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家裡的客廳都放什麼?

 馮驌

很有趣的問題。

長年關注國外家居圖片,大致給題主從幾個方面解讀一下。

首先,其實「外國人」對客廳的觀念,蠻值得我們藉見和反思。以下我會說到一些外國人的居住方式,可能也會拿中國人的方式做對比參照,答主無意說中國的生活方式不好或不對,而是給大家提供多一些的視角和思維方式。勿噴啊!

這裡的「外國人」,可以理解為主要是歐美家庭,因為我看的圖片,多來自於美國、澳大利亞、瑞典、挪威、英國、法國、波蘭。

我們可以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1、客廳真的需要電視麼?

2、客廳的家具真的要那麼大那麼氣派麼?

3、我真的需要三人甚至四人大沙發麼?

4、如何合理的在客廳放書?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把我手裡收藏的國外的客廳( living room )的圖片重新回看了一遍,總結了8個值得我們藉見的老外客廳的用法,也就是題主問的「放什麼」。

  • 第1類:放小茶几、小邊桌,代替大茶几>>>

比起中國人甚麼都喜歡大的習慣,外國人反倒喜歡用一些小家具。中國人喜歡用氣派的大茶几,下面我們看到這些例子中,外國人喜歡用多個小茶几或小邊桌取代大茶几。

這樣做的道理:

1、減少茶几佔地面積;

2、多個茶几、邊桌,分散功能;

3、挪動更靈活,可以根據客廳人數多寡靈活調整佈局。

操作難度:★★

▼用兩個小茶几取代大茶几,搭配三人大沙發使用。

▼在大沙發和小沙發交彙的角落,放一個圓形邊桌,與沙發扶手等高。邊桌上主要放置雜物、書籍、裝飾用小盆栽,也常見放一盞檯燈。

▼用兩個沙發坐墩取代了茶几,這是個很有趣的做法,其實在坐墩上放個大​​盤子,就可以平穩的放一些水杯、碗盤等,已經相當於茶几的功能。

  • 第2 類:放矮邊櫃,代替高書櫃>>>

中國人的家庭,如果沒有獨立書房,通常會在客廳放一個大高書櫃。而老外們則喜歡用矮長的矮櫃放書,延牆一排。

這樣做的道理:

1、高書櫃會造成視覺壓抑,矮櫃的高度在人站立狀態的視平線以下,絲毫不會造成視覺壓力;

2、矮櫃的容量其實絲毫不比高櫃差,換個角度看這個事兒,不過就是把一個窄高的櫃子放倒;

3、矮櫃的檯面是很好的陳列空間,可以放很多照片、藝術品、收藏品,更實際的做法是可以放一些收納盒,做收納,也不存在落灰的問題;

4、矮櫃為牆面的上部騰出了空間,可以掛畫、掛毯,這是更經典的牆面裝飾方法。

操作難度:★★

▼很普通的矮櫃,通過檯面裝飾,變得非凡的經典美。

▼可以嘗試不給矮櫃做隔斷,一長溜儿打通,通常需要用擱板實現這個效果。

▼白色擱板搭配白色牆面,是最保險的簡易矮櫃法。正規銷售的擱板都有承重限制,計算好重量,完全可以放書。最邊上的小檯燈,相當有愛。

  • 第3 類:放更多樣的沙發>>>

中國人的家庭,喜歡買成套的沙發,3+1,3+2+1。而老外們則喜歡混搭不同款式、顏色甚至材質的沙發,組合方面會出現2+1+1,甚至1+1+1 等等。

這樣做的道理:

1、不會像成套組合一樣單調乏味;

2、可以融合一些舊家具,不一定都換新的;

3、說真的,你就那麼喜歡跟你的愛人擠在一張沙發上麼?或者,你喜歡跟你的朋友在一張沙發上並排坐著聊天麼?兩張單人沙發,每人做一個,遠比一張雙人沙發兩個人一起做更舒服、更適合交談。愛情誠可貴,找個舒服的姿勢價更高啊;

4、多樣的沙發擺法,會讓客廳的動線也生動起來。

操作難度:★★ ★ 

▼多種形式的沙發,甚至引入了一把藤椅。

▼兩張白色沙發,搭配一張有圖案有顏色的單人沙發,一下子有了視覺重心。

▼這是沙發麼?是。沙發不一定必須有個沙發樣兒,它也可以是個摸爬滾打的樣兒。

  • 第4 類:在牆上放點兒不一樣的東西>>>

一幅風景畫?所謂的奇怪材質的背景牆?No No,都不是。老外喜歡掛大量手繪裝飾畫,貼神壁紙,掛各種奇怪擺件……牆面文章,要么別輕易做,要做就做的有範兒有趣。

這樣做的道理:

你不是為了裝飾一面牆,而裝飾一面牆。你是因為你有特別的喜好,而把你的喜好鋪滿這面牆。所以,如果你沒有特別的喜好,繞過那面牆吧。

操作難度:★★ ★ ★ 

▼也許是個畫家,也許是個喜愛收集畫作的狂熱分子,總之,ta 把牆面鋪滿了裝飾畫。

▼太愛森林,想住在森林裡,結果就把一整面牆貼了森林照片的壁紙……

▼是個喜歡手工藤柳編制品的傢伙,太愛了,以至於掛了滿滿一牆。最好的裝飾。

  • 第5 類:放張大桌子,也吃飯也工作>>>

中國人可能更傾向於中規中矩的放一套餐桌,再放一張寫字台。很多老外則直接放一張大桌子,又能吃飯,又能工作。

這樣做的道理:

1、沒有獨立餐廳?只能跟客廳合體?那為什麼不讓餐桌「多功能」起來!

2、比較少在家吃飯的同學,一套興師動眾的專用餐桌椅,不是很浪費麼?

3、中規中矩的寫字台,真不一定好用,寬闊的大桌子,其實更適合只需要一個筆記本的你,不是麼?

操作難度:★

▼這是最典型的一例餐桌工作台合體的客廳大桌子。

▼把桌子橫過來放在客廳中央,背靠沙發,讓吃飯和工作多了一種儀式感。

▼大桌子搭配一個書櫃,可以減少「餐廳」感,讓空間更生動。

  • 第6 類:放盆大植物>>>

關於在家養植物這件事兒,中國人更注重數量,而許多老外卻喜歡在體積和品種,上做文章,養大植物,養奇怪的植物。

這樣做的道理:

1、其實你會發現,小房間放個大盆栽,失調的比例更讓空間有趣,當然,也不能太太大,適可而止;

2、大型多肉、仙人掌,這些充滿異域風情的植物,在裝飾效果上更強大,當然,價格也要高得多,種植難度也更大,屬於高能可選項。

操作難度:★ ★ ★ 

  • 第7 類:放你的熱愛和積攢>>>

很多中國人很怕把東西攤出來、擺出來,怕亂、怕落灰、怕不好收拾。而許多老外,卻把家當展廳、當私人博物館,曬收藏、曬愛好。

這樣做的道理:

居住,其實就應該是堆滿了你的熱愛、你的過去和你的感情。

操作難度:★ ★ ★ ★ ★ 

  • 第8 類:放一塊點睛的地毯>>>

中國人對地毯又愛又恨,老玩是真愛,你會發現,幾乎每一個老外的客廳,都會有一塊地毯。

這樣做的道理:

1、在沙發前舖一塊地毯,可以迅速在視覺上劃分出一個相對獨立的空間;

2、如果選擇醒目的幾何圖案地毯,會把整個客廳帶出特殊的氣場;

3、我們必須正視天朝灰大土大的現實,所以慎用羊毛地毯,不好清潔。

Ps. 其實,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有專門清潔地毯的公司,一點點合理的費用,讓擁有乾淨的地毯不是夢。

操作難度:★ ★ ★ 

注:

1、所有圖片來自於互聯網(侵刪),我只是一名無名的搬運工。

2、答主只是單純、客觀的分析、整理外國人的一些生活方式,並且盡力篩選出適合中國人居住的部分,對我們的偉大祖國及父老鄉親沒有任何刻意貶低。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號:myhomedeco

新浪微博:@總有可取處- 實用家居

硬紙板套裝家具 租屋搬家帶著走

張振鴻 2015/06/04 18:24 點閱 366 次
採硬紙板製造的「紙盒內的房間」,不僅相當便於組裝拆卸,而且1個人也能輕鬆推上路。(photo by Indiegogo官方網站)
採硬紙板製造的「紙盒內的房間」,不僅相當便於組裝拆卸,而且1個人也能輕鬆推上路。(photo by Indiegogo官方網站)

【台灣醒報記者張振鴻綜合報導】房間家具用硬紙板就可組成,組裝容易又搬遷方便。最近多倫多新創公司設計了一款「紙盒內的房間」,全由硬紙板構成椅子、桌子、梳妝台、垃圾桶與床板(不含床墊),只要30分鐘就可以輕易組裝拆解,方便搬家。紙盒內的房間目前正在募資平台Indiegogo集資,一組約4500台幣。

在外地念書的大學生總是免不了經常性的搬家,每次都要耗費龐大的精力與時間收拾,甚至得麻煩朋友一起搬家具。科技新聞網站《gizmag》報導,紙盒內的房間以極簡收納與搬運為構思,使用硬紙板設計房間基本的家具,不僅環保又相當便於組裝,而且可收在一個附有滾輪的扁長形紙箱中,只要一個人就可以輕鬆在路上推動搬家。

新創公司利用成本低廉的硬紙板,並塗抹上可強化材質與防水的塗料,製成一件件可拆卸的紙板家具。公司CEO克里斯托表示,每件家具都有設計良好的插槽以供組裝,人們完全不需使用任何黏著劑,就可以在30分鐘輕鬆拼裝出桌椅、梳妝台及床板等堅固的家具,需要搬家時也同樣簡單可以恢復原本的紙板模具,將所有家具帶著走。

「床板是最棘手的部分。」克里斯托說,原本想為了加強支撐性而採用實心的設計,但後來卻改成可以做為大量收納的床架空間。所有的家具經過試驗,都擁有超過3年的耐久性,而且人們只要厭煩了家具外觀,還可以自行繪畫改變面貌,立即擁有嶄新的家具。

紙盒內的房間不僅方便組裝、拆卸與搬運,更重要的是它很環保,克里斯托指出,所有元件都具有75%的再循環與100%的可回收性,完全不浪費資源。紙盒內的房間預計在8月送出,而這時恰好是開學返校季,讓所有學生可直接運用這款家具布置房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