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把保險當社福 全民不保

推文到plurk
2016-05-06 06:00

◎ 楊德源
全民健康保險簡稱為全民健保,讓人忽略了這是保險不是社會福利。自開辦以來,讓所有參加的人以低廉的成本,享受價值非凡的醫療品質,費率則是以所得為分擔依據,似乎把全民健保視為社會福利,結果造成資源的誤用及長期虧損。實際上,全民健保是保險,費率的計算除了所得之外,還應該考慮風險及使用頻率。

全民健保被視為社會福利,結果造成資源的誤用及長期虧損。(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健保用的越多的人,相對應該支付更高的保費或自負額。就如同汽車保險一樣,曾經申請過理賠的,代表風險增加,日後保費會被調高。過去全民健保也實施過,使用次數比較多的,要支付比較高的費用,但是後來取消了。此一措施應該恢復,貫徹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另外,有些人的行為,對自己和別人的健康造成危害,增加醫療體系的負擔,也應該多收保費。故對香菸課健康稅,讓吸菸的人分擔所造成的額外風險。同理,檳榔似乎也應該比照辦理。其他若干社會偏差行為,諸如酒駕、飆車、公共危險、暴力犯罪、製造黑心產品等,也應依其情節輕重,加重偏差行為人的費率。
合理的保險是根據風險加上可能之理賠金額,就可試算出合理的保費。買保險的人有合理保障,保險公司也得以永續經營。但是,現在全民健保的保費徵收是根據所得而非風險,又把全民健保當作社會福利,難怪一再虧本。為了節省成本,健保署一再裁減醫療及藥品給付,迫使許多病人必須使用自付醫療項目,使全民健保成立的原意大打折扣。由於醫院所得到的健保給付受限,醫護人員的權益無法得到保障,病人成為最大受害者,並形成嚴重的惡性循環。
為求全民健保之永續經營,使用者付費之原則應落實,部分偏差行為者,應為其加諸社會的風險,付出額外的代價。否則,健保的虧損要調整所有人的費率,不僅有失公平正義,也沒有根本解決問題。
(作者為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金融系教授)

囚犯變國際果雕師 許榑荃亮刀教學生

許榑荃的果雕技術令人嘖嘖稱奇,多次在國內外競賽中拿獎。(許榑荃提供)

2015-06-07  14:58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今年36歲的許榑荃,年少輕狂犯下不少刑案,在少年時期一度淪為階下囚,憑著對果雕的興趣,許榑荃過去為逞凶鬥狠而拿刀的手,轉將食材雕成賞心悅目的藝術品,不僅獲得國際果雕師銀牌獎,這個月開始,許榑荃更自願無私授課,利用閒暇參與社福團體課程,指導像他一樣曾經徬徨失措的逆風少年。

許榑荃說,他在青少年時期非常叛逆,常常上警車進出看守所,甚至遭判刑入獄,但每次看到家人心疼、慌張的表情就覺得很難受,在家人鼓勵下,他開始往餐飲業發展,漸漸的對果雕充滿興趣。

專注的眼神,一刀一劃在蔬果上刻出精細的造型,鬼斧神工讓人嘖嘖稱奇,被同業稱為「果雕界吳寶春」的許榑荃,一開始找不到願意傳授工夫的果雕師,為了精進技術,許榑荃每天到木雕店觀摩,靠著自學一點一滴累積雕刻經驗,還將身上積蓄全花在買食材練習雕刻,甚至一度身無分文,靠著夜色掩護,摸黑到山區挖取姑婆芋當作雕刻素材。

許榑荃一路專研雕刻,並考取中餐乙、丙級烹調技術證照,多次在國內的烹飪賽中獲獎,2013年時更以「台灣民俗技藝陣頭」為題,雕出驚豔評審的作品,獲得國際果雕師銀牌,許榑荃目前除了在屏東市海產店擔任主廚,更連續6年受聘任教於美和科技大學,兼任中餐及蔬果雕刻班教師。

許榑荃說,當他知道社福團體在指導逆風少年時,他立刻答應義務任教,他常告訴學生「要認清自己,然後用時間證明!」,因為他就是過來人,希望把自己當成例子,傳承手藝,也傳承經驗,減少孩子們重踏他年輕時走過的錯路。

許榑荃利用芋頭雕出栩栩如生的官將首。(許榑荃提供)

許榑荃過去為逞凶鬥狠而拿刀的手,轉將食材雕成賞心悅目的藝術品。(許榑荃提供)

專注的眼神,一刀一劃在蔬果上刻出精細的造型,許榑荃的鬼斧神工讓人嘖嘖稱奇。(記者邱芷柔攝)

許榑荃這個月開始無私授課,利用閒暇參與社福團體課程,指導像他一樣曾經彷徨失措的逆風少年。(記者邱芷柔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