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00 (2)  

斗南夫婦齊心50年 盼保手工刺繡
m.udn.com查看原始檔
雲林縣斗南鎮沈西川與謝玉華夫妻,是縣內少數手工刺繡師傅,縫製道服、戲服、陣旗與陣旗等傳統服飾,受到大陸貨及時代變遷的影響,生意大不如前,兩人仍每天開店不讓手藝失傳,卻苦無傳承對象。
刺繡分為平面繡和立體浮面繡2種,簡單的平面繡,或困難複雜的立體浮面繡,都難不倒沈西川夫婦,「我畫圖,她刺繡」,2人分工合作50多年,直到2年前沈西川中風手指無法出力,全由謝玉華一肩扛起刺繡工作。

沈西川指出,機器車繡從1976年左右,迅速取代手工平面刺繡,後來又受到大陸進口刺繡產品影響,當地人工便宜、成本又較低,使得生意不如以往,僅接散客或是熟客。

「手工刺繡辛苦,找不到人傳承」謝玉華表示,與先生一搭一唱合作了50多年,歷經大大小小的艱困,仍然堅持下去,雖然兒女沒有承襲到完整的刺繡功夫,但至少沒有使技藝完全流失,只要自己還能動手,就會繼續刺繡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