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年鳳凰木頭重腳輕又罹癌 新技術搶救免砍還省9.5萬--樹醫生
30年鳳凰木頭重腳輕又罹癌 新技術搶救免砍還省9.5萬 - 南投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7cGObr
集集鎮公所請來特生中心協助醫治罹患褐根病的30年鳳凰木,透過無毒新配方抑菌藥劑,施以加壓吊點滴注射,可望驅除病菌,再展老樹生機。(記者劉濱銓攝)
2021/07/29 17:14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集集鎮市區鐵道沿線的鳳凰木老樹,早在30年前就栽種,惟早期樹木樹穴較小,鳳凰木因樹冠大,樹形頭重腳輕,導致根系形成嚴重板根現象,近年又受到「樹癌」褐根病,以及熱帶靈芝寄生侵襲,使得老樹岌岌可危。鎮公所與特生中心合作,透過加壓「吊點滴」,灌注無農藥的新型抑菌藥劑,取代過去耗時費力的開挖救治,每株救治費從10萬變5000元,該項技術也在申請專利中。
集集火車站前民權路,有多棵鳳凰木樹齡超過30年,鎮民對此有深厚情感,但危老倒伏問題,也令民眾擔心,並引發砍除與救樹兩派聲音,經特生中心專家植物組長陳建名,與集集鎮公所植物醫師陳佳翰巡檢後,發現有幾株鳳凰木已染上褐根病及根基腐病,罹患根基腐病的鳳凰木根部會長出熱帶靈芝,若不醫治將面臨死亡,也存在受風倒伏風險。
協助治療褐根病的陳建名,新技術是從對褐根病有耐病力的樹種中,找到有效的抑菌成分,針對老樹罹病部位,鑽孔後施以加壓注射,將天然抑菌成分灌入老樹,使藥劑能擴散全株,達到地下根部的保護效果,並對於長出熱帶靈芝的根基腐病,也能有效驅除,預計2、3個月可看出成效。
集集鎮長陳紀衡表示,考量用路安全,砍除危樹是快又有效的方式,但卻不利市容與環境發展,經長期與特生中心合作,並獲得無毒的新型配方製劑醫治老樹,可望讓鳳凰木重拾生機,未來則會利用既有人力與經費,持續檢診樹木,讓老樹在小鎮能健康地生存下去。
陳佳翰說,抑菌成分不含農藥適合在公園、學校與道路兩旁的路樹施用,且高壓注射施作簡便、成本更低,可長期有效執行
集集鎮30年樹齡鳳凰木罹患褐根病,鎮長陳紀衡(右)委由特生中心專家植物組長陳建名(左),提供新型抑菌藥劑為老樹醫治。(記者劉濱銓攝)
集集鎮30年樹齡鳳凰木罹患褐根病,鎮長陳紀衡(右)委由特生中心專家植物組長陳建名(左),提供新型抑菌藥劑為老樹醫治。(記者劉濱銓攝)
集集鎮30年樹齡鳳凰木不僅罹患褐根病,根系也有根基腐病,使得樹根長出熱帶靈芝(圖下),特生中心透過新型抑菌藥劑,加壓吊點滴注射(圖上)以驅除病菌。(記者劉濱銓攝)
30年鳳凰木頭重腳輕又罹癌 新技術搶救免砍還省9.5萬 - 南投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7cGObr

2021-07-30_1252022021-07-30_1252172021-07-30_125212

------------------------------------

 

茄冬老樹200歲 潮州鎮民歡喜慶生

2015-06-13 09:11:16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潮州報導

 

許多學生紛紛跑來與茄冬老樹合影留念。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潮州鎮上百名民眾昨天下午齊心替超過200歲的老茄冬樹慶生,國立屏科大教授梁文進也贈送給老茄冬樹1張健保卡,希望它能永遠健康,世世代代陪伴鎮民。

昨天的慶生活動除了居民口述回憶、在地歌謠彈唱、獻上祈福佳言外,還聘請樹木醫生梁文進來診斷與治療老樹;梁文進表示,老樹健康無虞,只是乾旱太久,地下水位變低,樹葉變黃,雨季來臨就會恢復原來的蓬勃生氣。

這株200年前就有的老茄冬樹,看過許多代人的故事,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表示,萬物皆改變了,但茄冬樹始終屹立在潮州,擁有著許多人的回憶。

潮和國小老師陳麗香則說,小時候家住潮州,但就讀南州國小,只能在每個假日搭火車回來,再走到站前的茄苳樹下,等父母來接送,「茄苳樹就像站牌一樣」,是她與家人相聚的起點。

屏東縣文化處處長吳錦發則指出,三角公園是全世界最小的公園,卻也是世界少數替老樹過生日的公園。表面上是保護老樹,但「老樹就是社區記憶」,保護著它,就是保護著社區的情感和記憶。

吳錦發也透露,當初與妻子結織時,就是在潮州茄冬樹約會,「茄冬老樹就是我的愛情記憶」。吳錦發也說,屏東縣文化處接下來會陸續到各鄉鎮為各地老樹慶生。

 

潮州鎮長洪明江與屏科大教授梁文進共同致贈茄冬老樹健保卡。 記者林良齊/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