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客家料理 他為何說「菜包」最難做 | 基宜花東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X9Xjt9

2017-06-28_0816142017-06-28_081559  


 

美濃電纜地下化 台電允配合
By 林雅惠,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美濃區被票選為十大觀光小城,是遊客熱門旅遊地,可惜電線錯綜複雜破壞景觀,立委管碧玲爭取纜線地下化,交通部觀光局等單位10日於區公所召開協調會,台電初估經費約2.3億元並稱技術上有困難,但會全力配合實施。

立委管碧玲主張提升美濃觀光品質應從電纜線地下化做起,她提案列出兩優先辦理電纜線地下化路段,分別為台28線從楠梓仙溪進入美濃區中興路到三民路段;台27甲線的第5公里到10公里處、六龜十八羅漢山應列入電纜線地下化路段。

昨天上午,交通部觀光局、高市府觀光局、工務局、台電公司等單位於美濃區公所召開電線地下化協調會,管碧玲立委辦公室代表許陽明說,觀光產業是台灣未來重要產業,「美濃這麼美,就像參加選美比賽,總要先投資裝扮才會受評審青睞」,希望由中央出資及地方配合完成該案。

交通部觀光局代表柯建興說,該案經台電初估經費約2.3億,將採逐年編列預算方式,雖然目前仍在協調階段尚未定案,但「可行性很高」,有望通過評估後於未來實施。

美濃區長謝鶴琳說,美濃觀光區電線地下化後將讓市容更加美觀,可望帶動更多觀光效益。

---------------------

w800 (13)  

東勢首條客家老街 規畫費被刪百萬?
By 陳世宗,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客委會今年推動客家老街整建計畫,將以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為主體,期望從點線面來發展客家文化,未來將與老街連結。(陳世宗攝)
「硬頸精神、代代相承!」中市為保存客家文化並推動產業發展,4年內將整建4條客家老街,成為「移動的客家文化博物館」;客委會提出評估規畫費500萬元,日前被市議會委員會刪100萬元。昨日聯席審查議員意見分歧,展開激烈攻防戰,主席陳清龍裁示送大會討論。

客委會主委劉宏基說,中市客家族群約有44萬人,約占總人口16%,客家族群聚集的地區有東勢、石岡、新社、和平及豐原等5個地區為重點發展區;推動客家事務除山城重點發展區外,也走進海線、屯區與市區學校,並舉辦新丁粄、客家天穿日、桐花祭等活動。

今年開始推動客家老街整建計畫,預計第1條將以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為主體,包括三民街、中山路、文化街、本街等;期望從點線面來發展客家文化。位於舊東勢高工的客家多功能文化園區,今年4月20日通過環評未來將與老街連結。

劉宏基指出,今年提出追加「整建客家老街」評估規畫費500萬元,於委員會審查時遭刪減100萬元,要求同時針對客家重點區與非重點區進行規畫。

市議員李天生、何敏誠、曾朝榮建議,不應只發展於重點發展地區客家文化,像屯區客家族群有將近10萬人,應該平均照顧客家群族,並編列更多經費推動客家文化活動。劉士州表示,他支持整建客家老街,但經費應於年度預算提出。

黃荊熬鹼水 部落自製客家鹼粽

2015-06-12

〔記者王秀亭/鹿野報導〕客家鹼粽香Q好吃,鹿野鄉山嶺榴部落阿美族人利用黃荊(阿美族語為山榴)曬乾燒成灰後,熬煮三小時製成鹼水,取代客家鹼粽所使用的鹼粉,製作山榴鹼粽,口感一樣好,還帶有黃荊香味,社區居民限量製作,直說「天然ㄟ尚好。」

  • 鹿野永隆部落阿美族人以黃荊煮製成鹼水,融入客家鹼粽,製作出山榴鹼粽。(記者王秀亭攝)

    鹿野永隆部落阿美族人以黃荊煮製成鹼水,融入客家鹼粽,製作出山榴鹼粽。(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聖佳琳原住民關懷發展協會秘書熙固‧達娜表示,永隆部落早期黃荊(阿美族語為山榴,一大片稱山嶺榴)遍布,而取名「山嶺榴」部落,近年發展成部落特色產業,居民將其鹼性及驅蟲特色,發展手工皂、防蚊液,盼以產業帶動部落商機,讓更多年輕人回到部落。

端午節將至,山榴鹼粽再度受到關注,熙固‧達娜表示,除將山榴移植回部落,也開發多款山榴相關產品,搜尋相關資料時,發現甲仙平埔族利用山榴製作鹼粽,卻苦尋不著研發者,只好回到部落,向耆老請益,耆老提出「稻草燒成灰後具有鹼性」的說法,開始嘗試將山榴曬乾燒成灰,再將山榴灰與山榴新鮮枝葉一起熬煮三小時,煮出鹼水,最後融合客家鹼粽製法,終於做出山榴鹼粽。

昨天上午山嶺榴部落居民齊聚,一起包應景的肉粽外,也合力包鹼粽,熙固‧達娜說,山嶺榴部落雖然以阿美族居多,仍有五、六戶為客家人,大家彼此交流包粽技巧,在食安問題層出不窮下,山榴鹼粽雖然製程繁複,卻吃得安心,開放民眾預訂,連絡電話:(089)551909。

------------

走苗栗124縣道 客家山城玩透透2015/06/12 06:00

景點 , 苗栗縣
文:記者顏永欽攝影:記者顏永欽

巴巴坑道休閒礦場
這裡是全台唯一的1座休閒「礦」場,園區保留了當年礦業文化,將礦工如何深入地底採礦、運煤、以及幾乎全裸在礦坑工作的辛苦面完整呈現,還打造1條百公尺礦坑,讓遊客如臨實境體驗。

巴巴坑道是124縣道上必玩的旅遊景點之一,主人陳桂文將父親留下的礦場轉型休閒,吸引不少遊客。陳桂文說,礦場於民國43年開採,76年停採,當時除了煤礦,也開採更值錢的火黏土送至鶯歌做陶,坑道最長蜿蜒達1,240公尺、深入地底190公尺,由於地熱嚴重,礦工幾乎都全裸挖礦,雖然危險性高,但因待遇不錯,吸引不少人冒險上工。

從小在礦場長大的陳桂文,保留了當年的牌尾(辦公室)、礦坑、礦脈、軌道台車等,並仿造礦坑情境讓遊客體驗;而3,000多坪園區也以大量植栽營造森林幽靜感,1座熱帶雨林咖啡屋更讓遊客驚豔,琉璃涼亭展現了陳桂文的工藝手法,處處充滿以木頭、石頭、玻璃設計打造的特色角落,園區餐廳也供應客家美食和簡餐、飲料等。

裝滿煤炭的台車重達數百公斤,早年須以捲揚器鐵軌從礦坑下拉起來,遊客可試著推推看。

坑道僅靠微弱燈光,遊客有如進入地底參觀採礦實境。

礦坑中設有緊急避難室,受傷或災變時可以避難。

熱帶雨林咖啡屋以玻璃屋建築營造特色。

園區提供礦工帽彩繪等DIY活動,遊客可隨時體驗。

DATA
電話:(037)834-858 苗栗縣三灣鄉頂寮
地址:村祭山湖15之1號
營業時間:平日09:00~18:00,週六、日09:00~19:00,週二休
收費:園入園費150元,可全額抵消費(1張抵用券限抵1份餐點);DIY組裝台車150元、礦工帽彩繪180元。

南庄老街走逛
124縣道也是早年南庄居民對外最重要的交通要道,順行即可直達線上最重要的景點「南庄」!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解說員張鳳珠說,南庄融合了客家、閩南和賽夏、泰雅等族群,早年也以採礦為主,曾歷經繁華,還保留南庄大戲院、客家洗衫坑等早年建物。

老街內小吃、伴手禮和農特產琳瑯滿目,例如「南庄抹茶冰」就開在優美日式建築廊下;也別錯過走訪重新整建啟用的遊客中心,館內展示客家文化、四季節慶等,還有新增的互動設施可與不同景點照片合影,亦有原住民文創區展示各種手作貓頭鷹、苧麻杯墊等,假日不定期提供免費DIY。

在日式老屋下品嚐日式抹茶紅豆冰,滋味十足。

DATA
南庄遊客中心
電話:(037)824-570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大同路43號
營業時間:08:30~17:30,無休

南庄抹茶冰
電話:0933-402-346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文化路6號
營業時間:週五~日09:30~17:30,週一~四休

春谷農場
南庄小東河有來自高山的甘洌泉水,適合喜愛乾淨水質的鱒魚及鱘龍魚生長,春谷農場主人許銘德自民國76年起就在此養殖鱒魚,並轉型開放參觀用餐;許銘德說,目前共養殖15萬尾鱒魚和1萬5千尾鱘龍魚,為全國最大養鱒場之一,有趣的是遊客想吃鱒魚,老闆竟要客人當山中漁夫「自己釣!」釣起的活魚立即處理上桌,生魚片、清蒸或三杯共15種料理法,其中如山產、野菜、熱炒等,在地食材桂竹筍、過貓和客家福菜等都有,單點120~750元。

鱒魚二吃/470元

DATA
電話:(037)821-892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南江村小東河25號
營業時間:10:30~18:30,無休

走苗栗124縣道 客家山城玩透透2015/06/12 06:00

景點 , 苗栗縣
文:記者顏永欽攝影:記者顏永欽

獅潭貓頭鷹、蠶寶寶之家
獅潭市區位於124縣道終點,除了以仙草和客家料理聞名,「咕咕嚕博士貓頭鷹之家」更是吸引各地遊客,親子遊客不妨再順道參觀鄰近的泉明蠶業生態園區,帶小朋友觀察蠶寶寶。

貓頭鷹之家女主人劉敏瑾說,獅潭常住貓頭鷹達500~600隻,居全台之冠,加上她自小特別喜愛貓頭鷹,因而決定保育並推廣貓頭鷹生態,她與先生范木春會帶遊客觀察貓頭鷹棲地,解說如何保護生態和食物鏈,例如減少用藥,讓貓頭鷹最愛的野鼠、蜥蜴和青蛙等保持一定數量,貓頭鷹就能生存繁殖。廣達3公頃的場地還設有童軍訓練場,可攀繩、玩大地遊戲等,亦有彩繪DIY貓頭鷹領章活動。

位於鄰側的泉明蠶業生態園區則以養蠶製被為業,老闆涂泉明說,因農場設有孵化室,因此四季均可看到蠶寶寶,讓蠶寶寶吐平面蠶絲,再將一片片蠶絲精煉(水煮)鬆絲、漂洗、曬乾,就能做成蠶絲被;除了能看到數以千計蠶寶寶吃桑葉的壯觀畫面,也能透過專業解說認識蠶業生態。

發揮巧思,車框也能變身可愛貓頭鷹。

貓頭鷹之家外牆彩繪,共有20多隻不同品種貓頭鷹,成為遊客最愛的拍照點。

「泉明」養殖的蠶寶寶須細心照顧、待其吐絲製被,成為園區重要經濟來源。

「泉明」的庭院有特製大型蠶寶寶,栩栩如生。

DATA
咕咕嚕博士貓頭鷹之家
電話:(037)931-323
地址:苗栗縣獅潭鄉新店村61號
營業時間:10:00~14:00,均須預約才開放
收費:散客須搭團,大人/390元、國小學生/350元(全程4小時,含導覽解說、戶外體驗、用餐及DIY)

泉明蠶業生態園區
電話:(037)931-264
地址:苗栗縣獅潭鄉永興村11鄰14之1號
營業時間:08:00~17:00,無休
收費:入園解說費50元,散客免預約

護魚步道輕鬆走
以護魚、賞魚聞名的「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護魚步道沿蓬萊溪而築,遊客在蜿蜒的步道中,循著潺潺的水聲徐步緩行,步道長約1.6公里,多數路程在樹蔭下,走來輕鬆不費力,部分路段雖經風災肆虐重建、失去自然原味,但仍不失健行賞景賞魚之樂。

護魚步道整建後略嫌美感不足,但仍具散步健身效果。

DATA
地址:位於124縣道34.5K處

普羅旺斯鄉村民宿
「普羅旺斯鄉村民宿」是南庄地區少見的歐式風格建築,芥末黃色調與翠綠山景十分搭襯,尤其地理位置海拔600公尺,可俯瞰山下聚落和溪谷,亦能遠眺對面加里山美景。

民宿管家佳佳說,不論庭園造景或房間裝潢,均以南法普羅旺斯風情為主,隨處可見浪漫玫瑰,房間裡以紫色、粉色系列營造氛圍,客廳則以鄉村風家具布置;晚餐可代辦烤肉宴,早餐則是自家種植的有機無毒蔬菜,都讓遊客吃了讚不絕口。

普羅旺斯鄉村民宿以歐式風情吸引遊客入住。

2人房的粉紅浪漫氛圍,適合情侶夫妻入住。

DATA
電話:0911-811-835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9鄰42份8-35號
營業時間:15:00後進房/11:00前退房
收費:2人房/平日3,150元、假日4,050元,4人房/平日4,900元、假日6,300元(假日為週六);烤肉每人390元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或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