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v5ZnWk

File:Amorphophallus konjac BotGardDresden070219InflorescenceB.jpgFile:Amorphophallus konjac BotGardDresden070219InflorescenceB.jpg


 

 「雷公槍」的圖片搜尋結果「雷公槍」的圖片搜尋結果「雷公槍」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又見雷公槍 台灣魔芋現蹤
By 沈揮勝,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20日, 2017
「好特別的『雷公槍』!」繼18日竹山鎮延正里1處菜園出現兩朵疣柄魔芋佛焰苞,信義鄉地利村林道旁,19日也冒出另種魔芋(見圖,沈揮勝攝);經專家鑑定,確認為本島原生魔芋中花株最迷你的「台灣魔芋」。
「好特別的『雷公槍』!」繼18日竹山鎮延正里1處菜園出現兩朵疣柄魔芋佛焰苞,信義鄉地利村林道旁,19日也冒出另種魔芋(見圖,沈揮勝攝);經專家鑑定,確認為本島原生魔芋中花株最迷你的「台灣魔芋」。
魔芋屬天南星科植物,對該類植物頗有研究的楊智凱及洪志遠說,魔芋的佛燄苞花序一般被民間稱為「雷公槍」;因成形迅速、在極短時間突然從地面竄出,常被吠影吠聲而衍生傳奇故事。
楊智凱說台灣有4種魔芋,分別為台灣魔芋、密毛魔芋、疣柄魔芋和東亞魔芋;它們都長有地下塊莖,在養分充足時會先竄佛燄苞花株,再從附近長出葉株。

雷公掉了一把槍? 台灣最大花「魔芋」近距離曝光

▲有「雷公槍」之稱的密毛魔芋。(圖/雪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有看過台灣最大的「花」嗎?魔芋這種植物通常在每年5、6月春雷交響後的梅雨季節出現,開花時會散發一股如屍臭般的惡臭,花期極為短暫;不過,攝影師雪羊卻在台南的山林中,發現台灣4大魔芋之一,有「雷公槍」之稱的「密毛魔芋」。他形容,「那個味道就像把壞掉的豬肉埋進潮濕的肥沃腐植土裡,再稍微發霉。」

雪羊表示,前陣子跑去台南尋找台灣最大的花「魔芋」,幸運地受到山神保佑,終於找到藏身在低海拔森林中的大塊頭,「每年就這樣在雷雨交加的5、6月,突然從地底冒出一根最大可以到超過2.5公尺的巨大花序,有人說是雷公打雷後不小心遺落人間的一把槍,所以又有『雷公槍』這神氣又名符其實的稱號呢!」

▲魔芋開花時會散發一股惡臭。(圖/雪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就像把壞掉的豬肉埋進潮濕的肥沃腐植土裡,再稍微發霉的味道。」雪羊指出,魔芋是一種很神奇的植物,除了超級大之外,還散發著臭味吸引蒼蠅小蟲來幫忙授粉,且大家常吃的「蒟蒻」也是用魔芋的地下莖加工製成的,不過主要是國外的品種為主,台灣的4種魔芋都沒有食用價值。

「每年5、6月是尋找『雷公槍』的好時節。」雪羊表示,魔芋在冬天時葉子會枯萎爛掉,只剩下地下莖在地底冬眠,等到隔年梅雨季來臨時,再開出一朵巨花、結出果實,最後再長出葉子過完剩下的時間。他還開玩笑地說,「千萬要記得攜帶防蚊液並穿長袖,否則會和我一樣,變成蚊子們的美味可口小鮮肉!」

►►►魔芋小知識

台灣共有台灣魔芋、密毛魔芋、東亞魔芋、疣柄魔芋等4種魔芋,前兩者為台灣特有種,以疣柄魔芋最為珍貴稀少,其中只有東亞魔芋分布在北台灣,其他都在南投以南;通常一株魔芋開花後,大概只能維持1至2星期就會枯萎,且近年來更因為棲地開發、人為採集等原因數量日漸減少。

 

-------------------

臭的驚奇! 「雷公屁」開花了

民眾在屏東縣新埤國中旁的叢林中發現1株長寬高皆逾30公分的「雷公屁」。(記者邱芷柔攝)

2015-06-03  16:17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近年受都市開發影響,號稱台灣第1大花的疣柄魔芋數量大幅減少,已經多年未現蹤跡,今天上午,有民眾在屏東縣新埤國中旁的叢林中發現1株長寬高皆逾30公分的「雷公屁」,民眾又驚又喜,忍著臭也要拿起手機狂拍,分享難得一見「雷公屁」。

台灣第 1大花「疣柄魔芋」相傳在梅雨季打雷時就會出現,因為花朵會傳出陣陣惡臭,所以被稱作「雷公屁」。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王志強指出,疣柄魔芋(Amorphophallus virosus)是台灣4大魔芋之一,目前數量相當稀少,全台灣也只有屏東地區能看見,且野生魔芋不常開花,據傳50年前屏東潮州一帶林地隨處可見疣柄魔芋,但近年因都市規劃、建設,讓這類的原生種植物數量大減。

王志強說,疣柄魔芋和其他植物用色香味來吸引蝴蝶、蜜蜂採蜜授粉不同,疣柄魔芋透過雌花散發的屍臭味,用「奇臭無比」的招數,吸引蠅類、小蟲爬滿花柱幫忙授粉。

又臭又美的疣柄魔芋,花的直徑超過30公分,就像臉盆一樣大,雖然傳出陣陣臭味,但獨特的花型仍吸引民眾搶拍,專家也指出,早年民眾因不知道「雷公屁」是台灣原生的珍貴稀有物種,多在農耕、開發時將疣柄魔芋挖除丟棄,其實疣柄魔芋的球莖經過加工製造後,還可製成蒟蒻食品呢!

又臭又美的疣柄魔芋,花朵就像臉盆一樣大,雖然傳出陣陣臭味,但獨特的花型仍吸引民眾搶拍。(記者邱芷柔攝)

號稱台灣第 1大花的「疣柄魔芋」,已經多年未現蹤跡,今天上午在屏東新埤國中附近叢林被民眾發現。(記者邱芷柔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