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站著的人 30~50%有靜脈曲張 3招預防 | 靜脈曲張預防 | 靜脈曲張症狀 | 下肢靜脈曲張 | 大紀元 http://tinyurl.com/y48yek64


台灣是過勞之島:每十二天就有一人過勞死
天下雜誌天下雜誌
2016年3月3日 上午 01:12 GMT
Image
你還在加班嗎?台灣每5天就有1人因過勞發病,每12天則有1人因過勞死亡,儼然成為「過勞之島」。為什麼過勞問題那麼嚴重?又該如何避免悲劇一再重演?

今年1月底,藝人孟庭麗疑因拍戲過勞休克,送醫不治。這個噩耗,讓台灣的過勞議題,再次浮上檯面。

「台灣是過勞之島,」著有《過勞之島-台灣職場過勞實錄與對策》的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說,「過勞普遍在周圍發生,是台灣民眾的隱形殺手。」

每12天就有一人過勞死

根據勞保局統計,自2010至2014年,五年來受勞保局核定的過勞案件,高達358例,其中還有156人死亡。相當於每5天就有1人因過勞發病,每12天就有1人因過勞死亡(圖一)。


一般來說,「過勞」是指因職業促發的腦心血管疾病,例如,腦中風、腦出血,或心肌梗塞、急性心臟衰竭等。

為什麼過勞和腦心血管這類的循環系統疾病相關?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良豪解釋,因長時間工作、過度體力負荷或熬夜等,易讓心跳加速、血管收縮,並促發腎上腺素(epinephrine)、可體松(cortisol)分泌,血壓易升高,血糖、血脂也易高,這些都是腦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也因此,長工時、需輪班或重度體力消耗的行業,常在過勞名單之列。

勞保局資料顯示,製造業、保全等支援性服務業,以及運輸倉儲業,為台灣前三大過勞行業;而需體力負荷的營造業,或素有「血汗醫護」的醫療與社會服務業,也躋身前六大過勞行業(圖二)。

Image
為什麼台灣成為過勞之島?

台灣年平均工時過高。根據勞動部2014年統計,台灣年平均工時比起南韓、日本或歐美國家來得高;甚至比德國多出近一個月(763.8小時)的工時(圖三)。

Image
黃怡翎說,台灣還有隱藏工時問題。例如,遭濫用的「責任制」,或是通訊軟體加班,都讓實際工時更長。

另外,零碎工時問題嚴重,尤其在運輸倉儲業很常見。黃怡翎舉例,有些公車司機的班表「畸形」,從清晨六點開始值班3小時,接著再從下午兩點值班5小時,看似有休息時間、工時符合8小時規範,卻無法真正休息。

許良豪說,這樣的零碎工時讓勞工休息時仍處於戒備狀態,或休息環境不佳、噪音吵雜等,都無法讓身體好好喘息;也因此,常見司機過勞案例。

如何避免過勞悲劇一再重演?

黃怡翎說,最基本的,必須改革制度面。例如,降低法定工時、加強勞動檢查、廢除責任制、加強高風險族群,如:司機等職業的管理機制。勞工也須站出來捍衛權益,促成改變。

許良豪則提醒,多喝水、起身多動是良方,可增加血液循環;也避免吃高油、高糖分食物,多吃高纖食物。另外,有抽菸、喝酒習慣,體重過重者更需特別注意;一旦工作超出負荷,過勞病症更易找上門。

------------------------------------

ggdfgffgdfgdfgdf11698980_512427675589113_3321093706807630624_o  

颱風天出勤 櫃姐:給老闆700元幫我代班
2015-08-20 12:53:07 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

百貨公司櫃姐常被認為是「血汗」勞工。 報系資料照
分享
颱風天出勤 僅約二成櫃姐領到津貼


櫃姐在百貨工會籌備會與青年九五聯盟成員陪同下,出席記者會控訴百貨公司強迫颱風天出勤。 記者蘇健忠/攝影
分享百貨公司幾乎都在颱風天正常營業,櫃姐卻要冒雨上班,一家百貨公司櫃姐S小姐今天現身說法,她說,一天薪水才700元,卻要賣命出勤,她嗆「我付700元,業主幫我代班,你要嗎?」
周末又有颱風來襲,百貨工會籌備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訪問1,719個櫃姐發現,高達88%櫃姐颱風天被迫出勤,但是有領到出勤津貼比例都不到二成,若遲到或未出勤,百貨公司平均罰金都在2千元以上,其中微風平均罰金更高達3417元。

九五聯盟痛批「百貨殺人、財團殺人」,政府失職,要求勞動部應將颱風天定為法定假日,立刻對百貨公司勞檢,否則將在10月周年慶發動抗議。

S小姐說,她們只要求公司可以提供安全交通工具讓大家到班,有這麼難嗎?

另一位櫃姐Lily說,蘇迪勒當天風雨極大,另外一家百貨公司的櫃姐下班時騎車發生意外,顱內出血,現在還在加護病房。

S小姐已擔任櫃姐數十年,她說,公司認為總機是回答消費者問題,因此禁止櫃姐打電給到總機詢問是否上班,因此蘇迪勒當天她攔計程車約11點到班,發現百貨公司大門深鎖,此時樓管人員才打電話她,指百貨公司延到下午一點半才營業,要她先找地方躲避風雨,讓她傻眼。

她說,她一天薪水才700元,搭計程車就花了400元,如果受傷,300元也不夠付,公司多年來都不肯提早告知是否上班,若是遲到,1分鐘就扣300元,「提早一天通知有這麼困難嗎?」

S小姐說,所有不合理規定都是百貨公司的要求,但百貨公司業主卻將責任都推給各品牌,「若是業主這麼愛發颱風財,應該為我們做些什麼」,她只小小要求,公司派交通工具安全將大家送到賣場,並加保意外險,「我們願意為你們賣命,否則我也付你業者700元,你來幫我代班。」

Lily說,百貨公司對各品牌員工是否上班是具有實質指揮功能,她認為應撕破百貨公司假面具,它不是只是提供場地。


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出席「揭露百貨業界大賺颱風財,犧牲勞工性命安全」記者會,呼籲政府應盡快制定颱風天停班相關法令保護勞工。 記者蘇健忠/攝影
分享
百貨工會籌備會發起人胡孟瑀表示,本周又有兩個風,上周蘇迪勒就有很多櫃姐被逼上班,當天上午六點台北市測得史上第二大陣風,十三級陣風,颱風上午11點才出境,但幾乎所有百貨業下午2點就開門,並要求員工一點半,高雄市只有義大世界營業,百貨公司也只有大葉島屋集團要求不用上班,其他百貨公司要搶颱風財,「謀消費者的財,卻是要櫃姐的命」。


分享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表示,勞動部一再強調颱風假雖非法定休假日,但勸說雇主勞工若因安全疑慮未出勤或遲到,不得視勞工為曠職或遲到缺勤,並「不宜」扣勞工薪資與全勤獎金,對出勤者應為勞工加薪作補償。但是實際狀況全然不同。
九五聯盟協同百貨工會籌備會發放網路問卷,有效填答樣本1719份,88%表示百貨公司未協商溝通,即以各種懲處為由要求必須於颱風天(假)出勤,而其中僅有17%會加發薪資或津貼。調查也顯示,颱風天未出勤,有45%被視為曠職或空櫃,16%強迫改日補班出勤,36%被要求以事假或特休假等有薪假來替代,顯示勞動部的「勸說」完全起不了作用,各大百貨公司視政府如無物。

周于萱表示,很多百貨公司都對遲到有扣款規定,有些是遲到就扣1千元,每隔半小時就增加500元,很多人一天薪資只有1500元,但因為各種由理一天就被扣3千、5千元,完全不符比例原則。

九五聯盟表示,此次問卷調查,回收最多百貨業者分別為新光三越(431)、遠東百貨(220)、誠品(105)以及SOGO百貨(282),這四大百貨針對專櫃人員,於颱風天(假)未出勤或是遲到,施以至少2000元罰金,颱風天(假)出勤僅有11%到18%的比例會加發薪資津貼,可見櫃姐冒雨颱風天出勤「有罰金沒津貼」,即使上班也不到20%的專櫃人員拿得到薪資津貼。

---------------------------------

LA18_001  

心酸 櫃姐日站12小時 禁喝水
8成超時 吃飯得躲樓梯間
2015年06月10日

櫃姐P小姐(左)出席勞團記者會指百貨業者工時和工作規定不合理。劉耿豪攝
【張勵德、唐鎮宇、蔡孟修╱台北報導】被暱稱為「櫃姐」、「櫃哥」的百貨公司專櫃人員,工作看似光鮮亮麗,但勞團昨公布調查發現,四成七專櫃人員每月工時超過兩百小時,且因工作需長時間站立,半數以上從業人員都自認有靜脈曲張等症狀。昨更有櫃姐出面指控百貨公司要求不准抓癢、坐下和喝水,「太不合理!」籲政府勞檢。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昨公布專櫃人員職業安全調查,針對一百九十九名專櫃人員問卷調查發現,四成七櫃姐每月工時達兩百到兩百四十小時,八成櫃姐值班時每天工作十小時以上,都超過《勞基法》正常工時規定;遇周年慶等節日,還得到凌晨才能下班,更有櫃姐指自己曾連上二十七天班。
此外,八成櫃姐上班沒椅子可坐、三成被要求上班時間不准喝水,違反就會被百貨公司樓管人員,處罰五百到一千元。


百貨專櫃人員身體不適症狀
櫃姐嘆:薪僅23K
九五聯盟指,櫃姐雖是受僱於專櫃業者,但工作場所是在百貨公司,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百貨公司須提供必要安全衛生措施,預防長時間工作促發的疾病,呼籲勞動部對百貨公司專案勞檢。
新光三越台北站前店櫃姐P小姐昨說,平均每月工作至少兩百小時,每天上班十二小時期間都得站立,也被公司要求不准喝水、抓癢;吃飯、休息也只能躲在樓梯間「但月薪僅二萬三千元,有時吃一張罰單當天就做白工,很無奈!」但她不願意透露受僱於哪家專櫃業者。

近期將專案勞檢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代署長張金鏘說,近期會請各縣市對百貨櫃姐專案勞檢,重點在加班工時、休息時間、加班費,若違法將罰兩萬到三十萬元。
張金鏘說,至於櫃姐久站恐造成職業傷害部分,也會列入檢查,若櫃姐的工作管理是由百貨公司派人統籌,百貨公司與廠商都要負起職災預防責任,違法可罰三萬到三十萬元。
新光三越站前店回應,未禁止員工喝水,只是為提供更佳服務品質,希望櫃姐不要在櫃上有喝水等其他個人行為;工時則由各專櫃所屬公司訂定,新光三越站前店不便回應。

勞團抗議 血汗百貨苛待櫃姐

2015-06-14

百貨業也血汗!新光三越台北站前店多名櫃姐和員工昨天出面控訴百貨業者太苛刻,像工作時不能喝水等共72項規定,很多人長時間工作有些職業傷害如足底筋膜炎等;青年勞動95聯盟也聲援,還一度在百貨公司內發生拉扯。

  • 青年勞動95聯盟、櫃姐和職員出面控訴,過勞環境和苛刻規定,讓非常多員工不滿。(記者吳亮儀攝)

    青年勞動95聯盟、櫃姐和職員出面控訴,過勞環境和苛刻規定,讓非常多員工不滿。(記者吳亮儀攝)

聯盟要求新光三越改善工作環境、取消不合理罰則,全台消費者應出面抵制血汗百貨。

業者表示,並未禁止櫃姐在櫃上喝水,只要求不要在顧客面前。另罰款也是針對廠商,不會針對廠商雇用的櫃姐罰款。

(記者吳亮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