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無量!90歲曾姓老翁告別人間 6000公斤白米捐助弱勢 - 彰化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功德無量!90歲曾姓老翁告別人間 6000公斤白米捐助弱勢
彰化縣伸港鄉高齡90歲曾振發高壽過世,將捐出所收到超過6000公斤的白米來幫助弱勢。(賴清美提供)
功德無量!90歲曾姓老翁告別人間 6000公斤白米捐助弱勢 - 彰化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2dJp7
2022/10/05 16:3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縣伸港鄉90歲老翁曾振發日前高壽過世,兒子原本婉拒奠儀、陣頭、罐頭塔、花圈花籃,朋友就改送白米塔,曾男本來要拒收,友人勸說「可以捐出去迴向給父親做功德」,如今已收到超過6000公斤白米,將在告別式後分送弱勢!
曾男說,他的母親在幾年前過世,當時他也拒收奠儀,友人就改為陣頭與花籃。這回父親過世,他決定依照父親遺願來簡單辦理喪事,這次決定除了不收奠儀,陣頭、花籃與罐頭塔也都不收。
曾男表示,沒想到,有朋友看他什麼都不收,就改為白米塔,當白米塔送來時,他原本也要拒收,請業者載回去,但友人用一句話打動了他,朋友說「可以捐出去迴向給父親做功德」。他想到父親在世時,他只要是跟著社團要捐白米或是捐棺木幫助弱勢,父親都非常認同,常常跟他說「有能力就去做」,這才讓他點頭同意收下白米塔。
曾男指出,結果有朋友送來白米塔之後,陸續又有朋友也送白米塔,光是現場就放了4、50座,他覺得白米塔放在烈日下,白米還要經過連日曝曬,實在不妥。因此,有的朋友就直接下訂包裝米,等到告別式完成後,再運送到曾家,再統一分送給弱勢。
曾男強調,初步統計,可分送弱勢的白米超過6000公斤,他已請伸港鄉的各村村長估算弱勢所需的白米數量,以在地優先,然後再分送給社福團體,讓友人的心意,可以幫助更多人,也幫在天之靈的父親做功德。
曾男說,父親生前經常跟他提起,雖然我們不是最有錢,但有能力就去做,在能力範圍內,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他相信在天上的父親,對於他捐出白米的事,也會感到開心。
縣議員賴清美表示,曾家要把超過6000公斤白米,全數捐給弱勢,真的是功德無量,讓人感動。
有民眾指出,每對白米塔共有兩座,總重為100台斤,價格約在1萬6000元左右。而如果是單單採買每包1公斤小包裝的白米,零售起跳價也要70元,以6000公斤白米來粗估,市價超過40萬元。
彰化縣伸港鄉高齡90歲曾振發高壽過世,將捐出所收到超過6000公斤的白米來幫助弱勢。(賴清美提供)
功德無量!90歲曾姓老翁告別人間 6000公斤白米捐助弱勢 - 彰化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2dJp7


雙親忌日濟貧 15年捐逾4千萬

2015-06-12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父母親在世時說過:如果有能力,就要多幫助人」,台南愛心台商杜明正夫妻遵循父母遺願,昨天發放善款與白米給南區逾千低收入戶及近貧家庭,十五年來同一天捐助南區弱勢民眾,累積奉獻的善款高達四千多萬元,發放白米物資更是難以計數。

  • 愛心台商杜明正(右五)長年濟助台南弱勢鄉親,南市民政局、南區公所代表賴市長頒感謝狀給杜明正。(記者王俊忠攝)

    愛心台商杜明正(右五)長年濟助台南弱勢鄉親,南市民政局、南區公所代表賴市長頒感謝狀給杜明正。(記者王俊忠攝)

杜明正說,十年前,巧合的是母親也在父親辭世的農曆四月廿五日往生,雙親忌日同月同日,後來就固定每年雙親忌日這天舉行南區濟貧活動。幾年前整理祖墳時,發現祭祖日也是這一天,祖先似在冥冥中指點「農曆四月廿五日是行善日」。

在中國經營五金回收事業有成的杜明正,昨與妻兒家人在灣裡萬年殿廣場發放每戶三千元慰問金與一包五公斤白米給南區一、二、三款低收入戶及近貧家庭共一千餘戶,區公所與南寧高中學生志工協助發放作業,光是發出去的助貧現金就高達三百多萬元;白米總重也逾五公噸。民政局與南區公所代表賴市長頒感謝狀表揚其善行義舉。杜明正另捐五十萬元給南寧高中、廿萬元給省躬國小作為貧生助學金;他並計畫在今年下半年把在中國的五金回收事業移回灣裡家鄉做,聘用四、五十人也能增加鄉親就業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