久遠,難以考證。「八三一」裡強迫未成年少女賣淫,在戒嚴時代根本不是秘密。請看當時《聯合報》社會新聞,《聯合報》當時的發行人王惕吾,是黃埔軍校與老蔣侍衛出身,他總不會有毀謗軍方的動機吧?

一九六九年一月十一日《聯合報》第三版報導,台北市議員宋霖康,中壢鎮清香亭妓女戶老闆林蜂蜜,紅玫瑰妓女戶老闆吳明章互相勾結:「向台北市婦女職業輔導所強保已從良的雛妓許阿森、劉月霞,又將她們迫入火坑,被最高法院以妨害風化罪,各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六月。法院在判決書中指出:被告宋霖康身為民意代表,不思造福人群,為民表率,竟自趨下流,甘受妓女戶老闆驅使,為虎作倀,千方百計,騙誘立志從良稚齡少女送入火坑賣淫,如同逼人入地獄,情節可惡,罪不可恕。林蜂蜜將十九歲的雛妓許×森,吳明章將十四歲雛妓劉×霞,先後分別送至『桃園特約茶室』賣淫,未久,於同年三月十六日,為桃園縣警察局查獲,轉由省警務處於同年四月七日,送交台北市政府婦女職業輔導所保護,均已立志從良。」

「被告林蜂蜜,吳明章因不甘損失及欲圖使她們繼續賣淫,以藉得重利而資維生,乃勾搭台北市議員宋霖康前往該所說情,但因該所規定,保釋在所學生,限於直系尊親屬,並在一定條件之下才可以,因此宋霖康等又勾串許×森之父許金生、劉×霞之父劉清在,以他們名義前往保釋。同年五月二日上午,宋霖康偕同許金生、劉清在,前往婦女職業輔導所要求保釋,該所主任吳清香曾一再勸阻,並告訴宋霖康如將許、劉二女保釋,可能再被迫入火坑,但宋霖康等竟一再糾纏,吳清香見他們甚為堅決,又怕開罪議員找上麻煩,遂准予保釋。」

「當日下午三時許,許、劉二女隨他們父親離開輔導所大門後,許金生即偕其女許×森沿廣州街左行至二十公尺處,即為林蜂蜜等所預伏的保鏢四人,強行押上停候路旁之紅色計程車,直駛中壢清香亭妓女戶,許×森在該妓女戶樓上被非法禁閉四日後,於四月六日下午,被林蜂蜜及老鴇林邦文誘至桃園原茶室強迫繼續賣淫。」

(2014年12月19日加註)宋霖康是台北市議會的黨外議員元老,輩分在黃信介之上,若不是因此案入獄,台灣民主運動史可能會改寫。當時涉案的台北市議員共九位,最後卻只有宋霖康一人被起訴判刑,而且還被褫奪公權,可見案情不單純。詳細經過,請見另一篇文章。

http://mypaper.pchome.com.tw/kuan0416/post/1321277659

  。。。。。。。。。。。。。。。。。。。。

 

上面這則社會新聞很清楚的點明,國軍的桃園特約茶室裡,有年僅十四歲的未成年少女在裡面充當軍妓。當然啦!馬總統對老蔣這種「瘋」功「痿」業,或許還認識得不夠清楚,會推託說這是「個案」。以下我就隨便再公布三則剪報,請馬總統與全球各地的蔣粉絲們看清楚,國軍的「特約茶室」裡,到底有沒有未成年的軍妓?這些軍方專屬的雛妓,到底是怎樣被逼成「自願」的?以及這些案例到底是個案?還是通案?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七日《聯合報》第三版報導:「台北市警局少年警察隊,偵破一件涉嫌逼良為娼案,十五歲陳姓少女於本月十二日逃家,經家屬報警查尋結果,才知道是被傅傑、林滿妹夫婦誘拐離家,經傅傑施以強暴後,由同夥謝文鑫、鄺農二人將陳女賣到關渡茶室,繼又轉賣到『龍崗特約茶室』,由其經理石金貴及管理員劉煥洋迫她每週接客一百次,使陳女無法忍受,昨日經市警局少年隊救出火坑,交由家長領回,一干涉嫌逼良為娼疑犯,均已捕獲偵辦。」

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七日《聯合報》第三版報導:「十九歲花蓮籍女子曾×英,因不堪在『特約茶室』出賣靈肉之苦,於哈莉颱風來襲時逃出,向北市警局刑警隊請求保護,警局將於今日把她送到北市婦職館收容習藝。曾女在警局哭訴;她在十六歲時因生母死亡,生父即作主將她嫁給一個四十多歲的男子為妻,至去年與該男子離婚,乃父騙她到台中遊玩,結果是以兩萬元代價把她押給『台中特約茶室』賣淫,她因不堪長期接客出賣靈肉之苦,趁颱風來襲逃出,到台北由一女友陪同到市警局請求保護。」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四日《聯合報》第三版報導:「花蓮縣十四歲少女名王×妹,因她的母親受一個由台北去花蓮的男子誘騙,於今年一月二十三日把她送到景美鎮的『特約茶室』做工,當時她母親得到現款八千元,介紹人得到四千元,但到茶室做工一事完全是騙人的,自一月二十五日起,該茶室老闆即迫她接客賣淫,她因不肯就範,曾多次被打。」

從以上三則社會新聞裡,很明顯的能看出在龍崗、台中與景美這三家特約茶室裡,這些雛妓會「自願」在這裡為「國」捐「軀」,原因分別是逃家被歹徒強暴後轉賣、被生父販賣與母親被歹徒所騙。三年前我將這些剪報資料,公佈在我們後備軍友俱樂部網站後,有些軍友們也憶起當年「特約茶室」的景象。在眾多回憶與評論中,曾任《中國時報》記者的網友「六○砲長」就一語道破:「對於以上的剪報資料,媒體會罵人口販子,會罵充滿貪念的家長跟無恥的嫖客,但還是不敢提到軍方,可見當時的政治氛圍。」

  。。。。。。。。。。。。。。。。。。。。

 


只要還殘存一點人性、一絲良知的人就能看出,國軍的特約茶室與日軍的慰安所,根本就是同一個娘養出來的貨色。老蔣統治下的三民主義模範省,那些國軍特約茶室裡的雛妓,生活究竟有多「幸福自由」,我就再來貼一段剪報。一九六六年三月三十日《聯合報》第三版報導:

「台南市警察第二分局,二十九日凌晨遠征高雄縣橋頭燕巢兩地,偵破一件規模龐大的販賣人口案,十六名大多未成年的妓女,正被帶返警局依法保護。橋頭滿春園妓女戶老闆方深洲及另一男子吳清漢涉嫌被捕,尚有多人在逃,警方正擴大偵查中。警二分局係根據『燕巢特約茶室』十八歲妓女古×妹及十七歲妓女陳×帶二人,徒步由燕巢到台南市警二分局民生派出所請求保護。當時她們指橋頭滿春園妓女戶與『燕巢特約茶室』老闆涉嫌販賣人口,並予不人道的虐待,而於二十九日凌晨一時許採取上項行動。」

「古×妹、陳×帶兩人自稱被滿春園妓女戶老闆方深洲買去,放在『燕巢特約茶室』賣淫賺錢,且被關在裡面不准外出,每人每日規定要接客三十次以上,否則即被鞭笞毒打。有時生病或遇經期,亦強迫接客不准休息,所賺的錢全部被老闆拿去。她倆受不了皮肉之苦與精神虐待,乘監視人睡眠不注意之時,私自打開鐵門,冒著生命危險,由燕巢經過岡山,步行了五個多小時,走到台南市,然後始向警方求援,請求拯救尚在受苦中的姊妹脫離苦海。」

「警二分局長王協五據報後,指派刑事組周局員率領刑警人員,於深夜趕至橋頭,先將方深洲逮捕,並在滿春園妓女戶查獲未成年妓女三名,接著轉往『燕巢特約茶室』,再將吳清漢逮捕,並在密室裡面查獲妓女十一名,連同報案之古、陳二人,共計十六人,全部帶返分局偵辦。被查獲的十六名妓女中,半數以上為山地姑娘,年齡從十三歲到十九歲,大多是未成年。古等十三人異口同聲的說,她們在賣淫期間,如達不到鴇母指定接客次數,即遭受毒打,同時還要遭受下列不人道的虐待與摧殘:

(一)她們經期來時只准休息一天,第二天起即被迫用棉花塞進子宮裡繼續接客。
(二)她們所賺皮肉錢,除少數給予一次一元零用外,大部份是分文不給。
(三)年齡未滿十四歲,發育不全者每星期打荷爾蒙針劑六針。
(四)茶室裡有兩道鐵門,派有專人把守,她們沒有自由活動的權利。
(五)處女接客時,派有保鑣在房門外監視,不准哭叫,不准反抗。」
  。。。。。。。。。。。。。。。。。。。。

 


很多兩蔣粉絲看到這裡,也許還要強加辯解說這是老蔣時代的事,到小蔣時代就沒有了;或是曲解成這是台灣「外包」的特約茶室,到了金門馬祖等外島,由軍方「委託直營」的特約茶室,就不會出現雛妓了。很抱歉,下面這則一九八七年發生在金門的「十六歲江姓少女賣淫事件」,就能證明陳長慶先生的大作《金門特約茶室》裡,對小蔣時代金門依然存在的「八三一雛妓」,還是有著「為君諱」的傳統美德。

根據台北地方法院士林分院的判決書記載,一九八七年五月,在金門縣金城鎮經營庵前特約茶室的游自樂(四十八歲,住台北市士林區天玉里),經由軍中老鴇吳惜(三十三歲)的介紹,得悉吳惜之姊吳金英有意販賣與江正雄所生的江姓少女(十六歲),就返台與吳金英接洽,並向陸軍外島服務處申請台灣金馬地區往返許可證,當年七月四日將江女送往金門「省親」,老鴇吳惜在金門尚義機場接機。

吳惜在機場一接到人,就把年僅十六歲的江女帶到庵前特約茶室,起初江女不願接客,游自樂卻威脅她必須「做滿三個月」才能返台,加上吳惜的遊說,江女不得已先後接客三千餘人次,賺得四十餘萬元,游自樂抽取二十餘萬元,直到十月九日才讓江女返台。而江女的生父江正雄得悉女兒被送去金門賣春,報請基隆市警察局第三分局移送基隆地檢署起訴,因管轄錯誤,移轉至士林分院審理,涉嫌質押女兒的吳金英已另案處理。

但游自樂在法院辯稱江女前往金門,一切均按軍方規定處理,需軍方同意後才能出境。而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答覆基隆地方法院的覆函指出,依金防部規定「須年滿十八歲,始可前往軍中樂園接客。」法官認為,游自樂明知江女未滿十八歲,卻意圖營利而容留江女接客,不能以江女的出境是獲金門防衛司令部核准而減免其刑責,所以判他十月有期徒刑。

初審宣判後,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對金門軍中樂園這種蹂躪少女的現象一再發生,而且還出現在戰地金門,特提出嚴重抗議;且認為法院判游自樂十月徒刑處罰太輕,籲請檢察官上訴。《聯合報》第六版的社會新聞,也有一段記者陳永富的特稿「雛妓赴金門,誰開的門?法院調閱申請單,卻被軍方打回票」,新聞這樣說的:

「十六歲的江姓少女,被強迫在金門軍中樂園賣淫案,士林分院審理期間,為了瞭解到底是軍方那個單位違法核准游自樂帶她去金門,多次行文給位於台北市公館的陸軍外島服務處及金防部要求調閱游自樂的申請單,但都被打回票,到底那個單位應該負責,法院無法查明。由於金防部已指出,按規定年滿十八歲才可到軍中樂園接客,江女卻能搭軍機去金門,且接客長達三個月,什麼單位該負責,軍方也應查明嚴辦。」

「游自樂是台北市人,卻能在戒嚴的戰地金門經營特種營業,是否有特殊關係或特別規定,外界不瞭解。但按理說,游自樂以『軍中樂園』負責人的身分替江女申請前往金門,並到特約茶室工作,受理申請的軍方人員,不可能不知道她被送往金門的目的。如果金防部早已定下十八歲以下的女子不可前往軍中樂園接客的規定,外島服務處是明知故犯?還是這個規定形同虛設?或者江女已不是第一個到金門的雛妓。」

「除了外島服務處以外,據瞭解,法院也曾函請金防部寄送有關核准江女到金門的文件當辦案參考。根據金防部寄回的文件,江女的年籍資料與她本人符合,但獨缺游自樂替她填寫的出境申請單,問題是否出在受理的審核人員,值得追查。至於金防部規定年滿十八歲的女子,就可到軍中樂園接客,不問她過去是否就操賤業,也有可議之處。」

  。。。。。。。。。。。。。。。。。。。。

 

游自樂先生在一九八七年導演的「十六歲江姓少女賣淫事件」,由於案情太驚悚,終於導致後來國軍特約茶室在解嚴後因輿論壓力而關閉,社會大眾也慢慢淡忘了這位「終結雛妓的民族英雄」。

到了二○○六年五月二十日,阿扁女婿趙健銘的台開案爆發,為綠色王朝敲下第一記喪鐘,兩名共犯之一的寬頻房訊董事長游世一慘遭收押。同時間媒體又爆出游世一與民進黨中評委蔡天啟聯手,讓趙建銘出面用游世一人頭購買豪宅,TVBS因此獨家專訪了游世一的父親游自樂時,我們才赫然發現,果然這一家與兩蔣一樣,真是「虎父無犬子」啊!

其實關於國軍特約茶室裡的悲劇,李敖老師早在一九六○年代就已揭露。後來李敖老師在他自己主持的電視節目裡也說:

「一個小妓女拉我衣服說:『排長啊!買張票。』我也不是故作清高,我說:『排長壞掉了。』我就指著我下面,我說:『壞掉了,不能搞。』她說:『我給你看樣東西。』她把裙子一撩,大腿上一條一條都被打得那個紫的痕跡,紫的傷。她說:『排長請買張票,不然他們會打我。』我一看這樣子,我說:『好,我買張票給你。』她說:『你要進來一下,你不搞我沒關係,可是你要進來坐一下,不然的話他們會說,怎麼排長沒搞就走了?你把排長給得罪了。』還要拉我進去坐一下,坐一下以後我才出來。

人被打成這樣子因為每天接的客人不夠。要接多少客人呢?要比賽,我接三十個人,我接四十個人,我接五十個人。接五十個人放鞭炮慶祝了。請大家想想,一個女孩子一天接五十個人是什麼感覺!那種黑暗是你想像不到的。

我當兵回來,有一次跟殷海光聊天,我講軍中樂園的這個女孩子情況給大家聽。我說:『殷老師,如果我是這個妓女,我身分證被沒收了,我人生自由被控制了,我要跑的話,他們把我腿打成一條一條紫紅色的傷痕,我沒有辦法,我非做妓女不可。可是如果台灣換一個政權,每天接客四十次,每一次接客多一塊錢,我有什麼選擇呢?我就會支持這個政權。它能夠改善我的生活,把我的悲慘世界改善一點點,這個政權我就擁護它,管它是國民黨,管它是共產黨,管它是日本人,對我沒有意思啊!國家對我沒有保護,我的生命是這麼樣的悲慘,根本沒有保護我,我有什麼選擇呢?』

我說:『殷老師啊!你們談自由、民主、人權、博愛,對這些中國人而言,對這些下層的群眾而言沒有意思,完全沒有意思!』殷老師聽了潸然淚下,他哭了。我說:「你們幹的事情,你們不瞭解另一個時代的另一個族群,她們怎麼在活,她們也是中國人。所以,作為一個妓女眼光裡看起來,你們這些高高在上的人,管你是什麼黨,管你是哪省人,你們根本都是壓迫我們的人,你們是不能夠解決我們生活的人。」

聽完李敖老師的話,心裡更加沉重。如今老蔣死了,小蔣死了,連小蔣的三個兒子,外帶一個私生子都死了。時代進步了,戒嚴令解除了,國軍特約茶室廢止了,建築物荒廢了,侍應生姊姊們老了,我們這些阿兵哥也忘了。但歷史呢?歷史會遺忘那兩個曾在台灣逼良為娼,強迫幼女充當軍妓的「偉大領袖」嗎?沒人知道,但我誠摯的希望不會。

-----------------

洪秀柱的慰安婦與八三一

推文到plurk
2015-07-22 06:00
◎ 江河清
洪秀柱競選辦公室近日為了捍衛課綱微調,屢次把慰安婦的議題搬上檯面,說慰安婦全都是被迫的,並借力攻擊競選對手。然而,根據中研院多年前彙整出版的史料與研究訪談,日治時期的台灣慰安婦的確有招募來的,也有被誘騙的,實在無法把慰安婦問題全都說成是自願或被迫的。
一些政治人物堅持慰安婦全部都是自願或被迫的說法,在意的其實是這些論述的政治效果。把慰安婦說成被迫的,可以把台灣史拉到中國對日抗戰那一邊,進而把台灣與中國的民族情感拉成同一陣線。至於把慰安婦都說成自願者,就可以把台灣史拉到距離中國較遠的另一端。政治人物對於慰安婦的辯論不是偏離史料,就是只取立場接近的證據,慰安婦的話題早已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
然而,接受慰安婦有招募自願也有誘騙被迫的狀況,並不代表我們就不必再關注慰安婦議題、不再批判日本軍國主義。相反的,我們更應該重新檢視在戰爭底下的女性角色,例如,那些自願的慰安婦是否可以幫助我們重新思考性工作者的自主議題?又,即便有自願招募,那些自願的女性真的算是「自願」的嗎?或者她們的「自願」其實是因為殖民、戰爭造成的貧苦所逼?否則,為何在台籍慰安婦當中,原住民女性的比例特別高?此外,難道只有證明百分之百被迫的慰安婦才值得同情可憐嗎?
類似的問題可以進一步延伸到戰後台灣的軍中特約茶室文化,亦即俗稱的「八三一」軍中樂園。當時在茶室內工作的女性來源紛雜,同樣有自願招募,也有誘騙被迫者,而且自願與被迫的界線也未必總是清楚。從日殖到兩蔣政權,從慰安婦到八三一,男性的戰爭與大國的幻想總是一再實現為對於女性的性剝削。
不論自願或被迫,我們都必須批判台灣近代戰爭史的慰安婦與軍中特約茶室制度對於人性的迫害,然而政治人物卻不該操作「自願」與「被迫」的簡單二分法,一再動員民眾對於受害女性的同情感,這完全無助於我們對於歷史的理解,更無法讓我們進一步反思戰爭與性別的關係。
(作者為American University人類學博士班學生)

-----------------

中國政治慰安婦

推文到plurk
2015-07-19 06:00
◎ 沈建德
為了慰安婦是被迫還是自願,課綱吵翻天,其實它本身就在培育政治慰安婦。就像無論新、舊,都只有「皇民化」而無「漢化」,隱瞞台灣人「被迫」由「番」轉「漢」的淒慘歷史。新課綱更拿掉了台澎主權、自決權、國家認同、白色恐怖(二二八等),為外來政權培養政治慰安婦,事實如下:

圖為「微調版」公民課本樣書。(資料照,黃益中提供)
一、主權方面:「接收台灣與遷台」,說明台灣國際地位確立的過程;改為「光復台灣與制憲」,說明《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內容與中華民國政府光復台灣。請問,《開羅宣言》誰看過?光復的法律基礎何在?
二、自決方面:「住民自決」改為「殖民地住民自決」,馬認為殖民地才有自決問題,不適用台灣。事實上,聯合國的規定是,所有人都有自決權。
三、認同方面:「國家認同」規定「描述我國人民對於國家認同的不同看法」。新課綱拿掉,理由是:「公民課程應強調國家認同的重要。」
四、人權方面:拿掉白色恐怖、良心犯。歷史課綱雖把二二八事件由「說明」提升為「重點」,但說明只有幾個字,反而不如原課綱,而且刪去了白色恐怖、長期戒嚴、美麗島事件。是明升暗降,不是什麼提升!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

婦援會籲:課綱爭議勿讓慰安婦二度受傷害
m.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針對近來課綱微調爭議,其中一項「慰安婦」的爭論,長期努力推動台灣慰安婦人權運動的婦女救援基金會今發表聲明,呼籲各界不要再以「動機論」來評斷被害人,讓被害人面臨再次傷害。 婦援會說,身為台灣唯一從事慰安婦人權運動的民間團體,對於此次課綱微調的爭論深感遺憾,更再度感受到這個議題常在統獨論戰中被踐踏,或是過度偏狹地以國族主義來論述,缺乏從女性人權角度檢視「慰安婦」制度實為一性剝削及性暴力制度,及其對女性人身安全及發展機會所造成的巨大傷害。
婦援會說,根據該會為59名被害人所做的調查資料顯示,日軍當時對於慰安婦的募集是透過多層面的動員,不論一開始試圖從特種行業找人,或是後來透過掮客、警察、軍政體系強徵誘騙一般貧困家庭的女孩。 在59名被害人中,被詐欺就業的有29名,被養父母、叔叔或日本護士強迫而去應徵的有4名,被區公所抽籤抽中強制到海外的有 3名,其中雖有1名事前知曉是去做慰安婦,但她沒有拒絕的權力,被親人或人口販子賣掉的有3名;被日本警察所強制則有11名,全為原住民婦女)。另有名位來自風月場所的婦女屬於主動應徵,但只有1位確切知道是慰安婦的工作,其他人則被詐騙以為是到食堂工作,擔任女招待或陪酒(不賣身)。

婦援會說,如今事隔多年,她們甚至還要在這次課綱爭議中再度被利用與踐踏,凡此總總,都是一而再,再而三對當事人造成難以平復的傷害。(洪敏隆/台北報導)

-----------------------------

軍中樂園 (Paradise in Service)

這部電影在拍攝的時候,因為導演鈕承澤申請國防部協助拍攝,卻帶著中國籍攝影師進入左營軍事基地內拍攝,被發現後除國防部中止支援拍攝外,鈕承澤也因此吃上官司。刑罰就留給法官去裁定,先單純來講這部電影。

單純以作品而言,且以我看過的電影來說(最近一年進戲院看的大概是200多部),台灣一年內有上映的電影,以我的喜好來說,認為值得一看的不會超過五部,其中看過鈕承澤的電影都有在我的標準內。(加了這麼多但書,就不要鞭我了。)

在非當代背景的電影呈現一個年代而言,會讓我相信電影演的年代的確是設定的背景年代的不多(包括場景、服裝、生活習慣與口音等),最近的包括這部,還有連續劇《雨後驕陽》,覺得極為突兀的則大概像是《大稻埕》

以演員演技來說,鈕承澤電影的主角都有一定的演技,像是《艋舺》的阮經天、王識賢,《愛》的舒淇,這部則有三個演員讓我覺得演技很不錯;但他也會找來時下年輕人喜愛的偶像,演技沒那麼好的,像《艋舺》的趙又廷、柯佳嬿,《愛》這部可就多了,而這部也有兩個演員演技跟其他人是有落差的。

以劇情來說,會覺得豆導的電影步調不一定讓人覺得愉快,但在反應事物這點,會讓我覺得是言之有物的。單純只以電影來講,是會推薦這部電影的,這部應該堪稱我看過豆導的電影中表現最優異的。

這部電影呈現出不少那個年代的事情(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題材」部份),這部電影可以說是以國共會戰後(時)、金門(地)、軍隊(人)為主題。我向來喜歡紀錄時代的電影,這點會因個人喜好而加分。個人會覺得電影有很多隱喻式的諷刺,會僅就個人感受分享。

 

.上映日期:2014/09/05

.片長:133分

.電影資訊:@開眼、@IMDb()、@爛蕃茄()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軍中樂園(臉書)

.隱藏劇情:跑完字幕後,有主要演員的大合照。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國共會戰、金門、外島當兵、軍中特約茶室(軍中樂園、831)、侍應生(軍妓)、賣淫減刑、性工作者、兩棲偵察營(海龍蛙兵)、當舖、軍歌、浴室(外島)、玩兵(軍中霸凌)、戰地坑道(外島)、大男人主義、心戰喊話

金門:金門砲戰(單打雙不打)、金門十萬軍、雷霆演習(金門抓逃兵)、地道(金門)、勞軍(鄧麗君、白嘉莉)

場景:金東電影院、陽翟街道(龍陵浴室)、陳清吉洋樓、金吉祥商行、翟山坑道、陽宅大街、山后民俗文化村、嚨口海灘、北山古洋樓、高陽路高粱田、瓊林戰鬥坑道、北山斷崖、安岐碉堡

物品:黃埔包、解放台灣文宣

 

電影心得

曾經多次在電影心得文章提及,台灣太缺乏紀錄下時事的電影了,而這部電影紀錄下的台灣事很多,雖然幾乎是Focus在金門,但那是整個大時代背景的縮影。電影想放的題材有點雜,在一小部份時刻會稍嫌平淡,但看到這些題材還是令人覺得開心。

台灣雖然是民主制度,但有很多事情沒人敢提,大眾對於這些自身的歷史也都興致缺缺,尤其時國民黨來台之後的那段歷史,講歷史總會被貼上政治的標籤。那個時代造成的傷害就這樣慢慢被淡忘了,好像沒發生過一樣。

戰爭我們很難去說是誰的錯,但它的確造成很大的傷害。國民黨在撤退來台灣時,帶了一大批軍隊跟著過來,也就是被稱為「 外省人」的一群,他們有很多故事都是被忽視的。

電影中的老張就是這樣的人,還是孩童時期的他就在回家路上被軍隊抓走從軍,而後跟著來台。想像一下如果你今天下班,想說可以回家吃到老媽或老婆煮的香噴噴料理,然後突然被抓去從軍,在一個你完全沒去過的國家待到老,你心中會有多少複雜的感受。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電影電視作品一直想去表達這些人的處境,而他們的孩子也想替父親繼續說這些事。

電影還有很多想表達的事,光是外島兵就有著說不完的故事了,生活在一個您從未想像過的環境。華興服役的單位駐守坑道,地上總是積水潮濕難耐,學長又喜歡玩兵。小豪就是在馬祖當兵的,住過隧道內,也住過海岸邊,對於電影出現的兩個單位都不陌生(另一個是海龍)。覺得台灣太缺乏這種紀錄下我們曾共同有過的生活的電影了,台灣電影歷史劇多漏洞百出、現代劇天馬行空與事實差異極大,看到這部電影我其實是感動的。同樣是在講外島當兵的,除了金門外也有馬祖的,但《英勇戰士俏姑娘》就很荒謬不真實。

 

妓女的價值

鈕承澤的兩部電影都會讓我在觀賞電影時有種思考:妓女的價值。不過我怕用這標題會引來一堆衛道人士抗議,認為我該用用詞更精準的性工作者。

《艋舺》中蚊子上妓院時,他大可如同一般付錢的男性,辦事洩欲,但他卻是跟小凝談心。

《軍中樂園》中妮妮一定也被很多男生以付錢是大爺的心態對待過,且她又是自願跟小寶發生關係。小寶為什麼還是要把她當成她心中的女神?(個人是這樣解讀)

再講另一個更明顯的例子,阿嬌曾經質問小寶,有那個男人敢娶一個妓女?但是老張對她就是真心的。

這三段關係都在反應一件事:一個妓女有什麼價值,不是完全取決於環境與階級,而是在於其他人對你的態度。

從事性工作難免會遇到社會較為低階的勞力工作者,他們可能較少去思考解決身體欲望(吃飯、性慾等)以外的事。他們很容易把這當成是一場交易,把女性當成洩欲的物品看待,那這時性工作者的價值就是這樣。

但這不是一種絕對的關係,也會有人把性工作者當成寶,想捧在手心呵護。

小豪會覺得我們活在這世界上,不就是想去找出那些把我們當成寶的人嗎?賞識我們工作能力的上司、喜歡我們這個人的情人、想跟我們混在一起的朋友。

你的價值可以很高,也很能會很低,有很多時候這是可以控制的,尤其在愛情與朋友這一塊。

你可能會找到一個很愛你的人跟他在一起,也可能會死纏爛打待在一個把你當作是屁的人身旁。你擇友時可以挑選那些真正把你當成朋友的人,也可能會遇到只想利用你的人。

很多時候人的價值可以取決於自己,別說你不會判斷好壞,那都是自欺欺人的藉口。

 

電影的意義?

個人會覺得一部電影若能吸引你即可,不必特別有什麼意義。但有些電影對我而言是有意義的,我喜歡能紀錄下時事的電影。

大概七八年級生在當兵時已經沒聽過八三么這個詞了,倒也不是非得說非知道這個單位不可,但台灣有太多人不知道台灣的歷史了(包括我在內)。

仔細去想想日本、國民黨先後來台灣徵兵去打他們的仗這件事,又為了解決軍人性需求而設立軍中樂園這件事,又因自願者人數不足只好去找些有犯罪紀錄,讓她們用提供性服務來換取減刑這件事。

這都是些很殘酷,卻被認為那沒什麼,且迅速被遺忘的往事。軍中樂園1990年廢除到現在不過24年,已經有多少人裝成台灣從來沒有這件事的樣子,或是根本不了解台灣有著那樣的過去。

 

大男人主義

很多人都會有那種花錢的人就是大爺的想法,在電影中可以看到有的軍人付了錢就「想從後面來」,女生不肯就把對方抓去撞牆(標準的用暴力來解決事情)。也可以看到老張在覺得自己情感被背叛後,憤怒的把錢砸在阿嬌臉上,而後甚至殺了阿嬌。

很多人都不會處理「失去的感情」,社會上有很多分手後就殺了對方的案件。這不完全是男生才會有的行為,只是男生比較容易在憤怒時做出殺害他人的行為,而力量較小的女生在憤怒時很容易規劃出長期的報復行為。

 

義氣?

之前提到鈕承澤的兩部電影,這兩部都在探討「義氣」這個議題。小寶在得知阿嬌不是真心對待老張時,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告訴老張。這就像很多女生發現好友的男友在街上與其他女生過從甚密時,該不該跟好友說?(像《閨蜜》

人的一生中會有很多這樣的選擇,雖然是基於好意去做出某些選擇,但對對方而言卻不見得是是好事。

 

喜愛台詞

.承諾是給自己遵守的,做不做的到都與對方無關。妮妮

有些承諾是為了換取好處而說,是用來說給別人聽的,像是政客的政見(做不到那些)、甜言蜜語(做不到那些)。

真正的承諾是自己給自己遵守的。

 

電影快問小豪來答

軍妓到底是自願還是被逼迫?

電影中有提到有些是自願的,有些則是被逼的,電影沒有明顯講這些被逼的故事是怎樣。

也有像妮妮那樣是用賣淫來換取減刑的。這一點電影演的不夠細膩,只有簡單提到有個女生每天第一個客人上門後,自掏腰包要客人補票9張。(當時規定每天一天業績是10張,一張票是15分鐘,不見得是10位客人。)

當然我沒那麼清楚意識到這個女生就是妮妮,第二次透過小蝦提起這件事我才發現。但電影也沒解釋為什麼妮妮有足夠的錢這樣做,這點有些可惜。(譬如可以設定成她手腕好,能讓客人願意花10張之類的。)

 

妮妮在高粱田時為什麼要放開小寶的手?

曇花開花可能對妮妮來說有點象徵戀情開花的意謂,她說曇花一年才開一次花,她跟小寶的確也朝夕相處好長一段時間了。而兩人到高粱田時曇花已謝,妮妮可能意識到這段感情只是「曇花一現」,畢竟她從事這樣的工作是會比較沒自信與尊嚴的,加上小寶只是來這當兵,總會退伍的。 

 

妮妮留下的三樣東西,風獅爺造型的是?

妮妮房內有個風獅爺造型的東西,我原以為那是「逼逼逼」(消音),結果是萬花筒。跑演員名單前就有一幕萬花筒畫面,與之對照。

 

小寶為什麼跟妮妮親熱時中途跑開,之後又跟所有侍應生做過一輪?

小寶曾經對妮妮說過,他的初夜是要留給未來老婆的。妮妮也曾回他,承諾是要給自己遵守的。

兩人親熱到一半,小寶突然起身,個人從小寶這樣一個憨厚男性的角度來解讀的話,會覺得小寶怕自己做了之後,會給妮妮「妳是我未來老婆」的承諾(雖然妮妮應該不會這樣想),小寶其實沒自信兩人未來能順利走下去,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會有太多變數了。

其二,對少部份男生而言,反而不敢接近自己喜愛的女性,反而會覺得那是神聖的。他應該不想在那個環境下做這件事,可以的話我認為他會等到他能照顧妮妮還有她的孩子後才會做這件事。

至於小寶後來也跟廚師一樣把所有女孩都「幹過一輪」(引用廚師的說詞),我覺得他是融入這個生活環境(雖然那些行為用道德標準看起來可能稍微有點負面啦),做跟別人一樣的事。或許這對小寶來說是種保護色吧。

 

阿嬌為什麼要收藏那麼多珠寶與金錢?

其實阿嬌擁有那些珠寶或金錢在當下沒什麼意義,她又不穿戴起來向同事炫耀,又無法花掉錢換取特別享受;那為何她要一直執著去從男生那邊拿到更多的珠寶?

對阿嬌而言,那些珠寶等於是「被人寵愛的證據」,這世界上沒有誰是不值得被寵愛的。

 

阿嬌有沒有懷孕?

阿嬌應該是從頭到尾都沒有懷孕,但是她會騙男人說她懷孕了(老張去找她時有個男人大叫我要當爸爸了之類的),以換取男人對她更多的憐愛。(生命在演化時本來就以傳宗接代為首要任務,不難想像這句話對男人來說的確有些魅力,他比其他男生更早完成這件要事。)

 

最後那個阿嬌是誰?

最後有個穿男衣服很清純的阿嬌,住在老張家隔壁。我想那是老張的青梅竹馬,長得很像阿嬌。

 

最後三組黑白照片是什麼意思?

應該是象徵小寶期許中的三種狀況。

第一:老張順利娶到阿嬌,為其生子,三人和樂融融。

第二:華興跟莎莎順利游到對岸,投靠中國,兩人不再受他人欺負。

第三:小寶找到妮妮與她的孩子,三人快樂的生活著。

 

軍中樂園為何叫831?

有好幾種說法,包括門牌號碼(金門金城庵前831號),也有人說因為是8月31日成立的。

但最多人流傳的說法還是線路代號,軍隊中有所謂的軍線,是類似分機號碼的東西,可以把整個軍隊看成一間大公司這樣,而當初金門第一家茶室庵前茶室的代號就是831。

 

台灣曾有過哪些特約茶室?

金門

金城總室(金門金城鎮)(民國40年)

沙美分室 / 滿庭芳(金門金沙鎮陽翟)

沙美分室 / 東蕭14號蕭氏洋樓(民國43年)(金門金沙鎮東蕭)

小徑分室 / 特約茶室展示館(民國43年)

庵前分室 / 戰地資源回收站(民國43年)

山外分室

成功分室

東林分室

青岐分室

后宅分室

大膽分室

安岐分室(機動茶室)

馬祖

馬祖特約茶室(馬祖南竿復興村)(民國41年),後搬至梅石

梅石特約茶室(馬祖南竿梅石村)

東引怡春院(馬祖東引南澳) 

台南

台南市特約茶室

高雄

鳳山特約茶室

澎湖

台北

 

電影隱喻

電影的隱喻當然只是個人的臆測。

 

為何而戰?

老張在路上走著走著,就被國民黨抓走從軍,沒有別種選擇,他原是中國人,他為何而戰?電影只有描述老張的思念與鄉愁。

華興是台灣人,國民黨來台後,大量徵兵而被迫從軍,沒有別種選擇,他為何而戰?電影也只是假裝他因為被霸凌而喊出「人為什麼要當兵?!」來讓觀眾思考。

 

老榮民錢被年輕女孩騙光

阿嬌一直讓老張對她很好,拼命送她珠寶,但實際上她根本不愛老張,甚至沒想過要假裝,來跟老張結婚。

會覺得這一段有在暗喻台灣有很多老榮民的錢被年輕女孩騙光這個常見的社會案件。

 

演員介紹

Movie, 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 電影劇照

陳建斌 飾演 張永善(老張)

前一陣子在看連續劇《三國》,有人跟我說那個飾演曹操的人就是《後宮甄嬛傳》裡的皇帝,因為沒在看甄嬛傳所以一直不知道這件事。

看軍中樂園陳建斌給我的感覺又與三國裡的曹操不同,他詮釋的這個老士官長又是另一種味道,演技很棒。

看到他哭的那幕,我也整個眼眶泛紅了,可能是年紀的增長,我越來越能體會那些老兵的無奈。(雖然我們家附近完全沒有榮民與眷村,且祖先也住在這三百多年了)

很多種痛苦你能隨著人生的經歷,與設想類似的狀況去體驗。當然也需要有好演員演出來去觸發那些的情緒。

 

Movie, 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 電影劇照

阮經天 飾演 羅保台

阮經天演技真的不錯,最後有幕他哭泣的畫面,連我也跟著泛淚了。

 

Movie, 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 電影劇照

萬茜 飾演 妮妮

當初不知道萬茜是誰,卻看到廣告上強調「萬茜特別演出」,很怕是偶像明星牌。觀賞時卻發現這演員演技很不錯呀!怎麼會沒聽過她名字?應該是中國籍演員吧。

 

Movie, 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 電影劇照

Movie, 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 電影劇照

陳意涵 飾演 阿嬌

會覺得陳意涵是有在挑戰更多情緒的詮釋與演出,但演技跟其他人相較之下還是有些落差。

在這部電影中有側躺背部全裸的畫面,不過還是沒有在《閨蜜》中來的大膽。

會覺得相較於日本、韓國,台灣藝人不太肯裸露,風氣其實還是很保守。

附註:另一位讓人覺得有落差的是洪都拉斯,1988年就在《連環泡》固定班底演出,到現在演技還是差不多。

 

Movie, 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 電影劇照

苗可麗 飾演 阿霞

抓小天雞雞的就是她!XD

 

Movie, 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 電影劇照

王柏傑 飾演 華興

看過至少六部王柏傑參與演出的作品,這次雖然台詞極少,卻是少數讓我覺得他演技大有突破的一部。

我想豆導一定是這樣告訴王柏傑的:(消音)!你看當初人家阮經天被巴了他(消音)的幾個巴掌後,我(消音),就拿到金馬獎影帝,要不要也來挑戰一下?

 

電影場景

Movie, 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 電影劇照

嚨口海灘

小龍一開始被老張選為海龍時,訓練體能的地方。

 

Movie, 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 電影劇照

軍中特約茶室

 

Movie, 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 電影劇照

陽翟街道(龍陵浴室)

電影有幕畫面有呈現出街道上人山人海的軍人,當時金門號稱有十萬軍,人潮的確是這麼誇張沒錯。

但若有這些年去金門或馬祖旅行的朋友應該有發現現在軍隊人數銳減超多,在最熱鬧的街道上頂多也只能看到數十名至百名阿兵哥。

 

Movie, 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 電影劇照

Movie, 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 電影劇照

翟山坑道

華興所待的單位。話說電影有演出那種軍中那個年代常見的霸凌,凹學弟請客、肢體毆打、以體能訓練為名的虐待。

話說若有待過外島與本島,普遍來說外島的學長學弟制重很多。

  

電影沒說的事

Movie, 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 電影劇照

上傳查資料時才發現部份電影劇照並沒有出現在電影(特映會)之中,可能是之後有剪輯過。

在電影上映前一個禮拜,台灣的電影資料網站幾乎都還沒附上片長資訊,也可能是在考慮哪些要剪掉吧。

這畫面看來是新訓時期結束前的抽籤,每個人都怕抽到「金馬獎」(金門、馬祖外島),那也是許多男生一生中印象很深刻的一個片段。

 

Movie, 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 電影劇照

還有這段剪光頭的畫面。到小豪當兵時都已經是用電動的機器在推了,幾秒就能完成。

話說不知道完整劇情中,華興幫莎莎剃平頭有沒有跟這段回憶呼應。

 

Movie, 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 電影劇照

刺槍術也是新訓的經典痛苦回憶呀!


日本军妓罕见的裸照曝光(组图)王南方新浪博客

2021-04-16_1632112021-04-16_163202

日本军妓罕见的裸照曝光(组图)王南方新浪博客


 

特约茶室房间_201501011409239989-1752524065_m2015-07-11_2146292015-07-11_214612  

「軍中樂園」:台灣的軍妓制度
過去台灣國民黨當局所設立「軍中特約茶室」的背景原因說法紛歧,軍中樂園就是軍中的妓女戶,是因應現實需要而設置,亦普稱「軍中特約茶室」。1949年,國民黨軍數十萬人撤退到台灣,隨行亦有大批公務員,其中絕大部份都是單身漢,大批軍隊撤退到台灣,帶來一些「人性」的問題。這些孤身來台舉目無親且性慾正旺盛的男人們,苦悶無法排遣,忍受不了時,就騷擾良家婦女或嫖土娼,不是造成軍民不和,就是性病 嚴重氾濫,民以食為天,相同的,民也以色為地,吃飽了不找女人,兩腳走在地上都是不踏實,「性」成為一項和吃飯一樣嚴重的問題

「軍中樂園」制度,1950年開始成立,隨後十餘年內,隨部隊駐紮需15-59-20-88-65.jpg要,或在營區內,或在營區附近,隨駐設立;同步地,也隨部對駐地更換或移動、或取消。1952年1月,台灣軍方公佈《戡亂時期陸海空軍軍人暫調條例》,嚴格規定在訓或現役軍人結婚的限制,對於龐大的性苦悶的軍人強力約束,使其情慾不能循正常婚姻途徑疏解,也只好到軍中樂園發洩。更何況,以當年菲薄的薪餉,一般中下層官兵,也養不起一個家庭,因此,談戀愛或說媒相親來結婚,是一條艱辛之路。所以,軍中樂園仍只定位在解決軍士官兵的性慾問題上

軍中樂園最為歷久不衰的,以外島為最,這是因為外島女人少,軍事任務又頻繁,官兵人多需求量大,所以「需要」支持「供應」,樂園一直十分興盛。而本島則以中南部民風閉塞,求偶不易而較為「茂盛」;北部則曾有某王姓大亨曾試圖一搏,大賺軍民皮肉錢,沒想到民眾要求太高,被迫關門兒改行做舞廳去了。以金、馬外島的某處軍中樂園為例,可見一斑。15-58-23-91-65.jp

這座樂園建於山坡險峻的半山腰,「半山腰」恰符合「八三一」的諧音。遠望是一長方形的深宅大院,頗有陽明山上豪華別墅的那麼一點味道,四周綠樹勃發,門口一簇簇玫瑰,彷彿江南草長,群鶯亂飛的景象。進門客廳供奉福德正神,香火裊裊,廳堂正牆上,掛滿妓女的玉照,並編上號碼,左右後兩排小房間是「接待室」

牆上除掛著《娛樂規則》 ,要求官兵一律遵守外,大抵最令人發噱的是對聯的「趣味」。像這一副對聯,右聯是「大丈夫效命疆場」,左聯是「小女子獻身國家」,橫批「服務三軍」。接待室每人一間,房首裝有編號之綠燈,燈亮表示正在接客,房門必定緊閉,而內有怪異聲音,反之則無

小小的洞房內,大抵是一張雙人大床,夏鋪草蓆image-0F48_4BE1AFB2.jpg,冬鋪被褥;床頭有兩隻枕頭,旁有小衣櫃,茶几,上堆零星用品,牆上貼著中外明星的照片、海報。屋內小燈紅暗,一般說來,屋內燈亮則外面房首燈也亮,燈光不想太亮者,取其昏紅之下,小姐看起來較漂亮、氣氛也相對比較迷人。老鴇或龜公在門口收錢,也有在頭尾兩端以便看管妓女,並有一間小小保健室,以便急需。金門「八三一」分佈在小徑、深坑、陽宅、庵前、東林等地,其中庵門前是總部,人數也較多。至於最前線的大二擔、東西碇等,沒有固定的樂園,只好定期派遣妓女「出任務」,事後再回台灣。樂園比較大而有規模者,分軍官部、士官部、及戰士部,設備、收費不同,當然,女服務生的水準、年齡、姿色亦大不相同;甚至有專供將、校級軍官專用者,稱為「高級班」,當然,其消費水平又不一樣了。本島的陳設亦大同小異,好壞則視部隊大小而定。以高雄某基地為例,進門是彈子房,供消費士兵打彈子,抽煙等候,以免無聊

彈子房正牆上一排放大照片,單獨裝框,上編號碼而無名字,女子的面貌有好有差,由於多來自山地鄉下,畫妝打扮不脫三分土氣;上面若寫「請假」者,多表示月經期間不能接客。
牆旁有門,房門掛有規則須知等等,並設有售票處,士兵購票時也選定照片上的號碼,繳了錢、拿了票即可入內辦事。有些陳設較好的如鳳山特約茶室,是一棟灰樓,甚具規模,樓下為戰士部,樓上為官長部。每一層左面是茶座,右面是彈子房,供官兵消遣之用。
另外,屏東、台中也算是高級的。台中特約茶室設備甚佳,如軍官部前掛著告示牌「非現役軍官禁止進入」,而且要求軍官若穿便服時憑身份證補給證購票,可見,當年軍官便服在內消費是很平常的事。嘉義中莊的軍中樂園,1953年正式設立。開幕之初,由上級發給每連四張「免費票」,算是開幕大優待,可是沒有士兵敢厚著臉皮索取,最後由連指導員挑四名平日表現好的人,指派他們前往「實地觀察」。習慣之後,也就生意興隆、應接不暇了。2010-05-14_200301.jpg
而茶室的《台中軍官俱樂部管理規則》,於1958年頒布時,也明白表示是「為調劑軍官生活,促進其身心健康,乃遵照國防部(46) 年第○四三二號令設置實施」。屏東的軍中樂園於一九六○年十二月開張時,新樓樓上是官長部,有七個房間;樓下士兵部有卅四個房間,且佈告嚴禁士兵購買官長票,姑娘「休息」貼紙為白色,表示生病或生理期。當時,屏東軍中樂園是全台最囂張的,甚至有姑娘的半裸廣告招攬生意,其熱門可想而知。
娛樂時間是官兵最重視的地方,一般以四十分鐘為一個單位。以台中為例,其接待部即規定:接待時間每次為四十分鐘,並以一次為限,到時請自動離室。但金門、馬祖可能僧多粥少,娛樂券一張限用七分鐘解決,超過十分鐘必須加一張票,這一點時間,對生理上「發動慢」或天生異秉時間超長者,卻是一個大麻煩。尤其是官兵薪餉低,一張票大約是他們月餉的十分之一,多買幾張票,不免是個大負擔。四十分鐘內,姑娘多半希望愈快愈好,省下來的時間可以賣「黃牛票」,收入私人口袋;但官兵都恨不得「進出」愈多次愈好,這其中的利益衝突,往往爆發不少事件。接客時間大概為上午八點到下午十一點,但各地略有調整;像外島即調早在下午七、八點,其它時間則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官兵過夜,則自營業結束起到次日早晨七時止。
收費依物價逐漸升漲,早期軍官一張票廿五元,士官部二十元,戰士部十元,這些收入,姑娘可得七成;本島每星期工作六天,週一休假;但若開放給當地百姓,則收費往往加倍。一般來說,一周內,禮拜三,禮拜日生意最好,而每週四晚間,軍醫們威風凜凜地到「八三一」,逐一檢查姑娘們看看有沒有染上性病,這種例行檢查,姑娘們是最討厭的,因為,一旦查出有病就不能接客了,損失慘重。再加上軍醫們常會以「檢查身體之實,行毛手毛腳之便」。200908311557401077901313.jpg
事實上,士官兵在買娛樂券時,都會隨票附送一個保險套和一條口香糖。口香糖是供排隊時間過長,咀嚼打發時間用的;保險套是為了衛生。但是在外島,七分鐘的「限時專送」,從進房脫鞋、脫衣褲,大概要一兩分鐘;穿回去又要一兩分鐘,中間只剩下三分鐘。因此除非多買兩張票,不然如此倉促時間下,外面售票員又猛按電鈴催人;尤其是士官兵常慾火如焚,心急就不戴套子是常事,性病之流行在所難免。
國民黨設立「軍中樂園」的自我宣傳德政之一是,這可以防止性病,但事實上效果卻不彰,「軍中樂園」雖然要求阿兵哥要戴衛生套,但是很少有人願意。有一次蔣經國問一個得了性病的老兵:「你為什麼不願意戴衛生套?」老兵夷然答道:「報告蔣主任,你穿襪子洗腳嗎?」蔣經國聞之語塞。可見當時軍中的「保險教育」推廣的早,但阻力可不小。2010-05-14_200227.jpg
軍中樂園和姑娘們簽的是合約,在外島一期半年,期滿可續約;本島則簽得更長。早年「八三一」勞軍的姑娘是由偏遠的山地找來,或以種種名目和款項,進入「八三一」,也造成原住民部落的嚴重問題。雖然在此之外,山地女子下到都市謀生不易而墮落風塵的大有人在。
本島姑娘多為親人賣到茶室,賣者拿走巨款,留下來的出賣靈肉者則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涯。而外島人來源,有許多是本島偷跑的私娼被捉到後,即被賣到外島。其它據傳也有女受刑犯自願到外島充當姑娘,經同意簽字後前往,多以防害風化或吸毒罪者多;桃園當年發生鴛鴦大盜搶案,男的依軍法判處死刑,女的便自願到外島獻身報國,此一故事流傳甚廣。當然,也有許多是為了家庭生計,為了弟妹而自我犧牲,自動走入本島或外島軍中樂園者,人生至此,也只有徒呼蒼天了。
依金門防衛司令部人事資料統計,在1990年服務的姑娘,平均年齡為卅一點二歲,教育程度以小學、國中居多,高中、大專的雖有但僅寥寥數人。當然,若時間往前推個十幾二十年,十五、六、七、八歲的少女也有。一九八六年七月,庵前軍官部曾有一個剛滿十六歲的女孩子接客,一時造成轟動,這個小姑娘,一天接客多到四十幾個軍官,三個月下來,接客次數超過三千次,賺了四、五十萬元。後來,這位小姑娘的家人產生懷疑,才把事情掀了出來。原來,她是經人介紹去金門工作,卻不知道是在「八三一」當軍妓。後來,掮客被判了十個月徒刑。2010-05-14_201100.jpg
假使時間更推早,在一九六○年代,「八三一」的妓女被騙、被搶、被賣的比例更高,當時強迫女子賣身事屬常見,尤其背後有個狠心的父母或困苦的家庭,鑿比當時價位,一兩萬元就足以令她被一賣、再賣,永遠也脫離不了皮肉生涯的鎖煉。對於軍妓的業績,台灣本島是以高壓式來強迫管制,外島則擁有「返台假」的大權,成為除了金錢收入外的最有力的控制王牌。
由於接客有下限而無上限,因此,太老、太醜、服務態度太差者,生意若不好,吃籐條、火燙等,是家常便飯;在軍中發餉或國定假日,官兵蜂湧而至,一天接客二、三十次是平常的事,但如果超過五十次便有獎勵。有些軍中樂園甚至舉行大比賽,七十次以上的優勝者,甚至還放鞭炮慶祝,真不知今世何世,令人慨歎。100514195879c54754c06945f2.jpg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真正屬於她們的日子,除了月事來臨以外,大概也只有三八婦女節了,因為只有這一天她們可以拒絕接客,可以完全安靜的休養!像是端午節、中秋節、各種國定假日,大家都在團圓,那她們呢?卻得要「加強戰備」,賣笑賣身,尤其是「九三軍人節」這一天。姑娘從良在早年亂世中比較普遍,但過得下去的卻是少數,馬祖有一姑娘嫁給了老士官,卻始終不肯跨出大門一步,怕見人,因為那裡的戰士幾乎都買過她的票,試想想,走到大街上,滿街的人都買過你,那滋味想必非人可忍受吧!
在「立委」強烈要求下,1990年11月30日深夜,軍中樂園結束營業,正式走入歷史。1989年9月30日在「立院」反對「軍妓」存在的壓力下,軍方廢除了「八三一」,但為避免官兵適應不良,還先行轉手給民間經營一段時日,至次年11月底才正式結束營業。1992年11月11日,小金門西方村發生九歲女童遭士兵姦殺案,1993年10月12日再發生大金門陽宅村七十七歲老婦人遭戰士強暴致死案,同年底國立金門高中也傳出女生遭侵入校園的阿兵哥騷擾事件,一度讓恢復「八三一」的聲浪高漲,但最後終以不能再走回頭路,結束一場爭議
---------------------
軍妓憶勇 1小時征14軍官
金門「831」揭秘 嫖妓重紀律5分鐘完事
2007年02月11日
【洪哲政╱台北報導】軍方早年為解決前線官兵生理需求,在金門成立俗稱「831(1音同么,軍方用語)」的特約茶室,從台灣招募年輕女子擔任軍妓,此時代產物17年前畫下休止符,但昔日特約茶室承辦人決定揭開神秘面紗,上月出版了相關史料書籍,《蘋果》找到當年一名末代紅牌軍妓現身說法,她憶起往事說:「曾1個小時內接14名軍官,每月至少要與300人上床!」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現身說法
這本名為《金門特約茶室》的史料書籍,由金門縣政府出資印行,作者陳長慶是當時特約茶室的民間承辦人,書中詳述其歷史淵源、設立法源及編制分布,不過卻引來衛道人士批評,且文中暗指將官沉迷美色,軍方更高度關切,金門縣政府最後只印發1000本,僅作為館藏之用,目前沒有上市計劃。


3000女子金門賣身
陳長慶向《蘋果》表示,在軍用密碼中,女性性器官「屄」(音同逼)字代號為8311,因此特約茶室被官兵俗稱為831。特約茶室當時有160多名軍妓,服務對象是駐守金門的10萬大軍,從1951年成立到1990年廢止期間,估計至少有3000名女子遠赴金門賣身,年輕貌美的軍妓優先分發到「庵前分室」,專為校級軍官撫慰身心。
當時年僅20多歲的「小莉」,因家計問題自願到金門出賣靈肉,由於外型出眾,成為庵前分室的一號侍應生,前後執業4年之久,並成為最後一批撤離金門的末代軍妓。
小莉向《蘋果》說,軍人依階級買票,從150元到200元不等,軍妓與軍方採七三分帳,扣掉莒光日與生理期可休息外,平均每小時接8名客人,最多接過14人,她1個月最高曾賺進20多萬元,「軍人身強體壯,但到了床上五、六分鐘就解決了!」
小莉指出,軍人嫖妓重紀律,好做又不鬧事,她對軍人很有好感,在服務過的客人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營長,每次光顧時都披上掛著兩顆梅花的草綠色夾克,甚至包場帶她到營長室狂歡,激情結束後,才指示傳令兵用吉普車送她回特約茶室。
小莉表示,軍妓不僅緩和軍民關係,也提供軍人一個正常的發洩管道,軍方及社會大眾都不該鄙視這段歷史,對軍妓的貢獻應抱持正面評價,「至少當時的軍人,就對軍妓非常疼惜。」

學者對聯妙喻軍妓
陳長慶說,831走入歷史後,有學者寫了兩幅對聯,內容是「大丈夫效命沙場磨長槍、小女子獻身家國敞篷門」;「金門廈門門對門、大砲小砲砲打砲」,橫聯為「服務三軍」,由於比喻巧妙、傳神,至今仍是金門官兵喜歡談論的話題。

校級專用
「小莉」執業的庵前分室是較為高檔的中式傳統建築。翻攝自《金門特約茶室》

士兵專用
專門服務士兵的后宅分室蓋在碉堡裡,門口題有「堅持到底、克敵制勝」的標語。翻攝自《金門特約茶室》


金門末代軍妓「小莉」年近半百,她現身說法向《蘋果》回憶當年執業情形。洪哲政攝
金門特約茶室軍妓條件限制
.須年滿18歲以上、30歲以下 ,未滿20歲須監護人同意。
.未婚且身體四肢健全。
.經醫院檢查未罹患性病。
.沒有不良紀錄或前科。

金門特約茶室小檔案
開業年代:1951年~1990年
軍妓人數:常態維持160人
票價:
.校官250元
.尉官200元
.士官兵150元
.公教娛樂券500元
使用限制:每張票最多30分鐘
831名稱由來:女性性器官「屄」(音同逼)字在軍用密碼中代號為8311,因此特約茶室被外界俗稱為831。
備註:票價是1986年至1990年間的價錢。
資料來源:軍妓「小莉」《金門特約茶室》作者陳長慶
----------------
國民黨軍妓史︰86年16歲少女被逼每天服侍40名軍官

更多 來源:新華網  發表時間︰2013-08-29 11:26
核心提示︰一九八六年七月,庵前軍官部曾有一個剛滿十六歲的女孩子接客,一時造成轟動,這個小姑娘,一天接客多到四十幾個軍官,三個月下來,接客次數超過三千次,賺了四、五十萬元。後來,這位小姑娘的家人產生懷疑,才把事情掀了出來。原來,她是經人介紹去金門工作,卻不知道是在“八三一”當軍妓。後來,掮客被判了十個月徒刑。

 

  國民黨軍設在金門的軍妓院遺址 資料圖

本文摘自新華網 作者︰佚名 原題為︰八三一“軍中樂園”——台灣的軍妓制度

台灣國民黨當局設立“軍中特約茶室”的背景原因說法紛歧,軍中樂園就是軍中的妓女戶,是因應現實需要而設置,亦普稱“軍中特約茶室”。1949年,國民黨軍數十萬人撤退到台灣,隨行亦有大批公務員,其中絕大部份都是單身漢,大批軍隊撤退到台灣,帶來一些“人性”的問題。

這些孤身來台舉目無親且性欲正旺盛的男人們,苦悶無法排遣,忍受不了時,就騷擾良家婦女或嫖土娼,不是造成軍民不和,就是性病嚴重泛濫,民以食為天,相同的,民也以色為地,吃飽了不找女人,兩腳走在地上都是不踏實,“性”成為一項和吃飯一樣嚴重的問題。

“軍中樂園”制度,1950年開始成立,隨後十余年內,隨部隊駐扎需要,或在營區內,或在營區附近,隨駐設立;同步地,也隨部對駐地更換或移動、或取消。1952年1月,台灣軍方公布《勘亂時期陸海空軍軍人暫調條例》,嚴格規定在訓或現役軍人結婚的限制,對于龐大的性苦悶的軍人強力約束,使其情欲不能循正常婚姻途徑疏解,也只好到軍中樂園發泄。更何況,以當年菲薄的薪餉,一般中下層官兵,也養不起一個家庭,因此,談戀愛或說媒相親來結婚,是一條艱辛之路。所以,軍中樂園仍只定位在解決軍士官兵的性欲問題上。
軍中樂園最為歷久不衰的,以外島為最,這是因為外島女人少,軍事任務又頻繁,官兵人多需求量大,所以“需要”支持“供應”,樂園一直十分興盛。而本島則以中南部民風閉塞,求偶不易而較為“茂盛”;北部則曾有某王姓大亨曾試圖一搏,大賺軍民皮肉錢,沒想到民眾要求太高,被迫關門兒改行做舞廳去了。以金、馬外島的某處軍中樂園為例,可見一斑。

這座樂園建于山坡險峻的半山腰,“半山腰”恰符合“八三一”的諧音。遠望是一長方形的深宅大院,頗有陽明山上豪華別墅的那麼一點味道,四周綠樹勃發,門口一簇簇玫瑰,仿佛江南草長,群鶯亂飛的景象。進門客廳供奉福德正神,香火裊裊,廳堂正牆上,掛滿妓女的玉照,並編上號碼,左右後兩排小房間是“接待室”。

牆上除掛著《娛樂規則》,要求官兵一律遵守外,大抵最令人發噱的是對聯的“趣味”。像這一副對聯,右聯是“大丈夫效命疆場”,左聯是“小女子獻身國家”,橫批“服務三軍”。接待室每人一間,房首裝有編號之綠燈,燈亮表示正在接客,房門必定緊閉,而內有怪異聲音,反之則無。

小小的洞房內,大抵是一張雙人大床,夏鋪草席,冬鋪被褥;床頭有兩只枕頭,旁有小衣櫃,茶幾,上堆零星用品,牆上貼著中外明星的照片、海報。屋內小燈紅暗,一般說來,屋內燈亮則外面房首燈也亮,燈光不想太亮者,取其昏紅之下,小姐看起來較漂亮、氣氛也相對比較迷人。老鴇或龜公在門口收錢,也有在頭尾兩端以便看管妓女,並有一間小小保健室,以便急需。金門“八三一”分布在小徑、深坑、陽宅、庵前、東林等地,其中庵門前是總部,人數也較多。至于最前線的大二擔、東西碇等,沒有固定的樂園,只好定期派遣妓女“出任務”,事後再回台灣。樂園比較大而有規模者,分軍官部、士官部、及戰士部,設備、收費不同,當然,女服務生的水準、年齡、姿色亦大不相同;甚至有專供將、校級軍官專用者,稱為“高級班”,當然,其消費水平又不一樣了。本島的陳設亦大同小異,好壞則視部隊大小而定。以高雄某基地為例,進門是彈子房,供消費士兵打彈子,抽煙等候,以免無聊。

彈子房正牆上一排放大照片,單獨裝框,上編號碼而無名字,女子的面貌有好有差,由于多來自山地鄉下,畫妝打扮不脫三分土氣;上面若寫“請假”者,多表示月經期間不能接客。

牆旁有門,房門掛有規則須知等等,並設有售票處,士兵購票時也選定照片上的號碼,繳了錢、拿了票即可入內辦事。有些陳設較好的如鳳山特約茶室,是一棟灰樓,甚具規模,樓下為戰士部,樓上為官長部。每一層左面是茶座,右面是彈子房,供官兵消遣之用。
另外,屏東、台中也算是高級的。台中特約茶室設備甚佳,如軍官部前掛著告示牌“非現役軍官禁止進入”,而且要求軍官若穿便服時憑身分證補給證購票,可見,當年軍官便服在內消費是很平常的事。嘉義中莊的軍中樂園,1953年正式設立。開幕之初,由上級發給每連四張“免費票”,算是開幕大優待,可是沒有士兵敢厚著臉皮索取,最後由連指導員挑四名平日表現好的人,指派他們前往“實地觀察”。習慣之後,也就生意興隆、應接不暇了。

而茶室的《台中軍官俱樂部管理規則》,于1958年頒布時,也明白表示是“為調劑軍官生活,促進其身心健康,乃遵照國防部(46)年第○四三二號令設置實施”。屏東的軍中樂園于一九六○年十二月開張時,新樓樓上是官長部,有七個房間;樓下士兵部有卅四個房間,且布告嚴禁士兵購買官長票,姑娘“休息”貼紙為白色,表示生病或生理期。當時,屏東軍中樂園是全台最囂張的,甚至有姑娘的半裸廣告招攬生意,其熱門可想而知。

娛樂時間是官兵最重視的地方,一般以四十分鐘為一個單位。以台中為例,其接待部即規定︰接待時間每次為四十分鐘,並以一次為限,到時請自動離室。但金門、馬祖可能僧多粥少,娛樂券一張限用七分鐘解決,超過十分鐘必須加一張票,這一點時間,對生理上“發動慢”或天生異秉時間超長者,卻是一個大麻煩。尤其是官兵薪餉低,一張票大約是他們月餉的十分之一,多買幾張票,不免是個大負擔。四十分鐘內,姑娘多半希望愈快愈好,省下來的時間可以賣“黃牛票”,收入私人口袋;但官兵都恨不得“進出”愈多次愈好,這其中的利益沖突,往往爆發不少事件。接客時間大概為上午八點到下午十一點,但各地略有調整;像外島即調早在下午七、八點,其它時間則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官兵過夜,則自營業結束起到次日早晨七時止。

收費依物價逐漸升漲,早期軍官一張票廿五元,士官部二十元,戰士部十元,這些收入,姑娘可得七成;本島每星期工作六天,周一休假;但若開放給當地百姓,則收費往往加倍。一般來說,一周內,禮拜三,禮拜日生意最好,而每周四晚間,軍醫們威風凜凜地到“八三一”,逐一檢查姑娘們看看有沒有染上性病,這種例行檢查,姑娘們是最討厭的,因為,一旦查出有病就不能接客了,損失慘重。再加上軍醫們常會以“檢查身體之實,行毛手毛腳之便”。

事實上,士官兵在買娛樂券時,都會隨票附送一個保險套和一條口香糖。口香糖是供排隊時間過長,咀嚼打發時間用的;保險套是為了衛生。但是在外島,七分鐘的“限時專送”,從進房脫鞋、脫衣褲,大概要一兩分鐘;穿回去又要一兩分鐘,中間只剩下三分鐘。因此除非多買兩張票,不然如此倉促時間下,外面售票員又猛按電鈴催人;尤其是士官兵常欲火如焚,心急就不戴套子是常事,性病之流行在所難免。

國民黨設立“軍中樂園”的自我宣傳德政之一是,這可以防止性病,但事實上效果卻不彰,“軍中樂園”雖然要求阿兵哥要戴衛生套,但是很少有人願意。有一次蔣經國問一個得了性病的老兵︰“你為什麼不願意戴衛生套?”老兵夷然答道︰“報告蔣主任,你穿襪子洗腳嗎?”蔣經國聞之語塞。可見當時軍中的“保險教育”推廣的早,但阻力可不小。
軍中樂園和姑娘們簽的是合約,在外島一期半年,期滿可續約;本島則簽得更長。早年“八三一”勞軍的姑娘是由偏遠的山地找來,或以種種名目和款項,進入“八三一”,也造成原住民部落的嚴重問題。雖然在此之外,山地女子下到都市謀生不易而墮落風塵的大有人在。

本島姑娘多為親人賣到茶室,賣者拿走巨款,留下來的出賣靈肉者則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涯。而外島人來源,有許多是本島偷跑的私娼被捉到後,即被賣到外島。其它據傳也有女受刑犯自願到外島充當姑娘,經同意簽字後前往,多以防害風化或吸毒罪者多;桃園當年發生鴛鴦大盜搶案,男的依軍法判處死刑,女的便自願到外島獻身報國,此一故事流傳甚廣。當然,也有許多是為了家庭生計,為了弟妹而自我犧牲,自動走入本島或外島軍中樂園者,人生至此,也只有徒呼蒼天了。

依金門防衛司令部人事資料統計,在1990年服務的姑娘,平均年齡為卅一點二歲,教育程度以小學、國中居多,高中、大專的雖有但僅寥寥數人。當然,若時間往前推個十幾二十年,十五、六、七、八歲的少女也有。一九八六年七月,庵前軍官部曾有一個剛滿十六歲的女孩子接客,一時造成轟動,這個小姑娘,一天接客多到四十幾個軍官,三個月下來,接客次數超過三千次,賺了四、五十萬元。後來,這位小姑娘的家人產生懷疑,才把事情掀了出來。原來,她是經人介紹去金門工作,卻不知道是在“八三一”當軍妓。後來,掮客被判了十個月徒刑。

假使時間更推早,在一九六○年代,“八三一”的妓女被騙、被搶、被賣的比例更高,當時強迫女子賣身事屬常見,尤其背後有個狠心的父母或困苦的家庭,鑿比當時價位,一兩萬元就足以令她被一賣、再賣,永遠也脫離不了皮肉生涯的鎖煉。對于軍妓的業績,台灣本島是以高壓式來強迫管制,外島則擁有“返台假”的大權,成為除了金錢收入外的最有力的控制王牌。

由于接客有下限而無上限,因此,太老、太丑、服務態度太差者,生意若不好,吃藤條、火燙等,是家常便飯;在軍中發餉或國定假日,官兵蜂涌而至,一天接客二、三十次是平常的事,但如果超過五十次便有獎勵。有些軍中樂園甚至舉行大比賽,七十次以上的優勝者,甚至還放鞭炮慶祝,真不知今世何世,令人慨嘆。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真正屬于她們的日子,除了月事來臨以外,大概也只有三八婦女節了,因為只有這一天她們可以拒絕接客,可以完全安靜的休養!像是端午節、中秋節、各種國定假日,大家都在團圓,那她們呢?卻得要“加強戰備”,賣笑賣身,尤其是“九三軍人節”這一天。姑娘從良在早年亂世中比較普遍,但過得下去的卻是少數,馬祖有一姑娘嫁給了老士官,卻始終不肯跨出大門一步,怕見人,因為那里的戰士幾乎都買過她的票,試想想,走到大街上,滿街的人都買過你,那滋味想必非人可忍受吧!
在“立委”強烈要求下,1990年11月30日深夜,軍中樂園結束營業,正式走入歷史。1989年9月30日在“立院”反對“軍妓”存在的壓力下,軍方廢除了“八三一”,但為避免官兵適應不良,還先行轉手給民間經營一段時日,至次年11月底才正式結束營業。1992年11月11日,小金門西方村發生九歲女童遭士兵奸殺案,1993年10月12日再發生大金門陽宅村七十七歲老婦人遭戰士強暴致死案,同年底國立金門高中也傳出女生遭侵入校園的阿兵哥騷擾事件,一度讓恢復“八三一”的聲浪高漲,但最後終以不能再走回頭路,結束一場爭議。
-------------------------------
過去台灣國民黨當局所設立「軍中特約茶室」的背景原因說法紛歧,軍中樂園就是軍中的妓女戶,是因應現實需要而設置,亦普稱「軍中特約茶室」。1949年,國民黨軍數十萬人撤退到台灣,隨行亦有大批公務員,其中絕大部份都是單身漢,大批軍隊撤退到台灣,帶來一些「人性」的問題。這些孤身來台舉目無親且性慾正旺盛的男人們,苦悶無法排遣,忍受不了時,就騷擾良家婦女或嫖土娼,不是造成軍民不和,就是性病 嚴重氾濫,民以食為天,相同的,民也以色為地,吃飽了不找女人,兩腳走在地上都是不踏實,「性」成為一項和吃飯一樣嚴重的問題。
「軍中樂園」制度,1950年開始成立,隨後十餘年內,隨部隊駐紮需要,或在營區內,或在營區附近,隨駐設立;同步地,也隨部對駐地更換或移動、或取消。1952年1月,台灣軍方公佈《戡亂時期陸海空軍軍人暫調條例》,嚴格規定在訓或現役軍人結婚的限制,對於龐大的性苦悶的軍人強力約束,使其情慾不能循正常婚姻途徑疏解,也只好到軍中樂園發洩。更何況,以當年菲薄的薪餉,一般中下層官兵,也養不起一個家庭,因此,談戀愛或說媒相親來結婚,是一條艱辛之路。所以,軍中樂園仍只定位在解決軍士官兵的性慾問題上。
軍中樂園最為歷久不衰的,以外島為最,這是因為外島女人少,軍事任務又頻繁,官兵人多需求量大,所以「需要」支持「供應」,樂園一直十分興盛。而本島則以中南部民風閉塞,求偶不易而較為「茂盛」;北部則曾有某王姓大亨曾試圖一搏,大賺軍民皮肉錢,沒想到民眾要求太高,被迫關門兒改行做舞廳去了。以金、馬外島的某處軍中樂園為例,可見一斑。
這座樂園建於山坡險峻的半山腰,「半山腰」恰符合「八三一」的諧音。遠望是一長方形的深宅大院,頗有陽明山上豪華別墅的那麼一點味道,四周綠樹勃發,門口一簇簇玫瑰,彷彿江南草長,群鶯亂飛的景象。進門客廳供奉福德正神,香火裊裊,廳堂正牆上,掛滿妓女的玉照,並編上號碼,左右後兩排小房間是「接待室」。

牆上除掛著《娛樂規則》 ,要求官兵一律遵守外,大抵最令人發噱的是對聯的「趣味」。像這一副對聯,右聯是「大丈夫效命疆場」,左聯是「小女子獻身國家」,橫批「服務三軍」。接待室每人一間,房首裝有編號之綠燈,燈亮表示正在接客,房門必定緊閉,而內有怪異聲音,反之則無。
小小的洞房內,大抵是一張雙人大床,夏鋪草蓆,冬鋪被褥;床頭有兩隻枕頭,旁有小衣櫃,茶几,上堆零星用品,牆上貼著中外明星的照片、海報。屋內小燈紅暗,一般說來,屋內燈亮則外面房首燈也亮,燈光不想太亮者,取其昏紅之下,小姐看起來較漂亮、氣氛也相對比較迷人。老鴇或龜公在門口收錢,也有在頭尾兩端以便看管妓女,並有一間小小保健室,以便急需。金門「八三一」分佈在小徑、深坑、陽宅、庵前、東林等地,其中庵門前是總部,人數也較多。至於最前線的大二擔、東西碇等,沒有固定的樂園,只好定期派遣妓女「出任務」,事後再回台灣。樂園比較大而有規模者,分軍官部、士官部、及戰士部,設備、收費不同,當然,女服務生的水準、年齡、姿色亦大不相同;甚至有專供將、校級軍官專用者,稱為「高級班」,當然,其消費水平又不一樣了。本島的陳設亦大同小異,好壞則視部隊大小而定。以高雄某基地為例,進門是彈子房,供消費士兵打彈子,抽煙等候,以免無聊。
彈子房正牆上一排放大照片,單獨裝框,上編號碼而無名字,女子的面貌有好有差,由於多來自山地鄉下,畫妝打扮不脫三分土氣;上面若寫「請假」者,多表示月經期間不能接客。
牆旁有門,房門掛有規則須知等等,並設有售票處,士兵購票時也選定照片上的號碼,繳了錢、拿了票即可入內辦事。有些陳設較好的如鳳山特約茶室,是一棟灰樓,甚具規模,樓下為戰士部,樓上為官長部。每一層左面是茶座,右面是彈子房,供官兵消遣之用。

另外,屏東、台中也算是高級的。台中特約茶室設備甚佳,如軍官部前掛著告示牌「非現役軍官禁止進入」,而且要求軍官若穿便服時憑身份證補給證購票,可見,當年軍官便服在內消費是很平常的事。嘉義中莊的軍中樂園,1953年正式設立。開幕之初,由上級發給每連四張「免費票」,算是開幕大優待,可是沒有士兵敢厚著臉皮索取,最後由連指導員挑四名平日表現好的人,指派他們前往「實地觀察」。習慣之後,也就生意興隆、應接不暇了。
而茶室的《台中軍官俱樂部管理規則》,於1958年頒布時,也明白表示是「為調劑軍官生活,促進其身心健康,乃遵照國防部(46) 年第○四三二號令設置實施」。屏東的軍中樂園於一九六○年十二月開張時,新樓樓上是官長部,有七個房間;樓下士兵部有卅四個房間,且佈告嚴禁士兵購買官長票,姑娘「休息」貼紙為白色,表示生病或生理期。當時,屏東軍中樂園是全台最囂張的,甚至有姑娘的半裸廣告招攬生意,其熱門可想而知。
娛樂時間是官兵最重視的地方,一般以四十分鐘為一個單位。以台中為例,其接待部即規定:接待時間每次為四十分鐘,並以一次為限,到時請自動離室。但金門、馬祖可能僧多粥少,娛樂券一張限用七分鐘解決,超過十分鐘必須加一張票,這一點時間,對生理上「發動慢」或天生異秉時間超長者,卻是一個大麻煩。尤其是官兵薪餉低,一張票大約是他們月餉的十分之一,多買幾張票,不免是個大負擔。四十分鐘內,姑娘多半希望愈快愈好,省下來的時間可以賣「黃牛票」,收入私人口袋;但官兵都恨不得「進出」愈多次愈好,這其中的利益衝突,往往爆發不少事件。接客時間大概為上午八點到下午十一點,但各地略有調整;像外島即調早在下午七、八點,其它時間則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官兵過夜,則自營業結束起到次日早晨七時止。

收費依物價逐漸升漲,早期軍官一張票廿五元,士官部二十元,戰士部十元,這些收入,姑娘可得七成;本島每星期工作六天,週一休假;但若開放給當地百姓,則收費往往加倍。一般來說,一周內,禮拜三,禮拜日生意最好,而每週四晚間,軍醫們威風凜凜地到「八三一」,逐一檢查姑娘們看看有沒有染上性病,這種例行檢查,姑娘們是最討厭的,因為,一旦查出有病就不能接客了,損失慘重。再加上軍醫們常會以「檢查身體之實,行毛手毛腳之便」。
事實上,士官兵在買娛樂券時,都會隨票附送一個保險套和一條口香糖。口香糖是供排隊時間過長,咀嚼打發時間用的;保險套是為了衛生。但是在外島,七分鐘的「限時專送」,從進房脫鞋、脫衣褲,大概要一兩分鐘;穿回去又要一兩分鐘,中間只剩下三分鐘。因此除非多買兩張票,不然如此倉促時間下,外面售票員又猛按電鈴催人;尤其是士官兵常慾火如焚,心急就不戴套子是常事,性病之流行在所難免。
國民黨設立「軍中樂園」的自我宣傳德政之一是,這可以防止性病,但事實上效果卻不彰,「軍中樂園」雖然要求阿兵哥要戴衛生套,但是很少有人願意。有一次蔣經國問一個得了性病的老兵:「你為什麼不願意戴衛生套?」老兵夷然答道:「報告蔣主任,你穿襪子洗腳嗎?」蔣經國聞之語塞。可見當時軍中的「保險教育」推廣的早,但阻力可不小。
軍中樂園和姑娘們簽的是合約,在外島一期半年,期滿可續約;本島則簽得更長。早年「八三一」勞軍的姑娘是由偏遠的山地找來,或以種種名目和款項,進入「八三一」,也造成原住民部落的嚴重問題。雖然在此之外,山地女子下到都市謀生不易而墮落風塵的大有人在。
本島姑娘多為親人賣到茶室,賣者拿走巨款,留下來的出賣靈肉者則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涯。而外島人來源,有許多是本島偷跑的私娼被捉到後,即被賣到外島。其它據傳也有女受刑犯自願到外島充當姑娘,經同意簽字後前往,多以防害風化或吸毒罪者多;桃園當年發生鴛鴦大盜搶案,男的依軍法判處死刑,女的便自願到外島獻身報國,此一故事流傳甚廣。當然,也有許多是為了家庭生計,為了弟妹而自我犧牲,自動走入本島或外島軍中樂園者,人生至此,也只有徒呼蒼天了。

依金門防衛司令部人事資料統計,在1990年服務的姑娘,平均年齡為卅一點二歲,教育程度以小學、國中居多,高中、大專的雖有但僅寥寥數人。當然,若時間往前推個十幾二十年,十五、六、七、八歲的少女也有。一九八六年七月,庵前軍官部曾有一個剛滿十六歲的女孩子接客,一時造成轟動,這個小姑娘,一天接客多到四十幾個軍官,三個月下來,接客次數超過三千次,賺了四、五十萬元。後來,這位小姑娘的家人產生懷疑,才把事情掀了出來。原來,她是經人介紹去金門工作,卻不知道是在「八三一」當軍妓。後來,掮客被判了十個月徒刑。


假使時間更推早,在一九六○年代,「八三一」的妓女被騙、被搶、被賣的比例更高,當時強迫女子賣身事屬常見,尤其背後有個狠心的父母或困苦的家庭,鑿比當時價位,一兩萬元就足以令她被一賣、再賣,永遠也脫離不了皮肉生涯的鎖煉。對於軍妓的業績,台灣本島是以高壓式來強迫管制,外島則擁有「返台假」的大權,成為除了金錢收入外的最有力的控制王牌。
由於接客有下限而無上限,因此,太老、太醜、服務態度太差者,生意若不好,吃籐條、火燙等,是家常便飯;在軍中發餉或國定假日,官兵蜂湧而至,一天接客二、三十次是平常的事,但如果超過五十次便有獎勵。有些軍中樂園甚至舉行大比賽,七十次以上的優勝者,甚至還放鞭炮慶祝,真不知今世何世,令人慨歎。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真正屬於她們的日子,除了月事來臨以外,大概也只有三八婦女節了,因為只有這一天她們可以拒絕接客,可以完全安靜的休養!像是端午節、中秋節、各種國定假日,大家都在團圓,那她們呢?卻得要「加強戰備」,賣笑賣身,尤其是「九三軍人節」這一天。姑娘從良在早年亂世中比較普遍,但過得下去的卻是少數,馬祖有一姑娘嫁給了老士官,卻始終不肯跨出大門一步,怕見人,因為那裡的戰士幾乎都買過她的票,試想想,走到大街上,滿街的人都買過你,那滋味想必非人可忍受吧!
在「立委」強烈要求下,1990年11月30日深夜,軍中樂園結束營業,正式走入歷史。1989年9月30日在「立院」反對「軍妓」存在的壓力下,軍方廢除了「八三一」,但為避免官兵適應不良,還先行轉手給民間經營一段時日,至次年11月底才正式結束營業。1992年11月11日,小金門西方村發生九歲女童遭士兵姦殺案,1993年10月12日再發生大金門陽宅村七十七歲老婦人遭戰士強暴致死案,同年底國立金門高中也傳出女生遭侵入校園的阿兵哥騷擾事件,一度讓恢復「八三一」的聲浪高漲,但最後終以不能再走回頭路,結束一場爭議。

軍中樂園
軍中樂園又稱「軍樂園」、「特約茶室」與「八三么」,曾經存在金馬外島將近四十年,對於調劑外島官兵生活,防止軍民桃色糾紛與性犯罪,具有一定的貢獻。

「八三么」稱呼的由來,是由於軍中通信單位使用的中文電報明碼,女性生殖器官「屄」的電碼是8311,於是 831 便被流傳成為「軍中樂園」的暗語。

馬祖地區早在民國41年,設軍中樂園於南竿鄉復興村。東引則遲至46年曹維漢將軍駐節期間,在防區官兵要求下,始租用南澳一棟民宅(現今九棟國宅附近),設置軍中樂園,爾後搬遷至現今酒廠位置,後由於酒廠擴建,再遷址到獅子村上方山腰。

軍中樂園早年都由東引指揮部直接督導與經營,民國70年代,由於招攬侍應生不易,始移轉民營,但軍方仍派員負責管理工作。王易謙任指揮官任內,曾進行內部整修,增設套房、卡拉OK等設備,更名為「怡春院」。

東引軍中樂園鼎盛時期侍應生曾多達二、三十人,並曾在西引東澳上方一棟平房設有分部,後因侍應生不足,改為一周一次,或不定期赴西引輪流「出差」。

軍中樂園的侍應生全部來自台灣,多數自願赴外島就業,少數是被取締的流鶯、私娼,或該侍應生家中負債,由軍中先行墊付債務,前來服務抵債。軍中樂園營業期間,為維護官兵健康,依規定侍應生每周莒光日都需前往野戰醫院,接受例行健康檢查,若罹患性病則需「停票」,俟康復後才能接客。

軍中樂園區分軍官與士兵兩部,收費標準不同,除軍中官兵外,後期亦接受民眾購票。軍中樂園大門常年懸掛一幅對聯:「大丈夫效命疆場,小女子獻身報國」,正是它存在的最佳寫照。

民國79年間,由於立法委員陳水扁發現婦女被「輔導」到外島軍中樂園就業,認為違反婦女人權,經向國防部提出緊急質詢,軍方順應時代潮流,從80年底開始陸續關閉金門、馬祖軍中樂園,東引「怡春院」也在81年結束營業。伴隨戰地政務近四十年的外島軍隊「性服務」文化,隨著尊重女性的時代潮流,就此寫入史頁。
資料來源 : 東 引 鄉 誌 http://www.matsu.idv.tw/board/board_view.php?board=3&pid=2155&link=2155&start=98
軍中樂園秘史
葉祥曦 2005.12.20 
 作者簡介: 葉祥曦,男,一九四七年生,台中市人,現居於南投。過完年,來到這個世界正好一甲子。出生於深山交通不便的煤礦區,受教育的方式是拳頭打罵,一切依風俗習慣生活。關於女性身體構造和性的問題,羞於啟口,心中觀念是保持童真和未來的伴侶交換。婚後做愛行房也是為了傳宗接代,關了燈偷偷摸摸進行,不管對方的感受。現在已進入二十一世紀,不管年輕人、老年人都應該勇於探討性事。


 民國五十六年過完陰曆年,我在新竹關東橋唱從軍樂。那年我正好二十歲,剛從高職畢業,理著大光頭,穿著不怎麼合身的草綠色軍服,踢正步唱軍歌:「我有兩枝槍,長短不一樣,長的打共匪,短的打姑娘……」如此般度完前八週的新兵基本教練。結訓到靶場打靶,六發子彈雖然全「槓龜」,仍順利結訓;我的感想是我打過槍了(以前在家都是偷偷的打手槍「手淫」啦)。

 抽籤分發後,我到了陸軍鳳山衛武營的砲兵連。第五天我就出狀況了。和四位同袍在司令部前面割草,休息時我爬到芒果樹上摘芒果(這是違反軍紀),正高興的叫同袍接好芒果,卻發現樹下沒有半個人。司令部的窗口有位上校指著我,叫我過去,我頭皮發麻的向他敬禮。他抄下我名字、連上電話後就叫我回去。我問同袍我會受怎樣處罰,他們說以往都關禁閉室一個月。但事經過半個月,連上沒人提起,我也忘了。有天我在中山室站衛兵,那上校出現在我們連上,他對我們連長說:「這個兵我要,我現在要帶走,陸總部公文批准了在這裡。」我就這樣進入了「八三一軍中樂園」。

 丁上校用吉普車載我往鳳山方向,二十分鐘後在五甲路一棟三層樓建築前進入,我看到大門掛著「陸軍第二軍團鳳山特約茶室」。大門有憲兵和衛兵站崗,四周高高的圍牆與牆上鐵絲網,和監獄很相同。


   初來見到小姐會臉紅

 報到第二天開始服勤務,每天二小時衛兵,六小時在管理室等候上級的派遣,如打掃房間、燒熱水、洗浴室、查房、處理糾紛、為客人補票(每人服務為十五分鐘,逾時要補票,小姐一按燈,管理室牆上的燈就亮起,我們就會上去詢問)、押小姐到醫院看病,或到鳳山、高雄買化粧品、內衣褲、衣服。還有小姐要買點心、零食,會先寫好便條紙和錢交給我們,分早晚二次。另外要到廚房幫忙打飯裝便當送飯、到洗衣場晒收衣服,反正上級交待什麼就做什麼,其他時間只要不出營房,跑到小姐房間哈拉打屁也沒人過問。

 初來時見到小姐都會臉紅,尤其在浴室看到她們上廁所不關門,當著我裸體洗澡,洗下體,我會落荒而逃,她們就罵我「看到鬼」。這種事常發生,故小姐都知新來一位菜鳥。我每次和她們接觸時,有人會摸我的臉、胸部,甚至我的小鳥。

 這棟建築是三層樓回字形,只有一個大門出入,前面是守衛室、管理室、中山室,第二大門就是全棟大樓,入口只有一個樓梯,樓下是售票處,分軍官票十八元,士官兵票十三元,牆上有服務生(妓女)的大頭照片及編號。阿兵哥買票後看牆上照片到二、三樓找小姐房間號碼「打砲」。樓下是我們衛兵連、憲兵排的隊部寢室;樓上二樓一部分隔開為軍官部,大約一百二十位小姐;其他部分及三樓全部是士官兵部,約有九百人。

 小姐房間約四坪大,床、櫃子、桌子、電扇、痰盆、椅子、棉被、枕頭外,其他可能用來自殺的東西都不准有,尤其刀子、繩子、玻璃、鏡子、針……,每月查房一次。大門牆上有個燈,小姐開始服務會將燈打開,屋內牆上有個鐘也開始運轉,超過十五分鐘小姐會要求補票。我們管理室的衛兵就背著袋子和零錢為小姐補票,小姐會將門開一小縫,將錢伸出外。房門牆上如果燈亮著,表示裡面在辦事,其他人必需在門口等。一結束小姐會拿臉盆去浴室倒水,又捧新乾淨的水進房。

 這些小姐都是從台灣各監獄徵召來的,她們如判刑十年,在此服務五年就能出獄,而且每服務一位能抽八元。她們上班時間是早八晚八。休假是月經期及中標或生病。

 在這兒我們有衛兵守則三十六條,其中一條是「協助脫逃、接受饋贈、沒買票接受性服務」都要送軍法審判。我換日光燈、通水管、修水龍頭、送衛生紙到小姐房間……樣樣做,深得長官的厚愛。我長得娃娃臉,有幾位小姐要引誘我和她打砲,我都迅速離開。同袍一齊洗澡看到我龜頭仍然包皮,這件事傳到樓上,這些小姐就問我打過砲沒有,是不是處男,如果想開苞可以找她,她會包紅包給我。甚至有人見到我直呼名字:「葉××去買票來給我捧場啦。」
   小姐指名我表現最好

 每星期一軍團部的衛生連會派醫官和助手三十人來檢查下體,我們衛兵也要幫忙,約六點到八點結束。小姐排隊下樓到醫療車上,躺在一個可以打開雙腳的架子上,由軍醫用器具將陰部打開檢視,並用棉花沾陰道黏液回去化驗;次日我們會接到電話,被告知哪些人停止服務,得接受打針服藥。

 這兒的服務生也會為恩客吃醋打架、自殺、發酒瘋、偷竊等,我們都要去處理。她們規定每天至少要收到十張票,但有人關門不接客,也有人拚命賺錢。每月結帳時,成績不好的會被請到管理室輔導,如果繼續如此,這些小姐會和其他地區的特約茶室交換,故每週有人進有人出,猶如我們新兵入伍老兵退伍。

 丁上校每週一來作一次朝會和巡查,到樓上詢問小姐有什麼要幫助或處理、衛兵憲兵有沒有欺侮她們,竟然有數人指名我在此表現最好。當天朝會上校訓話就說他沒看錯人,並放我七天榮譽假。其實我也沒那麼好,看到漂亮的小姐也會心動,下了班也進小姐房間哈拉打屁。例一:515小姐是位原住民,聽說有二個性器官,我下班去找她,她說我們可以互相看對方的,便馬上脫掉褲子。真的耶!沒有陰蒂卻有一支小雞雞,還有一個陰戶。我看完就跑掉了。例二:039的小姐陰毛從陰阜長到胸部,我也是跑去找她,她也樂意脫褲子給我看,而且還看她的「桃源洞」。

 在這裡我第一次碰觸女人身體是因為一位發酒瘋的小姐脫光衣服在走廊亂跑,正好我值班,便上樓老鷹捉小雞般的將她扛在肩上送入房間,為她穿好衣服,在房間貼上「本日公休」。第二次是位小姐盲腸炎,天氣熱小姐都是脫光衣服睡覺,我受命處理,只好扶她起來穿衣服,背她下樓送醫。第三次是819小姐要捉弄我,故意亮有事處理燈,我一進她房間,她就把我撲倒,房間燈又被她熄掉,她孔武有力,全身脫光光的如蛇般纏住我,褲子也被她拉下來,還好同事趕來拉開,不然我差點被她強姦。

 要提一件難忘的事,777號小姐長得冷艷漂亮,身材一級棒,門口常常有數十人排她的班,但她每天只接十位,一有十張票定休息,說話從不正眼看我。某日我去為她打掃房間(撿棉仔紙),她站在外面抽煙,我推開床發現一條手巾包著金戒指、項鏈、現金近仟元,我送還她。她緊張地拉我進房,請我不要報上級,會被沒收,什麼條件她都接受。我笑笑的說不會啦,從此她待我如親弟弟。那些東西我偷偷代她寄回屏東潮州,家人也回信收到物品。後來她見到我好高興,在房間內深深的吻我,我也有反應,老二翹得好高。我的初吻就這樣獻給這位妓女。
   875小姐

 在此服務半年,一切駕輕就熟,也開始受派外勤工作,值得一提的有二件事:一次我押小姐到美容院洗頭剪髮,她要上廁所,但我們扣在一起,她要求解開手銬,我騙她鎖匙在班長那裡,她只好進去蹲,我站在門外,正好有位不認識的小姐也來上廁所,當時好尷尬。另一次是押人到高雄八○二醫院,一位拉肚子的小姐要上廁所,我押她到廁所時不知要上男廁或是女廁,我問她,她說廢話當然女廁,就拉我進去,我選最內部那間,怕她跑掉不肯打開手銬,她只好進去。這時也有民眾人來上廁所,責問我在幹什麼,我急得直叫那位蹲廁所的妓女快點快點。有人去叫醫院警衛來,我出示證件,他探頭往廁所內看,我左手和那位小姐仍然銬住,他明白後馬上說:「沒事沒事,警衛押犯人上廁所。」他老兄還陪我在廁所旁聊了十幾分鐘。

 時間過得真快,服役破百(剩三個多月要退伍了)。和這些女人相處兩年多,憑良心說,我沒見到一位心儀的女孩嗎?我又不是柳下惠。875小姐身高一百七十三公分,清秀,國立大學畢業,家境富裕,因男友將毒品寄放在她住處被查到。兩人皆判刑十年,男友保釋中偷渡美國,她被遺棄在台灣擔起販毒重罪,曾想不開自殺二次,皆被救活,而轉送來此。她每天只接一個客人,其他九張票都自己拿錢出來補。她房間在三樓最角落處,和丁上校關係也很好,故這裡的長官沒人敢欺負她。她花錢大方,常託我到鳳山街上租小說看,我因英文能力差,常找她指導。

 有一次她心情不好,要我晚上八點到她房間陪她。她拿出一瓶洋酒要我陪她喝,連小菜都預備好了,兩人一杯接一杯,最後全醉倒床上,深夜三點多我見她起床小便、喝茶,我也起來小便。她見我龜頭仍包皮,問我有沒有性經驗,我搖搖頭,兩人又倒在床上睡,她開始撫摸我,我的老二也不老實了,她將我衣服脫光,自己也脫光,我對她又吻又挖,她的陰戶充滿淫水,數次將洞口對準我陰莖推進,我皆推開她。她問我為什麼不要,我告訴她,我的第一次要給我未來的太太,她也不勉強我,兩人便擁抱睡到七點我離開。

 過完陰曆年,我只剩十天要退伍了,875小姐送我一套西裝、領帶、襯衫、皮鞋。那一夜我又陪她聊到天亮,兩人還互相手淫,她將我的精液全部吞到肚子裡,我倆在早晨依依不捨的分手,她告訴我叫我等她,她要嫁給我,只要我要她。

 五十九年二月十五日,我領到一張獎狀、退伍證和車票,便和同袍及二、三樓小姐說再見,坐上十點的夜車回台北,心裡充滿理想與快樂。
附記:

 一個妓女在十二小時內能接多少男人?因為我每天要到樓上收票記錄,我最清楚,最高記錄是三十七張。

 不久,經衛道人士及報紙輿論大大的批評不仁道、不道德,台灣的「八三一軍中樂園」至一九九二年全部結束消失。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E7版 人間副刊 http://news.chinatimes.com
慰安婦事件正觀


雲程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口口聲聲反對日本「慰安婦」制度的政治人物和以老兵為象徵的政治團體,是否也能同聲譴責往昔〔中華民國〕政府的行為,以及為也曾經上過「軍中樂園」的過去而懺悔?
 
沒有道理服務日本軍的,就有人代替申冤,而遭國人自己蹂躪的,人權就低人一等。

 

果不其然,《台灣論》又再次成為台灣某些政治人物藉機鬧事的資本。
 「慰安婦」的確是歷史事實,不必否認。這點,除了學者的研究外,約 20 年前,在日本也曾拍過一部電影「望鄉」,內容描寫日本鄉村少女,如何變成這東南亞日本軍的「慰安婦」,以及許多同去的人剋死異鄉無法回國的悲劇。看了這部電影之後,內心感同身受,悲慟之情久久不能平復。

 不應忘記的是,〔中華民國〕也有「慰安婦」制度,服過兵役的人,都知道被稱為「軍中樂園」的單位,尤其是在金門、馬祖等外島服役的人,更有很大比例的人,到過該單位。更別說,在外島服役過的老兵,未到過「軍中樂園」找「慰安婦」的能有幾希?

 中國,傳統上無「慰安婦」的制度,並不是中國軍人情操較高。食與色,是人性,無可抵擋,也沒有哪個種族較高尚。而是中國軍人有燒殺擄掠的壞習慣,只要中國軍人一到某地駐紮,當地的婦孺就會遭殃,青壯男丁也會被拉夫當兵。到台灣也是一樣。所以當年陳誠當眾槍斃違紀軍人的命令,才頗受台灣人好感。

 〔中華民國〕的「軍中樂園」,據說是當年蔣介石接受美軍顧問團的建議,為平息軍人孤單的情緒,避免影響戰力以及影響社會治安所設立的制度。最初,〔中華民國〕「軍中樂園」的「慰安婦」也是來自較無爭議的「公娼」;漸漸的,就由犯罪的婦女來「抵罪」。至於要求「抵罪」的過程有無威脅逼迫情事,衡量當初的社會氣氛,恐怕也不在少數。

 從個體的角度來看,「慰安婦」以及「軍中樂園」的存在,侵犯了人權,確不應該。尤其透過拐騙逼迫的手段,更是如此。然而,「慰安婦」以及「軍中樂園」有效的隔絕了軍與民的性接觸機會,從社會安定的角度看,有正面的功能。到底如何拿捏,應冷靜思量,而不是上街作秀。

 面對「慰安婦」的事件,我們應該要求日本政府賠償,同時,秉持相同的標準,也應要求〔中華民國〕政府公開對「軍中樂園」道歉與賠償。

 一樣的邏輯,我們也應該要求所有的婦女團體,不要忽略了〔中華民國〕「軍中樂園」受害者的人權,她們所受到的傷害和日本軍的「慰安婦」是一樣的。沒有道理服務日本軍的,就有人代替申冤,而遭國人自己蹂躪的,人權就低人一等。如果是這樣,就是一種更嚴重的歧視 ── 歧視自己人。

 而,口口聲聲反對日本「慰安婦」制度的政治人物和以老兵為象徵的政治團體,是否也能同聲譴責往昔〔中華民國〕政府的行為,以及為也曾經上過「軍中樂園」的過去而懺悔?那位搭檔 (李馮組) 競選副總統的政治人物,其總統候選人非常歧視女性,但卻為「慰安婦」抱不平,難道不是選擇性正義?

 如果台灣的婦運團體 (包括傳聞要出面伸張的副總統) 、政治人物、特定族群團體,只會選擇目標的抗議,那就不是人權的行動,而是民族主義的動員,更是包著民族主義外衣,以「慰安婦」為籌碼行政治鬥爭的醜陋行徑。

(2001/2/25)
-------------------
軍中樂園(中華民國軍方稱之為軍中特約茶室,俗稱831或八三么),是中華民國國防部在1950年代至1990年代,在台灣本島與離島金門馬祖軍營以契約方式設立的半公娼戶妓院。類似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日軍慰安所。其目的主要是滿足軍人的性需求,也就是提供軍妓服務的場所。台灣這種公娼或軍娼制度,在1980年代後逐步關閉,直到1992年才被中華民國軍方完全取消,絕跡於台灣。

名稱
金門八三一的正式名稱為「金門防衛司令部軍中特約茶室」。會有「八三一」的俗稱,是由於首間軍中特約茶室「仁武特約茶室」初設金門金城鎮時,駐金門軍民均使用仁武特約茶室所屬電話分機「八三一」作為該場所代號。之後「八三一」亦成為這種「茶室」的別稱。
又八三一的「一」字的中華民國軍方念法為「么(ㄧㄠ,大陸寫作「幺」)」,因此金門八三一通常有金門八三么的別稱。而八三一許多名稱中,以「八三么」名稱最為普遍。
法理依據
軍中特約茶室是蔣經國擔任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主任時期[1],依據中華民國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頒布的《特約茶室設置與管理辦法》所成立的,業務由國軍各級政戰部政五處(已裁徹)承辦[2],但不是由國家直接經營,而是以契約方式由民間招聘女性服務員(或稱為「侍應生」)對軍隊提供性服務,由軍隊的政戰單位為主管機關。
起因
1949年,因第二次國共內戰退守台灣本島的中華民國政府,著眼於防禦台灣,特別於仍在中華民國行政管轄範圍的金門島實施「戰地政務」,並駐守數量龐大的中華民國軍隊。1950年代初,兩岸情勢稍緩,但是金門駐軍仍維持一定數量。雖然金門島距離台灣本島將近一百五十公里遠,但是駐軍人數最多時卻曾超過10萬人。其主因是1952年(民國四十一年)1月中華民國軍方宣布的《中華民國動員戡亂時期陸海空軍軍人暫行條例》嚴格規定在訓或現役軍人不得結婚,對軍人強力約束,加上當時金門離島及軍中部隊休假制度不健全,中華民國軍方著眼於軍紀維持,考量軍人性需要等因素,特引用《台灣省各縣市管理娼妓辦法》與《地方政府特種營業規定》,特地於金門以公娼模式設立此類型正式名稱為「軍中特約茶室」的軍妓妓院。而類似公娼的這類型特約茶室,主要目的是以低價或免費方式向金門駐軍提供性服務。軍人在其情慾不能循正常婚姻管道紓解下,只有找上「軍中樂園」宣洩。另一方面,當年多數中下層軍人菲薄薪餉,也養不起一個家庭,談戀愛或說媒相親結婚,也是非常艱辛,解決性慾,非上「軍中樂園」不可。[3]
不久,金門循例共設立數處此類型妓院。不只此,特約茶室還普及到同樣是實施戰地政務的馬祖,爾後亦設立於台灣本島軍團或部隊集結地點。
分布
俗稱八三么、軍中樂園的此類型妓院,並不單單金門才有,中華民國軍方亦設置多處於台灣本島。於1950年代初,普設於台灣與其離島。以金門八三一而言,最多時曾高達七處,分別設置在金城鎮的北門、庵前、小徑、成功、新市里、金沙鎮的陽宅以及小金門的西宅。而本島較具規模的有台南市特約茶室及陸軍二軍團鳳山特約茶室等等。
經營模式
一般來說,與其他八三一相同,金門八三一的經營模式、規模、購票消費等等極為類似當時台灣各縣市仍有的公娼。比方,八三一模仿台灣從日治時代沿襲下來的公娼分級,將八三一性服務工作者分為甲級公娼與乙級公娼。一般而言,甲級公娼提供尉級以上的軍官性服務,而士官、士兵只能讓乙級公娼提供性服務。
軍妓來源
官方說法中,所有特約茶室中的女性服務員,都是自願前往的。如曾管理特約茶室三十年的士官長陳長慶說,軍中樂園的人才招募是透過台北招募站,絕非被抓來金門工作[4]。
記者管仁健的調查則顯示特約茶室的成員,有自願者、也有非自願者,成份極為複雜。或因為家庭遭遇困難,而自願簽約;或因為犯罪,為了換取減刑或免刑,而被迫或自願加入。也曾有傳言有婦女曾遭到政府單位強迫加入,遭到人口販子拐賣,或是未成年少女在軍方知情之下被迫成為雛妓[5]。由社會新聞中,也可以看到特約茶室中有黑道介入,出現雛妓等情形。如1965年,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偵破人口販賣集團誘拐未成年逃家少女賣至關渡特約茶室與桃園縣(今桃園市)龍崗特約茶室。1969年1月11日《聯合報》第三版報導,台北市議員宋霖康、桃園縣中壢鎮(今中壢區)清香亭妓女戶老闆林蜂蜜、紅玫瑰妓女戶老闆吳明章勾結,將3名未成年雛妓賣到桃園特約茶室,強迫接客,遭法院判刑3年不等徒刑。那段時間的社會新聞中,也常有山地原住民少女被誘拐,強迫至特約茶室接客的新聞。
結束
1974年,因台灣社會逐漸進步,著眼於社會治安與人權,特約茶室逐步關閉,至1980年代之後,台灣本島的特約茶室停止營業。。除此,作為戰地離島的金門,特約茶室於1990年結束營業。馬祖梅石村及東引北竿的特約茶室則廢止於1992年。[3]從此,台灣的特約茶室走入歷史。
相關研究
目前軍中特約茶室的相關研究,仍屬於較為敏感的議題,一方面牽涉中華民國政府和軍方對問題的態度,一方面涉及當事人的隱私。因此,和日軍的慰安所相較,台灣社會對此問題在態度上較為迴避。
2010年11月12日,金門國家公園啟用「特約茶室展示館」,位於金門金湖鎮小徑126號。
--------------------
《軍中樂園》(英文:Paradise in Service),由鈕承澤導演的一部台灣輔導級電影,參與演員包括阮經天、陳意涵、陳建斌、萬茜、王柏傑、苗可麗、黃健瑋、小蝦、洪都拉斯、廖啟智、大飛等。該片於2013年12月19日殺青,2014年9月5日檔期上映。拍攝期間多次惹議,故意帶陸籍攝影師上軍艦拍軍港,違反要塞堡壘地帶法,導演認罪。
劇情簡介
軍中菜鳥小寶(阮經天飾)來到海天一色的金門,被挑中進入最精銳的兩棲作戰部隊,接受魔鬼士官長老­張(陳建斌飾)的嚴酷訓練,準備成為精悍的海龍蛙兵。但天生怕水的小寶,終究慘遭退訓。因緣際會之­下被分發到素有「軍中樂園」之稱的軍中特約茶室工作,肉體與心理的挑戰更加艱難。這裡的特­約茶室,是個圍了鐵絲網的樂園,小寶在這裡見到了在軍中掙扎生存的同梯華興(王柏傑飾),也看到了­魔鬼老張對侍應生阿嬌(陳意涵飾)的情意,更發現自己被冰山美人妮妮(萬茜飾)神秘的氣質吸引……。­秘密與謊言,忠誠與正義,他們一起被禁錮在這個風光明媚的小島上,準備面對時代與命運­的荒謬無情。
軍中樂園 (電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8LGQyc

---------------------------------

婦援會 戲說歷史 致敬慰安婦

 歷史不容遺忘  婦援會於14日晚上,在日本交流協會附近的慶城公園,舉辦一場「Comfort Women Never Be Forgotten國際『慰安婦』日」紀念晚會。以戲劇演出方式,追思與悼念二戰中的「慰安婦」受害者。(鄧博仁攝)

昨天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今年也剛好是二次大戰結束70周年,婦女救援基金會昨晚舉辦紀念晚會,以詩歌朗誦、音樂、戲劇、舞蹈演出等方式,追思與悼念二戰中「慰安婦」受害者,並發放象徵和平的黃絲帶與象徵反性別暴力的紫絲帶,給參加活動的100多位民眾,場面溫馨感人。

活動最高潮則是在晚會結束前,以戶外投影藝術的方式,將慰安婦阿嬤的生命力量透過動畫圖像和光影的變化呈現出來,只見色彩繽紛、千變萬化的投影,最後在地面創造出無數美麗盛開的花朵,工作人員也同步分送給現場民眾百合花,呈現傳承、連結、遍地開花的精神。

昨天晚會現場以大提琴獨奏《望春風》揭開序幕,在伴奏聲中,緩緩朗誦出詩人林怡翠的詩歌,「一顆子彈穿過我的下體,竟像一片枯葉輕輕地飛過庭院,我已忘卻的疼痛如一排的落花,不知黏在哪一雙軍靴跟底,一步踩爛一個少女的春天…」,晚會中並穿插著劇場、音樂工作者的演出。

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長黃淑玲表示,8月14日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今年剛好是二戰結束70周年,日本政府至今不願面對史實並公開認錯道歉,因此特別選在日本交流協會附近的慶城公園舉辦紀念晚會。

婦女救援基金會也提到,目前台灣還健在的慰安婦僅4位,為了不讓這段歷史隨著慰安婦受害者的消逝而被遺忘,特地舉辦晚會向這群阿嬤們致敬。(中國時報)

「被月光抓傷的背」 悼慰安婦的痛

2015-08-15 03:06:00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昨天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婦女團體在台北舉辦晚會,對慰安婦受害者致意,希望喚醒大眾對女性人權議題的關注。開始時所有民眾一起默哀,對慰安婦受害者表達追思和悼念。 記者林伯東/攝影

分享
 
「一顆子彈穿過我的下體/竟像一片枯葉輕輕飛過庭院/我已忘卻的疼痛如一排排落花/不知黏在那一雙軍鞋跟底」。昨夜在台北市慶城公園,上百名民眾在哀傷的大提琴樂音中,聆聽婦援會工作人員朗誦詩人林怡翠為慰安婦創作的「被月光抓傷的背」,以藝術的方式走近半世紀前遭戰爭蹂躪的心靈。

昨天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婦女團體在台北舉辦晚會,對慰安婦受害者致意,希望喚醒大眾對女性人權議題的關注。開始時所有民眾一起默哀,對慰安婦受害者表達追思和悼念。 記者林伯東/攝影

分享
 
八月十四日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今年正逢二次大戰結束七十年,婦援會每年此時都會到日本交流協會抗議,要求日本政府道歉。今年則選在日本交流協會附近的慶城公園,舉辦「Comfort Women Never Be Forgotten(慰安婦從未被遺忘)國際慰安婦日」紀念晚會。

晚會由大提琴拉奏的「望春風」拉開序幕。婦援會基金會董事長黃淑玲與執行長康淑華,帶領民眾閉上眼睛默哀一分鐘,向慰安婦受害者表達追思與悼念。

康淑華表示,當年在戰爭中飽受性迫害和性剝削的慰安婦,多數不幸葬身異鄉、姓名與身分不可考。黃淑玲表示,幸好有倖存者勇敢站出來,讓這段被忽視與掩蓋的歷史曝光,讓世人重新認識戰爭中性暴力的殘酷。她認為,這些勇敢的慰安婦是國際女性人權運動的重要推手。

目前所知的慰安婦倖存者,台灣僅存五名,平均年齡九十二歲,無法親臨晚會說出她們的故事。婦援會邀請「花天九地劇團」團員楊美美,表演獨腳戲「阿日妹妹過海人生」。

劇團「肢體劇場」結合舞蹈和肢體表演編排舞劇「作嫁」,以諷刺方式呈現日本軍人對慰安婦的性暴力。兩名音樂人黃靜丞、黃思農,則以吉他配二胡演唱台語歌曲「春夏秋冬」。黃靜丞表示,這首歌是慰安婦紀錄片「蘆葦之歌」中蓮花阿嬤最愛的一首歌,他要將這首歌獻給她。

晚會尾聲,藝術家彭雅倫將3D投影作品「想不起來他長的樣子」投影於慶城公園地上。影片結合慰安婦阿嬤的影像與歷史圖片,轉化成色彩斑斕的動畫與光影,最後化成千百朵燦爛的花朵自慶城公園的泥土中長出、盛放。工作人員則將一百朵百合花送給現場觀眾,象徵將阿嬤的勇氣傳給下一代。

-----------------------


紅燈再度點亮 台東最後妓女戶「夜皇都」重新開張… 
 分享紅燈再度點亮 台東最後妓女戶「夜皇都」重新開張…到Facebook 分享紅燈再度點亮 台東最後妓女戶「夜皇都」重新開張…到Line 分享紅燈再度點亮 台東最後妓女戶「夜皇都」重新開張…到Google+
「夜皇都」的外觀,招牌下有小小的「妓女戶」3字,目前重啟大門,進行裝修。(記者黃明堂攝)
2018-05-22 17:1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最後一家合法妓女戶「夜皇都」10年前熄燈關門,最近卻重新裝潢,重新點亮特有的紅燈,莫非重起爐灶營業?原來是為電影《寒單》開拍,準備做為拍戲場景。雖然是「逢場作戲」,卻也勾起不少台東人回憶!
大門上方斗大的3個字「夜皇都」,下方接著3個小字「妓女戶」,透露出雖然是合法的妓女戶,卻也不願太張揚。它在2009年拉下鐵門,最後一名性工作者繳回「妓女證」給台東縣警察局後,就回到台北,從此,這家紅燈戶大門深鎖、雜草叢生。
不過,幾名眼尖的民眾這幾天卻發現,「夜皇都」大門重啟,工人進進出出,誤以為尋芳客又來了!但他們可真的是來做工的,正要重新裝潢,為籌拍中的電影《寒單》布置場景。
包括「夜皇都」和「妓女戶」這些招牌,工人都準備要重新粉刷,讓它重拾往日光采,屋內客人排隊等待的座椅也將粉刷,要恢復往昔繁華。
重新整修過程還相當凌亂,但仍可細數出屋內共有13個房間,不同的房間,牆壁上還有幾張侍應生的大頭照,儲藏室,還留著一本尚未賣完的娛樂票,昔日尋芳客必須「購票消費」,一張票700元,票面上寫著「時間不得超過20鐘」、「逾時補票」。
「夜皇都」小姐的「花名冊」就掛在房間入口處,這些維妙維肖的小姐畫像,都是不會讓人直接產生性衝動的手繪版,比起現代應召站LINE上的花名冊,含蓄許多。
工人這幾天加緊趕工,電力也恢復了,狹窄的走道,幽暗的紅燈再度亮起,再一個月,「夜皇都」將重現「接客」!
「夜皇都」的內部隔間,電力恢復,紅燈再亮。(記者黃明堂攝)
夜皇都牆上掛著手繪版的花名冊。(記者黃明堂攝)
夜皇都的「娛樂票」。(民眾提供)


公娼走入歷史!宜縣最後妓女戶關門、廢止性交服務自治條例    宜蘭縣內現有性交易場所全部結束營業後廢止,讓宜蘭縣的公娼正式走路歷史
 分享公娼走入歷史!宜縣最後妓女戶關門、廢止性交服務自治條例到Facebook 分享公娼走入歷史!宜縣最後妓女戶關門、廢止性交服務自治條例--公娼走入歷史!宜縣最後妓女戶關門、廢止性交服務自治條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65bxxmp
宜蘭縣最後一間妓女戶,已在去年關門。(資料照)
2019-08-27 10:24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羅東鎮康樂路,原擁有全台最多的合法妓女戶,不過,公娼平均年紀都超過50歲,由於不敵年輕私娼競爭,生意已大不如前;去年,康樂路上最後一家妓女戶松月屋因負責人去世關門,執照遭到撤銷,宜蘭縣政府今在縣務會議,正式廢除「宜蘭縣性交易服務者及管理自治條例」,讓宜縣公娼正式走路歷史。
羅東鎮妓女戶集中在市中心的仁和里康樂巷,1970年代為營運黃金期,每天清晨6點開門營業,尋芳客絡繹不絕,全年無休,被視為「男人的天堂」。隨著時代轉變,公娼老化、人老珠黃,繁華落盡。
過去,最「幼齒」的公娼有30多歲,年齡最大的將近60歲,「恩客」以藍領階層為主,交易公定價600元,每家妓女戶有4到5名小姐,淡季期間,有些公娼一天等不到一名客人,摃龜像是家常便飯。
妓女戶一間又一間的關門,去年,康樂路上最後一間妓女戶松月屋,因張柳姓負責人去世而關門,羅東警分局於今年元旦撤銷其執業許可,宜蘭縣政府今在縣務會議,遂依照該條例23條規定,至縣內現有性交易場所全部結束營業後廢止,讓宜蘭縣的公娼正式走路歷史


熱血化鐵幕雙手造中華     軍中樂園 - Movieffm電影線上看

2021-10-08_1723122021-10-08_172814

熱血化鐵幕雙手造中華

2021-10-08_1726282021-10-08_1724322021-10-08_1724122021-10-08_1724012021-10-08_1723492021-10-08_172332

軍中樂園 - Movieffm電影線上看

《軍中樂園》海龍菜鳥小寶(阮經天 飾)來到海天一色的金門,歡迎他的卻是魔鬼士官長老張(陳建斌 飾)帶來的鐵血磨練。慘遭退訓後,他被分發到有“軍中樂園”之稱的特約茶室,卻在這里遇到了新訓中心的好友華興(王柏傑 飾),也發現了老張對阿嬌(陳意涵 飾)情有獨鐘的秘密,堅守忠貞的他這時也被侍應生妮妮(萬茜 飾)吸引,展開了一段幽微的情愫…就當一切看似美好之際,茶室出了意外,風聲鶴唳下,小寶偶然間又得知了妮妮深藏心底的秘密!他的世界開始動搖之際,變化接踵而至…


2021-11-10_220807

打疫苗不只打疫苗!奧地利妓院兼接種站 免費送30分鐘「鬆一下」
奧地利妓院「Funpalast」推出服務,只要顧客在店內接受疫苗接種,將可享有免費30分鐘的「性愛桑拿」服務。(圖擷取自推特)
打疫苗不只打疫苗!奧地利妓院兼接種站 免費送30分鐘「鬆一下」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rvOlg
2021/11/10 19: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奧地利近日疫情增溫,政府希望提升疫苗接種率,日前也頒布規定,要求完整注射2劑疫苗者才能進入餐廳、旅館等場所。對此,當地一間提供疫苗接種服務的妓院想出奇招,表示將為接種疫苗者提供「免費服務」。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奧地利妓院「Funpalast」推出服務,只要顧客在店內接種疫苗,將可享有30分鐘免費的「性愛桑拿」服務,還可「自由指名」店內服務員。
Funpalast 指出,這項服務於11月1日推出,因為當地疫苗接種率低,導致他們生意下滑,希望能以此提升業績。
目前奧地利約65%人口接種了兩劑完整疫苗,由於當地疫情增溫,上週五(5日)政府宣布,沒有完整接種疫苗的人,將被禁止進入餐廳、飯店、美髮沙龍和大型公共場所。打疫苗不只打疫苗!奧地利妓院兼接種站 免費送30分鐘「鬆一下」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rvOlg


八三么
當兵時,數字(一)常唸成(么)。「八三一」,即唸成「八三么」,我不知道這組數字,是不是軍中譯電的密碼。只知道它翻成明碼,指的就是「軍中特約茶室」,又稱「軍中樂園」。這是一個只適合阿兵哥休閒娛樂的地方,兒童和閑雜人等不宜。
七零和八零年後出生的朋友,可能聽都沒聽說過「八三么」。它早成了歷史名詞,已湮沒在人們的記憶中。若不是朋友寄給我幾張昔日軍中樂園的圖片,也不會勾起我這段回憶。
那年,我在南部一處兵工廠服役。放假時,常見三五名單身士官長,卸下工作服,刮淨鬍髭,皮鞋擦的啵亮,收拾好平常邋遢的模樣,神神鬼鬼,交頭接耳,說是要去「八三么」。
那時我是菜鳥新兵,誤聽是「半山腰」。心想工廠四周,盡是無邊無際的蔗田,中山高速公路正在修築,四處塵土飛揚。觸目所及,一座小山丘也沒有,那裡去爬「半山腰」?這其中必有貓膩,他們不說,我們也不便問,只見他們頭也不回,三步兩步跳上交通車,絕塵而去。
雞同鷄鬥,狗和狗玩。那時我們營區連我共有四名大專兵。每逢假日,小張就去城裡尋公共電話,和女友互訴衷曲。我們孤家寡人三隻菜鳥,不是到中正堂看場電影,就是去小岡山吃羊肉爐。和士官長們各尋各的樂子,道不同不相為謀。或許因為年齡的差距,我們之間,好像始終有一堵翻不過去的牆。
歡樂的時光何其短促,又是收假回營時分,只見那些士官長們,有的揚眉吐氣,吹著口哨,有的垂頭喪氣,像鬥敗的公鷄,有的全身乏力,像洩了氣的皮球。有時他們還會互相取笑,今天誰是表兄,誰當表弟?口頭禪「格老子」的老楊,和滿口「娘希匹」的老程,一個來自重慶,一個來自寧波,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人,經常鬥嘴,互佔便宜。格老子比較常佔上風。
幾十年後,我從職場退休,一度從事文史田野採集工作。全省走南闖北,只見一些軍營附近,仍可見到「八三么」,這些昔日的軍中樂園,早已人去樓空。門聯上有的還貼有泛黃的「大丈夫効命沙場磨長槍,小女子獻身國家敞蓬門」或「金門廈門門對門,大炮小炮炮打炮」的門聯。這些門聯對仗工整,辭意隱晦,令人發噱。
據瞭解,八三么設立在一九五零年左右,當時官兵們,大多是隻身來台,他們保家衛國,戎馬倥傯,犧牲了幸福的家庭生活。當時,國防部為了提供軍人正常的生理發洩管道,於是召集志願婦女,成立了軍中特約茶室。一直到九零年,陳履安當國防部長時才廢止。
幾年前,金門縣政府曾出資印行「金門特約茶室」一書,記載了那段歷史,但因遭到衛道人士批評,和軍方的關切,只印了一千本館藏,市面上並未流通。
那年我到廈門,取道金門小三通,特地前往金門特約茶室參觀。金門走過了烽火歲月,特約茶室已成了觀光景點。我在茶室中的洞房,想像當年雄姿英發,提鎗上馬的阿兵哥,如今安在哉?只有徒留「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的喟嘆!
我還記得有一位老士官長,常獨自一人在康樂室拉着二胡,扯着嗓子,伊伊呀呀唱平劇「四郎探母」:「失落番邦十五年,雁過衡陽各一天,高堂老母難得見,怎不叫人淚漣漣」,西皮慢板,如泣如訴,如怨如慕,也許軍中樂園,真的能療癒他思鄉戀母之情,每當他從軍中樂園回營,那「四郎探母」就換成他改編的「桃花江」:
「我聽見人家說,說甚麼?八三么是美人窩。桃花千萬朶,也比不上美人多,(哈哈)。來來往往的我都看過,我也不愛瘦,我也不愛肥,我要愛妳這樣的美(哈哈),我一看見妳,靈魂天上飄,桃花顏色好,比不上你美人嬌,(哈哈)」。
夜色茫茫,星月無光。他那心滿意足的笑聲,彷彿仍在四野迴盪。(4) 以文交友-Just Write It! | 八三么 | Facebook https://bit.ly/41A8Zfh

333050766_1407716340046585_6282994408668473514_n333311005_570775978414687_5303351577406637705_n333291178_1365795957594363_616519034619191966_n332703715_136128725771762_287111230831670768_n333308659_162612509521844_9100500040913898231_n333049225_1170063400319532_108388595685878023_n333331091_207251718549025_771355577212681055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