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changhua-fenyuan-hong-mansion-1-960x640401143358_m401143566_m238666880_l238666835_l3047249037_f6c7d8dd0c_o238665675_l238665762_l238665882_l238665849_l238665911_l3047242241_3cdd6c2f14_o3047244577_9ab3b8f0c7_o3047245461_bc5b4c6449_o3048080842_3f4d2357f0_o238666395_l238666756_l238666968_l238666796_l  

gfdfhgdfhdfhgd  

巴洛克洋樓藏深院 外籍攝影家揭神秘面紗
2015-06-07 09:08:26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芬園鄉茄荖村隱藏一幢巴洛克式洋樓,格局方正相當氣派。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
芬園鄉茄荖村老住宅區裡隱藏著一幢巴洛克風格洋樓,最近有外國攝影家探險拍攝,照片曝光後吸引網友討論。當地居民表示,這處佔地千坪的「洪氏洋樓」已空戶逾20年,最近陸續有遊客慕名前來朝聖。


巴洛克式「洪氏洋樓」,內部擺設簡單。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洪氏洋樓位在茄荖村芬草路一段路旁,建築前方有大片果樹,但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在鄰近住宅間仍格外顯眼。茄荖村長簡慶強說,這處洋樓是日治時期在當地經商富紳洪耳的住宅,約有百年歷史,後代子孫眾多但已各自分飛,20多年來除派人定期打掃,少有人進出。
洋樓格局方正,建築牆面正中央以「鳳凰」泥塑,作工細緻,左右簷牆上則有「雙鹿」和「雙鶴」。洋樓旁另有一座傳統建築「洪氏宗祠」,東西風格建築融合的景象相當特殊。

簡慶強表示,家廟一年頂多2次的祭拜才開放,平時大門深鎖。外地遊客經過不免多看幾眼,卻都不得其門而入,僅能在建築窗邊朝內一探究竟,「屋內曾遭小偷,貴重物品所剩無幾。」

社區里民曾規畫將洋樓前果園開出小路,讓居民能進出活動,最後因屋主有疑慮作罷。茄老社區總幹事洪同鑫住在洋樓隔壁,他曾是洪家後代子孫的小學同學,他說,洪氏洋樓曾外借拍戲,屋主與居民少有往來,對他們所知不多。

gffkjghjxfjzjjlgjkxfkchjfjgckfgkxkzdfhgkkfgkfgkxfkxfkxfgkjxfkjxkghkjkjzkfgjzdfjzjxgjfjj  

---------------------------

JUST A BALCONY: 【JUST Old】彰化-下茄荖 洪氏洋樓 - http://goo.gl/JHqU2f

彰化芬園。洪氏洋樓 @ 旅行時光 記事本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C8W86N

名流故居(十五) 下茄荖 洪氏洋樓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HyBtWn
--------------
至於芬園的命名, 據考證:
<光緒十年〈1884〉法人之役,南北禁港,商船杜絕,雅片不至,於是嘉、彰各屬多有種者。>
芬園之名,當緣自於當地種植鴉片而來...似呼不無道理

(芬音讀薰,同菸之閩南語發音,不讀作方)
旅行中總有新發現....

院中立有石柱,不知其緣由....其旁的崇星堂, 與洋樓均阻於圍牆之內, 只得遠觀 至於芬園的命名, 據考證: 院中立有石柱,不知其緣由....其旁的崇星堂, 與洋樓均阻於圍牆之內, 只得遠觀 至於芬園的命名, 據考證

<下茄荖>地區在道光年間轄屬於<貓羅保> 轄下四十個莊之一。至日治初期,則屬社口派出所轄下。
其後隨台灣總督府多次調整地方行政區劃,至昭和八年(1933) 以後,街庄管轄區域再做調整。光復以後,
原大字<下茄荖>分成茄荖村及嘉興村。只是與 <頂茄荖>地區竟然分屬於芬園及草屯兩個行政區域.....

儘管歸屬於芬園鄉之管轄, 但此一地區民眾仍多以草屯為生活重心, 包括宗族也多與草屯地區同出一脈
不知何故硬生生被切割給另一個行政區域?
(將來不知有無可能再劃入草屯?)

原本尚搞不清礎<頂茄荖>與<下茄荖>的相對位置, 竟以為<頂茄荖>顧名思義當在<下茄荖>所在的北方邊
諸不知頂下之分,竟是以茄荖溪的流向而界定, 位於上游稱為<頂茄荖>,位於下游則自然稱為<下茄荖>

只是這茄荖溪乃由南向北匯入烏溪, 已至於<下茄荖>反倒爬到<頂茄荖> 頭上去了.....
(頂茄荖地區則是草屯洪氏家廟---燉倫堂所在之區域, 另一篇已介紹 )

根據早期臺灣地名之由來, <茄荖>應當與<茄苳><茄籐><茄投>等一樣, 是植物名稱吧?

查閱彰化縣志卷十 <物產志>: 有說明如下:
<茄, 一名落蘇,有紫有白形長,又有一種野生, 圓或黃或白. >
<荖草 俗名荖葉,蔓生如田薯,莖柔而長, 葉可包檳榔, 吃之味甚香烈 >

難不成早期當地野生許多這兩種植物?

由於無法取的完整的地圖, 怕迷失了方向,決定從芬園市區問道而行....

洪耳係屬於洪性植(毛蟹公)洪氏仁璲公派下之32世孫,經商致富後與在洪氏宗祠「崇星堂」竣工後,
昭和三年(1928年)年於宗祠旁興建西式洋樓宅邸,洋樓堂號「玉美堂」。

洋樓坐東朝西偏南,園邸寬闊,廣植荔枝,聳立的西洋樓,鶴立於下茄荖聚落當中。
整幢洋樓外觀以洗石子裝飾,作工精細,工法嚴謹,為難得的佳作。洋樓正面中央山牆上以「鳳凰」呈「洪」
,並搭配「麒麟」,而左右次間簷牆上則以「雙鹿」、「雙鶴」泥塑,簷牆整體左右相互對應。

洋樓的格局方正,內部配置「井」字空間規劃。組砌採用上弧拱下平樑結構,二樓外廊呈「ㄩ」型,
以弧形拱圈廊,西方柱式表現雄偉的氣勢。
右側接「翼樓」,樓頂作觀景露台,與洋樓形成天井,上有「八角窗」,
屋頂則是以磚平砌多重平頭型作成火形馬背,加上弧形拱圈廊柱,視覺上充滿中西合璧雅趣。

--------------------------------------


洪氏洋樓/芬園鄉茄荖村巴洛克式洋樓1928年/建築牆面正中央以「鳳凰」泥塑,作工細緻,左右簷牆上則有「雙鹿」和「雙鶴」。洋樓旁另有一座傳統建築「洪氏宗祠」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草屯鎮之聚落發展與宗族發展/草屯永安宮-慚愧祖師/南投縣草屯鎮有1萬3000多位客家鄉親/「客家義民學堂」+「福客平安學堂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草屯燉倫堂三級古蹟,俗稱頂茄荖洪祖厝,建立於清道光十年(1830年),為一座位於台灣南投縣草屯鎮在地大族洪氏的家族祠堂,亦為南投縣唯一被指定為縣定古蹟的私有祠堂。清雍正之前,南投草屯地區為平埔族洪雅族北投社之獵場/草屯地區形成洪姓、李姓、林姓、簡姓四大氏族之血緣聚落/1830年(清道光十年),洪氏陽明派族人於草屯頂茄荖,建立敦樸派下第六、七房之宗祠「燉倫堂」,名稱以「燉燉彝倫」的縮寫「燉倫」為名,「燉」含有家族旺盛之意,「彝倫」則期望族人能察人倫,遵守道、義、理、序,共襄倫理道德之盛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敷榮堂(堂號引王羲之「脩植桑果,今盛敷榮」)建於1928年2002年經縣府登錄公告為歷史建築,以閩南建築為主體,同時又融合了日式建築特色、英式巴洛克風格裝飾,真實反應了當時的時代背景。為「南投縣精美歷史建築十景」之一/ 燉倫堂,是洪家的祠堂-敷榮堂源自於草屯鎮洪姓家族之望遠樓(1832年~1999年),其家廟墩倫堂現為三級古績,主人公洪得中(1878年~1948年)於日治繁華年代的1928年建成此宅/特殊品種荔枝「萬年紅」(或稱一品紅),也讓這兩棵老荔枝樹成為敷榮堂珍貴的文化資產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