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兩千大企業排行找頭路 誰最「有前途」?
 

新鮮人踏出校園,面對職場選擇,到底該投入甚麼行業?看行業前景、依個人興趣或是聽從父母、師友建議…?攤開最新出爐的《天下》二千大企業調查結果,將為社會新鮮人求職指點迷津。

 
  • 2015-05-15 Web only    文/陳怡靜

2014年是台灣產業豐收的一年,觀察2015年《天下》二千大企業調查,各產業總成績皆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製造業總營收成長率從去年負成長攀升至4.36%、平均獲利率達4.88%;服務業總營收成長率亦從去年的-0.74%衝上6.74%,平均獲利率亦保持3.92%水準;而金融業總營收成長率雖小幅成長僅1.23%,但平均獲利率卻創下三年來新高,展現出9.34%獲利能力。

產業全面回升趨勢下,各行各業的表現也展現出不同的實力。製造業整體產業規模仍以科技業稱霸,前10大行業,超過半數為科技業,包含電腦系統、半導體、光電、電腦週邊與零件、電子及通訊與網路等。再仔細看看登上製造業營收排行榜的1350家公司,科技業也是佔了4成以上

  

但若從各行業成長速度及企業平均獲利能力來看,事實上傳統產業的表現也不遜色。飲料及鞋業在去年表現出不凡的獲利能力。飲料業平均稅後純益36.41億元、平均獲利率10.6%;鞋業平均稅後純益26.64億元、平均獲利率7.74%。另外,精密儀器及製藥與生物科技業不僅成長快,其平均獲利率也名列前10大,亦值得關注。

而在服務業方面,前二大規模行業,則屬科技業週邊產品及服務,包含資訊設備銷售與服務及資訊、通訊、IC通路業。第三大為百貨批發零售業。另外,觀察服務業獲利成績則可能與一般民眾想像不同,雖然觀光餐飲產業正熱,但事實上仍尚未擠進前十大最會賺錢服務業,以稅後純益排名來看,前三名為電信業、建設業、海運及船務代理業。

 

 

金融業則維持以人壽保險及銀行業獨大,在百大金融業排行榜中,家數就超過6成。進一步分析金融業獲利情形,銀行業平均純益70.03億元居冠,但平均獲利率則由票券金融業67.08%名列第一。2014年,台灣金融業大打國際戰,由金管會帶頭打亞洲盃,再加上法規鬆綁、全球股債市收益回升,金融業創下近三年最會賺錢的紀錄,但新鮮人若欲擠身這鈔票數到手軟的行業,也必須做好進軍海外戰役的準備。

不過,兩千大企業排名的成績,終究只是選擇工作的參考之一,以《Cheers》雜誌近三年「新鮮人最愛行業」的調查結果來說,公家機關、服務業、金融業,還是最受新世代新鮮人青睞的前三名。這顯示,公司賺不賺錢、名聲夠不夠響亮,雖然是找工作的重要依循,但能否兼顧自身熱情,並擁有相對穩定又有保障的工作內容,才是真正「有前途」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