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規模最大的武德殿,戰後初期曾作為「行政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 電影攝製廠」/東宮行啟:1923年裕仁皇太子訪臺記念寫真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09555908_1593158070865637_3845751677219398231_o (1)


北台第一街 幾乎被拆光
By 陳心瑜,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9日, 2017
清乾隆時期便開發的新莊老街有北台第一街之稱,歷史超過300年,但現今觀光發展、知名度卻遠不及北部其他老街,地方原本期待超過7成公有地的公辦都更能完整凸顯新莊的歷史脈絡,未料卻得到兩棟高樓矗立老街的規畫,足見官方「重發展、輕歷史」。
新莊郡役所(今新莊派出所)1920年代時下轄新莊、三重、蘆洲、泰山、五股和林口,幅員廣大,武德殿和宿舍等日式建築群為見證歷史的重要空間。2009年時地方積極向當時的台北縣政府爭取文資身分,但僅僅附屬為郡役所的武德殿獲得文資身分,其他都得拆除,令地方大感可惜。
新莊武德殿興建於1928年(昭和3年),為日本警察柔道場與劍道場,為新莊郡役所、今新莊派出所的附屬建築,更是全台僅存的郡役所、武德殿仍共存的地方,都更啟動後,郡役所和宿舍將全被拆除,消逝在歷史洪流。
而新莊武德殿淪廢墟的境遇顯然是新北市文化資產慘狀的縮影,審計處總決算審核報告便點明新北文化局,指新北過半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尚未擬定管理維護計畫,而公有、接受政府補助之私有歷史建築,共高達4成未開放參觀。
審計處報告也直指新北文化局「顯然盡失保存及維護在地具歷史、藝術等文化價值資產,傳承及發揚多元歷史文化」,普查及監管輔導機制亟需改善。
------------------------
枯等都更修復 武德殿淪廢墟
By 陳心瑜,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9日, 2017
新莊武德殿興建於1928年,為日本警察柔道場與劍道場,為新莊郡役所、今新莊派出所的附屬建築。(陳心瑜攝)
歷史建築新莊武德殿隱身新莊老街,昔為警察練武場所,新北市府4年前決議由公辦都更建商修復並保存,但因都更仍在事業審查階段,不論是主管機關警察局、文化局或財政局都對維護歷史建築毫無作為,地方只能見武德殿日益傾頹,成了堆滿垃圾、雜草叢生的「歷史建築」。
新莊老街部分路段為新莊文德段公辦都更基地範圍,內有新莊郡役所、武德殿和日治宿舍群,皇翔建設2013年獲選為公辦都更最優申請人,承諾原地保存並修復歷史建築武德殿,為新北公辦都更修復歷史建築的首例,當時喊出2023年完工。
文化局無法介入
財政局財產開發代理科長連文娟表示,新莊文德段目前進行到擬具都市更新事業暨權利變換計畫的階段,尚無法承諾完工期程;至於皇翔建設所提的修復計畫,則已經交由主管機關文化局審查。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楊智能表示,皇翔建設2015年已經提出修復計畫,預估共花670天拆解並原地重建,計畫已審查通過,但在都更啟動前,「維管武德殿是新莊警分局的責任」,文化局無法介入。
遭轟消極不作為
新莊警分局行政組長陳泓翔則說,歷史建物的修復保存並非警方專業,分局能做的是「維持建物現狀」,為避免閒雜人等進入武德殿,多年前已將建物各門窗封閉,而能通往武德殿的大觀街214巷11、12號之間的小巷也封閉。
「市府的消極不作為,是最可惡的!」新莊社區大學主祕曾美慧表示,每月、每年固定皆會舉辦老街走讀活動、新莊遊藝隊,引領數百民眾認識武德殿;但是武德殿指定為歷史建築已經超過6年,卻未因為文資身分而受到任何良好待遇,各局處反而因此「合法地」互相推責任,實在令人痛心。


新莊大拜拜 「大眾爺」日巡「鹹光餅吃不驚」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的祭典為期三天,又稱「新莊大拜拜」,活動分為「暗訪」、「日巡」與法會三部分。(圖/李勝欽授權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新莊一年一度的「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祭典」25日下午2時開始舉行「暗訪」,26日的「日巡」由新北市長副市長侯友宜迎神上轎,在點響起馬炮後起駕遶境新莊、頭前、中港一帶;並在大眾爺及地藏菩薩、七爺八爺及文武判官的官將首及神將的巡禮下,沿途發送平安符鹹光餅(繼光餅)。
民政局表示,新莊地藏庵創建於清乾隆年間,已有260年的歷史,文武大眾爺祭典是新莊區年度重要宗教活動,遶境活動發展出的官將首文化,更成為地方信仰的特色,於西元2010年被列為新北市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
▲也有民眾表示,新莊大拜拜就是晚上免吃飯,鹹光餅吃到飽,感謝文武大眾爺!(圖/吳少傑授權提供)
新莊地藏庵主委林俊德表示,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祭典共3天,活動分為「暗訪」、「日巡」與法會三部分,暗訪與日巡開始前都會有獨特的喊班儀式。
暗訪從25日下午2時開始遶行新莊到半夜,以小路為主,而日巡則是26日開始,以大道為主要路線。暗訪與日巡開始前都會有獨特的喊班儀式。
▲圖為新莊地藏庵武大眾爺( 老祖)。 (圖/李勝欽授權提供)
林俊德也說,暗訪與日巡的目的是確保地方安寧,途也會有民眾攔請隊伍驅邪,加上參贊宮廟的陣頭,遶境隊伍往往綿延數公里。過去夜訪,就曾路過新樹路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的路段,住戶現場攔請夜訪隊伍驅邪後,交通意外大幅下降。
民政局說,現在的大眾爺遶境新莊地區的雛形,起源於民國初年,演變至今,為每年都在農曆5月初一及前一晚,分別重頭戲「日巡」及「暗訪」保平安。
據了解,在遶境前與後會舉行官將首的『喊班儀式』,每區時間約一小時,以傳統腳步的『三步贊』進行,因此腳步和動作也沒有像外面花竅,他們的腳步與動作、「觀目」都以結合古代戲曲的部份動作,作為他們改良步法的元素,是當地的特色之一,也是官將首的發源地,背負著傳統官將首步法的使命。
網友李勝欽也表示,「新莊民眾案桌敬拜的鹹光餅經由虎爺平安加持後,會由扮將人員回收繼續發給沿途信眾{ 口甲平安 } ~ 一個Circle的概念,難怪新莊大拜拜ㄟ鹹光餅吃不驚 !」
▼上圖為官將首,下圖為鹹光餅。(圖/李勝欽授權提供)


 

 744666562_m  

48fdaba0656f248fdab83eb30448fdab781618248fdab23361b0  

2015-06-12_075427  

新莊地藏庵
新莊地藏庵又稱新莊大眾廟、新莊大眾爺廟,是臺灣新北市新莊地區最大的廟宇之一,主祀的是地藏王菩薩與文武大眾爺。清乾隆二十二年(西元1757年),頭前莊檀越陳謙興捐塚旁土地建廟。日治大正元年(1912年),蘆洲信徒將新莊地藏庵的文武大眾爺分靈供奉,並於今日蘆洲區得勝街與成功路交叉口建了「蘆洲文武大眾廟」,
文武大眾爺典故
所謂「文武大眾爺」,「武大眾爺」指的是因戰亂、分類械鬥殉身的亡魂。「文大眾爺」則是指那些並未參加戰爭、械鬥而在市鎮、道路不幸因貧病過世的死者。
清道光廿年(1840年),閩客械鬥於新莊一帶,閩南人勝利,客家人遠走桃園、新竹,這次械鬥陣亡的死者,被納入「武大眾爺」奉祀於新莊地藏庵.
信仰功能
新莊地藏庵的「文武大眾爺」奉祀於南殿,是新莊地區極為特殊且重要的信仰。其他地方多僅稱「大眾爺」,而且都是以武將的樣貌造像,或者以木牌、石碑、神主代表。然而新莊的文武大眾爺不僅塑有神像,像貌、服飾亦為一文一武。
新莊人的信仰中,文武大眾爺被認為是管理群鬼的鬼王,並具有裁斷陰陽兩界恩仇,賞善罰惡的司法神功能。因此在新莊民眾心中,「文武大眾爺」被賦予如城隍爺般陰間司法神的神格。另外,相傳新莊地藏庵配祀的董大爺,專司賭咒、發誓。也由於文武大眾爺、董大爺有司法的職能,故早期,許多新莊地區信徒,如遇爭執無法決斷時,常到此詛咒發誓,以示己之清白。若受到委屈,也常常會到新莊地藏庵來投訴於文武大眾爺、董大爺,希望神明能為其主持公道。
2010年3月15日,中華職棒兄弟象隊因假球風波困擾,總教練陳瑞振、領隊楊愛華帶領彭政閔、周思齊等所有球員與工作人員,在神前發誓不打假球,除外籍或信奉基督教的球員外,人手一香向大殿地藏菩薩祝禱。 [1]
臺灣日治時期,學者增田福太郎論文曾提到新莊地藏庵。在1933年,臺北張、葉兩家,有財務糾紛的訴訟事件。後來張家到大稻埕霞海城隍廟與新莊地藏庵立誓賭咒。但葉家以「此為迷信、陋習」為由,不肯跟進。在1934年8月經法院判定,張家獲得勝訴。
由於新莊地藏庵神威顯赫,如民眾有失竊事件,常會到廟裏祈求神明協助找尋,往往尋獲,也有許多司法官、警察、海巡官會因為治安事件,來新莊地藏庵請求神助,也時常傳出靈驗事蹟。
另外,新莊地藏庵也是民眾祈福消災、超渡祖先或冤親債主的有名廟宇,廟中配有專門的法師,會帶領有需要的信徒,在地藏王菩薩、文武大眾爺殿前作法事、科儀,頗得民眾好評。
配祀神明
莊地藏庵除了主祀地藏王菩薩、文武大眾爺之外,另還配祀有:三寶佛(橫三世佛)、觀音菩薩、十八羅漢、目連尊者、十殿閻羅、註生娘娘、董大爺、陰陽司、福德正神、境主公、文武判官、謝范將軍、牛馬將軍、增損將軍、韋馱尊天菩薩、伽藍護法菩薩、虎爺、六十甲子太歲星君(不開放插香)、開山忠義公、建廟大德、新莊神社牌位等。
新莊神社
地藏庵旁就是新莊神社舊址,現已變成商家用地。地藏庵內迄今仍保有許多神社文物,並開放參觀。地藏庵功德廳亦奉祀「新莊神社」牌位(天照大神、神武天皇、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對日本神道的神祇表示敬意。
慶典
每年在舊曆五月初一的前後幾日,新莊地藏庵都有慶典活動,並有驅逐不祥的「暗訪」。這個慶典,一般被暱稱為「新莊大拜拜」,由新莊街,頭前莊,中港厝三角頭參與祭典,與農曆四月廿六日先嗇宮的三重大拜拜齊名,往往萬人空巷,是新莊地區每年的盛會。
建築
新莊地藏庵在1990年之前,曾經是新莊著名的精美古蹟,當時的建築是昭和12年(1937年)那次重建時所留存下來的成果,創造了臺灣對場作史上的重要地位,分別是由陳應彬與吳海桐對場興建。石雕則為李泉成與張火廣對場[2]。新莊地藏庵的對場作精緻美麗,是北臺灣少數能媲美二重先嗇宮及大龍峒保安宮的經典建築藝術,惜於1991年廟方將其拆除重建,目前建築乃由鋼筋水泥施作。
新莊地藏庵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R4UcH5
------------------
新莊號稱台灣北部開發最早之古城,草創於清朝康熙,雍正年間,極盛於乾隆時期;闢埠已有二百七十餘年歷史,昔日有「一府、二鹿、三新莊」之美諺;至今仍人文薈萃,工商發達,文教勃興,境內寺廟眾多,古蹟通處,是典型的新舊文化融合,創新成功,生機盎然,蓬勃發展的工商文化大城,交通建設的通暢,使新莊的發展,朝向全功能的都會中心邁進。

清朝乾隆二十二年(西元一七五七年),頭前庄陳謙興捐塚埔之地,並蓋地藏庵。本庵自創建以來,曾歷經嘉慶十八年(西元一八一三年),光緒元年(西元一八七五年),明治四十四年(西元一九一一年)及民國六十一年(西元一九七二年)等六次重修,廟貌巍峨,氣勢非凡。相傳最初僅奉祀文武大眾老爺,最後才供奉地藏王菩薩。據學者研究,認為大眾爺是無主孤魂中的鬼酋,所司為陰曹刑事職務,專司管理,取締類似有應公這類的厲鬼,因係陰界司法權,職司監糾管制陽世罪惡之徒亡靈審理執法工作,伸張正義,故頗為一般庶民所崇奉,信仰極深。而地藏王菩薩為佛教五大菩薩之一。「地藏十輪經」稱衪「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是以名「地藏」。地藏王菩薩以大願聞名;「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渡盡,方證菩提」最為人傳誦。世人通尊為幽冥教主,專司人間善惡,主管冥界,普渡六道眾生,引導五濁惡世,誠大悲大願。「地藏菩薩」及「大眾老爺」為天理道德見證之表徵。所謂陽法易躲,陰律難逃,正闡明因果報 應之定理,令人人起心動念循正道,防患惡念於未然,對匡正人心,安定社會秩序,有莫大裨益。信眾衷心信仰,信眾日增,為台北「地藏王」「大眾爺」信仰之重鎮。

乾隆二十二年(一七五七)創建的地藏庵,年代僅次於慈祐宮而為新莊第二古老之廟宇。不過本廟建築並未座落街市核心區域,而是在新莊街東北邊的荒埔塚地間,座向則是西朝東。溯其原因乃在於,本廟之創建是應「祭厲以求平安」的傳統觀念而設。自古人們咸認為,無人祭祀的孤魂野鬼會變成「厲」,帶來不祥與災害,必需使其受香火祭祀,才不至於危害地方;春秋載:「鬼有所歸,乃不為厲。」便說明了此一思想的根深久遠。因此,在臺灣各處普遍有「厲壇」、「大眾壇」、「大眾廟」的設置。

新莊大眾廟雖然是以「祭厲求平安」的原因創建,不過很快的便因為各種靈驗事蹟和歷來地方上許多領導人物的參與,而成為新莊最興盛的香火廟之一。加上新莊地區都市面貌的逐漸更新,地藏庵附近也早已不再有荒塚野地的景觀;近年來,農曆五月初一的迎神活動,更成為北臺灣最熱鬧的民俗盛事之一。
新莊地藏庵 - 建廟緣起 - http://goo.gl/wWn1xk

新莊大眾爺聖誕 下週一遶境

2015-06-12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每年「文武大眾爺聖誕」文化祭是新莊盛事,今年遶境從15日展開,由新莊地藏庵擁有104年歷史的「喊班儀式文化」揭開序幕。

  • 新莊地藏庵大眾文化祭起跑,從即日起延續至6月17日。(記者陳韋宗攝)

    新莊地藏庵大眾文化祭起跑,從即日起延續至6月17日。(記者陳韋宗攝)

副市長侯友宜說,地藏庵每年在農曆五月初一前一晚與當天進行「暗訪」及「日巡」,這種「喊班儀式文化」傳承逾百年,是新北市非常寶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民政局長江俊霆說,12日至14日晚上,地藏庵前廣場將邀請新莊地區中小學表演傳統技藝;遶境時沿街發送保平安的「鹹光餅」;17日則有三獻禮及過火儀式

----------

新莊老街尋寶[新北新莊]

 

  *新莊地藏庵內宗教儀式進行中。

  離開泰山巖(野地旅0377泰山巖與明志書院)之後,我們搭公車前往新莊老街。先祭了五臟廟,接著在地頭蛇伊特的帶領下,開始了新莊老街巡禮。新莊的發展可以追溯至清康熙年間,當時漢人拓墾的區域向北拓展,在今日新莊的地區形成了新的聚落(新莊因而得名),並靠著大嵙崁溪(大漢溪)的水運而發達,無論是從上游的大溪一帶有商品要輸出,或者林口一帶的農產與民生用品買賣,都必須經過新莊,其發展更是早過後來台北盆地的商業中心艋舺、大稻埕。

  歷史越悠久的聚落,可以說的故事就越多,舉凡建築藝術、宗教文化、族群分合等,新莊都可以算是台北盆地內屬一屬二的地區,我們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想把新莊老街的史蹟瀏覽過一次,卻發現新莊的內涵,這樣快速瀏覽是不會清楚的。縱然如此,但我也沒有很強烈的意願要把新莊的發展理的很清楚,或許可以請大家在後頭的參考資料中,找尋些蛛絲馬跡,而我在這邊,則試著討論一些平常比較少被討論的內容。


  *新莊老街周邊史跡地圖。橘色線條為中正路、黃色線條為新莊路(老街)、深藍色線條為碧江街、紅色線條為環河路、淺藍色線條為米市巷、粉紅色線條為戲館巷。

  在新莊老街,想要看到「老街」的風華,其實已經相當困難,現在的新莊路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家屋均已改建為現代平房,僅存一間林泉成商行,不過還是有些蛛絲馬跡可以來遙想新莊老街的規模。首先,幾間主廟的規模可以略知一二,西到東有武聖廟、慈祐宮、廣福宮,以及在環河路上的文昌祠,其密度與規模,在古老聚落裡頭均是相當難得的!

  另外,老街長度大概也可以從老街兩側的兩間土地公廟來作界定。這類「線形聚落」有時候為了保護聚落居民不受孤魂野鬼侵擾,會在聚落外圍建立土地公廟守衛街道兩頭,兩間土地公廟均面朝聚落內部,因此在新莊絕大多數廟宇都坐北朝南的狀況下,兩間土地公廟的坐向顯得格外特殊。這類線形聚落土地公設置,也可以在宜蘭的頭城老街(野地旅0108頭城老街野地旅0126再遊頭城老街)找到,而中南部的閩南人聚落則會有聚落主神派出的「五營」拱衛(野地旅0003口公館五營),客家人則會有「土地伯公」或「里社真官」把守(野地旅0008美濃鎮上)。


  *新莊老街西側土地公,推測原本應該坐西朝東,但此類土地公廟經常擋在路中間,因此可能有重建、搬移過,使得現在是坐東朝西。


  *新莊老街東側土地公,位於廣福宮前,此土地公的位置就相當符合線形聚落中,土地公廟朝內正對老街的坐向。廟內有光緒年間重修的匾額。


  *林泉成商號,目前新莊路上唯一擁有日治時期洋樓立面的建築。


  *新莊老街一景,大致可以看出早年街道規模。

  另外一個可以遙想新莊聚落當年規模的,就是這條老街並不只侷限於一條街上,而是向兩側擴張逐漸成為一個面狀,目前這裡還留下了三條與老街垂直的小巷,分別是挑水巷、戲館巷和米市巷,並且在背河的一側建有八個隘門,不過今日只能在挑水巷的出口處看到隘門殘跡,隘門外則是今日的景德路,早年為後村圳所在,供應著新莊老街的飲水,直至日治時期新莊水源地完工後,才不再飲用圳水。

  戲館巷顧名思義,就是有許多戲館聚集的小巷子,也是三條僅存巷弄中最寬的,由於新莊地區宮廟甚多,祭典、慶祝自然也就少不了這些戲班子,有布袋戲(例如著名的小西園戲班)、北管、南管等不同曲風聚集在此,當然今日已經是見不到這些戲曲的演出了。戲館巷中還有兩間磚造三合院,但比起一般三合院,可說是侷促多了,正是因為此處寸土寸金之故。戲館巷臨河側為港口宮,是民國八十年所建的新廟。

  米市巷則大有來頭,早年的渡船在新莊港上岸後,白米聚集在米市巷,成為新莊最重要的糧倉,其中一位叫做「林平侯」的人在此替米商幫傭,後來自創商號,一躍而成台灣北部開墾最重要的商號「林本源」,也就是板橋林家的發跡人。林平侯後來為避械鬥,舉家搬遷至大姑陷(今日大溪),建立俗稱大溪城的「通義第」,經營稻米生意致富。米市巷底則是一間中西合璧式的磚造古厝,原為米市巷工人休息的寮房,漳泉械鬥後,新莊成為泉州人勢力範圍,為了監視板橋漳州人的舉動,因而建成兩層樓式的瞭望台,日治時期將此瞭望台改做「潮江寺」至今,一樓祭祀土地公,二樓則祭祀觀世音菩薩。

 
  *挑水巷,十分狹窄(左);挑水巷旁的房子還看的到夯土建築的痕跡(右)。


  *挑水象盡頭的隘門殘跡。


  *戲館巷的磚造三合院,蓋了個仿照洋樓立面的門。

 
  *戲館巷(左);牆上貼了一張紙,寫出了幾個特產:鹹光餅、豆干、偶戲、大鼓。


  *米市巷。

 
  *米市巷盡頭為潮江寺。

 
  *潮江寺二樓看米市巷(左);潮江寺內侷促的樓梯已經傾斜,據說潮江寺結構已經出現了一些問題(右)。

  從這些老街的「支線」、兩間土地公廟等,已經可以大致看出當年新莊老街的規模,但新莊的繁榮,還是最具體呈現於四間古廟。歷史最悠久的是聚落中心的慈祐宮,始建於雍正七年(1729),原稱天后宮,乾隆十八年(1753)重修後改稱慈祐宮,隨後又經過數次整修,因此宮內牆上有相當多的重修碑記鑲嵌著。民國五十四年的大修,大致上使慈祐宮成為今日樣貌,目前為國家三級古蹟。慈祐宮正面對著利濟橫移水門,是這幾年為了讓媽祖能再次不受堤防阻擋,直接看到大漢溪,而開設的水門。

  慈祐宮作為新莊最古老的廟宇,其建築雖大多改建,但仍有相當多的古匾、石柱、楹聯等文物保留,另外在宮後有一「鎮火池」,早年械鬥頻繁,此池作為發生火災時就近取水救火之用,現在沒有械鬥了,鎮火池就成為一個景觀魚池。


  *慈祐宮。


  *慈祐宮正對著利濟橫移門。


  *宮內模樣。

 
 
  *眾多古匾中的一部分。


  *鎮火池。


  *重修碑記之一。

  第二間古廟是位於老街西側的武聖廟,武聖廟建於乾隆二十五年(1760),主祀關聖帝君,在當時為北台灣屬一屬二的大型武廟;咸豐三年(1853)板新一帶的漳泉械鬥波及武聖廟,慘遭焚毀,至同治元年(1862)才重建武聖廟。關羽在漢人信仰中有不同的角色,儒家將關公與孔子並列,並給予尊稱為「文衡帝君」或「山西夫子」,而儒家所衍伸的鸞堂信仰(野地旅0249喚醒堂與開成寺)則稱之為「恩主公」;道教則奉關公為「關聖帝君」、「三界伏魔大帝」等;而在台的通俗佛教稱關公為「護法伽藍」之一。在民生社會上,由於關羽重義氣、講信用的性格流傳,因此也成為了商業中的武財神以及警察的守護神。

  武聖廟除了與慈祐宮一樣有眾多古匾、重修碑記外,還有個特色就是廟門並無門神,象徵關公武藝高強,不需門神守護;而武聖廟和慈祐宮之間的老街路段,便是早年新莊最為熱鬧的商業區,上述三條存留下來的窄巷都在此一範圍內。目前武聖廟為國家三級古蹟。


  *武聖廟。


  *以新修的廟宇來說,武聖廟的石雕是非常非常精美的!

 
  *廟中有同治年間重修的八角龍柱。


  *萬古精忠匾。


  *重修碑記。


  *一些石柱在重修後都放在正殿後方排排站。

  第三間廟宇則是廣福宮,位於老街的東側,建立於乾隆四十五年(1780),由早期的潮州籍居民奉祀三山國王。廟內另有「奉兩憲示禁碑」,以及另一方劉姓家族助廟買地的碑文,乾隆二十八年(1763),潮州劉氏家族開闢劉厝圳(萬安圳),壯大了潮洲籍的勢力,才有後來在新莊老街建廟的結果,縱然建廟的位置幾乎是在老街的最東緣。道光十四年(1834)的閩粵械鬥中,屬於粵人的潮州人敗北退出新莊,轉往新竹一帶,廣福宮便逐漸沒落,因欠缺維修經費,所以整建的次數遠少於慈祐宮和武聖廟,卻陰錯陽差的保留了最多古建築(大多為光緒年間整修後保留),也因此成為了新莊唯一的國家二級古蹟。

  三山國王的信仰來自潮州原鄉的客家人,崇拜的是潮州饒平境內三座界山「巾山」、「明山」、「獨山」,在原鄉以巾山為信仰中心,但經過百年流轉,現在的三山國王信仰則以排行第三、法力高強的獨山為正神,有興趣的人可以多參閱些有關三山國王的研究。


  *廣福宮。


  *古樸的石獅與三川殿正面石牆。

 
  *光緒年間所保留下來的三川殿主結構和圓形陽刻龍柱。

 
  *奉兩憲示禁碑(左);正殿內也有光緒年間留下來的八角柱。

  第四間廟宇則是位於環河路上的文昌祠。文昌祠最初為慈祐宮的附屬建物,光緒元年(1875)增設義私塾,因空間不足而搬遷到現址,成為新莊的文教中心。日治時期於文昌祠設台北國語學校新莊分教場,後來改為興直公學校,即新莊國小前身。文昌祠雖建於光緒年間,但卻有道光四年(1824)的古匾「世範儀著」在祠內,應是從慈祐宮一併遷過來的,這種「匾比廟早」的狀況,倒也少見。

  文昌祠前有一敬字亭,造型古樸優美,早年為顯對文字的敬重,必須將所有有文字的紙張妥善蒐集後,一併在敬字亭焚燒;另外文昌祠正對著一麒麟照壁,與孔廟類似,不開正門,不知是否是與環河路修建有關?文昌祠內並無楹聯,則象徵著不敢在文昌帝君前舞文弄墨。


  *麒麟照壁。

 
  *敬字亭。

 
  *三川殿兩旁精美的泥塑龍、虎堵。


  *正殿,上有古匾。


  *文昌祠不可或缺的,准考證放置處。

  以上是到了新莊老街後,一般人比較會去注意的地方。下面則簡述幾個一般遊客較少注意的:

  其一,新莊老街中可以找到幾間打鐵舖,打鐵舖的出現主要是早期此處為農業社會,需要不少鋤頭、犁之類的鐵器,目前全台灣打鐵舖所剩不多,不過在高雄鳳山的鳳山縣新城(野地旅0317鳳山縣新城史跡)也還能找到當年農業社會所留下的打鐵舖。

  其二,慈祐宮附近即為新莊派出所,仔細看的話,就可以發現派出所後方有幾棟磚造老建築。此地為日治時期新莊的政治中心,派出所為新莊郡役所舊址,而一旁的農會現址則為新莊街役場舊址,在這後面的老建築,則是當年的新莊武德殿,目前呈現荒廢狀態,但被指定為歷史建築。武德殿為推廣日本武道的大日本武德會會所,除了磨練戰技外,還有修養人心、磨練意志的功用,台灣也曾有過多間武德殿(野地旅0364武德殿攜手節孝祠)。


  *新莊的打鐵舖。


  *新莊派出所與農會,以前的行政中心所在。


  *新莊武德殿之一部分。


  *新莊武德殿主建築。


  *新莊武德殿。

  其三,老街以東之處,有一條路現名為「登龍街」,與主要道路中正路交會,「登龍」之名,並不是源於同音的「燈籠」,而是指「登上龍」的意思,原來登龍街與中正路交會處,原為日治時期新莊火車站所在,登的「龍」其實指的是火車!

  其四,新莊知名的地藏庵(大眾爺廟)所在之地,屬於老新莊聚落之外,畢竟人鬼殊途,漢人聚落大多拒之千里。地藏王與大眾爺是因為多次械鬥造成許多人死亡而設的,今日大眾爺出巡則成了新莊地區最著名的宗教祭儀。地藏庵外,除了廟門前的四個石燈籠為直接奉獻給地藏庵外,其他的石燈籠、入口處的地藏庵標示、一對石獅(狛犬),均為原「新莊神社」所有,地藏庵內也還有當年神社所遺留下來的日式神輿,神社建於昭和十二年(1937),位置在今日大漢橋下和泰汽車;補充一提,地藏庵最後方的牆上有多個老建築的雕刻保留,另有一對相當生動可愛的狛犬,應是直接奉獻給地藏庵,與神社無關。

  其五,中正路上的「响仁和」鼓店,裡頭收藏有原台灣神社的太鼓,如果想要參觀,需團體預約。


  *登龍街與中正路交會處,以前的新莊火車站所在。


  *地藏庵入口牌坊,照片右側的石碑為原本新莊神社的社名碑。


  *牌坊旁一對石獅,其實是新莊神社的狛犬,基座可看到奉獻二字。


  *石燈籠,部分為新修,但可以看到昭和紀年。


  *新莊地藏庵,裡面則有文武大眾爺,此時接近大眾爺出巡祭典,廟內十分熱鬧。


  *地藏庵後方的一堵牆上,全是古老的石刻。

  至此,快速而豐富的瀏覽了一次新莊的歷史,時間並不長,也沒有太多統整性的思考,不過也算是對地方文史有了深一層的認識。在累積了越來越多的見識之後,在新莊發現,其實以前所記錄下來的東西,都成了我觀察的重點,例如新莊武德殿我是回到家後才知道的,但其位置和建築形式卻讓我不得不注意到;又像新莊神社的殘件出現在地藏庵,也是因為之前看過了許多神社物件的四散,才有的感覺。

  當然,新莊這一趟走下來,又多了更多的經驗了!


一、參考資料
1.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657)[台北新莊] .新莊老街(上)
2.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658)[台北新莊] .新莊老街(下)
3.擺接堡人的遊記-崩壞的新莊武德殿
4.神社殘跡-新莊地藏庵的狛犬
5.神社殘跡-新莊神社(2006.9.23 & 2010.7.24)
6.董芳苑,2008,《台灣人的神明》,前衛出版社,台北

--------------

新莊神社所在地

Friday, January 4th, 2013 at 0:01

日治後期施行「皇民化運動」,其中全台各地神社的增建及升格也被列為重要項目之一,當時的目標就是在每一個郡市下都要設立一個神社;戰後這些神社大部份都遭到破壞,以至於短暫存在的神社僅能在口述歷史或歷史遺物中找到一些蛛絲馬跡,相較於其他歷史建物,當時各地神社照片或是地圖資料就相當缺乏。因此,1944~1945年間美軍所拍攝的航空照片就對於確認神社的所在位置及建築格局提供了重要的參考資訊,以下就舉「新莊神社」為例說明。

根據口述歷史,新莊神社的土地從前是老新莊的墳墓區,墳墓遷走以後才蓋神社。根據昭和18(1943)年由臺灣總督府文教局社會課編印的臺灣に於ける神社及宗教記載,新莊神社於昭和12(1937)年11月16日鎮座,昭和19(1944)1月16日列格為鄉社,祭祀神明為明治天皇、倉稻魂大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1904_xinzhuang1904年臺灣堡圖上顯示,新莊神社的土地原本是墓區,鄰近的寺廟為地藏庵(大眾廟)

2013-01-03_232017昭和19(1944)年1月16日臺灣總督府告示第二十八


新莊神社舊照片(引出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1944_xinzhuang1944年美軍航照中顯示的新莊神社樣貌

民國39年拆除新莊神社建築在原址設立新興血清研究所,可以說是戰後臺灣製藥生化產業的發源;民國55年該土地賣給和泰汽車公司蓋新莊工廠,成為日本豐田汽車在臺灣的生產基地,現今則轉變為和泰汽車新莊綜合園區;原本莊神社一些文物就被移到鄰近的新莊地藏庵(大眾廟)存放,一對狛犬及部份石燈籠放在大眾廟前廣場,大眾廟南殿二樓則展示了兩頂原屬於新莊神社的日式神輿。

1956年舊航照中顯示的新莊神社樣貌1956年舊航照中顯示的新莊神社原址改建成新興血清研究所

1967年舊航照中顯示的新莊神社地上物皆已被拆除1967年舊航照中顯示的新莊神社地上物皆已被拆除

新莊神社所在地後來改建成和泰汽車公司新莊工廠早期樣貌

2013-01-04_001011和泰汽車新莊綜合園區入口(Google地圖街景影像)

2010_xinzhuangGoogle衛星影像上和泰汽車工廠廠區範圍與原本新莊神社形狀相符

參考資訊:

  • 新莊神社(引用自:http://tw.myblog.yahoo.com/hank1980-blog)
  • 新莊神社 (今存於新莊地藏庵)(引用自:http://tw.myblog.yahoo.com/gx8601)
  • 新莊文史工作室著、新莊市公所於1996年出版的《過盡千帆話新莊 翻開新莊的老照片》

日本人設置神社,除了想要控制台灣人民的思想以外,也想藉此拉攏民心、安撫台灣人反日的情緒。明治年間,神社的設置以台北州為主;大正年間才逐漸向南部及東部發展。神社內的祭神多供奉造化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
  大致上日人是以一街庄一社為原則,新莊神社鄉社設於昭和十九年(一九四四年二月十六日升格),現址在大漢橋和泰汽車所在地。通常神社有祭典時,學生一定要去祭拜,一般百姓則自由參加。祭拜的儀式要敲二下鐘,再合掌拍手。當慶典的儀式完畢以後,會有運動競技,如摔角,日人或台籍女子都可自由參加。
  大眾廟山門到廟口的石燈籠,是日本神社的遺跡,原來日據時代日本人實施〔皇民化〕政策,為使台灣人改信日本式的宗教,四處興建神社,新莊的神社原來蓋在目前新莊中正路的和泰汽車的位址,後來光復後拆除,才將石燈籠移到大眾廟前安置的。

2015-06-12_0832132015-06-12_082431  

-------------------

新莊地藏庵 俗稱大眾廟或是大眾爺廟,創建於乾隆22年(1757年)。

相傳最初僅奉祀文武大眾爺,後來才供奉地藏王。

現在地藏庵崇奉地藏王菩薩,左右陪祀註生娘娘、境生公

右殿前廂配祀目蓮尊者,中廂祀董大爺,後廂為福德正神

最後為功德廳,供奉對地藏庵的建立有功勞者

左殿前廂配祀文武大眾爺,後廂為乩壇

二樓右廂祀奉三寶佛,左廂為觀世音菩薩。

地藏庵的大眾爺分文武,文大眾爺為貧病路倒的屍骨

武大眾爺為械鬥或死於戰爭的亡魂。

道光21年(1841年)台北盆地 發生閩粵械鬥,粵人敗走中壢

在這次械鬥中陣亡的孤魂,全部奉祀於該庵的邊殿。

董府大老爺相傳為專供信徒詛咒發世的神祇。

農歷五月初一是新莊大眾爺的平安祈福祭日,也是新莊一年一度的大拜拜。

當天的繞境活動是新莊最盛大廟會

而在五月初一的前二天晚上,皆有「暗訪」的活動。

暗訪是一種驅鬼的宗教儀式

由七爺、八爺及眾「關將」浩浩蕩蕩的走訪大街小巷

以求把鬼魂驅出新莊街鎮之外。

暗訪過後,在五月初一當天在繞境沿路的大小廟宇

均會組成各式陣頭及各廟的主神結集於大眾廟

於當天下午會同大眾爺兵分二路舉行盛大的繞境活動。

隨行「關將」會沿路分發鹹光餅及平安符,希望吃了鹹光餅之後

大家都健康,平安符可免除家中災禍。

此外,在農曆七月廿九日,也會舉行普渡法會,為無主孤魂普渡

這也是新莊一年一度的盛會。

(引用自http://emmm.tw/L3_content.php?L3_id=2499)


【散步】

難得有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就去附近走走,曬曬太陽

以前我所謂的「附近」可能是離家幾十公里外的地方

現在真的就是在住家附近走走而已

我來到了位於台1線省道旁的新莊公園

雖然公園範圍不大,但在大馬路旁有這一座公園也算難能可貴


公園旁就是新莊地區著名的廟宇─地藏庵

引起我注意的不是廟宇本身,而是犬和石燈籠

一般的廟宇很少看到這種充滿日式風情的文物

後來回家一查,才發現這是日治時期新莊神社的遺物

『日本人設置神社,除了想要控制台灣人民的思想以外

也想藉此拉攏民心、安撫台灣人反日的情緒。

明治年間,神社的設置以台北州為主

大正年間才逐漸向南部及東部發展。

神社內的祭神多供奉造化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

大致上日人是以一街庄一社為原則

新莊神社設於昭和十九年(一九四四年二月十六日升格)

現址在大漢橋和泰汽車所在地。

通常神社有祭典時,學生一定要去祭拜,一般百姓則自由參加。

祭拜的儀式要敲二下鐘,再合掌拍手。

當慶典的儀式完畢以後,會有運動競技

如摔角,日人或台籍女子都可自由參加。

大眾廟山門到廟口的石燈籠,是日本神社的遺跡

原來日據時代日本人實施〔皇民化〕政策

為使台灣人改信日本式的宗教,四處興建神社

新莊的神社原來蓋在目前新莊中正路的和泰汽車的位址

後來光復後拆除,才將石燈籠移到大眾廟前安置的。』

仔細觀察石燈籠後面的文字,仍然看得出是昭和時期所刻印的

神社已經不復存在,只剩犬和石燈籠這些歷史文物

被搬遷到異地,見證了時代變遷與政權的更迭

走進新莊國小,這是新莊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小學

校園裡還有一棟名為「小白宮」的舊建築

雖然已經重建,仍保有古色古香的氣息

新莊這個古老的城市,儘管建設愈來愈多,變化愈來愈大

但在都市的一角中,仍可發現到一些逐漸被人們所遺忘的歷史

有空的話,不妨在自家周圍來挖掘這些無可取代的寶藏吧!
新北市新莊區‧地藏庵(新莊神社遺址) @ 歡迎來到神的領域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NeY8Gx
--------------
日人空間在新莊
1895年日人據新莊,當時新莊為一鄉村城市,熱鬧地區主要在老街五十六坎的地方。後來日人積極營造五十六坎東側空間;行政及公共空間主要在現在大觀路兩側,有郡役所、街役場、公會堂、圖書館、電火局、郵便局;宿舍主要在郡役所後面、國王廟及保元宮之間,以及恆毅中學左側。另外在中港厝一帶,也就是地藏庵一帶也積極整地,移走墳墓區,營建縠倉倉庫,並設置神社。而在新莊街後的水圳也積極整合及整理,將附近往來的劉厝圳、張厝圳整合成後村圳。

日人空間遭破壞留存不多
光復後日人搬遷,舊有空間陸續被占用、破壞及編整;郡役所位置改為新莊派出所;圖書館、公會堂成為第一市場;神社空間一度成為血清研究所,神社空間被破壞不存;日治倉庫被改建,宿舍也陸續以不同理由被販售改建。

盤點殘存日治時期景物
時至今日,只留存郡役場及後面的日人宿舍,以及寄身在地藏庵空間的神社社轎、石燈及狛犬。其中神社空間已被破壞無法復原,但是神轎、石燈及狛犬的留存,或可以讓後代感覺到神社空間的片段。另外,郡役場為現在新莊派出所,且部份空間被改建,但是舊有紋理仍在;郡役場裡的日治水牢,以及中庭旁的武德殿仍有保存,周邊日人宿舍舊貌仍在;這些都是新莊地區值得珍視的資產。

請珍視僅存的新莊日人空間
要知道,新莊為大台北最早且最具規模的歷史空間。歷來經過清朝時期的拓墾、械鬥,以及日治時期現代化的規劃及建設,其人文空間秩序或因時代演變及建設需要,已被摧毀,但是歷經時間歲月留存下來的文物及空間卻有珍視必要。這些景物會是言詮新莊走過日治時期的重要憑藉,也是新莊透過歷史空間展現特色的最佳場域。
尤其當前捷運路線抵達新莊,新莊街附近有捷運站,是新莊街用特色吸引遊客到訪新莊街的機會,其中清領特色及日治空間,都留有清晰空間紋理。

只是令人困惑不解的是,僅存於老街附近的日人宿舍及郡役所,新北市政府要全部毀掉:已認定古蹟的武德被新北市政府公辦都更規劃遷離;正被認定古蹟的新莊郡役所,被新北文化局違法影響郡役所古蹟認定(已被文化部糾正),意企圖毀掉。這些都是新北市政府毀日治空間的明證。

日治經驗是新莊歷史及文明的一部份
日治空間值得保留嗎?有人會說這是日本殖民政府的殘餘,毀棄並不可惜。這是狹窄的民族觀、國族觀作祟;若用新莊城市主體發展來看,日治時期空間和清領空間一樣,都是新莊不同歷史層理堆壘的事實,新莊成市要有前瞻性及願景性的發展,必需墊基在這些歷史層理的事實上,才可能厚實、堅實。
拿掉日治時期的歷史空間及記憶,新莊歷史將騰出很大的空白,關鍵的城市紋理也被抹除。這在新莊文化的發展形塑,歷史完整形塑,人文特色的凝聚,會是很大的遺憾。
所以跳開國族意識的狹窄觀點,讓新莊的歷史連續性有機會用空間留存方式呈現,讓新莊人發展主體及想像照亮新莊城市文明;更進而言之,新莊三百年的政治及歷史事實要被看重,日治經驗要在新莊歷史及文明中找到位置,只有這樣新莊才能更具自信,更為踏實,更能堅實出城市的願景。
所以請新北市政府保留當下新莊唯一殘存的歷史空間-新莊郡役所及周邊日治建物。
---------------
今天去看看新莊神社的狛犬,新莊神社的狛犬在新莊地藏庵(應該很多人都知道吧~聽說地藏庵超有名的,不過我在今天之前仍不知道它確實的位置)。

新莊神社的狛犬雖然在地藏庵,但這裡並不是神社遺址,這些遺物是神社拆掉後搬過來的,不要誤會呦。那麼新莊神社本來在哪裡勒?請自己google吧。很容易google到的資料有時我就省略跳過不寫,因為google一下就能知道的東西:代表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我就當作大家早知到了,那現在不知到的也可用google知道 XD

[日治遺跡] 新莊神社的狛犬 2008.10.21 @ 我的赤腳旅行 My Barefoot Travel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69l8m7

------------------------

w800 (15)  

大眾爺聖誕 將沿途送餅
By 林金池,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新莊「文武大眾爺聖誕」文化祭即將於15日起跑,昨天介紹遶境祈求平安的官將首儀式,為民眾祈福。(林金池攝)
新莊「文武大眾爺聖誕」文化祭遶境,將於15日開跑,沿路有熱鬧的陣頭表演,並有官將「增、損」二將軍,沿途發送「鹹光餅」,為民眾祈福。

新北市民政局昨在市府舉行新莊「文武大眾爺聖誕」文化祭行前會並表示,每年農曆五月初一是新莊大眾爺的平安祈福祭日,新莊地藏庵每年都會在前一晚及五月初一當天,分別「暗訪」及「日巡」保平安。

「暗訪」是由眾「官將」走訪大街小巷,象徵趨吉避凶,15日當天下午2時起,參與遶境的大小廟宇,將分時段在新莊、頭前、中港區域遶境。

「日巡」則是在16日上午11時,在頭前區展開,隨行「官將」會沿路分發鹹光餅,希望吃了鹹光餅後,大家都健康、平安;17日為大眾爺誕辰,地藏庵將辦理三獻禮及過火儀式。

新莊地藏庵主委林俊德表示,由於文武大眾爺、董大爺掌司法職能,早期信徒如遇到爭執無法決斷或有委屈、失物,都會到新莊地藏庵投訴,只要誠心祈求,都會有好結果。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說,以往偵辦刑案有瓶頸時,都是會前往新莊地藏庵祈求破案,也是鏟奸除惡的象徵。大拜拜遶境前,廟方也邀新莊地區的中小學,於6月12日到14日晚上,在廟前廣場表演國樂、管樂、扯鈴、魔術、太鼓等,現場還有摸彩活動。(中國時報)


日治遺跡遭破壞 損及公物恐涉刑法

2017-05-16

非文資身分遺跡 文史學者促納管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仇日情結再現?繼八田與一雕像遭統派人士斷頭後,北投文史學者發現,多處日治時期留下的遺跡都遭不明人士破壞,包括三年前爆紅的「台灣幸福石」、弘法大師碑與芝山岩的「故教育者紀念碑」等,都被以鈍器鑿擊或噴漆塗鴉。但因上述文物皆無文資身分,北市文化局表示無法可罰;文史學者痛批,文化局應主動出擊納管文資,民間已緊急蒐集相關資料準備提出文資申請案,盼能保護尚未被破壞的文資遺跡。

  • 位於芝山岩的「故教育者紀念碑」遭人噴漆。(蕭文杰提供)

    位於芝山岩的「故教育者紀念碑」遭人噴漆。(蕭文杰提供)

  • 「弘法大師碑」遭人用鈍器鑿打,最後幾行字跡已經模糊泛白。(陳柏翰提供)

    「弘法大師碑」遭人用鈍器鑿打,最後幾行字跡已經模糊泛白。(陳柏翰提供)

  • 「台灣幸福石」出現由人為鑿刻所造成的缺角痕跡。(蕭文杰提供)

    「台灣幸福石」出現由人為鑿刻所造成的缺角痕跡。(蕭文杰提供)

文史學者於二○一四年在北投丹鳳山發現刻有「台灣啊,要永遠幸福」(「台湾よ、永に幸なれ」)的「台灣幸福石」,上週有登山客發現,台灣幸福石和數年前平整的樣貌差異甚大,疑似被人用鈍器鑿擊,同樣位於丹鳳山的弘法大師碑字體也被磨白,懷疑有人刻意破壞。

另,位於士林區芝山岩的「故教育者紀念碑」也遭人噴上紅漆打叉。一八九六年發生「芝山岩事件」,抗日民眾殺死六名日本教師後,日本總督府先設置「學務官僚遭難碑」,後來又立「故教育者紀念碑」,紀念在台任教的日本教師。

文史學者蕭文杰表示,北投在地人約十多年前有提報弘法大師碑和台灣幸福石為文資,但最後不了了之,在發現破壞行為後已緊急起草提報文件,籲文化局應主動出擊;蕭還說,弘法大師碑是真言宗的分靈,日本高野山本尊已是聯合國世界遺產,盼台灣文資也獲同樣重視。當年提報文資的前林泉里長張聿文表示,在馬英九市府時期有提過一次文資申請,當時文資委員認為這些石碑沒有文資價值,想不到日後會遭人破壞。

公園處管轄 破壞故教育者紀念碑可罰

文化局表示,上述遭破壞的石碑目前都沒有文資身分,因此破壞者就算被逮也無法可罰,會進行文資會勘,確認文資價值後再決定是否要給予文資身分列管保護。不過,芝山岩「故教育者紀念碑」屬北市公園處管轄,公園處表示,破壞公物行為已違反刑法,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呼籲別為了表達政治主張就破壞公物、浪費社會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