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六堆首位終身貢獻獎 曾貴海返鄉開展


分享客家六堆首位終身貢獻獎 曾貴海返鄉開展到Facebook 分享客家六堆首位終身貢獻獎 曾貴海返鄉開展到Line 分享客家六堆首位終身貢獻獎 曾貴海返鄉開展到Google+
2017-11-26 20:3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民國96開始客家事務委員會每年挑選對客家事務具貢獻的人士頒發「客家貢獻獎」,其中屬最高規格榮譽「終身貢獻」獎項,每年最多2位,不少年從缺,今年由前台灣社副社長曾貴海獲殊榮,也是首位客家六堆的「終身貢獻」得主,今天曾貴海的回顧展在佳冬張家商樓開展,曾貴海返鄉仍不改謙虛表示,希望盡力為客家、為社會、為這個時代和出生的地方做點事情。
佳冬老照片暨曾貴海醫師回顧展在張家商樓內開展,右起縣府文化處長吳錦發、醫師曾貴海及文化處科長許朝欽。(記者陳彥廷翻攝)
佳冬老照片暨曾貴海醫師回顧展在張家商樓內開展,右起縣府文化處長吳錦發、醫師曾貴海及文化處科長許朝欽。(記者陳彥廷翻攝)
佳冬鄉六根庄的詩人步道。(記者陳彥廷攝)
佳冬鄉六根庄的詩人步道。(記者陳彥廷攝)
佳冬素有「古蹟之鄉」美譽,六根庄(六根、佳冬村合稱)有楊家祖堂、西柵門、蕭家古厝3個古蹟及張家商樓1個歷史建築,更還有不少未登錄但極具文資潛力的資產;豐富人文造就仁心醫者,六根庄也有「醫師庄」別稱,曾貴海祖厝開始的500公尺街道,二次世界大戰後就出了25名醫師,附近的林氏家族至今則有70餘位醫師,曾貴海打趣說「回家沒看到醫生比較難」。
現年已72歲的曾貴海至今仍在高雄懸壺濟世不綴,醫人更要醫心,他熱愛用筆創作,用詩詞療癒人心,不僅成立詩社還創辦雜誌推廣文學運動,他的文字間充滿真摯情感,關懷土地也促使他投入社會運動,除成為台灣社的副社長,自己故鄉的張家商樓倒塌,他更發起搶救行動,成功救回這個仍活生生在佳冬冬根路轉角的文史資源。
屏東縣府文化處配合科技部,為擁有豐富歷史人文的佳冬鄉打造成「活的博物館」,曾貴海的二十多本書手稿及社會運動經歷,還有歷來社區資產活化的影像、舊照片、詩詞、手稿和照片集,今天進駐張家商樓開展;茄冬文史協會理事長楊景謀並在古蹟群中帶客導覽專屬佳冬的小旅行,小朋友則是寫詩詞賽書法,相當熱鬧。
「終身貢獻獎要獻給佳冬」,曾貴海謙虛說,長久下來從文學開始,逐步進入古蹟維護和客家詩人的文學步道,從最貼近的地方作起,後來擴及竹田火車站改造,過程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慢慢投入、奉獻,大家以個人名義出錢維持社造一定開銷,推動文化活動,現在結合學界,進入第四波的古蹟活化,打造景點解說牌,邀請所有人來體驗佳冬之美。
縣府文化處長吳錦發表示,有別於傳統硬體建設,現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動「活的博物館」,而擁豐富史蹟的佳冬正是縣內最適合的地方,豐沛歷史紋理透過社造鮮明呈現,打造融入真實族群生活與社區的概念。
成功大學教授方世杰則表示,由成大、屏大、實踐等8所大學所組成的專業知識團隊,這1年來與在地合作辦理了「做福拜新丁」、「哈來佳冬賞元宵」、詩詞步道與週邊景觀新創與修復、文化景點看板設立、導覽課程培訓與曾醫師回顧展等,感謝屏東縣政府以及茄冬文史協會楊景謀理事長等地方熱心人士通力合作打造「活的博物館」典範。
縣府文化處表示,楊家祖堂則規劃為「佳冬老照片回顧展場」,遊客走逛張家商樓週邊街道,包括文學詩詞步道、西柵門、楊氏宗祠、蕭家古厝、楊友登醫院等,彷彿走入時光隧道一樣,客家族群生活在此鮮明呈現,整個展期到明年3月4日。
客家六堆首位終身貢獻獎 曾貴海返鄉開展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zot1bJ


「2017桃園客家文化節-八德哈客采風趣」活動時表示,桃園的客家人超過80萬人,是客家第一庄 https://goo.gl/QmuCBP

 講布農族語的客家人

-----------------------------

張致遠獲客家貢獻獎 遺孀欣慰

2015-06-10

〔記者鄭鴻達/頭份報導〕客家電視節目先驅、文史工作者張致遠,生前致力以文字、圖像推廣客家、原住民文化及荒野保育,堅持為鄉土發聲,榮獲客委會的客家貢獻獎。遺孀張秀美含淚表示,此乃告慰亡夫在天之靈,也讓家人深感榮耀。

  • 在談到得知丈夫張致遠獲客家貢獻獎時,張秀美不禁哽咽落淚。(記者鄭鴻達攝)

    在談到得知丈夫張致遠獲客家貢獻獎時,張秀美不禁哽咽落淚。(記者鄭鴻達攝)

自詡「文化尖兵」的張致遠為頭份客家人,長年致力推廣客家及原住民文化,也熱中人類學雲遊四海、四處田野調查,更毅然無懼負債,創辦了三台雜誌、大龍港雜誌,也為製作電視節目走遍各鄉鎮市,並創辦苗栗縣福爾摩沙荒野保護協會及族群文化發展協會。

曾獲五燈獎的退休音樂教師張秀美,為愛從花蓮遠嫁苗栗,也是張致遠從事文史工作的最大後盾。她回憶丈夫生性豪邁,在頻繁前往部落過程中,為與長老們搏感情,常抽菸喝酒,在健康衰退後仍堅持寫日記到最後一刻,最終因病於二月九日逝世,得年六十六歲。

張秀美哽咽地說,丈夫去年底送件參與客家貢獻獎評審,她冥冥之中已認定丈夫一定會獲獎,五月得知丈夫獲客家貢獻獎「傑出成就獎─公共事務及海外推廣類」,立即傳LINE給兒女,他們說「爸爸在天之靈一定很欣慰,作為家人也感到榮耀。」

----------

鹿滿客家文化館 不定期開館挨批2015-06-10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嘉義縣議員詹黃素蓮昨在定期會總質詢時,指嘉縣竹崎鄉鹿滿客家文化館去年二月盛大啟用典禮後,沒有常態性開館,要求縣府儘速處理,以免花大錢修復,卻無助竹崎鄉觀光發展;縣文化觀光局長吳芳銘表示,正在進行變更使用執照等流程,目前不定期舉辦活動讓遊客認識此館。

詹黃素蓮質疑,竹崎公園天空廊道等建設花費約三千萬元,帶來非常多的遊客,但人潮都擠在公園周遭,難以紓解;阿里山森林鐵路鹿麻產車站旁的鹿滿客家文化館及客家菸樓,花二千五百多萬元補助整建,文化館卻不開館,相當可惜。

文觀局副局長徐振能說,向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申請一千七百餘萬元修復文化館,今年春節舉辦藝文活動,有陶藝、花藝展覽及DIY。

徐振能表示,文化館是由菸葉倉庫整修改建,舊有建物損壞,難以修復的部分已拆除,須補請拆除執照,最近已順利通過;但該館舊有使用執照須變更為文化觀光使用,才能常態性開館利用,雖然結構鑑定與消防安全都已合乎規範,但土地及建物要與舊有菸葉倉庫做分割,才能變更。

徐說,整建計畫是文觀局負責,建物及土地產權屬於公所,使照審查單位為經濟發展處,各單位還在協調處理,盼今年底可取得使照,再由社區、公所等討論善加利用。

----------------------

-------------

傳承客家文化 林松蘭獲芳草人物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6-10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不是大人物,但做大事情!」台灣省政府主席林政則昨在嘉義市政府表揚嘉義縣市二十一位芳草人物,其中,嘉市林松蘭擔任文化局志工二十多年,退休後投入社會公益,擔任嘉市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在世賢、北園、林森國小等校擔任客語教師,為客家文化傳承而努力。
另一受表揚的釋慧空法師是嘉市真如禪寺住持、社團法人台灣佛學心理輔導學會秘書長,自九十五年至今持續推動監所教化輔導,幫助受刑人走出陰霾,重建心靈生命。
嘉義縣芳草人物包括番路鄉蕭博勝、梅山鄉郭聰明、竹崎鄉林秋吉、中埔鄉葉清水、中埔鄉翁聖勳、大埔鄉紀龍細、水上鄉黃碧雲、鹿草鄉湯莉芳、太保市蕭火綿、朴子市吳金典、東石鄉余仁聖、六腳鄉陳新湶、新港鄉林嚴山、民雄鄉陳清茂、大林鎮劉建志、溪口鄉黃拱照、義竹鄉邱滄浪、布袋鎮張子陽、阿里山鄉方武惠美。

---------------------

頭份客家文藝館 體驗人文風情

苗栗縣頭份客家文藝館22日重新開幕,舉辦特展「頭份四月八客家文化節」。圖為與會嘉賓手提傳統斗燈。(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頭份客家文藝館22日重新開幕,頭份鎮公所舉辦首場特展「頭份四月八客家文化節」,邀約所有民眾,一起感受頭份的藝文魅力,展期為6月22日至8月15日止。

「頭份四月八客家文化節」有「民俗斗燈區」,展出古味濃厚的傳統斗燈;「威武客家獅區」,呈現趣味的獅套表演;「澎派辦桌區」,營造出古早的辦桌情境;「精采賽花燈區」,結合創意與地區特色花燈。

頭份鎮長徐定楨表示,該展覽可提供策展單位使用,也將做為研習活動教室,更能豐富民眾的藝文視野。展館作品非常多,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為客家文化藝術傳承。◇

展館展示古早味的廚房,打粄流程與米苔目製作器具。(記者許享富/攝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