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23劉興欽漫畫家90特展
https://photos.app.goo.gl/dexY6gKnXfn3PYUb8

 
劉興欽(1934年4月13日—),小名阿欽,出生於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台灣漫畫家[1][2]、發明家,其代表作品為《阿三哥與大嬸婆》、《機器人與阿金》系列。
劉興欽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472n0nT
生平
1934年,劉興欽於今新竹縣橫山鄉豐鄉村出生,有一位哥哥四位姐姐和四位妹妹。1950年就讀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畢業後任教於台北市永樂國民小學。1954年開始畫漫畫,其正式投入漫畫是擔任北市永樂國小教師期間。[3]
早期受到《臺灣新生報》副總編輯童尚經提拔[4]。1955年因參加《中央日報》舉辦的『第一屆反共美展』,因緣認識當時最有力的「軍系漫畫家」之一梁中銘,劉興欽問是否可稱之為「老師」並到其府上拜訪請益,獲梁中銘首肯;當週週日,劉興欽便騎腳踏車到木柵的梁家,開始接受梁中銘的指導。梁中銘傳道,還請他吃牛肉麵。之後劉興欽總是提早到,有時梁中銘尚未起床,他就在外徘徊,時而能看到梁家千金梁秀中,留下很好的印象。為了感謝梁中銘,劉興欽一年三節都上梁家送禮,一直到梁家移民美國才停止[5]。
1960年劉興欽與同事黃淑惠結婚,育有三女一男。1971年到1979年劉興欽從事發明,獲得國內專利140多項、國際專利43項。1962年漫畫審查制度公布,1965年9月起未領有漫畫審查執照者不得發售。1966年3月起,國立編譯館開始接受漫畫送審。在漫畫審查制度的壓制下,漫畫家們的作品因審查不過等諸多問題而放棄畫漫畫,至1970年代初,台灣漫畫已沉寂1976年,日本盜版漫畫興起。1982年,以軍系漫畫家牛哥夫婦為首的「全國漫畫家聯誼會」不滿日本漫畫盛行,以「日本漫畫為色情漫畫」為由發起「漫畫清潔運動」,直接挑戰當時負責審查漫畫的國立編譯館。1982年10月,《聯合報》邀請牛哥夫婦與劉興欽,與負責漫畫審查整體事宜的國立編譯館編審江治華對談;面對牛哥夫婦與劉興欽,江治華「招架不住,冷氣房裡直冒汗,頻頻掏煙敬牛哥,又殷勤地點火」,姿態放得極低[6]。
1991年劉興欽移民美國舊金山,在《北美世界日報》連載漫畫「大嬸婆在美國」,並於舊金山創立「大嬸婆創意學校」免費教導華人子弟學習母語,同時也致力於「台灣民俗紀錄」畫作,至今已經累積300多幅作品。2000年時,更以筆下的漫畫人物大嬸婆、機器人、阿三哥等,協助沒落已久的新竹縣內灣村打造形象商圈與富有特色的商店街,並讓極富特色的台灣鐵路管理局內灣線能保存下來繼續行駛,同時更為當地創造了無數商機與就業機會,在當地設有家喻戶曉的內灣地標「劉興欽漫畫暨發明展覽館」[7]。
2013年,劉興欽曾在訪談中提及,在40年前曾看過鄰居狂犬病發作,把驚悚經歷畫成漫畫的經歷[8]。2013年8月3日,劉興欽於《中國時報》的專訪中說:「我認為,漫畫家要肩負起社會責任。因此,我的作品中始終與教育緊密相連,遠離色情暴力,不背離道德;我也讀科學工具書,豐富漫畫中的知識。」[9]
2016年,新竹縣政府邀請劉興欽畫牛,用「牛」來比喻父親的辛苦,創作父親節賀禮送給新竹縣今年的模範父親們[10]
2017年3月21日,新竹縣政府於橫山鄉內灣國民小學設立的「劉興欽漫畫教育館」由劉興欽與新竹縣長邱鏡淳共同揭牌[11]。
2017年,劉興欽為lamigo桃猿畫「漫談寶島」[12]。
劉興欽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472n0nT
大山北月/大山背/豐鄉國小/劉興欽/1024-2023劉興欽


新竹 大山北月2015/06/05 06:00

景點 , 新竹縣
文:記者魏妤靜攝影:記者臺大翔

大山北月/大山背/豐鄉國小/劉興欽/1024-2023劉興欽莊凱詠(左)與吳宜靜(右)親手打造「大山北月」,草地上的彩色桌椅是遊客最愛的拍照地,陰雨時感覺縹緲、晴朗時更添繽紛。

最近有不少老空間活化再利用,新竹的「大山北月」也是由此而生,其前身是日治時期設立的豐鄉小學,知名漫畫家劉興欽也是校友;就讀於清大服務科學研究所的莊凱詠與吳宜靜這對年輕情侶,當初因課程計畫而選定新竹大山背,卻進一步驚豔於沒落環境的美麗自然,遂在一群親友幫助下接手經營,利用舊小學的元素,並拆解「大山背」地名命名,營造出復古與創新兼具的「學生感」空間。

大山北月/大山背/豐鄉國小/劉興欽/1024-2023劉興欽用餐空間結合黑板與課桌椅,呈現出教室的感覺。

除了找來淘汰課桌椅重新修理、油漆做為擺設,同時也在草地上擺放,搭配「留校察看」與「模範生」等自製木牌,成為遊客拍照的最佳場景。閒置空間還做為展覽用途,例如他們自行策展的「紙是紙,不只是紙」,便找來日本藝術家的摺紙及台灣手工紙創作等展示,有時也接受附近學校的學生美展展出。2樓空間則是少見的半室內露營場地,莊凱詠笑說,原本只是友人想在此搭帳篷看星、賞月,照片放上網後意外引起詢問,後來索性發展露營用途。

莊凱詠與吳宜靜對「大山北月」投注不少想法,例如販售餐點雖不多,但都是他們拜訪在地農夫找來的食材,多以台3線特產製成,例如橫山的窯烤麵包、峨眉東方美人茶、北埔擂茶與竹東米麻糬,再搭配同為在地食材製成的主餐,吃完後,也彷彿進行了一場台3線味蕾之旅。

為了嘗試更多可能,還不定時邀請創作者來做音樂表演,或是播放露天的星空電影院,天氣好時,從「大山北月」眺望遠方,還可以看到層層疊疊的山巒,這裡的舒適感與故事性,都很值得遊客探訪。

大山北月/大山背/豐鄉國小/劉興欽/1024-2023劉興欽仙草冷麵/280元(夏日限定)
以芝麻冰淇淋取代涼麵常見的麻醬調味,再搭配關西仙草拌勻食用,香氣十足;附餐的窯烤麵包與米麻糬都頗有嚼勁,搭配一濃一淡的擂茶與東方美人茶,可適度平衡味覺。

大山北月/大山背/豐鄉國小/劉興欽/1024-2023劉興欽餐點menu設計成考卷形式讓遊客作答,饒富趣味。

大山北月/大山背/豐鄉國小/劉興欽/1024-2023劉興欽目前園區展出「紙是紙,不只是紙」展覽,可以看到台灣與日本藝術家的紙創作。

 

露營趣
「大山北月」2樓平台目前做為露營場地,有屋頂可避雨,也具備觀看星空的好視野,可料理輕食,並提供電源插座、熱水衛浴、桌椅設備等,採包場制,不分平假日都只接1組客人,平日1頂帳篷即可、假日需5頂以上,每個帳篷營位1,200元,最多可容納8頂(帳篷需自備),目前週末預約已滿到10月。

大山北月/大山背/豐鄉國小/劉興欽/1024-2023劉興欽(圖片提供/大山北月)

走步道
在「大山北月」內外有幾條步道,圖中是園區內的環山步道,步行僅需10幾分鐘;園區周邊還有林相完整的騎龍古道與依據劉興欽漫畫設計的逃學步道等,都是「大山北月」推薦的健行路線。

大山北月/大山背/豐鄉國小/劉興欽/1024-2023劉興欽

DATA
電話:(03)593-6439 
址:新竹縣橫山鄉豐鄉村大山背80號
營業時間:週二~五10:30~17:00、週六~日及假日09:00~17:00,週一休
收費:無入園費
*不定時舉辦活動,詳情可上FB搜尋關鍵字「大山北月」


日據時代真的好?看劉興欽漫畫怎麼說

大山北月/大山背/豐鄉國小/劉興欽/1024-2023劉興欽劉興欽著作《小村故事》中,背景為日據時代的台灣農村。攝像者: 翻攝小村故事封面
大山北月/大山背/豐鄉國小/劉興欽/1024-2023劉興欽劉興欽著作《小村故事》中,背景為日據時代的台灣農村,漫畫有時透漏了當時農村台灣人的困境。攝像者: 翻攝小村故事

台灣在1895年至1945年間由日本統治,現在有些台灣民眾仍會懷念日據時代,台中市並擬花費200萬台幣在年底前重建日本神社「鳥居」。然而,日據時代是否台灣人真的過得很好,看看國寶級漫畫家劉興欽的作品,也許會有其他看法。

台灣國寶級漫畫家劉興欽出生於1934年,是一個生於日據戰時的農村子弟,代表作有《阿三哥與大嬸婆》、《機器人與阿金》。在劉興欽的漫畫著作《小村故事》中,以日據時代農村為背景,主人公小學生阿欽動腦做了許多發明,解決了許多生活上的困難,故事輕鬆詼諧中,卻又不經意著墨了日據時代農村台灣人的困境。

例如當時白米都得上繳給日本人,雖然農民有養豬,但吃豬肉也得靠配給,阿欽的同學家藏了30斤米,爸爸被日本警察抓走。為了能吃到一點米,阿欽想出了把白米跟鹹豬肉藏在骨灰甕的辦法。

書中還有一幕是孩子們被班上的日本同學氣得要命,又不敢在日本人面前出言不遜,以免全家都惹上麻煩,於是集體上山,在山頂上偷偷痛罵日本人「日本人好可惡,抓我叔叔當軍伕,徵我哥哥去當兵,派我爸爸做長工,連我媽媽還得服勞役,鉅我鐵窗坐軍艦,連個銅釦也拔去,還要我們發重誓,誰家藏有銀銅壁,就得絕子絕孫沒好死,一切收成都要繳,牛、馬、豬、羊全登記,連根蘿蔔都給他,小學生的便當要檢查,誰家要是有米吃,警察就會叫他去。」

此外,一般農民遇到蟲害都十分心痛,但書中象鼻蟲危害水稻時,農民卻樂不可支,寧可收成全被吃光,也不想被日本人徵糧食。因為沒有防治方法與農藥,因此日本上級要求小學生用手捉,每天繳100隻象鼻蟲。

除此之外,當時日本人派給小學生的工作也十分繁重,阿欽抱怨當時小學生每星期還要繳5斤樹皮,3斤蓖麻子,5斤番薯葉,10斤馬草乾,還有臨時撿樹枝等。蓖麻子要給日本榨油開飛機,大梵天花皮要織布,為了摘到足夠的量上繳,不同村的小學生還因此發生爭執。

書中最後畫到日本投降,台灣光復,村民們興高采烈,為了出氣想追打平常趾高氣昂欺負台灣人的日本軍官,但最後阿欽以德報怨想出方法救了日本同學的爸爸。因為台灣光復,大家也開心的遊行慶祝,顯示當時不是每個人都樂意被日本統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