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老師邀古人速解新課綱 這6張圖讓教育部長也大讚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2by8w2d


新教育部長可能找錯人?

2016-04-24 14:55

◎鄧鴻源

反課綱學生23日到民進黨黨部陳情,要求新政府履行承諾終止高中微調新課綱,豈料,現任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微調課綱都是在準教育部長潘文忠擔任國教院副院長時期推動的,「應該要去問他,我來的時候都已經定了。」倘若真是如此,蔡英文新政府的教育部長可能找錯人!

反課綱學生23日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要求對課綱制訂程序法制化,並呼籲新政府撤回微調課綱。(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準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先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承諾:「新政府在520上任後,會儘速中止目前正在實施的黑箱高中微調課綱,回到之前的101課綱」。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也呼籲學校回歸選用舊課綱之教科書,其理由是:第一、整個課綱的研修缺乏正當性與專業性,此次課綱修訂僅以檢核小組名義進行修訂,非由該領域之專業學者專家組成;第二、此課綱微調進行程序與時程,沒有依照課綱研修程序進行,缺乏多元參與及程序透明,違反程序正義。如今卻找到這樣的教育部長,不是自找麻煩嗎?

不久前,台大副校長陳良基因內定部長的消息過早曝光,引發部分教改人士反彈,在「見光死」的效應下,最後出線的新任部長是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跌破了不少教育界人士和媒體記者的眼鏡。潘文忠從台灣省立師範專科學校畢業後,曾在小學教幾年書,之後進入師大教育系進修,一路從學士到博士,陸續在地方與中央擔任文官,是許多師範學院畢業生往上晉身的傳統過程。眾所周知,師範體系出身的人心態通常都比較保守,黨國意識形態濃厚,缺乏開創思維,由近日建中校長的發言可知矣,而現任建中校長徐建國是潘文忠以前師專的同學。

平心而論,以往教育部長人選一向都來自高教體系,即使沒有做過大學校長,也要擁有相當的學術聲望。而潘文忠沒有做過大學校長、副校長或教授,和高教體系沒有很大的淵源;在教育行政體系中,也沒有歷練過教育部次長,只教過幾年小學,其餘時間都在地方政府擔任督學或局長等基層文官,卻在這一波新內閣中被拔擢為教育部長,很多人不解,因此形容他是「大黑馬」。

扁政府時期的教育部長杜正勝有開創性思維,力主教育應以台灣為主體,採取普世「同心圓」的教育理論,認為史地教育應由近而遠,從自己家鄉的人文、歷史與地理應開始認識,再逐漸擴大生活圈與世界觀,認識其他較遠的國家 。龍應台自己就曾經說過,她在德國生活時,兒子從學校拿回史地課本,都是先教學生認識自己的家鄉,再慢慢擴大生活圈與世界觀,哪像我們從小學開始,就先要求學生認識中國遠古的三皇五帝與遠在天邊的長江與黃河?這不是本末倒置、違反世界潮流的教育方式嗎?

如果現任教育部長吳思華所言屬實,則蔡英文屆時將如何回應民眾對教育改革的期待?

(大學教授)

-----------------------

強灌猶太意識 以色列黑箱教科書引反彈

2016-02-17

罔顧少數族裔權益 學者拒掛名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以色列教育部近日大幅修改二○○一年版高中公民教科書,將猶太主義的意識形態灌輸給高中生,但由於內容罔顧境內少數阿拉伯族裔的權益,遭參與編撰的學者痛批,已有三名學者表態不願掛名。教育部則反指批評者帶有政治動機,是同情巴勒斯坦組織「打破沉默」(Breaking the Silence)成員和中左翼政黨「力量黨」(Meretz)的盟友。這場爭議已成為席捲全國的文化戰場。

  • 以色列教育部近日大幅修改高中公民教科書,將猶太主義的意識形態灌輸給高中生。(歐新社)

    以色列教育部近日大幅修改高中公民教科書,將猶太主義的意識形態灌輸給高中生。(歐新社)

新版公民教科書的文字編輯亞里(Yehuda Yaari)指出,該書有不少錯誤的內容,包括將近日幾波攻擊行動指向境內阿拉伯族裔所為。亞里在一封寫給教育部的抗議信中指陳,新課本比舊版多出許多宗教性內容,在「以色列社會宗教認同」這個章節,用了五百字著墨於猶太教義,卻只有兩百字解釋世俗主義。

公民教科書 增加宗教內容

亞里指出,教科書是為所有以色列學生而寫,無論是世俗派或是信神者,不管是阿拉伯族裔還是德魯茲人(以色列少數族裔),都應平等囊括。負責審核教科書的公民教育委員會唯一阿拉伯裔成員,已辭職以示抗議。公民教育學術論壇主席、開放大學講師泰絲勒(Riki Tesler)指出,新版教科書在教學目標和內容上都出現「重大變化」,卻未經公開討論,她將發動抗議。

極右派教育部長 批反對者動機可議

教科書作者之一、學者阿米朗(Revital Amiran)表示,她編寫的章節遭到大幅修改,幾乎全盤重寫,內容歧視以國境內的阿拉伯族裔。公民課是所有高中生的必修課,為期兩年。除修訂中的課本外,另有兩本希伯來文教科書;預定三月出版的教科書也沒有阿拉伯文版本。

對此,以國教育部長班奈特(Naftali Bennett)辯稱,公民課本的修訂「傑出又專業」,他無須為此道歉。身為以國教長,他有責任強化猶太人的價值觀。班奈特是極右派「猶太家園黨」(Jewish Home party)領袖,該黨與約旦河西岸屯墾活動幾乎是同義詞。班奈特還以亞里在臉書上分享「打破沉默」和「力量黨」的貼文為由,指稱亞里的批評帶有政治目的。

這並非以國政府首次干預教科書內容,教育部去年十二月也罔顧教師要求,反對一本名為《邊界生活》(Borderlife)的得獎小說列為高中教材,因為該書描寫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之間的戀情,有鼓勵異族通婚之嫌。以國文化部長也聲稱,將停止贊助任何反以色列的藝文體育活動。

8張卡帶你了解課綱微調到底在爭什麼-風傳媒 - http://goo.gl/mL37Tc

 2015-07-29_204504  

黑箱洗腦課綱非撤銷不可

為什麼叫作「黑箱課綱」?因為此次課綱微調不但違法也違反程序正義。課綱的調整,竟是由史無前例,也無法源依據的教科書檢核小組,逾越其只能進行教科書名詞檢核的職權來發動。從草案研擬到審議,都用黑箱不公開的方式進行,檢核小組以及教育部任命的課綱審議委員名單、會議紀錄、會議錄音、錄影等資料,不但不公開還被當成國家機密。
作者:新台灣國策智庫2015-07-28 12:16

鄭麗君/立法委員

2015年7月5日下午,來自全國各地的數百位高中生,聚集在教育部前面,抗議政府藉由黑箱作業的課綱微調,強行推動政治洗腦教育,同時要求教育部長應該立即撤銷即將於8月上路的新課綱。學生們的訴求理性而堅定,令人非常感動,這是一場為自己爭回教育主體權的運動,而每一位高中學生都是主角。

學生們為什麼堅持黑箱洗腦課綱非撤銷不可?

因為此次課綱微調,違法也違反程序正義,首先,課綱的調整,竟是由史無前例,也無法源依據的教科書檢核小組,逾越其只能進行教科書名詞檢核的職權來發動;違背一向由下而上,凝聚共識的制定程序。此外,從草案研擬到審議,都用黑箱不公開的方式進行,檢核小組以及教育部任命的課綱審議委員名單、會議紀錄、會議錄音、錄影等資料,不但不公開還被當成國家機密。

2015年7月5日下午,來自全國各地的數百位高中生,聚集在教育部前面,抗議政府藉由黑箱作業的課綱微調。(記者簡榮豐攝)

而2014年1月25日的高中分組課審會,審議新課綱時,甚至涉嫌作弊。當時的會議主席未當場開票公布審議結果而是收回另行統計,違反民主程序;而其統計方式,依據台權會控告教育部資料黑箱的法庭觀察紀錄,教育部律師承認,教育部把委員書面意見攜回後,把「尊重多數意見」當做「同意」,把「對A有意見」當作「對B同意」,把「沒有明確反對」也當作「同意」,這不是作弊是什麼?

至於最後研擬出來的社會領域微調課綱,不僅偏離歷史事實,更試圖打壓台灣的多元文化,回歸獨尊大中國意識及黨國史觀,走回戒嚴時期的洗腦教育,還在公民科課綱刪掉白色恐怖的事例,淡化台灣曾有過的國家暴力,完全背離大家所共享的民主價值。如此黑箱製造出來的洗腦課綱,我們的高中學生怎麼能接受?當然非撤銷不可!

社會領域微調課綱,不僅偏離歷史事實,更試圖打壓台灣的多元文化,回歸獨尊大中國意識及黨國史觀。(記者叢昌瑾攝)

然而,面對學生們的抗議,教育部堅持不願撤銷新課綱,卻表示新舊教科書都可以使用,有爭議的內容不考。聽起來好像有所讓步,其實卻是一個大陷阱。因為依據學者統計,所謂微調,台灣史內容的調整幅度卻有六成之多,如果有爭議就不考,在考試領導教學的壓力下,老師如果選擇不教,學生也就不用讀了,那麼多數台灣史的內容,在不教不讀下,便從歷史的學習中消失了。況且,只要現行舊版教科書的執照期限一過,所謂新舊並陳的情形也自然消失了,結果便是全面回歸新課綱。

更嚴重的是,課綱微調若不撤銷,正在制定中的12年國教新課綱,勢必是以此為基礎來編寫,形成12年一貫,以洗腦教育為主的反民主課綱,影響層面將擴及高中以下的國中、國小所有學生。難道,屆時連國中小學生也都必須站出來抗議政府嗎?

課綱微調若不撤銷,正在制定中的12年國教新課綱,勢必是以此為基礎來編寫,形成12年一貫,以洗腦教育為主的反民主課綱。(記者陳志曲攝)

令人遺憾的是,教育部對於學生的呼籲,不但不檢討,還用權謀話術來敷衍,甚至加裝鐵門,陳設拒馬,把學生當成敵人看待。我們必須奉勸教育部部長,這不是把學生阻隔在鐵門之外,而是把自己囚禁在鐵門之內了,這樣是無法解決問題的。教育部該有的作為,只有一個,那就是馬上撤銷黑箱洗腦課綱。

在高中學生抗議黑箱課綱的現場,我們也看到許多家長以及老師站出來鼓勵學生。我們也期盼,能有更多的家長、老師們挺身而出,支持學生自主的行動,一起來阻止黑箱洗腦課綱,為下一代堅守一個多元而民主、在地而真實的教育環境。

------------------------

反黑箱課綱 抗爭將全面升級

2015-07-15

近300校學生及民團動員 一週內包圍教部

〔記者林曉雲、梁珮綺、方志賢、傅潮標、蔡淑媛/綜合報導〕經歷七一三國教署激烈衝撞之後,反黑箱課綱學生抗爭將全面升級,近三百所學校的中學生及非政府組織、教育、家長團體等,一週內將包圍教育部,要讓馬政府聽到多數人民的聲音,反對教育部強推「違」調課綱在八月一日上路。

  • 北高盟學生之前到各校門口進行第八節突襲,若教育部堅持不給正面回應,學生將進行升級行動。(記者梁珮綺攝)

    北高盟學生之前到各校門口進行第八節突襲,若教育部堅持不給正面回應,學生將進行升級行動。(記者梁珮綺攝)

  • 前日參與國教署抗議行動後,育成高中學生許冠澤決定發起步行環島「反黑箱課綱」行動,計畫於本月23日出發,將號召全國各地高中生分段接力陪行,傳達反黑箱課綱決心。(圖文:記者鹿俊為)

    前日參與國教署抗議行動後,育成高中學生許冠澤決定發起步行環島「反黑箱課綱」行動,計畫於本月23日出發,將號召全國各地高中生分段接力陪行,傳達反黑箱課綱決心。(圖文:記者鹿俊為)

  • 桃園、台南及高雄三都高中生代表集結在高市火車站,手持「教育部違法」、「請勿霸凌台灣史」等看板,呼籲民眾支持反黑箱課綱。(徐胤豪提供)

    桃園、台南及高雄三都高中生代表集結在高市火車站,手持「教育部違法」、「請勿霸凌台灣史」等看板,呼籲民眾支持反黑箱課綱。(徐胤豪提供)

反課綱行動 昨天宣傳號召民眾北上抗議

前天衝進教育部國教署,不少學生用肩膀扛住鐵門,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王品蓁表示,「很多人都受傷了,只是從外表看不出來,肩膀有大塊瘀青,很痛!」即使如此,仍會努力抗爭,「如果連教育都變樣,不知道我們未來還能期待什麼。」

反黑箱課綱的行動昨日分批進擊,包括「桃園區高校聯盟」、「台南反黑箱課綱陣線」及「高雄反黑箱課綱高中聯盟」學生齊聚高雄火車站,個個手持「教育部違法」、「請勿霸凌台灣史」等看板,呼籲全民支持反黑箱課綱,並號召民眾北上教育部抗議。

高雄反黑箱課綱高中聯盟召集人、雄中學生徐胤豪表示,學生們堅持課綱應程序公開,內容應具台灣主體性、公民意識及多元價值,對於教育部一貫跳針式回應,已讓學生感到憤怒,呼籲民眾北上到教育部抗議。

教部不給正面回應 學生就一直抗爭下去

北區、桃區、竹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和中一中蘋果樹公社聯合發聲明,要求教育部八月一日前撤銷充滿瑕疵、問題重重的課綱,只要教部不給正面回應,學生就會一直抗爭下去。

王品蓁說,「學生是教育的主體,要為自己的教育發聲,官員應替我們說話!不能因為我們沒投票權,就忽略我們的聲音。」

竹苗區行動小組 鎖定竹市補習街宣傳理念

竹苗區反黑箱課綱行動小組成員昨天下午到新竹市東門街、民族路一帶的補習街,利用補習的學生進補習班時,發放傳單宣傳反黑箱課綱的理念。

小組成員慕宇峰向往來行人大聲疾呼,教育部長吳思華強調課綱微調合憲、合法、合乎程序,但如果真是這樣,為何會有高中老師與歷史學者站出來反對,學生還要集體走上街頭?

抗議黑箱暑訓 小5生也搞學運

2015-06-27

管樂團練習分散在7、8月 暑假泡湯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中山國小五年級管樂班學生,受到太陽花學運與反黑箱課綱啟發,製作傳單、海報寫下「反黑箱暑訓」、「中山國小管樂太陽花」等標語,反對暑訓時間分散,造成暑假行程安排大亂。學生說,這是自發性行動,要向學校表達反對立場;校長陳銘珍則肯定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昨與學生溝通後,會視問卷情形決定暑訓時間是否調整。

  • 中山國小學生寫下「我們不會分身術,我們只會分身乏術」表達訴求。(記者簡惠茹翻攝)

    中山國小學生寫下「我們不會分身術,我們只會分身乏術」表達訴求。(記者簡惠茹翻攝)

  • 前天中山國小學生發起行動,表達反黑箱暑訓訴求。(記者簡惠茹攝)

    前天中山國小學生發起行動,表達反黑箱暑訓訴求。(記者簡惠茹攝)

校長肯定學生獨立思考能力

五年級管樂班學生前天拿到學校發的「管樂團暑訓通知單」,看到暑訓時間共有十七天,分散在七月與八月,同學們開始討論起來,抱怨暑訓時間過於分散,影響整個暑假行程的安排。「暑假游泳課衝到了」、「不能出國玩了」,同學們情緒低落,認為學校暑訓時間安排未經過討論,完全未尊重學生與家長意見。

「不會分身術 只會分身乏術」

一名不滿的學生表示,不能只是坐在教室發牢騷,應該要向學務主任表達訴求,「我們去抗議。」同學們開始寫標語、海報和傳單︰「主任,我們暑訓真的不能參加,我們暑假行程都安排好了,我們不會分身術,只會分身乏術,反黑箱暑訓!」

全班同學幾乎一起行動,找到主任面對面溝通,表達希望學校調整暑訓時間的訴求。同學們說,學校管樂團暑訓往年都集中在八月底,他們也依循往例將八月底時間空出來;沒想到,拿到通知單後才知今年暑訓分散在七月初、七月中與八月下旬,暑假時間被拆得零散,不知如何安排行程,有些人排了行程也勢必被迫取消。

家長說,孩子受太陽花學運與反黑箱課綱的正面影響,班導師也常常與學生討論時事,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判斷力,勇敢用行動表達訴求。這次行動是小孩教育大人,跟僵化的學校教育對話;學校前天才公布暑訓時間,事前完全未跟家長與學生討論,學校自行決定,像是「黑箱作業」、完全不透明,希望校方召開說明會。

校長陳銘珍表示,很肯定學生獨立思考後的行動,昨與各年級九十多名管樂團學生對話,說明學校決策過程,暑訓時間雖已排定,但仍以問卷通知單方式調查同學們時間的方便性;若影響暑假行程的安排,人數超過八成,會再調整暑訓時間,並召開大會告知。

--------------------------

文學無用?文學應用?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6-23
◎楊宗翰
六月溽暑,驪歌高唱,畢業生或求學、或就業,準備面對人生新階段或新關卡。可惜人生不盡是夢幻的童話故事,歡樂必將結束,現實終會來襲,「科系選擇」遂成為畢業生無法逃避的話題。二十年前我決心把中文系當第一志願,還沒進去當大學新鮮人,劉爺王伯趙叔小李就圍著我問:「學文學,有什麼用?」那時人們猶能感受「台灣錢淹腳目」的夕陽餘暉,「讀中文沒路用」的印象彷彿順理成章。二十年過去了,台灣能淹腳目的剩下小確幸跟軟實力,大不得也硬不來,鄰居還是對要到大學中文系當老師的我問:「教文學,有什麼用?」
我相信他們是認真問的,而且絕對出自關心與真心。「文學無用」乃至「人文科學無用論」,並不是什麼新鮮話題。很多人堅定以為,去讀這些科系不僅找不到工作,而且學完以後,真的可以應用到日常生活嗎?還有,中文誰不懂、ABC誰不會,幹嘛還要特地花錢去學――但面對大考作文考題及留學托福考試,為自己、為孩子,花再多錢惡補都不會心疼。這種矛盾現象,恰恰說明大眾對「用」的理解,停留在什麼層次:可用,好用,最好能夠「用」來換得錢與權、名與利。面對這類工具性思維,就算援引莊子思想中的「無用之用」來回應,我想也沒有太大意義。因為這些常被攻擊的科系,平常就太安靜了,自願或被迫退居舞台邊緣久矣。譬如晚近沸沸揚揚的國文課綱爭議,最有發言資格的中文系多數選擇默不作聲,平白喪失跟社會對話的契機。或許它們在超穩定結構裡活得太久,很少受到外界干擾,連帶地忘了知識分子應有的「干擾社會」之責。
「文學無用」若是光譜上的一端,另一端當屬這些年大學興起的「文學應用」。只是因為求新求變(怕收不到學生?)、結合社會需求(不想坐以待斃?),竟硬把「文學」拆成「純粹研究」與「實用取向」兩塊,並將後者改為「應用英文系」、「應用中文系」――幸好還沒有「應用台文系」或「應用哲學系」,否則恐更加淪為《海角七號》警語:「山也BOT,海也BOT」。這些科系以應用為名,勤於鍛鍊學生的聽說讀寫技能,並開一些商業英文、翻譯或口譯課程。要學生學這些,就是想把它應用在職場上;但可別忘了,文學科系學生常被稱為「會走路的活字典」,並非誇讚語言教學做得多好,而是譏諷除了認字識詞,你們還會些什麼?
當大學把自己弄得像高職,就是遺忘了最根本的精神:沒有文學,何來應用?中文系也好、外文系也罷,此時更應該精進於「學」,而不是沉迷於「用」。我始終相信,唯有更強化「文學學」,才能抵擋這些文學科系「過期下架」的危機。且放手讓文學系所師生各逞其能,直面當代,回應社會,戰到流乾最後一滴血吧。●

反黑箱課綱 竹工今起突襲宣傳

2015-06-22

〔記者洪美秀、王善嬿/綜合報導〕全國高中生反黑箱課綱串連行動延燒,新竹高工反黑箱課綱竹工共識論壇在臉書發布,今起將到竹苗各高中展開校園宣傳活動,表達訴求。另外,「翻轉嘉義工作隊」、「嘉義區反黑箱課綱聯盟」七月也將舉辦課綱「危」調作戰工作坊,盼透過講座吸引更多人關注。

  • 新竹地區高中生站出來反黑箱課綱,新竹高工學生將到各高中進行宣講,除表達訴求,也呼籲高中生自己的課綱自己救。(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地區高中生站出來反黑箱課綱,新竹高工學生將到各高中進行宣講,除表達訴求,也呼籲高中生自己的課綱自己救。(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高工反黑箱課綱竹工共識論壇小組指出,將在竹苗地區的高中進行突襲宣傳行動,廿二日下午五點在新竹高中、廿三日下午五點在建功高中、廿四日下午五點在新竹高商、廿五日下午四點在新竹女中、廿六日下午四點在新竹高工,廿九日下午四點在竹北高中。

竹工共識論壇小組表示,未來還會在新竹車站、站前廣場、巨城、補習街等學生聚集的地方宣傳,歡迎高中生加入及認識自己的課綱,不要成為政治洗腦的對象。

竹工共識論壇強調,雖多數高中生最近都在準備期末考,可能對宣講內容不感興趣,加上多數學生都已上過高一歷史,新課綱對在學生並無直接影響力,但為了學弟妹,他們仍選擇站出來表達訴求,呼籲教育部重視,不要抹煞高中生的力量。

新竹高工校長姚清煇說,對學生能自主了解學習的內容予以肯定尊重,建議學生要多方涉獵及了解,對於有爭議部分,可跟老師多方討論。

另外,「翻轉嘉義工作隊」、「嘉義區反黑箱課綱聯盟」七月十四、十五日,每天舉辦兩場次課綱「危」調作戰工作坊,發起人、高中生蔡妍俞表示,除討論課綱微調事件始末,透過講座吸引更多人關注,並了解、培養應有的台灣史觀。

嘉義地區 7月將舉辦課綱「危」調作戰工作坊

講座地點在嘉義市北興街「島呼冊店」,十四日上午十到十二點、下午二至四點,分別舉行「課綱『危』調?巨變!」及「校園內的學生權利」講座,十五日同時段則有「海洋孤島不孤—台灣島史觀」及「諸羅、桃城、嘉義,我們的家鄉」講座,有興趣者可上「課綱危調作戰工作坊」臉書網頁報名。講師包含了成功大學零貳社員吳馨如、台南一中公民老師郭復齊等人。

人渣文本:學生和校長的本分
m.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學生參與社會議題,本來就是「公民課」的一環,仍在教育的範圍內。
桃園武陵高中校長日前利用朝會時間表達反對學生參與抗議課綱運動的立場,引起了一些爭議。該校長論點基本有二,首先,這活動可能是「特定政黨」推動的,其次是參與社會運動有違學生讀書升學之本分。
對於第一點,大家笑笑就好,我想台灣民眾都很清楚多數教育體系高官的政治傾向為何。

對於第二點,就不太好笑了,因為涉及「本分」這個概念。很多人也抱持和校長一樣的看法,認為學生的本分就是「好好讀書」,怎麼可以跑去抗議呢?

不過,會讓這些人嚇一跳的是,「本分」這個古老概念,在當代倫理學中已經站不住腳。這是個很多人以為有道理,但其實頗有問題的道德迷思。

在教育部辭典中,「本分」有三個意思,分別是「身分地位或職務」、「應盡的責任義務」,與「安分守己」,整合起來,用倫理學用詞表達,大致上是「某種社會角色應盡的特定責任」。

那「學生的本分」,也就是「學生應盡的責任」是什麼?是讀書嗎?這是由誰規定的?由校長規定的?家長規定的?學生自己規定的?還是社會大眾規定的?

一個社會角色的專屬責任,可能有兩個來源,其一是在利益上直接相關的其他角色,像是承包工頭與業主之間的責任互動。這種關係除了有道德規則之外,通常也會有法律規範。

另一種責任來自於社群中的不特定他人。像警察的責任,有相當部份來自於社會大眾的期許。我們可能長期沒機會和警察直接互動,但大家都可以要求警察在其職務表現上應遵守某些道德原則,像是不能私刑虐打人犯。為什麼呢?

因為這樣可以促成「社群共同善」。但這不是說只有警察要遵守這些道德規則,所有人都應該遵守這些規則,只是因為警察的身份較有可能出現相關的行動。

那學生呢?我們就從上述的兩種角度來分析。

第一是直接利益相關人。家長好像和學生直接利益相關,因為家長出錢讓學生讀書,這也是武陵校長和許多人的主張,認為學生好好讀書就可以啦,不要搞東搞西,學費貴貴呢!

但如果有家長認為,我出錢讓學生讀書,就是要我家小孩學著當關心時政的公民。去抗議,很好啊!

那校長你要怎麼辦?發問卷去調查家長是否同意?發「抗議同意書」給家長簽?依現在國民的政治意識形態分布,有一半的家長可能會支持學生反對黑心課綱哦!

此外,在利益方面和學生直接相關的人,還包括廣大的納稅人。

武陵是國立的學校,這些學生家長交的學費,只怕連水電硬體設備都不夠,都是全國百姓掏腰包去貼的,所以真正的「老大」,怎麼看都是全國百姓吧!就算是私立學校,也拿了政府的大筆補助。

那全國百姓對學生會有什麼樣的責任要求?

於此就可以進到第二個層次,對社群內「不特定他人」的責任。學生與不特定他人的關係,會和「社群共同善」這概念有關。社群共同善是社會的內在價值,是種集體共識與目標。

社群成員要在公開領域溝通對話,「社群共同善」才能慢慢往更繁盛的方向推進。也只有透過溝通才能設定目標,而缺乏目標,社群將會盲動暴走。所以當社群發生爭議,就應該進行公開釐清與溝通,這是最優先也最重要的行動,更是「第一責任」。

學生對於社會大眾的責任,也就會和這種溝通過程相關。所以呢?

啊,學生現在不就參與公開領域的溝通?他們是在履行社群成員的責任呀,因為沒有事情比這事情更重要。他們的討論就算不成熟,但也只有透過實際參與討論,才能變得更成熟,這是課本學不到的能力,也不是成年就自動會具備的能力。

相對來說,堂堂的大校長呢?他不就在阻撓這種溝通?他有盡到一個校長對於社會大眾的責任嗎?

你要挺國民黨,挺課綱微調,當然可以,在公開領域站出來發表你的高見嘛!躲在朝會場合耍權威教訓小孩,這是公開領域溝通的方式嗎?

這只是在浪費小朋友的讀書時間而已。不是很重視讀書時間?那幹嘛要在朝會講話?不知道這種行為機會成本很高而效率很低嗎? 上世紀倫理學最重要的論述之一,就是證明古代那些建構在「社會角色」上的義務論德行觀,都已不適用於今日。「本分」就是個陳舊的中國倫理概念,太過籠統,沒人知道其真正內涵,也就禁不起當代倫理學的分析與批判。

學習做好人,已不再需要經由死硬執行某些角色規則,而是透過與其他社群成員的互動與事後檢討,才能改善、提升自我的表現。當你成為好人,你在執行社會角色時,自然就能展現正確的行動。

我們不必先當一個好學生,才能成為好人,而是在學習成為好人的過程中,同時成為好的高中生、好的大學生、好的上班族、好的駕駛、好的顧客、好的公民。

當我們做為學生、老師、校長、員工、老闆、契約承攬者、消費者或政治人物的同時,我們的確會與相關人等有責任關係,但這種責任關係不能對抗社群的共同善,而是應該圍繞著共同善展開。

我們對於整體社群的責任,才是真正的終極責任。

學生參與社會議題,本來就是「公民課」的一環,仍在教育的範圍內。某校長若真的堅持只有升學會考的才有意義,那請該校即日起停授音樂、美術、體育、軍訓等課程。敢這樣做嗎?

說穿了,還不是因為被政治意識形態鬼遮眼,才會鬧出這一場風波。

如果不懂「本分」這個詞,就不該把它拿在手中當令箭。這已經違背做為一個教育者應有的責任。

課綱座談延後 桃竹苗學生要部長踹共!

桃竹苗十幾所高中學生齊聚新竹高中,抗議教育部長吳思華蹺課,不敢出來面對學生的提問,學生穿著制服或運動服前來,要突顯他們都是學生,不是校外人士,更沒有被政治所利用。(記者洪美秀攝)

2015-06-14  13:23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思華蹺課我難過,清山請假我痛心。我在竹中等部長!」桃竹苗60多名高中生今天齊聚新竹高中校門口,高喊「部長踹共、部長下台」口號,強調教育部長吳思華片面取消座談會的做法不應該,呼籲教育部勇敢面對學生,不要躲在冷氣房及網路世界。

不少老師及家長也來聲援學生,即使天氣炎熱,學生熱情堅定的意念不減。

包括新竹地區新竹高中、新竹女中、新竹高工、建功高中、成德高中、竹北高中、竹東高中、東泰高中和苗栗縣竹南高中、桃園市新興高中、大溪高中、治平中學、龍潭高中等桃竹苗地區的高中生,多數穿著制服來到新竹高中,大家高呼口號,要求教育部勇敢面對學生,同時應撤回新課綱,重啟課綱審查程序。

桃區高校聯盟發言人邱弈洲說,桃園地區已有17所高中串聯響應,雖然多數學校都採用舊課綱,但新課綱不撤回,代表還是能被使用,這對多數學生來說是不公平,為了學弟妹的受教權,呼籲教育部趕緊撤回違調課綱。

竹東高中歷史老師曾桂莊也到場聲援學生的行動,她說,她教歷史最清楚新課綱充滿大中國情節,更質疑新課綱檢核小組成員是如何產生的,這種罔顧歷史教育的課綱怎能上路,台灣人應多念自己的歷史,新課綱對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怕都有偏頗的解釋,甚至還美化國民黨在台灣的統治,把日本治理說成殖民化,這些都扭曲真正的歷史,政府不應用教科書來愚化學生的思想。

新竹高中反黑箱課綱工作小組劉政謙也說,教育部長不來座談會,突顯心態根本是虛假的,對於吳思華要上教育部的網路論壇,他也認為毫無意義,面對面的學生都經過篩選,根本失去對話的意義。

桃竹苗地區的學生高呼教育部出來面對學生,否則不排除集結北、中、南學生進行街頭活動,捍衛受教權。

桃竹苗十幾所高中學生齊聚新竹高中,抗議教育部長吳思華蹺課,不敢出來面對學生的提問,學生穿著制服或運動服前來,要突顯他們都是學生,不是校外人士,更沒有被政治所利用。(記者洪美秀攝)

桃竹苗十幾所高中學生齊聚新竹高中,抗議教育部長吳思華蹺課,不敢出來面對學生的提問,學生穿著制服或運動服前來,要突顯他們都是學生,不是校外人士,更沒有被政治所利用。(記者洪美秀攝)

吳思華正在玩的兩隻鳥

推文到plurk
2015-06-12 06:00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教育部長吳思華,明知法官已判決「教育部微調課綱」程序違法,卻寧可錯到底,擇惡固執,這樣算「明明德」嗎?
吳思華赴台中一中溝通,避走大門,改走側門,且未能積極回應,以致遭學生包圍抗議而狼狽離去,這樣是「親民」嗎?
教育部的課綱激起全國高中生反彈,憤而要走上街頭,吳思華不肯從善如流,不惜社會動盪,這是「止於至善」還是「止於至亂」?
當過大學校長的吳思華,一再錯誤示範,遠離大學之道,如何能以身教?「武大郎養夜貓子,什麼人玩什麼鳥」,吳思華明知課綱違法,卻不肯撤回,要蠻幹到底,他到底在玩什麼鳥?
第一隻鳥叫作「弱翅鸕鶿」,是加拉巴哥群島一種不會飛的大型水鳥,牠從別處飛來,見此地潛水捕魚容易,就此定居,由於不需用到翅膀,久而久之失去飛翔能力,再也回不了天空。
第二隻鳥叫作「哈薩克獵鷹」,哈薩克族馴養金鵰獵捕動物,金鵰兇猛,卻任憑主子差遣,天空雖大,從來不知可以隨時振翅而去。
前一隻鳥,因安逸而喪失飛翔的自由;後一隻鳥,能飛卻不知自由就在眼前。學生反抗「違調課綱」,其實就是拒絕被洗腦,拒絕當「弱智鸕鶿」。
教育部透過教學霸凌,要將大中國思想餘毒注入學生的大腦,使學生失去思想上的自由飛翔能力,淪為哈薩克獵鷹,剝奪學生與生俱來的自由基因。
學生這次抗爭,是爭取思想自由,是不甘於被洗腦,是拒絕成為黨國的奴僕;他們既是意識的覺醒者,也是行動的實踐者,為自己爭自由,也為學弟學妹爭取教育人權。
有翅膀而不懂得飛(弱翅鸕鶿),或能飛而不知奔向自由(金鵰),都是思想上的侏儒;「今天不做,明天後悔」、「現在不為,愧對後輩」,只有讓最政治化的吳思華,把已遭政治污染的違調課綱吞回去,這場自由之爭才算告一段落。
(莊榮宏)
-------------------
中學生拒絕奴化

推文到plurk
2015-06-12 06:00
◎ 周舶皓
高中生反課綱微調鬧得沸沸揚揚,台中一中開了第一槍,全台震動,接著宛如星火燎原般蔓延,越發不可收拾。許多家長開始擔心,讓孩子讀所謂的明星學校,學風過於自由,孩子不認真念書,開始關心政治,認為高中生本分就是乖乖地念書,別參與政治。
確實,這就是老一輩人的觀念,乖乖念書以後找個好工作就好,別參與政治。自己過得好就好,別管別人的房子被政府拆了無家可歸,別管政府放任財團破壞海岸生態,別管廠商惡意倒閉工人求助無門,黑心油乖乖地吞下去就對了,上街抗議的就是暴民、民進黨操弄的。其實這也不能怪他們,關在籠中的鳥認為飛翔是一種病,在威權時代敢上街抗議的、獨立思考的都被殺光抓光了,一飛出鳥籠就被槍斃了。
但下一代就不同了,在自由的環境中長大的他們追求民主自由、公平正義是一種天性,因此勇敢地追求屬於他們、屬於台灣的未來。
提姆.鄧肯曾說:未來是你們的。確實,理那些三十年後就是一缸骨灰罈的意見幹嘛呢?你們想要怎麼樣的台灣才是最重要的。年輕人,就用你們的怒火,替台灣的未來燒出一條康莊大道吧。
(作者從事金融業)
---------------
我國的離島太離譜

推文到plurk
2015-06-12 06:00
◎ 黃招榮
吳思華日前到台中一中,事後竟然說:「政治力介入」。中一中的學生反嗆:「請部長不要抹黑我們」。
所謂新課綱,就是貫徹馬英九的「去台灣化,連結中國化」的反智洗腦教育,這才是真正的政治力介入校園。這些勇於反抗國家暴力的青年學生,是台灣未來希望的種子,卻遭到教長的抹黑打壓,更證明教育部本身就是介入校園的政治黑手。
在國小一○二學年度的五年級社會科裡,有一單元叫「我國的離島」,竟然把釣魚台也列入。我跟出版社的編輯人員反映此問題,以及社會科書中有太多不符合歷史的錯誤。她親自坐高鐵南下當面跟我解釋:他們出版社在一讀、二讀的時候,都沒有將釣魚台列入我國的離島,但是在二讀與三讀期間,國教院(之前是國立編譯館)去函強硬表示:一定要將釣魚台列入我國的離島,如果不照做,書不得出版付印,恐怕也會影響以後的證照審核。
教科書已開放民營,但國教院簡直是出版商的太上皇。這次,教育部跳出來恐嚇出版商不得用舊版的課綱,這不是政治力介入是甚麼? (作者為國小教師)
------------
台灣跟憲法兩碼事

推文到plurk
2015-06-12 06:00
◎ 蔡美珠
朱立倫被問到:「我國最高的山是哪一座?」朱回答,「在台灣是玉山,憲法上是喜馬拉雅山。」他的意思是中華民國憲法仍然包含「大陸」地區。
如同朱習會中,朱立倫觸及「兩岸同屬一中」的言論,被部分媒體質疑形同傾向北京「一中框架」的內涵,在主權立場上明顯退讓,同時遭美聯社解讀為「終極統一」,朱立倫隨後強硬回應「同屬一中」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媒體不要斷章取義、惡意扭曲。
這和馬英九對於兩岸關係過去也一再強調「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因為在憲法架構下,不可能把對岸看做一個國家;未來兩岸互設辦事處,不會當做是「外交的使領館」,都是如出一轍。朱主席既然知道是因為中華民國憲法造成「我國最高的山是哪一座」?及國家定位混淆不清,那為何不修憲釐清。
(作者為家庭主婦)
---------------
對話 我對你訓話

推文到plurk
2015-06-12 06:00
◎ 陳安文
教育部未廣納意見,就偷偷摸摸修訂課綱,內容諸多膨脹大中國思維,卻逃避、矮化及縮小台灣主權和真確史實,簡直就是名副其實的「政治力」介入,部長有說話或反對嗎?
人權團體群起撻伐,見教育部無動於衷而提告,行政法院明確指出修訂程序不透明、違反正義,判決教育部敗訴。易言之,微調課綱仍處於不生效力狀態,部長的實質不違法,到底是哪一國法律規定?
雖然教育部在輿論壓力下,不再堅持只適用新課綱,但以教育部態度頑固,轄下國立高中敢公然使用舊課綱嗎?難保不會和稀泥,屈服於教育部的淫威。
「座談會」重在各種不同意見,透過真理愈辯愈明的溝通對話,凝聚多數人可接受的共識做為結論。部長「先入為主」,堅持不撤回黑箱課綱,一味宣導自以為是的實質內容不違法,儼然成為部長說明會和摸頭會,反黑箱課綱團體或師生還需要浪費口舌,陪部長繼續虛耗時間嗎?
(作者為公務員)
--------------
濫用歷史 災難一場

推文到plurk
2015-06-12 06:00
◎ 洪世才
歷史課程的學習宗旨,在於透過歷史景象,認識過去,策勵將來,讓人類免於重蹈覆轍,走向光明,而不是做為「凝聚國族」的工具,製造歷史假象,讓歷史悲劇一再發生,製造動亂和戰爭。
若認為歷史教育只是國家有目的的洗腦工具,而不能謙卑地尊重各族群在歷史過程中所遇到的悲劇和感受,讓學習者有深刻感受而不再重蹈覆轍,那麼,歷史就會是有心人製造的假象,是一套虛假的劇本,不是歷史。如是,歷史的學習又有甚麼意義,乾脆將「歷史課」改成「歷史編劇學」比較貼切。
以資本主義殖民思考「國族論」,撿拾二戰前偏頗的國族思考,讓人看到的是日本皇民教育和希特勒我族優秀的獨尊想像,進而可能引發的戰爭行為,讓漢族的中心論再次遭遇厄運但卻不知,還以為在為一統中原的漢族中心思考做歷史工作,或更不堪的在為特定族群做消滅歷史,創造假象的工作。
(作者為大學兼任講師)
-----------------
論武陵高中校長的愚民教育

推文到plurk
2015-06-11 18:23
◎鄧鴻源
據報導,武陵高中林清波校長對學生說:「你要去參與這個活動,你有沒有想到背後是誰在操縱的」校長言下之意就是學生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必然背後有人教唆。「你假如要參加社會運動,我告訴你,你國中就不要那麼認真,不用那麼用功」這是什麼邏輯?
眾所周知,歐美許多大學與中學常鼓勵學生從事公眾事務,以培養國際觀與人道精神,如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規定新生第一年應該到其它國家從事公益服務活動以培養國際觀,於是有人到非洲、亞洲等地世界國家從事各種公益活動,當學生經歷如此一年學習過程之後,必定比其他人成熟許多,對其未來的學習與人生規畫應該都有很大幫助,因此他們大學生普遍關心國內外政治與社會活動,如反戰、反對種族歧視與國際上一些不公不義之事。

眾所周知,歐美許多大學與中學常鼓勵學生從事公眾事務,以培養國際觀與人道精神。(資料照,記者林近攝)
反觀國內一般學校,長久以來只是鼓勵學生注意功課,把書唸好,考好成績,才能進好學校,將來才有「錢」途,於是中小學有資優班與放牛班之區分,資源分配也不公平,讓許多學生與家長的心靈受挫,成為未來社會問題的隱憂。為了進所謂明星中學,許多學生只是每天把教科書背熟,不斷買參考書或上補習班,學那些將來多半用不到的知識,可說是勞民又傷財。至於一些所謂明星大學,也有成立所謂菁英學院,專門集中少數學業成績突出者,在設備良好的教室聆聽國內外知名大師的指導,以為如此可以提升學校的國際知名度。如此與國際社會或芸芸眾生隔離的教育,充其量只是關在象牙之塔追求知識的學生而已,如何培養恢宏的國際觀與人道精神?
教育部給國內著名大學五年五百億預算,國科會每年更是提供大筆經費給教授做研究,其目的是讓他們教學與研究能與世界著名大學並駕齊驅,然而成果為何?不久前,居然有許多國立大學教授假公濟私A國科會的錢,也有前教育部長的門生兄弟,為了A國科會的錢,自己假造審查人自審論文,被國外學術單位查到作弊,可說斯文掃地,丟臉丟到全世界,這些擁有高學歷的人又何用?
武陵高中校長對於學生背後有黑手的說法,實是可笑。長久以來,我們的教科書編輯不是有政治力介入嗎?否則為何有兩蔣與吳鳳的神話故事?為何有黑箱課綱政策?為何長期國府的黑手可以介入校園?每到選舉時,一些校長與老師都是在幫哪一黨助選?又是誰在操縱他們?
教育的目標是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與品德,我們可能只要求學生在學問上發揮獨立思考能力,而不讓他們關心國家大事與社會公眾利益嗎?我們可能只要求學生在校內做乖寶寶,而不要求他們關心社會上的弱勢族群嗎?
(大學教授)
--------------
當權者的模樣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6-12
年輕的火,慢慢在課綱調整的抗議中延燒開來。
他們正是這個國家的主人翁,生於斯,長於斯,這裡的山川風土人情就是他們生活的背景。這裡走過的政治、文化活動紀錄,是他們之所以存在的根由。
歷史線條的高低起伏,是被殖民的悲哀還是戰敗的苦楚,是被佔領者的卑躬姿勢還是被統治者的屈膝姿態,俱是一個族群的來時路,是一大群人鮮活的記憶,像黃昏裡傳下來的燈籠,照亮一個個傳遞者的容顏,先祖的模樣。
課綱一直是為政治服務,忠誠地捍衛專制者的故國之思,遙念一塊早已失去人心、脫離統治範圍的領土,從國文、地理、歷史,一件件、一絲絲、一縷縷,編織出大羅網,限制住年輕的心。
消失的白色恐怖、被微微調整的文字,流露宗主國情懷的控制意識,敘述當權者對強烈喜愛這塊出生地又自主高的年輕學生極度緊張,如擔憂手中風箏高飛。
這群大中國的思想先鋒,是來邊陲台灣的開拓者或是中土大廈既傾的支撐者?不論前者還是後者,都將殞滅在課綱的字裡行間。
面對澎湃浪潮,權力的手正在顫抖,還可以堅持到何時!(資深記者黃明裕)
---------

「我國最高山珠穆朗瑪峰」 原來是王曉波講的…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表示,「我國最高山是珠穆朗瑪峰,不是玉山。」原來是主導課綱微調的檢核小組召集人王曉波,在接受中國媒體專訪時說的。(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6-11  20:3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老師今晚表示,「我國最高山是珠穆朗瑪峰,不是玉山。」原來是主導課綱微調的檢核小組召集人王曉波,在接受中國媒體專訪時說的,還成為文章的標題,教育部不敢批評王曉波,卻拿基層教師開刀。

黃益中表示,網路上可以找到王曉波接受訪問的報導內容,(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5/04/23/4213707.html)

可以清楚看到報導內容寫:「今年8月1日開始實施的微調後的高中歷史课綱,不只是要求對項目進行修改,而且對用詞的性質都作了詳細規定。他(王曉波)舉例介紹,根據微調後的課綱編寫的教科書,必須寫清楚『我國第一大島是台灣島,而不是海南島;我國最高山是珠穆朗瑪峰,而不是玉山…」網路上查到王曉波不只講過一次。

教育部新聞稿指責發言教師「不知其根據來源是什麼,對於未經詳加查證,僅以個人好惡發言,不實內容經由媒體引用誤導輿論…」黃益中表示,教育部不查根據來源,大家幫教育部查到了,可見並非教師的個人好惡發言,教育部的同樣標準應用於王曉波,況且王曉波還是「有權者」,是主導課綱微調檢核小組的召集人,教育部應去函王曉波要求澄清更正。

-------------------

台灣新課綱:我國最高山是珠穆朗瑪峰不是玉山
文章來源: 新華網於 2015-04-23 16:21:20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打印本新聞 (被閱讀22479次)
“8月1日起實施的高中歷史課綱微調新版本,將造成台灣教育浩劫。”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姐妹淘”、“不分區立委”鄭麗君,在4月21日一場“獨派”人士舉辦的記者會上氣得跳腳。 無獨有偶,同樣跳腳不止的,還有民進黨籍的諸多縣市長。台南市長賴清德已表態,拒絕採用新課綱,並要求台南市立中學繼續沿用舊的歷史課綱。 台灣最新的高中歷史課綱到底為何物?為何會讓“獨派”人士如此不滿? 曾是台灣“高中歷史教科書課綱修訂小組委員會”成員的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昨天在接受導報記者電話採訪時介紹,與以往的課綱所不同的是,這個台灣“高中歷史課綱微調新版本”,徹底排除了“台獨”及“皇民化”思想,在史觀上回歸“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所以'台獨分子'更火大了”。馬英九撥亂反正課綱回歸“一中” 台灣的課綱爭議,根源在於“台獨”思想作祟,起始於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期所推行的“去中國化”等動作。 以陳水扁執政後期修訂的“98課綱”為例,不僅課綱中早已把“中國史”與“台灣史”、“世界史”進行了區隔,形成兩岸“一邊一史”,而且在歷史、語文、地理等科目課綱上更充斥著“皇民化”和“台獨”思想。王曉波說,根據此課綱編出來的教科書,說什麼“中國第一大島是海南島”、“李白是中國的偉大詩人,而不是我國的詩人”、“我國國土面積是36000多平方公里”等等。 課綱關係到歷史、文化和民族認同等大是大非問題,陳水扁時期的課綱其實都是在推行“文化台獨”! 王曉波介紹,2008年政黨輪替後,馬英九最先起用的政治性格“偏綠”的“教育部長”鄭瑞城,一上任就迫不及待把“98課綱”進行公告,大部分科目於2009年8月1日起正式實施,“但具有明顯'台獨'色彩的歷史、語文課綱被馬英九擋下”。 隨後,馬時代的台灣“教育部”對“98課綱”歷史、語文部分重新修訂,並於2012年8月1日起實施。這就是“101課綱”。“'101課綱'修訂的重點,就是捍衛'中華民國憲法',即去除'皇民化'和'台獨'思想,維護符合'憲法'的'一中原則',稱呼大陸地區不能直接用'中國',而是改為'大陸'或'中國大陸',以避免'兩國論'。” 不過,王曉波說,依“101課綱”編寫出來的總共7個版本的高中歷史、語文課本,竟然還有很多違背新課綱的“一中原則”。於是,台當局後來又要求微調課綱——這就是鄭麗君口中所說的“將造成台灣教育浩劫”的高中歷史課綱微調新版本。“我國最高山不是玉山” 這個微調新版本,到底有什麼具體內容會讓“台獨”人士跳腳呢? 王曉波娓娓而談,“98課綱”根本不提二戰時日本在台灣徵兵和慰安婦,也不提台灣人參加中國抗戰,馬英九執政後修訂的“101課綱”就加進了這些內容,以揭露日本軍國主義罪行。可隨後編出來的高中歷史書,談及台灣慰安婦來源時,竟說“除了風塵女子外,也有自願到海外去從事慰安的婦女”;談到日本人在台灣徵兵,竟然寫成“也有部分台灣青年出於愛國熱忱而到南洋參軍……”“書商編出來的教科書或許可以說沒有違反'101課綱'的原理,但違反了台灣人民的基本立場,這根本就是台灣史學界的墮落和恥辱。”王曉波表示,這也就是後來要求對“101課綱”微調的原因所在。 “今年8月1日開始實施的微調後的高中歷史課綱,不只是要求對'項目'進行修改,而且對用詞的'性質'都作了詳細規定。”他舉例介紹,根據微調後的課綱編寫的教科書,必須寫清楚“我國第一大島是台灣島,而不是海南島;我國最高山是珠穆朗瑪峰,而不是玉山;台灣慰安婦一定是'被迫'的”。“微調後的新版本這些詳細規定,徹底排除了'文化台獨'及'皇民化'思想,在史觀上回歸'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所以'台獨分子'更火大了。” 綠營拒絕採用新課綱“會有苦頭吃” 微調新版本出來後,有“台獨人士”竟然問,課綱中為何要提孫中山,孫中山與台灣有什麼關係? 王曉波嘲笑這些人太不懂歷史。他說,1925年孫中山逝世後,一群北大的台灣學生弔唁時所送的輓聯是這麼寫的,“三百萬台灣剛醒同胞,微先生何人領導?四十年祖國未竟事業,舍我輩其誰分擔!”這說明那時台灣人民是把孫中山當作“精神領導”的。 如今,“台獨”人士和民進黨籍縣市長開始抵制台灣高中歷史課綱微調新版本,尤以台南市長賴清德為甚。作為一市之長,賴清德日前公開宣布,將不採用這個馬“政府”主導的高中歷史最新課綱,而要求台南市立中學仍沿用舊課綱。 對此,王曉波表示,“根據教學自由,只要學生同意,你不用最新課綱可以,但全台性的指考(相當於大陸的高考)必須按新課綱出題,到時,不採用新課綱的學生考試怎麼辦?”他認為,家長屆時“一定會鬧”,這些拒絕採用新課綱的縣市長會有苦頭吃的。

---------------

學生驚根本是大調 學者︰不擋下來成禍害
m.ltn.com.tw查看原始檔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這次課綱一定要擋下,否則一上路,至少禍害六年,對整個社會來說,不是福。」政大歷史系副教授金仕起昨到台北市華江高中演講,談課綱微調後的歷史科「變怎樣?」

金仕起︰上路至少禍害6年
金仕起九日曾在新竹高中演講,主題為「把我們的歷史還給我們」,在華江高中則向學生談微調後的歷史科內容,他笑說,下一個演講高中是新北秀峰高中,「演講內容會客製化,看同學想了解那部分,我就會來調整我的演講內容。」

金仕起昨在講座上說:「歷史課綱應要隨著時間調整,而不是一直說要保有固有的歷史文化。」

該活動發起人、高一學生林穎莛說:「覺得不是課綱微調,根本是大調!」「歷史課本不該是特定立場的人用來操弄學生意識形態的工具,而是該讓學生學習如何思辨、更加認識這塊土地的媒介。」


華江高中邀請政大歷史系副教授到校演講,談黑箱課綱。(記者梁珮綺攝)
-----------
時論─反課綱微調沒告訴你的事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大多數民眾應該從未比較過課綱版本的差異。有兩份資料值得花5分鐘去瞧瞧──「歷史課程綱要微調修訂」的第37至48頁(國教院網路資料:http://goo.gl/TsGf8I),以及「公民與社會課程綱要微調修訂」的第45至47頁(國教院網路資料:http://goo.gl/lQ5lAj)如果說得更明確一點,這次課綱微調的最大改變,就是把我們原本被民進黨時期改成「媚日、違憲、說明二二八事件」的課綱,調整為「直述日本殖民統治、正視兩岸分治現況、大力重點闡述二二八」的課綱。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認為日本統治台灣時,所進行的嚴密戶口管理、建造阿里山森林鐵路等交通建設,並非為了實施「殖民統治」,那你就繼續反對課綱微調!

如果你覺得日本人對待我們原住民的方式只能叫做「接觸」,那你應該先去看魏德聖執導的《賽德克‧巴萊》再來反對課綱微調!

如果你認為把二二八事件從「一般說明」提升到「重點」並增加更多說明,這樣叫做掩蓋史實,那你就繼續反對課綱微調!

如果你覺得對台灣發展有重大貢獻的孫運璿不值得被懷念,那麼你就去反對課綱微調!

最後,如你覺得把「台灣、中國」改成「我國、中國大陸」叫做要當中國人、自我矮化、無恥賣台、急統、打擊台灣意識、去台灣化等,那麼,你應該先支持修改《憲法》!

在課綱微調的程序當中,教育部是採用函請國教院檢視及評估,再委請宜蘭高中承辦「課務發展工作圈」方式來著手。其後再組成檢核工作小組,先後召開12次會議,綜整課務發展工作圈第一線教師的意見,形成課綱微調的初步草案,之後又於北、中、南分區舉行公聽會收集意見,之後則反覆由檢核小組、國教院召開課發會議、教育部課程審議委員會等其他諸多環節的把關。

在此,不禁也想問一問,民進黨時期的教科書調整,是否有比較透明或公正沒有黑箱?是否也有召開上述繁複的會議?民進黨在92至95年間修正公布了10次課綱,賴清德市長在批評之前是否也要問一問自己的黨當時有沒有公正公開?

我們必須提醒,教育部的確有必要在事後公布會議的綜合結論,但是絕非將每位委員討論的細節都公布。否則,哪位委員敢暢所欲言?又如何能保證每位委員不會受到民代或黑道的關說恐嚇或秋後算帳?如此怎能有客觀的決策結果?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
首例!代寫論文槍手 教育部嚴懲罰60萬
udn.com查看原始檔
2015-06-12 10:25:01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即時報導


教育部首度根據「代寫網站」開出罰單60萬元,嚴懲代寫槍手,希望能遏止代寫歪風。 報系資料照
分享
正值畢業季,專門幫人代寫論文的槍手要注意,教育部首度根據「代寫網站」開出罰單60萬元,嚴懲代寫槍手,希望能遏止代寫歪風。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自民國102年6月公布代寫槍手罰則後,就有民眾舉證檢舉,去年針對一案開罰,業者辯稱在立法前確實代寫過論文,法令公布後就沒寫了,向行政院提起訴願,但業者訴願已經遭駁回。

黃雯玲說,過去對於論文代寫事實成立,都只有撤銷學生的學位,對於那些引誘代寫、實際代寫論文、代寫書面報告等舞弊的槍手,無法可管,積極立法行使裁罰,最低20萬,最高可罰至100萬元。

遭檢舉的業者以網站形式成立,上面直接挑明「論文代寫、專人為你服務」,雖然沒有註明論文價碼,但是教育部仍透過管道查獲開罰。黃雯玲說,代寫槍手通常以案論價,不同科系、論文要寫到什麼程度,會有不同價碼,代寫業者也不會留下電話,而是要學生留電話,由業者主動聯繫談價碼。

交通大學教務長陳信宏說,代寫論文通常發生在在職專班、夜間部較多,又以人文社科、管理類的領域較多。工程類領域,需要實驗跑數據的比較少。

陳信宏說,代寫論文的品質通常不好,有頭有臉的指導教授,不可能拉下臉來找校外教授一起口試這種論文,尤其需要實驗數據的論文,教授平常知道學生在做什麼研究,是不是代寫,指導教授應該要知道。

陳信宏說,代寫花招琳琅滿目,有的偽造實驗數據、代寫論文的背景資料等,因此大學內也會嚴加看管。

【中央社/台北12日電】

學位授予法於民國102年修法通過,教育部今天表示,去年接獲民眾檢舉,經查後,針對代寫業者負責人裁罰新台幣60萬元,是修法通過後的首例。

教育部今天在台北大學舉行全國大學校院教務主管聯席會議第二天會議,討論大學招生和考試事宜。畢業季將至,教育部高教司也提醒各校注意有關學位論文代寫等舞弊情形。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表示,過去對於學位論文代寫,只能開除學籍、追回學位,但針對代寫者卻無法可罰,因此民國102年修法通過學位授予法,可針對行為人裁罰新台幣20萬元至100萬元不等的罰鍰。

黃雯玲指出,教育部去年接獲民眾檢舉某代寫網站,經過查證後,認定業者有廣告代寫論文的行為,但未查到論文,因此裁罰60萬元,也是修法通過後,首例遭裁罰的業者,業者不服裁罰結果,向行政院提出訴願,但被駁回。

黃雯玲也表示,教育部是行政機關,非調查機關,因此在接獲論文代寫檢舉後才會進行調查,若是把論文交由別人代寫者,將開除學籍、追回學位,並針對代寫者裁罰,至於論文指導老師是否有責任,則交由學校釐清,個案處理。

交通大學教務長陳信宏以該校學術把關為例指出,國立大學的論文口試通常會找校外學者擔任委員,教授為了自己聲譽,都會把關論文品質,而工程、科學領域需要數據或實驗,論文也較難找代寫,但部分在職專班學生因工作忙碌,有可能尋求代寫協助。

為了把關學術倫理,陳信宏表示,交大上學期已通過學術倫理相關辦法,未來論文若涉及學位論文,將追回學位,並調查指導老師是否有參與,若老師有責任將會追究,若是未涉及學位,將送獎懲委員會。
廣告代寫論文 教部首罰60萬
a.msn.com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2日電)學位授予法於民國102年修法通過,教育部今天表示,去年接獲民眾檢舉,經查後,針對代寫業者負責人裁罰新台幣60萬元,是修法通過後的首例。

教育部今天在台北大學舉行全國大學校院教務主管聯席會議第二天會議,討論大學招生和考試事宜。畢業季將至,教育部高教司也提醒各校注意有關學位論文代寫等舞弊情形。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表示,過去對於學位論文代寫,只能開除學籍、追回學位,但針對代寫者卻無法可罰,因此民國102年修法通過學位授予法,可針對行為人裁罰新台幣20萬元至100萬元不等的罰鍰。

黃雯玲指出,教育部去年接獲民眾檢舉某代寫網站,經過查證後,認定業者有廣告代寫論文的行為,但未查到論文,因此裁罰60萬元,也是修法通過後,首例遭裁罰的業者,業者不服裁罰結果,向行政院提出訴願,但被駁回。

黃雯玲也表示,教育部是行政機關,非調查機關,因此在接獲論文代寫檢舉後才會進行調查,若是把論文交由別人代寫者,將開除學籍、追回學位,並針對代寫者裁罰,至於論文指導老師是否有責任,則交由學校釐清,個案處理。

交通大學教務長陳信宏以該校學術把關為例指出,國立大學的論文口試通常會找校外學者擔任委員,教授為了自己聲譽,都會把關論文品質,而工程、科學領域需要數據或實驗,論文也較難找代寫,但部分在職專班學生因工作忙碌,有可能尋求代寫協助。

為了把關學術倫理,陳信宏表示,交大上學期已通過學術倫理相關辦法,未來論文若涉及學位論文,將追回學位,並調查指導老師是否有參與,若老師有責任將會追究,若是未涉及學位,將送獎懲委員會。1040612
------------------
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神掉漆,怪誰?
柳林瑋涉嫌盜用公款,陳為廷有性侵紀錄,很多參與過太陽花學運的人被罵「跟著神棍走」,也有很多參與過太陽花學運的人後悔自己「盲目跟著走」。
神掉漆,怪誰?怪前面這兩種人!
如果你參加太陽花學運是因為看不慣「馬英九霸道地不准立法院修改服貿草案任何一字+立委張慶忠荒唐的30秒演出+江宜樺血洗行政院廣場」,你幹嘛要後悔?你又不是到立法院去拜「柳神+帆神+廷神」,神掉漆關你什麼屁事?假如你為此後悔,那是你腦筋不清楚;假如別人笑你,那是他腦筋不清楚。
社運能相信嗎?政治能相信嗎?當然能,政治與社會的進步本來就是靠選民、靠制度、靠媒體、靠監督,而不是靠神。難道你以為瑞典弊端少是因為瑞典的神比較多?難道你以為德國社會較進步是因為章魚哥會告訴德國人哪一個候選人是神?
孟德斯鳩已經死了260年,難道你還不懂得「監督與制衡」比堯舜禹的聖人德政更要緊?
更何況,天下原本就沒有神,也不需要神!
學運總召馬英九
太陽花學運是一場捍衛民主與憲政的運動,而不是阿公阿嬤的北港媽祖進香團──我就不相信有誰參加太陽花學運是為了黃國昌長得高帥又喜歡打開襯衫的第三顆鈕扣,也不相信如果換另一批人去佔領立法院學運就會失去能量。
捍衛民主的運動表面上會有「決策小組」,但「決策小組」根本就是假象,真正決定運動能量的是群眾的正義感,而把群眾帶上街頭的其實是踐踏民主的人。你試想想,如果沒有「馬英九霸道地不准立法院修改服貿草案任何一字+立委張慶忠荒唐的30秒演出+江宜樺血洗行政院廣場」,「黃國昌+林非帆+陳為廷」這三人能在立法院裡號召多少人?我猜頂多只能號召到一群去立法院丟他們雞蛋的人──沒有馬張江的蠻橫、霸道、野蠻,哪來佔領立法院的正當性?
所以,太陽花學運的真正領袖,其實是「總召馬英九,副總召江宜樺」!
黃國昌確實是太陽花學運的關鍵人物,他把總統府、立法院與行政院的荒唐處說得很清楚易懂。但是,黃國昌鼎多也只不過是這戲裡不可或缺的配角或副總召,還輪不到他來當總召。因為,太陽花學運不是一場粉絲會,也不是進香團。大家捍衛的是憲政和民主危機,而不是因為「決策小組」裡有神。
所以,「柳林瑋涉嫌盜用公款,陳為廷有性侵紀錄」是他們的個人私事,你可以對他們的個人行為失望,可以指責他們個人,但是這跟太陽花學運扯不上關係。

這是21世紀,別再仰望堯舜禹
如果狗仔隊用照片證明柯P和黃國昌睡覺會打呼,吃壞肚子會跑大號,你別訝異。畢竟,我們大家都是人,都多多少少會有人的缺點和弱點──有人自制力好,有人自制力差,但那不是 0 與 1 的數位世界,而是從 0 到 1的灰階變化(但是不含 0 與 1)。
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洛克和孟德斯鳩才會去提倡三權分立,想要用制度來彌補(節制)人的缺點,而不是奢盼著「不會濫用權力,沒有缺點」的人。
我們需要有能力在這體制下善用權力的人,但是我們不該期待沒有缺點的人──我們更需要的是公民的參與與監督。所以,我們原本就該知道「柯P不是神」,不管他說錯多少話,都別訝異,只要管他做的對不對;即使他做錯了,也別因此忘記他做對的事──我們要的是一個會犯錯的好市長,而不是一個不會犯錯的聖人;我們更需要的則是媒體與公民的監督。
我們對掌握公共權力的人可以有較高的要求,但是不要高得過頭,否則錯的反而是我們自己(太天真以至於荒唐)。尤其當媒體與公民都怠忽監督的職守時,更不該期待政治人物無虧於職守。
我們期待學運領袖有高於常人的表現,但是別因為他們的缺點而對學運失望,也別因為他們的缺點而否認他們的優點。
最重要的是,下一次跟著大家上街頭時,千萬記得:這不是粉絲會,不是媽祖進香團;這是一個爭是非、爭公義的抗爭──你要認同的是黑白是非,而不是學運領袖的丰采或個人特質。


仁民愛物 止於至善
——談傳統文化中的仁愛精神
仁民愛物 止於至善 | 中國傳統文化 | 仁愛 | 天人合一 | 大紀元 https://bit.ly/3gqimGe
無論文學藝術或其它藝術,都強調表現天地萬物的「生機」和「生意」, 歌頌天地一體和諧之美和上天好生之德。(fotolia)
仁民愛物 止於至善 | 中國傳統文化 | 仁愛 | 天人合一 | 大紀元 https://bit.ly/3gqimGe   標籤: 中國傳統文化, 仁愛, 天人合一
古語云:「天地之大德曰生」、「覆載群生仰至仁,發明萬物皆成善」,古人認為上天造就萬物並賦予其美好的德性,為其制定了法則,生成萬物一片仁慈之心。
從「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出發,中國傳統文化講究仁愛精神,要求人們替他人著想,幫助他人,珍愛生命,與天地萬物諧和共處。以下為傳統文化中表現仁的一些具體說法和例子:
仁愛思想是儒家文化的核心觀念,提出仁者能渾然與天地萬物為一體,成就君子人格。《易經》中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天行健」與「地勢坤」均為天地之道,天地之道的根本精神在於「無私」。
君子為人之典範,應效法、順應天地之道。其大意是天體運行體現剛健精神,君子應自強不息地盡自己的責任;君子的胸懷像大地一樣寬廣,德行像大地一樣深厚,所以能滋長萬物,承載萬物,包容萬物,使萬物都能夠欣欣向榮。
孔子將「仁」與「命」相提並論,即提升到天命、天道的高度。孔子說:「天生德於予」(《論語‧述而》)、「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論語‧八佾》),認為人處世立身,做任何事情當以仁為依據和前提。
樊遲問仁,孔子說「愛人」;顏淵問仁,孔子說「克己復禮為仁」;孔子還講「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意即自己想要的,也要幫助別人實現,出門見到誰都很恭敬,好像迎接貴賓那樣,就是說對於社會上所有人都很尊重。孔子這裡講到做事要嚴肅認真,寬以待人,講誠信,善待而不傷害他人。
孟子提出德性、良知屬於人之天性,做人要保持善性並不斷昇華道德境界,每個人都有憐憫別人的同情心,「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孟子‧告子上》)。孟子把道德責任與安身立命連在一起,說:「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認為君子的最高德行就是偕同別人一道行善,主張推行仁政和德化,啟迪人善心和責任感,使社會形成「仁民而愛物」的風尚。
《禮記‧中庸》中說:「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重視人與天地自然的諧和;《詩經‧旱麓》中描寫萬物生機勃勃的樣子說:「鳶飛戾天,魚躍於淵」,使人感到萬象更新、生生不息的力量;北宋的張載說:「乾稱父,坤稱母」、「民吾同胞;物吾與也」(《西銘》),王夫之在《張子正蒙注》中提出,以天地為父母,要「體天地而仁民愛物」;北宋的周敦頤說到內聖外王之道:「古者聖王制禮法,修教化,三綱正,九疇敘,百姓大和,萬物咸若」。
中國古代思想家認為,「生」(創造生命)就是「仁」,是善,因此無論文學藝術或其它藝術,都強調表現天地萬物的「生機」和「生意」,歌頌天地一體和諧之美和上天好生之德。
《禮記‧大學》中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即彰明自己天賦的德性,親近、愛恤人民,以達到至善的境界。傳統文化非常強調人的「擔當」精神,「以天下為己任」成為中國人發自內心的責任和憂國憂民的心懷,曾子有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提出以實現仁德為自己的責任,這樣的責任不是很重大嗎?因此君子要有堅強的意志。
古之聖賢為後人做出了楷模,如上古「五帝」順天而治,澤被宇內,使當時的人們都自覺信仰尊奉大道,天下清平而祥和;孔子注重修德,一生矢志不渝地弘揚道義;唐太宗嚴於律己,善政愛民,開創了「貞觀之治」的一代天朝盛世,「柔懷萬國」的政策使萬民歸附和敬仰;北宋范仲淹的名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為歷代仁人志士所推崇。
幾千年來,以注重心性、仁愛及追求「天人合一」境界為基礎特徵的傳統文化規範著人們的思想和行為,儒家講「仁者愛人」的博愛意識;道家講「無為而為」,懲惡揚善;佛家講佛法無邊,慈悲普度眾生,教人向善。歷史上的一切正教無一不是通過喚醒人們的良知本性,鼓勵人追求真理,使真正的自我生命有美好的未來
仁民愛物 止於至善 | 中國傳統文化 | 仁愛 | 天人合一 | 大紀元 https://bit.ly/3gqim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